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七国商标美国货
这几天,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正围绕着中东局势问题进行着紧张的斗争。一方面,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亚非独立国家,坚决为争取和平和维护各国民族独立的权利而努力;另一方面,美英侵略者则正在导演一幕利用联合国的旗子,来使它们的侵略罪行合法化,并便于今后扩大侵略的政治阴谋。联大紧急特别会议的这种情况说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还必须把反对美英侵略者的斗争坚决进行下去,直到迫使侵略者把它们的军队撤出中东,消除中东的紧张局势为止。
自从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举行以来,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沙特阿拉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印度、伊拉克、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阿富汗、波兰、缅甸、乌克兰等国的代表都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中东最迫切、最重要的问题是使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甚至,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家希腊的代表,也希望联大采取的决议将规定一切外国军队尽速撤离中近东国家的领土。这些国家代表的这种主张,是完全符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因为谁都知道,美英军队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和继续留驻在这两个国家,不但是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并且严重地威胁着中东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美英军队一天不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所有中东国家的安全就不能得到保证,中东和世界的和平就会继续处在危险之中。印度代表拉尔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外国军队留在中近东会造成这样一种危险,即任何一点点意外事件都可能发展成为大规模毁灭性的战争。”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组织的首要任务毫无疑问是应当促使美英侵略军队立即撤出中东。
但是,美英帝国主义不但不肯从中东撤退它们的侵略军队,而且还力图利用它们侵略中东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对世界其他地区进行武装威胁。就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讨论中东局势问题的时候,美国侵略者就公然以“帮助印度洋中可能受到中东危机影响的任何友好国家”为借口,把六艘军舰和两千名海军陆战队开入新加坡,在远东和东南亚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与这种阴谋活动相配合,美英侵略者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正竭力抗拒美英军队撤出中东的要求,以便使它们侵略中东的行为“合法化”,并以此作为进一步扩大侵略的立足点。18日由挪威等七国向联大紧急特别会议提出的提案,就是为美英侵略者的这一阴谋服务的。
七国提案,实际上是艾森豪威尔于8月13日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提出的六点计划的翻版。这个提案除了说“注意到美英在8月18日就它们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军队和它们的撤退问题”向联合国大会主席所作的声明之外,对美英撤军问题没有再讲一个字。而美英8月18日给联大主席孟罗所作的声明,同艾森豪威尔在13日演说中对撤军问题所表示的态度丝毫没有两样。美英侵略者在这个声明中继续重谈那些早已破了产的谎言,说什么美英军队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占是“协助维护”这两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抵御外来的危险”,并且说“只要正当组成的”黎巴嫩和约旦政府提出要求,或者“联合国采取进一步行动或者采取其他方法”,它们的军队才肯撤出。七国提案没有谴责美英的侵略行动,相反地却要求联大紧急特别会议“注意”美英为它们的侵略行为辩护的声明,这无异是要联合国组织承认侵略者的行动是正当的和合法的。这不是同侵略者一个鼻孔出气,又是什么呢?至于美英声明中所提出的那些撤军“条件”,则不过是侵略者拒绝撤军的盾牌。黎巴嫩和约旦卖国政府的代表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不是对美英对他们国家的侵略表示感恩戴德吗?夏蒙和侯赛因这类卖国贼不是只能依靠美英军队的刺刀和坦克生活吗?美英声明中所提出的撤军“条件”,实际上是长期侵占黎巴嫩和约旦的借口。七国提案只字不提要求美英撤军,赤裸裸地表明了这个提案的本身就是侵略者拒绝撤军的盾牌。不只如此,七国提案还随着艾森豪威尔的指挥棒,唱出了什么不得“间接”侵害别国和“发动内争”的调子。艾森豪威尔的“间接侵略”和“从外部发动内争”的胡说,甚至一些美英资产阶级报纸也认为是美英帝国主义的根本站不住脚的侵略借口,而七国提案却重唱了这种调子,这证明它们是跟侵略者站在一道,蓄意地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诬蔑和攻击。此外,七国提案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研究建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和制定一项“阿拉伯发展制度”来促进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这两项主张,人们早在艾森豪威尔13日的演说中听到过了。阿拉伯和亚非国家的舆论早已指出,艾森豪威尔的这两项主张是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中东的计划。七国提案在这里显然是企图为实现艾森豪威尔的侵略计划开辟道路。
