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致函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美英没有理由拒绝停止核试验
  代表们指责美国“干净的氢弹”的说法是最不干净的谎话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写给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国际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人民和约旦人民的武装干涉造成了孕育着爆发原子战争危险的局势。赫鲁晓夫着重说,国际局势的严重性要求一切珍视和平和安全利益的人团结一致,制止美国和英国对阿拉伯东方国家的侵略,争取立即撤退干涉者的军队和防止战争灾难。
贺信说,由于美国和英国继续试验核武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禁止核武器的任务就更加迫切了。贺信对不久前由于美国试验核弹而受害的日本“拓洋号”和“萨摩号”等船上的人员表示深切同情。
赫鲁晓夫指出,在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核武器之后,其他国家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停止这种试验。
监督问题也不能被说成是绊脚石,因为大家都清楚,苏联不仅不反对监督,相反地还表现出主动精神,就停止试验性核爆炸的监督体系提出了具体建议。
赫鲁晓夫在信中祝这次大会成功。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国际大会16日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大会会场讲台上插着三十六面国旗,其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阿尔及利亚代表基乌安、阿根廷代表索里利亚、奥地利代表安德斯、缅甸代表吴丹彬、巴西代表彼萨尼亚、保加利亚代表皮林斯基、加拿大代表乔治·诺恩、锡兰代表坦比亚、芬兰代表希沃宁夫人、法国代表勒福、荷兰代表博克、匈牙利代表斯特劳布、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基诺、意大利代表塞伦尼、日本代表风见章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查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法歇尔在会上发言。
奥地利代表安德斯和保加利亚代表皮林斯基异口同声强烈地指责说,美国的所谓“干净的氢弹”的说法是最不干净的谎话。他们说,美国在漂亮话的掩饰下干着最丑恶的勾当。
阿尔及利亚代表基乌安指出,殖民主义和“原子迷”完全是分不开的。他说,要采取一切的手段反对戴高乐在撒哈拉沙漠进行核试验。
日本代表风见章最后发表演说。他强调指出,中国代表不能参加大会,完全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敌视中国政策所造成的。
除日本代表以外,迄今到达东京的有三十四个国家和十二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二十三名代表。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国际大会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大会上作了悼念约里奥—居里博士逝世的讲演。随后,安井郁作了这次大会的总报告。
安井郁在报告中指出,自从第三届世界大会举行以后,世界各国人民要求禁止核试验的舆论一天比一天强大有力。他说,在苏联已经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以后,美英两国仍然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继续进行试验,全世界人民对这种行为决不能宽恕。
安井在报告中说,这届大会的基本任务在于决定具体方针,以便把现实政治推向和平的方向,同时要同全世界人类以共同行动来实践大会所决定的方针。

营救“松川事件”被告
  东京群众举行国际行动日大会
  日共中央发表声明要求释放被囚禁的人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今天下午举行了有工人和市民二千多人参加的救援“松川事件”被告“国际行动日”中央大会。大会是由“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为纪念“松川事件”九周年而举行的。有五位“松川事件”的被告和被告家属参加了大会。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本最高裁判所一定要根据事实审理这个诬陷的案件,不许由有偏见的和玩弄手段的裁判官担任裁判工作;同时要求先行释放被告,重新充分调查事件的真相。
决议强烈指责检察厅隐匿和消灭事件证据的行为,认为这种行为破坏了正义和裁判的威信。
大会通过了向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呼吁书。呼吁书强调指出,必须争取全体被告的无罪释放,因为“松川事件”这一案件的审判关系到保障基本人权和日本的民主和和平。
呼吁书吁请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为争取这一案件审判的胜利,要随时随地展开要求日本最高裁判所宣告被告无罪的斗争。同时要求对被告给予资金援助。
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大山柳子和出席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葛拉西和秘鲁代表伦登分别在大会上致词,一致鼓励争取“松川事件”审判胜利的斗争。
大会宣布收到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分别寄来的慰问金人民币六千元和八千元,以及电报和信件。全场热烈鼓掌表示感谢。大会并且特别通过决议,对中国两个人民团体寄来的慰问金和表示支持的电报表示感谢。
参加大会的群众最后到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6日讯:日本“赤旗报”16日刊载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8月17日举行救援“松川事件”被告“国际行动日”而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九年以前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制造出“松川事件”,是为了镇压民主力量,从而为发动朝鲜战争和加强在日本的统治奠定基础。为此,日本共产党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为营救因“松川事件”被判徒刑的人而奋斗。
声明说,对他们的营救将是对争取和平、民主和独立的总的斗争的巨大贡献。声明要求:释放因“松川事件”而被囚禁的人,制裁制造这个事件的人!

