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开一朵花 结一个果
怎样使小高炉开花结果、长命百岁——这是钢铁工业大跃进中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在过去几个月中,特别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工业战线上两个“元帅”(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和两个“先行”(电力工业和铁路)以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个全民炼铁、全民炼钢的热潮,上万的小高炉平地起,沸腾的铁水在奔流。钢铁工业的全面开花,大大破除了办工业的神秘观点,解放了思想。亿万人民从这里看到了自己的伟大的力量,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兴高采烈,干劲冲天。
在全国各地普遍建立小高炉,是使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度发展的重大保证。这种小高炉投资少、建成快、技术比较简单,可以在所有有铁矿的地方普遍建设起来。有了数以万计的小高炉,加上若干中型的和大型的现代化的钢铁厂,在统一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大、中、小型同时并举,我国的钢铁生产就能够在最短的期间赶上和超过英国。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三万多个小高炉,许多地方的钢铁生产比原来提高了几倍以至十几倍,充分证明了中央的方针的正确性。
目前的问题是,有部分已经建立起的小高炉不能进行正常生产,或者炼出来的铁不合规格。根据现有情况来看,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矿石、焦炭、耐火材料、铁合金的生产跟不上,高炉吃不饱;更多的是工人没有掌握炼铁技术,高炉吃饱了消化不了。这本来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也用不着泄气叹息。因为许多小高炉都是今年才办起来的,建设这些小高炉的人许多是过去从来没有炼过钢铁的农民,所以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一时不能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上面所说的这些缺点也是难免的。然而,现在却有人给土高炉算命,算的结果据说很不妙:“虽然花开遍地,但只是昙花一现,寿命不长”。
我们的看法和短寿论者完全相反。短寿论者把部分高炉的毛病夸大为所有高炉的毛病,并且断定是绝症,没法医治的。在我们看来,对于部分土高炉的毛病,只要积极采取措施,请医生看一看,吃点药,马上就会好起来的。谁不相信,请看8月16日本报三版的一篇报道,上面不是说由武汉钢铁公司炼铁工长周邦杰带领的一个技术辅导组,到湖北大悟县孝子店炼铁厂,对建炉、烘炉和冶炼操作进行系统的研究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以后,就使这座土高炉正常生产了吗?土高炉不仅可以正常生产,而且还可以长寿。云南省恩普铁厂就有一座土高炉,已经连续生产了六年,他们还准备再生产四年。新建土高炉也能正常生产,如陕西建成的一百多座土高炉已大部投入生产,生产一般也都正常,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已生产出三千八百多吨铁。事在人为,恩普铁厂的职工既然可以使土高炉长寿,别的地方为什么不能使土高炉长寿呢?
短寿论者本来就是信“洋”不信土的,对土高炉、土办法本来就不感兴趣。现在,他们趁着土高炉有点毛病就刮歪风,散播消极情绪,一点也不奇怪。不过,我们建设土高炉毕竟是为着炼出铁来,满足工农业大跃进的需要。因此,那怕是一部分甚至只有极少数的炉子炼不出铁来,或者出铁不正常,我们也绝不能等闲视之,必须使所有高炉都能正常生产。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总是有些东西跑在前面,有些东西走在后头,不平衡总是存在着的,旧的不平衡克服了,在新基础上的不平衡又会出现。旧的不平衡的每一次克服,新的不平衡的每一次出现,事物就向前跃进一步。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断革命论,哪个环节落后,加强哪个环节的工作,高炉建设起来了,跟着必须抓紧开矿,抓紧焦炭、耐火材料的生产,必须培训生产工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不可知论者。我们认为宇宙间一切事物都是可以被认识的,任何技术高峰都可以攀登。况且炼铁技术并不深奥。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钢铁技术辅导团到各专区、各县去指导一下,就帮助了许多工人和干部掌握了炼铁技术,使许多原来不能出铁的高炉出了铁,使许多原来不能正常生产的高炉转入正常生产。
湖北省组织钢铁技术辅导团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这就是只要党委重视,政治挂帅,采取踏踏实实的措施,土高炉是可以正常生产的。过去,有些地方的毛病正是领导上只重视建设,不重视生产,没有在转入生产以后继续政治挂帅。这些缺点需要赶快纠正,才能立即扭转土高炉生产不正常的局面。
冶金部在湖南省邵阳召开的促进小高炉生产的现场会议已经结束,保证高炉正常生产和长寿的丹方也都有了。现在的关键在于怎样迅速地把这些经验与各地的具体条件结合起来,普遍推广。最好的方法是领导亲自搞试验炉(或者叫示范炉),从试验炉中学技术,总结经验,插红旗,放红花。搞试验炉的目的,是为了从政治上、技术上突破一点,带动全面。因此,当试验炉搞成功以后,必须立即召开现场会议,把有关干部和工人找来,请大家看一看,破除迷信,驱除短寿论的歪风,坚定大家的信心。还要请大家学一学,边看边操作,当面传授技术。中共湖北省宜都县委运用这个武器很有效。他们以仙女洞炼铁厂为“试验田”,派副县长亲自领导技术工人试验用木炭炼铁,试验成功了就用实地教学、现场培训的办法,为乡社培养二百多个技工,使全县二十四座土炉很快走上正常生产。只要各地都像宜都县委那样办,所有的高炉就不仅开花,而且结果。
今年只是工农业大跃进的第一年,还是初试锋芒,更大的跃进还在后头,明年工农业所需要的钢铁数量将比今年的更大。十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明年看今年。各地今年必须保证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钢铁生产(特别是生铁产量,因为目前生铁不够炼钢需要)的跃进计划,才能给明年的更大跃进创造条件。从现在到年底还有四个多月,时间不算长,也不算太短,只要各级党委用建炉那样的精神来抓生产,充分依靠群众,千方百计抓生产,保证建好一个,正常生产一个,开一朵花,结一个果,一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出一番伟绩来。
时间就是钢铁。大家要争取时间啊!

