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总理视察清华大学
8月24日下午,周恩来总理来到了清华园。参观了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展览会,并会见了刚刚结束了五年学习,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一千四百三十二个今年的毕业同学。
周总理在蒋南翔校长和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等同志的陪同下,走到了放在展览会门口的锅驼机床面前。
就要靠青年人赶上前去
讲解员讲解说:“这台锅驼机床是动力机械系汽8同学发扬穷干苦干精神,用废料制成的。这一公尺长、八十多个齿的齿条是用铲子和挫刀苦战一昼夜制成的。”周总理握住挫齿条的罗泽圣同学的手说:“好极了!”
总理赞扬了罗泽圣,又问“二十几了?”
“二十四岁。”罗泽圣同学回答。他看见总理对同学们这样亲切的关怀,也就很自然地和总理交谈起来。总理还问了他的家乡和学习情况。还鼓励同学们说:
“就要靠你们青年人赶上前去。”
周总理一走进水利系展览室,讲解员江文琴同学就迎了上去,总理亲切地和她握了手。周总理曾经亲自到密云考察过水利系同学们参加设计的密云水库,所以对展览会上展出的水利系“真刀真枪毕业设计战果总体模型图”很熟悉。他从讲解员手里拿过了讲解棒,就兴致勃勃地指着密云水库模型的坝口说:
“啊!我到过这里,还会见了你们的一部分教师和同学。你们都参加了吗?”
“我们都去了”。同学们回答。
“噢,你们都参加了!开工了没有呢?”总理十分关切地继续询问。不知哪位同学抢先回答了总理的问话:
“已经开工了,我们回来参加毕业设计答辩,由四年级同学接替了我们的施工任务”。
“你们就不管了?你们也应该去劳动劳动嘛!”总理含着笑风趣地说。接着他又指着密云水库模型上的两个缺口问讲解员:“缺口堵了没有?不堵要漏的啊!”当她回答已经堵住了时,总理满意地笑了。
  不但要修水库,还要修沟渠
总理顺着指示灯看了其它水库。把讲解棒还给了讲解员,然后向大家说:
“大北京沟渠太少,空空的,我去过南方,像江苏、安徽……沟渠都是那样密密麻麻的,沟渠少了,庄稼就会稀稀拉拉的。”总理回过头问江文琴:“能多修一些沟渠吗?这是你们的责任,你们不但要修水库,还要修沟渠。把北京沟渠化的任务交给你们好不好?”
“好!这是我们水利建设者的任务。由我们系的水工设计院来搞。”在场的几位水利系同学十分肯定地回答了总理。接着总理翻阅了教学大纲。蒋校长对总理说:“这是同学根据切身体会制订出来的。”总理笑着说:“那很好啊,可以做助教了。”
周总理来到了第二个展览室,这里陈列着二○五号土水泥的产品。同学告诉总理,实验室里曾经达到过四○○号,但不稳定。总理说:“很好啊!能达到稳定的三○○号土水泥,我就去替你们接受订货。你们搞一个可以年产一千到二千吨的厂。从设计、原材料到制造方法都提出个意见来,我订货。”在旁边的水利系同学马上回答:“我们一定把它做出来!”
