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布加勒斯特隆重庆祝国庆
基伏·斯托伊卡强调加强同兄弟国家合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四周年大会22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毛雷尔等。此外还有各界代表和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目前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妇女劳动模范九兰组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在会上作了报告,详细地介绍了罗马尼亚十四年来的建设成就。他说,解放以后,罗马尼亚的工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1957年机器制造业的产量比1938年增长了六倍。同1948年相比,电力增加了七点四倍,石油增长了二倍,化学工业增长了七倍。主要工业部门的产品在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1938年每人只有铁八点五公斤、钢十八点二公斤、煤一百八十一公斤。到1957年,就增长到平均每人有铁三十八点五公斤,钢四十八点五公斤,煤三百九十五公斤。到1958年7月1日,全国有46%的农户和一半以上的农业用地参加了社会主义农业部门。农业合作化的成就,使越来越多的农民信任党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
在谈到劳动人民的生活时,基伏·斯托伊卡指出,失业、贫困、文盲等现象在罗马尼亚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他们吃的好、穿的好。如果和1948年比,肉的消费量增长了二点二倍、食油三点三倍、糖二点六倍、棉织品和服装二倍以上。1950年到1957年间,工人的实际工资增加了49%。这期间在城市和工人集中的地方建造了二百五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在农村建起了的新房屋可组成四百个新村。在农村里现在有二百二十五所医院,两千个诊疗所和一万九千五百个卫生站。
他说,罗马尼亚的文化教育事业也获得迅速发展。目前,全国的中、小学校已由1938年的一万三千八百六十五所发展到一万六千所。技术学校和职业学校由1938年的三百六十六所发展到1957年的六百二十八所。
基伏·斯托伊卡谈到由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国内剥削阶级的存在,需要罗马尼亚人民继续提高警惕。他说,应该注意保护社会主义所有制,加强党的领导、党的纪律和党的团结,紧密联系群众、并且要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进行坚决的斗争。他还特别强调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重大意义。随后,基伏·斯托伊卡在讲话中谈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成就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的伟大意义。他说,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以及伟大苏联的多方面的帮助,大大地促进了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罗马尼亚政府将全力地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互助合作。他说,敌人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但是他们的造谣中伤早已经在这种团结的铜墙铁壁面前碰得粉碎了。

葛罗米柯就联大紧急会议结果发表声明
联合国有责任监督美英撤军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3日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2日在为苏联和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这次会议的结果发表了一篇声明,下面是声明的详细摘要。
苏联代表团对这次联合国大会的结果感到满意,因为这次会议就所讨论的问题通过的决议,在缓和由于美英两国侵略黎巴嫩和约旦而引起的中近东的紧张局势方面走了重要的一步。
大会的决议反映了过去和现在都要求外国军队最迅速地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各国人民的意志,因为在决议中直接谈到了美英军队必须迅速撤离这两个国家。任何保留和推托都无助于逃避这个事实,任何想把另外的意义加到决议内容中的企图都是没有任何基础的。
大会通过了十个阿拉伯国家的建议,也就是坚决谴责外国干涉中近东国家的内政。大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号召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在国际关系上严格遵循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严格地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谁能否认,这一号召对那些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而对黎巴嫩和约旦进行武装干涉的人是一个斩钉截铁的警告。
还可以找到这样的人,他们喜欢把事情说成这样:大会所赞同的、国际间相互关系的原则只能有保留地适用于阿拉伯国家,那就是某些阿拉伯国家没有外国的刺刀就不能过日子。但是,不言而喻,这里不可能有两种标准。不干涉内政,这是国际关系的一个基本原则,无论是阿拉伯国家,或者是美国、英国和所有其他国家都要同样地遵守这个原则。
