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由“近亲”到“远亲”
  玉民
列宁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写过这样一段话:
“当一般普通工人起来克服极大困难,奋不顾身地设法增加劳动生产率,设法保护每一普特粮食、煤、铁及其他产品,这些产品不是归劳动者本人及其‘近亲’所有,而是归他们的‘远亲’,即归全社会所有……这也就是共产主义开始了的时候。”事情确实是这样。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私有制把人们分开,在那种制度的束缚下,人们的眼光非常短浅,说起话来是“你的”、“我的”,就是没个“大家的”。这在剥削阶级同它们的知识分子中表现得特别明显:人们之间的关系是赤裸裸的金钱的关系、买卖的关系,为了几个臭钱,可以“六亲不认”,即虽亲而疏。如今,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把人们紧密地联结起来。人们的思想逐渐开朗了,不再把“你的”“我的”看得像过去那么重了,人们开始懂得“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没有公就没有私,没有大家庭就没有小家庭,没有“远亲”就没有“近亲”,“大家的”,这才是根本。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们之间那怕千里迢迢,素不相识,也会一见如故,即虽远而亲。
现在,我们大家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不是正在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大飞跃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吗!就拿协作这一点来说,一年多以来,人们的理解和表现是大不相同了,即有了很大的进步。
大跃进以前,曾经有“扯皮”、“踢皮球”的歪风,有些人是“你支援我行,我支援你不行”,他们大量积压材料,叫做“有备无患”、“多多益善”,怕“露富”、“冒尖”,怕“上调”,总想打点“埋伏”,“留一手”,有些人眼看别人“踏破铁鞋无觅处”也不肯拔一毛。比如据江苏省1957年1月的检查,仅南京、无锡、徐州、南通等二十四个单位,就少报漏报钢铁八百七十多吨,木材三千多立方公尺。据山西省同时期检查,漏报的钢材有一千多吨,木材一万多立方公尺。当时常州大成一厂有一位供销科长说:“积压总比脱销好,没有本位主义那来的责任心!”这可以代表当时“扯皮”者,怕“露富”者的思想状况。
时隔一年多,情况大不相同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产主义思想品格与日俱增,“克己为人”的协作之风大兴。比如为了支援首都的工业建设,中央机关、市级机关就腾出了十五万平方公尺的房屋留作厂房;北京国棉联纺厂决定拿出价值三十万元的库存物资一千多项……,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一位商业工作者说:“不要分你是工我是商,大家都是国家”。这又是一种思想状况。
一方面是社会生产力的蓬勃发展,一方面是共产主义的思想迅速成长。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局面正是生产和思想双跃进的局面,我们的国家正是“人财两旺”的国家。这财,就是社会主义集体和全民之财;这人,就是日益具备共产主义精神和风貌的人。
那末,对于那些空喊共产主义理想,而又在实际行动上缺乏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的人来说,不是应该有一个切实的改变了吗?