无线电电子学系展览室的白色展品柜上放置着各种精制的电子管。王凤鸣同学向周总理介绍了以铜包钢丝煮锡代替镍管针的电子管,每年可少用二十吨镍,省一百零四万元的外汇。总理拿起了铜包钢丝管针的电子管问:“质量怎么样?”王凤鸣回答说:“很好,和镍管针一样!”总理满意地点点头。
在电机系展览室里,王伯翰同学向总理介绍了同学自制的土造高压油开关。他们用水缸代替铁油箱,用豆油代替变压器油。“洋开关”的价格是七百元,而“土开关”的价格只有六十元。
“哦,只有六十元?”总理哈下腰,细致地看“土开关”的构造。发现油缸里有个乒乓球。这时王伯翰马上给总理讲解说,这个乒乓球连着一个细杆,由杆子的升降,就可以看出缸里的油量多少,用来代替“洋开关”上的玻璃。总理高兴地问:“是你们自己想出来的吧?”王伯翰含笑地点点头。
土木系的同学,当听见总理在远处的笑声时,心里又高兴又紧张。当总理走到来晋炎设计的无线电塔的模型前面时,风趣地说道:“哦!姓来,姓得这么怪?”引得大家都笑起来,立刻感到不那么紧张了。校党委副书记陈舜瑶同志说:“让来晋炎自己讲讲吧。”来晋炎讲述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桅杆塔要用七十多吨钢,而他的设计只用十一吨多,总理又仔细看了看模型说:“啊,差这么多!怎么会省的?”来晋炎讲解了他的设计的特点后,总理又问:“专家肯定了吗?”来晋炎回答说:“肯定了,产业部门也已经采用。”总理点点头。
总理看见土木系同学做的纸风道说:“这是什么?”讲解员张兰生讲述了纸风道可以代替钢材,有耐火、耐水的优点。总理问:
“用什么纸做的?”
同学回答是用硫酸处理过的木浆纸做的。总理又问:
“别的材料行吗?甘蔗浆行吗?稻草浆行吗?”
“我们还没有试过。”张兰生一面有些惭愧地回答,一面心里想:“总理的知识真是渊博啊!”
能不能够用最低的造价设计一个公社
一看见土木系同学为人民大学设计的图书馆、食堂、阶梯教室、办公楼的图纸,总理说:
“你们能不能为国务院设计一个食堂?”接着就兴致勃勃地谈了起来:
“国务院要办食堂,办托儿所……我向你们定货。这时候同学们觉得像是在和总理聊天一样那么亲切。总理又问:
“你们的设计每平方公尺造价多少?”因为设计的人不在,这下同学们可回答不上来了,讲解员李应塾心里直想:“糟糕,怎么准备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这个重要的问题!还是我们经济观点太差。”
总理又问:“你们能不能够用最低的造价设计一个公社?我回去给你们开个单子来,提个指标,你们看看最低造价多少?”
同学们一听说要把这个任务交给他们,都兴奋极了,总理问了两次“行不行?”大家心里都想着“完全没问题”,谁都想抢着告诉总理:
“行啊,行啊!”
蒋南翔校长说:“他们有个设计院和建筑公司。”马上有个同学接着说:“我们设计院可以包!”
总理最后到了动力系展览室。他看到学校正在兴建的“燃料综合利用示范电厂的模型”时,详细地询问了这个厂的发电量、投资、原料等问题。还问这个电厂可以出产多少种产品。同学们回答除了发电外还可以生产水泥、焦油、柴油、酚、瓦斯等五种副产品。总理说:
“好,一共六种产品。这种电厂要推广一下。”然后,他又走到动力系师生师工制造的微型汽车旁边。
讲解员向总理说:“这种汽车如果从清华园坐到前门,坐一个人和三轮车等价,坐两个人就便宜一半。”
总理说:“很好,可以用来代替三轮,你们要用最低的成本,最容易找的材料来做这种汽车,这就是为共产主义着想。这可以推广。”
社会主义者一生都要使学习、工作、生产永远结合在一起
当周总理从展览会出来的时候,全体一千四百三十二个毕业同学都已经整齐地集合在门口了。一千四百三十二双眼睛都向着周总理,他们热情地鼓着掌,欢呼着,跳跃着。他们是那样迫切地期望周总理能够讲几句话,像即将出门远征的孩子期望着母亲的嘱咐一样。
这时候,蒋南翔校长走到扩音机前面,宣布周总理要向毕业同学讲话。同学们立刻更热烈地鼓掌、欢呼、跳跃起来。但是立刻,他们安静下来,仔细地聆听着。总理说:
“我看了你们的展览会。我想你们是把教育和生产结合起来了,学习跟劳动结合起来了,实行了党和毛主席提出的这个方针。那末我来参观也要和这个方针结合,怎么结合呢?我就来订货,你们水利系同学就要把大北京的水利设计好,我提议你们搞沟渠设计。光有中小型的水坝还不够,还要使北京沟渠化。看了你们建筑工程设计,我也跟你们订货,要你们设计国务院宿舍。还有你们的综合利用电厂……还有几样东西也要订货。我们回去再整理几个单子来。今天不仅来看你们毕业同学,并且又和你们的工作结合起来,向你们订货,这是我参观的主要收获,也是个学习。
