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为没有战争威胁的世界打开光明前景
  ——祝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胜利闭幕
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已经在8月20日在日本东京胜利闭幕。大会在它的宣言、决议和给世界人民的呼吁书中,发出了强有力的要求禁止核武器和反对核战争的呼声,同时要求美英侵略军队立即撤出中东,要求撤销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要求废除殖民主义,支持为独立和统一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并要求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来寻求缓和国际局势的途径。大会表达了当前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侵略、支持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共同愿望。这是今年7月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之后,国际和平运动中又一次成功的大会。我们中国人民热烈祝贺大会的成就,完全支持大会的宣言和各项决议,并且愿意同全世界人民紧密地携起手来,用有效的实际行动,为“把世界政治导向和平,为没有放射性微尘的恐惧和没有战争威胁的将来展开光明的前景”而积极斗争。
从去年8月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闭幕之后,一年来,和平力量同战争力量进行了激烈搏斗。由于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各国人民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日益高涨。但是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势力不但不停止核试验和裁减军备,反而继续加紧扩军备战,制造紧张局势,把人类推向战争灾难的危险边缘。
谁都可以看得出,美国侵略集团是今天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中心,是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在所谓“干净的氢弹”这种最不干净的谎言掩饰下继续试验核武器的是美国,威胁民族独立和国际安全的罪魁也是美国。因此,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的斗争,在今天,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和殖民势力的斗争,是分割不开的。这次大会的重大成就,就是把两者结合起来,为世界和平运动指出了明确的斗争目标。
和平不能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乞求,而只能从斗争中争取。大会号召各国人民坚决采取有力的联合行动消灭战争威胁。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一向就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为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而进行坚决斗争的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战争势力治统着的国家,维护和平的群众性斗争也在日益增长。这些斗争汇合起来,就是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大会宣言中指出,目前,爆发战争的现实的、严重的危险依然存在。因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提高警惕,作好准备。如果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它们在哪里挑起战争,就让它们在哪里灭亡。
中国人民决没有忽略自己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所肩负的神圣责任。我们对于在日本召开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抱有深切关怀。我国人民曾经派代表参加了第一、二、三届大会。而今年的第四届大会,由于岸信介政府对于中国人民的露骨的敌视态度,我们不能派代表前去,这是我们引为遗憾的。但是,我们高兴地听到日本人民要求努力造成一个中国代表能够前去的日本的友好的呼声。我们还特别注意到:大会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要求联合国组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有的权利而作的呼吁。美国国务院最近刚刚发了一通歇斯底里叫嚣,重弹不承认中国的老调,日本首相岸信介也跟在后面充当美国敌视中国的应声虫,可是日本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却另有看法,这真是一个绝妙的对照。这不能不使我们想起一位头脑清醒的西方人士说过的话:他们想“筑一道墙来包围中国”,结果他们自己被“隔在墙外”了。
我们珍视日本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友谊。我们虽然没有派代表参加大会,但是我们的心跟他们连在一起。我们完全同情日本人民在遭受广岛、长崎、福龙丸三次灾难之后,由于美国的核武器试验,日本轮船“拓洋号”和“萨摩号”、“风宇川丸”和“荣凤丸”又遭受第四次、第五次灾难。我们完全理解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把核武器公开运进日本和继续在太平洋试验氢弹的感情。我们同情地注视着日本人民为反对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加紧复活军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而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日本人民在维护和平、民主和独立的斗争中,完全可以指望得到中国人民的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现在是东风日盛、西风日衰的时代,和平力量大过战争力量的时代。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制止核战争、为反对殖民主义、为世界和平而团结一致地进行斗争,一个没有战争威胁的光明前景就一定会出现!

