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学校办厂要贯彻工业建设方针
  本报评论员
最近以来,全国高等学校大办工厂,烟囱林立,天天有新产品问世,大学生兼做了工人。虽然时间不长,已经可以看到学校办工厂的好处很多。学校办工厂,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需要,使生产劳动和专业教育长期地结合起来;可以主动地安排教学时间和劳动时间,给教学和科学研究造成更方便更有利的条件;可以为国家增加一些财富,也为学生提供了一部分收入。学校大办工厂,使教育和劳动相结合,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就可以迅速地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学校怎样办工厂呢?学校的工厂是国家工业的一个部分,所以学校办工厂必须贯彻国家办工业的统一方针。学校办工厂要贯彻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要贯彻自力更生,白手起家,因陋就简,勤俭办工厂的方针。全国学校大办工厂以来,各地学校采取了许多办法,有在实验室或实习工厂的基础上扩充起来的、设备比较齐全的工厂;也有完全手工操作的工厂,有建立小高炉的,也有建立冶炼各种合金钢的钢铁联合企业的。学校办工厂,可以又普及又提高,有适合学生用来普及技术而办的工厂,也有技术水平较高,或者结合研究尖端科学技术而办的新型工厂。学校办工厂,有由各系和教研组举办的同自己专业结合的工厂,也有全校性的综合工厂。那种只想办大的,不想办小的;只想办新的,不想要旧的;只想提高,不想普及;只想搞综合的,不想搞专业的思想是不对头的。要照那样办,就不能多快好省,就只能冷冷清清,而且办得不好。只有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办法,才能把工厂办得多快好省,轰轰烈烈。
有人认为,要得产品好,就要设备好,因而追求新设备,讲阔气。有的学校伸着手要材料,干劲不足。事实上,产品质量的高低,设备好坏并不是决定因素。许多学校都是尽量少买或不买新材料,充分利用学校原有旧料或代用料,能使用旧料就不用新料,能借用就不购买。成都工学院学生克服困难,用废铁屑、铁皮炼制成建厂需要的含油轴承。西安交通大学开办绘图仪器制造厂,不花一个钱,修理破旧的钻床和机床。天津大学土木系学生建立工厂,全部材料、设备都是自己解决,不花国家一文钱,用废弃的齿轮、钢杆拼成转动轴,用破脸盆当作机壳,终于制成一台鼓风机。北京铁道学院建立轨枕厂中,充分利用原有旧料和代用料。这种白手起家,大办工厂的精神,就是革命的精神。在这种生产实践的教育下,才能把青年学生培养成用自己的双手,使废物变成黄金,让旧机器创造奇迹的新时代的建设者。
“个个赛鲁班,干劲冲破天,不上小半天,厂房立眼前!”这是长春地质勘探学院一个学生歌颂他们办工厂的热情的诗句。让广大青年学生沿着党所指导的方向前进,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做,苦干实干,在教师指导,职工支持和校内外协作下,把工厂办得多快好省,生产出更多的产品,使工厂得到巩固和发展。经验证明,学校不但能办工厂,而且能多快好省地办工厂。在教育和劳动结合的基础上,也就能把学校办成真正的社会主义学校。现在,有些观潮派和反对派不得不服输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打个比喻,“它像一只沉船,黑色的桅顶,眼看就要被工厂的红色巨浪淹没了。”我们还必须掀起更大的办工厂的红色巨浪,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大中学校办工厂花开遍地
勤工俭学观潮派你来看
培养新人 建设祖国 为啥不好?
本报讯 勤工俭学活动进入新阶段,在学校内部办工厂,提高教学、科学研究质量和学生思想认识,推动教学改革,又担负国家工农业生产中的一部分任务。
各地大专学校、中等专业学校以至普通中学办工厂,有的已经建立了一批,还在继续兴建,有的正在积极筹建。到7月底根据极不完全的材料所调查的一百一十五所高等学校,已建厂三千七百二十多个。
各地学校办工厂,有的把实验室加以扩建而成,绝大多数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办起来的。建厂资金的来源,大部分是学校内部自己筹集,一般有三种办法,一种是勤工俭学和勤俭办学结合,节约学校经费开支;一种是吸收零散资金,由学校师生自己集资办厂;一种是过去勤工俭学的收入。三种办法一般是同时并举的。从勤工俭学收入积累资金,是群众的一项创造,为学校办工厂找到取之不尽的资金来源,使勤工俭学和勤俭生产相结合,并基本解决了勤工俭学的分配问题。北京水力发电学校一千七百人,在勤工俭学中帮助北京市郊区设计、建造十四个水电站,全校连同其它收入在内积累了十三万元,投资扩建并新建了附属工厂。有些学校自己办厂,有些学校同兄弟学校或校外有关部门协作,有计划地建立一些重点工厂,或为校外有关工矿企业建立“卫星厂”。这样,学校所办工厂从规模、形式等方面形成一个校内外“大中小并举”遍地开花的局面。在学校内部有班厂、系厂、校厂;从校外联系看,有由国家投资在校所办的重点大型厂,由学校和地方企业部门协作办的中型厂,学校自办的小厂。这种各式各样厂的并举,充分发挥了学校办厂的潜力。
学校办工厂以后,出现了新的情况,它使勤工俭学定型化、制度化,能主动地安排教学和生产劳动计划;教师也有了进行研究的固定基地,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现在各地学校根据不同情况规定学生在学习期间的劳动办法和要求,有的是每天做一定劳动,有的是一星期、一月、一学期、一年做固定时数。生产劳动和课堂学习有机地结合,对学生身心各方面健康地发展都有好处。河南开封市有的学生说:“从前学理化,学而不化;现在到工厂试验,不但能懂还能用。”甘肃酒泉中学办起二十一座小型工厂,在教学中生产劳动,已有七百多项创造发明。清华大学等校办工厂,有的课程教学时间缩短了,而质量可比过去提高。随着学校办工厂,推动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北京、西安以及其它许多地方的高等学校由于办工厂解决了设备问题,正在增设一些新的专业。
学校办工厂后进一步加强了和地方的关系,使教育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全国中等以上学校所办工厂分别结合本身特点和条件,按照当地工农业生产需要和供产销的情况,生产出万紫千红的产品。仅据四十所高等学校所建工厂的粗略统计,已有一千八百多种新产品,一部分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学校办工厂的潜力是巨大的,各地党委已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安徽省委首先把高等学校工厂列入地方工业生产规划,帮助学校具体解决产供销问题。武汉市委把学校办工厂作为全党全民办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组织学校与有关企业单位协作。(附图片)
  西安医学院学生办的医疗器械修造厂制成的电冰箱。 新华社记者 何爱群摄
  甘肃酒泉中学学生们装配成的跃进牌拖拉机。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专栏:编后

