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拉丁美洲公众仇美情绪日益强烈
  巴西商会主席抨击美国贷款是假恩假惠
  阿根廷报纸斥责杜勒斯进行挑拨的勾当
新华社19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全国商业联合会主席马沙多·奈托对于美国在贷款给巴西时硬要巴西接受的条件表示不满。人们认为,奈托的不满不只代表他个人的意见,而且反映了巴西经济界人士和某些官方人士的情绪。
奈托说,他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不久以前访问巴西时所发表的演说感到“失望”。杜勒斯在演说中曾经把美国资本侵入巴西说成是“对巴西发展的一个很大的贡献”,并且强调巴西从美国获得的贷款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
奈托就杜勒斯的这种虚伪的说法指出,这是文不对题的。他反问道,这些贷款到底是一种恩惠呢,还是刚刚相反,而是附有坚实的保证加上巴西政府的担保的一笔交易呢?
新华社伦敦18日电 阿根廷报纸“时报”8月14日的社论在评论杜勒斯最近巴西之行时说,美国国务卿所以要到巴西去,是为了“执行美帝国主义的好战计划”。
这家报纸说,他正在设法使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卷入美国的“侵略”政策的漩涡,并且使它自己在联合国大会获得拉丁美洲更多国家的支持。
这家报纸还揭露说,“国际阴谋老手”杜勒斯巴西之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制造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不信任。
“时报”在谈到阿根廷和智利之间最近的关系时说,只有美英帝国主义才能从紧张局势中得到好处。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从各个方面进行煽动,它们显然希望在拉丁美洲国家制造牵制性的中心。报纸说:“美国将设法通过它自己并且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来‘调停’任何拉丁美洲国家的冲突,以便从这种调解中取得它自己的巨大利益。”
这家报纸指出,阿根廷和智利之间的任何纠纷“能够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阿根廷和智利进一步的团结和一致符合两国真正的民族民主利益。
新华社19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和智利两国政府17日分别在两国首都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两国已经解决了由于阿根廷海军占领斯奈普岛而引起的冲突。
斯奈普岛在拉丁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附近。今年1月,智利在那里建立了一座灯塔。8月9日,阿根廷的一艘驱逐舰毁坏了这座灯塔,阿根廷军队并且在后来占领了这个小岛,因此引起了两国对这个岛屿主权的争执。
联合声明指出,两国政府已经商妥,阿根廷海军撤离斯奈普岛,并且用和平方式解决这个岛的主权问题。

战争、贫困、负债、屈从外国
  戴高乐把法国引向灾难
  杜克洛号召人民反对独裁维护民族独立
新华社巴黎18日电 法国共产党书记雅克·杜克洛今天早晨在“人道报”上发表文章揭露法国总理戴高乐所吹嘘的所谓将带来“民族伟大前途”的政策将使法国日益丧失民族独立。
杜克洛写道:反共歧视政策和丧失民族独立是一件事的两个方面。多年以来,历届法国政府一方面阻止共产党人参加管理国家事务,同时奉行使法国从属于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表现之一就是把设立在法国领土上的美国基地完全交给美国司令部去管辖,在最近期间,这些基地被用来运送人员和战争物资到黎巴嫩去。
杜克洛指出,自从戴高乐执政以来,法国领土上继续存在着美国基地,前纳粹将领斯派达尔继续在法国担任北大西洋集团军指挥官的职务。
不仅如此,戴高乐也支持英美在中东进行的干涉,虽然他同英美两国在执行掠夺政策方面可能是有分歧的,但是,在执行殖民政策方面,他还是同英美两国狼狈为奸的。
杜克洛谈到戴高乐最近同意大利和西德政府进行的会谈时写道:戴高乐企图在万一举行最高级会议时充当西德和意大利政府的代言人。但是,德国帝国主义者的地位不断加强,而法国甚至向他们借了钱,所以,德国帝国主义者希望充当小欧洲的首领,意大利统治阶级则另有自己的打算。
