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思想的火花

思想的火花
潜力好比一口井
潜力这东西不是一杯水,越喝越少;而是一口井,越挖越深,水也越多。 (上海机械工具厂工人的话)
世事高深可测
潜力挖得越深,指标长得越高;
潜力挖不到底,指标长不到头;
世事高深可测;只要力争上游。 贾晞
对吼声的回答
一位大学教授到实验室去,看到工人和学生们一起苦干苦钻,连一年级的学生也在作研究工作。这位教授再也按捺不住心头之火了,他大声说:“如果把你们研究出来的数据写进论文里去,我不承认!”
工人和学生回答说:在世界上存在的,将是我们劳动的成果,而不是“你不承认”的吼声。 江山
钮扣和钮眼
领导干部下工厂参加劳动,过去规定时间,现在只要一有时间,就跟工人一起劳动。老工人说:“支部书记、厂长和我们就像钮扣和钮眼,再也拆不散了。”
翟新
要及时总结经验
看了一场篮球赛受了不小启发。不到五分钟,甲队接连投中两个球。于是乙队叫“停”,开了个紧急“现场会”,大概是总结教训吧。果然,又不到五分钟,乙队便转败为胜,接连投中三个球。甲队又赶快叫停,研究对策,又赶了过去。不到一个钟头的比赛中,双方都召开了两三次这样的紧急会议。
一个钟头与一月一年的时间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但篮球运动员们却抓紧时间召开了两三次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及时采取措施,力争上游,并没有“会议过多”的感觉。
四川威远煤矿 钱大桂
识字如打虎
我在村里见到两个中年农民,一个是扫盲模范,一个被村里人叫作“蒙眼”,意思是:眼睛蒙上布了,虽然眼没瞎,却是个睁眼瞎子。最近,听说这个人也成了扫盲积极分子,下面是一段很有意义的对话:
“过去怎么不学文化呢?”
“年岁大了,一学就发晕,还不如不学。”
“怎么变过来的呢?”
“叫它变就得变过来,过去看见黑点子(字),就发怕,觉着个个张着虎嘴,要咬自己的脸,后来党支书一动员,我心一横,非把虎嘴抓住!说也怪,个个都服贴了,记得一清二楚。”
好啊:“把虎嘴抓住,个个都服贴了。”
高粱

“你的罪名就是我要吃”
  王子野
美英出兵黎巴嫩和约旦,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帮助这两个国家“维持独立”和防止“间接侵略”。
提到“间接侵略”之类很自然就会想到那篇古老的寓言:
一只小羊走向小河去喝水,不巧遇着一只饿狼。狼见了小羊自然馋涎欲滴,恨不得一口吞下去。但是事情总该做得漂亮一点,要想出口实来才好下手。狼喝道:“无耻的家伙,你怎敢搅浑我的清水?我要打掉你的脑袋。”羊答道:“狼大王请息怒,你不是看见吗,我喝水的地点是离你一百步之外的下游,怎会搅浑你的清水呢?”狼又说:“不管怎样,你前年夏天在这里得罪过我,这个我不会忘掉的。”羊答道:“请大王原谅,我只是去年才出生,现在还不到一岁,怎能在前年就得罪于你呢?”狼又说:“那一定是你的哥哥。”羊说:“我是没有哥哥的。”狼说:“那么一定是你的亲属,是你们的狗和牧人,他们都想来害我,为了他们的一切罪过,我要和你算账。”羊说:“他们的事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说来说去,狼都理亏了,最后它不得不撕破脸皮,张开血口说:“住嘴,谁有功夫和你辩论,小畜生,你的罪名就是我要吃。”说完就把羊吃掉。
所谓“间接侵略”者就是“你的罪名就是我要吃”。美英帝国主义出兵侵略中东不过是这么一回事。
有的人也许这样想:“间接侵略”这个词太宽泛了,推开了去用,什么事情用不上去?不仅黎巴嫩内战,伊拉克革命可以用,而且连美国的经济危机,尼克松访问拉丁美洲挨揍,杜勒斯食欲不佳,艾森豪威尔伤风咳嗽也都莫不是受了“间接侵略”的威胁。然而当帝国主义者已经公然叫喊:“你的罪名就是我要吃”的时候,狼相也就毕露,外表似乎很凶,其实内部空虚之至,证明能用的武器都已光了。倘若他们还有其它武器可用,何至使用起这副笨拙的破家伙?
一切侵略者,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狼,可是如今站在他们对面的却决不是可以任意摆布的小羊,而是比他们强大无比的全世界人民。帝国主义者倘若看不到这一点,就必定要犯历史性的错误。这篇寓言现在应当重新改写过,不是小羊被狼吃掉,而是狼被小羊打倒。