日本码头工人拒绝起卸导弹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载运日本防卫厅从瑞士买来的“厄利康56”型导弹发射装置一套和导弹十枚的“有马丸”货轮今天早晨到达横滨港,横滨港湾工会联合会的会员用实际行动严重地警告了岸信介政府的核武装政策,他们拒绝向岸上卸运这批导弹。
由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和学生团体组成的“阻止运进厄利康56型导弹联合斗争会议”的成员三百多人,今天早晨到预定起卸导弹的美利坚码头集会,表示反对运进导弹,并且分乘五艘船在“有马丸”周围举行了水上示威。横滨港湾工会联合会书记长伊崎坚决地表示,码头工人绝对不卸运和核武器有关的货物。联合斗争会议决定明天要动员一千人继续阻止“厄利康56”型导弹的起卸。
“有马丸”载运的一般物资三千四百吨的起卸工作已经完毕,只有“厄利康56”型导弹还躺在船舱里。

献身精神的榜样
  郭沫若
约里奥—居里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杰出的原子能物理学家,他本姓约里奥,是老居里夫妇的女婿,所以采取了复姓,叫约里奥—居里。他在科学上的成就,不愧是老居里夫妇的继承者,他把原子能物理学发展了。他是世界进步科学家的一面旗帜,是世界科学联合会的主席。单单作为科学家,他的名字就可以列入世界文化巨人的行列的,他对于人类文化是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但他同时又是世界和平运动的一面旗帜,自从1949年以来他一直领导着世界和平运动。1950年11月在华沙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上成立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他被选为主席,一直担任到现在。他对于和平运动上的贡献是不亚于他在科学研究上的贡献的。
十年来和平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它起初主要是由欧洲一部分进步的或开明的人士,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社会活动家等所发起的社会活动,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反战运动了。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风起云涌的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经和世界和平运动合流,有远见的人士大家都认识到殖民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因而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和平运动是分不开来的。这一合流使和平运动的旗帜更加鲜明了,因而也就有了更雄厚的基础,使世界和平理事会能够做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喉舌。这样的发展固然是合乎逻辑性的自然趋势,但也应该归功于约里奥—居里主席的正确领导。据我所了解,他一向是支持反殖民主义运动的。他是一位优秀的法国共产党员,单只提出这一点就足够说明一切了。共产党员而不反对殖民主义,那是不可能想像的事。记得在1952年的亚太和会后,在一个机会上我和他谈过这个问题。我说,我们认为和平运动应该打出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以争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广大人民;他表示完全同意。这更表明,他的见解和某些西方朋友的见解是大有不同的。
由于约里奥—居里是原子能物理学家,他对于把原子能作为大量毁灭性武器而使用是特别感到遗憾的。在和平运动中他特别致力于反对原子武器核武器的使用。在每次大会上,在他的报告中都要强调这个问题;今年7月在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上,他的报告的内容也是同样。他的呼声在今天是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响应了。苏联已主动地停止了核武器试验;要求美国英国效法苏联的榜样并永远禁止原子武器核武器的雷霆般的怒吼,已遍及于全世界。