挪威外交副大臣恩根在19日的发言中说,七国提案企图建立“一个中间的立场”,这种立场“是互相迁就的立场”,“是和解和互相牺牲的立场”。好一个“和事佬”的面目!我们要问:既然是要“互相迁就”和“和解”,那么,在七国提案中为什么不要求侵略者稍为“迁就”一下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从中东撤退它们的军队呢?为什么不要求侵略者作一点和解的表示,收敛起它们侵略中东的计划呢?七国提案没有提出这些要求,而是让侵略者的军队继续留在中东威胁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和世界和平,让侵略者继续推行它们的侵略计划,来镇压阿拉伯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因而,这里并没有什么“互相迁就”和“互相牺牲”,有的只是要反侵略的人民向侵略者迁就,要维护和平和民族独立权的人民为侵略者的利益作出牺牲。显然,这不是什么“中间的立场”,而是纵容侵略者的立场!这种立场,不但不会给中东带来和平,反而会助长侵略者今后更加肆无忌惮地扩大侵略。一切真正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和国家,都决不会采取而且坚决反对这种立场的。
七国提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研究建立“一支随时可以调用的联合国和平部队”的问题,这也是美国的阴谋,艾森豪威尔早就提出过这个主张,其目的是企图利用这一支“部队”来充当美英帝国主义镇压各国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工具。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于18日在美国国外退伍军人协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就毫不隐讳地说,美国的目的是要把所谓“对付间接侵略的任务”尽可能地“由联合国自己来负担”。而人们知道,美国侵略者所说的“间接侵略”,就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一直把伊拉克人民的革命和黎巴嫩人民反对夏蒙集团的斗争,以及约旦人民反对侯赛因的斗争,叫做“间接侵略”。因此,美国帝国主义所需要的这支“可以调用的联合国和平部队”的任务,就是任意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横暴地镇压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这种做法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组织不能干涉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的事项。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决不允许联合国组织成为美英侵略者的殖民工具。
事情很清楚,七国提案是一个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制止侵略、维护和平的愿望相对抗的提案。美英侵略者指使一些北大西洋国家和它们所能控制的一些国家提出这个提案,显然是企图利用这些国家没有直接参加侵略行动的身份,以便打起“中间的道路”的招牌,来迷惑各国人民。但是,只要稍为把这个提案同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对照一下,人们就不难看出它的完全遵从美英侵略者的意旨的实质。特别是在美国侵略已公然利用中东紧张局势把武装威胁的行动扩大到东南亚的情况下,各国人民更不能容忍侵略者的军队能够继续留在中东的任何方案。美英侵略者的军队必须立即撤出中东,这是消除中东紧张局势的首要的先决的条件,也是全世界人民和真正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最迫切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任何妥协和折衷的余地的。
联大紧急特别会议还在继续举行。美英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追随者企图利用联合国来掩盖罪行和继续侵略的阴谋,已引起了各国人民和舆论的警惕和注意。各国人民一致谴责美英侵略者及其追随者的这种卑劣阴谋,并将继续为促使美英侵略者的军队撤出中东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联大紧急会议中要求美英撤军的压力日大
许多代表指责七国提案替侵略者开路
据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19日上午继续举行。
波兰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腊帕茨基说,美英两国的干涉没有任何道理,这种干涉是对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威信的破坏。