一夜之间
  柳毅
出版社老赵跑到我们工厂来,要我们帮助他们赶印一本伊拉克诗人的诗集“明天的世界”。希望能在两天内和读者见面。
这些天,我们工厂为了赶印就要开幕的全国工业展览会的文件,已经几个星期没有休息了。可是,当我听老赵说出版“伊拉克诗人的诗集”这句话,打心眼里感到亲切,使我没有勇气说出:“任务太多,无法接受”。但是,对一个计划和调度全厂生产的我来说,也确确实实的知道,接下来拿到车间困难很多。但为了能为伊拉克人民作点事情,我也就硬着头皮和车间主任老吴商量,老吴一听是出版“伊拉克诗人的诗集”,也毫不踌躇的答应加班做。
原稿送来的时候,已经下班半个多钟点了。我抱着一大包稿子,往车间里跑。好多工人已经洗了手要走。排字工人老刘一见我这慌慌张张的样子,就猜个八九不离十。对完成紧急任务来说,老刘真是个干脆麻俐的手,要是急,那怕三天三夜不吃饭光干活,他也能顶下来。不知什么时候,他看到了我手里稿子上的“伊拉克”三个字,伸手就把稿子接过去,一边翻,一边嚷:“同志!快来排伊拉克诗人的诗集!”
他这一嚷,嗡的一下子,人都围上来了,这个一搭,那个一叠,没等车间主任分配任务,大家就嘎嘎的拣起字来了。
全厂没有一个人不想为这本书出一份力量,印刷装订的工人都跑来问我:“什么时候发印?”“什么时候装订?”他们好义务加班。
老刘是个快六十岁的老排字工人,这一夜他干的最欢,他从诗集里看到英雄的伊拉克人民,多么仇恨美帝国主义,多么渴望着明天——摆脱了帝国主义镣铐的今天,他为伊拉克人民获得独立而高兴。他也为伊拉克的过去而同情,他想起了过去,在解放前他曾亲眼看到了美国兵在北京街上横冲直撞的情景,也想到了美国的吉普车压死了多少中国人,他一想到这些,就愤慨地说:“我们绝不能让已经获得了自由的伊拉克人民,再受帝国主义的罪。我要多为伊拉克做点事情。
老刘一想到这些,劲头就更足了,把稿子排完,自己打了样子,帮助校对,校完了,又去改样,校一遍不放心,再校一遍;改一遍,不放心,再对一次,他要把这一本诗集印出来一个错字也没有。
不到两个钟头的时间,这本书就付印了。
印刷车间的工人,对支援伊拉克兄弟的热情,也不比老刘差,青年工人赵大成,听说要印伊拉克诗人的诗集,把机器擦的干干净净,连螺丝钉也检查遍了,规格尺寸早就搞好了,连上版用的木塞子也准备的妥妥当当。版一到印刷车间,没有几分钟,就打出了样子,贴好了滚筒,机器呼呼??的就开动起来了。
一张一张的字迹清晰的印品从机器上印出来了,每印一张,老刘的心,就跳动一下,因为他知道,这本书早出一秒钟,就是增加我们一份支援伊拉克兄弟的力量;每一本早送到读者手里,就早日使读者知道伊拉克人民的愿望。
不到天亮,两万本书就整整齐齐的放在装订车间的成品库里了。

