195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广州欢送西哈努克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副总理先生、省长先生、市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访问了这么多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之后,现在,在美好的旅行的最后阶段,我们来到了我们十分熟悉的城市。的确,广州有点像对柬埔寨启开的大门。1956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就是在广州首先踏上中国的土地的。今天充分表现出来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正是从我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开始恢复起来的。
我还向你们说,今天在柬埔寨人数众多的中国侨民是从广东和邻近各省移居去的。正如我在北京所说的那样,在一千多年的接触过程中,我们两国人民血液已经融合在一起,我国许多同胞很可能在贵省找到他们的祖先。
中国对我们的接待是如此动人,对我们的友谊是如此真诚,在离开中国的前夕,我要再一次向你们的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同你们一起住过的日子,这些日子标志着我们两国为保证两国人民的福利、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本着万隆精神进行合作的新纪元的开始。
我应该特别向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致意,他们一直对我国表示真正友谊,对我们的问题表示谅解,并支援我们克服困难。由于这些政治家眼光的远大,我们要和中国建立紧密的兄弟般联系的一切努力和愿望,得以获得良好的结果。
如同我同你们相处的日子里一再说的那样,我们所遵循的和平共处的道路是一条艰巨的、障碍重重的道路,它引起了某些国家对我们的敌视,但是这是符合我国利益、符合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唯一道路,没有任何力量能使我们离开这条道路。
对于你们获得的巨大成就,对于贵国所实现规模空前的变革,我谨再一次表示祝贺。请允许我举杯,为柬中的永恒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健康,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陈毅元帅的健康,为政府领导人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广东省繁荣和省长的健康干杯。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王殿下,朋友们,同志们: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的贵宾们,在我国进行了两个星期的友好访问以后,明天就要离开我们回国了。在这临别的前夕,我想讲几句惜别的话。
这一次,我个人感到特别的荣幸,能有机会参加对亲王殿下的接待,并陪同贵宾们到我国各地参观。经过十多天的亲切接触,使我对于亲王殿下、你的卓越才干和你对于柬埔寨人民的忠诚,获得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你是一位亲王,而且又是一位平民化的政治家。从你的身上,我们清楚地看到柬埔寨人民勇敢、谦逊、和蔼、真挚的美德,也深刻体会到柬埔寨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坚定意志和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
亲王殿下在这次访问中,对我国人民和平建设的努力给予了很大的评价,并且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和关怀。这对中国人民是很大的鼓舞,使我们极为感动。
中国人民的建设决心和奋斗目标,曾经遭到殖民主义者的百般嘲弄,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任何成就显然是不愿意相信而完全敌视的。殖民主义者对于东方国家一贯散播种种谰言,把东方人民描绘成低等的民族。他们诬蔑中国的“民族性”就是愚昧落后、懒惰;妄称中国人口过多,是不堪重负的压力,没有一个政府能够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他们断言中国科学落后,资源缺乏,永远也不能工业化。在他们看来,中国人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好像只有依靠他们才能够活下去。殖民主义者对于中国人民所散布的这些偏见甚至在一部分中国人中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形成一种妄自菲薄的心理。我想这在我们亚非各国也可能有类似的情形。我们认为不正面击破殖民主义者对我们的这种精神奴役,我们自己便站不起来,便无法建立战胜殖民主义的政治信心。
亲王殿下和贵宾朋友们,我们中国处理这个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首先是打破对殖民主义的迷信,建立中国人民敢想敢说敢做的信心。东方人比西方人并不差,并不是天生的落后,只要我们自己团结,注意学习,注意试验,不怕困难,现代的科学技术、文化知识,我们中国人和东方人是可以完全掌握的;而且在许多领域是可以超过西方人的。最近,我国采取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我国的建设步伐大大加速了,殖民主义者的一派胡言,也就一一彻底破产了。今天,中国的农民,通过群众性的兴修水利以及其他的增产措施的行动,证明一切水旱灾害都是可以战胜的,粮食产量可以大大提高;在工业方面,通过普遍性的资源勘探和工人群众的技术革新运动,我国已经掌握了一切必要的工业资源和新技术。中国的大量的知识分子也为祖国工农业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现代化的钢铁工业、汽车工业、飞机工业、精密仪器工业、重型机器工业、各种科学实验室等等已经建立起来了。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科学技术队伍正在形成中。根据上述的中国的经验完全可以证明,东方国家、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一旦彻底摆脱殖民主义的压迫和精神束缚,就必能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独立了的亚非国家依靠这种力量,互相支援,就一定能够摆脱落后,取得经济上的独立自主,进而赶上所谓先进的西方国家。二十世纪是亚非国家的世纪,是拉丁美洲的世纪,也是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世纪。我们欢呼人类将要从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下大解放,光明最后战胜黑暗的日子已经到来!
