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徐水全部农业社转为公社
  农民热情高涨正全力加强秋田管理
本报徐水18日电 记者陈勃伟报道:河北省徐水县所有的农业社已在8月上半月转为人民公社。
8月4日,毛主席视察徐水工作,大大鼓舞了徐水县人民。在当天夜里和第二天,处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全县人民沉浸在狂欢中。农民们说:“毛主席来了,幸福也跟着他来了。”一个建设人民公社的群众运动的浪潮在全县城乡中掀起。就从那时起,全县二百四十八个农业社宣布转为人民公社。在社员自愿的基础上,各户私有的部分农具、牲畜、房屋、树木等都已转为公社所有;生产资料入社折价款的部分也已决定取消。各个公社正在实行或者准备实行工资制。最近几个月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公共食堂、缝纫厂、幼儿园、托儿所和老年的幸福院等,现已完全普及,并已成为新建立的人民公社的组成部分。由于家务劳动已全部为集体化的社会福利设施所代替,全县有六万九千多名妇女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成为农业生产上的生力军。许多妇女学会了制造土化肥、开拖拉机和炼铁等新技术。
在生产管理上,徐水县前一时期就改变了以狭小的生产队为作业单位的方法,实行了军事化,保证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生产效率。现在全县又进一步实行军事化。全部劳动力已编成二个团、一百九十一个营、六百六十六个连。有的乡已给青壮年民兵发了枪支。
为了把现在规模很小的公社合并成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大型的人民公社,徐水县于8月15日将全县二十个乡镇并为九个大的乡镇。
徐水县的工农业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自去冬以来有了飞速发展,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空前高涨,在党的领导下,这个县的广大农民以冲天的干劲兴修了大量的“葡萄串式”和“满天星式”的水库群,驯服了河流,同时又打了两千多眼机井,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今年,全县人民战胜了几十年来所没有的大旱,获得了小麦丰收,完成了秋收作物的播种任务。目前全部农作物生长很好,全县农民决心争取亩产达到两千斤。实现这个指标以后,全县三十一万人口平均每人将有四千斤粮食(其中甘薯折粮占很大比重)。
徐水县人民为了实现全县工业化,正在做巨大的努力。7月20日,这个县第一座小型转炉炼出了第一炉钢。这个县已能自制十六种化肥。全县大战十五天实现了全部运转工具滚珠轴承化。全县目前已办起一千一百三十四座工厂,其中县办的有钢铁、机械、水泥、人造棉、奶粉、沼气等十四个厂。“亦工亦农”的新型劳动者正在全县城乡中迅速成长。
徐水县的文化革命高潮正在到来。
不久以前全县扫除了全部文盲。一座拥有八百多名学生的新型大学——徐水大学已经开学,各乡、社、农场、工厂还办起了八十九座半工半读的大学。乡乡有中学,村村有小学。许多乡和社设立了文化馆、俱乐部、图书馆和医院。
徐水县生产和文化事业的飞跃发展,使得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起来。现在许多公社的幼儿园和托儿所的费用(包括孩子的衣食在内)已经不要社员个人负担。大寺各庄社最近还买了两头奶牛,专供幼儿园的孩子们喝牛奶。南亭社为幼儿食堂买了十只奶羊,让孩子们喝羊奶。幸福院中的老人正在安度他们的晚年。
眼看秋后粮食就要大量增产,许多公社正在考虑解决“粮食多了怎么办”的问题,有些公社现在就开始取消社员吃粮的定量限制。
徐水县人民已经清楚地看到,他们多少年来向往的丰衣足食的生活,已经不是什么远景,而正在步步实现。
目前全县农民正响应县委的号召,全力加强秋田后期管理。他们的口号是:“三天消灭三类苗,一天薅净田里的草,坚决争取亩产双千斤的大丰收!”