赫鲁晓夫复信英国文化艺术界人士
核武器必须彻底禁止
葛罗米柯指责美英不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8月16日对7月底收到的有三百多名英国艺术家和批评家签名的信作了答复。他们在那封信中曾呼吁英国、苏联和美国三国政府立即停止试验、储存和生产核武器。
赫鲁晓夫在复信中提到,苏联已经停止了试验核武器,呼吁美英两国效法苏联。他强调指出,苏联政府从来不打算把裁军的措施局限于停止试验核武器。赫鲁晓夫的复信说,正如在许多正式文件中所表明的那样,苏联的裁军建议规定除了停止试验、储存和生产核武器之外,还要求彻底禁止这类武器,并且从各国军备中取缔和销毁这类武器的储备。赫鲁晓夫写道,你们看,苏联政府关于核裁军的建议超出了你们的要求。我们认为,只有谴责并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才能消除核战争的危险,也才能使得比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发生的更为悲惨的事件不致重演。
赫鲁晓夫指出,美国继续在太平洋空前紧张地进行一系列核试验,英国也照常在进行核武器的试验性爆炸,同时,从一些消息看来,这些国家的政府还在计划进行新的试验。赫鲁晓夫写道,显然,华盛顿和伦敦都不想停止这种危险的试验,这点不能不令人感到莫大的遗憾。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写信给欧洲各国工会和工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争取裁军与和平代表会议主席团说,最近时期事态发展的整个进程证明,迫切需要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并且在裁军方面采取其他刻不容缓的措施。
葛罗米柯说,西方国家所实行的军备竞赛和“冷战”政策把世界变成了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火药库。美、英两国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干涉加剧了原子战争的威胁。正因为如此,制止事态的危险发展、在裁军方面取得实际结果并且把普遍停止核试验作为刻不容缓的第一个步骤,现在就更加重要了。遗憾的是,在苏联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以后,毫无迹象可以说明美国和英国愿意同样停止核试验。
葛罗米柯指出,为了加速解决普遍停止核试验的问题,苏联同意参加日内瓦专家会议。这次会议的结果如何将取决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证有关各国达成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他说,如果会议达不到这个目的,那末,殷切希望美、英两国继苏联之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全人类的期望就会受到严重的打击。
葛罗米柯这封信是对今年6月间在柏林举行的欧洲各国工会和工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争取裁军与和平代表会议给美、英、苏三国政府的公开信的答复。公开信曾经要求美英两国停止核试验,并且要求美、英、苏三国就立即普遍地、有监督地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迅速达成协议。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同呼吸
参加东京大会的三洲代表发表联合公报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危害民族独立的活动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秘书处今天宣布了亚非和拉丁美洲代表团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我们认定,这两个地区的各国人民正面临着来自军事条约的共同危险。我们决定动员舆论反对帝国主义继续进行它的压制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和危害他们的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的活动。联合公报说,我们相信,两个地区的共同问题的解决将肯定会促进在反对核武器运动和裁军方面的国际合作。
联合公报并且主张促进这两个地区各国人民之间在经济和文化上的交往。
联合公报说,我们希望预定在1959年4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拉丁美洲大会将讨论下列各点:(一)经济发展,(二)国家主权,(三)裁军和国际合作。我们希望亚非各国人民将派遣代表团去参加这个大会。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全体会议通过了青年小组会议在19日通过的吁请各国青年促进禁止原子弹氢弹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呼吁书。
呼吁书指出,全世界青年目前应该立即采取的行动是:(一)各乡、各镇、各职业场所一齐展开要求美英两国立即无条件停止核试验的运动,向美英政府抗议,并且把签名和决议寄给美英政府。(二)展开群众行动要求解散一切军事集团,阻止核武器运进本国国内和军队的核武装,并且在镇、乡的各种集会上通过决议和展开签名运动,要求本国政府发表宣言,反对运进核武器和进行核武装。(三)如果本国政府悍然运进核武器并且进行核武装时,要组织强大的群众运动。(四)学习日本朋友,组织和平大游行,要求解散军事集团和禁止核武器,阻止运进核武器和进行核武装。(五)积极交换在乡、镇与职业场所进行禁止核武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活动经验,同时交换有关核武器的各种参考资料,以便了解核武器对人类的影响。(附图片)
8月20日,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在东京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举行宣言发表大会,全体外国代表和一万多名群众参加了大会。这是会后群众举行提灯游行的情形。 新华社稿(东京传真照片)