亲王殿下,你在访问中国期间,随处表现了你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的平民作风,你的这种作风也在你的公主和王子殿下身上有所继承,你的随行各位大臣先生们都表现出对殿下的忠诚,他们也同样对中国有深切的同情。亲王殿下,像你这样一位爱国的联系人民的和能团结柬埔寨全国的亲王,与西方某些所谓民主总统并列起来,让我选择,我肯定支持你这样一位平凡的亲王,反对那些所谓民主的反动总统!
亲王殿下你的访问和两国政府领导人友好而坦率的会谈,已经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这不仅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喜事,而且也极有利于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维护亚非及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我再一次向亲王殿下和各位贵宾对你们的友好访问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友爱和敬意带给柬埔寨人民。
我现在提议为中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为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为公主、王子殿下,为首相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们的健康干杯,并且祝他们在返国途中旅程愉快,一路平安!

专栏:谈心书

心病须得心药医
编者按:张启文同志是一个复员军人,原在陕西洋县供销社工作,现在下放到农村劳动锻炼。几年来,张启文同志一直背着一个包袱:总觉得自己在工作中没有学到专门的业务技能,埋怨领导上对他政治上、业务上不关心、不培养。因为钻进了个人主义的牛角尖,他甚至退出了共青团。现在,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下,他已觉悟到背着思想包袱是无法赶上时代的,因而写信给谢觉哉同志,希望帮助解决思想问题。谢觉哉同志在下面这封复信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张启文同志的思想问题是“心病”,是个人利益想的太多,集体利益想得太少;责备别人的方面太多,责备自己的方面太少。并指出要治这种“心病”,必需克服个人主义。我们认为这封信有普遍教育意义,值得大家仔细阅读。张启文同志:
我不在京,你7月1日的信今天才看到。
你信上说:要我帮助你解决思想问题,帮助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解决的钥匙,握在你自己手里,因此主要要靠你自己努力。
你的思想问题是“心病”,老话说:“心病须得心药医”,我可以开出药方子,但药要你自己拣、自己配、自己使用。你说领导对你的分析和解释,不是没有对症下药就是药下得不够,可能是这样,但这不能怪领导,应该怪自己。
“心病”,不是说肉体的心脏有病而是说思想上有病,照来信看,你的“心病”:一是个人利益想得太多,集体的人民的利益想得太少;二是责备别人的方面想得太多,责备自己的方面想得太少。因此你越来越感到你自己面前的圈子太窄了,没有甚么可作了;越来越感到人们对你不亲热了,成为孤单的人了。因而心里愁闷:看书看不进去,做事没有劲头。但应该知道,这个陷井是你自己挖的。自己挖的必须自己填。填的法子是把以前的倒过来。个人的利益要想得少甚至不想,主要应该是想集体的人民的利益。个人利益是和集体的人民的利益一致的。不要埋怨人家了,应该埋怨自己,埋怨人家,人家不理你,有什么结果?埋怨自己,也即是策励自己,“有麝自然香”,人也就会来理你了,必要的帮助也易于得到。