协作当中出钢铁
定西各县统一调配劳力协同开发资源
哈尔滨市各机械厂赶制设备支援外地
据甘肃日报报道 中共甘肃省定西地委8月上旬在皋兰召开了钢铁生产协作会议,研究了统一调配劳动力和协作开发资源的问题。
会议确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面大协作。协作采取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是综合全面协作。在皋兰尕达井、响水、乡岘建立中型铁矿,由皋兰提供矿藏,通渭、会宁、渭源、定西、临洮抽调劳动力采矿冶炼;在皋兰长湾、红水建立炼焦厂,皋兰提供原料,通渭、会宁、临洮抽调劳动力三千人炼焦;在皋兰、响水建立耐火材料厂,皋兰提供原料,定西、通渭、渭源、临洮抽调劳动力进行生产。此外,由靖远提供焦炭和耐火材料。对干部、资金、运输工具等问题,决定统一计划,分配使用。
第二种协作形式是直接挂钩,单项协作。例如,由临洮抽调劳动力去永登平成堡炼铁;由会宁、临洮、通渭等县抽调劳动力去靖远炼焦。
会议提出提倡集体主义、反对分散主义;提倡整体观念,反对本位主义;提倡通力协作,反对各搞一套;提倡客观全面,反对主观片面;提倡互相支援、取长补短,反对互不联系,骄傲自满;提倡组织性、纪律性,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
会议对有关钢铁生产的动力设备、技术、资金、运输工具和商品供应等问题都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 为保证钢铁元帅升帐,哈尔滨市地方国营各机械厂,正快马加鞭地制造各种大中小型的钢铁冶炼设备。其中技术条件复杂的大型设备有:年产十二万吨生铁的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年产六万吨钢的六吨转炉,年产二万五千吨钢板的九五○钢板轧机。此外,还有矿山机械和鼓风机、电动机、水泵等设备。这些设备都要在今年年底以前试制成功,并大批投入生产。
承制这些轧钢冶炼设备的各机械厂,对需要较缓的日常产品都采取了“停车让路”的措施,优先制造钢铁冶炼设备。例如,松江电炉厂由制造一般电阻炉,转为制造炼钢电弧炉;松哈机械厂和机联机械厂从生产通用机械,转向大量生产冶炼工业所需要的各种鼓风机。
这些设备简陋的机械厂,为了加速制造轧钢冶炼设备,除了与国营大厂加强生产协作制造一些特大部件外,更主要的是自力更生,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用小机床生产大设备。哈尔滨重型机器厂制造大型高炉时,没有大的滚床,工人想出了用滑车吊着滚圆的办法,突破了生产关键,哈尔滨森工机械厂在没有大型滚板机的情况下,工人们用土办法已制出二十二台炼钢转炉。
哈尔滨市制造的这些钢铁冶炼设备,除了少部分用来武装本市的钢铁工业以外,绝大部分都用来支援全国各地和省内兄弟地区发展钢铁工业。哈尔滨重型机器厂生产的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将支援广西、贵州、四川和新疆等省区;松江电炉厂生产的电炉,森工机械厂生产的转炉将支援全国各地;就是产量不多的轧钢机,也将支援西北等地发展钢铁工业。

