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胜利闭幕
呼吁和平力量团结行动禁止核武器
要求美英侵略军立即撤出中东并撤销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国际大会今天在东京举行了全体会议,通过了强有力地呼吁禁止原子弹氢弹和反对核武装的宣言、给全世界人民的呼吁书和给世界和平力量的建议。
会议还分别宣布了国际大会各小组会议、各阶层、各地域的特别会议以及法学家、科学家的专家会议在16日至18日的三天内前后通过的决议、声明和呼吁等,全场热烈鼓掌,表示同意。
日本代表团把日本全国各地赠送的纸鹤编成的花环套在议长团各议长和外国代表的颈上,这时,与会者全体起立,热烈的掌声长久不息,大会就在如雷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20日下午通过了宣言:
人类正站在十字路口,或者是选择原子死亡,或者是选择和平利用人类的创造才能为全人类服务。
一方面,在走向和平的道路上已经有了进展,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证明了这点。
另一方面,还存在着爆发战争的现实的、严重的危险,派遣装备核武器的军队到中东去以及向日本、西德和周围地区供应导弹的做法证明了这一点。
在这个紧急关头,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从1958年8月12日到20日在东京召开了会议。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以及大洋洲的代表三十九个国家和十一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二十二名代表同一百零六名日本代表一道参加了会议,来为实现保卫人类生命和幸福的共同目标进行工作。世界和平运动的力量集中在这里。尽管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方面有不同,代表们在经过认真考虑以后就下列各点达成了协议:
(一)生活在原子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全人类必须同生共死——的人类负有一个紧要的、普遍的责任,就是防止自身的毁灭和促进共处。这项责任来自人们对生命的深切尊重和希望保全人类的愿望。
(二)核武器试验所产生的放射性微尘所带来的危险已经达到这样一种程度,如果继续进行试验,就会产生致命的后果。应当着重指出,在现有的知识水平上,对放射引起的疾病并没有真正的预防方法或治疗方法。也不存在放射作用在一定份量以下不会造成伤害的那种限度。即使放射增加一点点,也会伤害一切有机生命。
(三)现在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的核试验是装有核弹头的一种中程弹道导弹试验。这显然是准备核战争。因此,反对试验就是反对核战争。
(四)我们欢迎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并且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停止试验。我们要求一切有关国家无条件地缔结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国际协定。这将是走向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的第一步。
(五)用核武器武装各国军队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增加原子战争的危险。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够用核武器来保证自己的安全,相反,他们如果采取这种行动,便将使自己受到原子死亡的危险。我们要求禁止核军备和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六)我们反对动员拥有核武器的军队一举所包含的原子进攻的威胁,并且要求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这种武器。
(七)我们反对在外国领土上驻扎军队和建立军事基地,反对成立军事集团。特别是,我们要求驻扎在中东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队立即撤退。
(八)和平问题和民族独立问题是分不开的。我们要求充分尊重一切国家的独立。特别是,我们要求让阿尔及利亚独立,因为这是结束长期斗争的唯一基础。
(九)在国际大家庭中得到承认是一切国家的基本权利。我国要求国际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个权利。
(十)和平问题同民主问题是相关联的。我们反对镇压和平运动。要求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
(十一)我们在这里表示我们非常尊敬那些为了和平而采取正直的勇敢的行动的朋友,特别是在其政府采取核军备政策的那些国家里的朋友。派抗议船到试验场去,向导弹基地进行抗议进军,拒绝让导弹登陆,这些都是这种勇敢行动的范例。我们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坚决采取有力的联合行动来达到我们的目标。这种联合行动将把世界政治导向和平,为没有放射性微尘的恐惧和没有战争威胁的将来展开光明的前景。
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谨在此宣布它的坚定决心。
1958年8月20日于东京
大会在20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表呼吁书说,在国际紧张局势加剧、战争威胁增加的气氛下世界大会召开了会议,大会呼吁全世界人民把人类从原子灾难中挽救出来。
呼吁书要求:
一、立即无条件停止核试验:如果美国和英国政府效法苏联的榜样,这一点可以立即实现;
二、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三、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来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成功的谈判创造条件的办法;
四、各国政府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使用核武器。
呼吁书最后说,我们要求我们的同胞为实现这些要求共同努力。
大会全体会议20日通过了亚非地区特别会议的决议。决议指出了目前亚洲和非洲的一部分地区内存在着战争危险。出席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亚非国家代表一致同意强烈要求实现:
(一)撤退亚非领土上的外国军队,撤销亚非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东北亚条约组织和所谓巴格达条约等军事集团。
(二)在中东和远东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这两个地区被认为受到了最严重的威胁。
(三)废除任何种类或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并且保证亚非各国人民获得真正的民族独立。
(四)尊重万隆会议和开罗会议通过的决议,促进文化及经济交流,并且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
(五)支持为独立和统一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因为这种斗争可以巩固和平。
同时还提出立即从中东撤退英美军队;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侵略战争;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组织等九项具体要求。
大会全体会议20日通过了欧洲地区特别会议的决议。决议希望欧洲国家的各种争取和平的组织保持更加密切的接触,以便同心合力进行努力。(附图片)
  日本人民一千公里和平游行队伍进入东京后,遭到警察的无理干涉