雨后重访十三陵水库
陈毅
  雨后重访水满塘,风吹波动涟漪长。
  山洪考验质量好,群众真是建设王。
  扫尾工作繁且多,工地人群仍穿梭。
  不将巨工亏一篑,齐唱愚公移山歌。
  如山高耸堤横排,试看山洪滚滚来。
  百川能障非虚语,化得腐朽是奇才。
  重到已似乘仙槎,南口天半泛红霞。
  应惊中国面貌改,昆仑山到海之涯。
  几人深慨想唐虞,无非迷古复自迷。
  京郊旧是石沙地,劳动创造富米鱼。
  多水为害缺即灾,自来灾害解不开。
  人民治水水性变,稻粱麦菽到处栽。
  传说大禹能治水,疏导九河近夸言。
  今日治水千万众,应知后贤过前贤。
  右派曾说无成绩,建设遍地汝何言。
  报到麦季最丰硕,五年计划一年完。
  世事翻新如预料,转变关头舵不难。
  例如而今大跃进,一年胜过数百年。
  划地为牢不可逾,故纸堆中磨墨人。
  只要思想大解放,人民群众真万能。
  述而不作固迷古,寻章摘句乃教条。
  具体实践是根本,理论概括知远遥。
  文艺农村花烂漫,科技农村似彩陶。
  昨夜喜得新消息,哲学农村已露苗。
  城市工业大跃进,科技革命日日新。
  工农结合互推动,劳心劳力将难分。
  终日乾乾齐蹈厉,风雨如晦待鸡鸣。
  政治挂帅真卓绝,建设重物更重人。
  能下围棋善做眼,今日水眼遍京郊。
  全国水眼数不尽,妙手布局着着高。
  众山环抱帝王陵,修墓挖墓自有人。
  过客多情比今古,定言水库不虚陈。
  建设跃进举国豪,让他怀疑等着瞧。
  最能说服是事实,钢粮煤电涨如潮。
   一九五八年七月

“红霞”辉映昆曲舞台
  马少波
北方昆曲剧院最近上演了根据同名歌剧改编的新昆剧“红霞”,获得了观众的好评。“红霞”描写了二十年前江西老革命根据地一个名叫红霞的姑娘和敌人英勇斗争的故事。
昆剧改编本是改得好的。改编者根据原作的精神和昆剧艺术的特点,创造性地进行了改编工作,在故事情节和艺术处理方面都作了有益的修删和补充。例如在前面加了红霞在地主家里当丫头的一场戏,弥补了原作中红霞这个人物来的突兀,成长过程过于简单的缺点;并且彻底抹掉了“美人计”的痕迹,保护了人物性格的完整,更充分地发挥教育力量。编导者增添了一个叫作冯顺的狗腿子和一个伪保安大队附,大大增强了戏剧的冲突和曲折性。最动人的是这样一场:从这个狗腿子垂死的证言中暴露了红霞的名字,引使敌人以残酷的手段在村民中追查红霞。但群众谁也不肯吐露。当群众因此遭难的时候,红霞勇敢地站了出来,这时,敌人要加害于她,可是,另有一个姑娘挺身而出喊道:“我是红霞!”也不过三五秒钟,敌人的惊悸还未定呢,又有一个姑娘站出来喊:“我是红霞!”接着一群姑娘拥到前面一齐喊:“我是红霞!”这当儿,敌人的心震裂了,亲人的心沸腾了,这对于革命人民的高贵品质、英雄气势和她们之间、她们和红军之间骨肉不可分离的关系,有了极其集中充分的表现。全剧中这一节是最动人的,它突出地刻画了人物性格。
难得昆曲剧院演员们一个个情绪饱满,表演得如此称职;特别饰红霞的李淑君、饰赤卫队长的侯永奎、饰老农民的白玉珍,他们所创造的正面形象,是真实动人的,用重新编制的昆曲调子唱,听来清新激越,感情充沛;扮演反面人物的演员孟祥生、丛兆桓等,也都颇见工力。
当然,昆剧“红霞”也像所有的优秀的新作品一样,总还是有精雕细刻的余地。我感到不足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一、序幕似乎是多余的,编导者的创作意图是想把戏剧的主题思想先概括地介绍给观众;但是客观上观众看完演出,是不难受到主题思想的感染的;另则,序幕纯以舞剧形式出现,和整出戏的风格也不统一,新昆剧一开幕,就给观众以浓厚的昆剧的感觉使之贯串到底,始终如一,会更完整,更吸引人,对于昆剧的大胆革新会减少不必要的思想阻力。
二、当红霞假意答应为敌人带路时,群众责骂红霞的情节,过于渲染,是不妥的。因为这样对红霞的性格和她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都有损伤。按剧情所规定的情境来看,红霞在群众中应该相互了解很深的,而红霞在群众危难中挺身自承,真真假假,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虽然个别人一时的误解有时难免,但绝不会如此一致地愤起责骂。在这里分散了群众对敌人的仇恨,是不妥的。
三、昆剧“红霞”在继承传统发扬传统上是尽了很大努力的,无论唱腔、身段……吸收、溶化,运用了不少昆剧的表现方法。但仍使人感到话剧成分重一些。昆剧传统的表现手段极丰富,如果多保留一些,多溶化运用一些,也就是说更“虚”一些就更好了。
“红霞”在昆剧舞台上的出现,是昆剧改革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这个表现历史生活的剧种,也可以直接表现我们今天伟大时代的新生活。

