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土高炉“益寿”有术
苏州新纪录:连续出铁二百七十炉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苏州市民丰锅厂○·一八立方公尺的土高炉,自7月26日点火以来,到8月14日已连续生产二百七十炉,出铁八千多斤,日产量最高达到七百四十六斤,创造了土高炉出铁的新纪录。这一事实,说明土高炉是能够“延年益寿”,铁水长流的。
为什么这种炉子能够长寿呢?工人说:除了建炉时要注意进风口、出铁口、出渣口的角度以外,掌握操作是个重要的关键问题。他们在操作上摸索了五条经验:(1)鼓风机的转速每分钟要在二千八百转左右,如果风力不足,炉子就要发生冻结。(2)炉子本身的干潮要掌握好,新建炉子一般要烘十小时以上,炉子修理也要烘五小时左右,不能急于点火。(3)防止人为的冻结,掌握好操作(加料、看炉温),在初开炉的时候,要先加满木炭,趁烘炉的余火开风烧木炭,等木炭烧去40%后,开始加料。加料时先加燃料(白煤或焦炭),后加五斤矿渣,十五斤燃料。开头三次,不加矿石。因矿渣容易熔成液体,增加炉内火力,加过三次矿渣后,就开始正式投矿石。(4)加料时要做到四面均匀,不可以堆在一起。一次燃料和一次矿石搭配好的比例,不能弄错。在投料前,要先检查一下炉内火力是否达到旺点(检查办法是看风管内火色是否发白了),如果火力还没达到旺点,应该先加些燃料,少加矿石;在出渣时也应该注意渣的流动性和炉内铁水颜色,如果发现渣的流动性不强和炉内火色转黄或红,那证明炉内温度在降低,必须迅速将投料中的矿石比重减低,以提高炉温。(5)出渣要出得清,进风管要保持干净,风力要正常。

云南有座“长寿炉”
连续出铁已六年,再用四年坏不了
本报昆明22日电 记者田良耕报道:云南省普洱县思普铁厂的一只土高炉已经连续出了六年铁,平均日产生铁二千二百公斤。这个事实对于土高炉“短寿论”者是个有力的驳斥。
这只土高炉是1952年兴建的,它的容貌迄今未变,完好如初。究竟它还能出几年铁,谁也难于断定,据说,它至少还可以使用四年。
这座土炉高约九公尺,外形四四方方地像座碉堡。炉膛是圆形的,容积为十四立方公尺。炉缸是用耐火、耐磨的大石块砌成的,外面用几尺厚的泥墙箍起,并且又围绕泥墙打上了松木桩,以防止倒塌。这里没有电也没有现代化的动力设备,铁厂利用水力冲击鼓风机,输送冷风炼铁。铁厂的职工们就是用这些简陋的土玩意儿,创造出了土高炉长寿的奇迹。
这座土炉所以长寿,并没有什么奇特的“妙方”,只是因为一批青年工人在党的鼓励下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积极钻研,战胜了困难。1954年初,何明成(彝族)等十多个年青力壮的筑路民工被调到土炉上当学徒工。这个铁厂建立几十年了,而所有师傅都是从遥远的县份花极高的工钱请来的。1954年的雨季,老师傅照例停炉回家了。他们认为雨季地潮温度低,根本炼不出铁,而且炉子易出事故。虽然铁厂领导方面一再动员他们打破常规,照常生产,可是他们仍然坚持地说:“这是从来没有人干过的事!”他们临行的时候,还再三嘱咐要停炉。铁厂为了破除雨季不能生产的迷信,也为了使学徒工很快掌握技术,毅然放手鼓励学徒继续开炉。何明成等学徒工一开始掌炉炼铁就遇到困难,一连两天都不出铁水。这时,有人便趁机讽刺说:“几十年老师傅都不敢干,小小学徒真是妄想!”但是党组织马上给予帮助,动员全厂工人分班帮助他们敲出凝结的铁水,厂长亲自到炉子上指导,挽救了土炉。他们根据这次事故的教训,在炉底开了通风沟,避免雨季地气潮湿,并且在沟里烧火保持炉内温度,建立了交班、检查、检修等维护制度。就这样,这座土高炉就被学徒们驯服了。
几年来,何明成等刻苦钻研,通过在不同火色下炼出的各种铁的比较、风嘴在不同倾斜角度下对铁水的影响等研究,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炼铁技术。
铁厂请来的老师傅从1955年起不来了,他们下定的土炉“寿命活不过三年”的断言,也被铁的事实粉碎了。

