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工厂农场变成活的课堂
  安徽各中学根据生产需要办工厂
  勤工俭学的根扎得牢
本报讯 安徽省中学在勤工俭学中大办工厂,使教育和劳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现已获得显著成绩。
安徽省中学学生,过去在课余参加体力劳动已有习惯;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各校又进一步开展了以工农业生产为主的勤工俭学活动。各校根据当地生产的特点和需要,多方面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掀起了办工厂和农场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各校已建成或正在兴建的炼铁小高炉有一百多座,每年产铁可达六万多吨。颗粒肥料厂、细菌肥料厂、农具厂一百六十个左右。文具和教具厂五十四个,其他工厂数百个。这些工厂是学生生产的园地,也是课堂。这样,既巩固了学生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又使学生逐步树立了劳动观念,掌握了生产技术。如蚌埠三中,一般的学生都学会了铸工、钳工、车工等技术,有少数学生已达到三级技术工人的水平。
在办工厂的过程中,各校采用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智慧,出现了大闹技术革命的局面。目前已有四十多种新的创造发明和试制的新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蚌埠四中制成手摇颗粒肥料机,比用旧的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四十到五十倍,该校还用人尿代替硫酸铵、解决了制颗粒肥料的困难。芜湖七中用土法炼焦获得成功,出焦率达70%。临泉师范制成简易扩音器,每只成本仅五元,计划生产三百部,供应农村使用。
各校办工厂,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贯彻了多快好省的原则,并解决了供产销等问题。一般的学校都是利用理化试验室的设备,再购买一些旧机器,或者借用和自制机器,师生自己修砌厂房。蚌埠五中办工厂时,无厂房、无设备,但他们先派学生到机械厂学习技术,继而借用厂里的机器进行生产,积累资金,现在,已经自购车床,建立了机械厂开始生产马达。有的学校还用师生集资、节约的经费办工厂或筹备较大的工厂,有的由政府投资或向银行贷款。一般工厂都是先从手工业开始,积累资金后,再逐步发展到半机械化、机械化。有些学校选派教师、学生进工厂学习技术和工厂管理,有的学校请工人来校教技术,还有些学校和工厂协作。这样就解决了办工厂和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秦聿震)

少年也能办大事
本报讯 哈尔滨市第十九中学,破除“少年不能办大事”的保守思想后,采取与工厂结合、与学生家庭和教师家属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在最近的半个月里办起了数十个工厂。
哈尔滨市第十九中学勤工俭学以来只办了两个工厂。大办工厂是从7月初,中共哈尔滨市委号召学校大办工厂开始的。这个学校采取学校与工厂与学生家庭与教师家属结合的措施,使学生在办工厂中遇到的无生产设备、无生产技术、无原材料、无厂房、无销路等困难得到迅速地解决。
学校与工厂结合兴办工厂,是工厂扩大生产能力、学校进行劳动教育的好办法。这个学校与哈尔滨松花江农业机械厂结合兴办的炼铁厂,从设备、原料到技术、销路都由这个工厂负责。学校将为这个厂生产各种生铁铸件。这种作法就等于这个厂增加了一个小型的翻砂车间。国营哈尔滨电机厂,正在供给设备、原材料,帮助这个学校兴办电机厂,生产小型电机、变压器、电池等产品。纺织厂和电机厂的设计工作,得到了有设计技术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家属的帮助。有的服装厂的缝纫机是家长借给的,还有的工厂是取得家长的同意设在学生家里的。       (孙若刚)