不让危险武器运进日本
日本工人代表向政府请愿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正在进行反对运进“厄利康五六”型导弹的横滨码头工人和
“阻止运进厄利康五六型导弹联合斗争会议”代表,神奈川县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广田等一百人,今天分坐两辆公共汽车到达东京,在日本“防卫厅”前面同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代表一百人汇合,向“防卫厅”请愿,坚决反对把这种瑞士导弹和其它一切足以招致战争危险的武器运进日本。
代表们还向有关的其它政府机关进行了类似的抗议。
据共同社透露,“防卫厅”鉴于要在横滨卸下导弹非常困难,因此打算把装载导弹的“有马丸”开到名古屋港去起卸。

印巴定九月十日会谈
据新华社讯 据印度官方20日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巴基斯坦总理努恩已经决定9月10日在新德里就边境问题举行会谈。

英属洪都拉斯人民要自治
多数党主席向英殖民大臣提备忘录
  新华社21日讯 帕利兹消息:英属洪都拉斯的多数党人民联合党的主席乔治·普赖斯发表了一份给英国殖民大臣艾伦·伦诺斯克—波伊德的备忘录,要求英国让洪都拉斯人民取得自治和自决的权利,使洪都拉斯人民可以决定自己的前途和国家的前途。备忘录说,“我们而且只有我们才是这个国家的合法的主人”。
这个备忘录将于22日晚送给洪都拉斯的英国代理总督维克斯。人民联合党还计划在那个时候发动一个要求自治的群众示威。

基于骨肉之情 伸出援助之手
朝鲜政府决救济南部苦难同胞
据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在金日成首相主持下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作出救济南朝鲜失业者、流浪孤儿和处境困难的青年学生的决定。
决定说,共和国内阁对于南朝鲜同胞的悲惨处境不能不关心,从朝鲜北部全体人民一致的同胞的感情出发,决定无偿地提供十五万石白米、五百万公尺纺织品、四百万双鞋子和一万吨水产品救济南朝鲜的失业者;共和国政府希望并且准备把在南朝鲜街道上流浪的无家可归的孤儿们全部养育起来,因为这是应尽的民族义务;共和国政府愿向已在南朝鲜各大学就学和将要进大学的处境困难的三千名学生长期供给他们每月一千元的奖学金。共和国内阁并且继续欢迎南朝鲜青年学生到朝鲜北部求学。共和国政府已经分别责成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教育文化相、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和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就有关的救济工作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
决定说,南朝鲜十三年来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黑暗统治下,工业完全破产,农业荒废,失业者和半失业者达到三百八十万人,有数十万孤儿流浪街头,南朝鲜当局没有采取任何救济措施。南朝鲜的许多青年学生也由于缴不起过重的学费处于很困难的境地。
决定说,朝鲜北部的劳动人民在很短的时期内恢复了遭到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去年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战前的二·八倍,朝鲜北部由缺粮区变为余粮区,战后多次提高工资和降低物价,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朝鲜北部全体人民对南朝鲜人民的悲惨处境时刻不能忘怀。
新华社21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向中外记者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关于救济在美帝国主义强占下呻吟的南朝鲜失业者、流浪孤儿和处境困难的青年学生的决定。

岸信介自作孽
破坏中日贸易后日本经济危机加深
工业生产剧烈缩减 失业人数激增
本报讯 据东京消息:由于岸信介政府破坏中日贸易的结果,使已经陷于严重的生产过剩危机的日本经济更加显著地恶化起来。
岸信介在玩弄两面三刀的手法破坏了中日贸易之后,曾经自鸣得意,并且放出空气说“中国非同日本作买卖不行”。好像中国离开日本的商品就什么也做不成似的。但是,岸信介有眼不识泰山,错打了算盘。自从中日贸易中断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不仅没有停顿,相反地却出现了万马奔腾的社会主义大跃进的高潮。
与此截然相反,日本的经济却离不了中日贸易。自从中日贸易被岸信介破坏以来,一百八十多家专门从事对华贸易的企业,受到沉重的打击。据日中输出入协会调查,由于中日贸易中断,不能履行的合同余额达三百五十亿日元,再加上钢铁贸易谈判的部分,共计达四百八十亿日元。今年6月日本通商产业省承认,由于中日贸易中断,日本的出口更加没有扩大的希望。这些都是直接的损失。至于岸信介破坏中日贸易的间接损失,就更大了。
中日贸易的中断也加重了日本工业的减产。减产最严重的是纺织工厂。重要的人造丝工厂已减产50%,人造棉工厂减产40%,棉织品工厂减产30%。钢铁工业也不例外,许多钢铁制造商已经把生产缩减了40%到50%。开工不足和缩减生产的结果,就是工资延期支付和大规模解雇工人的情况日益严重化。今年头六个月中被工厂解雇的工人人数总共为去年同期的三点七倍。日产化学工业公司最近解雇了四百多名职工,其他公司也在纷纷解雇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复工和新招的职工就更难就业了。人造纤维企业虽然要去年秋天暂时解雇的八千名工人复工,但是许多人的工作日和工作小时大大减少,仍处于半失业状态。纺织公司今年春天录取的七万九千多名中学毕业生中,至今有一万六千人还没有接到报到的通知。日本劳动省最近预言,失业人数到今年年底还将大大增加。而且估计明年春季又将有一百八十万中学毕业生要寻找工作,估计失业现象更会剧烈。
在生产过剩危机的沉重打击下,日本钢铁工业、人造化学工业和纺织业的许多厂商们谴责岸信介政府破坏中日贸易的声浪,越来越高。他们认为恢复中日贸易是改善日本经济状况的唯一希望。