大会再一次赞同了一些国家不得干涉另一些国家事务的原则,从而反对了形形色色的被人拿来为向中近东国家扩张和侵略辩护的“主义”。尽管某些代表团由于尽人皆知的原因没有直接地谈到这一点,但是这样的结论是无可辩驳的。
当然,如果认为现在大会通过了很好的决议,完成了调解中近东局势的全部事情,那是错误的。仅仅通过了良好的决议还不够,还必须保证这个决议能够实现并且迅速地实现。必须不准许对执行这个决议有任何拖延。应当说,在这方面的责任有一部分是落在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上,我们希望他将敦促外国军队迅速撤退。如果有谁想要躲在秘书长的背后企图拖延撤军,那就是无视大会的意志。我们认为,联合国应当在这方面加以提防。
大会通过的决议还证明,它的绝大多数参加者没有理睬美国和英国的企图,美英两国原先想争取人们支持他们的武装行动,或者至少支持他们继续占领黎巴嫩和约旦的方针。大家所知道的美国国务卿和英国外交大臣给大会主席的信(大会没有理睬这些信)以及以挪威和某些其他国家名义提出的,实际上却反映美国和英国观点的提案,就是这种企图的表现。
应当指出这样一个好的情况:大会没有允许别有用心的人企图用下列手段使大会离开对主要问题……撤军问题的讨论。这些手段就是:侈谈关于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的计划,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的方案和与此类似的同消除美英行动引起的中近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当前危急状况这个任务无关的提案。
必须谈到大会所通过的决议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这个决议表明,阿拉伯国家在它们的团结方面迈进了不坏的一步。
我们希望,这个经验将有助于阿拉伯国家在保护和加强它们的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团结起来。苏联希望于阿拉伯人民的正是这一点,也仅仅是这一点。苏联所深切关心的是希望中近东地区成为持久和平的地区,而不是帝国主义进行阴谋和军事挑衅的地方,在这里,不少年以来已经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燃料,因此可能引起对于和平事业有严重危害的爆炸的危险也在加剧。
当然,如果得出结论说,从今天起,下列危险就会消除,那未免过分乐观了,这种危险就是:有人企图继续执行挑拨离间的政策、人为地制造阿拉伯各国之间的矛盾,重新企图挑拨这些国家发生冲突。但是可以十分有把握地说,对阿拉伯国家实行这种政策是一天比一天困难了。
很多人可能要问,为什么苏联在关于美英军队撤出中近东的问题上采取如此坚决的立场和为什么苏联坚持必须立即撤军?我们觉得,回答这个问题是不困难的。中近东国家是我们的邻国,因此苏联以及全体苏联人民对于这个地区所发生的事情根本不能置若罔闻。有外国军队留在中近东国家的领土上,在那里建立外国的军事基地和制造各种有破坏这个地区和平的危险的阴谋,这是对于苏联安全的直接威胁。我们相信,只有瞎子和那些故意闭着眼睛不看实际情况的人才看不到这一点。
苏联还认为,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特别是对于和平的破坏,是对于世界和平的威胁。
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如此坚决的立场,为什么苏联不止一次地要求美国、英国和很多其他国家注意中近东局势的危险性的原因。
苏联不止一次地试图同西方国家达成协议以便停止外国对于中近东国家内政的干涉,使这些国家的人民有可能不受任何外来干涉自己解决自己的内政。这些尝试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成功,我们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希望,大会通过的谈到不容许一些国家干涉另一些国家内政的决议,能够迫使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更冷静地估计中近东的局势,并且放弃它们所实行的粗暴干涉这个地区国家内政的政策。

艾森豪威尔:“我们美国始终在联合国宪章范围内活动”
                    罗远明

侵略者还践踏着阿拉伯土地 中东人民仍然需要加紧斗争
阿联舆论评联大紧急会议通过阿拉伯国家提案
据新华社开罗23日电 开罗电台22日发表评论指出,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阿拉伯国家关于中东问题的提案后中东局势问题并不会像美国和英国所希望的那样搁置起来。评论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发言指出,如果美国和英国拖延撤退侵略军的话,苏联将在联合国大会常会上再次提出这个问题。
开罗“晚报”主编毛希丁在22日为这家报纸写的社论说,帝国主义目前仍然有一只脚践踏在阿拉伯的土地上,阿拉伯人必须永远保持警惕。
毛希丁说,下一步是一个政治斗争的阶段,这个斗争对阿拉伯人民来说是艰巨的。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大马士革“群众报”、“舆论报”和其它报纸今天都发表社论,认为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在21日上午一致通过的阿拉伯国家提案,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胜利,是美国和英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国家的可耻失败。
“光明报”指出,现在阿拉伯和世界舆论注意的主要问题是美国和英国军队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的问题。报纸问道:“阿拉伯提案有没有实现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可靠保证?提案中包含关于这个问题的条款,但是这个条款照目前的措词来看是不是足以成为外国军队早日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以及防止帝国主义设法歪曲解释这个条款以帮助他们进行拖延的保证?”
