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北京机场送别西哈努克首相
周恩来总理的欢送词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机场上欢送西哈努克首相的欢送词,全文如下:敬爱的亲王殿下,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限惜别的心情聚集在这里欢送我们诚挚的朋友、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同来的柬埔寨贵宾们。他们在访问了北京和东北、河北各地以后,今天就要离开这里去武汉、广州参观,然后回国。在这临别的时刻,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亲王殿下这次的盛情访问,感谢你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深厚友情,感谢你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亲王殿下在我国逗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相信,在这次访问过程中,你一定已经看到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所怀有的深厚情谊。中国人民对于柬埔寨人民要求建设祖国、繁荣经济的美好愿望和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
亲王殿下在访问我国期间,曾经同我国领导人就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诚恳和坦率的会谈并且取得了一致意见。会谈的成就在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毫无疑问,这对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且也将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和维护亚洲、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完全有理由满怀信心地展望着未来。
亲王殿下,请你把中国人民真挚的友谊带给柬埔寨人民,也请你转达我对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的亲切问候和最好的祝愿。
祝亲王殿下和同行的柬埔寨贵宾们旅程愉快,一路平安!
中国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万岁!
亚洲、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万岁!

西哈努克首相的告别讲话
新华社25日讯 西哈努克首相在北京机场上的告别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你们伟大和美丽的国家进行了令人难忘的访问之后,现在告别的时刻已经到来了。在这一时刻,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我们对于你们这次这样隆重和兄弟般的接待的深切的激动和感谢,你们对高棉人民的友谊和同情,在我们的旅程中到处都这样真诚地显示出来,使我们深深感动。我谨代表高棉人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感谢。
我们在中国的逗留,并不是拘泥形式的通常正式访问,你们给了我们参观你们的给人深刻印象的成就和研究你们的令人兴奋的经验的机会。在今后的岁月中,我们的国家将从中吸取追随的榜样和思考的题目。我们同你们的领导人进行了最坦率和最友好的谈话。我们的共同问题因此而得到明朗化,我们的友谊和团结从中获得了力量和生气。
世界和亚洲的和平始终是我们关心和讨论的中心,我们两国都不怀有某些人有时指控我们的那种邪恶企图。我们只是要求自由地生活,同全世界和平共处,为保证我 们人民的幸福而劳动。我们再一次表示确信,领导人之间和人民之间的接触是必要的。人民可能互不了解,但是决不会互相敌视。但愿人民和国家之间的所有人为的猜疑都告消除,而所有大小国家都进入一个和平和繁荣的时代。
最敬爱的朋友们,我们把我们的手放在你们的手里。我们深信,从今以后,在走向为我们的子孙创造和平和幸福的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将以更有信心和更加坚定的步伐向前迈进。
我们希望不久能够在我国荣幸地和愉快地接待你们。在我们共同建立起来的牢不可破的基础上,我们的关系和往来应该顺利地发展。
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周恩来总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专栏:伦敦通讯