成都各中学教学质量普遍提高
本报讯 成都市四十六所普通中学贯彻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方针中,大办工厂、车间和农场。
各校从实际出发,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劳动活动。学校已和校外生产单位挂了钩,建立了工厂。各校还在校内建立了车间、农场、饲养场、鱼池等。有许多学校同附近农业社建了固定的生产劳动制度。各校还结合成都市的具体情况,普遍建立挑花刺绣、竹器、编织、工艺等手工小组。
通过生产活动,大大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全市已有一万三千多学生初步掌握了一门或两门生产技术,其中有一千六百多名掌握了锻、钻、钳、焊、铸等工种中的一种技术。同时由于各校的生产活动和社会生产密切结合,使学生直接与工农群众建立了联系,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人民和关心工农业生产的思想感情,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第二十中学建立的农场、饲养场、工艺社、金工、木工等二十八个主要的劳动生产基地,不仅是师生劳动锻炼的场所,而且使生产基地直接为教学服务,由于物理教师把物理课搬到金工车间上课,生物教师把生物课搬到农场上课,因之教学质量普遍提高。所讲各课内容,学生都能清楚回答,经过测验,90%以上的学生都是优良成绩。
为进一步贯彻教学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中共成都市委决定将学生每周一天的劳动力全部纳入计划,进一步实行大协作,分别由各工厂包干为各中学建立生产劳动车间。

上海市芦湾区三个中学组织了勤工俭学编织草帽站。这是她们在上海美术金丝草帽工场的工人薛凤英的指导下,编织草帽。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