这样,你的情况就会大大变样。提高到理论上说:是打破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人生观进到无产阶级集体主义的人生观。也即是过社会主义的关。
过社会主义的关,并不那样难。比如你下放到了农村,陕西的农村和全国一样,正在掀起农、工、矿、学等事业的大跃进,“一天等于二十年”;他们改变或正在改变大自然的面貌,出了许多又红又专的人才,难道他们都比你“学有专长”吗,没有;都经过领导上找他谈话才成功的吗?不是。你的来信没有提到这些,不是你陕西没有,你洋县没有,而是你脑子里横着上面说的两个毛病(想自己利益多,责备别人多),因而眼前的事,引不起你的兴趣和注意。
应该指出:你说你的领导没有找你谈话,没有培养你学专长,没有好好听你的工作汇报,这可能是值得注意的事。但在你,如果有牢骚的话,应该是你的工作确实有成绩而被领导抹杀,或者提了很好的意见,没有被采纳。——不过,即是这样,也可以不发牢骚,应该详细说明理由并继续在实际工作中证明你的意见是否正确和是否完全正确。可惜,你都不是这样。
生产资助金差一个月,不是什么大事。“后来又补发了”,“这是对我思想上很不高兴的地方”,可能是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共青团员,争着这几元钱,太算细了,因而不高兴。那你以后对个人利益,不这样丝毫计较就得了。
你喜欢我那篇“交心”的短文,文上说把不好的心交出来,当众毁掉,随即把好的心安上去。我希望你能这样,你也一定能这样。你在队伍里和班长闹别扭的时候,经过副排长的批评,你认识到自己是一个青年,为什么要叫别人帮助,自己就没有勇气把一切工作担当起来吗?现在你还是一个青年,为什么要让人家说你“缺德少才”,自己就不能振作起来,“比干劲、争上游”,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中,从新做一个积极分子呢?重说一遍:我希望你能这样。
你想和陈昌奉同志一样,叫我一声老师。告诉你,陈昌奉同志的文化是自己学的,可能当时我说过一些话,说的人是随便,听的人用了心,因而他就受用不尽。我不能说我的信每句话都合你的口味,但如有几句你觉得有益,把他运用到你具体的行动里,那我是很高兴的。
否定自己狭隘的、偏私的、低级趣味的东西,进到高一步的地方去,是最愉快不过的事。
不写了,祝你进步!
                谢觉哉
                8月16日

有困难不气馁 有成绩不骄傲
整风药一到 思想百病消
中共平阳县委在大跃进中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经验
据浙江日报消息:在困难的时候,用整风的办法,教育干部和群众不要气馁;在胜利的时候,也用整风的办法,教育干部和群众不要骄傲,这样才能经常鼓足干劲,不断跃进。这是浙江省平阳县委在大跃进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经验。
去年冬天,平阳县在同黄岩县农业生产竞赛中比输了。当时,平阳县委为了克服干部和群众中气馁的倾向,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全县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了整风,批判与克服了错误思想,鼓足革命干劲,掀起了学黄岩、赶黄岩、超黄岩的革命竞赛。经过全县人民一冬一春的苦战,扭转了落后局面,取得了春花和早稻的丰收。
