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扬钢铁斗志 完成钢铁计划
上海大挖炼钢潜力 北京推广土法炼铁 天津抓紧两个关键
本报上海23日电 记者贺昌华报道:上海钢铁工业部门在一面抓快速建设的同时,一面又千方百计地挖掘原有炼钢炉的生产潜力。这几天,各厂都采取了紧急措施,掀起了多出钢、快出钢的竞赛新高潮。
今年以来,这里原有的炼钢炉已经挖出了很大的潜力,前七个月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多炼出八百多吨钢。历年来热天生产下降的规律已被打破,炼钢工人们冒着炉前的酷热在上月比6月多炼出七千多吨钢。本月15日中共上海市委发出跃进再跃进的号召以后,炼钢工人们挖潜力的干劲更猛了,快速炼钢的新纪录层出不穷。全市工厂中八面红旗之一的上海第一钢铁厂,第一转炉车间的三座转炉以一天吹炼二百一十三炉钢的全国新纪录来迎接这个号召。平炉车间也在15、16日两天连续创造了七次炼钢新纪录。第三钢铁厂、第六钢铁厂、上海机修总厂等厂,都采取了各种紧急措施,猛追第一钢铁厂这面红旗。
更大的技术改革也出现了。第一钢铁厂平炉车间昨天开始采用了
“地铸”的方法,可使每一炉的钢产量由去年的二十吨提高到五十吨,使两座平炉的炉产量等于去年的五座平炉。第三钢铁厂在工程技术人员打破了“炉产量不能再提高”的保守思想以后,大胆地采取了一项重要改革,在快要出钢的时候,再加进一部分铁水,使这些铁水很快就变成钢。他们把两座平炉的炉产量由二十吨提高到二十六、七吨。炼钢工人们还胆大心细地加大了煤气量和风量,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二十分钟左右。7月份这个平炉车间平均每天每一平方公尺炉底的钢产量达到了十二点四八七吨,继续保持着全国的最高水平。
各个钢铁厂最近都加强了对生产的组织领导工作,力争更好地完成炼钢计划。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23日在周口店大韩继炼铁厂举行土法炼铁的现场会议。这个炼铁厂是市委进行土法炼铁的试点厂。经过四十天的试验,有三个炼铁土高炉已能顺利出灰口铁。昨天的现场会议,就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个厂的炼铁的技术,同时号召全党全民动员起来,大搞土法炼铁,并千方百计使已建和新建的小土高炉顺利出铁。
这个工厂的炼铁土高炉,是用当地的坩土和石英石做耐火材料,用冷风(锅驼机鼓风)无烟煤炼铁。一座容积为零点九立方公尺的土高炉,开炉后第五天,日产量就达到六百五十公斤;另一座容积为三立方公尺的土高炉,开炉第二天,日产量就达到六百五十九公斤。铁的质量很好。这些土高炉试验的成功,解决了目前缺少耐火砖、冶金焦和电动鼓风机的困难,为大量建立小高炉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在建设时间上由破土筑炉到出铁只需十天,操作只要学习一周即可掌握。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在现场会议上指出:北京市已建立起一批小高炉,但是数量还很少,而且大部分出铁不正常,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扭转。当前的任务是全党全民动员。以土、小为主,走群众路线,自力更生,抓紧时间,很快在郊区有矿藏的地方建立起一批小型土高炉来。同时要抓紧解决小高炉炼铁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使已建和新建的小高炉早日出铁,并要逐步使它出得顺、出得多;争取创高产纪录。郑天翔还指出:除在郊区各区(特别是有铁矿、煤矿的各区),要大搞土法炼铁,城区各区,以及各工厂、建筑企业、学校、机关,也应当积极参加这种土法炼铁事业。办法是:出设备、出资金、出技术,到郊区有矿藏的地方,与当地合搞炼铁炉。郑天翔要求各级党委要有一负责人亲自挂帅,工业部长局长要亲临前线,并成立专门机构,把开矿、冶炼、运输、物资和设备供应、劳动力组织等工作具体抓起来。
本报天津23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连日开会抓生产,抓钢铁,要求全市工厂企业把完成国家计划当作头等政治任务,要求各个部门把一切工作紧紧围绕生产进行。22日,市委召开了各区委书记和工业部门负责人会议,号召各单位各部门紧急动员起来,力争上游,超额完成国家钢的生产计划。
市委分析了当前的生产情况:关键在于原材料,而原材料的关键又在于设备。因此,市委要求各方全力以赴,钢铁、机械齐升帐。机械方面首先是要满足冶金设备的需要,如电动机、鼓风机等。关于钢的生产,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措施。除了天津钢厂、新兴钢厂必须坚决完成国家计划指标外,要求天津钢厂新建部分把原来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末投入生产的三座转炉提前到今年9月25日投入生产,并再建五个转炉。为使这些措施得以实现,市委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以战斗姿态立刻行动起来,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
会上,天津钢厂和新兴钢厂都保证超额完成计划;建筑安装部门保证提前完成新厂的建筑安装任务。机电工业局保证完成8月份七百五十台、9月份六百七十台鼓风机的生产任务。(附图片)
  广州通用机器厂炼出第一炉马口铁皮钢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西哈努克首相在人大和政协常委联席会上谈中柬关系
千年友谊跨上新阶段
据新华社23日讯 西哈努克首相今天下午应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重申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决心,再一次热情称颂了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与和平共处的友好关系。