氢弹的休假
  本报记者 潘非
停止氢弹试验是全世界人民的迫切愿望。苏联早已在五个月之前就这样做了。8月22日晚,美英政府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它们准备在10月31日起停止试验氢弹一年。
当然,美英两国的声明如果能够实现,不能说这与继续进行无限制的试验没有任何区别。
但是,美英政府的声明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之间,还有极大的距离。对这个声明作一番客观的估价,是必要的。
美英两国的停止试验氢弹并不是无条件的。它们声称,如果苏联在这一期间不恢复试验,并且开始了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的谈判(它们建议在10月31日于纽约和苏联举行会谈)之后,美英两国将停止试验氢弹一年。
奇怪的是,在这个声明发表的同时,英国政府在太平洋圣诞岛开始了一系列的氢弹爆炸,同样地,根据英国报纸透露,在10月31日以前,美国将进行大规模的试验。
为什么不能从今天开始立即停止试验氢弹呢?为什么在停止试验之前,还要急急忙忙地大干一场?这个道理,可以用“每日电讯报”的社论来说明。它写道:这是为了“在10月31日同苏联谈判之前,早已取得了这些试验的结果。”这个报纸的结论是:因而,停止试验氢弹对于英美来说,“并无损伤”。事实就是如此:美英停止试验氢弹的基础,是建立在已经开始和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的试验之上的。这些大规模的试验给人类的安全带来多大的危害,似乎并不在美英政府的考虑之内。
美英政府还宣布,在停试氢弹一年之后,如果一系列的先决条件能够实现的话,它们将继续停试一年。这些条件是:一、苏联继续不进行试验;二、停止核试验方面的国际监督制度有了满意的建立;三、真正的裁军措施的通过与执行有了满意的进展。把停止试验氢弹与复杂的裁军措施问题连在一起,就有可能流于无穷无尽的清谈。过去几年的裁军谈判,不是证明了这点吗?为了从这条死胡同里跳出来,苏联才建议把停试氢弹的问题和一般的裁军问题分开。由此可见,所谓“继续停试氢弹一年”这一诺言究竟有多大的价值,是值得怀疑的。即使“泰晤士报”也指出:英国声明中所说的“真正的裁军措施”究竟是什么涵义,“官方没有作确切的说明”。此外,“曼彻斯特卫报”还提出了一个问题:“这次立即进行谈判的建议是在苏美英之间举行的。法国被撇在一边。中国也留在外面。”国际监督将如何建立?要西方国家将把中国放在什么地位?
“每日电讯报”关于美英声明的社论,用了“氢弹的休假”这样一个标题。不能不说这是十分确切,合乎事实的。看来,美英只打算让氢弹有一个短短的“假期”而已。

东南亚舆论强调警惕美国军事阴谋
要求美军立即从新加坡撤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特别是亚洲各国舆论,继续抨击美军登陆新加坡的挑衅行动。
河内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代理总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23日晚上在罗马尼亚驻越南大使馆举行的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四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美军在新加坡登陆,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把军队撤出新加坡并且滚出南越。
据河内“人民报”25日报道: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23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军立即从新加坡撤退。
雅加达讯:雅加达“东星报”25日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在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通过阿拉伯提案以后美国军队的活动保持警惕。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如果认为国际紧张局势会就此消除,那就错了。这家报纸特别提到,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印度洋和东南亚的活动以及美军在新加坡登陆。
这家报纸追述说,在美英军队侵入黎巴嫩和约旦以前,它们曾经在土耳其和塞浦路斯集中军队和装备。“东星报”说,这一教训告诉我们,任何军事行动都有着制造某种局势的目的,因此必须保持警惕。
雅加达“人民日报”在25日的社论中再次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新加坡。
“人民日报”指出,在美国最近对柬埔寨、锡兰、印度和缅甸施加压力的同时,美军又在新加坡登陆,这是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各报都刊载了有更多美军在新加坡登陆的消息,并且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对美军在新加坡登陆发出的警告。
“印度时报”发表了题为“等待危机”的一幅漫画,画着一艘巨大的美国军舰停泊在东南亚,伺机要以解决“内部纠纷”的借口来向东南亚人民发动进攻。
今天的“印度时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的一篇消息说,更多的美国军队在新加坡登陆是为了干涉老挝的内政。
伦敦讯:“泰晤士报”22日登载的这家报纸记者从华盛顿发来的一篇文章,表明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所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到新加坡只不过是为了“娱乐”的说法,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连“泰晤士报”记者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当局企图掩饰其挑衅行为的说法自相矛盾,漏洞百出。他承认,艾森豪威尔的说法就和美国国防部的说法“前后不一致”。在这篇题为“华盛顿有两种不同的意见,政策不统一”的文章中指出,艾森豪威尔曾经说,开到新加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因为“在海上已经呆了一个时期,因此需要换换环境”,英国当局也曾经说,“肯定是这样”。但是,美国五角大楼的说法却完全不同,它说,“美国第七舰队的这一支分遣队开到新加坡去是得到英国政府的同意的,目的是去帮助保护这个地区的友好国家,使它们免遭中东危机的任何‘反响’的冲击。”
“泰晤士报”21日刊载的这家报纸记者从新加坡发回的电讯则承认,美国派海军陆战队到新加坡去是要向中国“显示实力”。

