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加速建设步伐
大力发展石油、化学和动力等工业
本报布加勒斯特22日电 在罗马尼亚国庆节(8月23日)前夕,本报记者丁曼访问了罗马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康·图祖,他向记者介绍了罗马尼亚解放以来在工业、农业、科学文化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成就;这些成就令人信服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康·图祖说,8月23日是我国人民最大的节日,因为它意味着我国人民生活的一个根本转折点。过去帝国主义垄断资本把我国变成了农业国和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料供应地,这种情况现在是一去不复返了,这是我国人民争取到的最重要的成就。
在谈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时,康·图祖说,罗马尼亚国民经济从1944年解放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就。同解放前水平最高的1938年相比,去年工业总产值增加了二点五倍,粮食产量约增加了四分之一,国民收入增加了一倍。
在工业方面,1957年生产资料增加到1938年的四点五倍,消费资料增加到二点七倍。重工业的发展特别迅速,其中机器制造业的产量增加到七倍多。罗马尼亚主要工业部门石油产量的增长速度比委内瑞拉、伊朗这样一些以石油资源丰富而闻名的国家快得多。今年的石油产量将达一千一百三十万吨,比1950年增加六百三十万吨。石油产品的出口今年比1950年将增加60%。罗马尼亚过去必需的机器设备中,进口货占95%,但是去年的机器输出量超过了进口量。
现在,罗马尼亚非常注意发展有充足原料的工业,如石油、化学、动力、有色金属和建筑材料工业等。目前在兴建三十个巨大的工矿工程中,化学工业占有重要的地位。化学工业的产量今年将比1950年增长五点八倍,其中化肥的产量将增长三十九点四倍。
在谈到农业发展的情况时,康·图祖说: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很关心农业的发展。农业合作化的工作正在成功地进行着。从1949年以来的九个年头里,有一半以上的农户自愿参加了社会主义的劳动组织。去年粮食的收获量达到一千一百万吨,大大超过了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增长,拖拉机由1938年的四千八百五十八台增加到1957年的三万六千七百台。农业用矿肥1957年增加了十三倍。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增长,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1957年的实际工资比1950年增加了48%。1938年平均每人消费糖五点五公斤,1957年增加到十四点四公斤。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不断地致力于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在这里失业已经永远绝迹,文盲已基本上扫除。1950年以前,罗马尼亚只有三、四个技术和农业研究机构。由于工业化的需要,目前科学院已设立了十个物理化学和技术研究单位。政府各部还有二十个这样的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也大大发展了,1939年毕业生人数是五千零七十名,而今年将达到一万一千名。
国家在社会文化福利方面的支出一年比一年增加。1957年这方面的支出比1938年增加了八倍,比1950年增加了两倍,今年又增加了七亿列伊。
康·图祖最后说,基于实现国家经济计划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所创造出来的政治经济条件,以及苏联的巨大帮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合作,罗马尼亚已有必要和可能制订发展国民经济的十五年远景计划。(附图片)
  工业总产量的增长
 谷物的增加
 参加集体农庄合作组织的农户
 国民收入的增加
 医生数目

必须制止美国和南越的破坏活动
  ——评越南国际委员会第八次临时报告
  本报评论员
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7月5日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出了第八次临时报告,概述了自1957年5月1日至1958年4月30日期间内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施情况。
从这个报告中人们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在报告期间内,美帝国主义勾结南越当局继续对日内瓦协议进行了露骨的破坏。南越一直拒绝参加应由南北双方代表组成的联合委员会,致使这个委员会的活动至今未能恢复,从而妨害了日内瓦协议在非军事区的实施。大量的南越军事人员未经联合委员会许可一再非法进入非军事地区。南越对越南抗战人员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迫害,并且拒绝国际委员会的监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在南越巧立名目所设立的各种军事机构继续在进行肆无忌惮的活动。美国军用飞机不断非法地出没南越各地并且拒绝国际委员会的检查。美国不但暗地里供应南越以军用飞机和各种武器,而且,在所谓“替换”法国远征军所携走的武器的幌子下,正准备明目张胆地把各种军事物资大量地运入南越。国际委员会不愿波兰委员的正当反对,以二票对一票竟然通过决议允许南越当局“替换”法国远征军撤出南越时所携走武器,这显然是同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不相符合的。美国和南越当局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事实上已使国际委员会处于瘫痪状态,为越南的和平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因此,委员会对南越当局在众多场合下阻挠委员会的监督活动不能不表示忧虑,并在报告的结论中指出:如果听任“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将使委员会不能执行其职责。”
