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用本地活教材给农民上政治课
  山东广大农村普遍举办整风展览馆
本报讯 记者朱曰梅报道:山东省广大农村在全民整风运动中,大部分乡社都创办了整风展览馆,利用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群众进行经常的政治思想教育。
整风展览馆是一种群众自我教育的好形式,它是向农民进行两条道路教育和鼓舞大跃进的一本活教材。各地在开展全民性整风的同时,发动和组织广大乡、社干部及群众,把鸣放中的大字报,把当地解放前后、合作化前后的情况,把远景规划,以及好人好事、坏人坏事,通过连环画、图表、实物等形式张贴出来,组织广大群众参观;有的还由当事人自己作说明员,现身说法。同时,展览馆还随着整风运动和大跃进的深入发展,结合新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加新的内容。这样,就使展览馆收到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现在,有些地方差不多作到了乡乡都有整风展览馆。根据聊城专区的德县、聊城、寿张、莘县十五个县到6月底的初步统计,已办起整风展览馆一千二百四十三处,基本上达到乡乡都有展览馆。
由于整风展览馆运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具体生动地宣传总路线,宣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因此它就成为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参加整风、巩固整风成果、鼓舞群众干劲的有效方法和良好形式。聊城专区一千二百四十三处展览馆,内容丰富、逼真生动,普遍受到群众欢迎。在聊城县城关镇北顺河农业社的展览馆里,展出了许多大字报、图表、连环画和实物。在一百一十二幅图表和连环画中,有这个社解放前后、合作化前后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对比情况,有小“刘介梅”的事迹,有整风前后干部思想作风转变的情况,有爱护公共财产和不爱护公共财产的实例对比,有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破坏合作化的情况,还有各种新式农具和旧式农具的对比。展览馆中的讲解员有许多是现身说法,自事自讲,他们一面向群众进行算账对比,一面作自我检讨。由于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参观后说,看了整风展览馆,胜读十年书。有的说,运用这个办法整风好处很多:一是看的准,二是听的清,三是学的快,四是受教育深刻。
“参观展览馆,思想大开展,到处新气象,五气全扫完,三害都除掉,干劲冲破天,人人比先进,个个争模范,生产大跃进,棉粮堆如山”。这首诗是一位名叫王惠民的观众对展览馆的歌颂。它生动地反映了整风后的新气象和整风展览馆的作用。群众参观展览馆以后,对于谁是谁非,谁先进谁落后,看得清清楚楚,因而更加鼓足了干劲,向先进学习、力争上游。福山县红星农业社通过组织社员参观、辩论,进一步坚定了社员们走合作化道路的信心,树立了爱社如家的集体主义思想,推动了各项工作。这个社不少社员看了展览以后写了决心书、挑战书,展开了比先进、赶先进的竞赛;五十多岁的社员宋炳歧说:“早该办这个展览馆,不的话有些人简直都忘记了他的生活是怎么好起来的。”北顺河农业社社员们看了翻身忘本回头的张振月的事迹以后,一致认为,他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翻身忘本被资本主义思想迷了窍。这个社的社员们参观以后,劳动出勤率已大大提高。莘县八里庄的社员在展览馆里听到五十五岁的老大娘张大爱介绍她过去讨饭求生的悲惨情景时,引起很多人鼻酸泪下;在看到她现在的新衣、新被和幸福生活时,大家又都非常高兴。社员们说,资本主义是死路一条,社会主义是光明大道,小农经济易于贫困破产,合作化是美满幸福的乐园。寿张县台前社的社员看了社的远景规划以后,个个干劲十足,他们提出口号:“鼓足干劲争上游,三步并成两步走,两天农活一天完,力争亩产双千斤,不达目的不罢休!”