下午三时,当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的贵宾们由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贺龙、陈毅、张鼎丞等人陪同来到怀仁堂时,全场一千多人一致起立,长时间地热情鼓掌,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贵宾。
西哈努克首相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致欢迎词以后在会上发表演说。他说:“由于全体柬埔寨人民具有宁死也不放弃他们的荣誉的决心,我们维护了我国的独立、民族主权和内政外交的行动自由,这就是说,我们维护了我国的中立。”他说:“我们所理解的中立是:一视同仁地对待和看待所有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对于所有的主要国家,不论它是东方国家、西方国家或者中立国家,一律同等看待。”
在谈到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时,首相热情地回述了两国人民一千多年来传统的亲密友谊,指出万隆会议使这种友谊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并且特别强调柬埔寨贵宾这次访问中国和柬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说,柬中两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和互派最高级的代表,“是在严格遵守友好、和平和互不干涉诸原则的情况下共处的自然的结果。”他还说:“看到像柬埔寨和中国这样两个人口和面积悬殊、制度不同的国家能够共处和合作,真使我们感到振奋。”
首相在演说中还主张新中国在重要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中应该得到它应有的地位。他说:“凡是没有中国参加的重大的国际会议,其讨论是不可能产生任何结果的。”
西哈努克首相的演说,一次又一次地博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人大常委委员,政协常委委员,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代表人士。
彭真在欢迎词中赞誉西哈努克首相“是柬埔寨当代的杰出政治家,又是一位卓越的民族战士和和平战士”,他热情地赞扬了首相在维护柬埔寨民族独立、保卫和平、坚决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各国友好合作和发展中柬两国友谊等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西哈努克首相的演说结束以后,彭真再次致词感谢首相的演说,感谢首相和柬埔寨贵宾这次带来的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彭真说:“我们中国人民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为坚持和平中立政策,为支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钦佩和支持。”
最后,彭真高呼“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柬埔寨人民万岁!”这时,会场上再一次响起向贵宾们致敬的热烈掌声。
新华社23日讯 西哈努克首相和柬埔寨的其他贵宾们由贺龙和陈毅副总理陪同,在今天上午观看了空军特技表演。(附图片)
  西哈努克首相在人大常委、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扩大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又一早稻千斤省
据新华社南京23日电 我国又出现了一个早稻千斤省——江苏省。现在,全省二百六十万亩早稻已全部登场,总产量二十六亿三千六百四十万斤,平均亩产一千零一十四斤,比去年增产一点四倍。
江苏省今年种植早稻的共有五个专区,四十六个县市,其中千斤以上的县市有南汇、松江、金山、奉贤、兴化、江都等十七个县市。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高额丰产的乡社。据十四个县的统计,平均亩产一千二百斤以上的乡,共有七十六个。其中有十四个乡,亩产一千五百斤以上,有六个乡亩产一千六百斤以上。又据十四个县统计,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六百斤以上的高产社有一百八十四个,其中有二十九个社达到二千斤以上。
江苏省今年双季早稻所以能够大跳特跳,这是由于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及时破除迷信、不断扫除保守思想的结果。解放以来,水稻产量虽然逐年增加,但是每年平均递增不过百分之几,去年全省平均亩产只有三百五十多斤,因此,干部群众中一直流传着早稻生长期短、产量难以提高的论调。为了破除水稻生产只能缓进不能跃进的迷信,早在今年3月初,江苏省委就提出了“三麦赶水稻、水稻翻一番”的战斗口号,并由常熟县的二十三个乡党委向全省各乡党委提出挑战。虽然许多人表示拥护,但也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表示怀疑;有些人根本不相信,说水稻翻一番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少数劳力较少、土质较差的地区,更是抱住庸俗的条件论,认为别处能翻,本地不能翻。在这种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斗争十分尖锐的情况之下,全省农村都围绕“要不要翻、能不能翻、怎样才能翻”,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经过这场大辩论,广大干部群众破除了迷信,下定了大跳特跳的决心。到4月3日,全省有六百二十个乡,向常熟县二十三个乡公开应战,把“三麦赶水稻,水稻翻一番”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各地群众在“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的口号下,多数地区早稻密植都达到五万穴左右,比过去翻了四、五倍。各地区普遍贯彻了早稻早栽、深耕、足肥等技术革新措施。此外,各地还切实加强了早稻的后期管理工作。