约里奥—居里教授光辉的一生是作了至善的努力的,他真可以说是“功在人类”。他的名字毫无疑问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他因为从事原子能研究,由于经常和放射性物质接触,特别是在前些年辰防护设备还不够完善,因而他的健康受了影响。他的夫人和他是同一专业,也因同样的理由而损害了健康,在五年前早一步去世了。约里奥—居里教授今天又相继去世,我禁制不住要为科学研究和和平运动失掉了一位卓越的领导者而悲痛,然而我在悲痛的同时却不能不在约里奥—居里教授的风格中体会到一个崇高的勇于自我牺牲的英雄形象。毫无疑问,约里奥—居里教授在人类文化史上是会永垂不朽的。
他的健康受到影响已经是十年以前的事了。我自1949年参加和平运动以来,就听说他的健康不允许他作长途旅行,特别是坐飞机。然而每次和平会议,他差不多都是参加了的。当然,他只能够坐火车或者汽车。这次会议一得到他的参加,便会受到巨大的鼓舞。他那样冒着健康上的危险而参加会议,应该说也就是表现着献身精神的悲壮的行为。因而凡是予会的人都是尊敬他而且爱护他的。他的态度也的确令人感觉到和蔼可亲而又不能不生出敬重的念头。他的行动和谈吐都是雍容不迫。他的报告是富有说服力的、逻辑性很强,当然也决不是干巴巴的或者冷冰冰的说教。听他的报告就如在上高明老师的课堂,令人具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快感。
为了7月斯德哥尔摩大会的举行,在6月间他曾经去访问过苏联,和苏联同志们交换意见。据我们所知道的情形,他是主张进一步加强和平运动,扩大运动的基础的。这可能是他生前最后一次的长途旅行了。在大会召开前,我们曾经期待着他会亲自出席,但他终于因为健康的关系没有可能到会,但他亲自执笔的一篇报告是在大会上宣读了,为大会的各项讨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斯德哥尔摩大会的成功。根据这些事实可以下出一个结论:约里奥—居里教授之于和平运动真可以说是“生死以之”的。
我参加和平运动已经整整有十年的历史,我认识了不少的国际朋友,接交了不少的可尊敬的人。但我要坦率地说:在这许许多多的可尊敬的和平战友中,使我感觉着最可亲近而心悦诚服的,要算是约里奥—居里教授和法捷耶夫同志两位。他们两位给我的印象最深,而且影响也最深。他们两位的性格是不大相同的:一位是科学家,一位是作家;一位和蔼而冷静,一位刚直而热情。然而他们也有不少共同之点,最主要的便是同样负责而天真。
我和他们的私生活接触得很少,甚至可以说毫无接触,但他们对人的真率是在一言一动中可以看得出来的。特别在偶尔表现出的一些不经意的举动里面,可以看出他们都没有失掉赤子之心。我在这里就想举出关于他们的两件小事。
约里奥—居里是喜欢钓鱼的。在有一次和平大会的小组会上他拿出一张照片给我们看,那是他钓到了一匹大约有三尺多长的海鱼,他用左手提着垂在大腿边,右手拿着钓竿,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这微笑在他显示照片当时的脸上也还保留着的,虽然他左手拿的不再是大鱼而是照片,右手拿的不再是钓竿而是铅笔了。
关于法捷耶夫的一件小事,我只要一想起他,他在那件小事中的姿态就要浮在我眼前。那是1953年3月的事。我跟着周总理和其他同志到莫斯科去参加斯大林的葬仪。我住在苏维埃旅馆。有一天晚上法捷耶夫同志来访问我,他是才从医院出来不久的,因为他得了肝病。我们见了面当然很高兴,我便问到他的健康。他说基本上是恢复了,但有件遗憾的事。他说着带着笑容,把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扣成一个圈,对着嘴举了一下,然后幽默地说:这个快乐大夫不允许了。我自然是会意的,便也笑着说:不喝酒也很好。他却说:碰到好朋友不能
“干杯”(这个辞是用中国话说的)不是件苦事吗?说罢用他爽朗的声音哈哈大笑。但我在这里要说明一下:法捷耶夫同志并不是汹酒之徒,他的肝病似乎是在钢铁工厂体验生活中加重的,他为了要写一部关于工人生活的小说,曾经在一座钢铁工厂里住了一年。
这两件小事,我认为,很足以表明这两位和平战友的天真。他们在科学研究中,在文艺创作中,在社会活动中都能够有特出的成就,这种优良的品质怕应该是一个因素。古人说: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我认为这话是真确的。当然,他们是能够分清敌友的人,对于朋友是天真的赤子,而对于敌人却是坚强的战士。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矛盾的同一性吧。
两位可尊敬、可亲爱的朋友都死了,我怀念他们。但我相信,他们不会有多大的遗憾,因为他们把他们的一生都作了很好的利用。法捷耶夫同志为什么一定要自杀,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事;或许是他责任心过强,感觉到病入膏肓、无济于事,便采取了“不全则无”的手段的吧?