掠夺和侵略血腥罪行累累
美国是拉丁美洲人民公敌
新华社24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历数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掠夺和侵略的血腥史实,并且指出,美国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共同的敌人。
这家报纸说,美国不久前以保护它在古巴的军事基地的供水系统为借口,派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这决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件。美帝国主义一贯参与所有拉丁美洲反动的政变和军事暴动,控制和支配了拉丁美洲国家几乎全部的天然财富和进出口贸易,控制和指挥拉丁美洲国家的军事机器。支持造成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落后状况的寡头集团。
报纸接着在“掠夺和血的历史”的标题下列举了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侵略的事实。根据报纸刊登的材料,从1900年以来,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的武装干涉主要的就有十五次之多。这些事实是:
1900年——对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强行制定哈尔—科里亚和海伊—卡尔沃条约,以便得到太平洋的通路。
1902至1934年——强迫古巴制定了普莱特补充条文。
1903年——在美国的直接支持和干涉之下,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而独立。
1903年——强行制订布瑙—瓦里亚条约。根据这项条约,美国永远对巴拿马运河区享有主权。
1906至1909年——美国在查尔斯·梅根将军的领导下,对古巴进行了军事干涉。
1907年——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实行财政干涉,美国在这个国家建立了“税务局”。
1909年——断绝同尼加拉瓜的关系并且进行武装干涉。
1912年——“为了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和利益”,又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
1914年——对尼加拉瓜强行制订布赖—查莫罗条约。
1915至1934年——对海地实行武装进攻、侵略和占领,共达十九年。
1916年——帕欣将军进行“惩罚性”远征,侵入墨西哥,反对墨西哥革命。
1916至1924年——全面地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成立了一个由美国军官组成的“多米尼加政府”。
1926至1933年——美国第三次武装干涉尼加拉瓜并且占领了这个国家。最后并且在1934年残杀了桑地诺(反对美国侵略的武装斗争的领袖——编者注)。
1954年——对危地马拉合法政府进行外交干涉和武装侵略。
1957年——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目的是保护巴蒂斯塔。

不许在英国建立美国导弹基地
英国人民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好几百个英国人今天举行游行,从伦敦以北大约六十英里的艾莱向六英里以外梅帕耳附近英国皇家空军的一个工地前进,以抗议在英国建立美国导弹基地。孩子们也参加了这次游行,他们有些光着脚走,有些躺在婴儿车或是坐在手推车里,同大人们一起前进。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剑桥城的工党地方组织和工会理事会联合组织的。工党议员安东尼·格林伍德和阿瑟·斯克芬顿以及消防队员工会书记约翰·霍尔纳向游行者讲了话。此外,科尔契斯特地方的“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委员会也在昨天组织了一次行程长达八英里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向威塞斯菲尔德的美国空军基地前进,要求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这一天,来自布瑞特里和埃塞克斯的示威者整天都守在美军基地的入口处。
据新华社伦敦25日电 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火箭会议”上透露,预定在本周将第一次把一枚载运氢弹的火箭从美国运到英国。
今天“每日快报”刊载查普曼·平彻尔从阿姆斯特丹发出的一篇报道说,在英格兰东部诺福克的费特维尔附近秘密修建的第一号美国导弹基地,现在已经准备好放置六十二英尺长的“雷神”式导弹。
根据这篇报道,这个四周有多层铁丝网团团围住并且用警犬加以保护的发射场预定不久就要正式启用,虽然美国科学家们到现在为止对“雷神”式导弹的发射情况还远不能感到满意。从现在开始,运送“雷神”式导弹弹头和装备的工作一直要继续到全部导弹(约六十颗)都处于能够发射的状况时才会结束。

雅加达卫戍司令下令
取缔蒋帮分子组织和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卫戍司令达赫亚尔今天公布的一项法令规定,从8月20日起,在雅加达地区内取缔蒋介石国民党的组织和它们的活动。
法令还规定,同蒋介石集团有着相同倾向的集团和组织也被取缔。
蒋介石集团分子或曾经一度是蒋介石集团分子的人必须在雅加达军事当局登记。
达赫亚尔在法令中指出,国民党和那些与国民党有相同倾向的分子的活动是威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安全和秩序的,因此必须取缔他们。