乘东风,举红旗,跨上更高一层楼
手工业社向全民所有制过渡
主要过渡形式有二:一是转为手工业联社经营的合作工厂,一是转为地方国营工厂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最近召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手工业联社主任会议,集中地研究了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发展方向——逐步向全民所有制过渡问题。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代主任邓洁就这个问题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为适应目前的跃进形势,在国家需要,对生产有利,社员自愿,党委批准的原则下,多数手工业合作社可以分别转为地方国营或合作工厂;部分分散零星的制造性或服务性合作社和副业性的工艺美术合作社,在不适宜或没有必要过渡的时候,应该继续保留原有手工业合作社的形式。
会议分析去冬今春以来,全国有不少地区的手工业合作社转变为合作工厂或者直接过渡为地方国营工厂,截至6月底的不完全统计,转为合作工厂的已有九千三百多个,职工六十一万七千多人;直接过渡为地方国营工厂的有三千一百多个,职工十八万多人。转厂的行业大部分是与工农业生产直接有关系的金属制品、电机制造、铁木农具、采矿冶炼、汽车船舶修理、化工原料等行业,不少地区转厂的数量大、速度快、劲头足,形成了群众性的热潮。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进入一个向全民所有制过渡的新阶段。
会议认为,几年来组织起来的手工业合作社,劳动生产率逐年有所提高,经过整风和“双反”运动,又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这就说明手工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基本上是相适应的。但是在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情况下,全面规划,统一安排的要求日益迫切和增强,手工业合作社如果仍然停留在原有集体所有制的旧形式,就会在两种所有制之间产生某些不协调现象,使国家在供、产、销的统一安排和领导管理等方面发生许多困难,在这种新形势下,手工业合作社必须适时地逐步地向全民所有制过渡。
会议认为,向全民所有制过渡有多种多样的形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转为一个地区或一个行业手工业联社经营的合作工厂,另一种是直接过渡为地方国营工厂。地方国营工厂是全民所有制,合作工厂实质上也是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因为从它的内部关系看,转厂后退还了社员的股金,取消了劳动分红,完全改变为工资制,社员和生产资料的关系已经脱离,集体所有制的生产关系基本上已经改变;从对国家的关系上看,合作工厂和国营工厂也是基本相同的,稍有不同的地方,就是在利润分配上,合作工厂可以保存缴纳所得税的办法,除交税外,利润归联社统一调剂,这样就保存了一定的集体所有制的成分。但是在手工业体制下放后,不少地区的手工业联社已经和工业部门合并,手工业合作工厂的原料、设备、资金、技术力量、劳动力等等都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实行统一安排和调剂,在这种情况下,集体所有制的特点也很不显著了。
会议指出,手工业合作社向全民所有制过渡,只要对发展生产有利,速度快一点比慢一点好,否则就会落后于形势需要,落后于群众要求。但是由于各地工业发展不平衡,手工业合作社的基础不同,过渡的形式和步骤不必强求一致。有的地区工业基础薄弱,手工业比重大,当地党政领导上迫切需要在手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地方工业,许多手工业社就可以直接转为地方国营工厂;有的地区工业有基础,手工业也比较发达,国家对手工业并不迫切需要,或者一时还管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合作社可以转为合作工厂,必要时少数合作社也可以过渡为地方国营工厂;还有些地区工业发达,手工业比重很小,国营大工业可以带动手工业,也可以把许多手工业社直接转为地方国营工厂。
会议要求各地在进行转厂工作时应该力求积极稳妥,做到快而不乱,既要大胆,又要慎重。在转厂之前,要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经过调查摸底,结合国家的需要,按行业、按合作社进行分类排队,对转厂的速度、形式、方法,转厂后的生产方向、经济改组、投资扩建等方面作出全面规划。在掌握上,机、电、铁、木、冶金、化工等国家迫切需要发展的行业,应该先转;利润大、积累多、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合作社,也应该先转。要善于分别先后缓急,分批分期进行,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一下子转得过多。在转厂中必须实行政治挂帅,放手发动群众,通过鸣放辩论,树立社员对转厂的正确认识,克服少数社员可能产生的依赖国家、要求过高的工资福利等不正确的思想。
会议最后指出,能否做到生产、思想双跃进是衡量转厂工作做得好坏的标志,因此转厂工作不仅不能影响生产,而且要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推动生产的发展,应该号召广大社员以实际行动迎接转厂,组织生产的更大跃进。