关于约里奥—居里的生活,在法国是并不那么自由的。尽管他是法国人民的一位优良的儿子,然而法国的统治阶层却不断给以迫害,在几年前解除了他的在国家机关中所担任的研究职务,而且有一个时期还有人企图用暴力来剥夺他的生命。记得是在1952年冬维也纳的世界和平人民大会上,他曾经向我们表示:他愿意和他夫人一道,并带着一部分助手,到中国来帮助我们展开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我们当然是很欢迎的。但因为种种关系,他终于没有来。约里奥—居里屡次对我们说,他是热爱中国的。我们中国人民失掉了这样一位真诚的友人,实在是一件遗憾的事。
亲爱的约里奥—居里同志和法捷耶夫同志,你们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你们就请安息吧。你们所遗留下来的任务,我相信世界各国进步的科学家、作家、社会活动家是会努力继承起来的。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学习你们的好的榜样;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已经彻底解放了的生产力,我们一定要尽量地无止境地使它发生作用;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提高人类文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不断的贡献。
你们的光辉的榜样向我们昭示着:
科学和文艺应该彻底地毫无保留地为人民服务,为和平服务!
和平力量一定能够获得最后的全面的胜利,永远消灭殖民主义和侵略战争!    1958年8月16日

中国的成就气得美国大亨口吐白沫
  各国舆论嘲笑美国敌视我国的死硬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国务院发表的表明华盛顿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死硬政策的备忘录,受到各国舆论的猛烈抨击。
保加利亚“农业旗帜报”14日的文章说,最近以来很多国家都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在美国也可以听到这种呼声。文章强调说,无视人民中国的政策是不明智的。不管某些政府承认与否,这个伟大的国家仍然存在。团结在久经锻炼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周围的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无论是可笑的备忘录,或者是“不承认的”政策,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向社会主义胜利前进。
罗马尼亚的“自由罗马尼亚报”13日的文章指出,美国为什么要在备忘录中重申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亚洲大国的政策呢?这是因为中国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它在国际上的威信大大提高了。这些惊人的成就气得美国垄断资本家口吐白沫。这些人原来曾幻想:根据中国人民群众的意志建立起来的政权将会垮台,工业化的计划将会失败,中国将重新变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但是,和他们的愿望恰恰相反,中国正在变为一个工业大国。文章最后说:毫无疑问,美国帝国主义不管施展什么阴谋诡计,都是徒劳无用的,中国在内政、外交上将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美国政府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在西方资产阶级人士中也引起越来越深刻的不满。
美国“民族”周刊8月16日在社论中讥笑美国政府的这种政策是“华盛顿所提出的使得一个拥有六亿人口的国家变成(看不见的)隐身人的光学原理”。“民族”周刊写道,“终有一天,而且一定会有这样一天,华盛顿将会认识到,没有中国参加,任何国际政治会议都不能导致有益的结果。”美国“卡尔斯登报”认为,美国的外交官在同中国打交道方面“玩弄了鸵鸟把头埋在沙子里的伎俩”。这家报纸说,“我们使自己在盟国和中立国的眼中变得更加可笑了”。
在英国,从保守党到工党的报纸,都发出了呼声,认为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而不能让蒋介石集团继续窃据。英国工党的“每日先驱报”12日说,事情很清楚,没有中国的参与,要解决世界问题是不可能的。这家报纸说,由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中国的死硬态度,世界就无法着手缔造和平。保守的英国“观察家报”说:“美国和它的固执的盟国企图共同无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日益增长)这个事实,已经快十年。目前是结束这种毫无结果的政策的时候了。”合作党的“雷诺新闻”也说,对待中国政府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好像它并不存在似的。蒋介石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这种论调已经不只是令人耻笑,而且越来越成为对和平的威胁。
在法国,有影响的“世界报”讥笑美国说,美国担心中国进入联合国会进一步提高它的威望,其实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和力量的加强也一样会提高它的威望。“回声报”和“战斗报”认为,西方不能忽视人民中国的强大。

加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
  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17日讯: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15日晚间在这里开幕。大会将讨论下列问题:全国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党的竞选运动;为工人阶级组织上的加强和团结而斗争;监察委员会的报告;关于纲领宣言的草案和最近时期行动的政纲的报告;修改党章;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在大会举行开幕式后,党的书记帕斯塔里诺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贺电说:乌拉圭共产党坚持不懈地、始终一贯地保卫着乌拉圭人民的民主权利,维护自己祖国的和平和独立。乌拉圭共产党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在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原则,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在争取加强自己队伍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斗争中,表现出坚定不移的精神。