轰轰烈烈 日人民反对危险武器 偷偷摸摸 岸政府盗运导弹零件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东京23日讯:据日本电台报道,富士吉田市在23日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把在瑞士购买的“厄利康”型导弹运入日本,并且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参加群众大会的约有七百人,其中有来自山梨县的农民、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地方组织的代表团以及来自静冈和神奈川两个邻县的和平战士的代表。
在会上发言的人要求把“厄利康”型导弹退回瑞士,反对用原子武器武装日本军队。
群众大会的参加者在通过的决议中抗议输入和试验导弹,要求收回在富士山附近被美国人变成了演习场的土地。群众大会结束之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在日本人民坚决反对下,今天早上二时四十分用“自卫队”的军用卡车从横须贺海军基地的后门偷运走了一部分“厄利康56”型导弹的零件。这部分零件已被运到东京目黑的“防卫厅”第一技术研究所。
反对核武装的日本人民为了防止“防卫厅”的这种偷偷摸摸的行为,今天已经把由日本工人和学生组成的纠察队增加到一千人,严密地守住这个海军基地所有的出口。目前,导弹的主要部分仍然被日本人民围困在这个基地里。
这批导弹8月17日就从瑞士运到横滨,由于那里的码头工人坚决反对卸运,日本政府在24日使用军事力量把这批武器运到了横须贺的海军基地。(附图片)
载运日本防卫厅从国外买来的“厄利康56”型导弹发射装置一套和导弹十枚的“有马丸”货轮8月17日到达横滨港。码头工人用拒绝向岸上卸运这批导弹的实际行动,警告岸信介政府的核武装政策。图为示威的码头工人。    (新华社稿)

专栏:札记

札记
一个讽刺
美国新闻处一向被认为是美国国务院的喉舌之一。可是同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死不承认中国的备忘录的态度相反,美国新闻处最近却连篇累牍地搜集起美国舆论关于中国的反应来了。
美国新闻处在它综述有关中国的反应的报道中,不能不承认,美国某些报纸对于杜勒斯的“不灵活的”“可悲的”死硬政策,发出了各种抱怨、怀疑和忧虑,虽然这些舆论也都是资产阶级舆论。例如,“纽约邮报”指责说:备忘录是用“假设代替事实”;“底特律自由报”说,中国“不是一个可以忽视的国家”等等。
中国人民早就说过:我们根据自己的意志建设自己的国家,对于美国的承认与否丝毫也不感到兴趣。而美国的备忘录一出,却在他们国内引起一片乱喳喳,用那篇“盲目到令人奇怪”的备忘录的话来说,这真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现象。
不是寓言
伦敦“泰晤士报”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军舰驻在新加坡,提出了一个新的解释:这是为了向中国“显示实力”。现在,人们越来清些地可以看到,所谓美军开到新加坡是“休息和娱乐”完全是一片谎言。英国把新加坡提供给美军作基地,倒是首先尝到了美国“实力”的滋味。
这真像一篇新的寓言:狐狸和鹰结交,为了同住一处使得交情巩固,鹰就在狐狸窝旁的一棵大树上筑起巢来。狐狸出去吹嘘它有了一个强大的朋友,可是回来一看,鹰却抢走了它的儿女,把它们吃掉了。这也许不是什么寓言,竟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现代史哩!