应声虫
  苏联“真理报”观察家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领导人赫鲁晓夫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会谈是为防止威胁着人类的新战争而斗争的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各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国家、阿拉伯国家、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一致认为,这次会谈是对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受到其他各国人民支持的两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发出的警告打下了最狂妄的军国主义者的气焰,并迫使他们深思。事实就是这样,全世界的进步舆论都承认了这些事实。可是南斯拉夫对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却采取不同的态度。
8月4日,正当世界的报刊刊登了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会谈公报时,读者却在“战斗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的第一版最显著的地位看到了当时在近东活动的美国总统特使墨菲的照片。墨菲的作用是大家都知道的。他是跟着美国坦克来到那里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将军们所不能完成的事情。“战斗报”在美国特使照片旁边所刊登的一条消息中把墨菲描绘成一个和平的天使,在他的面前近东人们敞开了他们的心。如果相信“战斗报”的话,墨菲的使命就是“纠正美国政策所引起的消极影响”。然而,甚至在美国本国头脑清醒和进步的人们也不相信这套胡言乱语!至于苏联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公报,“战斗报”只刊登了它的摘要。没有篇幅来刊登全文!
8月5日世界报刊都发表社论和编辑部文章,广泛地评论了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谈的结果。社会主义国家的报刊在这方面强调指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致力于保卫和平的重要性和一贯性。南斯拉夫报刊没有发表评论。“战斗报”转载了“纽约时报”的评论来代替自己的文章。不错,在刊登了墨菲像片之后,又转载“纽约时报”的文章,这是很合乎逻辑的!
现在把“战斗报”刊登的美国报纸的这个评论介绍如下:
“对于整个西方,特别是对于美国和英国的捕风捉影和毫无根据的指责表明,莫斯科和北京进一步加剧了,而不是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
“在星期六会谈以后,赫鲁晓夫和毛泽东毫无疑问知道了当天的事件。他们知道了,美国承认了伊拉克,约旦正式废除了它同伊拉克的联盟。
“每一个通晓事理的中东问题观察家都应当承认,这些努力是有助于缓和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步骤。但是在北京的公报中却指责美国和英国‘武装威胁’伊拉克,并且再一次指责西方国家‘把人类推上了战争灾难的边缘’。
“在上星期西方加紧努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召开最高级代表会议。
“苏中公报是对西方这些努力的沉默的回答,这个回答是同这两个人所谓他们支持和平事业的论调相矛盾的。
“西方在拟定它的未来的计划时,不能不考虑这个公报所包含的并且给国际局势投上了阴影的论点。”
上面我们把南斯拉夫报纸上刊登的“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原封未动地介绍了出来,目的是让读者可以看到谁同谁走在一起。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走在一起。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路线、共同的旨在巩固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阴谋的政策。
而南斯拉夫领导人究竟是同谁走在一起呢?为什么他们认为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观点是最正确地阐明了苏中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意义呢?这难道不是证明,南斯拉夫报刊在估价重大国际事件时是作别人的应声虫吗?
在“纽约时报”上出现这样一种“评论”是不足为奇的。这家报纸代表美国侵略集团的利益,他们不得不采取惯用的、诽谤和歪曲的手段,颠倒黑白,在公众面前进行拙劣的辩解。
“纽约时报”大声叫嚷着,说什么指责美国和英国侵略近东是“没有根据的”。“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和英国武装部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是“缓和紧张局势”的步骤。美国御用宣传家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制止侵略者阴谋的坚定决心倒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可是对“战斗报”可以说些什么呢?这家报纸附和“纽约时报”的观点。换句话说,它是同美国侵略集团处在一个阵营内。“战斗报”编辑部没有增添一个字,它认为“纽约时报”已经表达了它的意见。
南共中央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周刊发表了一篇有关苏中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文章。可是,客气一点说,即使这篇文章也是处在“纽约时报”记者的思想影响之下。文章的作者追随美国主子,无耻地诽谤苏联和人民中国,企图使人们对这两个国家对于和平运动的关怀发生怀疑。
“纽约时报”诬蔑说:“莫斯科和北京进一步加剧了,而不是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刊也是以同样的口吻说,似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某种消极政策的利益”比制止对世界和平的真正危险的共同努力,其意义要大得多。
说法不同,但是精神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的精神!南斯拉夫的报纸添加进去的唯一的东西,就是发挥美国反动报纸的基调,说什么,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揭露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就是分裂和平力量。但是,大家知道,今天,和平力量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团结了。至于南斯拉夫的领导人,那是他们自己脱离了和平运动。
“政治报”在答复中国“大公报”的文章时硬说,南斯拉夫的行动被别人(是谁?——报纸忘了注明)看作是对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特别是如果考虑到,这种行动没有被集团的利益和政策所左右。但是,问题恰恰在于,南斯拉夫在帝国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之间投机取巧的政策是不会、也不可能为和平事业服务的。
南斯拉夫领导人不愿加入和平战士的大队,这也不是苏联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过错。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政策越来越暴露了他们自己,这点除了他们自己之外,不能责怪任何别的人。
为和平而斗争和为反对侵略者的阴谋而斗争并不是一些空话,也不是政治把戏的对象,而是刻不容缓的和迫切需要的事业,是千千万万人的神圣职责。在侵略者和和平战士之间左右逢源的做法是不能为这个事业服务的。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思想家企图在保卫和平的假幌子下逃避批评的火力,但是这种伎俩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所以能够成长起来并获得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正是因为这个运动把所有走入歧途的人,把所有披着“修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面具企图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并夺掉它的主要武器——对阶级敌人不调和的精神——的人都清除了出去。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而斗争,这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首要的事业。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不用说是不会妨碍共产党人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恰恰相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越是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平阵营越是一致,那么帝国主义侵略者就越是不得不更加深思熟虑,人们对粉碎他们的阴谋的信心也就越大。
和平力量知道,对维护和平的真正关怀是同用来掩饰自私的利益和侵略行动的花言巧语迥然不同的。美国和英国侵略者就是在高唱和平的假话的掩饰下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今后也决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团结和平力量,并且把它们引向和平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