希望你们到工作岗位上去更加把党的学习和劳动结合、教育和生产结合的方针连系到实际中去,因为我们社会主义者,一直到共产主义社会都是这样,一生都要使学习、工作、生产永远结合在一起,从小到老,既是一个有文化的劳动者,又是一个能够使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的社会主义分子,这个方针现在体现在你们学习中,也要体现在你们工作中,体现在你们长期的工作中。因为要经过你们,也只有经过你们年青一代,把中国社会主义建成,以后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在共产主义社会中,还要前进,前进,再前进”。
总理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深深地印在毕业同学的心中。
六点钟,周总理走了,人们的掌声直到汽车看不见了的时候才停止。他们又转过身来向宿舍、向饭厅、向着人多的地方跑,要把自己激动的心情传播给每个人。
夜里,班班都开了座谈会。
同学们说:
“总理的讲话,给我们指出了终生奋斗的方向。总理的定货,不仅定了我们今天的任务,而且也定了我们一生的任务。我们要从小到老,做一个学习、工作、生产永远结合在一起的共产主义劳动者。”
当有人对土木系的同学提议:他们马上毕业了,国务院的宿舍设计可以留给下一班同学做时,他们立刻表示反对:
“不!我们要马上包下来!”
“你们来不及了啊!”
“苦战十天!不完成任务不离校!”
土木系的分党委会也连夜讨论了周总理对土木系的重要指示。分党委书记刘小石同志说:
“总理看得多么远!他了解土木系比我们了解的更清楚。总理提出的要土木系同学设计公社的任务,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任务,指出了系的方向,指出了我们的专业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大大鼓舞同学们热爱自己的专业。我们一定要动员全系的力量,来实现总理给我们提出的目标”。
这是一个不黑的夜晚,沸腾的夜晚。在这群年青人的心里,反复地温习着总理对他们的亲切的会见和宝贵的指示。
“我们一定要永远记住党的话。向共产主义前进,前进,再前进。”(附图片)
  周总理在参观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展览会 盛承天 梁文骏摄

个个争插卫生红旗
北京上海天津互派检查团进行卫生大检查
本报讯 近日来,在首都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本单位(户、街道)基本达到‘四无’、‘三洁’欢迎检查”的巨幅标语和彩旗,欢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上海、天津两市参观检查团来京检查。参观检查团已于昨日来京,26日开始为时一周的参观检查。
北京和上海、天津两市是卫生竞赛协作地区。这次三市根据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组织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检查的指示和三市除四害讲卫生友谊竞赛协议书的精神,为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跃进,组织了这次参观检查。
上海、天津参观检查团以检查除四害、消灭蚊蝇孳生条件和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上海和天津的参观检查团混合分成两个组,分别进行检查。检查的方法是结合全市群众性的普查,调查消灭老鼠、蚊蝇的密度和消灭麻雀、环境清洁的情况。
参观检查团来京前,北京全市开展了以消灭四害、作好三洁为中心的夏秋卫生突击周。广大群众都力争插上红旗,各单位、街道一边突击,一边展开相互检查,鼓舞了许多先进单位更先进,促进落后单位赶上来了。一向比较落后的机关也都提出以实际行动迎接检查团,积极开展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仅西城区统计,全区七十七个机关有七十一个机关插上了红旗。在突击周内,使全市卫生工作大为改进。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全国夏秋季爱国卫生大检查上海市的检查已在今天开始。昨天到达上海的以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为首的北京参观检查团和以天津市副市长娄凝先为首的天津参观检查团今天整天听取了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汇报。