江苏省早稻面积占全省秋熟粮食作物的4.4%,全省农业增产的重点还在中晚秋作物方面。现在,全省五级干部正采取边查边干、边查边劳动的方法,深入田间,带领全省农民,力争秋熟作物全面大丰收。

我炮兵猛轰金门蒋舰
新华社福建前线23日电 今天下午,一艘蒋军运输舰,载运蒋军至金门。我福建前线强大炮兵当即予以猛烈轰击,给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队以沉重的打击。

专栏:社论

团结起来,迫使美军撤出新加坡
在美国侵略军开进新加坡之初,美国海军部装模作样地声明是为了“预防中东事件在印度洋区域产生影响”,是“帮助印度洋中可能遭到中东危机的任何影响的友好国家”。只隔了一天,同样是这个海军部,还加上美国国务院,都急忙来解释这是“例行的休假”,美国兵是到那里去“休息和娱乐”。这些“解释”是骗不了人的。消息传来,开进新加坡的美军不但没有撤退的迹象,反而又从菲律宾开来两艘军舰,“加强过去两星期中一直驻在新加坡的美国舰队的支援部队”。事实进一步揭穿了美国所谓的“通常访问”完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鬼话。
美国侵略者的这一行动,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我国周恩来总理22日在印度驻中国大使为欢迎西哈努克首相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强调指出:“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的是,最近美国海军又开入了新加坡,进一步威胁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这是美国对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对于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新挑衅。我们对此不能不表示坚决的反对。”
美国军队登陆新加坡,引起了东南亚许多国家的不安和反对。许多印度议员揭露美国舰队到达新加坡是对印度安全的威胁。“德干先驱论坛报”的社论说:“美国的行动将在东南亚各地引起愤慨”。“新世纪周报”说:这是对印度、缅甸、锡兰、柬埔寨等奉行潘查希拉和不参加集团政策的国家的威胁。印度尼西亚的舆论也谴责了美军在新加坡登陆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安全和和平的直接威胁。雅加达的“人民日报”说,“美军在新加坡登陆的目的不在于新加坡而在于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说,美军在新加坡登陆就同美军在中东登陆一样地是进行干涉和侵略。这家报纸还认为随着美军在新加坡登陆,他们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和对叛乱集团的支持就有可能采取公开的形式。“独立报”也同上面两家报纸一起,要求美国尽速从新加坡撤退它的海军。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认为美国舰队驻在印度洋是对缅甸主权的一个严重威胁,要求这些海军立即撤出这个地区。马来亚的泰米尔文“尼桑日报”发表社论说:这是“预示外国对最近从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的那些国家进行干预的又一个威胁行动。”泰国的“每日邮报”也指出,美军登陆新加坡,“已经威胁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东南亚人民和亚洲各友好国家,必须坚决和强硬地反对美国的这个军事行动”。帝国主义又一次给亚非人民上了一课,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利害一致、休戚与共的。和平、独立和自由的愿望,紧紧地把亚非人民的命运联结在一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风暴,已经席卷了亚非两洲,吹动了拉丁美洲。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已经受到亚非人民的巨拳的沉重打击而走向末日。美国和英国,一个是最凶恶的新殖民主义者,一个是最狡猾的老牌的殖民主义者,不管它们相互之间有多大的利害冲突、勾心斗角,但是它们为了维持对亚非国家的殖民统治,却互相利用,狼狈为奸,作垂死的挣扎。它们在中东向阿拉伯人民疯狂地反扑,同时企图在远东和东南亚卷土重来。因此,民族独立运动同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如果容忍美英侵略军赖在黎巴嫩和约旦,如果容忍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在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到处屯兵,那么,亚非国家和阿拉伯人民将永无宁日!正像1958年1月1日在开罗闭幕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帝国主义的决议中所写的:“帝国主义的野心导致对于别国事务的干涉,导致为了反对世界和平而缔结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条约和联盟。这种野心导致反对民族政府的阴谋,导致国际关系经常紧张的状态,导致侵犯小国享有自由、自主和独立的固有权利的行为。这种野心会导致煽动‘冷战’,加剧军备竞赛。这些因素可能成为导火线,而引起使全人类遭受浩劫的真枪实弹的战争。”八个月来局势的发展,不正是这样吗?
