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济工作必须政治挂帅
  ——北京日报8月22日社论
首都的建设正在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飞跃地发展着。今年头七个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0%以上,工业基本建设的进展也很快。光拿地方工业来看,上半年完成的投资计划,就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三年完成的工作量。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的热潮,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着。其他各项经济工作如城市建设、农林水利、财贸工作等,也在大步前进。
我们的工业所以能够以空前未有的高速度跃进,我们的经济工作所以能够全面地迅速发展,就是因为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因为贯彻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因为经济工作中政治挂了帅。修建十三陵水库和怀柔水库的数万民工,为什么能够打破几千年来只顾本乡本土的狭隘观念,自带粮食,自备工具,许多人自己虽然并不直接受益,却高高兴兴地去支援别人?就是因为政治挂了帅。石景山钢铁厂设备没增加,人员没增加,为什么今年的生产计划一跃再跃、三跃四跃,一年可能增加的生铁产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五年增加的还多?就是因为政治挂了帅。无数事实证明,政治挂了帅,就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鼓起千百万人民无穷无尽的创造性和干劲,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使生产力得到飞跃的发展。
现在要问:我们整个经济工作中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够不够呢?在各个经济部门中,政治是不是挂了帅呢?毫无疑问,比之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以前,一般地说是加强了,政治是确实挂帅了。这是根本的情况。那末,我们还有没有问题,有没有缺点呢?在某些部分和某些环节上,还有很多的缺点和问题。在那里,共产主义思想,从六亿人民出发统筹全局的思想并没有完全挂帅。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红旗还举得不高,或者还有白旗没有拔掉。这就是说,在某些部分、某些环节上,某些人刮的不是东风,而是西风;打的不是红旗,而是白旗,或者灰旗。毫无疑问,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中,“侵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的大风是东风,是互相支援、互相协作之风,是共产主义思想之风。同时,也还有一股小小的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不容忽视。这就是一股经济工作中的本位主义之风。这一股风,是资产阶级思想在这些人身上的反映。这股歪风必须坚决地加以扑灭。
现在,经济工作中的本位主义表现在什么地方呢?这表现在:有些同志和有些单位只管自己跃进,不顾别人损失;只顾局部,忽视全局;考虑本单位的需要多,考虑整体利益少;要求别人帮助自己多,而自己帮助别人少,甚至不愿意、不积极帮助;在经济往来中,有些人“只认东西,不顾政治”。有些人对社会主义协作,对支援别的单位和别的地区强调条件,强调对自己有利。有些单位在制订基本建设计划的时候,片面地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多报建筑任务,多要机器设备,客观上是在制造矛盾,制造紧张局势。
为什么在大跃进的高潮中本位主义有所滋长?任务大,时间紧急,形势逼人,某些物资器材的供应也比较紧张,大家又都干劲十足,力争上游,千方百计去完成跃进计划,这是当前的客观情况。大发展大跃进必然会遇到新的矛盾。怎样对待这个矛盾?我们只能采取共产主义的精神来解决问题。只要按照社会主义的经济原则办事,矛盾是可以解决的,而且就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出现新的大跃进。例如市煤建公司、京西矿务局和北京铁路管理局密切协作,亲如一家,结果都有了大跃进。煤建公司帮助矿务局解决煤里矸石过多的问题,矿务局帮助煤建公司搞技术革命,改进设备;铁路局支援煤矿跃进,在运输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使日运量由七万二千吨提高到十五万六千吨,并且增设临时停车站,便利矿工;煤矿压缩装车时间,提高了车辆周转率,并且用义务劳动和器材支援铁路局。结果,他们三家都大大跃进了。像这样的事例是很多的。这是正确的做法,是按共产主义精神解决大跃进形势下的新问题的范例。这是应当大大提倡的。但是,也有一些同志不是这样。他们为了完成任务,竟采取了“损人利己”的不正当手段。他们为什么这样做?这不能不说是由于我们对经济工作的政治领导不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思想和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现在经济工作的某些部分、某些环节和某些同志中间发生的这些不健康的现象,就是某些单位在最近一个时期埋头建设、放松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的结果。
当然,现在发生上面所说的本位主义毛病的同志,绝大多数是好同志。有些人工作是积极的,但是他们采取了一些不正确的方法。只有极个别的人才是知法犯法,表现十分恶劣。但是无论如何,此风断不可长,如果让它发展下去,对于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是十分不利的。
本位主义是一种宗派主义的倾向,是思想意识上的个人主义和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的反映。它同共产主义精神是根本不相容的。它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根本矛盾的,它只能削弱和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尽管它还是只在某些部分、某些环节或者某些同志中间发生,我们也决不能放松同它的斗争。这是多快好省和少慢差费两种方法的斗争,也是社会主义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两种敌对思想的斗争。我们一定要辨别风向,发扬正气,打击邪气,彻底搞臭本位主义。