美国“后院”怒火蔓延
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谴责美国屠杀古巴人民
巴拉圭共产党指出美国侵略者是各国人民的死敌
新华社19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世纪报”7月12日刊载了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的一篇文章,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帮助巴蒂斯塔独裁政府残酷镇压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
文章指出,转战在古巴岛的东部地区的卡斯特罗所领导的游击队,在最近几个星期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支持而大大地加强起来。在其他省如卡马圭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游击活动正在组织和成长中。这些胜利使得巴蒂斯塔及其集团陷入绝望的境地。政府已宣布进行“剿灭战”并且使用最野蛮和最惨无人道的手段对付游击队。帝国主义者为巴蒂斯塔提供进行“剿灭战”的条件。驻扎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离游击队活动的地方非常近——的美国军队正在给巴蒂斯塔的队伍提供支持和援助。在被起义者控制的地区无休无止地进行轰炸的古巴政府的飞机在卡伊马内拉海军基地得到供应,在那里取得军事器械和燃料,在那里得到了美国海军的全面合作。
马里内略说,美帝国主义这就极端粗暴地破坏了古巴的国家主权和明目张胆地参与了罪恶的轰炸(造成了无数农民家庭的死亡,毁坏了整个村庄——例如拉利马的情况——耕地和牲畜)。这种情况在古巴全国人民中所引起的愤怒是最近期间最为强烈和最为一致的。
马里内略说,杜勒斯在被当场拿获和无可抵赖的情况下,急忙宣称他的政府“没有给巴蒂斯塔以不轨的援助”。他没有什么别的话好说。他的所谓“正常援助”就是每天交给巴蒂斯塔的军队以各种武器,以履行声名狼籍的“大陆防御军事条约”。这已经是对古巴内政的一种公开的和厚颜无耻的干涉。他们通过这样的条约不断把炸弹供给巴蒂斯塔,让他在古巴东部地区大规模地屠杀人民。现在,面对着人民日益强烈增长的反抗,杜勒斯及其帮凶竟然直接派兵参加对古巴人的屠杀。
马里内略相信,古巴目前的严重冲突将以人民的胜利而告终。尽管有一切困难,群众将推翻血腥的政府,建立一个能够开辟一条自由和进步道路的、广泛的民主联合政府。马里内略呼吁美洲各国人民给古巴人民以支援,谴责美国对古巴人民内政的干涉。
新华社20日讯 蒙得维的亚19日讯:乌拉圭“人民报”刊载了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就国内政治局势发表的声明。
声明对巴拉圭由于采取美国所强加的“稳定计划”而造成的严重的经济情况作了估计,并且指出:国内继续处于戒严状态,政府正在采用“美国第二百九十四条法案”,根据这条法案,一切爱国者和民主人士都遭到迫害。
声明指出,美国石油大王、战争贩子和巴拉圭国内的反动头子支持他们的工具——斯特罗斯纳独裁者的军事法西斯集团掌握政权,这个集团把石油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把国家变为美国人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支持巴拉圭的军事警察独裁统治,是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死敌。声明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附图片)
  原载澳大利亚“论坛”报