炉前摇头派:“土高炉不会长寿,出不了几炉铁就完蛋了……”
  土高炉:“我已经出铁六年了!” (锺灵)

海宁小土高炉开放大红花
五昼夜出铁八吨多
据浙江日报报道 浙江省海宁动力合作工厂学习和发展了“山西式”土高炉的经验,建设了一座出铁十分正常的土高炉。这座高炉每隔一小时出一炉铁,平均每天出铁三千余斤。最近五昼夜零二小时,这座炉共出铁一百十三炉,炼出生铁一万六千一百零五斤。这是海宁县委钢铁试验田开放的一朵红花。
这座体积一点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是根据山西炉的样式改建的。山西炉原来没有热风炉,工人们就以柴油桶制成热风管,利用炉子本身的热气保持炉温。并在炉顶加料处增设加料斗和料钟,使加料均匀,煤气减少。
这座土高炉所以能够正常出铁,主要是县委大力搞“试验田”的结果。从建炉这一天起,县委徐副书记只要不下乡,每天总要到“试验田”去一趟,晚上开会到深更半夜,他还要赶到“试验田”,跟工人们一起研究解决建炉和炼铁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当炼铁中发生铁水冻结的问题时,徐副书记就召集工人、土专家等进行“群医会诊”。例如,有一次他们设法在炉底装置了排气管,使潮气排出,保持炉底温度,保证了铁水畅流。
这个土高炉的工人,在县委的直接领导下,不满足于一般地做到铁水流畅,他们不断地改进炉子的构造和操作技术,来延长炉子寿命,提高生铁产量。例如,他们原来只用了二百五十块耐火砖砌炉腹,五天就需要把炉子拆修一次,很不合算。最近,他们在检修炉子时,把砌炉腹用的耐火砖增加为六百块。这样,炉子的寿命就可延长几倍。他们还在炉壁内增加一层保温设备,使炉温经常保持一定温度,保证了生铁产量日益提高。

抚宁式高炉产量加码
创造日产生铁七点九八吨新纪录
本报天津22日电 河北省抚宁县杜庄炼铁厂二号六点五立方公尺小高炉,在16日创造了日产灰生铁七点九八吨的高产新纪录,超过了这个厂一号小高炉日产七点二吨的高产纪录。
这个厂的二号小高炉是用炭素捣固材料建成的,原来暖风室设计得不够合理,产量较低。在一号炉创造了日产七点二吨的高产纪录以后,二号炉的职工一方面学习和推行一号炉的经验,一方面由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从多方面寻找提高产量的办法。原来风量小,温度低,他们就加大鼓风机的转速,使热风温度由过去的四百度很快上升到五百八十度。工人们还改进了装料方法,增加了装料次数,改进了对原料的管理,使冶炼时间由原来四小时出一炉缩短到三小时出一炉。13日的产量由过去的三吨多提高到七点五吨;在这一基础上,职工们又继续改进了操作方法,16日创造了七点九八吨的新纪录。