喜从天降
在中国古代,有许许多多关于龙的传说,而龙的传说往往同雨有关系。老人们说秃尾巴龙对人民好极了,人民什么时候要雨,秃尾巴龙就会立刻行雨。所以,人民喜爱它。然而,那时谁也没有真正看到过这条龙。
最近,在吉林省蛟河县拉法、进步等乡,人们看到一架飞机一掠而过,天空的白云立时变成乌云,霎时间下起雨来。这真是喜从天降!农民们奔走相告,说是奇迹。莫非秃尾巴龙真的从天而降?原来这是人工降雨。
我国劳动人民早就渴望按照人们的需要而下雨,然而,在过去,即使望穿秋水也不可能办到。现在,我们“东方红龙”既有移山造海的能耐,自然就有呼风唤雨的本领,人工降雨的理想,就必然能够成为现实。

人工降雨试验成功
新华社长春20日电 8月8日下午五点多钟,吉林省蛟河县拉法、进步等乡的农业社员们正在田间浇水和进行其他劳动,一架飞机从天空飞过之后,天空的白云立刻变成黑云,霎时间下起雨来,社员们的衣服被淋透了。农民奔走相告,称为这是奇迹。这奇迹是吉林市用飞机在云层撒干冰(固体二氧化碳)造的雨。到8月11日共进行了五次试验,每次效果都良好。
这几次试验,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用飞机在云层撒干冰,使云层中的水气迅速凝结的方法进行的。8月8日是第一次试验,飞机上升到六千三百公尺时撒干冰一百五十公斤,降雨约二十分钟,降雨面积二十平方公里左右,雨量达十六公厘。9日下午一时五十二分至二时十分,进行第二次试验,飞机在六千七百公尺以上的高空云层中撒干冰一百八十公斤,结果降雨十二至三十公厘,降雨面积达一百二十平方公里左右,大大超过撒干冰的面积。10日,11日进行的三次试验,效果也良好。
这几次,试验中下的雨,经过气象台、水文站和群众的验证,不但雨下的快,而且不带风,不损坏庄稼。试验中下的雨对缓和当地旱象起了一定作用。
人工造雨试验成功,是在总路线光辉的照耀下,各方面发挥敢想敢干和大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的结果;也是吉林省最近大力抗旱中的一个收获。试验工作是在中共吉林市委、吉林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等单位负责干部亲自领导、以及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的。吉林化肥厂修理厂经过短时间的苦战,制成了干冰,解放军某部修理厂改装了飞机,飞行员也克服了飞行技术上的困难。