把除四害运动推向新高峰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总结重庆市和黑龙江省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徐宜道、黎素芬报道: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最近在重庆市七个区检查八十三个单位以后得出总的印象是:重庆市已经基本上消灭了麻雀、老鼠、苍蝇、蚊子、蟑螂、臭虫、墨蚊等“七害”。
检查组最满意的是在重庆许多最容易藏污纳垢和孳生蚊蝇的场所,很难发现蚊蝇。检查组到过全市最大的蔬菜市场大阳沟。这里两旁的货摊上摆满蔬菜,许多食品都整齐地放在玻璃柜里和用纱罩盖好。检查组边检查、边向营业员点头称赞说:“这里真像蔬菜展览馆”。检查组在几个鱼摊旁停留很久,没有见到一个苍蝇。检查组到南岸区兴新乡牛奶场、江北区刘家台屠宰场、北碚区饲养场等处检查,都得到很好的印象。在北碚区一个饲养场里,检查组见到饲养员天天要给一千多头猪洗澡,猪圈的里里外外都很干净。由于粪便处理好,哪里也闻不到臭气。
重庆是个山城,下水道口和沟渠特别多,几个月前污水还从离江几十公尺高的悬崖上往下飞溅,因此长江和嘉陵江沿岸地区卫生工作最不容易搞好。全市人民把三十多个下水道口、三百一十多条污水沟、污水瀑布进行整修,改成十六条巨大的渡槽、暗沟、道管,把污水引入江中。沿江的成堆垃圾也全部处理了,并种上了树木。这次检查组见到沿江两岸和许多居住条件较差的居民区,清洁卫生工作都很好。
检查组在重庆的街上很少见到痰迹和乱丢果皮、纸屑的现象。市郊许多农民家庭也做到人人有面巾,个个有牙刷,家家有痰盂和建立公筷制度。
解放前重庆市是老鼠成群,苍蝇扑面,早晚的蚊子叫声如雷。现在,全市老鼠已绝迹,苍蝇、蚊子也不容易见到了。原来蚊子最多的郊区,现在许多居民都把蚊帐取掉了。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对检查的情况研究分析以后,认为重庆市除四害、讲卫生工作的特点和经验是:(1)发展平衡、普遍和深入。重庆市取得这样成绩的关键在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下政治挂了帅,不断指出战斗方向和新的任务,坚持了除“四害”务尽的思想,战胜了运动发展中各种各样的自满保守思想。各级领导还亲自督促、检查,特别是每次大突击之后,能随即领导群众投入经常性的战斗。所以无论是工厂、机关、学校,还是各个行业、街道或农业社,除四害工作都能做得一样好。(2)宣传工作普遍深入,基本上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说明充分发动了群众。同时,过去重庆人民受“四害”的害最深,所以恨得也最深,居民们都深深地懂得除四害的意义和迫切需要。全市做到了老小一齐动手,处处有人打扫,块块有人包干,没有死角和漏户。(3)组织严密,制度健全。从市到区、到街道,层层都建立了除四害的领导机构;各单位都订立了公约和制度。各家各户都做到了“门前负责,片片块块包干和户户包干打扫清洁卫生”制度,各街道、各地段也进行经常性的相互监督和相互检查评比。全市城镇的街道都成立了成人卫生监督岗。在除四害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五万多个卫生积极分子,在执行贯彻制度方面起了骨干作用。(4)检查组检查了重庆钢铁公司、长安机器厂、新华印刷厂、重庆乐器厂和水泵厂以后,为认这些厂首先是领导重视,全面统一安排生产和除四害工作做得好。因此,这些厂的职工能坚持上班搞生产、下班除四害。同时车间把安全工作与“除四害、讲卫生”结合起来,建立了“安全卫生交接班”制度,提出“上一班搞得不清洁,下一班就不接”,有的工厂还把
“除四害、讲卫生”列为先进车间跃进评比条件之一。(5)治标与治本双管齐下,基本消除了“七害”孳生场所。如整治了下水道系统,并使五百多个不通下水道的厕所通了下水道;疏通了污水塘,清除了原来堆积的垃圾以后,又普遍设立了简易垃圾站,大街小巷都添置了痰盂和果皮箱。有的地区还把各种大小积水坑都填补起来。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认为:根据几天的检查情况看,个别地区还发现了“七害”的残余,“七害”的孳生场所还没有彻底消灭,还需要再接再厉,为根绝“七害”而斗争到底。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市长任白戈代表重庆人民,表示完全接受检查组的意见。他说:重庆市人民一定不自满、不松劲,彻底根除“七害”。
新华社哈尔滨16日电 正当夏秋蚊蝇容易繁殖的时候,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来到黑龙江省检查和总结这些地方除四害讲卫生的经验,推动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更彻底开展。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分成四个小组,从8月1日开始,深入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三个城市的街道居民中和双城、肇州、龙江、勃利等七县广大农村进行检查。经过检查的哈尔滨市区和郊区三百零九户居民,有80.9%是“四净”户,就是门窗四壁干净、食具干净、寝具干净、家具干净。检查组在双城县五家乡民主社,看到农业社社员基本上消灭了老鼠、麻雀、苍蝇、蚊子、虱子、跳蚤、蟑螂、臭虫等八害。肇州县太吉乡有些厕所还放置了苍蝇拍和药物,安了纱窗,挂了门帘。全省农民随地便溺的旧习惯,已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彻底改变了。
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在开展全民性的除四害、讲卫生这一爱国卫生运动中,工作抓得紧,态度很坚决,取得了不少经验。中共龙江县委员会把卫生运动和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贯彻、统一检查、统一行动、统一计划等“五统”,以及组织分配力量、全面发动、宣传教育、参观评比等“四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检查组了解到这个县在半年内捕麻雀四百多万只,捕鼠一百二十多万只,仔细检查和研究了各个方面的情况,肯定了“五统”、“四结合”的经验。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的深入检查,有力地推动了黑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检查组在给各个市、县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缺点,要求继续努力。现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组正在黑龙江省扩大检查地区。