争取丰收岂能重小轻大
  江苏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面积增产
本报讯 江苏省在争取秋熟丰收的大检查运动中,发现好多地区作物生长情况不平衡,部分干部思想上满足于小块田的丰产,忽视大面积的田间管理工作,省、地委负责同志在检查运动中及时注意扯转了这个情况。
江苏省由五级干部参加的七个分区检查团,在最近半个多月的检查工作中,发现全省水稻、棉花、玉米、大豆、花生等各种中、晚秋作物虽然是到处都有较大面积的丰产田,但发展很不平衡。
有些领导同志重视了小块卫星田的培植,忽视了大面积农田的管理,或者是重视某一项作物,轻视其他作物。徐州专区的检查团,发现在大路边,以及经常有人参观的小块卫星田就多施肥料,苗长得好;在偏僻地方没有什么人去看的田,就出现了肥少、管理差,无人负责的现象。造成这种不平衡现象的原因,根据检查团的分析,有三个思想障碍:第一,部分干部和群众有小农经济的自满自足思想。如射阳县的棉花生长好的好,坏的坏,基层干部不去积极地改变坏的情况,却说:“一个桃子吃粥,三个桃子就吃肉。”似乎有了三个棉桃就非常满足了。第二,有些干部迷信旧的陈规和经验,不敢大破大立。例如淮阴专区的盱眙县干部就说:“我们这里是地广人稀,大田管理没有办法搞好”。第三,生产的不平衡,反映了发动群众的不平衡。少数干部怕做艰苦的群众工作,他们只愿意在小范围内抓先进,对于落后的典型就畏难,因此,好多地区指标、措施没有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了扭转这个不平衡的现象,争取全省秋熟获得大面积丰产,检查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首先及时用好坏对比的方法,批判了“重小轻大”“自满自足”“立秋定局”“坐等收割”等思想。有些地区发动群众拔白旗,插红旗,也很快地减少了三类苗的比例。第二,召开现场会议,总结经验,用具体事实来破除干部思想上的迷信。盐城地委在东台县三仓乡召开棉花现场会议,总结了棉花后期管理方面已有的先进经验,有力地说明了棉花立秋以后,不是停止发育,而是能够继续充分发育,彻底地批判了“立秋定局”的错误论调。第三,发动群众进行共产主义大协作,来消灭大面积的三类苗。建湖县从生产搞得好的农业社内,抽调了十万个劳动力来支援三类苗较多、劳力又缺乏的农业社,在田头搭了一万五千多个草棚,住在田头,突击加强田间管理。泰兴县组织了工作组,驻到三类社去发动群众,结合整风来搞好生产。(梁光量 鲍春光)

要大片棉田秋桃累累
  湖北加强后期管理力争棉花丰收
本报讯 湖北省为了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保证今年棉花大丰收,7、8两日,在麻城县召开了一个全省棉花现场会,决定了今后进一步抓好棉花生产的具体措施。
麻城县今年十三万亩棉田普遍生长良好。麻城县棉田是棉麦两熟栽培,今年有六万多亩是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其余是在麦行里套种的棉花。棉田密度每亩四千到四千五百株,苗全苗壮,缺苗断垅的现象很少。一般棉田已连续治虫十一、二次。上个月遭到斜纹夜盗蛾的侵害,来势很猛,全县动员了三十多万人突击除治,三天之内就全部加以扑灭。现在全县棉田基本上做到无虫害、无杂草、无三类苗。全县正在开展每亩十万桃运动,争取实现千斤籽棉县。
根据现场参观和各地交流的情况,现场会上对目前全省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分析,认为今年湖北省的棉花长得比去年显著好,但有几类情况:一类是植株发育正常健壮,中部、下部结桃都多,这一类棉田比较少;另一类是植株也发起来了,但中部蕾铃脱落严重,目前已结的大桃不很多,这一类情况比较普遍;另外,有些县也还有一小部分棉株没有发起来的三类苗棉田。根据以上情况,现场会议提出必须切实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争取多结秋桃,这是保证实现今年棉花跃进增产规划的重要关键。过去湖北省群众植棉,一向有“伏桃一半、秋桃一半”的经验;天门、沔阳等县棉花一般秋桃要比伏桃多三分之二以上,而且桃大,脱落较少。说明争取秋桃大有可为。因之,会上决定以大搞秋桃、保住伏桃、争取大桃为中心,采取普遍追施桃肥、继续彻底治虫,注意防涝抗旱和加强整枝松土等措施,狠狠地抓住棉田后期管理工作不放,直到收花进仓为止。(附图片)
安徽萧县东方红三社社员正在一千七百亩棉田里加强田间管理——打棉杈、喷药防治病虫害。 陈行知摄(新华社稿)