腊帕茨基要求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他说,某些代表团在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情况下来研究。可是,恢复中近东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权利应该是研究这些建议的必要的先决条件。为此,必须迅速地使干涉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腊帕茨基补充说,联合国观察团可以在黎巴嫩继续工作一个时期。他说,所有这些意见已经在苏联的提案中有了明确清楚的阐述,波兰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个提案。
波兰外交部长反对挪威等国代表团提出的提案。他说,这个提案为批准侵略行为敞开了大门,不能保证美国和英国军队迅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缅甸代表团团长吴丹说,中近东的首要问题是解决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因此联合国唯一合理的步骤是设法使外国军队迅速撤离黎巴嫩和约旦,以恢复阿拉伯东方的稳定。缅甸代表强调指出,美国和英国军队撤离得越快,中东地区恢复正常局面也就越快。
吴丹指出,缅甸代表团不能同意用国际“警察部队”来代替中近东的联合国观察团,因为这种警察部队是用武力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的。
巴基斯坦代表阿里汗为美英的侵略行动辩护。他重弹“间接侵略”的谰调,并且要求建立常设的联合国警察部队。阿里汗为了转移大会视线还大肆鼓吹必须建立所谓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区域性组织。
只代表黎巴嫩前总统夏蒙和美国主子的黎巴嫩代表马利克说,他“感谢”美国对他的国家实行军事占领。他反来复去地说,有人威胁黎巴嫩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但是又没有举出任何事实来证明这种说法。
在上午会议上最后发言的是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他强调指出,近东的当前局势非常严重和危险。波波维奇说,美国和英国的武装力量分别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是对这些国家内政不可容忍的武装干涉。
但是,波波维奇说,现在所需要的不是谴责或者支持美国和英国的行动,而是采取决定,以使消除现存危险局势成为可能。他说,必须假定存在着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普遍愿望,甚至派兵进入中东的美英也“一再表示了他们希望尽快撤退这些军队的愿望”,因此,应当存在一个达成协议的基础。
南斯拉夫代表丝毫没有表示他的代表团对苏联提案和对挪威、加拿大等七国提案的态度。他说,等以后再对这些提案表示意见。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19日下午继续举行。
摩洛哥代表团团长菲拉利首先发言。他说:近东和北非的阿拉伯人在进行斗争,他们要求独立和团结一致地反对殖民主义残余。他并且提到,现在仍然有外国军队留在摩洛哥的领土上,这是“违反逻辑和理智”的,摩洛哥的邻国阿尔及利亚的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四年来一直在进行着流血战争。他强调指出,应该从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残余的总的斗争的角度来研究黎巴嫩和约旦的危机。
关于黎巴嫩和约旦问题,菲拉利强调,必须解决的迫切的问题是外国军队驻扎在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他说,摩洛哥政府认为,美国和英国出兵到黎巴嫩和约旦是“完全没有正当理由的……,其理由都是杜撰的”。
他说:我们认为,联合国大会的首要目的应当是达成促使外国军队在最短期间内撤退的决议。
挪威代表恩根向大会提出了加拿大、挪威、丹麦、利比里亚、哥伦比亚、巴拿马、巴拉圭七国提案的“论据”。他的发言同“七国”提案本身一样含糊其词,没有涉及所讨论的问题的实质。恩根和在他以后发言的加拿大代表都企图把他们的提案说成是一个“折衷”的提案,虽然实质上这个提案就是英美的提案。
“七国”提案的另一个草拟国加拿大的外交部长史密斯要求阿拉伯国家相信,这个提案在当前条件下是“最适当的”,“最有好处的”提案,如果它们同意这个提案,那么中近东就会出现“和平和安宁”。
史密斯硬说,现在找不到任何办法可以解决美国和英国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问题。
乌克兰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在发言中表示反对“七国”提案而支持苏联提案。他说,联合国大会应该坚决谴责美国和英国的侵略行为,不要让它们推卸责任。
他还驳斥了所谓中东危机是由“间接侵略”引起的这种论调,指出这种论断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秘鲁代表团团长贝朗德作了长篇发言,他表示支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并且号召大小国家进行合作。这是第二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的发言,他的发言很能代表拉丁美洲国家的立场。他们不愿意在大会上为美国侵略黎巴嫩辩解。相反地,他们虽然含糊其词并且不提到侵略,但实际上是在谴责侵略,强调他们信奉不干涉小国内政的原则。目前美国代表团正在会外加紧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施加压力,要他们在表决时支持“七国”提案。为此,美国代表团一天几次召集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个别地同他们谈话。

脸皮虽厚 也难抬头
这就是英国外交部长劳埃德在联合国大会上的狼狈相。 新华社稿

制止侯赛因的屠刀!