专栏:编后

好办法
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农村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不是在一次运动中就可以取得最终的、彻底的胜利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要继续进行下去。因此就需要经常不断地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农民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山东广大农村普遍举办的整风展览馆,就是对农民经常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好办法。
这个办法所以好,就是因为它摆出了事实,让事实参加了大辩论,而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任何人也驳不倒。
又因为展览馆的展品都是当地的真实事物,都是当地农民所熟悉的,又有当事人现身说法,这真是既生动又具体,这就更容易为当地农民所接受,使那些忘了本的和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猛醒。
展览馆还展出了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远景,这就使农民在摒弃资本主义道路之后,更加鼓足干劲,为实现未来的社会主义的美满生活而加倍努力。
让广大农村都像山东一样办起整风展览馆来!

全国工商界自我改造经验汇报会议签订竞赛协议
  掀起竞赛热潮加速自我改造
  经过整风进步不少,但仍存在两面性,急需克服消极的一面,赶上大跃进形势
据新华社上海17日电 在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整风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工商界自我改造经验汇报会议上,这两个组织的各地领导成员对工商业者在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以后政治面貌起了怎样变化的问题,作了情况汇报和热烈的讨论,认识到工商业者在这场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得到了很大收获,但当前他们的两面性仍然存在,需要在各项劳动实践中继续改造自己。各地代表还在会上签订了协议书,决定在全国工商界展开一个加速自我改造的竞赛。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向出席会议的三百多个代表作了亲切的讲话。他谈了目前国际上东风压倒西风和国内各项建设大跃进的令人兴奋的形势,并且以上海工商界情况为例,说明几年来,特别是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工商业者有了不少进步,但是各人的发展不平衡。他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事例,鼓励工商业者在继续自我改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跟上一日千里向前发展的新形势。他说,在改造中工商业者失掉的仅是一些肮脏、丑恶的东西,得到的将是作为一个自食其力劳动者的光辉灿烂的前途。
会议是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方式进行的。代表们提出讨论的具体问题很多,树立了不少争论的对立面。其中讨论比较集中的是怎样认识当前工商业者的两面性问题。有些人程度不同地认为,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多数工商业者的两条道路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两面性也应该说已基本消失。但大家根据许多事实,经过反复辩论以后,一致地认识到工商业者的两面性目前仍然是存在的,表现在对待接受党的领导、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态度等根本性的问题上,工商业者除了积极的、好的一面以外,都还有消极的、坏的一面。
出席会议的代表对若干问题统一认识以后,感到为了发扬工商业者积极的一面,克服消极的一面,当前工商业者在自我改造中需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必须对党忠诚老实。他们认为,工商业者只有对党忠诚老实,才能得到党的帮助,使自己获得彻底改造。但是,目前还有不少人对党还是不同程度的半心半意。他们往往埋怨得不到党的信任,其实是他们不信任党。第二,需要澄清所谓自我改造太紧张的观点。他们认为目前不少工商业者对自我改造要求歇一歇,慢慢来,实质上是对继续自我改造的厌倦情绪的流露。这种观念不消除将成为继续改造中的严重障碍。第三,做到向劳动人民学习,接受劳动人民的监督和教育。目前不少工商业者对向劳动人民学习还是不服气,或者是口服心不服;有些人只是抽象地承认要向工人阶级学习,而不真心诚意地向本厂、本店职工学习,或者是只承认向工人学习,而不愿向农民学习。他们认为,这是工商业者能否彻底改造自己的一个关键,需要通过反复的自我思想斗争,彻底认识它的意义,并且在实际中去贯彻。第四,需要在当前继续改造资产阶级政治立场的同时,反对和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因为对资产阶级分子来说,个人主义直接影响以至支配着他们的政治立场。会上,代表们选出人员组成专门小组,对上述四个问题提出初步的见解,将由各地代表带回去,在当地工商业者中进行深入讨论。
为了加速工商业者的自我改造,跟上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到会代表签订了全国工商界坚决贯彻社会主义总路线加速自我改造竞赛协议书,决定通过执行、检查和修订个人自我改造规划,在工商界开展个人之间以及企业、行业和地区间的竞赛。
这次会议是在7月22日到8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