社会主义经济的客观规律之一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必须有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和分工协作。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充分地发挥工农商学兵各个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同时又必须强调全局观点。全局观点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必须统一。
为什么有些同志只看到部分的利益,只看到自己部分的工作,而没有看到全局,没有看到人家部门的工作?他们许多人是辛辛苦苦的事务主义者,主观上是想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但是,因为埋头在具体事务里面,认识上有局限性和片面性,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忽略了全面的根本的情况,就容易在政治上迷失方向,而走到邪路上去。因此,领导机关要帮助他们打开眼界,给他们作全国、全市跃进形势的报告,引导他们结合全局考虑自己的局部问题。要使他们认识,局部是全局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局部和全局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在经济建设上,全国是一盘棋,北京市是全国统一体系中一盘局部的棋,小局要服从大局,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部分要服从全局。在全面安排下,一定要有轻重缓急,有先行就有后行,有重点就有一般,有急就有缓,有所不为才能大有可为。如果人人先行,个个重点,那就会没有先行,失去了重点,就会降低我们的工业和整个建设事业发展的高速度。
反对本位主义、强调全局观点同发扬群众的积极性是不是有矛盾呢?我们认为,不应当把反对本位主义同发扬群众积极性对立起来。有些同志说:“积极性太大了,就会犯本位。”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为了提高建设速度,必须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扬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必须在干部和群众中提倡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但是,发扬群众积极性决不是不要领导,不要互相协作,相反的,需要更加加强领导,更加加强各个单位之间的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和互相帮助。群众的积极性越大,生产越跃进,就更加迫切需要统盘规划和全面安排。只有在高度的集中领导下,才能充分地正确地发扬群众的高度积极性。如果没有集中领导,没有全面规划和互相协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谁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谁爱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谁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谁有什么就用什么,谁也不支援谁,谁也不管谁,就会增加矛盾,更加造成人为的困难,达不到多快好省的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各个单位各个部分的主动性,鼓励大家大干猛干;同时,又必须尊重集中领导和全面规划。要人人为我,首先要我为人人。对任何物资、机器和人员,下级必须服从上级的调度。有意见可以向上级提出,如果上级不接受,就应当无条件地执行。对兄弟地区的协作和支援,只能作好,不能作坏。在处理同兄弟地区的经济关系的时候,首先要从全局观点、从共同发展共同跃进的观点出发。我们所说的积极性,决不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只顾局部、不顾全局的积极性,决不是损人利己的资本主义的积极性;我们所说的积极性,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援、共同前进的共产主义积极性。共产主义积极性永远是越大越好。
刘少奇同志在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中指出:“我们所提倡的地方工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的发展,而不是盲目的、自由竞争的发展。为了防止和减少可能的资源资金的浪费和产品的积压,中央和地方各级都必须认真地加强协作和平衡的工作,必须坚决反对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地方主义、本位主义的倾向。”所有的共产党员和经济工作者必须好好学习这个报告,根据中央的这些指示,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现在是整风的第四阶段,在这时机,各区区委、各个单位要拿出一段时间来集中力量展开一个反对本位主义的斗争。通过这场斗争,进一步加强经济工作中的思想政治领导,树立全局观点、城乡互相支援的观点,建立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良好关系。
是共产主义风格,还是资本主义风格?是顾全局、识大体,还是顾本位、顾自己?这是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是经济工作是否政治挂帅的标志之一。我们必须发动群众,通过辩论,搞臭本位主义。我们要在放手发动群众和高度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克服大跃进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个更高的高潮,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