专栏:小资料

播云下雨
播云下雨是现代人类控制天气的最生动的表现之一,主要目的在于促使未下雨的云下雨。方法是在云中播撒某些化学药品,使云滴变大,大到空气托不住的时候,就变成雨落到地上。这种方法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如苏联、美国、英国、日本、南非等都曾经试用,也获得了某些成效。这些化学药品,有的是促使云中出现冰晶,然后使冰晶变大,在下坠中融化,变成雨滴,有的是促使云滴直接变大,变为雨滴。播云下雨的理论好像很简单,但在实际试验的技术上,却十分复杂。这种工作对于消云消雾,也有很大功用。例如机场跑道有雾,飞机不能下降,采用这种方法,即可将雾消散,使飞机安全着陆。又如节日进行空军表演,需要一个晴空,采用这种方法,便会使云层变成雨水降落,结果就可造成万里晴空,便于飞机的表演。又如由于久旱不雨,水库缺水发电、缺水灌溉,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使水库的水量增加,不致发生停电歇工现象。因此,播云下雨对于工农业都有很大好处。目前世界上播云下雨都只限于局部地区的试验,大范围试验的成效还没有定论。在我国人民以冲天干劲改造大自然的今天,我国气象事业也开始了这项豪迈的试验工作,虽然也是局部地区的试验,但是已经获得初步的成功。吉林省气象局的这种工作,在我国其他地方也将开展起来,我们深信不久的将来,这项试验在我国将获得更大的成就。

专栏:暑期生活

少先队员的“小队之家”
天津市长沙路小学建立了八十四个“小队之家”。小朋友们都争着向大队辅导员要求:把“小队之家”设在自己家里。他们没有花一个钱,却把“小队之家”布置得整洁美观。每一个“小队之家”,都订立了小组公约,规定半天做假期作业,半天开展文体活动。第八中队二小队的“小队之家”的小朋友为街道幼儿园做玩具。有的“小队之家”的门框上写着“万能双手工厂第一车间编织组”,小工人们在拆破袜子,他们用拆下来的线编织了许多五色缤纷的小书包、自行车的把手套等产品。

专栏:暑期生活

炼矽钢
天津市十五中学的矽钢厂是最引人注目的。为了保证炼出矽钢来,高三、高二和初三的二十多名学生在暑期里成立了“共青团炼钢突击队”,冒着酷暑,和天津市的六十多个工厂联系,寻找原材料,学习技术。他们白手起家,建起了一座土法炼钢炉。他们没有经验,就到工厂去向老工人学习。失败了再研究,终于在苦战了三天三夜之后炼出了矽钢。到现在,他们已经炼出矽钢一百五十公斤。高二学生、炼钢手叶荣星说:“以往放假就是玩,大好时光都浪费了,今年暑假每天都过得非常有意义。”

专栏:暑期生活

不平常的联欢会
天津乐器厂的老工人,三五成群地来到了音乐学院的小礼堂,联欢会开始了。一个身材高大的青年,矫健地走到钢琴架前,钢琴在他灵巧的手指下发出优美的旋律。青年钢琴家、柴可夫斯基钢琴和小提琴国际比赛第二名获得者刘诗昆演奏了“白毛女”和“采茶灯”钢琴曲。接着还演奏了手风琴小号和管弦乐合奏等十多个节目。最后,天津乐器厂的工人们也演出了京剧“拾玉镯”。
中央音乐学院在勤工俭学运动中,建立了乐器厂,一直得到天津乐器厂老工人们的热情帮助。这次演出,算是学生们向师傅们报喜。天津乐器厂也成立了业余音乐学校,他们非常感谢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给他们上课。(附图片)
  (苗地插图)