“光明报”最后号召人民“保持充分准备和警惕,以便在帝国主义者企图曲解提案来帮助他们进行拖延或者对他们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提出条件的时候,揭破他们的阴谋。”

想冒充“保护者”掩不住豺狼相
侵黎美军奸淫掳掠无恶不作
据新华社贝鲁特22日电 美国侵略军队的军官和士兵开始进入贝鲁特市区和近郊“自由消遣”以后的两个星期以来,侵略军队那种丑恶无耻的强盗本性已经激起了黎巴嫩舆论和居民的强烈愤慨。
据“政治报”今天揭露,20日在贝鲁特西北区艾因—埃耳—姆雷斯,有两个黎巴嫩男孩子无端遭到美国士兵的殴打,还有八个贝鲁特居民受了伤。这个地区是由政府方面控制的,并且是美国大使馆和贝鲁特美国大学所在地。
这个区有两百多人在致美国大使馆的抗议书上签了名。抗议书说,这个地区的居民不能对经过这个地区的任何美国士兵的生命或安全负责。
当美国军用卡车经过这个地区的路上的时候,人们对它投掷石子和蕃茄。
在贝鲁特,到处都可以看到美国兵在夜总会、酒吧间、咖啡馆、饭店、旅馆、海滩和游泳池东游西闯、胡作非为。他们不是酗酒就是“找女人”。傍晚,在街上可以看到许多醉醺醺的美国兵。许多美国兵放荡淫乱,强奸妇女。
美国兵还进行招摇撞骗。据“今天报”报道,有两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酒和女人身上花完了钱以后,用两张“保险单”诳骗换到一百元美金。“政治报”还报道,有人发现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贝鲁特西北部的海岸上拿着手帕跳完舞以后向观众讨钱。
据“政治报”报道,有一次在出售土耳其式帽子的商人面前出现了大批美军。在讲过价钱以后,他们带上所有的帽子,登上汽车,没有给商人留下一分钱就扬长而去。这家报纸说,这个商人忘记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是擅长盗窃各国人民自由和这些人民所拥有的东西的海盗。
据贝鲁特“晚报”报道,这家报纸的一位编辑的朋友告诉他说,美国兵在夜间闯进他的家里,张口就要姑娘。
一个目击者告诉记者说,有两名美国兵在贝鲁特角区圣女贞德路通过的时候,企图强行拥抱两个黎巴嫩少女,这两个少女就叫喊起来。一个名叫贾米勒的店主在看到以后也大叫起来,美国兵就企图用皮带捆住他并且用短刀刺他。这时,许多人跑来围住了美国兵,他们才脱身。
这些仅只是这里报纸透露出来的美军“自由消遣”中发生的丑事的一鳞半爪。美国侵略军的令人发指的“美国生活方式”的“表演”,实际上是不胜枚举的。(附图片)
  英韬 插图
  苗地 插图

东西方核专家会议一致断定
核爆炸可以侦察出来
美英拒绝停止核试验借口被解除
据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 记者张扬报道:在缔结停止核试验的协定之后,如果有违反协定的行为发生,那是可以被侦察出来的。这是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东西方核专家会议的结论。
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各有四个国家出席了这次会议。它们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罗马尼亚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来自东西方的专家们通过了一项“最后报告”,供有关各国政府考虑。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在历时七星期的会议期间,专家们就侦察核爆炸的各种方法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现有的各种侦察核爆炸的方法,即收集放射性微尘样品的方法,纪录地震波、声波和水声波的方法,无线电讯号方法以及对有核爆炸嫌疑的情况不明事件进行现场调查的方法,使得有可能在一定的具体范围内侦察和鉴定核爆炸。
公报接着说,会议的另一个结论是:“建立一个具有一定的能力和限度而又可行和有效的监督体系,来侦察违反可能缔结的全世界停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行为,在技术上是可能办到的。”

学人话 发兽性
侵黎美军的阿拉伯语会话读本
里面尽是威胁辱骂的强盗黑话
新华社23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22日讯:据“群众报”报道,美国军事部门为驻扎在近东国家的美国士兵印发了一种新的阿拉伯语“会话”读本。“会话”读本里收集了许多威胁、恫吓和污辱别人的句子。例如,报纸从“会话”里举出这样一些语句:“你们村里的人藏到哪儿去了?”“缴械!”“统统从这个屋子里滚出去!”“拿铲子到这里来挖土!”“谁反对就枪毙谁”“站起来,我要枪毙你!你被逮捕了!”“哪条路是往军火库去的?不说的话就把你们绞死!”“全体居民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离开这个村子”等等。