但是,在生产上取得显著成绩后,在干部中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情况。绝大多数干部在丰收的鼓舞下,乘风破浪,继续前进。在他们领导的地区,群众情绪饱满,干劲冲天,对实现增产指标信心百倍。如灵溪区,在早稻大丰收的基础上,订出晚稻产量翻二番的先进指标,并决定大搞试验田,试种万斤稻一万亩。但是,也有一部分干部,在新形势面前看不到前进的方向,相反地认为自己苦干了大半年已经很不差,应该坐下来休息一下了。对工作,他们是走一段看一段,稍有成绩就沾沾自喜,甚至埋怨任务重,工作无边。有的人看到人家好的东西时,不是采取虚心学习、迎头赶上的态度,而是光找人家的缺点,以别人的缺点来安慰自己。万全区有的干部到别地去参观检查时,就把人家生长最不好的稻苗拔回来和自己的对比,实际上是自欺欺人,自甘落后。因此,在他们那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够坚决,任务往往贯彻不下去。灵溪镇群众批评干部说:“产量翻一番,干劲减一半”。
根据胜利后出现的新情况,县委决定及时在干部中进行整风。于是,召开了三级干部大会。在继续贯彻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和全省三级干部会议精神的同时,以总路线的要求为标准,整顿了干部的思想作风,通过现场参观,总结早稻丰收经验,大抓先进,表扬先进,用整风办法开展大鸣大放,发现新的矛盾,树立对立面展开辩论。
会上,首先表扬了一批斗志昂扬、生气勃勃、敢想敢说敢做的优秀干部。这些干部能够反映群众中先进的看法和愿望,懂得开展高额丰产运动是广大群众自觉的要求;在他们那里,工作一直是朝气蓬勃的。在表扬先进的同时,又进一步分析了形势,根据本县具体条件,提出“晚稻超早稻,产量翻一番”的新任务。这就使得原来先进的地区更加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使后进地区在无形中感到一定的压力,有了跃跃欲试的愿望。
会议在明确奋斗方向以后,群众就自觉地从下而上检查工作,检查思想,开展大鸣大放大争大辩,采取摆事实,讲道理,对保守落后开展尖锐的批评。例如马站区的工作比较落后。县委把各区夏季生产行动进度公布,组织区乡干部参观。马站区的乡干部看了以后进行大辩论,尖锐地揭露了区委领导上不苦干实干,强调客观困难的右倾畏难、裹足不前的不良思想作风,给区委领导以很大的震动,自觉地作了检查。群众反映:这样的会越开越有劲。又如宜山区去年是八百斤区,自然条件很优越,区委领导上认为光靠自然条件就可胜过其他各区,骄傲自满,结果,自去冬以来各项工作反而一直落在其他区后面。在这次会上,敖江区严肃地批评了宜山区的干劲不足,作风转变不快。宜山区的干部通过大放大鸣大争大辩,自觉地起来批评区委领导上的这种骄傲自满情绪和过去不坚决拔白旗、插红旗的自甘落后思想,宜山区委听了批评后震动很大,在大会中途立即召开区委紧急会议,讨论大家的批评,检查过去的思想作风,表示决心鼓足干劲,迎头赶上。在休息时,他们又召开全体区乡干部会议,区委作了检查。经过充分酝酿后,一致同意向敖江区提出开展友谊竞赛。
在上下思想基本上取得一致,群众情绪高涨的同时,领导上就四面八方大搞对比,大抓对立面,在对比中找原因、挖根源。例如,万全区的干部历来就背着本区土地多、劳力少、耕牛少的落后包袱,认为受客观条件限制,就是不能大跃进,就是跟不上人家。通过与先进的灵溪区的对比,发现水利、土质、生产基础等并不比灵溪差。就是在本区内也可找到很多先进与落后的对立面。同样一个宋埠乡,土质最差的仙口社早稻亩产可达一千四百斤,而土质最好的林宅社却只有五、六百斤。可见问题不在于什么劳力少、土质差,而在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会议经过四天四夜的辩论,有力地整顿了干部的思想作风,进一步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风格。大家反映:眼界开朗了,头脑清醒了。各区乡根据具体条件普遍修订了原来的增产指标,并在会议上掀起了区与区、乡与乡的友谊竞赛,要在晚稻生产上见一见高低。

全国妇女跃进展览会说明
妇女什么都能干得好!