约里奥—居里国葬
群众在墓地举行追悼会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9日讯:法国伟大的科学家和和平战士约里奥—居里的国葬典礼今天下午在巴黎大学大院举行。
灵柩放在雨果和巴斯德两个纪念碑中间的高地上,上面复盖着法国国旗,旁边放着许多花圈,在灵柩的右边一排穿着礼服的共和国近卫军整队肃立。
典礼开始前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政府委员、死者亲属、许多前来参加葬礼的外国代表、议员、外交使节和记者坐到缠着黑纱的长凳上。
约里奥—居里的儿女们、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和法国总工会的领导人参加了葬礼。
当地时间十一点三十分穿着礼服的近卫军在哀乐声中把灵柩放到灵车上。
法国原子能问题高级专员贝朗和教育部长贝多文在仪式上讲了话。贝朗历述了约里奥—居里光辉的道路。他说,约里奥—居里的不幸逝世是法国科学和全人类的巨大损失。他代表法国所有的科学组织向这位杰出的科学家的儿女表示沉痛哀悼。
教育部长贝多文在讲话中指出约里奥—居里对发展法国科学的重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灵车驶往巴黎市郊索区,由法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团体发起在那里举行了隆重的群众追悼大会。
随后把约里奥—居里的骨灰安葬在墓地中他的妻子伊伦·约里奥—居里的墓旁。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贝尔纳教授在追悼会上发表演说,赞扬这位和平战士坚持不懈为和平而斗争的精神,他指出,约里奥—居里是世界和平运动创始人之一。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罗歇·加罗迪代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悼词说,由于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热爱和平、热爱祖国、热爱人类、热爱科学、热爱自由,所以他参加了法国共产党。
然后,参加追悼会的人肃默地走过约里奥—居里的灵旁,向这位热情的爱国者、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战士告别。

专栏:札记

吓了谁呢?
美军登陆新加坡以后,美国海军当局为了掩饰美国威胁和平的活动,在8月18日发表声明说,美军登陆是“通常访问”,是为了“休息娱乐”。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官员又出来作了同样的声明。
事情未免荒唐。如果真是“通常访问”,那又何劳海军当局和国务院一再发表声明呢?难道世界上会有这样一种政府,每当它的军队进行一次“通常访问”就要发表两次声明吗?
新加坡并不是游览胜地,而是英国的重要军事基地。几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居然开进一个外国的军事基地去“休息娱乐”,有谁听说过这种童话吗?
美国海军官员承认,当这些海军陆战队开入新加坡时,他们正加紧进行“在这一地区的战略要冲港口修筑仓库的工作”。新加坡的英国海军发言人也声明说,美军可以随意在新加坡设立自己的仓库。那么,这些仓库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难道是供给美军“休息娱乐”的吗?
美国海军官员承认,“第七舰队通常是驻在新加坡以东的太平洋海面的”。可是这一次它的六只军舰和二千名海军陆战队究竟为什么要开入新加坡呢?关于这个问题,美国海军当局和国务院都不敢明确答复。
美国的这一套把戏说明了,它要威胁东南亚和平,但又要加以掩盖,结果是欲盖弥彰;它要恫吓爱好和平的人民,但是又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结果是吓了自己。