报纸指出,匆匆为黎巴嫩的美国驻军印发这种“会话”册子,是由于黎巴嫩居民敌视美国占领军。

世界舆论势难挡
美英准备暂停一下核试验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2日发表了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声明。在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后美国继续进行核试验的政策遭到全世界舆论的尖锐谴责,最近结束的日内瓦核专家会议又作出了认为在技术上可以对停止核试验建立有效监督的结论,因此美国总统不得不在声明中作出这样的表示:美国“准备迅速着手同试验过核武器的其他国家谈判一项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在专家报告的基础上实际建立一个国际监督制度问题的协议。”
声明说,“美国准备——除非苏联恢复试验——在开始谈判后一年的期间内停止进一步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声明还说,“作为有待谈判的协议的一部分,并且在相互的基础上”,美国将来准备在逐年的基础上停止核试验,但是每年年初必须确定“建立并且有效地执行”视察制度,必须就“重大的武器监督措施达成协议”并且在执行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声明提出的举行谈判的日期是今年10月31日。美国通讯社说,美国选择这个日期显然出于这样的考虑:到那时美国早已完成了它今年原来计划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美国一些人士还认为,暂停试验一年也不会妨碍美国的原子扩军计划。
白宫官员在评论艾森豪威尔的声明时说,如果认为美国将永久停止试验,那将是“错误”的。
据新华社伦敦22日电 英国政府今晚发表声明宣布,由于日内瓦核专家会议结束,英国政府准备从10月31日起同“其他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政府”就签订关于“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进行会谈。
像美国发表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声明一样,英国政府的声明说,英国政府将从谈判开始时起,“在一年内,不再继续试验核武器”。但是,声明接着又为这一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条件,这些条件是:凡进行过核武器试验的各国政府接受在10月31日开始就监督机构的组织、设立和职能等问题举行谈判的原则;苏联政府在上述规定期限内不恢复试验;英国政府准备“在此以后以一年为期的连续期限内停止进行核试验,如果苏联也这样做的话,以及如果在走向对停止核试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制度方面,以及在走向采取和执行真正裁军的措施方面,已经取得了满意的进展的话。”
英国政府还宣布,它将坚持只有在完成目前在圣诞岛进行的一系列试验以后,它才会这样做。
在宣布停止核试验的同时,英国政府透露,今晚在圣诞岛曾经发生了核装置的爆炸。

“通常访问”居然需要支援部队
又有两艘美舰到达新加坡
英国专家透露美军决定常驻印度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政府竭力把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开进新加坡说成“通常访问”的谎言,今天又被拆穿了。
美国驻新加坡总领事馆的助理海军武官比林斯22日说,关于美国军舰即将离开新加坡的传说是不确实的。他指出,并没有确定美国军舰离开新加坡的日期。他还说,美国飞机运到新加坡去的冷气设备还在安装中。
不仅如此,美国并且继续派遣增援舰船到新加坡去。作为“支援部队”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运油船和一艘供应舰23日开到了新加坡。在这以前,已有第七舰队的六艘军舰和两千名海军陆战队侵驻新加坡。
新加坡当地人士对美国军舰和军队开入新加坡这件事感到很大不安。一些新加坡立法议员认为,美军开入新加坡说明美国已经把新加坡变成了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一个军事基地。
据报道,关于美国军队的“来访”的质询已经向新加坡立法议会下一次会议提出。无党派议员林子勤将质询政务部长戴维:“这次军舰来访的目的是什么?”“新加坡是否存放有原子弹头和原子导弹?”戴维“有没有估计过公众对于新加坡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基地一事的意见?”