党第一书记阿里斯门迪做了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
阿里斯门迪说,我们时代的特点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胜利前进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报告中坚决抨击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观点,并且着重指出乌拉圭共产党毫不动摇地忠诚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
阿里斯门迪指出了拉丁美洲发生的深刻变化:民族解放斗争加强了。他强调说,乌拉圭面临着两条相背的道路,一条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选定的道路,那就是战争、危机和群众的苦难加深的道路;另一条道路是:执行和平以及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的独立外交政策,保卫民族独立和使国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得到发展,使在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和其他爱国阶层不断为之斗争的群众的要求得到满足。报告人指出,必须加强争取和平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特别是工会的团结以及乌拉圭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团结,必须加强农村中的群众工作。

瑞士政府纵容暴徒袭击匈使馆
  匈牙利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今天这里公布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两名匈牙利反革命逃亡分子在8月16日武装袭击匈牙利驻瑞士公使馆一事发表的抗议声明。
声明指出,由帝国主义势力策划和煽动的反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攻击的目的在于转移世界舆论对美英侵略中近东的注意,和再一次人为地煽起反对匈牙利的浪潮。
这个抗议声明是由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谢贝什向瑞士驻布达佩斯公使提出的。
声明说,瑞士政府违背中立原则,并且无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一再抗议,容许反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政府的组织在瑞士境内存在,容许瑞士报刊进行煽动性的反匈宣传。声明说,瑞士政府应对这种政策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科学与和平的英雄战士不朽
  法共中央发表文告哀悼约里奥—居里
新华社巴黎16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5日就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约里奥—居里的逝世发表了一项文告。这项文告刊登在今天的“人道报”和“解放报”上。
文告说,约里奥—居里是把人类引入原子时代的杰出科学家之一,是属于罗曼·罗兰和保罗·郎之万传统的那种公民、战士和人道主义者。约里奥—居里的觉悟同他的科学成就交相辉映。
文告说,他同他的夫人伊伦·约里奥—居里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科学家的典范;他具有对社会的深刻责任感。
法国共产党在文告中追述了这位科学家生前在抵抗运动的斗争中以及为了法国的民族独立和为了世界和平所进行的种种活动,并且得出结论说:约里奥—居里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科学与和平这两种不可分割的事业。约里奥—居里生前深深体会到:工人阶级以及它的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针的党,负有使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和确保和平的未来的历史使命。因此,他参加了共产党。
法国共产党在现代物理学的先驱、坚贞不屈的爱国者、科学与和平的英雄战士约里奥—居里的灵前深深致哀。
“人道报”和“解放报”还刊登了约里奥—居里的遗像。以及世界各国人士发来的大批唁电和唁信。出席日内瓦技术专家会议的苏联、罗马尼亚、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唁电说,约里奥—居里以自己的科学劳动在世界上开辟了原子世纪。他终生为人类的幸福,为国际和平和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而奋斗。他的逝世是全人类的重大损失。约里奥—居里这位杰出的科学家与和平战士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阿尔巴尼亚政府再次提出严正抗议
  指斥南斯拉夫推卸杀人责任
据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今天再一次向南斯拉夫政府就阿尔巴尼亚公民斯帕塔遭杀害一事提出严正抗议,指斥南斯拉夫当局推卸责任。
照会说,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巴尼亚政府就很自然的得到这样一个合乎逻辑的结论:不仅住在南斯拉夫的阿尔巴尼亚侨民或者在南斯拉夫领土上经过的阿尔巴尼亚侨民的生命得不到保障,就是关于保障外国侨民生命安全的国际法准则也得不到最低限度的尊重。
照会说,阿尔巴尼亚政府等待南斯拉夫政府方面迅速的答复,并有必要再一次提醒南斯拉夫政府对谋杀阿尔巴尼亚公民斯帕塔所应负的严重责任,和由此罪行对今后两国相互关系所产生的一切后果。

专栏:日本通讯

“不许杀害无辜者!”