专栏:札记

自己请自己
艾森豪威尔一再装模作样地说,他派兵侵略黎巴嫩,似乎不能算侵略,因为这是被人家请去的呀。
究竟是谁请去的呢?黎巴嫩总理索勒哈最近透露了这个秘密。
据8月19日开罗“人民报”援引索勒哈的话说,美军登陆黎巴嫩并非应夏蒙的请求。他说,当时美国为了使它的军队登陆看来是合法的,曾经要求夏蒙宣布登陆是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而进行的……。
原来如此,“请求”美国侵略黎巴嫩的就是美国自己!

乌共举行十七次代表大会
通过新党章并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讯:15日在蒙得维的亚开幕的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已经在17日闭幕。大会听取和讨论了乌拉圭共产党第一书记阿里斯门迪的总结报告、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德里格斯关于党在竞选运动中的任务的报告以及党的书记马赛拉关于纲领宣言和最近时期党的行动纲领的报告,还听取和讨论了苏阿雷斯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代表大会赞成上述报告,并且通过了新党章。
代表大会呼吁联合国要美英侵略军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并且建议乌拉圭外交部指示乌拉圭在联合国的代表团投票赞成要这些军队撤走的提案。
大会通过给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致意的信件。
代表大会选举了由二十九名中央委员和十八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据“人民报”报道,中央委员会举行了全体会议,选出了执行委员会。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有:罗德尼·阿里斯门迪、恩里克·帕斯塔里诺、艾伯托·苏阿雷斯、何塞·马塞拉、罗萨利奥·彼特拉罗阿、哈伊麦·佩雷斯、恩里克·罗德里格斯、胡莉斯·阿雷瓦洛、费利克斯·迪亚斯、何塞·布兰科、格雷戈里奥·萨平。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的有:塞萨尔·雷耶斯·达格里奥、莱奥波耳多·布鲁埃拉、阿尔贝托·阿尔泰索尔。
罗德尼·阿里斯门迪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苏联贷款给冰岛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同冰岛签订了协定,贷给冰岛总数为五千万冰岛克朗的贷款,供它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购买捕鱼船之用。贷款期限为十二年,年利二厘五。这笔贷款将由冰岛提供商品来偿还。

现代修正主义者害怕真理的声音
南“战斗报”无耻篡改中苏会谈公报
居然把谴责帝国主义侵略的段落删得一干二净
新华社20日讯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报“战斗报”8月4日经过别有用心的删改以后,刊登了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北京会谈公报的简单摘要。这家报纸对会谈公报所采取的态度,再一次暴露了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嘴脸。
中苏领导人的会谈对于目前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斗争具有伟大的意义,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普遍重视和拥护。这些国家的报刊都用显著地位刊登了会谈公报的全文或详细摘要。但是,“战斗报”却竭力冲淡中苏会谈的意义,它所发表的会谈公报的摘要新闻只等于公报全文的四分之一左右。这家报纸对公报中绝大部分的主要内容都别有用心地删掉了。而另一家南斯拉夫报纸“政治报”刊登公报的内容还比“战斗报”约少三分之一。
“战斗报”力图贬低中苏两国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支持民族独立运动而提出的严正主张,贬低两国在这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它有意整句、整段地删去会谈公报中的有关这些方面的内容。例如,它完全删去了公报中关于中苏两国的和平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中苏两国将竭尽一切可能继续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防止新的战争灾难而努力的一段话。它也删去公报中关于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及其他主张和平共处的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的国家和人民对巩固和平的作用的那一段。甚至连“和平力量已经有了空前的增长”这一句话也被删除。对于会谈公报中有关中苏两国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谴责殖民主义的一段,“战斗报”也完全删掉了。
这家报纸为了讨好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竟把公报中所有严厉谴责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加剧紧张局势、阻挠大国首脑会议、建立侵略性的军事政治集团和军事基地、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等词句和段落删得一干二净。它把公报中提到的“以美国垄断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改为“西方国家”,也删去了公报中关于美英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侵略和武力威胁的话。
“战斗报”还把会谈公报中最后五段统统删掉了。它删去了公报对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的严正警告,也完全删去了公报中所有涉及中苏两国政府、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牢固团结、全面合作和互助关系,以及这种团结和合作对两国建设的发展、对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加强的重大意义的内容。它在谈到中苏两国领导人讨论和估计各种重大问题的时候,还有意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达成了完全的协议”等字句删去。
“战斗报”不敢向南斯拉夫人民报道中苏两国共产党表示要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它把公报中的这一段改为公报“谈到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但是,它却在发表会谈公报摘要新闻时用上了这样一个挑拨性的副标题:“在公报中攻击南斯拉夫”。