和平海轮争上游 吴淞口外大会师
据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今天,大连和上海两地的造船工人驾着他们在大跃进中快速建成的七艘轮船,在吴淞口外辽阔的长江口江面上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师。
吴淞口外,微风轻拂,阳光透过云层普照江面泛起了鱼鳞般的光芒。在这过去是帝国主义军舰云集的地方,今天举行了新中国造船工业的大检阅。
上午,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在造船周期上展开热烈竞赛的两艘载重量五千吨的海轮“和平二十五号”和“和平二十八号”胜利会师了。同时参加会师的还有沪东造船厂提前建成的“民主十四号”客货轮、“航工三号”拖轮,江南造船厂的“江蓉”号客轮和护航拖轮等。
十一时半,当两地的轮船在吴淞口外会合的时候,各船汽笛齐鸣,锣鼓喧天,相互升旗致敬。双方船上的造船工人尽情地欢呼鼓掌、挥手祝贺。船上放出了大批彩色气球、和平鸽和金光闪闪的礼花。
今天会师的轮船,都是大连、上海两地船厂工人在大跃进中快速建成的。建造期中,大连和江南造船厂为提前建成五千吨海轮,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友谊竞赛,使造船周期大大缩短。江南厂的“和平二十八号”比计划缩短十三个月,大连厂的“和平二十五号”比计划缩短八个月。后来参加竞赛的沪东造船厂,也把“民主十四号”建造时间缩短四个月。
三个厂在这场不平凡的竞赛中,是竞赛的对手,又是协作的对象。建造同样型号海轮的江南和大连两厂,彼此分工制造一部分船上的机械,竞赛中,他们都把最先做成的、质量最好的机械交给对方。沪东造船厂职工克服了许多困难,为两艘海轮制造了两千四百马力的主机。全国还有一二百个协作工厂,为了支持这场造船工业的大竞赛,也都突击赶工,纷纷提前交货。
参加会师大会的还有一百多个协作工厂的代表和上海各界代表。
十一时三刻,会师仪式完毕,客船和主船以江南厂的“江蓉”轮领先,浩浩荡荡驶入黄浦江。停泊在黄浦江两岸的许多船只,都鸣放汽笛,表示祝贺。黄浦江两岸成千上万的市民都涌到江边,观看挂满彩旗的轮船大游行。船上起奏的“社会主义好”的轻快乐曲,同岸上人们的欢呼声汇成一片。会师游行到下午四时结束。(附图片)
  跃进双胞  华君武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专栏:编后