新华社22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据“晚报”刊载来自伦敦的电讯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并不是如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所说,“是为了休息而去的”,而是有着处心积虑的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
消息引英国专家的话证实,美国的这一行动有其明显的军事目的。他们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海军常驻印度洋。这样,在美国第七舰队负责的整个太平洋海面和第六舰队负责的从地中海到波斯湾海面之间,印度洋是一个空白点。他们认为,现在这一“空白点”显然已经“依据美国海军陆战队全球战略计划的修改,而在最近填补起来了”。这同美国的所谓“真空论”,真是如出一辙。
这些专家们还证实,这些美国军舰“将常驻该地区”。

破坏国际公法 威胁航海安全
美国海盗在我沿海挑衅
新华社23日讯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森21日晚上从美国第七舰队
“麦克德谟号”驱逐舰上发出了一则消息,表明美帝国主义的舰只在我国大陆沿海加紧进行挑衅性的活动,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
这个美国记者随“麦克德谟号”从台湾南部美国侵占为海军基地的港口出发,横过南中国海。汉森写道:“在共产党沿海(指中国大陆沿海)驶来驶去,就是所谓台湾巡逻”,“它巡逻到离中国共产党大陆十二英里以内的地方”。这艘美国驱逐舰“在金门岛西南海面开始巡逻以前几小时,就进入第三级状态,即半战斗准备状态”。“有一门五英寸口径的大炮随时准备发射,同时有一门三英寸口径的双筒高射炮也随时准备发射。设置在后甲板上的鱼雷和深水炸弹在命令发出几分钟以后就能放射”。这艘侵略舰只“向北行驶,进行了一百多英里长的巡逻”。
消息中引用了这艘美国驱逐舰舰长威廉·霍皮公然向中国人民挑衅的战争叫嚣。这个侵台美军中校说:“我们的任务是观察有迹象表示要进犯台湾和澎湖群岛的任何中国部队,并且提供报告。我们必须准备好击退这些部队。我们保持监视台湾海峡中的航行,空中的接触和潜水艇的接触,我们遵照指示帮助训练中国国民党的海军。”
这个美国记者还说,这艘在台湾海峡巡逻的美国第七舰队舰只“是很忙的,它要检查渔船”。同时,“偶然在深夜驶近一艘来自香港的货船,一艘来自波斯湾的油船或者一艘来自某个同共产党中国做生意的国家的轮船”,美国军舰就要强迫这些商船“表明自己的身份”。几年来,美国和蒋介石集团不断在台湾海峡进行海盗活动,抢劫了许多国家的商船和我国的渔船,杀害了大批海员和渔民。美国曾百般企图洗脱这些破坏国际公法威胁航海安全的罪行。合众国际社这条消息,又一次证实了美国军舰在台湾海峡检查、盘问渔船、商船的海盗活动。

半月国际述评
  (八月五日到八月十九日)
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挫败了美英扩大侵略计划以后,再接再厉地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挫败了美英集团规避撤军,并企图找寻扩大侵略的合法外衣的阴谋活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了十个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要美英军队早日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提案。但斗争没有结束。从决议到美英侵略军撤出,还将有一场尖锐而复杂的斗争。而且,不继续进行严重的斗争,要美英侵略军撤出中东,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斗争并未结束
8月8日召开的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一直贯穿着两条截然不同的路线的斗争。苏联代表团一开始就提出了要美英侵略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提案,而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标榜“近东和平”的六点计划,却不仅回避撤军问题,而且企图建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来继续进行侵略。尽管如此,美国仍不能排除撤军问题成为会议讨论的中心。大多数会员国,特别是站在反侵略斗争前列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非国家,和阿根廷、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谴责了美英侵略行为,表示必须解决美英撤军问题。
按照李普曼的说法,“美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防止联大这次会议变成公开的法庭来审判美国人和英国人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在美国国务院和“心理战”顾问的苦心策划下,艾森豪威尔决定亲自出马,并在他的演说中,极尽颠倒黑白、哄骗恫吓之能事。他把各国人民制止美英侵略说成“非法”,而把美英侵略说成“帮助小国维持独立”;他大吹大擂中东区域开发计划,把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打扮成关心“现代化阿拉伯社会的前景”的慈善家;但他藏不住侵略的狐狸尾巴,又不敢谈美军打算什么时候撤退,竟要挟联合国必须采取行动,成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使美英长期侵占黎巴嫩和约旦;他还进一步恫吓说,美国“保留派遣自己的部队到其他小国去的权利”。艾森豪威尔这一炮并没有打响。阿联、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电台、报纸普遍加以抨击。开罗“人民报”指责艾森豪威尔演说是“为了使人迷惑,掩盖他的罪行,为侵略辩解,使局势复杂化,并且宣布美国要固执地追随已把我们引到深渊边缘的老政策,这样来威胁阿拉伯人”。