专栏:跃进中的东北

延边——塞外江南
  茅盾
从图门站到延吉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车行二小时。我有四、五年不回家乡了,可是车行所见的“江南风光”,使我错疑已在故乡。啊,多么美丽呀!绿油油的水田。拉犁的牛多么壮健!它们不像我们家乡的水牛,可是和华北、西北惯见的黄牛,好像也不一样。延边耕田少用马,多用牛。自治州五个县,二十万垧耕地共有牛约十三万头(1962年计划增加到十六万头),而马呢,不过一万五千匹。
车行两小时,翻山越岭,但见两山之间的平地都是水田。延边现在有耕地二十万垧,其中水田是五万垧,也就是说,凡是可以改为水田的平川之地都已经改为水田了;以后的问题是引水上山,开辟梯田,这是延边农业四化计划中的二化:水利化,梯田化。其余二化是机械化和电气化。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总路线光明照耀之下,延边人民雄心勃勃地要在1962年基本上完成四化。到那时候,水田总数将为十四万四千垧,占全州耕地总面积70%,粮食(主要是大米)的产量将为五十三万三千吨。今年计划是三十四万吨,全区民食需用二十七万吨,那就有余了。
但是现在山坡上并不空闲,到处都是亚麻、黄烟和正开着小白花的豌豆。相隔几丈,有果木树,其中大部分是著名的苹果梨。
远处高山是森林,占全州面积82%强。森林里有宝贵的药材。首先是人参,还有黄耆、贝母。计划到1962年,要种植人参六十八万九千三百四十二平方公尺,其他药材三千垧。森林里还有珍贵皮毛的兽类,最著名的是貂,也在计划饲养,以广繁殖。养鹿已经开始了。这是农副业之一种。此外的农副业还有养蜂、养鱼、放养柞蚕。光是柞蚕,计划到1962年要放养一万把(柞蚕以“把”为计算单位,“把”者一把剪子一人一天所可能做到的工作量,每把约得茧二万余)。还有,养蛤蟆,长久以来,这特种的蛤蟆驰名全国,蛤蟆油(即蛤蟆的内分泌腺,作块状)是珍贵的补品。
山区的资源是异常丰富的。现在已知的地质材料颇不完全,然而,可以断言,黄金和乌金(煤)几乎到处都有。延边五个县都产煤,而且质量很好。油母页岩也几乎到处都有,含油量13.5%,取一小片用火柴引火,就会像蜡烛一样点燃起来。新办的炼油厂,今年生产五万吨,明年十万吨。此外,钼、锑、铅、锌、云母、水晶,都有发现,可还没探明白蕴藏有多少。新探得的一个大铜矿,据已知的蕴藏量,在国内是名列前茅,而且质量很好。
这样丰富的资源,从前是货弃于地。延边的工业是在解放以后开始建立的。车子驶近延吉市,你就看见延吉江的南面,吐着浓烟的许多高烟囱。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水泥、肥料、造纸、针织、农具制造、橡胶、炼油等等工厂,今后都将以飞跃的发展来加速延边的工业化,计划在明年,地方工业品产值可以超过农业。大跃进后,七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已经创造三百零八件新纪录,其中三件是突破国际水平的。这标志了技术革命的浪潮在延边已经开始高涨了。
1956年秋季,延边已经普及了初等教育。全区82%的青壮年已经脱离文盲状态。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初中毕业生共三万二千二百二十三名,高中毕业生七千一百十七名,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一千零十五名。延边大学在这五年内的毕业生是一千零九十九名。把这几项的数目字和全区的人口(八十万多)总数一比较,就显出延边的文化水平是很高的。农村中的初中毕业生人数之多,是延边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东盛乡(离延吉市三十里,翻过帽儿山就到了),有一个著名的黎明(金时龙)高级农业合作社,就是这个社在今年五一宣布了民办农业大学的正式成立。这个业余的农业大学是全国同类的民办大学的第一所。现有学生五十一人(其中女生九人),都是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经过三年至八年的劳动锻炼或基层工作锻炼的青年农民和乡干部。这第一批入学的学生都经过考试(政治、物理、化学、达尔文主义基础知识),他们现在所学的功课都是根据当地当时和未来发展的生产需要而订立的,共十一门。学生们每星期有两个半天上课,每天晚间两个小时的复习和讨论,因此,完全实现了学习和劳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东盛乡在1956年7月就普及了小学教育,今年又普及了中等教育;全乡三千多青年中只有四名半文盲,60%的青年农民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大跃进中,全乡涌起了民办教育的干劲,新建的初中、高中七所,业余高小三十六所,业余初中十五所,业余高中十二所。把这些数目字和全乡人口(三千三百多户,人口的数字我忘记了,假定五口一户就是一万六千五百多口,)一比较,就可以想见教育普及的情况。业余的农业大学现在只有五十一名学生,可是报名投考第二批的,已经有三、四百人。
金时龙合作社是东盛乡八个合作社中最大的一个,它拥有全乡耕地的三分之一,人口的一半多,因此,现在已经出现了必须再合并(把其余的七个小社和金社合并)然后在人力和资金等调配方面有利于生产发展的形势。据说这件事不久就可实现。那时候,这个最早成立、命名为“黎明”的高级合作社,(金时龙是劳模,全国人大代表,黎明社的创办人,现社长,)大概在全国又将考上第一;你想,土地九千多垧,人口一万五、六千,有那样多的学校,几乎没有文盲,青年的60%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这不突出么?还不是全国第一么?
我因为时间不够,只在黎明社走马看花而已,可是,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你看,铁工厂正为新式农具、为技术革命而跃进,砖瓦厂正为改建社员的住宅而准备材料,卫生所、妇幼保健站多么整洁而且设备完全,供销合作社的书刊部分有四百多种的书籍。此外,还有群众图书室八个,田间读报组七十四个,社员订阅日报四、五种,三百多份,光是“红旗”,就订阅七十份(第三季度订阅“红旗”的,朝文版增至六十一份,汉文版增至二十七份),订阅其他刊物共五百多份。社员对我说:解放前,在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下,他们连学习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被剥夺,现在他们自己办学校,办业余大学,这真是天壤之别。这都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活生生的成绩!
这个社的文艺活动,单看下面的数字,也可以想见它的活跃。全社有八个俱乐部(每个生产队一个),一个中心俱乐部,业余演员四百五十人。俱乐部分四组:创作,表演,体育,宣传。去冬今春,水利建设紧张时,每晚都有千多人在野外工作,文艺队也是每晚在工地表演。我在参观这个社的时候;看出它的“画廊报”十分精采。“画廊报”在延边农村很普遍,每个合作社都有。这是贴在壁上的大幅宣传画,彩色,十几幅在一起,所以称为“画廊”;这些画经常更换,配合中心任务,所以是“报”。黎明社的画廊报中有一幅大画,标题是“叫高山低头,令河水让路”,一个巨人一手按住一个山头,另一手托开一个山头,两山之间河水滚滚而过,画得生动有力。农民的业余画家中,有不少天才。 〔本节未完待续〕