吴淞口外群英会
编完吴淞口外轮船大会师的新闻,兴奋之余,作诗以祝盛会。
吴淞口外群英会,
七艘轮船大团圆。
海上壮观昔未有,
一声捷报万众欢。
七艘轮船七首诗,
艘艘都有英雄事。
友谊深厚永难忘:
对手兼作帮手时。
谁是英雄谁好汉,
比过今朝比明天。
取长补短齐跃进,
他日海上更壮观。

跃进不忘帮别人
北京机床二厂抽人力,出设备,舍己为群
本报讯 记者雷润明报道: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并且千方百计地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这是北京第二机床厂在生产大跃进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极其可贵的共产主义精神。
这个规模不大、设备也不完善的机械厂,今年以来在原材料、工具、技术力量等方面,对本市和外地的很多兄弟工厂和企业积极热情地进行了支援,很多兄弟工厂和企业对于他们这种舍己为人的高尚风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是值得效法和学习的榜样。
北京第二机床厂轴承和电动机等外构件非常缺乏,5月份这两种东西的需要量较原计划增加一倍以上,工厂派人四处采购、催货。这时正在试制牛头刨车床的原北京三盛试模厂,要求他们支援电动机。工厂的有关干部讨论了这件事,他们认识到这个小工厂试制成功牛头刨车床后,就等于增加一个小机床厂,毫不迟疑地抽出了一台电动机车,支援了这个小工厂。这个工厂供销科的一个工作人员,听说某工厂缺乏大块钢板,生产发生了困难。他把这一情况向工厂领导人汇报后,工厂立即指定专人同缺乏大块钢板的工厂主动进行联系,把自己仅有的一部分大块钢板借给了这个工厂。5月份山东张店沙轮厂缺乏生铁肖,面临停产危险,当这个工厂要求他们支援时,他们伸出了热情援助的手,把本厂的生铁肖拿出了四十吨,并以最快的速度运往山东,保证这个工厂如期完成了生产任务。
据统计,这个工厂在今年前七个月中,在生产任务繁重、原材料缺乏的情况下,用自己的产品、原材料、工具等支援了七十多个兄弟工厂和企业,仅钢铁材料就有一百多吨。6月是这个工厂任务特别紧张的月份,他们还支援了兄弟工厂企业四十四吨钢材,二十七台国家计划以外的牛头刨车床,给十六个兄弟工厂加工了十九种二百二十七个大小不同的零件,还抽调十四名技术工人支援六个兄弟工厂进行新产品的试制。
这个工厂对和兄弟单位订立的合同也执行得很好。上半年和数百个单位订立的合同中的七百二十六台车床都提前或按时交了货。
北京第二机床厂这种自觉地服从整体利益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在整风运动中逐渐形成的。在整风运动中,这个厂的党组织对各级干部和有些职工缺乏整体观念不注意互助协作的本位主义思想,进行了批判。原来,这个工厂在材料工具困难的时候,也曾得到北京人民机器厂和上海机床厂的帮助。这个事实,使这个工厂的职工深刻地认识到工厂企业间虽有你我之分,但所进行的都是共同的事业,有困难必须互相帮助,认真地加强互助协作。
现在这个工厂的广大职工热情积极地帮助别人,已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

交流经验 取长补短 共同提高
东北四钢厂大搞技术互助
本报讯 大连钢厂、本溪钢厂等东北四个钢厂的厂际技术互助第五次会议,最近在大连钢厂举行。会议期间,四个厂的代表交流了五十六项先进经验,决定开展四个厂同工种车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东北四个钢厂的厂际技术互助竞赛,是在1956年9月由本溪等两个钢厂首先发起的。这四个钢厂厂际技术互助竞赛正式展开以后,各厂都认真贯彻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社会主义竞赛原则,因而保证了技术互助合同的胜利实现,促进了四个厂的生产和技术的跃进。如本溪钢厂为了提高钢锭收合率,推行了钢锭帽口加热的先进经验,结果使钢锭帽头缩短了。但是,钢锭帽头的缩小,却给轧钢带来了危险,多次发生伤人事故。后来他们来到大连钢厂,看到该厂开坯机使用的升降台翻钢板很好,回厂后他们马上推广了这个经验,杜绝了伤人事故。大连钢厂换轧辊时间长,影响产量的提高,而本溪钢厂的换轧辊时间很短,于是四个厂在本溪钢厂召开了专业会议介绍经验,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大连钢厂回厂后推广了这个经验,使中型轧钢的换辊时间缩短了50%,小型轧钢缩短了30%到40%。在原材料和其他方面的一些困难,这四个钢厂也共同想法,互助解决。
会议期间,他们正式确定将原有厂际间设备竞赛发展为厂际同工种车间的竞赛,并且决定将合同管理权由厂部下放到车间,建立四个厂之间的技术革新快报和技术互助卡片制。这样就能使四个厂之间及时交流在合同项目中没有签订的随时出现的技术革新经验,更好地发挥车间的互助竞赛的积极性。