  ——为救援“松川事件”被告“国际行动日”而作
  蓝海
由美日反动派一手制造出来的“松川事件”,到今年8月17日已经满九年了。九年前被栽上莫须有的罪名而遭到逮捕的二十名工人(其中除一人外,全是日本共产党党员),将在从今年11月5日开始的最后审判中面临最后的判决。为了营救二十名无辜者,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决定把8月17日这一天作为救援“松川事件”被告“国际行动日”,不仅广泛地诉之于日本国内的舆论,而且希望得到全世界正义的声援,用人民的正义力量来平反这场迁延九年之久的冤狱。
“松川事件”有其深远的背景:
1949年1月,日本举行大选,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成立了第三次吉田内阁。但在这次大选中,日本共产党获得三百万张选票,有三十五名候选人当选为国会议员,这就大大震惊了美日反动派。当时占领日本的美军麦克阿瑟总部正在积极策划侵略朝鲜战争。为了使日本成为巩固的后方基地,麦克阿瑟总部借口稳定日本经济,命令吉田政府大批裁减公私企业人员,从而“清洗”进步的民主力量。而掌握驻日美军军需运输命脉的国营铁道工人就成了首当其冲的第一批牺牲者。
7月3日深夜三点钟,美军一名中校乘吉普车往访国营铁道公司下山总裁,持枪威逼,要他马上答应开除国营铁道工会中央斗争委员会副主席铃木市藏(共产党员)等人。第二天,下山总裁即宣布开除三万七千名工人。7月5日,下山总裁失踪。6日,在东京附近常磐线路基上发现他已被轧身死。报纸的报道马上把这件事栽诬到共产党身上,说是共产党杀害的。这就是所谓“下山事件”。
接着国营铁道当局在7月13日又宣布第二批开除六万二千名工人。两天之后,东京附近三鹰站内一列无人电车突然开动,造成轧死六人,撞伤十余人的事件。于是又有数名铁道工人被捕,宣传机器又把这件事栽诬到共产党身上,说是共产党干的。这就是所谓“三鹰事件”。
接着又发生了“松川事件”。8月17日下半夜两点五十分,由青森开往东京的一列客车,在松川站附近出轨翻车,司机和助手三人死亡。第二天,吉田政府就发表声明,诬指这是日本共产党人制造的“暴行”。
这一连串的事件,都发生在吉田政府命令国营铁道和其它公私企业、工厂大批裁减工人、摧毁工会组织、强迫减低工资的时候。这些事件煽起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和工会的不信任和恐惧心,从而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使政府便于推行它的解雇政策和掩护它对工人运动的进攻。后来的无数事实证明:这些事件都出于美日反动派的预谋,而“松川事件”更是一个布置周密的有计划的陷害行为。
事件发生后,日本警察当局逮捕了一个十九岁的青年赤间胜美,经过十天的威胁、利诱、酷刑拷问,捏造了一篇完全符合警察心愿的所谓“赤间口供笔录”,然后根据这篇“口供”,逮捕了国营铁道工会福岛分会会长铃木信等十名工会会员,同时又逮捕了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工会松川分会主任杉浦三郎等十名工会会员,而给他们扣上了“共谋颠覆列车”的罪名。