事实上,美国和南越当局的破坏活动比报告中所指出的更要严重得多。美国正加紧在南越扩大军事基地,广建军用机场和战略公路。在南越各地的各种美国军事机构和大量的军事顾问人员正在不断增多。美国在南越的上述活动显然是要加紧把南越建成美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作为它破坏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和平、威胁和进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侵略和干涉东南亚各国的跳板。而美国最近策动南越对柬埔寨所进行的武装侵略和颠复活动,正是从另一个侧面暴露了美国的上述侵略阴谋。
最近,美国一方面纠集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发动了武装干涉,并且严重威胁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造成中近东地区的十分紧张的局势,另一方面又在远东利用台湾、南越和南朝鲜作为基地进行种种侵略部署和活动,并且派兵登陆新加坡。美国威胁远东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的行动,不能不引起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警惕和强烈谴责。
为了确保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切实实施,从而维护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我们认为,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有责任立即采取措施来贯彻日内瓦协议的全部实施,并制止美国勾结南越吴庭艳集团在越南所进行的破坏活动。

越南国际委员会提出临时报告
南越当局目无国际法纪
屡屡违反非军事区条款阻挠国际委员会活动
新华社22日讯 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7月5日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交了第八次临时报告。报告回顾了自从1957年5月1日到1958年4月30日期间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施的情况。
报告在叙述了关于非军事区条款的实施情况后指出,南越当局一直拒绝参加联合委员会,因此,联合委员会的活动至今未能恢复。这就妨害了日内瓦协议在非军事区的实施。在报告涉及的期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前后六十二次通过委员会指控南越当局违反关于非军事区的条款。委员会已经查明南越当局未经联合委员会的决定就擅自签发进入非军事区的特许证,并且已经向南越当局指出,这种行动违反了协议。
报告还指出,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定十四条丙款关于“不因个人和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的规定,并且阻挠委员会进行调查。在报告期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先后八十七次指控南越当局违反上述规定。委员会已经确定南越当局在十四个案件中违反了协议,并且要求南越当局释放受害人员,但是南越当局拒不执行。南越当局还对二百零四个案件拒不答复。当委员会要派小组调查时,南越当局也不同意。委员会已经决定通知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南越当局不但不执行委员会的建议,而且阻挠委员会的监督活动。
关于第十六、十七条有关禁止进入新的军队、新的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建立军事基地的规定的实施情况,报告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七十六次通过委员会指控南越当局违反上述规定。关于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在南越设立各种美国军事机构——诸如“军事援助顾问团”、“临时装备翻新团”、“训练、组织、视察团”和“战斗、武器、训练组织”——的问题,虽然委员会久已一再询问南越当局,但是南越当局不但不提供充分情况,而且表示这些美国人何时结束其活动是不可能预见的。
报告指出,南越当局不但违反协议,而且阻挠委员会的监督活动。委员会在土伦、归仁、芽庄等五地的机动人员至今仍然不能出外进行监督活动。在军用飞机在西贡降落时,南越当局不准委员会视察飞机所载运的物资,有时,南越当局根本不向委员会报告军用飞机进入西贡,或是直接把军用飞机降落在军用机场以逃避委员会的监督。委员会已经要求南越当局改变态度,给委员会以必要的协助,但是南越当局不予同意。
报告说,南越当局向委员会提出,要求“替换”法国军队撤出南越时所携出的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委员会中的波兰委员对这个要求持反对态度,最后,委员会以两票对一票决议接受南越当局的要求。关于这一问题,委员会另有特别报告。
报告的结论说,由于联合委员会的活动一直没有恢复,因此,双方仍未就越南的统一问题进行协商。委员会相信,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与会各国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委员会表示愿为恢复联合委员会的活动而努力,并且继续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竭尽全力来维护越南的和平。委员会对南越当局在许多场合下阻挠委员会的监督活动表示忧虑。报告结论还指出,如果听任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将使委员会不能执行其职责。

东南亚人民不向美国挑衅低头
印泰马日等国舆论反对美军登陆新加坡