出渣不出铁怎么办
  傅辅珠
有些地方的小高炉,开始炼铁不到一天,甚至几小时,就被迫停炉,多是因为出渣不出铁,或是因为产生渣铁坐底,使炉缸冻结。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多是因为开炉不当造成的。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开炉工作呢?
装炉要注意
装炉是由下往上一层一层的,工人在炉里装,装完由炉顶出来。
装炉的时候,首先在炉底和炉缸内墙四周(风口下)捣一层约二十公厘的煤粉(焦粉也可)做为填料,以防止开炉后第一次熔渣粘底或粘炉缸墙。煤粉或焦粉要和臭油或焦油调在一起,当地没有臭油和焦油的,可用耐火泥水。调合后用手抓一把,在手中捏紧,再松开手而煤粉不自由散开,就算合适。太湿了因含水太多,会使炉缸温度一时提不高;太干了又粘不住炉墙。然后在炉底铺上薄薄一层木刨花,再装架木柴至炉腹上部(一点五立方公尺的高炉装木柴二百市斤),在下面和风口处的木柴要小一些的,这样就容易点着,还要在风口处把木刨花塞在柴内,点火时做为“引火”。接着再装无烟煤(若炼铁用焦炭的就装焦炭),一直装满(一点五立方公尺高炉约装八百至一千市斤)。装煤时是一层一层装,每层约三百公厘左右,大小块度要均匀分布,不要压紧,要有透气的地方,在上面几层要分别装一些石灰石,但不要太多。
点火与送风
风口、铁口、渣口都打开将预先烧红了的铁钎由风口内插进木刨花内(有几个风口就同时由几个风口内点火)让木刨花燃烧起来。等木柴也已点着后,就可以把铁钎抽出来(若发现炉内木柴烧得不均,或不旺时,可由铁口或渣口处用同样方法再点)。一般情况不希望在铁口或渣口点火,因为发现有偏烧的现象,甚至发现铁口渣口处烧得太快,而其他地方木柴尚未烧完,以致使炉料发生偏下现象;由风口、铁口、渣口自由吸风,供木柴燃烧,并把煤点着即看到炉顶冒出的烟由混黑转为青白色(此现象说明木柴已烧透并引起煤在燃烧),这时再关上风口盖,有渣口的高炉要封住渣口,然后,再慢慢送风。铁口仍旧开着,让未烧完的木炭由铁口内吹出来,约吹十分钟后,再用硬圆木柴堵住铁口,木柴外堵上一层煤粉泥。这时应按规定的开炉初期的料批上料。我们在一点五立方公尺的土高炉上生产时是按矿石二十市斤,毛铁五市斤,石灰石十市斤,无烟煤四十市斤的先后次序一层一层的用人工倒入炉内,并用铁钯使炉料布置均匀(一点五立方公尺土高炉正常上料是矿石三十至三十五市斤,石灰石二十至二十二斤,毛铁五斤,无烟煤六十至六十五市斤)。
因木炭不可能一次就能全部吹出来,所以要根据小高炉的大小,采取每隔半小时或一小时再将铁口打开让木炭吹出来,同时可用铁钩帮助木炭吹出来,必须设法在熔渣没有下至炉缸前将木炭吹净。但千万不要使用铁钩过猛,只要把堵住铁口的木炭块钩出就可以了,因为使用铁钩过猛时,容易使没有完全燃烧的煤块落到炉缸里,可能会被下来的熔渣包住,而使炉渣坐底,出现炉缸冻结现象。
值得注意的几件事
一般小高炉由于炉缸比较小,使用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耐火度和保温程度都比较差,并在砌炉技术上又不可能像大高炉那样要求严格,同时,小高炉炉基多用大块石砌成,根本不作什么防止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措施,所以,炉缸容易变凉,或不易提高炉缸温度。因此不宜在装炉时,急于把正式炉料装进炉里,也不宜在一点火之后,马上就送风,因为点火之后就送风,容易使木柴很快烧掉,而无烟煤却还来不及点着(焦炭也一样),这样不但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加热炉缸温度,相反的会使没有燃着的或没有烧透的煤块落入炉缸内,由于炉缸下部没有足够的空气供给燃烧,所以不但不能达到继续提高炉缸温度的作用,相反的还要吸收一部分热量,使炉缸温度变冷,特别在急于将炉料过早装入炉内之后,很可能使没有熔化的生炉料落入炉缸内,使之在炉缸内不能熔化,即使是熔化了,也得不到充分还原,因之造成粘度很大的渣铁不分的液体,在炉缸温度不高的这种情况下,就产生坐底和炉缸冻结现象,严重的发展只有被迫停炉。
开炉生产后,开始上料时,千万不可使料批太重,最好轻料批生产一个较长的时间后,再根据炉子情况逐步加重料批。开炉初期,应该多使用一些废铁作为开炉时炉料,少装一些矿石,因刚开炉时,炉内温度很低,特别是炉缸,所以燃料的比例高一些,有利于提高炉子温度,特别是料批太重,这是不适应于小高炉的情况的,因为炉子小,若一时上料太多,便使炉料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行程来使之熔化与还原,因此也易使生炉料落入炉缸,这样,不仅炼不出铁来,还会造成炉缸冻结或坐底现象。
无论大小高炉都要求按一定的规定料线上料,并不希望有较长的时间采用过低的料线操作。因为不按规定的料线装料,炉内温度会依着装料的忽多忽少忽快忽慢而变成忽冷忽热,严重的会常发生悬料和崩料事故,悬料时间长了,会使风压骤然增加,使送进炉内的风量减少,也会使炉子变凉;若崩料严重时,也会使生炉料落入炉缸,造成前面说过的结果。
若过长的时间采取过低的料线,特别是使用无烟煤炼铁的小高炉,一方面会使热量跑向高炉上部,不但会使炉缸变凉,也容易造成结瘤事故;另一方面即使不结瘤也会使还原过早的铁又会氧化成三氧化二铁,使之又回到炉缸内来直接还原而吸收炉缸的温度会使炉缸变凉。同时料线过深时,炉料的正确分布将被破坏,使大量的矿石沿着炉墙滚向炉子中心,使炉子中心矿石堆积,这就直接影响了通风,使没有被熔化的矿石落入炉缸造成事故。
特别是小高炉采用无烟煤炼铁,对无烟煤的粒度要求需严格一些,其粒度应在二十五至七十五公厘之间,太小了会使高炉透气性不好;太大了,热稳定性不好。
开炉点火送风后一定要将没有烧完的木炭由炉缸内吹出来,若仍有木炭块留在炉缸内,则炉渣进入炉缸后,便会把木炭裹起来,使渣不仅流不出来,还可能越滚越大使炉缸闭塞,造成坐底和炉缸冻结,或铁口与渣口打不开等现象。
总之,对小高炉操作的技术学起来是容易,但千万不可把它看得太简单,特别是开炉操作比大高炉要难掌握一些。除此之外,如果要求使小高炉在开炉之后能很好的转入正常生产,对装料操作也要特别注意,必须尽可能做到料批重量过磅“准确”,向炉内布料要“均匀”,不要偏布料,或使大小块分别堆积在一处。并要做到上料“稳”,即按规定的料线实行勘探料线,勤上料。万一不小心就会在一、二小时内就给炉子带来生产上的故障。
说明:①这篇文章是以一点五立方公尺土高炉用无烟煤炼铁在山西阳城应朝铁业社的生产实践中取得的经验。
②料批——是一次装进炉内重量,包括矿石、石灰石和无烟煤。
③料线——是指炉料在冶炼过程中下降的深度(由炉喉最上部作为起点)。
④悬料——是炉料悬在炉身部分不下落的现象。
⑤崩料——是由于悬料而产生的,即悬料之后,或上部炉料继续增多,或炉内风压减低,则悬着的炉料自己会跌下来,叫崩料。
⑥结瘤——矿石和石灰石在高炉上部熔化过早,过多的粘住了炉墙,下不来就叫做结瘤。(附图片)
安徽省凤阳县第二机械厂为了解决原料问题,自己建立了一座炼铁炉。朱朝正摄(安徽蚌埠拂晓报社稿)