新疆、广西、内蒙古、宁夏抓紧工业两“元帅”
力争少数民族地区钢花怒放机器轰鸣
新华社26日讯 新疆、广西、内蒙古和宁夏地区,目前正在大力抓钢铁、抓机械两大元帅。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在昨天召开了常委紧急会议,检查了当前的钢铁生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且讨论确定了保证超额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的有效办法。会议还决定成立钢铁生产技术指导团,立即到各现场加强技术指导。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两次召开了地、市委书记紧急电话会议,号召各地立即全力以赴,大抓钢铁生产,坚决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此外,自治区党委会还组织了十万人的工农业生产检查团,开赴工厂、田间,促使钢铁、机械和粮食三个“元帅”尽快升帐。检查团的团长和副团长,由区党委的书记担任。
“书记挂帅、全党动员,立即掀起一个大办钢铁和机械工业的高潮”,这是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在24日召开的盟、市委书记会议上提出的战斗号召。会上,除确定了保证超额完成全年钢铁生产任务的紧急措施以外,还决定在区党委书记处设立工业办公室,由书记亲自挂帅加强钢铁和机械工业的领导。
原来工业基础比较差的宁夏地区,最近已经兴建起一百多座土炼铁炉和小高炉。但是,由于在耐火材料、燃料和运输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影响了这些炼铁炉的正常生产。为此,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处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委会主任刘格平,在最近亲自出马到各地炼铁现场,帮助解决以上的问题。刘格平已经在惠农、中卫等地的炼铁重点地方,召开了紧急会议,帮助这些地方找出了克服困难的具体办法。

协作精神的连锁反应
  吴滤
北京第二机床厂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是令人感动的。使人深思的还有这样的事:在这以前,北京人民机器厂、上海机床厂等企业,在北京第二机床厂生产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热诚的援助;这种热诚的援助启发了北京第二机床厂,也要用同样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去支援别的兄弟企业。从这里,我们看到协作精神的连锁反应:一传十,十传百。这种连锁反应也像原子分裂一样具有无限的威力,它不仅排除了发展物质生产道路上的许多困难,而且到处播种着共产主义协作思想的种子。
这种协作精神的连锁反应,正确反映了“我为人人”和“人人为我”的辩证关系。“我为人人”,以至“舍己为人”,本来是不以“人人为我”做前提的。但这种无条件的“我为人人”、“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发扬光大,就必然产生协作精神的连锁反应,人人都“我为人人”,结果当然是“人人为我”。
然而,有些人一提协作总觉得是件“吃亏”的事情。这些人以为,“我把材料给了你,将来我自己要用怎么办呢?”“我帮助了你,谁帮助我呵!”因而,他们对于协作总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这些人若不是思想深处还有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渣滓,就是看不见“我为人人”和“人人为我”之间的必然联系。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的发扬光大,普天之下人人受惠,曾经予人协作者,又何至于例外呢?
原子分裂的连锁反应是一种必然的物理现象。协作精神的连锁反应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必然的社会现象。因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阶级社会是根本不同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互助协作的,因而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是主流。我们对于“损人利己”或是尔虞我诈的现象是不能容许的。所以,对于抱有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的人就需要做工作,需要用别人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去教育他们,要他们把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的白旗拔掉,把集体主义、互助协作的红旗插上。

专栏:大胆创造 大胆革新

吕金秀看265台布机
山西晋华纺织厂看自动织布机的女青年工人吕金秀,从一人看十六台人工织布机,增加到管理自动织布机二百六十五台。
吕金秀虽然是个有着十二年工龄的老工人,但是她管理织布机不过是近三、四年的事。特别是看管自动织布机仅仅只有一年多。像吕金秀这样缺乏经验的人,为什么能够创造如此出众的奇迹呢?她的创造经过就是最好的答案:总路线公布以后,厂里号召大家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打破陈规戒律。这时,吕金秀就想:咱是个党员应该走在前面,听说西安纺织厂有人创造了看布机七十二台的新纪录,我怎么就只能看十六台不能扩台呢?当她正开始考虑自己的跃进办法的时候,车间总支部书记主动找来问她:“金秀,大胆干吧!给你看三十二台怎么样?”吕金秀一听心里真是又喜又急。喜的是正合心思:急的是耽心搞不成。果然,由于台数增加了一倍,操作赶不上,初看三十二台车的第一天就出了六匹次布。吕金秀对国家受到损失心里很难过。就在这时候,车间领导和同志们帮助了她,一个星期后,操作就比较熟练了。看三十二台,刚刚有了点把握,党的领导又来找她了:金秀,台数再加一倍如何?她想:干吧!领导和同志们这样信任自己,有什么可怕的呢?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从原来的十六台增加到三十二台、六十四台、八十台……直到二百六十五台。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情况,她放开手脚,大胆试验,把原来通长行进的巡回路线,改为分段和拐小弯绕行,使巡回期间由十二分四十秒减少到八分三十九秒。接头时间也由十八秒减少到十四点六秒。原来看十六台布机,次布为11.61%,看二百六十五台次布则降低到6.31%。
这就是吕金秀创造奇迹的经过。她能创造这一套科学的操作方法,主要是党的领导支持和她敢于破旧立新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忘我劳动的精神。(附图片)
  (邓家驹插画)