专栏:当前农业生产上应注意的事情

争取秋桃大有可为
“立了秋,万事休”这种认为立秋一过,秋季生产便已定局的旧说法,显然是完全不符合今天的生产要求了。湖北省委8月7日8日两天在麻城县召开了一个全省棉花现场会,批判了这种保守落后的不科学的说法,提出要狠狠地抓棉田后期管理,要大搞秋桃。这是抓得很适时的,对于争取今年棉花的大丰收,也是很重要的做法。
立秋过后,棉花生产就真的定局了吗?这显然不符合事实。就拿湖北省麻城县的棉花来说,今年全县的棉田平均每亩四千几百株,目前一般每株只结了七、八个大桃,今年的规划平均每株要求结桃二十五个左右,还有三分之二的棉桃要在立秋以后结起来!怎能说立了秋便“万事休”呢?
湖北省委在最近一次现场会上提出加强棉田后期管理,主要是要
“大抓秋桃”,并且指出“争取秋桃,大有可为”,这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完全有根据的。立秋以后,棉花还有二、三个月的生长期,棉株中部、上部许多棉桃都是要在这个期间长成的。麻城县去年全县平均亩产皮棉一百斤,秋桃的产量占50%;天门县去年有二十二万亩百斤皮棉田,秋桃约占80%。这些都是“争取秋桃,大有可为”的有力的例证。每亩五千株的棉田,只要每株增加一个秋桃,每亩就可增加五十斤籽棉的产量。因之,好好地抓一下后期管理,力争多结一些秋桃,对保证实现棉花跃进增产的规划,确是极重要的关键。当然,我们争取多结一些秋桃,是指来得及成熟的棉桃,而不是不顾季节条件而搞来不及成熟的晚桃。
抓秋桃,保伏桃,结大桃,这是棉田后期管理主要争取的目标。有人怀疑:既要求保伏桃、结大桃,是否还能多抓秋桃呢?这也是保守的看法。如果说往年因为棉田肥力不足,管理工作不强,只有用早打顶限制上部结桃的办法,来减少中下部棉桃的脱落和增加棉铃的重量,那末,今年我们的施肥条件、管理技术都不再是往年那样了,我们完全有条件采取更积极的办法来兼顾的。
“立了秋,万事休”;立了秋,棉田就不敢施肥,就不敢灌溉,就不中耕除草;立了秋,就“大小一齐揪”,不问棉田的具体情况和季节条件一律打顶,这些不顾客观的可能条件,一味按旧习惯办事的作法,是应该彻底加以改变了。

擒鲨记
  姜学平
山东即墨县晓阳乡联星一社,在距陆地六十华里的海面上,以一只载重四千斤的元网船,捕获了一条体长十四公尺、重七千一百五十斤的大鲨鱼。在初起网时,凶猛的鲨鱼摇头摆尾,上下翻腾,拼命挣扎,渔民们几次抓住尾巴想拴绳索,但鱼尾轻轻地一摆,即将抓鱼尾的人甩倒船上。六名渔民,都被鱼皮擦伤。后来船上勇敢机智的技术员想出办法,把绳子拴成活扣,用网蒿撑开,轻轻的套着鱼尾,拉紧了绳扣,才将鱼尾拴住。此时,鱼想脱逃下沉,把船身带得倾斜欲翻,数名渔民急忙抢奔船的上帮,才将船身稳住。幸好后来附近两只渔船增援协助,把鱼尾吊起,用棍把鱼打成半死,才得拖到岸上。
这船上有个渔民于忠昌,数年前也曾捕过这样大的鲨鱼,但由于封建迷信思想的束缚,不敢触犯鱼威,又因单干生产方式落后,结果连网都丢弃了,将鱼放掉,造成全季欠产,生活困难。他回忆过去,对比现在,很激动的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没有合作社的优越性,渔民是永远不敢向这样大的鱼作斗争的。”(附图片)
(罗枫插画)