一次要价两亿五
南斯拉夫政府又向美国主子伸手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南斯拉夫统治集团最近又伸手向美国乞讨二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
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约瑟夫·里普19日宣布,三个星期以前,南斯拉夫向美国提出了一项要求“援助”的“详细清单”。他说,清单中的项目“有些过去已经向美国提出过,有些是新的”。据美国新闻处引国务院发言人的估计,南斯拉夫要求“援助”的总数为二亿五千万美元左右。
据美联社的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对南斯拉夫的要求正在给予同情的考虑,并且有迹象表明,不久就会提供一些贷款”。消息透露,美国的高级官员“正在估计支持南斯拉夫独立的必要性”,以便使它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继续对抗。这条消息还引华盛顿官员们的话说,国务院已经“悄悄地准许南斯拉夫购买美国武器的零件和替换装备”。
据报道,在截至今年6月30日为止的上一财政年度中,美国向铁托集团提供了又一笔一亿零三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剩余”小麦大约值七千三百万美元。
据伦敦“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在向美国乞讨“援助”的同时,南斯拉夫统治集团不通过外交途径向英、法、意、西德等国提出了类似的请求。同一天法新社从伦敦发出的消息表明,英国外交部正在研究南斯拉夫乞讨长期贷款的请求。

西班牙山雨欲来
佛朗哥加强警察统治维持政权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9日讯:英国“泰晤士报”19日刊载了一篇评论西班牙局势的文章,其中指出,西班牙国内各阶层居民越来越积极地起来反对佛朗哥政策。
报纸写道,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西班牙通货膨胀和物价飞涨,“而工资却没有增加”。
工人阶级中间,反对佛朗哥的情绪特别强烈。“泰晤士报”写道,“今年席卷阿斯都里亚、巴斯克族居住的省份和加泰罗尼亚的许多次罢工就证明了这一点”。
大学中也爆发了对佛朗哥政权的不满情绪。文章说:“宗教和政治检查使它们同现代世界和现代思想隔绝了”。“西班牙知识界和某些天主教徒支持”大学。
“泰晤士报”写道,西班牙“局势十分严重。通货膨胀加剧,黄金贮备几乎全部耗尽而达到破产地步。”报纸还谈到佛朗哥的殖民主义政策在摩洛哥的破产。
“泰晤士报”认为,这一切都证明,“佛朗哥政权已陷入十分危险的局面”。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论坛”周报15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从马德里寄出的一篇文章,描写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政权面对着全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正在拚命加强在国内的军事法西斯统治。
文章写道:“装满了穿着制服拿着步枪的警察的吉普车,相当耀武扬威地在城市中的工人区和马德里郊外的中上等阶级和中等阶级的巨大的住宅开发区中巡逻。”
尽管这样,文章认为由于生活费的继续上涨(这种上涨现在已达到脱缰之马的程度)以及政府无法把国民经济放在一个健全的基础之上而引起的广泛的不满情绪,显然可以在任何时候引起几乎任何种类的反政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