从26日开始,北京、天津检查团将分别和上海有关方面一起在上海市十八个区和所属三县对工厂、机关、学校、街道办事处、农业合作社和禽兽副产品行业等单位进行七天到十天的细致和深入的检查。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昨天也派来代表蔓焰等三人,准备一齐参加检查。
从去年12月到今年7月底为止,上海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歼灭七害的突击和经常反复斗争;同时还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三百二十四公里臭水浜基本治理完毕。市区大部分地区实行了地段清扫制度,全市街道里弄清洁程度大为提高。今年1月到6月,全市的伤寒和副伤寒疾病发病率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3.5%。
这几天,上海各区、各单位为迎接全国大检查,又一次掀起了全市性的除七害、讲卫生运动高潮。
本报天津25日电 今天,北京、上海两市的卫生检查团开始在天津进行卫生检查。
天津市的卫生运动经过了两周的苦战,在市、各区党政负责干部亲自动手下,广大群众苦战几昼夜,使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今天检查组深入到街道、学校、部队、机关以及饮食行业进行细致的检查以北京市卫生局局长严镜清为首的第一检查组,检查了和平区的群众饮食食堂、海光寺街和鞍山道第一小学。检查组对只有七十二个职工,平均每天有一万多顾客的群众饮食食堂没有苍蝇,地面干净没有痰迹的环境卫生表示满意。检查组对这个食堂职工创造的油烟罩、顾客洗手器卫生设备感到很大兴趣。在海光寺街,检查组检查了这个街面积小、人口多、环境条件比较差的第二居民区。这个居民区在居民苦战十五天以后,取消了户内垃圾箱、污水桶和院内简陋厕所,自费修建了公共厕所、公共垃圾箱和下水道,修整了胡同,使卫生面貌大为改善。居民住宅也收拾得非常整洁。
以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王书庄和北京市崇文区区长王曾涛为首的第三检查组,检查天津市畜产公司时,对这个公司科室干部有轮流值日制度和卫生奖励评比制度以及办公室的卫生状况表示满意。但是检查组发现这个公司的地下室东西放得较乱,在厨房里发现了两三个苍蝇,检查组也提出了意见。
其它的两个检查组在今天也分别检查了城乡区和河西区等街道、机关、部队、学校和服务性行业的卫生状况。许多单位在检查组指出卫生运动中的缺点后,都立即作了改进。

半耕半读已在农村扎根
江苏农业中学教师代表会议研究进一步贯彻教育结合劳动方针
据新华社南京25日电 江苏省二千多名教师代表在正在举行的农业中学教师代表会议上,教师们畅谈了他们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在农业中学开办时,有很多教师说农业中学不正规,做农业中学教师没出息,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态度,不少家长和学生也说农业中学是“春开学秋关门”、“办不长”、“学不到东西”,有资产阶级教育观点的人更是瞧不起农业中学。但是,半年来新办起来的农业中学,好像早晨的太阳,光芒万丈,很多人的思想都转变了。大家觉得这种半耕半教、半耕半读的学校就是办得好。很多不安心农中教学的教师,半年来通过一面劳动、一面教学,从同劳动人民的接触中改造了自己的思想,也感到做一个农业中学教师是无尚的光荣,很多人都表示要终身献身于农业中学。
教师们讨论中一致认为农业中学培养学生的质量是高的。现在学生们个个都热爱劳动,很多学生成为生产上的尖兵和突击队的能手,受到了农民的好评。很多过去不爱劳动的学生,看到教师也是半耕半教,在教师和同学的带领下,也都积极参加了劳动,而且劳动得很好。如?县勇敢乡农业中学学生戴玉娟,过去在家娇生惯养,从不参加劳动,群众称她为“二流子”。她在农业中学认清了劳动的重要意义后,仅三、四个月时间,学习很好,劳动很好,已经做了五百多个工分,变成了一个热爱劳动的人,受到了群众的赞扬。根据邗江县施桥乡第一农业中学十九个学生的调查,他们在未入学前平均每天劳动八十个工分,入学后上升到九十三个工分。很多从来未参加过劳动的教师到了农中边耕边教后也变成了劳动能手。
教师们谈到农业中学学生的学习成绩也都很好。由于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学生学习的知识掌握得特别牢固,在课堂上解答问题很全面。奉贤县四团乡最近对七所农业中学二百四十八个学生成绩的检查,各科成绩总平均是政治九十三点七分、语文八十四点五分,算术八十四分、农业知识九十分。很多农业中学种了小麦、水稻高额丰产试验田,群众看了都说:“请了洋教授也教不出这样的成绩来”。