专栏:大胆创造 大胆革新

除掉飞尘人人夸
杨贵华创造了水雾除尘器
  矿粉灰尘满天刮市民群众意见大敢想敢干杨贵华除掉飞尘人人夸。
鞍钢烧结总厂的工人用这首歌谣称道创造水雾除尘器的杨贵华。
一年前,杨贵华刚调到二烧结车间的时候,烧结机里冒出来的烟灰、矿粉,把他的鼻子、耳朵都灌得满满地。一天,杨贵华到白楼门诊部去看病,听见医生们也在说:“自从有了新烧结车间,咱们就倒霉了,连窗户都不能开。”
杨贵华当时就想设法解决,可是又想到:这个除尘问题过去不少工程师都研究过,结果仍然没有解决,我这个连字都不识的大老粗,怎么能够插得上手呢?
双反运动中,别人给杨贵华送来了一大叠大字报,其中有一张写着:“烧结机除尘问题是个大西瓜,请哪位老师傅给解决一下……。”杨贵华就发楞了,他想:我哪能解决得了。
就在这个时候,党号召开展技术革命运动。他觉得应该解决灰尘满天飞的问题。
有一天,杨贵华在烧结机上工作,突然从上面飘下来阵阵水珠。
“哪来的这阵小雨,”杨贵华随口说了一句。
“你真是少见多怪。这是人造雨,烧结机上的降温、除尘设备。”
杨贵华一听就计上心来:烧结机上能用人造雨除尘,机尾烟囱不也可以试试吗?
“烟囱装上喷水器,灰尘是可以随着水珠落下来了,不过水顺着烟囱淌下来,要影响生产,这可不行。”杨贵华想来想去,想出了一个不影响生产的办法:在喷水管上边加个帽子,下边再挖个流水眼,把脏水引出去,这一来不就行了。
杨贵华一鼓劲就把自己的打算向大伙儿公开了。没想到,他这个打算一公开,大伙儿都赞成,车间主任也支持。设计院下放干部也主动来帮助他设计。
杨贵华的想法变成了现实,6月28日,第一个水雾除尘器安在耸立半空的大烟囱上。瞅着烟囱里冒出来的黑烟变成了白气。水雾除尘器不但减少了80%的飞尘,每年还可以回收一万四千吨杂矿。

向高空送砖
  中南第二工程公司木工出身的技术员刘运生(右)创造成功一种在建筑工地上向高空送砖的垂直运输机。用一台这样的机器向四层楼上送砖,可以代替八十六个人的体力劳动。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故县铁厂制成小型轧钢机
整套小型冶金设备齐全了
新华社长治26日电 山西省地方国营故县铁厂最近试制成功一台小型轧钢机。这台轧钢机不用加热炉、环形滚道、粗轧和冷床等设备,只用一部十马力的锅驼机或电动机做动力。轧钢机运转起来后,用钳子把三十二米厘的钢锭钳住送进轧辊里,很快就可以轧出二十五米厘以下的圆钢、扁钢、带钢,还可以冷轧出十二米厘以下的盘条。它的日产量达三吨半。
这台轧钢机仅用五个人操作,它被安装在一块钢板上,用一辆小平车就可以到处搬运,很适合于小型钢铁联合企业使用。这台设备和这个厂过去创造的土法炼焦、土窑烧耐火砖、“移动式”土高炉,手摇炼钢小转炉连在一起,可以成为一套完整的炼铁、炼钢、轧钢小型冶炼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