据新华社25日讯 全国妇女跃进展览会在北京展出。展览会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充分地显示了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妇女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干得好”,这是展览会给人们的一个最深刻的印象。农业生产战线上妇女的跃进喜讯最振奋人心。目前全国农村中,妇女参加生产的人数已占女劳动力总数的90%以上。妇女在高额丰产试验中也作出了巨大的成绩。河南省妇女小麦丰产队(组)就有三百六十八个,她们种的小麦亩产量都在一千斤以上,最高的达到五千五百斤。展览会上有一只用粗大的整株麦子编成的花篮,很吸引人们的注意,这是河北藁城县毛庄社六名妇女创造的亩产三千七百七十五斤小麦的样品。许多地区的人们称赞农村妇女说:“没有妇女就保不牢千斤社,没有妇女就打不下丰收关。”
展览会告诉人们,目前全国各地已有大批妇女打破自卑感,冲破重重困难,勇敢地在短期内办起了各种工厂(场)。据北京、天津等二十二个市的统计,有五百三十五万多个妇女办起了四万四千九百多个工厂(场)。这些工厂中有简易的轻工业,也有技术复杂的重工业。展览会上有一张图片介绍了哈尔滨市买卖街妇代会主任梅玉英自办工厂的情况,她一个人在没有技术、资金的条件下先后办起十三个工厂,发动三百六十多名妇女参加了生产。农村妇女自办的工厂也已遍地开花。
展览会还用许多事实说明妇女在向技术、文化进军中也从不落后。这里展出的还有一个介绍妇女掌握先进技术的动人事例:湖南省一个二十一岁的青年妇女刘锦桃,她领导血吸虫病治疗小组,创造了月治六千人的全省最高纪录,而过去每月只能治三十人左右,现在工作一个月就相当于过去工作十六年以上。
展览会上介绍了各地举办的许多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缝纫厂、磨面组的情况。
这个展览会是由全国妇联主办的,8月17日开始展出,预定到8月31日结束。

专栏:编后

启示
过去有一句话,叫做“失败是成功之母”,平阳的事例就是这句话的最好说明。
但是,这并不是说,只要先来“失败”一下,以后一定可以获得“成功”。其实,同样的失败,并不会引起同样的反应。有的人失败了,把这种失败当做对自己的鞭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自然可以获得成功。有的人失败了,把这种失败当做沉重的包袱,从此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自然成功的希望也就渺茫了。
相反,胜利是好事,如果不自警惕,这种好事有时也会成为坏事的根苗。平阳县宜山区,在去年全县生产竞赛失败当中,曾经是八百斤区;可是,今年在全县丰收当中反而落后了。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胜利一次之后,一定要变成落后的典型。胜利了,能够不骄不躁,继续前进,自然就不会落后。如果胜利了,骄傲自满起来,怎能保证不落后呢?
平阳的新闻给了我们启示,这就是:失败了,不气馁;胜利了,不骄傲。

“大炮欢迎 鱼雷送行”
我鱼雷艇痛击蒋军舰艇经过
新华社海防前线26日电 本社前线记者阎吾、程鹏报道我海军鱼雷快艇部队击沉击伤两艘蒋军“中”字号军舰的经过情形说:8月24日傍晚,空中飘动着朵朵浮云,蔚蓝色的海面上风平浪静。集结在某海湾的人民海军某部鱼雷快艇部队,突然接到了向金门岛东南海面上两艘由台湾增兵金门的蒋军军舰进行拦击的命令。
这时,盘踞在金门岛上的蒋军炮兵为掩护蒋军军舰进入金门,向我厦门、大嶝岛等地疯狂轰击。我神勇炮兵予以猛烈还击,海岸炮火集中猛轰敌舰。两艘美造蒋军运输舰都被我炮火击中了。它们仓皇地拼命向外海逃窜。
“那里逃,给你来个‘大炮欢迎,鱼雷送行’吧!”我鱼雷快艇的水兵们迅速排成战斗队形出航了,艇队把平滑的海面划成一道道的“银河”,愤怒地向敌舰方向飞驰前进。
当鱼雷快艇驰过东椗岛时,盘踞在岛上的蒋军,用机关炮疯狂地拦击我快艇部队。这时候,我海岸炮兵一阵排炮轰击过去,东椗岛上的蒋军阵地立即变成了硝烟弥漫的火海,机关炮哑了。艇上的水兵们连声欢呼:“打得好,打得好!”并且加快速度向前挺进。
“报告,发现敌舰!”水手长傅维奉在望远镜里,突然发现远方海面出现了两个黑家伙。
“加快速度,做好攻击准备!”艇队指挥员张逸民立刻向各艇下达了战斗命令。
立时,各艇像一阵疾风样地勇猛地向敌舰压去。当我们的快艇快要接近敌舰时,在敌人“中”字号军舰四周担任警戒的小型猎潜艇和扫雷艇,凶恶地向我艇开了火,炮弹激起的海水在快艇四周飞溅。我勇敢的海上英雄们一面用机枪向敌舰猛射,一面穿过弹雨和炮弹击起的海水,勇往直前,迅速地接近蒋军两只最大的“中”字号军舰。