至于法国同突尼斯和摩洛哥所进行的谈判,那更是无法填补法国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鸿沟。
杜克洛强调指出,为了要解决阿尔及利亚战争开支的问题,法国就不得不借外债,其结果是危险地加深了法国对美国和西德债主的从属地位。
杜克洛最后写道:战争、贫困、负债、听命于外国帝国主义者的要求,这就是戴高乐硬说是为了“民族伟大前途”而执行的政策的真正内容。而戴高乐执政愈久,阿尔及利亚战争就将进一步加剧,法国也就将愈加丧失民族独立。戴高乐把法国缚在倒行逆施的殖民主义的罗网之中,因此他就把法国引上了灾难和国家衰落的道路。
杜克洛号召法国人民为了民主和民族的利益表示坚决反对独裁,以使共和国得以生存,使法国得以在独立、和平、自由和社会进步中生活下去。

阿根廷铁路工人罢工
新华社19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的二十五万铁路员工在17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和养老金。
由于罢工,阿根廷国内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英国人民反氢弹运动再接再厉
  工会组织纷纷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核试验
据新华社伦敦18日电 英国许多工会组织纷纷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和禁止在英国建立导弹基地,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
英国职工大会年会将于下月在英格兰南部的菩恩穆斯举行。工人们在为这个会议准备的提案中提出了这些要求。
翻砂工人联合会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并且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废除所有核武器和销毁现有的一切储存。
化学工人工会谴责“政府允许美国飞机携带核武器在英国上空飞行和在这个国家建立导弹基地”。
机器制造业和造船业绘图员工会在提案中对英国和其他国家继续试验和制造核武器表示深切的忧虑。它认为,“在这个国家建立可以发射这些武器的基地严重地威胁英国人民的安全并构成对世界和平的障碍”。
全国公务员工会提出提案,要求政府大力削减军事开支。提案说,目前的每年达十五亿英镑以上的军事开支水平是造成目前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提案说,军费负担正把更大的困难强加在靠工资生活的人们和他们的家庭身上。它正在破坏着英国的经济基础并使国家濒于极大的危险。
据新华社伦敦19日电 英国议员和工会领袖激烈反对政府决定要在圣诞岛进行更多的核武器试验。
“工人日报”18日登载了英国工党议员和工会领袖的信件或谈话,表示反对政府的决定。
工党议员格里菲思说,“这是令人吃惊的决定,对于那些希望俄国的放弃试验会标志着开始更清醒地考虑不负责任地使用核能将对全人类带来危险的人们说来,这决定是对他们的一个打击。”
另一个工党议员斯文格勒说,“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浪费的和愚蠢的决定,我可以肯定,特别是鉴于联合国关于放射性危险的报告,这是违反绝大多数英国公民的愿望的。”
电气工会主席福尔克斯说,“如果政府继续不顾这个国家的人民希望停止试验这些死亡工具的愿望的话,工人必须用他们仅有的唯一办法采取行动,来迫使政府承认人民的愿望。”
英国一些资产阶级报纸也反对政府这个决定,“曼彻斯特卫报”说,政府选择这样的时机宣布这个决定是心理上的失策。
“每日先驱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英国政府决定在圣诞岛恢复核试验,是给了世界人民的希望一个残酷的打击。
这家报纸把麦克米伦叫做“氢弹人物”,并且说,“除非英国舆论击破这位误入歧途的人物的阻挠主义,否则,他会扼杀制止氢弹竞赛以免它蔓延过广无法制止的希望。”

专栏:资料

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直接和间接侵略
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演说中,只字不提美英侵略军撤出中东的问题,却在玩弄“帮助小国维持独立”、“制止直接或间接侵略”等等虚伪的词句,硬要把黎巴嫩人民反对卖国独夫夏蒙的斗争和约旦人民反对傀儡暴君侯赛因的正义斗争诬为“间接侵略”和“外国煽动”。其实,不提“间接侵略”还则罢了。提起此事,这一笔笔的直接和“间接侵略”的债务都记在美国的账户上。别的不说,单是美国对近邻它的深受美国侵略和掠夺之害的拉丁美洲人民,就犯下了一连串直接或“间接侵略”的罪行。
