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生产 抓重点 抓协作 抓技术
完成国家计划是头等政治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跃进誓师大会力争工业站在全国最前列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21日晚在天坛公园召开了五万多人的工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跃进誓师大会,对工业生产再跃进进行了部署。大会要求全市各厂和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以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武器,把生产跃进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按厂、车间、工段和小组分别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并在这个思想基础上,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本单位的跃进计划,使首都工业生产中的各项主要指标都站在全国最前列。
北京市今年的工业生产经过三次跃进,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前七个月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完成全年国家计划71.2%,产品质量、新产品的试制和生产都较去年有显著的提高和增加,生产成本也有了很大的降低。但是在各厂、社中,发展情况很不平衡。它的共同规律是:凡是政治挂帅、发动群众、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穷干苦干的厂、社,都一跃再跃,在生产上创造出很多奇迹,许多小厂、穷厂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而一切伸手派和条件论者,实际上则是工业生产中的保守派,他们的生产计划一般都完成得不好。大会提倡前者,反对后者,并且指出克服这种右倾保守思想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任务指标交给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书记处书记郑天翔、常务委员贾庭三在会上讲了话。有七个工厂的厂长、党委书记、团委书记也在会上表示了生产大跃进的决心。
贾庭三在讲话中对当前全市的工业生产情况作了具体的分析,号召首都工人在已经取得胜利的基础上,克服困难,不断跃进。他说,当前形势的特点是:不进则退。为了实现再跃进,贾庭三要求各厂以厂、车间、工段、小组为单位,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同时和本市的、全国的和世界上的先进单位作比较,就今年前七个月的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在人人弄清问题的基础上,再订出本单位的跃进计划和具体措施,在各种指标上都插上红旗。
贾庭三接着讲述了完成国家计划、协作和技术革命等问题。他指出国家计划必须坚决完成,协作应在首先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去进行。他批评现在有些工厂在解决原材料困难时采用以物易物的办法,指出这种办法很容易产生本位主义。采用这种办法的人,只看到本单位的利益,看不到全局的利益,因此违反了多快好省,搞慢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因此,这种办法必须制止。
贾庭三说,在解决机械和原材料困难的问题上,首先要保证和服从冶金、机械、发电的设备的需要。技术革命应密切联系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不允许有本位主义。接着,他提出了如下六项具体措施:一、加强党对工业生产的领导,各厂社的党委每周必须研究生产一次,在今年内要研究十九次;二、厂长、党委书记参加生产劳动,吸收部分工人参加企业管理;三、厂长分工管理基建和生产;四、干部搞“试验田”;五、抓紧原材料和设备的生产;六、遵守纪律,执行国家计划。
七个工厂的领导干部接着发言。石景山钢铁厂最近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对跃进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大检查,三天内贴出七万多张大字报,批判了在困难面前信心不足的右倾保守思想。这个厂的党委第一书记萧平在会上说,职工们提出的新的跃进计划,生产总值比去年增加三千万元,增长幅度,今年一年即将超过过去五年的增长数字;在基本建设上,炼钢、轧钢设备和新的高炉、焦炉、烧结厂等工程也都跟着提前完成。按照这个速度就可把原定的“苦战三年建成基地,十年计划四年完成”的目标,提高到十年计划两年完成。萧平还讲述了保证实现这个新的跃进计划的措施。
已超额66.27%完成1至7月份国家计划的京西矿务局、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的电子管厂、在三个月内完成了年产二十万吨钢扩建任务的北京钢厂的负责人,都汇报了生产情况和表示了进一步跃进的决心。
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最后说,现在离年底还有一百三十三天,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一天一小时也不能放松。