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今天出版的“新世纪”周报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是“在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忙于考虑美英军队撤离阿拉伯国家的问题的时候显示一下力量来对亚洲国家施加压力。”
这家周报警告说,这是对“印度、缅甸、锡兰、柬埔寨等奉行潘查希拉和不参加集团政策的国家的威胁。美国已经在干涉印度尼西亚了”。这家周报还谴责英国跟美国勾结的做法。
在印度议会最近举行的外交辩论中,议员乔奇姆·阿尔瓦和卡利卡·辛格都谴责美国的这一行动是对印度安全的威胁。印度共产党领袖高普兰警告说,美国在新加坡驻扎舰队的做法“扩大了紧张局势的地区”。
孟加拉文报纸“自由报”昨天发表社论说,美国的这一行动是美国在巴格达条约、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的问题上屡遭失败以后采取的,这些失败“使战争贩子疯狂起来”。
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说,美军登陆新加坡的意图不仅是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施加压力,而且也是直接帮助现在仍在抵抗政府军队的西苏门答腊叛军。
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对于美国在它派遣军队在新加坡登陆来威胁印度尼西亚及其它东南亚国家的时候答应出售武器给印度尼西亚政府这一点,也抱着警惕的态度。“东星报”今天说,美国出售武器给印度尼西亚是试图逃避印度尼西亚对它的干涉活动的谴责,还同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颠复活动有关。美国曾经宣布:卖给印度尼西亚的武器只限于维持印度尼西亚国内安全的需要,这样,在西伊里安问题上一旦变成军事冲突的话,美国就有可能利用这一声明来作为向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的根据。
马来亚
据新华社22日讯 吉隆坡消息:在吉隆坡出版的泰米尔文“尼桑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集结,是预示外国对最近从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的那些国家进行干预的又一个威胁行动。
泰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曼谷消息:“每日邮报”21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已经威胁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社论指出,不管美国怎样寻找借口来为它这次的军事行动的目的进行掩饰,但是美国的假面具最终一定会被撕下来,从而暴露出它赤裸裸的真面目。东南亚人民和亚洲各友好国家,必须坚决和强硬地反对美国的这个军事行动。
日本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1日讯:“读卖新闻”驻华盛顿记者认为,美国舰队开入印度洋是使远东军事紧张局势加剧的一个凶兆。报道说,美国的这种行动显然是对中国的威胁。记者表示耽心:美国舰队开入印度洋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将在亚洲这一地区造成类似中近东事件的冲突。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四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鲁登科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在罗马尼亚伟大的民族节日,向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共同伟大目标而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将庆祝罗马尼亚从法西斯桎梏下解放出来的十四周年。1944年8月23日,在苏联军队胜利的攻势所创造的有利条件下,人民爱国力量同爱国的士兵、军官和将军一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推翻安东尼斯库法西斯专政的武装起义。
在8月的那一天夜里,罗马尼亚共产党所领导和组织的爱国战斗力量逮捕了法西斯政府的领导者和成员,以后同罗马尼亚军队一起,经过顽强的斗争,把希特勒军队从我国首都布加勒斯特赶出去,并开始在普罗也什蒂、多布鲁查、巴纳特、莫赖什流域等地区进行斗争,以便赶走它们,并使工业企业免遭破坏。仅仅在8月24日到31日几天之间,罗马尼亚军队和爱国力量就俘获了希特勒军队四万名。
在推翻法西斯专政之后,罗马尼亚把枪口转向希特勒占领者。这样,我国对加速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胜法西斯德国作出了有意义的贡献。
罗马尼亚的十四个师同苏联军队并肩深入了希特勒军队阵地一千公里,首先是在匈牙利,以后在捷克斯洛伐克,从而解放了四千座城镇,俘获了十万以上的法西斯俘虏。
从参加反法西斯德国作战的力量来讲,罗马尼亚仅次于苏联、英国和美国而居第四位。
苏联最高总司令部屡次表扬了各个罗马尼亚师的功绩。成千成万的罗马尼亚士兵和军官由于英勇的事迹获得了苏联和罗马尼亚的勋章和奖章。
罗马尼亚的参加反希特勒战争是她历史上光荣的一页。
十四年前,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所实现的武装起义的意义,也体现在标志着人民革命的开端的事实之中。这次革命保证了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以及工人阶级与其联盟者劳动农民夺取全部的政治权力。这就提供了过渡到人民革命,即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的可能性。
我国解放以来的十四年是一个较短的历史时期。尽管如此,罗马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了重大成就。在这期间,罗马尼亚人民不但治好了战争的创伤,而且也把国民经济提到更高的社会主义水平上,使得工农业的生产和技术水平大大高于战前的水平。