美国有着在拉丁美洲各国从煽动暴乱、制造政变以颠复合法政府,直到对它们进行公开武装侵略的臭气冲天的血腥历史。战后,仅仅从1948年到1958年的十年间,美国在一半以上的拉丁美洲国家干了十多次重大的颠复活动。
7月15日,美国军队侵入黎巴嫩以后,美国同时又在三个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了颠复活动和武装干涉。
7月22日,美国在委内瑞拉策划了一个目的在于使亲美独裁政权复辟的阴谋政变,一批以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为首的反动军人,向执政的军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宣布委内瑞拉共产党和民主行动党为非法,还要求推迟普选日期和实行新闻检查。刚刚在六个月前赶走希门尼斯卖国独裁政权的委内瑞拉人民粉碎了这次政变,叛乱军官逃往美国。
7月29日,在黑人共和国海地,美国驻海地大使德鲁策动了目的在于推翻海地政府的军事暴乱,美国驻海地空军武官和一些美国人直接参加了武装进攻。暴乱被海地当局镇压下去以后,海地总统指责美国策划的这次政变阴谋,是一种国际土匪行为。
7月31日在古巴,美国海军陆战队,破坏古巴的主权,以保护奥连特省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用水系统为借口,对古巴奥连特省实行军事占领,以便保护岌岌可危的巴蒂斯塔傀儡政权。
美国在拉丁美洲颠复活动丑史上的这三笔新账,加上美国军队死赖在黎巴嫩,对于高喊制止“直接或间接侵略”的美国国家领导人,无异于一记清脆的耳光。
美国把拉丁美洲当作自己的“后院”,力图把拉丁美洲各国变成自己的殖民地,为此,它竭力颠复那些受本国人民拥护或者不合美国心意的政府;它支持那些出卖民族独立、保证美帝国主义者榨取巨额利润的代理人。
1954年6月,美国以武装干涉颠复了危地马拉阿本斯领导的民主政府,就是一个例证。阿本斯政府实行了土地改革,把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大地主的荒废土地分给农民,用本国力量修建港口、发电站和公路,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因而遭到美国的仇视。美国就驱使走狗阿马斯从洪都拉斯引兵入侵,推翻了阿本斯民主政府,建立起完全屈服于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政权。
这以后,不到两个月,美国魔掌又伸入了巴西,迫使巴西总统瓦加斯自杀。瓦加斯执政期间,曾经奉行符合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政策,致使美国托辣斯在巴西的利润达到投资额的五十倍。只是由于巴西广大人民要求摆脱外国垄断资本奴役、争取独立运动日益澎湃,瓦加斯无法阻止爱国力量的发展,他不得不采取一些比较合乎民族利益的措施。1953年和1954年上半年,瓦加斯政府宣布不准外资插手巴西的石油生产,颁布将最低工资提高一倍的法令,并采取某些旨在限制输入和减少一些外国公司利润的措施。这样一来,美国垄断集团就认为瓦加斯“魄力”不够,串通他们在巴西的走狗,一道威逼瓦加斯下台,另找一个傀儡代替他。这位七十一岁的总统被迫自杀,留下一封控诉外国垄断集团奴役巴西血泪斑斑的遗书。
美国在古巴的作法,更加卑劣。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反对巴蒂斯塔独裁卖国政府的古巴人民武装起义中,美国利用古巴起义力量分散的情况,采取两面手法:一面支持巴蒂斯塔,一面又保留几个巴蒂斯塔的对手作为建立殖民工具的后备。企图从复杂的斗争中消灭古巴人民民主斗争的精华。
此外、战后在秘鲁、萨尔瓦多、巴拉圭、哥斯达黎加、玻利维亚、墨西哥、尼加拉瓜、智利等国所发生的政治骚动,也无一不同美国的策划和煽动有关。美国犯下的这些直接和“间接侵略”的罪行早已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清清楚楚。(新华社)

美国在正义面前颤抖
  越“人民报”评美国敌视中国的备忘录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国务院在8月11日发表重申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表示美国将坚持同中国人民为敌的备忘录,只不过是美国当局在中国正义凛然地斥责它侵略中近东和其它许多国家的声音面前的一种颤抖的表现。