抓紧牲畜配种工作
  农业部要求各地做到全配全准、全产全活
据新华社讯 全国已经有部分地区在耕畜繁殖的大跃进中插了“满怀”红旗。现在,各地耕畜还在继续配种,争取母畜全配、幼畜全活的群众运动还在进一步展开。
为使农业社迅速繁殖耕畜,来适应使用新式农具和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今年春天以来全国一直在开展耕畜的配种繁殖工作。黄牛、马和驴的配种季节现在还未过去,水牛又将开始秋季配种。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据二十五个省、市、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配种的母畜共达一千一百八十七万头,占全部成年母畜的57%。其中,河南省配种怀胎和产仔不满三月的母畜已占成年母畜的83%,提前实现了“满怀”的要求。河北省已配种和已怀胎的母畜占成年母畜的94%,有八十四个全配的县(市),有三十九个县(市)全配全准,达到“满怀”。
今年各地农业社对孕畜和幼畜的护养工作也作得很好,幼畜成活率和耕畜净增率都高。甘肃省五十个县(市)调查,上半年已产幼畜十万多头,成活90%以上。不少地区和农业社基本做到了产一头活一头。
在耕畜的配种工作中各地还注意了畜种改良。如黑龙江省有三十四个公牛配种站是用奶公牛作种牛,来发展役乳兼用的牛;拜泉县今年90%以上的母马都是良种配的,基本实现了马种改良工作。各地配种站一般都选用的是优良种畜。特别是人工授精站的发展,对畜种改良作用很大。
今年全国耕畜配种工作从春天以来就形成了一个持续的群众运动,但运动发展仍不平衡,还有个别地区有等待机械化等思想,对配种工作和繁殖幼畜抓得不紧。农业部认为:纠正这个现象,抓紧当前的秋配工作很重要;并要求各地再接再厉作到全配全准、全产全活和全壮。
  河南、河北、江西等九个省有多少母畜满怀县
                据1958年6月底统计

供应国家更多的良种牲畜
  内蒙古建立三河牛三河马繁殖基地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呼伦贝尔盟积极建立新的繁殖三河牛、三河马的基地。成百上千的人正在已经选定的十五个国营牧场场址上紧张地修建住宅、勘测规划、打贮饲草和开垦饲料基地等工作。
从今年起,呼伦贝尔盟准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五个国营牧场群。根据这一任务,除有计划地扩建老场,在老场附近发展新场外,今年首先集中力量在三河道建立新的三河牛、三河马的国营牧场群。这些牧场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上缴国家三河牛、三河马四万五千多头,牛奶六万多吨,以及大量的羊、猪和小麦、糖等产品。
呼伦贝尔盟是我国著名的天然大草原之一,具有大规模发展国营牧场的良好条件。自1954年以来,呼伦贝尔盟曾先后建立了二十二处国营农牧场,拥有近三万头牲畜,其中大部分都是品种优良的三河马和三河牛。

山丹马场繁育种马
据新华社讯 位于祁连山北麓的国营山丹马场,正在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种马基地。这个马场今年已产马驹一千七百多头,获得了空前丰收。目前,全场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展开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的“五全”运动,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全部良种化。今年就可以育成第一批山丹马新品种三、四十匹。

繁殖耕畜不能忽视
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高潮的鼓舞下,今年全国各地普遍掀起了繁殖耕畜运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据二十五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配母畜一千一百八十七万头,占成年母畜总数57%,大大超过了往年同期的配种数。
但是,从地区间的情况来看,耕畜配种进度是很不平衡的,目前还有一些省(区)、市配种的母畜数,还没有超过成年母畜数的40%。就一省范围看,也有类似情况,进度快的是已全配、全准,进度慢的是母畜配种率仅有20%。为了使今年的耕畜配种工作获得更大的成绩,必须鼓足干劲,普遍进行查胎补配,把耕畜的配种工作,贯彻到全年。
现在,马、驴的配种时期还未完全过去,牛的配种季节也还很长;尤其是在气候较暖的地区,母牛常年发情,农民一向有秋配习惯,补配的条件更好。配种进度较快的地区要抓紧这个机会做好补配,保胎,保产,保活工作,力争实现四全。配种进度较慢的地区,更要在这个时期里大力开展牲畜配种工作,力争赶上先进地区和超过先进地区。甘肃省提出的:“对发情母畜必配,不怀再配,包配到底”。湖北省提出在9月底实现全省母畜满怀。四川省上半年已配七十八万六千多头,下半年还要配六十二万头。江苏省上半年已配二十多万头,下半年计划再配七十万头。这种越干劲头越大的精神是值得普遍学习的。
耕畜配种工作也和别的工作一样,开展的好不好,关键在于领导抓的紧不紧。如山东省蓬莱,栖霞等县过去没有繁殖耕畜的习惯,但由于领导加强和有专人负责,实行层层包干,到7月下旬,配种母畜数已达成年母畜数的70%以上;而潍县,沂水等县,过去虽有繁殖耕畜习惯,但因领导部门抓的不紧,配种数还不到20%。由此可见,加强领导是作好这一工作的关键。