南京晨光机器厂壮志凌云
一年把自己装备成重机厂
本报南京21日电 记者蒋青萍报道:国营南京晨光机器厂的工人和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根据土中出洋、小中出大的精神,自己设计,自己找材料,自己制造重型机械。争取以最高速度将工厂扩建成一座年产轧钢机和各种型号总重量三万吨的大型机床的重型机械厂。
晨光机器厂是一座较大的机械工厂,但厂内缺乏重型机械设备和起重设备,如果要依靠国家装备,走“正规化”的道路,扩建成重型机器厂,至少需要三年功夫。工厂党委便决定用先土后洋的办法,自己制造重型机械,在一年内基本完成扩建任务。这一决定能否实现,知识分子出身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存在着两种显然不同的看法。知识分子出身的工程技术人员认为工厂的条件差,生产任务繁重,先天不足,要慎重考虑。有的说机器厂小,材料缺,怎么能制造大机器。土办法能造大型机械,何必还要钢铁。有的认为土办法制造的机器精密度达不到要求,只能摆摆样子。因此,他们对先土后洋的方针,采取怀疑、观望的消极促退态度。他们开出了一批清单,坐等国家供给重型机械。似乎没有现成的装备,简直寸步难行。而工人和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的态度恰恰和他们相反。他们认为伸手向国家要机器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也是一种依赖思想。他们说:如果国家有这么多重型机械,就不要我们生产了。许多老工人很坚定地认为机器小、材料缺不能成为理由,只要敢想敢做就一定能造出大机器来。
党委及时支持工人的革命干劲。在党委支持和工人们努力下,工具科制一台重二十吨、长十公尺、宽六公尺,占地面积六十平方公尺,可以加工直径四公尺中心高一点五公尺工作物的大落地车床只花了十三天功夫就制造成功了。他们只领了两百多个螺丝,其他全部是利用废旧材料。没有大型铸件,他们用水泥浇成横梁、底座、转盘等代替铸件。
最近一个月来,他们还制出了二十吨的落地搪床、四公尺立式平床和十五吨行车等许多大型机械。

专栏:编后

是“先天不足”吗?
南京晨光机器厂用自己的力量采取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制造重型机械,打算在一年时间内把自己扩建为重型机器厂。这件事情,反映了他们的雄心很大,办法也很好。
搞社会主义建设就得要有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和志气。现在,有些人却缺乏这种志气,前怕龙,后怕虎,摇摇摆摆,畏首畏尾。他们不但自己不敢大踏步前进,并且拿出各种理由:什么“先天不足”呀,“条件很差”呀,“要慎重考虑”呀等等绳索来缠住别人的脚步。
难道“先天不足”就不能振作起来大踏步前进吗?难道先天的条件不好,后天的条件就不能改变吗?我们认为先天不足不是决定性的条件,决定性的条件还在于后天的培植和努力,在于人们的壮志和雄心。我们整个国家的工业基础就是先天不足的,然而它的后天发展速度却在突飞猛进。
先天不足论者可以休矣!