抓紧最后四个月 生产战线比英豪
大达电机厂重新修订指标,变压器产量比去年跃增五十多倍
本报上海22日电 在今年还剩下不到五个月的时候,上海公私合营大达电机厂最近又提出了跃进指标。这次再跃进,使今年变压器的产量指标由四十万千伏安跳到了一百万,比该厂去年增长五十多倍,大大超过上海全市去年变压器的总产量。
大达厂是一个百余人的小厂。厂房是一个旧仓库,场地狭窄,办公室、宿舍和食堂搭在仓库的屋顶上。全厂除了十多台机床和几台工人自己改装的绕线车以外,很多是手工操作。这次一百万千伏安的指标,是这个厂今年以来的第五次跃进。去年,这个厂只生产了变压器一万八千多千伏安;今年年初时提出的今年指标,也只有四万四千千伏安。全市双反双比运动展开以后,工人群众起来了,大搞技术改革,生产指标不断跃进。本月上旬,兄弟厂提出竞赛倡议的锣鼓敲到这个厂,工人们不甘落后,在星期日自动召开紧急会议,挖掘各方面还可能挖出的潜力,提出了新的目标:全年保证完成一百万,力争完成一百二十万千伏安。
有人担心这样高的新指标完不成,说一年已经过了三分之二,要是在年初时提出一百万的指标,完成的可能性还大些。也有人认为完成原来四十万的指标已够紧张的了,对再跃进这么高有怀疑。但是,工人群众的情绪却异常热烈,信心很大,大搞技术改革,提出了很多革新技术的新建议,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有十三项,有些是原来做了改革的又作了新的改进。譬如弯制变压器的散热管,原来是由外厂工人用手工来扳的,既很吃力,效率又低,大跃进以来,大达厂职工用土办法和废旧料制成了一台弯管机,人工减少一半,效率提高一倍多,这次他们又提出了“弯管多根化”的新建议,计划把弯管机由一次弯一根管子改为一次弯三根,再提高效率两倍。又如刚刚改装完成的剪刀车,职工又提出由机动进一步改为半自动化,以适应新跃进的新需要。
一向远远落在工人群众后面的科室人员,现在也紧紧跟上来了。他们调整了分工,半数人员都集中力量作原材料和外包协作件的组织供应工作,成天在外面奔跑,并且两天开一次碰头会,掌握工作进展情况。
工具管理人员也采取了夜里轮流值班的办法,保证工人夜间生产需要器材的及时供应。
(赵隶生 贺昌华)