专栏:珍闻

杉木王
宁德县熟洋乡彭家村,有一株生长一千多年的大杉木。这株大杉木胸围达二丈七尺,树高五丈六尺,树冠宽五丈二尺,树根伸展到几十丈远的地方。这树形好似凉伞,当地群众都称它为“凉伞树”。每年夏季,村里很多农民都到树下来乘凉。

专栏:珍闻

罕见的大毛竹
将乐县将溪乡最近发现一片有一百多亩的毛竹林,毛竹长得像大树一样,大的胸围达六十二公分,杆高达七丈二尺,较小的胸围也有五十公分以上,杆高过六丈。这些毛竹可以做渔船上的桅杆,还可用来制造农具等,用途很多。

从太阳升社看大社的优越性
  林韦
辽宁省今年4、5月间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并大社运动。现在全省平均,每社有一千八百来户。全省最大的社,是盖平县花园坨乡的太阳升社。
7月下旬,我和辽宁一位同志共同参观了这个大社。这个大社长宽都有四十来里,总共有一万八千多户,九万五千多人口,简直是一个不很小的县。今年5月份以前,这里是七个二千几百户的社,也是七个乡。现在七个社合成了一个大社,七个乡也合成了一个乡,仍然是一乡一社。由于社员们热烈地向往共产主义,并社时大家一致同意定名为“太阳升共产主义农场”,下设十一个作业区,九十八个生产队。准备从明年起开始推行工资制,从后年开始向国家上缴利润。推行工资制的办法,是今年的现金先分配十分之六(这个社一个劳动日分一元五角左右),以所余十分之四作为工资储备金,明年3月起按月预支。每户以平均二个劳动力计,一月共可预支二十元现金。以后即逐步成为月薪制。
粮食分配也将改变现行办法,在粮食加工厂附近修建粮仓,统一加工后按定量分给社员(这里称职工)食用,或交食堂。这样可以免除来回搬运。
大社集中群众要求,采取一系列办法消灭私有经济:
一、各户小菜园归公,由生产队或作业区按需要集中种菜,由专设的菜店每天送菜上门,保证数量和质量。价钱也便宜。社员凭菜票购买。这里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比个体种菜成本低、产量高、品种全;还省得私人与社争劳力、争肥料、争资金(太分散的户每人仍给留三厘菜地)。
二、现在尚未偿还的车马、农具、渔船、鱼网等入社价款,不再偿还(这条还未最后肯定,有人主张缓期偿还)。
三、现有屋边果树,荫宅树木,无代价归社。
四、私营裁缝、理发店归社。取消小商贩,由社的商店经营。
五、私人房屋可自住。如向外租典,收入归社,修补也由社负责。私人房屋如影响生产和统一规划,社可拆除,另分给房屋,不收租。另外,社将有计划地逐步统一盖新房,建设漂亮的新农村。
为破除迷信,增加耕地,原有坟墓一律迁移深葬。有一些厂房和窑壁,就是用墓碑造的。一般农民对此并无不满。我们参观石灰窑的时候,窑上的人们自动把窑壁上的墓碑指示给我们,看神气还有点炫耀,意思是说农民早就不迷信了。
农民为了建场,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合并时都自动申明愿意放弃原社欠自己的车马等价款,许多人自动献出家藏的金银铜铁、元宝和现洋。
这里现在还不是国营农场。明年如果实行了月薪制,也并不就等于“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而且,叫做农场,或仍叫农业生产合作社,都不完全恰当,因为它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农业生产组织了。这里除了农业,还有畜牧业、林业、渔业、盐业、苹果园、柞蚕。另外还有九十八处厂矿,其中包括粮食、饲料的加工厂,砖窑、灰窑、铁炉、轧花、酿酒等厂。还有许多的商店和信用组织,学校和医院……。这些事业和企业、农副业生产,分别由生产技术、财经、机电、基建、畜牧、文教卫生等委员会领导和管理。
共产主义虽然还没有达到,但向着共产主义前进的步伐却因社的扩大而大大加快了。许多从前办不到的事情,现在顺利地办到了。从前要好多年才能办到的事情,现在很快就要办到了。
机械化和电气化