“要吃龙肝下大海,想穿虎皮上山来。”这是水兵们的战斗决心。他们为了更准更狠地痛歼敌舰,把接近敌舰的距离一次再一次地缩短着。
“预备——放!”当敌舰上的舰桥和各种建筑物出现在水兵们的眼前时,艇队长程全茂下达了攻击的命令。
嗖的一声,两条鱼雷钻进水中,直指敌舰飞去。随着鱼雷爆炸后的巨响,在前面带头逃跑的那艘蒋军“中”字号军舰,舰身被轰开两扇“大门”,海水直往里灌,顿时像一只大死熊,再也跑不动了。
在这同时,艇长王清瑞、董富财分别指挥的快艇,也一齐向着后面那条“中”字号敌舰发射鱼雷了。只见火光在敌舰右舷迸发,水柱腾空,这艘敌舰被鱼雷爆炸后的硝烟吞没了。
“再给它一家伙”,跟在后面的某号快艇艇长李大同,见到这只奄奄一息的“大熊”还在挣扎着要逃跑时,又向敌舰的左舷发射去两条鱼雷,倾刻间,这个“大熊”带着烟火向海底沉了下去。
战斗还没有结束。两艘蒋军小型猎潜艇从两侧奔来企图夹攻我快艇。这时,李大同艇长命令他的快艇,神速地向敌艇冲去!胆怯的敌人,被吓得失魄丢魂,急忙转头向后逃去。
黎明了,晨光在碧波荡漾的海面上映起一片红晕,凯旋归来的水兵们在码头上受到当地人民和战友们的热烈祝贺和欢迎。(附图片)
  鱼雷艇施放鱼雷攻击敌舰邓钧照摄(海军政治部宣传部供稿)

香港各界代表四千多人愤怒表示
决不向暴力低头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香港消息:今天,香港许多学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和工会、出版界、新闻界、电影界、金融贸易界以及社会团体的代表四千多人,陆续前往中华中学慰问被香港英国警察殴打受伤的师生,并在午间同中华中学全体师生联合举行控诉大会,抗议香港当局用武力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校舍以及凶殴教师、学生和殴辱在场采访的新闻记者,制造流血事件的暴行。
中华中学校长黄祖芬在报告了事件的经过后说,香港英国当局摸黑封闭学校、动武打人是一种极端野蛮的行为,但任何迫害手段,都不能把我们吓倒。黄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前来慰问的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坚持修建校舍,坚持爱国教育事业。被英警殴打受伤的教师邓统元在会上控诉说:“我要严重抗议香港英国当局以野蛮的行动来对付我们手无寸铁的师生。他们可以用武力封闭校舍,可以用暴力伤害我们的身体,但不能摧毁我们坚强的意志。
高一班的女学生杨玉清揭露香港英国警察反扭着她的手,把她推倒后,还继续打她。她控诉说:“我们永远不会向这种暴力低头。”
香港教育界代表、香岛中学校长黄承燊说:我们绝对不能容忍香港英国当局这种暴行,香港教育界将以全力支持中华中学的反迫害斗争、支持他们继续把学校办下去。
各界代表都在控诉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认为:英国警察殴打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记者事件,表明香港英国当局敌视中国人民已经达到了极其猖狂、极为严重的地步。工人代表说,香港工人将前来学校进行义务劳动,为学校盖建校舍。工商界的代表说,他们将捐献金钱修建校舍。许多学生的家长都鼓励他们的子弟更好地爱护中华中学。参加这个控诉大会的香港大学、英皇书院、圣约瑟书院、新法书院、威灵顿书院等英文学校的学生,也表示要支持中华中学反迫害的斗争。
中华中学今天下午还就这一事件发表声明,向香港社会人士揭露香港英国当局行凶的真相。声明说:我们愤怒的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强用暴力封闭我校校舍,并殴打我校手无寸铁的员生工友的暴行。
声明指出,我们坚持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立即允许我校修建校舍,我们的要求是合理的,广大的中国同胞都支持我们,任何暴力也不能将我们吓倒。
声明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两项要求:(一)立即责成工务局批准前已接纳的我校修建图样,准许即日进行修建;(二)必须负起责任追回我校失物和惩处肇事凶手。声明最后说,我们坚持校舍问题的斗争,事件得不到合理的解决,誓不罢休。

必须惩办凶手 必须赔偿损失
广东人民集会示威抗议香港英国当局暴行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今日纷纷集会和举行示威游行,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殴伤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一致表示支持中华中学的正义斗争,并且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必须道歉,赔偿一切损失,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类野蛮的行为。