早稻千斤省 安徽头一炮
据新华社合肥21日电 本社记者冒茀君报道:安徽省今年早稻获得空前大面积丰收,全省早稻平均亩产超过千斤。
今年安徽省六百一十二万九千九百亩早稻已收割完毕,共收干稻六十一亿五千零七十万斤,平均单产达一千零三斤。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34%,单产比去年提高了175.5%。
今年安徽省早稻大丰收的特点是:产量高,面积大,卫星多。今年的早稻,不论是圩区和丘陵地区,不论是山区和平原,不论是沿江的老稻区和淮北的新稻区,普遍获得了大丰收。据统计:全省出现了一个亩产一千斤以上的专区,安庆专区,这个专区的二百五十万亩早稻,平均亩产达一千二百二十斤。全省出现了桐城、怀宁、郎溪、望江、枞阳、太湖、宿松、安庆市、青阳、岳西、铜陵、庐江、休宁、南陵、潜山、贵池、舒城、宣城、繁昌、来安等二十个亩产千斤以上的县市。在这些县市中,怀宁县全县四十一万二千亩早稻,平均亩产一千四百三十九斤,一季早稻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31%;郎溪县十二万亩早稻平均亩产一千四百零一斤,总产量比去年早稻总产量增加了十一倍还多;桐城县四十五万三千亩早稻平均亩产一千四百八十五斤,总产量超过去年全年产量将近二倍。
全省还出现了平均亩产一千五百斤以上的乡共八十四个;平均亩产两千斤以上的农业社共二百五十三个,平均亩产三千斤以上的农业社共十一个。其中郎溪县的幸福乡今年早稻增产特别惊人,全乡一万六千四百五十亩早稻,平均亩产达三千零八斤,一季早稻比过去全乡三年粮食产量的总和还要多。枞阳县浮山社的曲湖生产队,今年全队种的五十多亩双季早稻,平均亩产达六千斤,总产量比去年早稻总产量陡增将近二十倍。
安徽省今年的早稻不仅普遍大面积丰产,高产“卫星”也特别多。全省亩产在三千到五千斤的共有七万九千七百零八亩,亩产在五千斤到一万斤的有一万五千五百四十一亩;万斤以上的大“卫星”田共有十一处,共十九亩五分六厘。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过去曾经是“十年九不收”的淮北新稻区,也放出了两颗早稻高产“卫星”。这两颗“卫星”是蒙城县的褚庙社和濉溪县的卧龙社放出的,前者亩产是六千五百八十八斤,后者亩产六千三百九十五斤,一季稻超过当地旱粮产量百倍以上。
今年安徽省早稻获得全面的空前的大丰收,不是偶然的,而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在中共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了人民群众,以虚带实,向各种右倾保守思想开展坚决斗争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大干一冬一春、大兴水利、大量积肥、密植的结果;是大抗旱的结果。
安徽省今年早稻丰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安徽省的气候,风既不调,雨也不顺,从育秧到收获,曾和寒潮、虫害、干旱进行了极其艰苦的斗争。安徽省今年还发生了几十年来没有过的干旱,全省各地连续三个多月未下透雨,省委及时提出了“大旱一年保丰收”的战斗口号,动员了一千多万人以藐视天公,气死龙王的气概掀起了广泛持久的抗旱保苗运动,从栽秧开始,连续苦战三个多月,抗旱一直抗到收稻,终于战胜了干旱,赢得了早稻大丰收。
现在安徽全省人民正乘风破浪,鼓足更大干劲,抓紧中耕、追肥,加强田间管理,争取中稻、晚稻、秋收作物的更大丰收,并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争取明年来个更大的飞跃。

东方红 红遍天
一亩中稻四万三千斤
本报芜湖21日电 安徽省繁昌县峨山乡东方红三社中稻放出一颗惊人的大卫星,在一亩零三厘的田里共收干稻四万四千三百六十七斤十三两,平均亩产四万三千零七十五斤九两,创造了全国水稻亩产的新纪录。
这块高产田是由这个农业社党支部书记潘德昌,副书记鲁世贵,社主任徐法满、刘家诰,副主任李用启,妇女主任董志云,技术员郑位中,柯冲队生产队长朱长贵和地委农村工作部工作组程行易、项荣年等同志,在柯冲队社员的大力协助下培植出来的。收割时,由全社组成的三百四十八人的收割大队,用三十二张戽桶,从8月17日下午十一时开始收割,直至18日下午七时半才告结束。在边割边掼边运边秤的过程中,所有稻谷经一天半时间的晒场,19日下午在省、地、县各级机关干部的协助下,又重新复秤,最后得出上述干稻实产数字。这块田收割前后经过反复认真的丈量。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张世荣和芜湖地委副书记王成信同志,在收割的当天下午就到田中观察,并在场参加监打、监收,此外还有省粮食厅副厅长丁之,省委宣传部报刊文艺处处长祁超,芜湖专署副专员张伯言,繁昌县县长耿田等。
这块田高产的主要措施是选用中农四号良种,选种时整整花了八十个工。全部经过盐酸升汞浸种培育壮秧。深耕一尺二寸,四犁四耙。栽插很密,几乎分不出株行距。共施塘泥四千担,还施了大量菜饼、骨粉、颗粒肥等作基肥,并认真进行了田间管理。