打得好!打得妙!
  福建沿海人民欢呼空战胜利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葵华报道:几天来,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鹰连续痛歼窜扰福建沿海地区的蒋军飞机时,目击这些空战场面的渔民和农民们,到处热烈欢呼我空军连战皆捷的辉煌胜利。
14日上午十时许,闽江口外长乐县梅花镇和平潭岛一带渔民们,正驾驶大批渔船在海上追捕鱼群,沿海一带农民和渔民也在海滩和农田里进行和平劳动。突然,随着一阵嗡嗡声,一群群黑点从海面上空窜向内陆。这时,有着长期对敌斗争经验的渔民和农民,已清楚辨认出是前来骚扰的残余蒋军空中强盗。
正在这时,我人民空军机群掠空而过,英勇迎击来犯敌机。渔民和农民们立即向英雄的人民空军机群招手欢呼:“我们的飞机,我们的,赶快追上去,不要让强盗跑掉!”“轰……轰”,一阵激烈的空战打开了,在团团烟云和炮火声中,敌机被我空军机群打得狼狈逃窜,其中被击落的两架蒋机,一架坠落在闽江口外,一架栽入平潭岛东面的大海里,被击伤的一架敌机拖着一股黑烟飞逃。这时渔民和农民们高兴的都跳起来,有的举起工具,有的把手里的衣物向空中抛去……,齐声欢呼“打下来了,打下来了!”当经常遭受蒋机骚扰破坏的平潭县东庠岛渔民看到被打落的蒋机一头栽向平潭东面不远的大海,远远击起数丈高的水柱时,一起高兴地大叫说:“打得好,打得妙,蒋军飞机钻入海底找‘海龙王’去了。”1952年被蒋机炸死丈夫的林梅丽说:“蒋匪欠我们的血债用血来还了。”六十八岁的梅花镇老渔民黄硬俤指着栽入海里的蒋机,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他说:“我们有这样强大的空军,老汉心里真高兴。”

干部要过“群众关”
  于蜀
四川邛崃县高何乡,在温江专区是最先进的一个乡。这个乡的工作特点很多,而最显著的则是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个乡的党委会实行着一种制度:所有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既要定期在党委扩大会或支部扩大会上进行评比,也要定期在自己重点联系的合作社的社员大会上同群众一起进行评比。群众把前者叫作过领导关,把后者叫作过群众关。
高何乡党委会的这种制度,是一种很好的制度。我们的干部应该受领导的监督,这一点从来没有问题;也应该受群众的监督,这一点经过整风也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这两种监督绝对不能偏废。虽然领导的监督同群众的监督完全一致,可是,领导的监督并不能代表群众的监督,而群众的监督,却可以更加充实和完善领导的监督。因为领导和群众所处的地位不同,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领导是从上面来看问题,有它的局限性;群众是从下面来看问题,也有它的局限性。领导上能够发现的问题,群众也许会看不到,同样,群众能够发现的问题,领导上也有可能会忽略掉。对各种工作是如此,对干部的考察也是如此。只有把领导上的考察同群众的考察结合起来,这种考察才会全面,这种监督也才会全面。
高何乡群众把干部同群众一起评比叫作过群众关,这是一种很好的提法。这表现了群众主动监督干部的主人翁的态度。为群众服务的干部,应该通过群众监督的这一关。能不能通过这一关,也就是对干部能不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的又一个考验。我们的基层干部同群众亲密交往,同群众一起劳动,这当然是以普通劳动者的态姿出现。如果我们的基层干部再能够同群众一起来进行评比,让群众评一评我们工作得怎么样?这不是进一步表现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吗?同时,通过对干部的评比,反过来也教育了群众,可以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在这共同评比、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干部和群众对问题的认识和彼此的思想感情,必然会更趋一致,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就会更加密切。
群众监督干部的方式很多,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的形式也很多,但是,高何乡党委会实行的这种干部和群众一起评比的制度,却是群众监督基层干部和基层干部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的很有效的方法,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国家体委副主任张非垢病逝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张非垢患肝硬变症,久治无效,于8月16日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四十一岁。
张非垢同志于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八路军一二○师政治部、晋西北军区政治部、晋绥军区政治部、西北军区政治部宣传科长、宣传部副部长、宣传部长,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秘书长、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等职。毕生为革命军队和国家的宣传工作、体育工作作了许多贡献。
张非垢同志治丧委员会由贺龙副总理等二十七人组成。