农业中学的学生不仅劳动好学习好,还积极参加了社会活动,他们在总路线的宣传、除四害讲卫生运动、扫盲工作和群众文化活动等方面,成了农村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学生们在学校里是好学员,在生产上是战斗员,在推广新技术上是技术员,在各项运动中是宣传员,能文能武亦工亦农。群众都双手拥护,赞不绝口地说:“共产党,好章程,农业中学办上门,半耕半读出新人”,“农中,农中,文武皆通,进了农中,文化劳动两头红”。现在农民越来越热心地开办这种学校。
在讨论中教师们还谈到了农业中学对当前的工农业生产也带来了好处,对各项工作都起了促进作用。现在许多学校正在参加当地以农具改革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许多农业中学大搞试验田和高额丰产试验田,大办工厂。据全省不完全统计,农业中学种有高额丰产试验田共有三万八千八百四十四亩,办小型工厂一万二千四百四十个。这些厂大部分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
现在,江苏省农业中学共有六千五百多所,学生三十四万人。这些学校使全省没有入学的高小毕业生有三分之二被吸收入学了。同时,从农业中学这面红旗竖起以后,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带动了全省教育事业的全面跃进。迅速普及了小学教育,推动了扫盲工作。现在农业中学这一面红旗鲜明地显示了它的优越性,体现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正确性。
参加会议的教师还将继续广泛地交流教学经验,为下半年继续发展和巩固提高农业中学,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附图片)
江苏震泽农业中学的学生们在爱国农业社的丰产地里研究小麦丰产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土洋结合预报天气
贵州各地气象站采用新方法成绩显著
新华社贵阳25日电 贵州省五十个气象站和气候站破除迷信,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发布本县、本地区短期天气预报,已作出显著成绩。据统计,预报准确率平均达到84.5%;金沙、榕江、鰼水、威宁等十二个地区气象站和气候站的准确率还高达90%以上。
贵州省有的气象站和气候站早在1953年就单独发布过本地短期天气预报。但当时由于一些专家和工程师认为没有科学根据,不同意这样做,便使这项工作停顿下来。今年以来,在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下,各方面都迫切要求气象站和气候站把当地天气预报搞起来,以便掌握未来天气变化情况,向自然灾害作斗争。在各地党委和群众的积极支持下,这五十个站打破了“气象预报高不可攀”的神秘观点,大胆开展预报工作。
这些气象站和气候站没有专家和工程师,也没有什么精确的设备,只是利用土洋结合的办法。他们首先掌握了当地的地理条件和地方性天气特点;同时广泛收集当地的农谚和天气谚语,如“云走南,雨成团;云走西,披蓑衣”、“树叶翻背摇,大雨淹过桥”等,明确了地方性气候变化的规律。在这样的基础上,再收听本省和外省气象台的天气预报,结合本地区观测到的天气变化情况,加以分析研究,最后作出本地区二十四小时内的天气预报。
准确的天气预报,对帮助山区战胜自然灾害,保证农业增产起到巨大作用。6月22日,都匀气候站发布了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有中雨到大雨的预报以后,江州区和墨冲区及时组织人力守在田间,使预期下降的雨全部发挥作用,把原来因旱灾准备改种的大部分干田栽上了秧。正安县5月1日到6月8日近四十天没下过透雨。6月9日,气象站发布降雨预报后,全县三十二万人民投入突击抢水、蓄水的行列,当晚虽只下十七点三公厘雨,可是全县却连夜犁出干田二万多亩,干沟和干塘也大部蓄满了水,保证了满栽满插。

瑞金小气候站开始“管天”
据江西日报消息:瑞金县气候站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成功地进行了天气预报工作,准确率达到94%,有力地批驳了认为“气候站不能管天”的论调,把江西省气候站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阶段。