评论说,美国八年来没有承认中国,并且顽固地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中国仍然存在着,并且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壮大起来。全世界都钦佩中国在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全世界都看到,并且感谢中国对保卫和平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评论说,美国国务院以为自己可以转移舆论的方向,回避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罪行,这未免太愚蠢了。它怎样来解释不承认中国的政策呢?除了重复诬蔑中国的论调外,没有找到其它任何新的“理由”。就连美国报纸也不得不说,美国的政策真是愚笨、错误、太不面对现实了。(附图片)
  只作殉葬,别无他用 华君武

在议会微弱多数批准下
  萨纳尼空组成老挝新阁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老挝国民议会经过三天的辩论以后,在18日下午进行表决,结果以二十九票对二十一票的微弱多数批准了培·萨纳尼空内阁。
根据培·萨纳尼空在受权组阁后宣布的内阁名单,新内阁排斥了老挝爱国党的代表,它的十一名阁员中有十名属于老挝人联合党。

我国钳工设计的切削工具
  在哈尔科夫工厂被广泛应用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哈尔科夫讯:乌克兰哈尔科夫马利歇夫工厂的工人在对内燃机许多零件进行机械加工的时候,广泛采用了中国钳工倪志福所设计的刃磨几何形钻头。这种钻头可以使处理钻孔的工作加快一倍半。此外,现在一个钻头可以对五个大零件进行加工,而过去的切削工具只能对三个这样大的零件进行加工。因此,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大大地提高了,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工具。
哈尔科夫运输机器制造厂现在已经设计和制造了许多专门设备,以便又快又好地按照倪志福的方法来磨制大量的各种不同直径的钻头。

冶金技术大革新
  朝鲜用铁焦炼铁成功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黄海制铁所最近用铁焦炼铁获得成功,并且已经在生产中运用这一新的冶金技术。据说,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少数炼铁技术发达的国家在进行铁焦炼铁的研究工作。用铁焦正式生产生铁,朝鲜是创举。朝鲜内阁副首相金一指出,这不仅是朝鲜冶金工业的一大革新,而且对世界冶金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铁焦是用煤料混合一定比例的铁矿粉炼成的。用铁焦代替普通焦煤炼铁,可以使高炉生铁产量增加,用煤量降低。但是采用这一技术必须解决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
黄海制铁所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通力合作下,7月13日炼出了混合10%铁矿粉的铁焦,在7月23日第一次用铁焦炼出了生铁。这个厂的第一号高炉在用铁焦炼铁的头十天中,平均日产量增加了四十二吨。从8月4日又开始用混合20%铁矿粉的铁焦炼铁,日产量比用铁焦炼铁以前大约增加了一百吨。这座高炉头十天用混合10%铁矿粉的铁焦炼铁的结果,比用普通焦煤炼铁用煤量节省了12%—15%。他们还准备在9月份开始用混合30%铁矿的铁焦炼铁。

中国8年等于英国130年
  智利“世纪报”赞扬我国工业的发展
新华社19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在8月1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正在赶上英国”的文章,热情赞扬中国工业高速度的发展。
文章说,假如在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的时候有人对英国人说,大约八年以后中国人要在钢、铁、煤和其他重要工业原料的生产方面向他们发出挑战,那恐怕没有几个英国人会理睬这种说法。殖民主义者满以为,由于战争的破坏,特别是考虑到由于西方在美国的策动下对中国实行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会使中国的经济更加远远地落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后面,永远也不能赶上它们了。但是中国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恢复了它的经济,又过了大约四年便向工业化程度最高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的英国发出了经济挑战。