专栏:表扬

祖国处处有亲人
一天,我正在候车室值勤,一位军人家属刘桂梅找我解决一个困难,她是从湖南湘阴县来,要到青岛崂山区女姑山村去。到这里转车不小心,把车票丢了。身上只有三元钱,而去青岛的票价却要十一元多。她问我怎么办?一面说,一面掉下了眼泪。我正在考虑解决的办法,忽然从旁边站起来一位年青人交给我十元钱,让我转给刘桂梅同志买票回家。当我把钱交给刘桂梅同志时,她激动得要我马上告诉她这位年青人在哪儿工作?年青人走过来笑嘻嘻地说:“问我的工作单位干吗?我应该这样做嘛!”因为刘桂梅同志一再要他告诉住址和姓名,他才说:“如果你有钱要还我的话,请寄到山东省五莲县迟家乡鞠玉亭家收吧。”我回头看见他胸前证章上闪着“汉口技校”四个字。再未来得及详细问,他已经走远了。一位老大娘看着他的背影好久才说:“毛主席领导的天下,处处有亲人。”         徐州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 王之友

感谢毛主席
我今年七十六岁了,在我十九岁那年,我的弟弟十六岁,因家庭生活困难,兄弟两人给地主当长工。有一年黄河泛滥成灾,田苗冲毁,只得逃荒外流。那时还以为自己时运不好,便身入佛堂,吃斋行善,盼仙成神,到后来遭日本鬼子侵略,生活越来越困难。解放后政府帮助搞生产,有了吃穿,今年6月里,农业合作社决定我享受五保待遇,住着新房,吃的是新米白面。想起来我兄弟两人吃斋行善四十八年,“佛爷”没封我成神,现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不愁吃穿,仿佛成神,怎能不感谢共产党呢?
河南长垣县先锋二社 宋喜川

专栏:读者编者之间

我们是现役军人
能否到边疆垦荒
我看了6月30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志愿到边疆垦荒的人要具备那些条件和办理什么手续?”的答读者问后,心里很高兴,但我不知道现役军人是否能去边疆垦荒?将来服兵役期满后,是否能去边疆垦荒?请你们告诉我吧。
解放军零一四零部五支队
李发祥、陈记良李发祥、陈记良同志:
你们提出关于现役军人参加边疆垦荒的问题,经与有关部门联系,现役军人在服役期间,不能参加边疆垦荒工作。至于军人退出现役后,志愿参加边疆垦荒工作,其手续可与一般人民群众同样办理。
编 者

专栏:读者来信

不应该随意调用汽车
6月29日,我从安徽省砀山县搭公共汽车去山东省单县。进了砀山县汽车站,不见汽车。便问身旁一位同志:去单县有无汽车?那位同志说:县委把车开去了,不知啥时才能回来!原来他也是去单县的。我便去问售票员同志,他为难地回答我:“昨天下午四点钟,县委会组织去外地参观,一定叫班车送他们,我们说票已售出,县委书记说下午就回来,谁知一去就是两天……。”
我认为中共砀山县委会借用班车,是违反交通规章的行为。应立即纠正这种作法。
河南商丘市 阎恭怀
编者按:我们接到阎恭怀同志的来信后,当即去信调查。最近接到中共砀山县委会复信,认为批评属实,并作了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

一个好建议
火车向前奔驰着,每个人都是高高兴兴,只有我对面坐着的一个老太太愁眉苦脸,引得我也跟着不舒服。原来她是到保定找女儿,但把信丢了,他又没记住地址,只知道女儿的名字,女婿是个工人,别的什么也不知道。我想了不少办法帮她寻找,终归无效。
我扶着这位愁眉苦脸的老太太下了火车,一眼就看见有个“询人服务处”,原来十八岁以上的居民,只要知道姓名就能查着地址。没有两分钟,老太太的女儿的住址查着了,她笑着和我分手了。这种工作方法,值得推广。
河南郑州 南河
董福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