长寿的秘方
  吴滤
云南省思普铁厂的长寿高炉,对于“小高炉短寿论”者说来,简直是件不可想像的事情。小小一座用石块砌成、用泥墙箍起的土高炉,居然能够用上六年,而且居然还有把握再用四年,真是“荒唐之极”。然而,事情明摆在那里,不容你不承认,这又有什么办法呢?
或许,“小高炉短寿论”者还可以找出一条根据来:“长寿总是罕有的事情,人生七十古来稀,小高炉那能个个长寿?”关于“人生七十古来稀”,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已经被许多事实证明是过时了的“老皇历”。苏联在革命前,人民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二岁,到去年已经有六十四岁了。人生七十,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哪是什么“古来稀”的事情?这且不去细谈。思普铁厂的长寿高炉究竟是不是“古来稀”高炉,因而只不过是一种偶然的现象呢?我看不是。过去小高炉没有建多少,六年长寿还要再干四年的,似乎只此一家。但现在小高炉大搞特搞,遍地开花,长寿的不会很少,而会很多。
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辩证唯物主义者从来不把偶然性和必然性当作两个绝对排斥的概念。我们认为偶然性和必然性是互相联系的。一方面,我们承认偶然性也是一个客观存在,但我们更认为必然性在社会生活中占居统治地位,偶然性则常常是必然性在特定环境中的表现形式。“胜败乃兵家常事”,这里有偶然性。但任何一个战役的胜利和失败,又都有它的必然性。或则是知己知彼,克敌致胜;或则是对敌情估计错误,部署失策,出师不利。思普铁厂的小高炉长寿六年还要再干四年,看来真是“古来稀”,好像只是一个偶然的现象;但其实却是必然的:只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干劲大,钻劲大,就能掌握操作技术的规律,使铁水永远畅流。
干劲是什么呢?干劲就是革命意志。有些小高炉“体弱多病”,不流铁水,这是“小高炉短寿论”者立论的根据。其实,人生在世谁能保证自己不生病呢?不要说是小高炉会出些故障,就是大高炉有时也不免要出些故障。问题在于我们怎样对待这些故障。是先就泄了气,精神不振,束手待毙;还是鼓足干劲,刻苦钻研,从故障中找出教训,找出办法。思普铁厂的长寿高炉不是也曾有过不流铁水的日子吗?但他们不灰心,不泄气,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终于攻破了小高炉的技术关。他们能做到的,为什么别人不能做到呢?
小高炉是可以长寿的。如果有些同志在小高炉生产中遇到困难,对小高炉能否长寿发生怀疑的话,那么,就请他们都来服一剂思普铁厂使小高炉长寿的秘方:鼓足干劲,刻苦钻研。