美英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垂死的殖民主义而勾结起来,对付亚非两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然而,不管他们怎样穷凶极恶,暴跳如雷,剑拔弩张,都挽救不了殖民主义一定要死亡的命运。如果说,一年以前,它们还可以借助于什么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来控制一些国家,阻挠和破坏亚非民族独立运动,或者还可以用什么给予“自治”、什么“艾森豪威尔主义”来遮掩殖民主义真面目的话,那末,现在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不能再玩弄这一套了。革命就发生在巴格达条约的中心——伊拉克,危机就发生在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听任英国摆布的黎巴嫩和约旦。一切伪善的手段破产了,新老殖民主义者不得不剥下伪装,直接进行武装干涉,重新搬出那久已过时了的炮舰政策。但是,这种炮舰政策,只会更加激起各国人民的反对,只会更加暴露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色厉内荏。它们的力量和它们的野心之间的距离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美英侵入黎巴嫩和约旦以来,英国已经增派了六七万军队,从地中海的塞浦路斯、北非的利比亚,到红海的亚丁、东非的怯尼亚,以及波斯湾沿岸的所有殖民地,处处设防增兵。早在7月18日合众社驻伦敦的记者就发出消息说,英国为了镇压中东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几乎用竭了它的战略后备力量。留在英国的只是些“处在各种训练状态的大约有八千人。其中好几千人必须长久驻在多事的北爱尔兰。”美国的情况,也绝不比英国稍好一些。它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二百多个军事基地。这样,美英帝国主义兵力分散,战线漫长,战略上已经处在十分脆弱的状态。美英军队的刺刀,绝对不可能倒转历史的车轮,也绝对不可能阻挡民族解放运动的潮流。这种局面对于帝国主义来说,已经是毫无办法的了!亚非人民为了争取自由、独立和生存的权利,为了击退帝国主义的反扑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决支持之下,必然胜利。现在亚非各国人民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迫使美军撤出新加坡!亚非各国人民要更高地举起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旗帜,坚持斗争,胜利前进!

陈毅副总理祝贺和平力量在联大的胜利
严防美国进行新的侵略
罗马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罗解放日
新华社23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在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四周年的招待会上讲话时,祝贺争取和平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力量最近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所取得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特别提醒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决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防止美国破坏联大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防止美国又在别的借口下进行新的侵略。
陈毅副总理说: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在休会以前通过决议,明确规定美国和英国的军队早日撤出黎巴嫩和约旦。这就使美国和英国企图规避撤军并且骗取联合国的旗帜继续对阿拉伯各国进行侵略的阴谋遭到挫败。
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一纸决议,并不等于说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已经消除,也不等于说西亚和世界的和平所受到的威胁已经消除。帝国主义对于国际协议是一向不守信义的。为了进行侵略,帝国主义可以恬不知耻地提出最荒谬的借口。美国借口‘保护侨民’侵占黎巴嫩以后,紧接着又以‘保卫供水系统’为名把军队派遣到古巴。最近,美国军队竟为了‘休息’进驻新加坡。因此,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决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防止美国破坏联大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防止美国又在别的借口下进行新的侵略。”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美国至今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因此对于一切受美国侵略的国家和人民抱着最深切的同情。中国人民将会像过去一样,尽一切力量参加争取和平和维护各国的主权和独立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正义的,因此一定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据新华社23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鲁登科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四周年。
贺龙、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等人和各国驻华使节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国防、地面防御和国家安全大臣丁源,经济和财政大臣笃金,也应邀出席。
鲁登科大使在招待会上向几百位中外客人介绍了罗马尼亚解放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后说:“参加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罗马尼亚人民,坚决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斗争。他们把它看成是自己民族独立和顺利地高速度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保证。”
大使接着指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奉行一种和平和促进各国人民合作的对外政策,罗马尼亚人民支持争取自由和加强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谴责这些势力对各国人民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
大使热烈祝贺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建立起来的真挚的兄弟般合作关系,并且祝贺中国人民在最近的大跃进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祝贺罗马尼亚人民的光荣节日。他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祝贺中罗两国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的不断加强和发展,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为了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陈毅副总理对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席间,宾主不断举杯祝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合作,祝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