1957年,我国工业总产量增加为战前产量最高的一年——1938年的三点五倍。与1938年比较,1957年机器制造业的产量增加七倍多,电力七点四倍,化学工业八倍,建筑材料工业九倍,沼气十五倍。解放以前,我国国民经济所需的装备,95%是从国外输入的,而1957年机器输出量已超过了输入量。
同时,罗马尼亚人民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机械化方面获得了重大成就。1958年初,我国拥有十一万台农业机器和重要的农业装备,其中有三万多台拖拉机。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农业部门占有本国农业面积的52%。从去年起,我国就有了完全集体化的第一批的许多县和一个州。
总的来讲,我国农业产量大大超过了资产阶级地主政权下所达到的产量。1957年获得了一千一百万吨粮食,而1948年只有五百四十二万七千八百吨。
由于工业和农业产量的增长,以及商品流通额的增长,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与年俱增。1957年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超过1950年48%。
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获得的这一切成就,保证使罗马尼亚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转变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先进的工农业国家。这一切成就是由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忘我劳动以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获得全面的兄弟般的援助的结果。
罗马尼亚人民所获得的成就是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不断巩固密切相连的。罗马尼亚人民理解到,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加强,是维护他们国家的独立和粉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企图破坏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阴谋的主要保证,也是胜利而迅速地在本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保证。因此,罗马尼亚人民驳斥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任何阴谋。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奉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主张发展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友好联系。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坚决支持一切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证制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弹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切倡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谴责美国和英国对中近东各国人民的武装侵略,并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军队。
愈来愈多的人们理解到,目前,和平的力量要比好战的帝国主义势力强大,东风压倒西风。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了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真挚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两国之间签订了文化、贸易、科学技术协定;这些协定是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和合作关系的基础。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今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友好访问,他们与中国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的会谈以及与中国劳动人民的直接接触,对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加深和合作的更加密切,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罗马尼亚人民以莫大的兴趣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获得的成就。中国人民热火朝天地完成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在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任务,我们为此而感到高兴。中国人民最近在发展经济、技术、科学和文化方面所实现的大跃进,充分地证明,这些任务将会胜利地完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促使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作用正在日益增长。
罗马尼亚人民以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而自豪,也以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起都是以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而自豪,同时深信,我们共同的事业一定会获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