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机械化和电气化,人们一直以为是遥远的事情。现在看来却是很快就要实现的了。这个社现在已经有了汽船一只,载重汽车五辆,还将继续增加。拖拉机已有十六台,合二十标准台。明年计划发展到八十标准台(包括斯大林八十号大拖拉机六台),农田全部机耕。电动机和其他动力机现在已有五十六部,明年再增加一些,使农产品加工和农田灌溉全部机械化。电源来自国家电站,现在已架高压线二十里。三十来个生产队已经点上电灯。明年计划再架二十里,全社所有农户都点电灯。大社和好几个作业区,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广播站
(有线),大的和盖平县广播站一样大。广播喇叭现在已有二千二百多个,大小村庄都可以听到广播音乐和其他宣传节目。交通方面,明年准备搞无轨电车,或者搞四五辆公共汽车,专门送客。
高速度实现机械化和电气化的主要保证,是资金现在可以大规模地集中使用了。两年来七个社积累资金共达一百六十七万元。今年合并成一社,计划生产总值二千五百万元(因旱灾,实际可能稍低于此数),社的积累(生产成本不在内)为五分之一,约五百万元。社的领导人们计算的结果,今年秋后实行机械化只需要二百万元。很明显,只要中央和地方工业部门能够生产出足够的机械和电器,这里的购买能力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农业基本建设的
速度大大加快
原东光社修一个九万土方工程的水库,从今年3月修到6月,只做了三万土方。眼看今年用不上了。但在并社以后,大社集中了一千五百多人和许多大车、汽车、拖拉机,只突击了十二天就把所余的六万土方工程全部完成了。原红旗场社修一段五万土方工程的海堤,计划一千五百人修二十天可以完成。现在大社集中一万五千人,八个小时突击完成了。这类例子很多。
但这只是开始。今年秋收一过,大社就要开始兴修一条海防大坝,使海水不能上岸,陆地水不能入海。这样可以开发五百垧(一垧十五亩)鱼港,一千垧盐田,二千垧生荒水田,每年可以增产盐七千万斤,鱼二百万斤,粮食五千万斤,总共值六百万元。但这项工程很大,需要二百万工日。过去有两个社农民早有此意,但做不到:一来人力不够,二来各社利害不完全一致,各有小打算,组织不起来,农民说:“谁也看到是块肥肉,就是吃不上。”现在并了大社,问题解决了。大社准备集中两万人用一百天来突击完成这项工程。
接受今年大旱的教训,大社准备秋收后集中力量打三四十公尺的深井一百五十眼,全用电力抽水,保证明年地面无水也能全面丰收。打井用电钻,一眼深井只用三天。这项工作要在今年国庆前后提前完成。已有的深井(都是机井),在今年抗旱中起了重大的作用。
水土保持方面,今年要修二百道普通拦洪坝,使丘陵地也都能蓄水灌田。这样就完全“水利化”了。
另外,明年春耕以前要改造三千垧盐碱地,一垧垫四十万斤黄泥,二万斤粪,这可以使耕地升高三寸。
还有深翻地、植树造林、房屋建筑等许多计划,不列举了。
完成这些巨大计划的保证,除了大规模的资金集中使用之外,大规模的人力统一调配是决定性的因素。大社的统一调配,比小社之间组织协作要方便得多,效果也大得多。
自然灾害再也
压不倒农民了
东方不亮西方亮,这行不收那行收,灾荒自然消灭,社员的收入和生活有了更大的保证。
不论农业也好,渔业也好,苹果也好,都有丰年歉年之分。从空间来看,每年不是这一些村庄有灾,就是那一些村庄有灾。所以社员们的收入和生活在小社条件下还是没有充分保证的(虽然同个体经济相比它是优越的)。现在好了:大家联合成大社,这村有灾,那村丰收,农业有灾,工业和副业上可以赶回来(今年的情况就是这样)。多少世纪以来一直受着自然灾害蹂躏的农村人民,现在可以摆脱了。他们的收入有了确定的保证。
“穷社”会不会拖“富社”的腿呢?不。有的小社,如河南村社,原来很穷,但并入大社后并未拖住别的社。相反的,大家都更富了,这个穷社也变富了。原因是大社集中力量在这里打了深井,架了电线,开发水田一百八十垧,大大提高了产量。
由于收入有保证,而且较多,这里农民生活也较富裕。骑自行车的,带手表的,家里有收音机的人很多。人们穿着和北京差不多。在田里劳动的姑娘们,有许多穿的像去跳舞的姑娘似的。他们不仅一般地赶上了富裕中农,而且超过了。