文章指出,在这八年内,英国的工业生产发展得很缓慢、很不平衡;而中国则在不停地前进,而且速度越来越高。现在在重要工业产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大缩短了它同英国之间的距离。去年中国铁的产量说明,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速度相当于英国从十九世纪初年到本世纪三十年代初年的速度,这就是说中国的八年等于英国的一百三十年。文章还指出,在其他重要工业产品方面,情况也与此不相上下。
文章写道,中国工业的高速度的发展再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假如中国继续走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中国就不可能前进。然而中国是朝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方向迈进了,根本的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解放了庞大无比的生产力,解放了这个巨人的无穷的创造力。共产主义的理想已经在中国千千万万的工人和农民中扎了根,成为史无前例的一股物质力量并且正在改变这个古老国家的面貌。文章说,不久以前,伦敦和华盛顿人士还认为中国的工业化是幻想,现在他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成就“已经超过了最大的幻想”。文章驳斥了有些人恶意散布的中国工业化的迅速发展对西方造成“巨大危险”的说法,它说:“假如在几年之后中国达到了英国的工业水平,谁又因此受到损害呢?中国人吗?不。英国人吗?也不。显然受到威胁的是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他们希望永远维持殖民主义,阻挠亚非国家的工业化,以便剥削这些国家的人民。中国给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一个辉煌的榜样。”

星沉海底
  美国“月球卫星”残骸待捞
新华社19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经过了将近五个月的准备和长时期大肆吹嘘的所谓要向月球的人造卫星的发射,宣告失败了。带着这个命名为“先驱号”的卫星的火箭已于17日上午在空中爆炸,美国在“空间竞赛”中的又一批神话,也随着这支火箭的残骸葬身在离卡纳维拉尔角以北十英里的大西洋的滚滚浪涛之中去了。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年3月下旬批准美国发射月球卫星的计划后,美国宣传机构就开始煞有介事地吹嘘起来。卫星发射前一个多月吹得更加热闹。它们宣传,有三千个科学家和技术家以及五十多个工厂参与这件工作。
有的报纸说,这个“月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意义将“可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相比”;有的报纸说,美国要在发射月球卫星上超过苏联。制造“先锋式”火箭的一家美国公司总经理也早已把美国的科学研究为侵略目的服务这一点说穿了。他曾得意忘形地说:“那个国家占领了月亮,那个国家便统治着地球”。
他们满以为这次必然发射成功。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发射这个卫星的前夕,美国、英国和西德等国的天文台都被通知把射电望远镜正对准美国这个“月球卫星”的发射方向,准备进行观测。美国政府更作了一系列安排,它准备在卡纳维拉尔角和华盛顿五角大楼同时宣布发射的消息,发射后两个钟头准备在卡纳维拉尔角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发射卫星的初步结果,一俟卫星进入轨道,还将举行另一次记者招待会,宣布美国征服月球的“成功”。
17日,许多美国国防部的官员和大批记者集中到卡纳维拉尔角,附近的旅馆都告“客满”。到处谈论所谓“窥测月球”。发射时刻临近了,记者们站在海岸上准备写消息,许多天文台当真摆开架势要观测和收讯号。在国际标准时间十二点十八分,发射场上,一个官员在紧张气氛中数着发号令的最后一个数字“○”,发射钮开了。火箭喷出一团白雾上升。可是还没来得及欢喜,火箭只上升了一分多钟(七十七秒)就爆炸了。海岸上的人远远看到它夹着一条冒着白烟和火光的尾巴坠入了大西洋。