专栏:新人新风气

挖砖
孙得昌师傅赤着膊,淌着豆粒大的汗珠子伛在地上,用那把笨拙柴刀挖地上的火砖。一阵子工夫,这间房子地上三百二十块火砖全挖起来了。他把火砖都揩得净光净光。接着把砖头堆成一口水井样的小堆子。他砌好最后一块砖,才直起身来,望着火砖。他仿佛是说:砖呵砖,我真舍不得你呀!
孙师傅对火砖这么心爱,是有一番由来的。他的家只有一间房子,一半吃饭,一半睡人。地下是一层黑糊糊的泥地,潮湿得很。一到阴天或是雨天,简直就像条黄泥路。一脚踩下去,鞋底就粘着一层厚厚的烂泥。“要是在地上铺上一层砖头,那可多好呢!”孙师傅梦想了几十年,可也失望了几十年。只有在我们这个金光闪耀的时代里,孙师傅家里的烂泥地上,才铺成了一层青黄的砖头。砖头铺好的那个晚上,他跟老伴一夜翻到天亮。第二天隔壁邻居来庆贺,孙师傅一瞧自己肿得像冬瓜一样的脚腿,就是一阵难受。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辛酸的难受,在孙师傅的心里抹去了。可是今天下午开车间大会,车间主任说:“大家都晓得厂里要办五十八个小高炉,可咱们迟了一步,火砖全给人家搞光了。高炉一定要搞,火砖没有怎么办?大家来献宝吧!……。”这几句话,一下子就把孙师傅的往事勾引起了,可是他没有难受的感觉,只是想:“暂时熬一下吧,将来砖头有的是!”于是便急颠颠地回家,把屋里的砖头挖起来了。
浙江嘉兴民丰造纸厂工人 杨海

专栏:新人新风气

敲碎碗片
月光下,一片叮当之声。我一口气穿过了几条大街和小巷,看到家家都在敲碎碗片。
我问一位老大爷:“你敲这干吗?”老大爷回答说:“做耐火砖呀!”
说罢用手指指月光下的红字标语,一字一字地念着:“全党全民动手大办钢铁工业!”老大爷接着说:“我们太州市计划要造三百个高炉,二十天内就要全部出铁呢!造高炉就要耐火砖,现在我们每家计划要交六斤碎碗片敲成的细粉,可单是前四天里我就敲了二十斤,我和我的小孙子要争取交六十斤呢!”老大爷停了一会,转过脸来问:“小牛,你能保证吗?”
在旁边筛粉的小牛,大声喊着说:“爷爷,能保证!”
扬州建筑工程学校 陈敬德

专栏:诗画配

题劳埃德像
  易和元
  任你脸皮厚似墙,
  妖魔岂敢见太阳?
  双手蒙面头难举,
  千愁万虑费思量。
  骑虎约旦身难下,
  受斥大会若挨枪,
  惊呼上帝难保佑,
  千夫所指无处藏。(附图片)
英国外交部长劳埃德在联合国大会上的狼狈相。〔漫画照片〕

人畜两旺〔年画〕
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