专栏:思想评论

幻想与现实
  叶迈
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有许多在过去看来是幻想的事,已经变成现实,或离现实相近咫尺,正在变为现实。
提到幻想这个字眼,在我是受过一点教训的。记得是在今年3月间,看到湖北日报上的一则通讯,说随县首义社一个十九岁的棉花姑娘周廷英,提出了亩产千斤皮棉的计划。虽然去年她已经使棉花由十几斤—几十斤的低产一跃而为亩产三百多斤的高产,虽然那篇通讯把她的措施说得很仔细,并且一亩长多少株棉花,一株结多少个花桃,一一作了计算,虽然我对于农业十足外行,按说应当听信目睹耳闻者的话,但我终不免将信将疑。也许是怕人说自己有保守思想吧,话到嘴边留半句,没敢说出下面的话来:“棉花能亩产千斤那不是天下的奇闻吗?真是想叫鸡毛上天,敢于幻想!”
没有隔几天,看到湖北麻城“五一”二社党支部书记林世猛同志在解放日报上说,去年他们提出亩产千斤籽棉时,有人说他们是“神仙说天话,睡着了做梦”——这可说是与我的见识略同了;但他们竟然创造了亩产籽棉一千二百斤的高额纪录,今年“做梦也想两千斤!”——这却使我的思想微微一震,感到自己的思想大概是有些保守了!于是我开始怀疑起幻想这个词来。
近来,小麦方面的情形是大家都知道的,由亩产三千多斤以至七千多斤,一个奇迹接着一个奇迹。可是,7月13日的人民日报又告诉我们,这些生产英雄并不满足既得的成绩,他们提出明年小麦大面积丰产指标为每亩一万至一万二千斤,试验田的亩产指标更高达几万斤。早稻也放出了亩产三万六千多斤的大“卫星”。至于棉花,河南的一个农业社已提出要在今年亩产皮棉二千斤。那么,是不是也可设想将来会亩产几千斤以至几万斤呢?事情的发展变化之快,真不是常人所可逆料的。于是,对于幻想这个字眼,我不得不重新做一番考虑。
过去,人们往往把幻想这个词儿用来反对想入非非的、缺乏任何根据的空想。其实,应当说有两种不同的幻想。毫无根据的空想,可以说是对现实的一种歪曲的理解,是脱离生活的盲目性,是胡思乱想,主观臆想。即如多少有一点客观的根据,但也是一张永远不能兑现的空头支票。它在实际生活斗争中,常常是机会主义的母亲,能涣散人们的斗志。这种空洞的幻想是有害的,我们确乎应当反对。但也有另外一种幻想。这种幻想,是植根于生活土壤中的一种合乎发展规律的想像,具有现实的可能性。由于它用想像来反映现实生活,表现了人们对未来的希望,为人们树立了奋斗的目标,所以也就能鼓舞人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观能动作用。它常常是新生事物的开路先锋。因而可以说它是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的产物,它对于人们所从事的实际斗争是大有好处的。
幻想是创造的必要条件。任何一种发明创造,都需要借助于丰富的想像,都是以幻想(下面所用的这个词都指合乎发展规律的想像)为先导的。敢想,是敢做敢干的起点。因此,幻想为人类的智力活动如科学研究、文艺创作、技术改革等等所必需。列宁曾经说过,……否认幻想也在最精确的科学中起作用,那是荒谬的……”(哲学笔记,三三九页)甚至在社会政治斗争中,如列宁在同马尔丁诺夫等孟什维克作斗争时,列宁也曾教导革命者“要幻想”!他并引用俄国作家皮萨列夫的话来解释为什么“要幻想”:“有各种各样的分歧,——皮萨列夫论到幻想与现实分歧问题时写道,——我的幻想可能追过自然事变进程,也可能完全跑到任何自然事变进程始终达不到的地方。在前一种情形下,幻想是没有什么害处的;它甚至能帮助和加强劳动者的毅力,……在这种幻想中,没有什么败坏或麻痹劳动能力的东西。甚至完全相反。如果一个人完全没有这样来幻想的本事,如果他不能间或跑到前面去,用自己的想像力来完满周到地推想刚才开始在他手下形成的作品,——那我就真是不能设想:究竟有何种刺激力量会驱使人们在艺术、科学和实际生活方面举行广大而劳苦的工作,并把它贯彻到底……”(“列宁文选”第一卷三三五—三三六页)幻想对于现实生活的关系,正是如此地显明。
幻想的作用,同样为当前所出现的无数奇迹,为各种发明创造所验证。像林世猛等同志,可以说是真正敢于幻想的人物。但如果林世猛等同志不敢做前无古人的“梦”,那末他去年创造的亩产籽棉一千二百斤的成绩也就根本没有可能出现,今年也就不可能再创造更大的奇迹,棉花就只好永远戴上低产的帽子。因此,像他们这样的幻想(如果可以把他们最初提出的计划叫做幻想的话),正是我们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一种大胆的富于创造性的幻想,是应当提倡而不应该贸然加以反对的。
人民群众历来都是最敢于驰骋自己的想像力的。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中,就充满着五彩缤纷的大胆的想像。像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女娲氏炼石补天,孙悟空腾云驾雾等等,这种种幻景,奇妙的联想和比喻,岂不是开了今天人类改造大自然、向宇宙进军的先河么?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在我家乡流行的一个传说。我村南边有三座孤孤的成三角形的小山,传说是杨二郎(戬)担山赶太阳走到我们那里,扁担断了,把两架山座落下来,他把脚上沾的泥猛力一踢,又踢出了一个至今还叫“踢脚山”的小山。杨二郎渴了,用手指往地下一插,捣出了一个“二郎井”,至今终年泉水不竭。过去我们那里地瘠人贫,穷山恶水,这个故事就表达了人们改造自然,争取美好未来的愿望。杨二郎正是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的化身,人们也正像杨二郎一样在实现着这种愿望。最近听说在这三座山之间正在动工修建一座水库。那么,山可担,太阳可赶,水可自由地驱使,这在过去该是多么大胆的夸张,但这不正是今天人们和时间赛跑,迫使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生动写照么?
马克思曾经这样来解释神话:“任何神话都是用想像和借助想像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随着这些自然力之实际上被支配,神话也就消失了。”人民群众之敢于驰骋自己的想像,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有力量,相信自然可以改造;而随着他们的智慧的开花结果,幻想也就变成了现实。
我国劳动人民在目前的生产大跃进中,发扬了敢想敢干的优良传统,他们一方面创造着奇迹,一方面创作了千箩万担的民歌,来想像和描绘自己的光辉远景。随手拈来一首民歌,就可看出人民群众的大胆想像,壮志豪情。如秦岭新歌谣:
要叫沙滩扬稻花,
要叫树上结南瓜;
要叫小麦出双穗,
要叫玉米三尺八。……
听说在最近的土洋专家交流经验的会上,一天有一位“土”专家在烈日当空的中午满头大汗的散步,有人问他在做什么,他说他在想怎样使一颗麦穗能长一斤多重。真是敢于大胆地想像!但这与其说是幻想,毋宁说是现实的近景或远景,是丰硕之果的奇花异朵。人民群众给自己树立了奋斗的目标,预言自己的力量定能胜天,定能创造幸福的未来。
我们正在建树亘古未有的新奇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要想在这个事业中力争上游,不断革命,倘使没有群众这样丰富的想像力,不敢幻想,那就会使自己的思想凝固僵化起来,而不能成其为一个不断革命家,只能做一个爬行的经验主义者了。有了丰富的想像,才能更上一层楼,高瞻远瞩,心胸开阔,看清奋斗的方向。因此,我们提出要敢于幻想。但是,幻想只是提示了一种现实的可能性,只是启示了未来的光景;要把未来变为现实,决定性的条件是人们的主观努力和实践。一方面要使自己的想像合乎事物发展的规律,另一方面还要像生产英雄们那样,以“踏天天破,跺地地动”的气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光是敢于想而没有干劲,幻想就只能是空洞的幻想,而不能转化为现实。还是皮萨列夫说得好:“只要幻想的人真正相信自己的幻想,仔细地考察生活,把自己的阅历与自己的空中楼阁相比较,且一般就诚恳努力实现自己的幻想,那末幻想与现实分歧就不会有什么害处。当幻想与生活多少接触时,就会一切都顺利了。”既要敢于幻想,又要启动自己的智慧之门,发扬创造性,敢做敢为。必须把自己的幻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把革命者的英雄胆略与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我们,就看我们是不是敢想,敢做!