广州区各高等学校师生听到香港英国当局强行封闭中华中学、殴打中华中学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的暴行的消息后,立即集会和举行示威游行。中山大学副校长陈序经愤怒地说:“不久以前,香港英国当局无理驱逐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出境,现在又借口校舍“有危险”封闭中华中学,并殴伤师生和中国新闻记者,这是香港英国当局对我国六亿人民的挑衅,我们绝不能容忍。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并且进行道歉、赔偿。中华中学校友、中山大学物理系学生凌志明、化学系学生叶凝青在会上对香港英国当局迫害母校师生表示极大愤怒。在华南工学院、农学院、师范学院和广州医学院上万人的集会上,师生们同样表示了愤怒和抗议。广州市二十多所中学师生同时举行了集会,一致表示对香港英国当局的野蛮行为提出抗议,并纷纷写慰问信给中华中学的师生。
广州新闻界六百六十多人也在今天晚上集会,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明目张胆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暴行表示严重抗议。与会者一致指出,香港英国当局竟然向我们国家通讯社的记者及其他报纸记者行凶,这是香港英国当局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香港英国当局对行凶的肇事人员必须加以惩办。
广州市各工厂的工人、街道居民闻讯后,也纷纷集会抗议香港当局的暴行。

中国记者采访权利不容侵犯
香港十三名身受暴行的记者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香港消息: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和新晚报记者黄文放等十三人,今日联名致电北京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抗议香港英国当局敌视中国人民新闻事业、伤害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暴行。
电文如下:8月26日香港英国当局的武装警察在用武力封闭中华中学时,竟蛮横殴打在场采访的各报记者。
我们十三个记者当时正在采摄香港英警强力驱逐中华中学教职员及学生出校舍的镜头,英国警察由于害怕我们摄照他们的暴行真相,就阻挠我们工作的进行,意图强制禁止各报新闻记者的采访,继而进一步用警棍和拳头对我们横加殴打,当场就有大公报记者张光亮被打受伤,张光亮所携照像机也被夺去掷落地下踩坏。文汇报记者黄永和、新华社记者黄文放和新晚报记者李栩生等也同遭毒打。
香港英国警察当局这种侵犯中国人民人身自由、武力干涉中国记者采访权利的暴行,已引起香港中国记者和各界同胞的愤慨和抗议。香港英国当局敌视中国人民的新闻事业,迫害中国新闻记者的罪行,无疑是会受到全中国和世界新闻工作者的严厉指责的,我们正在为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兹特电你会,报告事件经过,尚希转电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持正义,维护新闻工作者的采访权利,谴责香港英国当局伤害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暴行。
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记者黄文放、司徒强,香港大公报记者张光亮、王津、黄子平、万民光、李其燊、黄浦,香港文汇报记者黄永和、陈秉庄、叶青华,香港新晚报记者王念祖、李栩生。

新华社香港分社强硬抗议英国当局暴行
新华社香港26日电 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记者黄文放、司徒强今天早晨在中华中学采访时,被英国警察无理殴辱,本社香港分社当即派代表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强硬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