跃进再跃进     苗地

共青团中央三届三次全会强调指出
党的领导是团的生命线
据新华社21日讯 共青团中央在最近举行了三届三中全会。会议学习和讨论了党的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文件,根据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检查了思想,交流了大跃进以来团的工作经验,并且讨论了当前工作。这是一次深入整风的会议,是一次促进青年运动更加蓬勃发展的会议。
全会充分地肯定了大跃进以来共青团和全国青年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所获得的成绩。全会指出,今后共青团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更加充分地发挥全团和全国青年的突击作用,为贯彻实现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而奋斗。为此,各级团的组织在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应当继续加强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在全团和青年中开展以毛泽东著作为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校青年中,通过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进一步改造思想。
共青团应当带领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热烈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苦战三年,基本改变我国面貌”的伟大号召,应当继续放手发挥广大青年在技术革命和生产劳动战线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农村青年中,开展高产试验、工具改革、农田基本建设和各项突击活动。在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青年中,认真推广先进技术,广泛开展“多面手”活动,并发动青年积极参加兴办地方工业。应当组织青年积极参加文化革命。继续发动青年积极参加扫盲工作,协助党普及小学教育,办好各种民办学校、业余学校,有计划有准备地推行半工半读的学习制度和劳动制度。继续发动青少年积极参加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在高等和中等学校中,认真实行勤工俭学。应当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继续完成整团工作,有计划地吸收一批在大跃进中涌现的青年积极分子入团。提高团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县以上各级团委,还应当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整风进行到底。
会议最后由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代表常委会作了总结。总结指出:这个时期,全团和全国青年站在了大跃进的前面,工作是做得好的,有成绩的。必须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上是由于我们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我们应当首先归功于党和人民,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情绪,不应夸大青年和团的作用。我们的工作也还有许多缺点和错误,我们应该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继续发扬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朝气蓬勃、敢想敢作的作风,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更有成效地去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总结特别指出:几年来,共青团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是忠实的积极的,对保证党的领导一般是做得好的。这正是我们工作能够发展和避免重大错误的根本所在。总结中说,在青年团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党性,并且在全团干部和全体团员中牢固地树立服从党的领导的思想。应当使全团干部和全体团员更加明确认识,党的领导是团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最根本的保证。我们团的全部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教育和带领青年永远跟着党走,为实现党的纲领和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任务而斗争。离开党的领导,团的工作就失去了“统帅”,就会迷失方向。为着使团的工作更能取得党的及时的密切的领导,更有利于各地团委因地因时制宜地进行工作,全会认为,在团的系统领导和同级党委领导的双重领导中,应该坚持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原则。所有团的干部都应当自觉的成为党的驯服的工具和人民的忠实的勤务员,团的干部的一切言行都必须符合党的利益。
总结还着重指出:团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从党和人民的全局利益出发。青年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青年运动必须和全民运动相结合。青年团应当时时刻刻以党的成就、全民的成就去鼓舞教育青年,不断加强党在青年中的影响,增强青年对党的无限信任。青年是各项工作中的一支积极力量,在党的领导下,采用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和形式,去动员和组织青年发挥突击作用和带头作用,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必须同时注意取得成年和老年的支持和帮助。应当认识,青年同成年和老年在一起,使青年能把学习和独创结合起来,既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也有利于青年的成长。
全会还作出了号召共青团员和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并决定出版适合青年阅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和毛泽东著作的选本。
全会认真地讨论了少年先锋队的工作,作出了“关于改进少先队工作,开展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的决议,并通过了新的队章。