人人齐动手 村村是画廊
  束鹿邳县两县壁画化
本报讯 在全国群众文艺创作的高潮中,河北省束鹿县和江苏邳县已先后变成了壁画县。几千年来没有权利拿起画笔的成千上万的农民,用他们粗壮的手,创作了许许多多的图画,反映了农民在大跃进中的冲天干劲。束鹿县的壁画创作是从今年春节前开始的,由于县委亲自领导和深入发动群众,所以到4月底便绘制了壁画四万九千一百四十五幅,平均每村一百四十七幅,在全县实现了壁画化。4月间,河北省文化局在该县召开了“壁画、标语、街头诗现场参观会议”进行经验总结。到7月底统计,束鹿全县已有壁画九万五千幅,共有十五万人参加绘制工作,可以说是人人齐动手,村村是画廊。邳县的美术工作开展较早,1955年到现在全县已建立了一百八十个美术组。从今春开始到7月底已绘制了壁画二万三千幅,张贴画(即招贴画)一万五千幅。参加绘制工作的有十万零八千人,其中有六千位农民画家。在今年庆祝“八一”建军节时,他们还举办了“双千幅农民美术作品展览”。农民的创作热情高极了,他们的战斗口号是,从8月1日到8月15日,全县的壁画要达到十万幅,张贴画要达到四万五千幅。
这些壁画,最大的有五间房一幅的,小的也有二、三尺一幅的。其共同的特点是:反映现实,配合运动,服务生产,许多表现形式是通俗易懂,有新鲜简练的风格,看后能壮人志、鼓人心。束鹿县田家庄的群众说:“活了这么大,咱村还没有这么新鲜过,真是社会主义了,加油干吧!”
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和“美术”月刊都派出同志下去研究他们的创作,准备编辑画集、专刊和举办展览。