斥杜勒斯的叫嚣
  伊默
福建前线不断给我们送来胜利的欢乐。六亿中国人民为福建前线英雄部队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热烈欢呼:打得好,应该惩罚这些卖国贼——帝国主义的走狗。
可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为了给他的走狗打气,竟敢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在他给美众院外委会主席摩根的信里,信口雌黄地说:“这些岛屿一直在中华民国手中,在过去四年当中这些岛屿与福摩萨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他们之间的相互依靠程度也有了增加。”而且还威胁说:“我认为,任何人要是设想,中国共产党人企图用武力改变这种情况并在现在进攻和企图占领这些岛屿可能是一种有限的军事行动,那是十分危险的。我担心这会构成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因此,我希望并且相信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真是无耻已极和可笑已极!杜勒斯不会不明白,他所谓的“中华民国”,实际上早已死亡了多年;现在寄生在台湾的那一小撮人,只不过是被六亿人民逐出大陆的一批游魂孤鬼,在美国卵翼之下他们也不过只能苟延残喘而已。而我们神圣的领土:大小金门、马祖各岛,以及台湾等地,是不能长期地被这些臭东西——美国侵略者同它的走狗们沾污的。因为我国这些不可侵犯的神圣领土,和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领土,才是真正的紧密不可分割的。但是,几年以来,美国侵略军一直盘踞在台湾海峡,不断地进行挑衅活动,阻挠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正是美帝国主义者“构成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威胁”。
解放台湾和解放这些岛屿,是我国的内政,我国人民的神圣权利。我们想什么时候解放它,就什么时候解放,想用什么方式解放它,就用什么方式解放。这同任何杜勒斯之流的外国人都屁不相干。中国人决不是胆小鬼,也决不是那种甘受欺凌的软胎子。任何威胁都动摇不了六亿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信心。杜勒斯威胁性的叫嚣,除了白费力气以外,只能又一次暴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加强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坚定意志!
我们警告狂妄无耻的杜勒斯,睁眼看看面前站的是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处在什么地位,我们又处在什么地位。趁早滚你的蛋,离我们的领土远一点,如果你胆敢干涉我们的内政,那么,台湾海峡就会成为你们的无底棺材!

正义的严惩
  袁水拍
  一、你炸我们沿海村镇,
  你杀我们海员渔民,
  蒋贼军!你作恶多端,
  今天受到了正义的严惩!
  中国每一个老百姓,
  都和人民解放军一个心!
  神炮手,你们打得准!
  打得好!打得狠!
  对!所有的炮,所有的枪,
  都瞄准卖国贼的脑门。
  我们的国土纯洁神圣,
  容不得肮脏细菌!
  二、你窃据我们的台湾,
  你侵犯我们的领海,
  杜勒斯!你坏事作尽,
  今天还敢插什么嘴!
  中国人民把卖国政府推翻,
  自己的命运自己安排,
  我们选定了自己的道路,
  决心要粉碎一切障碍!
  山不能挡,水不能拦,
  六亿人民有这个英雄气派,
  太平洋上怒涛生,
  第七舰队!你当心翻下海!