专栏:市场新貌

妇婴旅馆
带着小孩出远门是件麻烦的事情。最近,天津市河北区福利公司在东车站附近设立了一家妇婴旅馆,专门招待妇女和带小孩的旅客。
这个旅馆里备有小孩床、小孩油布和奶瓶,院内还设有一个儿童乐园,预备了许多小孩玩具、小人书、小汽车和花铃等。旅馆的经理、会计、服务员全都是妇女。她们还代卖化妆品和其他妇女用品。旅馆里还有一个小卖部,专卖小孩吃的饼干、奶粉等。过几天,还要增设一个婴儿理发室,使住旅馆的小孩不出门就可以理发。
这个妇婴旅馆,从本月3日成立以来,天天客满。孩子母亲们非常喜欢这个旅馆,认为住在这里比起普通旅馆来是处处方便,已经有四十多人提出了表扬和赞许的意见。(附图片)
  (张考友插画)

专栏:市场新貌

不夜天
晚上走出办公室,已经十二点多了,正想吃点什么,忽然,看到复春饮食店的门面还是亮堂堂的,我三步两脚跨进去,真的,里面有吃有喝,我不禁说了一
声:“这样晚还有东西卖。”坐在旁边一位客人接口说:“这里是个‘不夜天’,到天亮都能买到吃的。”我笑着问他:“你怎么知道?”他说:“我是推板车的,经常在十时以后运货,饿了就进来吃吃。这店不光方便了我们,还方便了许多深夜下火车的旅客。”这时一个青年店员也接口说:“我们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供应吃食。”
听了这些话,真为饮食服务人员的干劲感到舒畅。
(江西南昌市 熊观杰)

专栏:市场新貌

商店里的“雅座”
在重庆街头的许多百货、棉布、糖果糕点商店和蔬菜市场里,到处设有“雅座”。这种“雅座”是专门供顾客休息的场所。
顾客去买东西,售货员热情地把他们迎接到“雅座”去休息。“雅座”非常整洁,一般都设有桌、椅、木凳,桌上放着开水、报纸;有的还备有香烟和水果糖,标明价目,顾客可以自付钱自取货。售货员还到“雅座”旁向顾客介绍商店最近增添了什么新品种,这里卖什么,那里卖什么,有的售货员干脆拿着商品帮助顾客挑选。大阳沟菜市场里的“雅座”,特别设有专人为老人和孕妇买菜。老人和孕妇在“雅座席”上休息,服务员代他们买来了需要的蔬菜。
重庆是个山城,气候特别热,大部分人口多住在市郊工矿区,顾客从郊外赶进城区买货,往往满头大汗。所以这种“雅座”,特别受到顾客欢迎。(宜道)(附图片)
  (示羊插画)

专栏:市场新貌

大病当参谋 小病当医师
  重庆市药房门市部的营业员打破常规,设立了“义务诊疗服务室”,实行了“对症售货”和“大病当参谋,小病当医师”的服务办法。这是营业员孙镇山在给病人听诊。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