山芋佬   (张贴画)      邳县八路乡美术组

妇女浇地赛过穆桂英          束鹿县八里庄壁画

专栏:编后

画中人作画
看了“束鹿邳县全县壁画化”的消息后,令人兴奋、感动,同时也感到是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农民成了画家,而且是成千上万的农民成了画家。他们在不久以前,还是文盲。他们又有繁忙的生产任务。什么力量使得他们非画不可呢?是这光荣的劳动,是这美丽的生活。面对着这翻天复地的事业,他们怎么不激动呢?有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农业合作社讨论丰产后的好光景,许多人都哭了,这是高兴的哭,谁能想得到在这样短的时间内,生活会变得那样好呢!
请看,这些新型的画家,他们一手拿着劳动大笔,在祖国的地图上一笔勾销了“穷”字,处处在出现几千斤,几万斤的丰产纪录。他们的另一只手又把“白”字抹去了。现在,他们正在用中国人民大无畏的精神,画最美丽的画图,创造更大的奇迹。他们自己就是这伟大画幅中的人物。我们希望更多的画中人来作画。

我教妈妈学文化锅灶旁,灯光下,我教妈妈学文化。妈妈怀抱小宝宝,手拿书本眯眯笑。我说妈妈你别笑,昨晚认的字可记牢,妈妈一听笑哈哈,“小丫子说的哪里话!妈妈虽然年纪大,学习文化不算差。这四个是‘春耕生产’,那四个是‘积肥计划’。”
——安徽无为