专栏:从群众中来

从群众中来
改进报刊发行工作
我们这里阅读报刊非常困难,长期以来,当地邮局都是在下半月甚至月末,才把月初的人民日报等报刊送来。这种现象,在大跃进的今天还没有改变。这实在不应该!
     黑龙江省饶河县国营859农场 赵洪文
我们农场离黑龙江省鹤岗市仅二十华里。可是,我们订阅的报刊以及信件到鹤岗市邮电局以后,要过七、八天才能送来。原因是这个邮局的邮递员每隔七、八天才来一次。我们向邮局提了多少次意见,他们也不改进。
     黑龙江省鹤立河农场全体人员
我们场里订的报纸,当地邮局不是每天送来,而是隔几天才送一次。一次送来一大堆,一天也看不完。希望邮局及时送报。
     河北省黄骅县中捷友谊农场六分场 徐殿玺
为什么收钱不发货?
去年8月间,我们向武汉市消防机器厂订购了一套消防万能变速箱、进水闸门等器材。订货当时就交足了货款,他们答应立即发货。可是到现在已过了一年,还没有把货发来。我们多次去信催促,也未见效。
     广东省北海市公安局消防队 潘祜远

今年各期布票全年通用
新华社21日讯 今年各期布票可以全年通用。
国务院最近批准了第一、第二商业部关于今年布票全年通用问题的报告。报告具体规定:去年发放的自1957年9月到1958年8月底的布票,可以继续有效使用到1958年年底;今年发放的自1958年9月到12月的布票,可以提前使用;至于今年发放的自1958年3月到12月的布票,仍按原规定使用期限不变。
报告说,今年的购布票由于改变年度期限的关系,从去年9月到今年年底共有三期,由于分期使用,布票比较零星,居民使用不便,而且容易发生余票不足一件衣料而不好使用的问题,尤其是考虑到今年农业空前大丰收以后,广大农民群众秋后购买棉布的需要和便利,因此决定今年各期布票全年通用。

大冶钢厂工人的诗
  红钢好似火龙翻
  围着围盘两边穿
  银盔金甲如闪电
  超过英国老约翰
  多炼钢铁多流汗
  超过定额翻两番
  滚滚钢水心中燃
  一心要把英国赶
(袁少卿)

停车让路协作出钢
  吴滤
全民办钢铁,不只是一个鼓动的口号,而且是一个行动的方针。
把这个鼓动的口号变成行动的方针,必须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我们的战场多得很。工业是一个战场,农业也是一个战场;钢铁是一个战场,机械、电力、煤炭等等无不自成战场。各个战场都很紧张,大家都在跃进,人人都有自己的战斗岗位。如果没有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大家各顾各,就没有全民办钢铁的局面,就不能保证钢铁工业的元帅地位。
没有全民办钢铁的局面,钢铁工业的跃进指标就会落空。这个指标落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指标也会跟着落空。
不能落空!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全民办钢铁,也决计不会落空!
钢铁工业在说话:需要支援,需要协作。
平原的人们要像南通、河北、豫北地区和定西专区的人们一样,组织远征军到山区搞“飞矿”。有了铁矿,还要有冶炼设备。机械工人们要像哈尔滨的机械工厂一样,优先制造钢铁冶炼设备。有了铁矿,有了设备,还要有煤。煤矿工人要为钢铁工业生产更多的煤炭。有了煤,还要运。运输工人要做“水浒”中的“及时雨”,一时一刻也不耽误钢铁工业的生产……
在全民办钢铁的大战中,人人都可以大显身手,贡献力量。同志,你准备做些什么?
协作,需要共产主义风格。
哪儿的劳动力都是紧张的,哪儿的设备也没有闲着。然而,为了钢铁,决不能吝啬。应该有这样的决心:钢铁工业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给。
哈尔滨的机械工厂提出“停车让路”,把可以缓一缓的日常产品暂时搁一下,优先制造钢铁冶炼设备,这些设备大都是支援别的地区的。这就是共产主义风格。有了这种风格,何愁指标落空。
协作出钢铁,有了钢铁就好办,大家都来为多出钢铁而斗争!先行者的步伐