事后,美国国防部的官员倒也举行了招待会,不过不是宣布成功,而是宣布失败。丧气的美国专家们正准备在大西洋中捞到火箭的遗骸来作研究。因为,美国官方说,火箭爆炸的原因还不能确定,可能是由于第一级火箭有裂缝,也可能是它的引擎有毛病。

原子狂人原来是纸老虎
  美国研究投降计划
  丑事外扬艾森豪威尔暴跳如雷
据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纸最近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研究美国在未来核战争中不得不投降的问题,这个反映美国军事当局丧失信心的事件在美国统治集团内引起了一场骚动。
根据“圣路易邮报”刊载的消息,受美国国防部委托的三个科学机构正在研究假如爆发核战争“美国是否能存在下去”以及“在什么条件下投降比试图继续进行一场已经失败的战争更得当一些”的问题。报纸说,正在从事这种研究的科学家们“是从这种假设出发的:俄国人已经依靠导弹取得了或者正在迅速取得洲际军事优势”。
这家报纸说:“当美国官员们已经丧失了美国在今后数年中所可能碰到的任何冲突中取得胜利的信心,开始怀疑我们是不是能够存在下去以及什么时候是投降的恰当时间的时候,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和令人震惊的事态的转变。”
这个消息传播开来以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害怕让世界知道美国居然在研究战争中的投降问题,就揭穿了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将发生动摇,因此,他在15日授权白宫新闻秘书发表声明竭力掩饰说,“这种关于投降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但是白宫的声明是同前一天国防部发言人的谈话直接矛盾的,这个发言人14日证实:确实进行过这种研究。
由于这件事情的暴露而十分恼怒的艾森豪威尔已经下令美国国防部负责人立即进行调查。一位透露情况的美国参议员13日说:“我从来没有看到总统这样暴怒过。他把国防部搞得天翻地复,要彻底查明这件事的底细。”结果,“五角大楼(国防部)高级官员把所有旁的事情都停顿了将近两小时”。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母亲送别志愿军
  朝鲜 白相范
洗浦离志愿军部队就要乘车回国的车站足有二百多里路。但这对咸在福老大娘来说,只不过是一口气就可以赶到的路程。她知道,要走到那个车站,需要翻过两座大山,趟过一条大河。但是,为了送别志愿军亲人,这些障碍一点也算不得什么。
他丢下了社里繁忙的活儿,赶到了车站,车站前的广场上早已挤满了人群。
送别志愿军的每一个朝鲜人都怀着依依难舍的心情,咸在福老大娘更是这样。她激动地紧紧握住了志愿军战士的手,眼里不由自主地淌出了晶莹的泪水。
咸在福老大娘本是一位刚强从不知流泪的老妈妈。在那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压迫和剥削的年代里;在那残酷的战争时期里;在她唯一的儿子志愿参军赴前线的时候;……她都没有掉过泪。可是今天,在送别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今天,咸在福老大娘却止不住流出了眼泪,不住地用衣襟擦着泪水模糊的眼睛。
她低声地但是有力地对志愿军的一个战士说:“回去吧,回到家以后,你们可要把我的话告诉你们的父母:在你们的儿女用鲜血保卫了的这个国土上,我们一定要建设起幸福的乐园。好吧,要千万保重身体,健康是金子都换不来的呀。”
说着,她又揩拭了落下来的眼泪。
“妈妈,请你不要哭,妈妈哭了,我们也难过。”
王庆山战士一面说一面拿手绢给老大娘揩着泪水,他的眼睛也早已润湿了。
“谁哭啊?没有,我没有哭。”老大娘尽力抑制着自己,但是泪水却又不住地淌了下来。
“这是我出嫁的时候祖母给我的匕首,拿去吧!只要是你们,我什么都可以舍得出来。给你,这是炒面,这是用开水搅了蜂蜜的蜜水,拿去在车上解解渴吧。”
咸在福老大娘,正像许许多多朝鲜母亲一样,同志愿军的战士们有着骨肉相连的情感,有着战斗中共患难同生死的情感。
战时,咸在福老大娘的房屋被敌人的飞机炸毁了,财物家具也都炸得无影无踪。到美国侵略军打到她的村庄时,丈夫被敌人捕了去,借口说他是劳动党员而把他活埋了,她自己也以“劳动党员的妻子”的“罪名”被囚禁在粮食仓库里。就在这个时候,志愿军赶来救出了她。
咸在福老大娘擦干了身上的血迹,就投入了支援志愿军的工作里,她只有一个想法:“报仇!为丈夫报仇,为无数的亲人报仇!”