给他颜色瞧一瞧(金钱板)
  陈涛
  金门岛上蒋匪军,
  旧恶不改失人性,
  经常沿海来骚扰,
  炮击我村庄和城镇,
  人民生命财产受威胁,
  提起匪军人人恨。
  中国人民解放军,
  保卫国家保人民,
  敌人胆敢来侵犯,
  坚决消灭不容情。
  话说二十三日五点三十分,
  红色炮兵大显威风轰金门。
  只听得炮弹呼呼响,
  一发一发射的准,
  直轰得金门岛上烟火烈,
  直轰得蒋军炮兵阵地没了声音,
  直轰得蒋军指挥系统乱了阵,
  直轰得蒋军们喊爹叫娘乱纷纷。
  一艘运输舰慌慌忙忙想逃命,
  嘿,一发炮弹打得它像条死鱼湾内停。
  这一仗吓得台湾蒋匪头发晕,
  第二天又派军舰送兵到金门。
  这正是天堂有路他不走,地狱无门他自把祸寻。
  红色炮兵叫声来的好,
  这么大的靶子自动送上了门。
  轰隆轰隆炮声如雷震,
  直打得海水翻滚天发昏,
  炮弹一颗一颗直往敌舰前后落,
  吓得蒋军失掉七魄少三魂,
  敌舰夹起尾巴想逃命,
  嘿,要想逃走不得行。
  海面上出现了我们的鱼雷艇,
  风驰电掣随后跟,
  嗖嗖两个鱼雷放得准,
  敌舰两艘一个伤来一个沉!
  正是:
  敌人胆敢把衅挑,
  给他颜色瞧一瞧。
  炮兵海军配合好,
  消灭敌舰立功劳。

专栏:土洋并举

大高炉拔步飞奔
  鞍山钢铁公司副经理 谷正荣
  不是天宫失火,
  不是夕阳吐霞,
  这是宏伟的高炉,
  喷射出万丈火花。
  不是雷公怒吼,
  不是山洪猖狂,
  这是炼铁的工人,
  演奏着钢铁的交响。
  漫天浓烟蒸腾,
  大地阵阵摇晃,
  九个钢铁巨人,
  赛跑在运动场上。
  3号长的最结实强壮,
  在长时间内始终领先,
  但是步子越来越慢,
  很快就被8号赶上。
  6号和7号都是青年健将,
  敏捷勇敢是他们的特长,
  有时紧跟在3号的后面,
  忽而又跑到8号的前方。
  2号和9号虽然落在后头,
  却是精神充沛意志坚强,
  步伐不断地迈大加快,
  眼看就要抢在4号之前。
  在雷鸣似的喝采声中,
  8号像闪电一样的疾驰,
  从此就长久地跑在最前,
“加油!祝你夺取优胜红旗”。
  把速度说成胜过火箭,
  未免已经有些俗气,
  以百米的时速跑完万米,
  也是不够恰当的比喻。
  诗人不必苦费心思,
  巨人们自己说的最对:
  比最快的速度还要快,
  谁跑第一我就赶过谁。
  一人作出万人的事业,
  半天走完十年的路程,
  很多人都说这是奇迹,
  却实在是平常的事情。
  统计钢铁要用亿和万吨,
  计算时间要用秒和分,
  咱们是钢铁的巨人,
  知道怎样作才算尽了责任。
  看!远方飘着一面红旗,
  红旗发出巨大的吸引力,
  九个巨人向着同一个目的地,
  头名到达的夺取红旗!

和平的神枪手
  为和平
  在朝鲜我们打过美国的活靶
  真叫百发百中
  美国像条笨重的大熊
  从山顶跌下山涧
  为和平
  假如需要我们重新战斗
  我们的枪口就会怒声暴笑
  命中敌人
  再来个百发百中
  把侵略者葬入大海
   复员军人 李增禄

母亲们不答应
  仁慈不过母亲的心,
  热爱孩子要和平;
  谁敢逞凶来干涉,
  首先母亲们不答应。
陈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