艺术工作中的破和立
  周巍峙
再其次,要在伟大的文化革命与技术革命中坚决贯彻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彻底打破对于技术的迷信,打破完全依靠少数资产阶级艺术家或名艺人发展艺术事业的右倾保守思想。艺术各部门的技术,也是人类劳动经验的积累,长期精神劳动的成果。技术在不断的艺术实践中,在表达多种多样的内容中,特别在表现一个时代的新生活中不断丰富起来,因此技术成长也是人类集体创造的财富,个人技术高低则是由于接受了前辈的遗产,老师的教导,集体的影响,加上个人勤学苦练而得来的,不是什么某个“天才”艺术家“天生”的才能。广大的工农群众在技术上并没有经过严格的训练,进行艺术实践的机会也不多,但由于在人民当中有着丰富的艺术遗产,富有表现生活的才能,因此,在艺术上就能表现出惊人的创造力,并具有一定的表现技巧。中国十几万人的戏曲、曲艺队伍的成长也充分说明广大艺人在没有足够的老师教养的条件下,为了生活,如何自发地进行巨大规模学习戏曲、曲艺,努力掌握技术能力的斗争。
不走群众路线,仅仅依赖少数专家或名艺人办艺术事业的保守观念是和过分迷信技术的思想联系着的。
有些资产阶级艺术家和名艺人有较高的业务水平,技术能力,我们应当尊重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为工农兵服务,并让他们负责培养青年干部。因此过去我们强调青年向他们学习还是对的,问题是我们没有贯彻群众路线,叫青年在学习中敢于提出问题,反对这些专家在教学当中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思想和不肯进行技术革新的保守思想,而是让少数资产阶级专家传播了技术的神秘观点,保守思想,技术至上主义,肆无忌惮地扩张它的阵地。名艺人更值得尊重,因为他们是民族艺术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同时也是发扬者,轻视他们,对发展民族艺术是有害的,但是否只依靠他们,而不依靠广大艺术队伍就能贯彻执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呢?这里使我想到一个问题,广大艺人解放前在政治地位、社会生活、经济生活上受压迫、受歧视;另外在当时许多名角“唯我独尊”的剧团中,普通演员的创造性也受到很大的束缚与压抑。现在情况已有改变,不少戏曲团体艺术创造较活跃,主要就是由于领导、主演和普通演员三者结合,充分发挥集体精神的结果。艺术神秘化的观点,把艺术看成奇货可居是资产阶级艺术思想的特点。迷信技术、迷信少数人则是艺术停滞不前的思想障碍。过去我们仅仅依靠少数专家,结果欧洲艺术形式民族化、群众化的工作迟迟不得开展,民族艺术的提高工作也在少数人当中打圈子,成绩也不够大,假使我们能打破迷信观点,发动十几万艺人和青年艺术工作者都进行技术革新工作,我看那股劲头一定十分惊人,民族艺术的革新和提高以及新文艺的民族化、群众化的过程一定加速发展。多快好省地发展艺术事业,实现艺术的大普及,并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逐步做到“大提高”的伟大任务绝不是只靠少数人所能完成的。今后,我们一方面仍要青年艺术工作者向专家、名艺人学习业务,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但我们在思想上应更注意发挥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和广大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使更多人想出更多的办法来掌握技术,提高业务能力,创造社会主义艺术。青年们富有朝气与进取精神,只要好好指导他们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注意红与专的结合,我们就可以放手让他们去掌握技术,革新技术,发展技术。现在有许多青年作家、青年演员和歌唱家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要把技术的革新和政治任务结合,形成群众运动,而不是只谈业务,不谈政治,关门培养少数人的话,我相信绝不会发展技术至上主义和名利思想,如有发现也好克服。
在专业艺术队伍当中要走群众路线,对工农兵群众业余的艺术活动更应贯彻群众路线了。目前群众艺术大跃进,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生产资料所有制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他们用自己的劳动革“穷”的命,也用自己的劳动革“白”的命。他们的创作劲头特别大,创造才能惊人。过去我对如何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艺术的问题,也有一种神秘化的观点,似乎只有少数名作家、名画家、名艺术家和某些业务水平较高的艺术团体才有创造的条件,根本没有想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过程也就是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艺术不断创造和不断发展的过程,更没有想到革命艺术的大普及,广泛群众性的艺术活动的大开展,才是创造与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艺术的最巩固的基础。我们要用群众艺术的风格改造专家的风格,用群众的创造来推进专业艺术水平的提高。我们要用工农群众艺术家和青年专业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成果来教育和改造资产阶级艺术家。我想只要工农艺术家不断出现,又红又专的青年艺术家很快成长起来了,那些不想改造的资产阶级艺术家在这种逼人的形势下面,思想再不改造,艺术风格再不转变也就不行了。
关于资产阶级艺术家和广大艺术队伍的思想改造问题,具体措施方面,初步想到有下列几点:
深入实际斗争、深入工农群众是艺术队伍思想改造最重要、最根本的办法。剧作家、作曲家、画家应该经常在下面。其他艺术表演人员、研究人员也应在一定时期内脱离现任工作,打破知识分子的小圈子,分散到工农群众的大海里,以体力劳动为主,兼作基层文化工作,或者以基层文化工作为主,同时参加体力劳动,这是改造思想比较容易见效的办法。某些离职劳动尚有困难的人,可采取定期参加义务劳动和在巡回演出中、辅导群众文艺活动中参加体力劳动的办法。办法可以多种多样的,但是目的都是在工农兵群众中改造自己,在劳动中改造自己。
把直接为工农兵的创作和演出放在首要地位。送上门去,直接为工农兵演出,每年至少应占三、四个月的时间,有的剧团大部分时间在农村、工厂中演出。在剧场演出中,还应有计划的组织工农兵观众,并为他们看戏创造便利条件。美术作品也应经常送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展览,在城市中展览也应积极组织工农兵群众来观摩。对群众艺术活动的辅导,应该突破过去少数人搞重点的办法,所有艺术工作者都要辅导群众艺术,一个单位包干辅导一个地区或一批厂矿、农村,和工农群众攀亲家。
加强经常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所有国营艺术团体和民间职业剧团都要调配较强的政治干部,以加强艺术团体经常的政治思想工作。按照中央宣传部规定,对全体艺术工作者进行社会主义的系统教育。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特别是关于文化艺术方面的著作)应放在首要地位。要经常向他们报告时事政策,使大家注意国际和国内的形势,并把自己的业务和国家的政治任务联系起来,以提高干部思想和提高艺术工作的战斗作用。
通过本身的业务实践,细致地、深入地解决艺术思想问题。在艺术队伍中清除资产阶级艺术思想,是我们改造思想、解放思想中比较薄弱的一环,也是比较复杂不易解决的一环。只要我们能以党和毛主席的指示作指针,真正做到政治挂帅,以虚带实,明确地、坚定地贯彻艺术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同时在经常的业务实践中,遇到艺术思想问题,又能联系根本方针予以辩论,资产阶级艺术思想还是可以逐步清除的。
在党中央文艺方针和各级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加上艺术工作者进行自我改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我相信在十年或不到十年的时间内这支艺术队伍,一定能得到彻底的改造,资产阶级思想大部得到清除,多数的艺术工作者都能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十年的时间、二十万人的专业艺术队伍的努力、六亿人口的创造力,将使中国艺术事业的面貌发生多大的变化现在很难预料,但我们可以设想十年后艺术队伍的大多数人一定已做到又红又专,一专多用;他们都很熟悉国内外局势,能深刻理解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艺术工作者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已形成一套制度,每人都懂得几门生产知识,并且有了劳动经验;大家都和工农兵群众交上了知心朋友,而且有很多工农兵艺术家涌入专业艺术队伍;大家都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懂得运用辩证唯物论,对毛主席的文艺理论都已有较深的理解,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已深入人心,变成广大艺术干部在实践中自觉遵守的指针;多数艺术工作者已做到一专多能或少专多能,而且专得深,懂得宽;艺术工作者能够发掘一切潜力,为社会主义服务,对建设事业发挥很大的推动作用。
十年后中国的民族戏曲艺术的糟粕基本清除,精华大大发扬,历史上许多先进人物的风采有了进一步的表现,得到人们的赞美。所有艺术形式都在表现现实题材上争艳斗妍,万花齐放。新时代的英雄人物得到生动的表现。戏曲表演技巧大大革新,陈词滥调一扫而光,妙诗新腔日新月异。新歌剧大量产生,在演出风格上独创一格。许多从外国移来的音乐舞蹈形式已基本上民族化、群众化,许多独唱家在唱长篇新曲艺和新戏曲的独唱曲,欧洲唱法的合唱团大唱戏曲合唱和曲艺合唱。各类美术作品都能独创一格、万紫千红。国画家在表现新生活方面已摸出了一条道路,社会主义祖国的新人新事,经过劳动改造越加美丽的自然景色等等,都在国画家的妙笔下得到艺术的再现,使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艺术在群众中大大普及,在各民族工农群众当中不但做到人人能写、能画、能编、能导、能唱、能舞,而且在许多工农群众中的业余艺术家的水平都已接近专业干部,不少人早已超过。同时每一艺术部门都有一批富有代表性的,思想水平与艺术水平较高的艺术团体和著名的艺术家在整个艺术事业中起骨干作用,示范作用,在世界舞台上、画坛上独树一帜,大放异采。
中国人民英勇卓绝的斗争史实,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冲天气概和聪明无比的创造精神,不断向前发展的人民的新的生活面貌等等,在艺术上非表现不可,我坚决相信六亿多人民(包括二十万艺术工作者在内),一定也会在艺术的繁荣、发展、提高方面创造出奇迹,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画图来!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文化集中表现的形式之一——艺术,将发出万分灿烂的光辉,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的中国——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将满身浴着耀眼的光彩,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一起,矗立在世界上。 (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