五圣山麓的炮火,照得遥远的洗浦平原通亮通亮的。它已经烧了好多天了,那里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战斗。枪声炮声不间断地响着。
“妈妈,你先到后面去躲一躲吧。”志愿军同志这样劝道。可是咸在福老大娘只是摇了摇头。她卷上袖子,照料志愿军伤员。那怕头上有敌机轰炸扫射,但是老大娘数月如一日地看护着伤员从不退后一步。
咸老大娘夜以继日地洗涤了一千多套沾满血污的军装,而且把重伤员全由自己包了下来,背到自己家里。她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他们。她的诚挚亲切而周到的看护,使志愿军伤员们感到无限的温暖。志愿军同志们起初称呼她“咸妈妈”,后来索性去掉了“咸”字,像叫亲妈妈似地只称呼着“妈妈”了。
有一天,咸在福老大娘叮咛年幼的女儿好好照看伤员,自己一人拿着镰刀上山砍柴去了。一到山上,她就闪电般地挥动着镰刀,很快地打了几捆柴禾,捆到了背架上。正在这个时候,敌人的一群喷气机突然地飞到了上空,并且发现了穿着白衣服的老大娘。敌机立刻向她俯冲而下,射出了一连串的机枪弹。紧接着,敌机又一次俯冲下来,竟投下了炸弹。刹那间,老大娘眼前漆黑一团,炮烟弥漫,柴禾捆也飞上了天。“该死的东西!”她这样骂着敌人。忽然,她想起了躺在家里的那些伤员,敌机如在山下投弹,谁照顾他们啊!她立刻穿过炮烟,飞也似地奔向家里去。快到家时,她迎面听到了刺耳的喊叫声:“妈妈,妈—妈!”
“啊!”她惊叫了一声,原来是连大小便都要人照顾的重伤员们都爬出房子朝着那座山在不断喊着她。
这样意外相逢的母亲和伤员们,由于过分的喜悦和兴奋,都紧紧搂抱着流出了眼泪。
老大娘把伤员一个个地背到家里,又到山上砍柴去了。
然而不久以后,咸在福大娘的房子,也和村里的所有房屋一样,终于被敌人炸成了灰烬。那天,敌机刚一出现,老大娘就神速地把十多个伤员背到防空洞隐蔽起来。敌机仍在疯狂地轰炸和扫射,但她还是抽空一次又一次地奔到家里,将伤员的毯子和其他日用品都搬到了防空洞,可是她自己的东西却一件也没有拿出来。
老大娘自己已没有了房子,就将伤员移交给志愿军医务机关,自己则带着小女儿搬到邻村找了个临时住处。
不过,志愿军并没有和老大娘分开,当他们知道老大娘的住处后,就装了一马车吃的、穿的和锅碗瓢盆等生活上所需的一切东西,给咸在福老大娘送上门来。老大娘虽然百般拒绝,可是志愿军同志们却执拗得很,亲自动手给她安上了锅,打来了柴禾。一天,有一位老大娘看护过的志愿军伤员拄着拐杖来到了咸在福老大娘的临时住处。
“妈妈,有了一所房子,搬到那儿住吧。”
因为这位伤员硬要拉着她去,她也不得已地跟着伤员来到了从前的住处。一看,在从前的废墟上建成了一座崭新的房子,还可以闻到松香的味道呢。
“这是怎么搞的呀?是谁盖的房子?”原来这是伤员们亲手盖起来的,是他们,亲手砍来木材,又亲手刨平,打成窗框门框盖起来的。当她听到这些述说的时候,她的喉咙马上像被什么东西噎住了似的,说不出话来,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现在,只要是到了江原道洗浦村庄,就能看到这所房子。它依旧雄伟地屹立在伤员们曾经躺着呻吟过的那个地方。志愿军同志们离开这里的时候,又给这所房子精心地涂上了一层白粉。它座落在松树繁茂的山麓下,显得幽静、舒适而漂亮。当载着志愿军的列车就要出发的时候,咸在福老大娘再次同她亲自照顾过的志愿军战士们讲起了这所房子:
“放心吧,你们给盖的房子,我们一定会珍重保护的。”
列车向北开走了,汽笛声还萦绕在朝鲜的锦绣山河的上空。咸在福老大娘望着走远了的火车,眼里仍在闪烁着露水般晶莹的泪珠。 (田得万译)(附图片)
在平安北道和新义州市举行的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大会上,烈属朴明祚老大娘把结婚时的戒指送给二级英雄王占山。(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