  世界舆论谴责约旦当局屠杀爱国者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愤怒抗议约旦反动政府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判处纳迪亚等一批约旦青年爱国者死刑的残暴行为,并且要求联合国进行干预。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全世界的青年组织,呼吁它们共同采取行动,来制止约旦当局对约旦爱国青年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行为。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同时还打电报给约旦首相,抗议约旦当局迫害爱国青年的罪行。电报要求约旦当局立即撤销对爱国青年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判决,并且停止大规模的逮捕和不公正的判决。(附图片)
约旦女爱国青年纳迪亚·萨勒提在押赴法庭途中。
(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坚决反对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前天发表了关于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断绝关系的声明,严正谴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它的美国主席布伦代奇的操纵下,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宣告不再承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且同它断绝一切关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坚决表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不能容忍利用国际体育组织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决定退出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等八个国际体育组织。与此同时,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董守义,写信给布伦代奇,拒绝同他合作,拒绝同在他操纵下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生联系。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严正抗议和声明,再一次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坚强意志和严正立场。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宪章规定:在一个国家只承认一个奥林匹克委员会,由它负责发展本国的业余体育运动,维护奥林匹克的理想,并且不受任何政治、宗教或商业的影响,也只有它才能派遣运动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过去几年中,领导全中国人民展开体育运动,无论在参加人数的广泛、体育水平的提高、场地的建筑和器材的制造、科学研究和教育训练等方面都有飞跃的发展和惊人的成绩。它已经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唯一合法的体育组织,而且已经在1954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四十九届会议上取得合法地位。然而,美帝国主义分子布伦代奇却操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承认了中国唯一合法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以外,又非法地将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列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的名单中。这种粗暴地破坏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宪章的原则,不能不引起中国体育界和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坚决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分子布伦代奇一向标榜“不谈政治”,可是在他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中国委员董守义的信中,却胡说什么“台湾存在着一个单独的政府”之类的谰言,这正是美国国务院说了千百遍的谰言。最近美国国务院在它公布的所谓“关于不承认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备忘录”中,就胡说什么台湾“合法的中国政府还继续存在”。事实证明,布伦代奇正是美国国务院架子上的鹦鹉,他操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所做的无耻的勾当,正是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早就严正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管这个阴谋在什么场合,以什么方式出现,我们绝不容许这个阴谋得逞。”同样地,中国人民也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分子布伦代奇操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虽然不承认为布伦代奇所操纵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且同它断绝一切关系。但是中国人民的体育事业突飞猛进,中国体育界同各国体育界已经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中国体育界的朋友遍天下。今后,我们仍将努力发展国内的群众体育运动,并且进一步加强中国体育界同各国体育界的联系和在国际体育活动中的友好合作。同时,我们深信,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严正立场,一定会得到各国体育界的公正人士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的公正的委员们的支持。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将同各国体育界的朋友们一起,为维护奥林匹克的崇高理想而努力。

西哈努克首相参观旅顺海军基地