专栏:金边通讯

今日柬埔寨
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正在为清除殖民主义统治的恶果,为建设完全独立的经济和新的民族文化而努力。在最近一些日子里,人们看到政府通过了一连串的法令,采取了一个又一个的措施来实现上述目标;也看到人民群众在政府的号召下奋勇前进。
八十多年漫长的殖民主义统治,给柬埔寨在各方面都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柬埔寨本来是一个自然条件极好的国家。从飞机上鸟瞰柬埔寨,坦荡的湄公河流贯南北,浩瀚的洞里湖仰卧中央,并且向四方伸出洞里河(下流叫洞里百细)、孙河、桑哥河和菩萨河,流灌周围的省份。大小湖泊更是星罗棋布。除西北与西南有山脉以外,整个柬埔寨是一个大部分覆盖着森林的肥沃的大平原。柬埔寨气候炎热(年平均温度为摄氏二十八度),雨量丰富,每年平均雨量约一千四百多公厘,宜于农作物生长,产量应该是很高的。
但是在殖民统治的八十多年中间,农业经济却没有什么发展(工业更不用说了)。柬埔寨农民至今耕作粗放,使用非常简单的农具,甚至还保存刀耕火种。当人们走过柬埔寨的原野时,就可以看到烧焦的地面和树桩,耕种季节更是野火四起。绝大部分地区稻谷每年才一熟,平均亩产只合一百五十斤(每公顷一点一吨)。柬埔寨基本上没有水利系统,终年不能免除交替出现的水旱灾害。现在最著名的水利工程,还是一千多年前遗留下来的西巴莱湖水利工程(在暹粒省吴哥古迹附近)。记者曾经多次越过柬埔寨的田野,印象最深的是:烈日下龟裂的田地和干枯的河道、沟渠;妇女们顶着瓦罐老远地去取一点吃的水;田野里只有耐热的棕榈树还发着深绿色。
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柬埔寨期间,却大力发展了为它所垄断、获利优厚的橡胶种植。法国人在1921年才开始在柬埔寨种植橡胶,到1937年就已经扩大到二万七千五百公顷,而且不断采用最新的技术。这和柬埔寨农业的落后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其它经济部门,情形更严重。法国资本家除了垄断橡胶,也几乎垄断了全柬埔寨的电力和自来水生产,并且在金融、航运、进出口以及一些工业企业中占有绝对优势。柬埔寨的石油供应由美孚、壳牌和卡尔特斯三家外国石油公司垄断。可以称得上柬埔寨自己的工业,真是绝无仅有。市场上充斥着外国商品,柬埔寨每年消耗的三千万柬元的啤酒也没有一滴是柬埔寨制造的。
经济方面的这种畸形现象,反映在财政上是:国家预算收入的70%以上来自商业进出口税和各种营业税,来自生产方面的税收还不到3%。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说:“目前,我们每年的支出大约要五十亿柬元,我们本身的收入只能支付二十六亿柬元,其余的要依靠外援”。他并且感慨地说:外援使我们处在屈辱的地位。
柬埔寨政府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了一些改革:今年6月,柬埔寨政府以九千多万柬元的代价,首先收购了法国电力和自来水公司以及它的子公司的全部权利和财产,改由一个由政府投资占多数的柬埔寨公司(资本一亿五千万柬元)来管理,以便适应国家的需要来从事生产和发展。接着,柬埔寨政府接收了一个有二百四十多公顷的法国橡胶园,开始成立第一个由柬埔寨国家资本占多数的公司,来发展本国的橡胶生产。为了保护脆弱的火柴等民族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柬埔寨政府又颁布了禁止火柴、爆竹、蔬菜、果类和一些罐头的入口。这些措施受到柬埔寨公众的热烈欢迎。
以建设水利为中心的发展农业计划也正在大力推行。来自各省的消息表明:各省官员都已经领导农民积极修沟、打坝、挖井,振兴水利。我曾经看到柬埔寨农民修水坝的一个动人场面:在烈日下,一百多个农民拿着一根根的木棍捶打着土坝;它们既没有挖土机,也没有打夯的硪,只有赤手空拳地干;但在我眼前已经出现了一个高一公尺、宽三公尺、长五十公尺的土堤。中国的援助已有二千五百万柬元被用作发展农业之用,其中大部分又用来建设水利。
在庄稼已经成长起来的地方,柬埔寨政府正在领导农民防止虫害,特别是田鼠的危害。最近,一个空前的灭鼠运动正在这里展开,来自马德望的消息说:在农业部人员的帮助下,农民在同一天内,一致行动,在广大地区内施放毒鼠药物;事后,仅蒙哥波里地方,发现被毒死的老鼠就在二百万只以上;在西索风,最近又向约一百万只猖獗破坏庄稼的老鼠作战。我曾在人民社会同盟政绩展览会上看到过这些危害很烈的老鼠,它们身躯肥大,其中一只身长二十四公分,尾长二十五公分。