叫小高炉铁水常流
全国地方高炉现场会议总结六个关键问题
据新华社邵阳21日电 冶金工业部8月6日到14日在湖南省邵阳市召开了全国地方高炉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二十八个省市、有关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关和国家机关的代表四百多人。会议对如何加速建设土高炉和小高炉,并迅速将已经建成的高炉投入生产,以保证今年钢铁生产大跃进,进行了讨论。各地区代表认为在目前条件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1958年的生铁生产任务是可以保证完成的。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土高炉和小高炉建设运动。到7月底止,估计全国建成的土小高炉已经达到三万座以上,远远超过了今年4月地方冶金会议上各省市提出的高炉建设指标。各地区土高炉小高炉的类型很多,繁简各异。其中有不少先进的型式,如湖南邵东一点八立方公尺放水式土炉,四川贵州二——四立方公尺大型土炉,河南马山口式二点五立方公尺改良土炉,邵阳安平铁厂、人和铁厂的改良式简易小高炉。在建设速度上也很惊人,邵阳专区原有土炉仅五十座,最近三个月内发展到了九千座。各地的许多生动事例充分表明地方炼铁工业以“土”“小”为主、土洋结合方针的正确性。
会议认为,当前炼铁工业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些先进单位已经建设了很多土高炉、小高炉,并且有大部分投入生产;但也有些单位虽已建成大批土炉,但投入生产的不多,或者投入生产后不能正常出铁。会议指出,这是炼铁工业空前大跃进中一时不可避免的现象,是发展中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扭转的。根据会议讨论的结果,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彬在总结中提出了今后开展炼铁工作的几个关键和要点:
第一,必须政治挂帅,贯彻群众路线,贯彻以中小为主的方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炼铁事业。在高炉类型上应该适当地简化,各省区新建的土高炉应考虑采用容积稍大、炉型较好的邵阳流水式土炉;土洋结合的小高炉,可以考虑采用河南马山口和邵阳区的简易小高炉,和这次会议期间一部分同志参考邵阳高炉结构设计的土洋结合邵阳式小高炉。
第二,争取时间加速建设,并迅速将已建成的土高炉和小高炉投入生产,掌握技术,提高开工率。积极行动起来,边建设,边生产,以期充分发挥新建炉子的生产能力,迅速培养操作工人,争取最高的生铁产量。
第三,在建炉的同时,必须加强矿山工作,解决焦炭和白煤的供应问题。各地必须一手抓高炉,一手抓原料。土高炉及小型高炉的建设最好接近煤铁产地,至少接近煤或接近铁,原料较多的地区多建,原料少的地区少建,没有原料的地区不建。
第四,在大量发展土高炉和小高炉中,工农业间劳动力的安排是一个新的问题。在有条件建设大量土高炉的专区或县乡,有必要根据劳动力供应的可能,通盘规划。
第五,进一步采用各种简易操作方式,争取短时间内培养出大批炼铁方面的技术骨干,以保证大量高炉建成后顺利开工生产。
第六,不断地革新技术。应大力改进鼓风设备,耐火材料和操作技术等,以提高产量和质量。(附图片)
宁夏地区石咀山镇最近用六天时间建成的一座炼铁土高炉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

专栏:短评

向安徽人民致敬
今天本报发表了安徽早稻全省平均亩产千斤和中稻最高亩产量突破四万大关的新闻。安徽已成为我国第一个早稻千斤省,东方红三社的同志们创造了水稻亩产的最高纪录。这是我国人民的大喜事。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耀下,我国农民鼓足了冲天干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继夏季作物获得空前大丰收之后,早稻丰收的消息又一个接一个传来。据最近报道,湖南省二千余万亩早稻亩产六百五十三斤,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二点二倍;江西省二千四百九十四万亩早稻,亩产五百八十斤,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点四五倍以上。广西省一千二百多万亩早稻亩产四百六十一斤,总产量比去年增产91%。现在又出现了早稻千斤省——安徽。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不仅能够培育出各种作物的史无前例的高产量“卫星”,而且更重要是使大面积获得史无前例的高速度的增产。
安徽、湖南、江西等省大面积丰收的事实再次证明了党的总路线的正确,再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能够出钢铁、出粮食”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党中央和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要“以虚带实、虚实并举”。安徽省的同志们就是认真贯彻了这一方针,才获得了早稻空前大丰收的。他们采用摆事实、讲道理,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方法,彻底驳倒了各种各样的右倾保守思想,各种争取大丰收的先进措施才得以实现,才取得了早稻的大面积丰收。
安徽等省早稻大面积丰收也生动地证明了“事在人为,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是一个伟大的动力”这一论断的正确性。这些地区在早稻生产的过程中,曾经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安徽省甚至遇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干旱,但由于各地党委充分地发挥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终于把一个个自然灾害战胜,夺得了早稻空前大丰收。
安徽、湖南、江西等省的早稻大面积丰收,已经变成了一个伟大的动力,正推动和鼓舞着全国广大农民争取晚稻和其他大秋作物更大的丰收。在我们的国家里,任何一个有利人民事业的创举,在党的领导下,很快就会变成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有了第一个早稻千斤省,也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千斤省。

西哈努克首相回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访问了东北和天津等地后,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陪同,在今天下午乘专车回到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贺龙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京的部分团员和柬埔寨驻中国经济代表团的负责人,也到车站迎接。

阿富汗副首相纳伊姆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20日讯 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于10月中旬来我国作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