1950年12月6日宣布了第一审判决。在这以前,进行过九十五次审讯。审讯中已经判明许多事实都足以证明被告们是无辜遭到诬陷的。例如:检察当局硬说被告们用于破坏铁路的一把螺丝钳和一把拔钉锤,经过实地试验,证明用这些工具既卸不下铁轨接头处的螺丝,也拔不下道钉。那把拔钉锤上面刻有“X·Y”两个外文字母,并且有用铁锉锉过的痕迹,这也证明它不是松川保线区仓库中的备品。同时,也有很多事实可以证明二十名被告在被诬指进行“共谋”的时间、地点,并不在场,而是在其他地方。特别是其中有一名叫作高桥晴雄的,过去曾因公负伤,腰骨骨折,虽然治愈,但当时还不能像常人一样自由走路;医师证明,他根本不可能像起诉书捏造的那样,当夜往返疾行三十公里,赶到出事地点去。尽管事情如此明显,但福岛地方法院在美日反动派的指使下,在第一审判决中还是判处五名死刑,五名无期徒刑,而对其余十名则处以总计长达九十五年零六个月的有期徒刑。
这种诬陷判决激起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被迫接受被告们的上诉,在1953年12月22日举行了第二审宣判。当天,美军出动大批宪兵,在举行第二审的仙台市内警戒,美军的直升飞机也在仙台市高等裁判所上空示威。虽然在宣布第二审判决之前又进行了一百零九次审讯,又出现了大批证明被告无罪的新材料,但是判决依然是四名死刑、二名无期徒刑,其余十一名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刑期总共长达一百零四年六个月!仅仅有三名被宣告无罪。
日本广大人民都知道“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一手制造出来的“纳粹国会纵火案”的翻版,是“罗森堡案件”的翻版。真正的凶手不是别人,正是美国人。这点已由不少报刊杂志和专著作了揭露和无可争辩的分析。日本人民相信二十名被告全都是无辜的。但是他们的良心和正义感再一次遭到了无情的践踏。作家宇野浩二在旁听第二审宣判之后写道:“……雪不停地下着,落在道路上、屋顶上,到处都积满了雪。但是,不管雪积得多深多厚,天一晴,它就会化的,一定会化的!”
可是,从吉田政府到岸信介政府,日本的政治气候还是那么冷,积雪并没有融化。“松川事件”的被告仍然系身冤狱。日本人民看得很清楚:岸信介政府对美国的屈意逢迎,对国内人民的镇压迫害,较之吉田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对于“松川事件”的最后审判不无担心。因此今年3月,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营铁道工会等二十几个大工会组织、日本国民救援会以及许多人民团体和知名文化人士共同发起,组成了“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推举五年来为伸张正义、不断写文章揭露可耻的诬陷审判的作家广津和郎作为会长,进一步展开了营救“松川事件”被告、维护民主和人权的斗争。今年7月,“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组织了两次松川现地调查团,有各工会、各界代表九百多人参加。经过实地调查,更加确凿地证明“松川事件”完全是一场有计划的诬陷。他们在向国内舆论呼吁的同时,又决定把8月17日作为“国际行动日”,向各国工人组织、和平团体、文化界人士广泛发出呼吁,希望用全世界一切维护正义、民主和人权的人们的热诚,融化这场冤狱的积雪,制止绞刑吏的黑手,防止罗森堡夫妇的悲剧的重演!请向日本政府和最高裁判所提出抗议:“不许杀害无辜者!”请给坚持狱中斗争的被告以鼓励和支持!请向为营救“松川事件”被告和接济他们的家属的“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捐助资金!(附图片)
这是关在三台市拘留所被判死刑的杉浦三郎,他决心坚持斗争,直到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