此外,政府也散发优良品种、分配良种耕牛给农民以增加生产。我曾参观过一个用中援修建的畜牧场,宽大的场址和水草丰茂的环境,表现了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可以预见,柬埔寨的经济将在政府的这些措施下,得到相当的发展。
殖民主义者庞大的官僚机构、强取豪夺的剥削手段和养尊处优的生活,也留下来破坏性的遗产:人们热中官场,贱视劳动,特别是各种体力劳动,部分官员贪污腐化。西哈努克亲王把它们称为“严重的社会危机”,而向它发动猛攻。他生动地说明这方面的情况:“我们的国家好比一个人有着一个几吨重的脑袋(这个脑袋就是我们的行政机构,它的薪金支出占用了国家全部预算支出的60%以上),一个透明的身躯和衰弱的四肢。”他说:许多柬埔寨年青人从学校出来就要求做官,不愿参加工、农、商业劳动,有的并且发誓绝不做这种下贱工作。父母们也认为“学习为了做官”。他说:这使国家的富强和生产的重要基础遭到了致命的打击。
和这种危机作斗争并不是简单的事,必须“以身作则”,因此西哈努克亲王决定由“上面”来树立榜样。最近,他率领他的阁员和两院议员们亲自参加了一次为农民挖蓄水池的体力劳动。7月22日,贡不省磅乍叻市附近的齐阿琅德村顿时成为全国注意的中心。这一天上千人参加了劳动,连西哈努克亲王和另一些高级官员的夫人也为附近居民的孩子剪头发和指甲。这在柬埔寨是从未有过最轰动的事件,它成为每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和街谈巷议的中心。西哈努克亲王并且规定政府人员和议员,以后每月必须下乡参加一次体力劳动。政府还决定设立一个“工作营”来收容离开学校的青年,供给他们住食,但要参加公共工程、城市清洁和工、农业劳动。在这以后,部长们或省长们率领部下参加体力劳动已时有所闻了。差不多所有报纸都赞扬和拥护这个新措施;甚至泰国报纸也加以赞扬。
也是为了从“上面”做起,柬埔寨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指示下,最近搜查了一些在家里聚赌、吸毒的贵族的住宅,逮捕了一些赌徒和吸毒犯,其中有亲王和贵族夫人。杜绝贪污腐化的措施也正在政府、军队中严厉地实行起来。这些大胆的措施也已经引起舆论的热烈欢迎。
我曾经几次访问过柬埔寨著名的吴哥古迹,在这些仍然是十分壮伟的遗址上,缅怀着辉煌的柬埔寨的古代文明。我不得不想起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能够在七百多年前创造这样高度文明的柬埔寨人民,今天却这样默默无闻。我不能不想起我刚到柬埔寨时的一些惊讶情绪:不少柬埔寨官员和学生讲法文比本国话更容易,他们之间平时竟用法语交谈;书店里大部分是法国出版的教科书,却找不到一本柬埔寨自己编著的历史和地理书;小学生在开始学习时,也就开始学习法文了。法国的文化、法国的生活方式,人们是那样习惯了。这种鲜明的对比,使我很自然地得出了一个答案:这就是殖民主义统治的必然结果。
在消除殖民主义统治恶果中,柬埔寨政府在建立自己的民族文化上作了特别的努力。先看下面的一些数字:1936年:学校一千零七十七座,教员六百七十四人,学生五万六千八百九十五人;1953年(独立的一年):学校为二千四百三十座,教员三千八百二十五人,学生二十四万五千七百五十四人;1957年更分别增加为:学校三千一百八十三座,教员七千八百四十八人,学生四十二万六千六百三十一人。民族教育的发展是十分明显的。国家用于教育的经费逐年增加,1955年为二亿九千余万柬元,1958年激增到约六亿柬元。
柬埔寨小学目前已部分采用本国编写的教材,中学也增加了柬文课。柬埔寨官员见面讲柬语的风气逐渐在树立。政府也已执行政府公文来往、商业禀章以柬文为主的规定;国内信件必须用柬文书写地址姓名。大多数商店也已改用柬文招牌。最近出版的“文学”半月刊,更把改进柬文,使人民易于掌握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之一。柬文、柬语正在恢复它应有的地位和真正的民族语言的尊严。人们也必然会看到新的、民族的柬埔寨文化不久将会发扬光大,继承起古代的光辉。
年青的柬埔寨就是这样在前进,走上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胜利一定属于勇敢的柬埔寨人民! 8月12日于金边
张瑶(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身穿背心者)在参加劳动

“休息”姿态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