美国在大会开幕之日假手哈马舍尔德提出的“代表了美国对中东问题的态度”(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五点建议”,以及后来美国在幕后拟订而由挪威、加拿大、哥伦比亚、巴拿马、利比里亚、丹麦和巴拉圭七国提出的提案,也落到了同艾森豪威尔六点计划同样可悲的局面。以杜勒斯为首的美国代表团曾为拉拢七国提案的支持者,在会内进行了紧张的活动,特别是对于在美国多数表决机器中占有决定作用的拉丁美洲国家,又是劝说,又是恫吓,又是威胁。但是,这一切活动,都没有得到使七国提案获得大会三分之二必要多数票的保证。除了美英刺刀支撑下的夏蒙和侯赛因的代表以外,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都一致反对这个提案。
各国人民制止美英侵略的巨大声势,使这次联大的会议出现了新的强烈气氛:正义压倒非正义、和平压倒战争、要求美英撤军的呼声压倒艾森豪威尔指挥的大合唱。美国多数表决机器“没有把握了”。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最后以十个阿拉伯国家的提案获得一致通过而告结束。
杜勒斯和劳埃德之流,竭力歪曲阿拉伯提案的实质,说什么这个提案与破了产的七国提案“大体上是相同的”,甚至想说成符合美国的“要求”。这完全暴露了美国企图拖延撤军的阴谋诡计。因之,联大紧急特别会议虽已通过了阿拉伯国家的提案,但是只要美英军队一天没有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局势就一天没有缓和。杜勒斯公开表示:“任何提案,其本身是不会解决近东问题的。”他还说,美国将要在9月举行的联大常会上要求考虑建立“联合国和平部队”问题。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他不愿说出英军撤出约旦的任何日期,要看哈马舍尔德在中东的使命结果如何,再作决定。由此可见,阿拉伯国家提案的通过,只是要求美英撤军斗争的开始。
鸵鸟和死魂灵
美帝国主义在面对着从西亚、全世界到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一片制止侵略的浩大声势而进退两难、手脚发颤的时候,发表了所谓不承认中国的备忘录,指使一小撮蒋介石集团在台湾海峡加紧挑衅,并派遣海军陆战队侵入新加坡。美国这一连串的疯狂活动,都是为了配合它死硬地对抗全世界和平浪潮的政策的绝望挣扎。
“纽约时报”道破了真象。原来,美国国务院所以选择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召开的时机,发表敌对中国的文件,是由于美国被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威望和地位、六亿中国人民支持中近东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强大运动吓破了胆。其实,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本身就不能掩盖美国这种极度的恐惧和卑怯。华盛顿在不惜再次重弹这样那样不能承认新中国的陈腔滥调的时候,无意中暴露了它是这样那样地害怕新中国。它怕“严重地挫伤”美国侵占台湾和扶植蒋介石集团的“政策”,怕“严重损害”美国对联合国的操纵,怕“严重地妨碍”美国侵略远东的“目标”,怕“禁运”彻底破产,怕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行不通……。事实上,华盛顿心里很明白,新中国人民根本不把美国承认不承认的问题放在眼中,但它却一天也不能停止同它自己制造的风车作斗争。
各国舆论对美国国务院备忘录的嘲笑、鄙视、抨击和批评,有如潮涌,一直淹到华盛顿的宝座周围。且不说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和平中立国家的评论,就是许多美、英、法、西德资产阶级评论家们,也纷纷讥笑和指责美国敌对中国的死硬态度已不现实到了愚蠢可笑的地步。他们把美国的对华政策看作鸵鸟(美国“民族”周刊)和死魂灵(英国“笨拙周刊”)的结合。美国鸵鸟不仅把头埋在沙里,而且钻到了它自己装着蒋介石集团之类的死魂灵的口袋里。在今天,这种政策所以显得特别可笑,是因为事实证明:中国的威望正在随着“中国经济飞跃发展”(法国“世界报”)和执行支持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政策,而日益提高。
同样地,美国想利用美英侵略中近东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在台湾海峡和远东地区扩大军事威胁,进行讹诈和恫吓,也是徒劳的。周恩来总理最近指出:美国在远东和全世界制造紧张局势的做法,绝不可能达到它所期望的目的,相反地却会使我们对美国侵略阴谋更加提高警惕,使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更加看清美国的帝国主义面目,最后必将导致美国侵略政策的破产和失败。
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进入新加坡的挑衅行动,引起了东南亚国家人民的愤怒和反对。它荒谬地进行辩解,说什么美国部队仅仅是暂时到新加坡去“娱乐”或进行所谓“例行访问”,妄想掩盖它在远东扩大侵略活动的计划。但美国海军部发言人狠狠地打了自己的嘴巴,他公开宣布:“驻扎在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海军陆战队,随时可以用来履行美国在印度洋或波斯湾所承担的义务”。这就把美国在西亚和远东的侵略活动联系起来了。但是,这除了使狼狈不堪的美帝国主义到处暴露自己的侵略面目,到处引起各国人民的包围和反对,陷于越来越大的孤立以外,是不会有别的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