专栏:四通八达

刚修通的铁路
拆除十四年之久,全长一百零一公里的密山至虎头间的铁路,现已全线修复,开始办理临时客货营业。目前这段铁路正继续向北大荒的农场修筑。今后各农场所需要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和生产出来的粮食,就可以通过火车运输。 (王沼)

专栏:四通八达

正修建的铁路
一条通向长白山顶的森林铁路已经开工修建。长白山海拔二千七百多公尺,是我国有名的高山和主要的木材产地之一。这条通向长白山顶的森林铁路修通后,从临江县登上长白山顶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 (李华祥)

专栏:四通八达

在勘测的铁路
金华至温州的铁路已开始勘测。这条铁路穿行浙南山区,大部分线路要通过山腰和山顶,勘测工作困难很多。但勘测队员们决心提前在两个月内完成任务。
(陈仁启)

专栏:四通八达

新开辟的航线
中国民用航空局武汉航空站自8月12日起开辟武汉到沙市、武汉到恩施两条航线。前一条航线每周有三次班机,后一条航线每周有四次班机。 (鄂文)
广西僮族自治区开办的第一条地方民用航空线:南宁—玉林—梧州航线,在20日正式通航。这条航线,每星期日、一、三、五四天定期通航,当天往返。它承办客、货、邮运和工农业上特种运输业务。(附图片)
新辟的青岛——北京航线在8月16日正式通航。这是从北京开往青岛的客机在青岛机场首次降落。 新华社记者 李子青摄

专栏:四通八达

巨龙遨游长江
8月12日,长江上出现了一个奇迹:一艘拖轮拖了十二艘铁驳,像一条巨龙一样破浪前进。这是长江航运局上海分局的生民拖轮,它从安徽裕溪口港装了二万一千零九十吨煤炭和建筑材料,经过三十九点零八分的实际航行时间,安全抵达上海,打破了8月8日生辉轮拖一万一千一百四十二吨的全国最高纪录。
这个船队的十二艘驳船排列起来有八百八十八公尺长,船队载重量超过两艘万吨巨轮的载重量,也比火车最高的牵引力高出将近一倍。
(金允轲)(附图片)
  下图:水上长龙 赵立群摄(解放日报社稿)

专栏:四通八达

在四川公路上
  左一
我是在湖北省工作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到了四川省的一些地方,乘车跑了几处公路线,觉得四川公路运输工作做得很好,至今感佩难忘。
我所看到的四川汽车司机都不带助手,并且每辆货车的前面都写着“后有拖车”的字样。这当然需要熟练的技术和十足的干劲。单这一点,一年要为国家节省多少人力、增加多少运量呵!驾驶室里腾出的空位,又搭坐乘客。每当货车载货不满的时候,只要旅客愿意,也可以购票乘车。由于货运频繁,货车时时开,这就给旅客不少便利。不但货车载客,客车也载货。只要客车载客不足,就将客车后截坐位拆卸堆放起来载货。这样,客车班期虽多,旅客称便,并又不浪费每一个运输吨位。
这种机动灵活,尽量让客、货随来随去的优良作风,还表现在别的方面。这里,车行途中,乘客还可以随时上下。每一辆客车的玻璃窗前都挂有一个牌子,一面写着“有座”,一面写着“无座”。途中旅客如要乘车,只要看到“有座”字样,挥手示意,车子就会停下来。如果你要在没有设站的地方下车,只要先同司机招呼一下,到地点也可停车让你下去。
购车票也很方便,不需要左一次登记,右一次排队。不少车站都办理联运客票和电话售票业务,有些车站还将车票送到旅社、饭馆、轮渡码头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出售。

加紧施工,争取九月出铁
——武钢工地速写 卢柏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