专栏:简讯

简讯
莫斯科和德里首次通航
莫斯科和德里之间新开辟的国际航线已经第一次通航。苏联的一架“图—104”喷气式客机19日飞到德里的巴兰机场。
澳大利亚洪水泛滥成灾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19日洪水泛滥成灾,淹没了许多庄稼,冲断了一些道路,淹死了六千多只牛羊。
伊朗西部发生大地震
伊朗西部最近发生剧烈地震,有六个城市和四十多个村庄遭到损失。死伤数千人。
地震发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以马拉约、纳哈万德和特维塞甘三城构成的三角地区。
国际赛马大会开幕
第十届国际养马和赛马大会已在布达佩斯开幕。已经到会的有苏联、中国、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民主德国等国代表。蒙古、阿尔巴尼亚等国代表也将参加大会。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回国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涅加尔科夫于20日奉调回国。前往送行的有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以及各国驻华外交官员。
(据新华社讯)

巴外援调查委员会得出结论
美“援”对巴基斯坦没好处
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 据“黎明报”19日报道,由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姆贾德·阿里委派的外援调查委员会在向巴基斯坦中央内阁提出的一份报告中说,“外援在所必须的最短期限以后不应继续下去”。
这项秘密报告透露了附有条件的美“援”对巴基斯坦并没有带来什么好处的事实。它说,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援助”的效用由于规定了关于购买货物和运输物资等方面的附加条件而大大减少。报告说,美国国际合作署有时候要接受“援助”的国家以比较高的价格向美国购买货物,这就使得给予巴基斯坦的“援助”的价值去掉很大一部分。
报告在谈到美国在巴基斯坦的技术人员时说,他们每人每年所需要的费用约为二万五千美元和两万四千巴基斯坦卢比。这就是说,这些技术人员每人每月所需费用达一万二千卢比左右。但是,另一方面,据报告透露,这些合乎高薪的美国技术“专家”有的却“没有经验”,有时候还同巴基斯坦的技术人员“缺乏协作”。报告说,应该“纠正雇用外国专家就能解决问题的态度”。

岸政府屈从美国敌视中国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严厉抨击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19日在福冈县田川市向报界发表谈话,激烈谴责岸信介政府屈从美国的外交政策,并且强调指出,除非岸信介政府改变外交方针,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改善日中关系。铃木在指责了岸信介政府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后说,甚至岸信介内阁里的一部分阁员和日本金融实业界也发出了要求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呼声。
铃木指出,今年秋季,国际形势特别是美国经济情况的变化、日本经济危机的加深和编制1959年度预算等问题将要成为日本的主要问题。他说,社会党一方面要求执行对中国的友好政策,同时要排除美国对日本的干涉,打倒向美国一边倒的岸信介政府。
铃木茂三郎表示社会党要在日本国会举行临时会议的时候,迫使岸信介政府改变它的外交政策,并且要使这些活动发展成为打倒岸信介政府的运动。
共同社说,铃木的谈话显示出,“社会党针对最近岸信介政府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变得露骨反动的情况,把认真同岸信介政府对抗的态度向前推进了一步”。
铃木是为了帮助社会党人在福冈县的参议院议员补缺选举中进行竞选在17日到达福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