据新华社旅大20日电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旅顺海军基地的时候,祝愿中国人民海军胜利发展。
八时三十分,西哈努克首相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的贵宾们,由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旅大市市长宋黎等负责人陪同来到基地,受到了基地海军首长刘华清少将和全体官兵的热烈欢迎。
在基地上,西哈努克首相和代表团的贵宾们还登上快艇出海行驶,并且参观了海军舰艇。在参观中,西哈努克首相在一艘军舰的舱中为海军官兵们题词,题词中说:“今天我们获得一个高贵的荣誉”,“祝愿中国人民海军胜利发展”。

黎巴嫩统治集团内哄露真情
美军先登陆 夏蒙后“邀请”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人民报”今天援引黎巴嫩总理索勒哈的话说,美国占领军派到黎巴嫩来事先并未通知夏蒙,而且也不是像曾经宣布的那样是应夏蒙的请求而来的。
索勒哈为夏蒙曾经准备解除他的职务所触怒,扬言要揭露关于美国占领军在黎巴嫩登陆的秘密。他说,美国为了使它的军队登陆看来是合法的,曾经要求夏蒙和当时在纽约的马利克宣布登陆是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而进行的。
新华社20日讯 贝鲁特消息:美国侵略军正在进行长期侵占黎巴嫩的准备工作。
在贝鲁特的侵黎美军当局今天断然否认将再有一营美军撤出黎巴嫩的消息。昨天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公开宣布,“目前并没有从黎巴嫩撤出更多的美国军队的计划。”
同时,据德意志新闻社记者今天自贝鲁特报道说,美军继续沿黎巴嫩海岸卸下装备。美军正在贝鲁特修建一座强力的电台,高大的天线杆正在树立中。(附图片)
  丑态毕露 江有生

许多印度议员在人民院指出
美军在印度洋威胁印度安全
尼赫鲁指出全世界应当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印度人民院进行答辩时说,印度政府已经指示它驻联合国的代表把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放在首要地位。
他说,“在联合国中提出的任何不明确的要求或者不导致外国军队撤退的提案,我们都不能接受。”
人民院昨天就尼赫鲁总理昨天关于国际事务和外交政策的发言进行了一天的辩论。绝大部分的意见都反对美英干涉西亚的行为,并且强烈要求美英撤军。国大党、共产党和无党派人士的议员在发言中都一致表示支持尼赫鲁总理提出的解决西亚问题的办法。包括印度共产党和国大党的议员在内的发言者都揭露美国舰队到达新加坡,并且指出外国军队在印度洋出现是对印度安全的威胁。
议员们还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并且要求注意召开亚非国家会议的需要。也有人要求退出英联邦。
只有人民社会党领袖、议员克里帕拉尼一个人昨天在发言中搬用了美国对当前国际局势的观点。他说,他对没有举行最高级会议感到很高兴,他说,“印度不应该参加这种在赫鲁晓夫‘赞助’下举行的会议”。克里帕拉尼居然说什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在罪恶中产生的”。他还就中国对西藏的主权问题发表了污蔑性的言论。
高普兰在发言中反驳说,克里帕拉尼是跟在艾森豪威尔后面的第二个拒绝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人。
尼赫鲁总理今天在答辩中还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印度同中国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是正确的。他指出,全世界应当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向这种主张挑战。

塔斯社评论员说
美国在印度洋兴风作浪是要对亚洲发动新侵略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评论员哈尔科夫19日写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又在蠢动了,这次在一直是英国领地的新加坡登陆了。
显而易见,美国海军陆战队屯驻新加坡不是临时性的。可以预料,它要在远东的这个同英国殖民利益有关的要塞长久地盘据下来。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说,美国想建立一支新的海军,印度洋将成为它的活动区。
评论员说,正在策划中的美国印度洋舰队的目的是什么呢?它的炮口和火箭装置将指向谁呢?大家知道,在印度洋地区有一些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和积极奉行和平共处政策的国家。这就是印度、缅甸、锡兰和其他国家。十分明显,现在美国想要把风平浪静的印度洋变成策划挑衅和侵略行动的地方。美国海军陆战队这次在新加坡登陆也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评论员最后说,美国的行动完全得到了英国的同意。英国海军发言人只好说,英国基地对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是敞开大门的。但是,问题不仅仅限于基地。前大英帝国的残余现在成了战争狂人想要在全世界建立的侵略链条的一个环节。

美国刺刀指向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报纸痛斥美军登陆新加坡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对美军在新加坡登陆表示不安。他说,由于中东局势还未解决,而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叛乱还未完全平定,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一事是“十分令人担心的”。
他在回答新闻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新加坡登陆的问题时说,这一消息给人的印象是,东南亚已经成为国际纠纷的新的焦点。
这位外交部长把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对美军登陆新加坡一事所作的奇特的解释告诉了新闻记者。苏班德里约说,他昨天得到了美国大使琼斯的解释,据琼斯说,美军去新加坡只不过是轮流“娱乐”,他们不会在那里呆很久。苏班德里约接着说,在目前的气氛下,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外国军队在印度尼西亚附近进行活动的时候,能事先通知印度尼西亚政府,以免引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怀疑。
雅加达报纸今天谴责美军在新加坡登陆是对印度尼西亚的安全和和平的直接威胁,报纸要求美军立即从新加坡撤退。