农业生产方面,小社时期各社为了自给,不得不在宜棉地上种谷,宜谷地上种棉(这里去年还有这种情形)。现在社大了,可以根据土地特点灵活种植,充分发挥地力,这也减少了灾害,增加了收入。
各村劳动力有多有少,有有余有不足。劳力不足的社,时常要有一部分“三类田”。劳力有余的社,人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现在呢?大社可以从劳力多的队大量调人去支援劳力不足的队,突击消灭三类田三类苗,突击除虫,突击浇水抗旱。今年当地大旱,从出苗到莠穗(三伏)一直没有透雨。但因能够组织起强大的突击力量来浇水,所以大部分农作物都抢救出来了。这在过去是做不到的。我们去参观的时候,受旱地带简直漫山遍野都是人,抬水的,担水的,挖坑挖河的,男女老幼,分三班劳动,日夜不停。人们是那样地兴致勃勃,充满活力。
畜牧方面,在小社时期,有的社有资金发展畜牧而没有牧场,有的社有大片牧场却空闲不用。现在统一使用牧场,大大便利了畜牧业的发展。现在,大社已经制定了明年大规模发展畜牧业的计划。
工业在加速发展
在今年全社的计划收入中,工业和副业共占三分之一左右,约八百万元。事实上可能超过,因为农作物受大旱的影响达不到计划,准备在工业和副业上多赚五百万元来抵偿。明年,工业和副业都将猛烈扩大,产值计划增至二千五百万元。
发展工业需要资金、原料、工人和技术人材。原料现在主要还是本社生产的(如粮食)和搜集的
(如废铁)。明年准备搞肥料厂,机械厂,也主要靠当地搜集原材料。过去主要缺资金,缺人,现在这两方面的问题都比从前好解决了。不太大的设备,都能自己购买。技术人材,在百十个村庄凑集是比较容易的:复员军人啦,从前在外面干过的技术工人和匠人啦,等等。一般工人,现在已有一千五百人。由于社大人多,现在甚至大抗旱也用不到他们出马。固定性比较大,能长年干。将来需要增加工人,也很容易解决,从各个生产队抽一些人就行了。目前人们一致的感觉是工厂仍然太少,认为不仅应该有九十八个,而且应该有好几百个。实际上也已经在积极发展。
人力、财力和物力的增大,使人们的眼界和胆量都不同了。以前日本人试图开发而没有来得及开发的矿,现在都要开发。以前没有发现的矿,现在开始发现。在海边的沙滩上,人们兴致勃勃地用手拨开浮沙,抓起了沉甸甸的黑色的铁沙。铁沙地片很大,县的公司已开始收买。大社也准备在勘察清楚蕴量以后自己开采、冶炼。现在已经在开采的,有磷镁矿,硅石矿,萤石矿,滑石矿,云母矿,花岗岩。只要销路不出问题,这些矿都可以给社带来很多的收入。
为了开矿,大社准备自己修建铁路。首先是从花岗岩矿修到盖平车站,长几十里。
文化教育和福利
事业大发展
这里现在除了许多自办的小学,还办了中学六处,准备继续发展。还准备兴办农业大学一所。现有业余学校三十多处,准备发展到九十处,做到队队都有。
大社现在有两个医院,几十个床位,规模同县医院一样大。卫生所九个,其中两个大的很快也要改成医院。医生、护士、助产士一共一百三十来人。这里的医院没有大医院那一套“制度”,医师经常到各处出诊,随请随到。有流行传染病时挨门诊治。他们的口号是“医药送上门”。急诊病人来了,不等挂号就治,同病人关系非常亲密。住院一天只要五角钱,简易病床
(家属看护)只要二角。许多老中医把家传秘方也献给了党,并自己入山采药,给医院省钱。他们都愿意为共产主义出一把力。我们访问的一个医院,每天平均有五百人来看病,其中一半是社外的人。
缝纫、理发、浆洗等服务行业在迅速发展。儿童按年龄组织了一百多个托儿所和幼儿园。公共食堂和澡堂正在积极建立。业余剧团有四十多个,俱乐部有一百多个,大的十一个。我们参观的一个能容一、二千人。图书室现有五十八处,但书报还不够多,正积极增加。明年计划买三部电影放映机到各队放映电影。
这个大社从经济方面看,像个联合企业。但它又不仅是经济组织,而包括着另外许多事业。如果称为“人民公社”,也许是更恰当的。不过它没有专政的职能,专政职能现仍归乡。乡社的党组织则是一套人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