瑞金县气候站建站仅半年多时间,全站一共只有三个人,设备除了普通的风向风速器、小百页箱、雨量器、蒸发皿之外,什么仪器也没有。起先,在种种“条件论”、“困难论”的束缚下,这个气候站也只能按常规办事,仅仅负责积累当地气象资料和供给气象台必要的观察气象的参考资料的工作。但是自去冬今春以来,他们亲眼看到到处都在大跃进,特别是党中央提出了要打破迷信,解放思想,提倡树立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号召,他们受到更大的启发和鼓舞,大家经过多次的研究、讨论,大胆地制出了试验天气预报的计划。
从6月中旬开始,瑞金气候站就开始了天气预报的试验,但由于对地形不够熟悉,又没有掌握住夏季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因此预报得不够准确,曾一再遭受失败,但他们丝毫也没有动摇、气馁,仍然积极地进行研究。为了解决设备和人力不足的许多困难,他们利用收音机收听各邻近省区的天气形势,自己设计了“天气分析图”,将收听情况用代号点绘图上作参考,根据各地气象和风向、风速的变化,分析和判断本站所属范围的气象。同时加强了目测项目、发挥了现有简陋设备的作用。为求熟悉当地地形和掌握季节的变化,他们还分别深入农村进行访问,收集了大量的情况和资料,并绘制了全县地形图。由于在实践中摸出了许多经验,掌握了气候变化的规律,保证了天气预报的高度准确性,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极大赞扬。

欢迎检查
  江浩
近两天来,北京市的大街小巷里都张贴了许多五颜六色的标语:“欢迎中央、上海和天津卫生参观检查团”、“本院(户、街道)基本‘四无’‘三洁’,欢迎检查”。北京市民怀着节日的心情,欢迎着卫生参观检查团。
北京人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呢?他们在卫生运动中作出了巨大的成绩,敢于邀请别人来检查,这是一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他们要在除四害战线上插红旗。他们提出:“生产卫生双跃进,誓把红旗插北京”。
这只是北京一个地方的情况,上海天津也是如此,到处是一片欢呼检查声,这是劳动人民新的思想面貌,他们敢想、敢说、敢干,要把红旗插得更高,好了还要更好。检查不再是消极的被动的措施,而是鼓起更高的斗志,敲起更响的锣鼓。总之,把检查变成了一种推动工作的动力。北京早在正式开始检查一周以前,就展开了“四无”“三洁”的突击周运动。在这个突击周里,首先在各户以及各院各街道各单位各地区之内,展开了群众性的检查和插红旗拔白旗运动。使一些原来是卫生红旗单位把红旗举得更高,使少数原来卫生情况不好的单位,拔了白旗插上红旗,以加速全市除四害运动的开展,来迎接大检查。
全国各地自去冬开展除四害运动以来,从春节前后起,各县、市就在本地区范围内进行检查。有些单位还制定出定期检查的制度。各省、市间自开展竞赛以后,有些省、市也相互派代表进行参观访问。所有这些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检查,都起了交流宝贵经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开展的作用。现在运动正向基本四无省、市和在全国范围内除尽四害的目标奋进,更需要全国性的大检查,使全国人民的除四害劲头,越鼓越大,信心越来越强,以推动全国的除四害运动加速进展。
检查是保证每项任务实现的重要方法之一。一项任务有了规划才会有目标,而对这个规划执行与否和执行得怎么样?就必须通过及时的检查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如北京等地把由上而下派出代表团,与由下而上的发动群众相结合,在准备检查和检查过程中进一步广泛而深入地宣传发动群众,交流经验,这样的作法则更能充分激发群众的干劲。
我们希望在这次三市的检查中把卫生工作大大推进一步。

掀起一个全民学哲学的热潮
徐水各人民公社人人攻理论