用群众运动方法搞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举行理科文科跃进评比大会
据新华社17日讯 北京大学从8月初开展科学研究大跃进的群众性运动以来,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全校已经完成三百六十多个科学研究项目,其中有三十多项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水平。15日晚和16日下午,这个学校分别举行了理科和文科语言各系科学跃进评比大会。
理科各系在运动中以尖端带一般,土法搞尖端,密切联系实际和联系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物理系半导体专门化试制成功了可用于电子计算机、雷达、回旋加速器的十四种半导体二极管。世界上最精密的、也是最快的半导体照相术——半导体电子照相和快速印刷,这个系也研究成功了。用这种方法照相,在一秒钟内不但可以照好,而且连照片也都可印出来,这一研究成功对医学上、国防上和印刷术的技术革命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在这次研究的项目中,有许多都是在直接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如化学系根据地质部门的要求,研究铁矿中钙、镁的快速分析的结果,分析过程从过去需要一天多至二天的时间缩短为三小时,这对地质勘探和工业生产都有很大的意义。他们根据化工部门要求制成的四种光谱纯化学试剂,都是我国的新产品。
文科语言各系以毛泽东思想为纲,研究教材、研究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和批判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们写了不少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文章,编写了一些书。哲学系的学生们写了十三篇论文,大胆地批判了冯友兰教授在抗战时期所写的“新事论”,揭露了其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本质。经济系学生以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刘少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为指导思想,写了四篇批判马寅初经济学思想的论文。东语系朝鲜语专业编出了一本包有十万个词的汉朝词典,里面有大量的毛主席著作和人民日报社论中的新词汇。学生们还参加编写了许多教学大纲和讲义。
这次运动是学生、青年教师和老教授一齐动手,并且打破了过去的常规,学生和青年教师成了科学研究的主力。运动丰富了学生们的实际知识,和锻炼了学生们的实际工作能力。不少老教授在这次运动中深受感动和教育,认识到了科学工作中走群众路线的方针的正确。
在评比大会上,通过评政治挂帅、评群众路线、评思想解放、评成果,互相交流经验,检阅成绩,使师生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工作不但要发动群众来搞,而且可以通过运动来搞,也可以多快好省。这次评比总结了运动的第一阶段情况,运动还在继续发展和深入。

专栏:体育运动

铁马奔驰在山间
  西山下举行摩托车越野赛
本报讯 全国首届摩托车越野赛昨日在北京西山举行。上午先举行男子比赛,结果辽宁选手赫永友以一小时五十二分三十一秒九首先到达,获冠军。第二名是黑龙江选手赵华鑫,成绩是一小时五十四分十六秒二。
比赛在十时半开始,在西山脚下,三十一名男子运动员整装集合,作第一圈“发车”,以后每间隔十分钟发车一次。运动员按规定路线绕山十圈,每圈四点四公里。
第一圈发令枪响,运动员们就在西山脚下的一块平地上蹬车发火,通过约二十公尺平地,即驱车冲上长约四十公尺、坡高约三十二度的山坡,接着又冲下约有三十度的山坡,还穿过一条约长三十公尺的泥浆地带。在四十四公里的全程中,选手们的竞争异常剧烈。
下午举行了女子比赛,共有三十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路线和男子队相同,每个人共跑五圈,每圈也是四点四公里。比赛结果北京队王保兰以一小时零三十六秒六获得第一名,天津队尚久莹得第二名,成绩是一小时五分十秒五。王保兰是北京电子管厂的工人,身体好、技术好、练摩托车只有一年,这次她创造的成绩比参加比赛的很多男运动员的成绩都好。(附图片)
摩托车越野竞赛女子组运动员驱车冲上坡高三十二度的山坡。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体育运动

六百多游泳健儿齐显身手
  全国学生和健将级一级游泳跳水比赛开幕
本报讯 1958年全国二十八城市学生游泳、跳水比赛和全国健将级、一级游泳、跳水比赛,17日上午在旅大举行开幕式。参加比赛的有青少年男女学生和健将、一级运动员共六百三十多人。
上海运动员戴丽华17日以六分二十一秒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创造的女子四百公尺个人混合式游泳六分三十七秒六的1957年全国纪录。另外还有十三名少年游泳选手分别打破了去年女子一百公尺蛙泳等项的少年组纪录。
学生参加比赛的,绝大多数是二级以上运动员。他们都是各地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培养出来的。
在健将、一级运动员中,女子上海队戴丽华,福建队黄曼翠、傅翠美表示决心要在比赛中,把成绩提高到健将标准。天津队穆祥雄的一百、二百公尺蛙泳可能有好成绩出现。男子百公尺自由泳的全国纪录(五十七秒二)将有被广东队符大进刷新的可能。符大进今年游过五十七秒二(二十五公尺池)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