“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美军在新加坡登陆的目的不在于新加坡而在于印度尼西亚。这家报纸说,现在,“敌人的刺刀不是指向我们的背,而是指向我们的喉咙。”这家报纸说,不管美国利用什么借口派兵在新加坡登陆,我们都必须要求它立即从那里撤退它的军队。
“东星报”说,就印度尼西亚而论,美军在新加坡登陆就同美军在中东登陆一样地是干涉和侵略。
这家报纸指出美军在新加坡登陆的危险性说,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是近邻,新加坡是印度尼西亚的对外交通、尤其是印度尼西亚的对外贸易的一条通道。这家报纸还说,新加坡一向是一个反对印度尼西亚的颠复分子、间谍和走私贩子的巢穴。这家报纸说,已经有充分事实证明美国统治者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随着美军在新加坡登陆,他们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和对颠复集团的支持就有可能采取公开形式。
“独立报”在社论中说,根据过去的经验,印度尼西亚不能同意美国在离印度尼西亚边境很近的地方驻扎舰队。这家报纸要求美国尽速从新加坡撤退它的海军。

不许“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
我奥委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退出国际奥委会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了抗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八个国际体育组织非法承认台湾蒋帮体育组织,已经在19日写信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游泳、田径、篮球、举重、射击、摔跤、自行车联合会及亚洲乒乓球联合会,正式宣布不承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断绝同它的一切关系;并且退出上述的国际体育组织。
张联华指出,国际奥委会在美帝国主义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布伦代奇的把持下,初则阻挠承认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地位,继则在阻挠不成的情况下,在承认中国奥委会以外,又以偷天换日的手法,没有经过任何讨论和决定,便把被六亿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列入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家奥委会的名单中。其他八个国际体育组织包括原先已经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地位的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等,也在某些怀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的分子操纵下,不顾我们的抗议,先后接受蒋帮为会员。这种做法是完全违背这些国际体育组织章程所规定的在一个国家中只承认一个协会的原则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代奇等人的这一系列阴谋,无疑是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两个中国”阴谋的组成部分。布伦代奇等正是在“体育与政治无关”的幌子下,在为美帝国主义的政治阴谋效劳。
张联华说,人们早已看到,美国的对华政策,不论是不承认新中国,或是制造“两个中国”,都已经彻底破产,以致美国国务院最近不得不发表一个备忘录来进行绝望的狡辩。但是国际奥委会却甘愿沦为美国这种破产的对华政策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奥委会才作出不承认国际奥委会并同它断绝一切关系的严正决定。
张联华说,中国人民和中国运动员对于上述肆意破坏国际体育组织章程,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慨。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
张联华说,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董守义已经在19日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代奇,宣布拒绝同他合作,并且拒绝同他所把持的国际奥委会发生任何联系。董守义在这封信中指出,事实表明布伦代奇是一个蓄意为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效劳的忠实走卒,像他这样沾污奥林匹克精神、破坏奥林匹克宪章的人已经没有任何资格担任国际奥委会的主席。
张联华最后说,国际奥委会和上述这些国际体育组织中有不少先生是公正的,我们一向愿意同他们合作,并已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他表示,中国奥委会虽然不承认国际奥委会并且退出这几个国际体育组织,但是中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仍然愿意加强同国际体育界的朋友们的友好接触。只有当国际奥委会和这些国际体育组织改正错误,撤销承认蒋帮“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我们才能重新考虑同它们的合作问题。

董守义致国际奥委会主席函主席先生:
你6月1日的来信使我感到非常愤慨。你对我4月23日去信中所提出的责问避不答复,却继续施展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卑鄙伎俩,对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我个人肆意污蔑和威胁,并且无耻地为你的反动行为辩护。这就彻底暴露了你是一个蓄意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效劳的忠实走卒。
像你这样沾污奥林匹克精神、破坏奥林匹克宪章的人已经没有任何资格担任国际奥委会的主席。所有忠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人,都会反对你的可耻行为。
我和国际奥委会的其他委员同事多年,共同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贡献,并且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但是令我痛心的是今天国际奥委会操纵在像你这样的一个帝国主义分子手中,奥林匹克精神已经被蹂躏无遗。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的精神和传统,我正式申明拒绝同你合作,拒绝同你所把持的国际奥委会发生任何联系。
董守义
1958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