据新华社徐水23日电 河北省徐水县各人民公社出现了人人攻理论,全民学哲学的热潮。干部和社员并且把学到的理论很快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在工农业大跃进的新形势下,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特别是徐水县的人民面临着当前如何办好人民公社、如何高速度建成社会主义等一系列的新问题。因此干部和社员都迫切要求在实际生活中提高思想,提高理论水平。中共徐水县委根据这种新的形势,早在6月2日便建立马列主义学校,在全县范围内组织理论学习。现在,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攻理论,学哲学,已由过去县乡干部、村社主要干部参加的二百八十九个小组、三千七百四十一人,发展成了全民性的运动。学习小组已发展到一千一百一十一个,直接和间接参加学习的共有五万二千六百多人。
徐水县干部和社员采取了学习与生产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通过本社本乡本县的具体事实,进行鸣放辩论,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方法来学习理论。县乡干部一般是自学为主,辅以上大课和重点发言。村社干部和党员团员是讲授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社员学习一般是由干部间接传授,展开鸣放辩论,密切结合生产。他们现在已经学习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鼓足干劲和干劲不足的两种不同的结果”、“唯条件论”、“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可能性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等哲学理论。崔庄社在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时,结合当前粮食工作,提出本村地主分子破坏粮食政策和贫农叫喊缺粮的事实,让大家讨论和分析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的问题。社里原来工作作风生硬的干部窦章德,经过这次学习,作风很快有了转变。在最近拆旧房积肥的工作中,他首先向社员进行了耐心的说服动员,讲明了拆旧房的道理,说明人民公社美好幸福的前景,这样就不但顺利完成拆旧房积肥的任务,而且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谢坊村通过事在人为的学习,社员认识了必须打破唯条件论,四天就消灭了四千多亩草荒,普遍进行了追肥。
通过这一段的学习,充分证明农民不仅能学哲学,而且易于接受哲学原理,关键在于领导学习的方法是否正确。只要学习的方法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干部和社员就很快能掌握理论,并且能很快贯彻到他们的实际行动中去。

专栏:科学知识

土法炼铜
  陶嫄
土法炼铜,不仅投资少,建设快,而且收效大,产量多。一般是采用鼓风炉熔炼的方法来炼铜。虽然各地用的炉子形式不同,但冶炼过程的原理是相同的。
铜矿石是一种岩石。在铜矿石里有含铜的矿物和其他金属元素,还有其他矿物和脉石、杂质。按矿物的性质来分类,可分为:硫化铜矿(如黄铜矿、辉铜矿等)和氧化铜矿(如孔雀石、矽孔雀石等)。
目前,土法炼铜的一般过程是,先经过焙烧,然后熔炼。由于硫化铜矿里主要是由包含铜、铁的硫化物组成,如果炉料中含硫过多,熔炼时就不能炼出好的粗铜和冰铜来(因为在熔炼过程中不可能去掉很多硫),因此,必须先把细矿石放入焙烧炉内焙烧,使各种矿物离解,成为氧化物及硫化物,除去过多的硫,留下一部分硫在熔炼过程中去掉。经过焙烧,不仅能脱硫,而且能使全部炉料很好的混合,其中水分蒸发,炉料被烧热,这对熔炼也有好处。
氧化铜矿石含硫量不高,可以不必经过焙烧,直接把矿石放到炉子里熔炼。
在鼓风炉中,熔炼铜炉料有三种方法:
一、还原熔炼:如果矿石属于氧化铜矿一类,可以用这种方法熔炼。由于在氧化铜矿里,大部分是氧化物,因此要加进一定量的焦炭(是使氧化物还原),鼓入空气(帮助燃烧),使氧化物在炉子里还原成粗铜及部分冰铜;为了造渣,必须加入熔剂二氧化矽(酸性)或碳(碱性)。
二、自热熔炼和半自热熔炼:矿石是硫化铜矿类的,就用这种方法熔炼。因为,在这种矿石里含有比较多的硫化物,必须加入少量的焦炭(1%—3%或3%—12%)。熔炼时不足的热量,可以借炉料中的硫和铁氧化时放出的热量来补充。同时必须加入熔剂造渣。
总之,矿石在鼓风炉里借炭还原,借二氧化炭燃烧,借氧化时放出的热量熔解,由熔剂的作用造渣,去掉杂质,最后熔炼成粗铜及冰铜。
用鼓风炉熔炼时,由于要鼓入空气,因而炉料必须成块状,如果是精矿粉,必须经烧结后才能入炉,以免被鼓入的空气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