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 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全面结合
  人民公社好
  河南信阳专区总结出十大优点四项有利条件
本报郑州17日电 在祖国全面大跃进的鼓舞下,一个由社会主义迈向共产主义的伟大社会变革——建立人民公社的运动,正在河南信阳地区蓬蓬勃勃地展开。经过试办的经验证明:这种乡社合一的、把工农商学兵合为一体,统一领导和管理的人民公社制度,更能适应我国农村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比一般合作社显示出更大的优越性,更能有效地促进工农业的更大跃进,从而加速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发展过程;是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文化事业、在广大农村中建立共产主义制度的最好的基层组织形式。人民公社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农业合作化制度又开始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这次伟大变革,是信阳地区一年来全面大跃进的结果。经过整风、反右派、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整党整社等一系列的斗争,广大人民群众划清了两条道路的界限,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意志。在政治思想战线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全区出现了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实现了初步水利化,取得了夏季空前大丰收。全党全民办工业的热潮也普遍开展起来。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各地普遍兴办了托儿所、食堂、“幸福院”、妇产院等组织,并在乡社之间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协作。在争取丰收的斗争中,广大群众一方面认识到集体力量在改造自然,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等方面的伟大作用,另方面又感到小社不能满足全面大跃进的需要,障碍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改变现有生产关系,使之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人民公社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产生的。
还在今年4月间,遂平和平舆两县就开始了小社并大社的工作,两县各办了一个六、七千户的大社。5、6月间,两县的小社先后都并成了大社,其他各县也有并大社的行动。7月中旬,全区形成小社并大社、建立人民公社的高潮。至7月底全区五千三百七十六个农业合作社的并社工作基本结束,现在共建成大型的人民公社二百零八个,每社平均八千户。
人民群众要求建立人民公社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高涨情绪,远远超过了高级合作化。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要求入社的大字报、申请书、决心书即达四万一千多张。商城县超英人民公社建社时,由于全县未做统一规划,干部和群众都怕自己不能入社,因而在四、五十里以外的农业社,都派代表抬着申请书,要求入人民公社,三天中写出申请书、决心书近三万份。因此超英人民公社由开始一万三千户,一天增加到一万五千户,隔了一夜又达到一万八千户,到开建社庆祝大会时,就达二万零四百五十七户。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在小社并大社、建立人民公社的过程中,各地普遍开展了“要不要并大社,要不要建立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有什么优越性”,“人民公社能不能办好”等题目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如商城超英人民公社通过辩论后总结出办人民公社的十大优越性:(一)能进一步巩固集体所有制,锻炼培养集体主义觉悟;(二)能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生产,实现工农业并举的方针;(三)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四)便于进行大型的基本建设;(五)社大人多,资源丰富,便于发展多种经济;(六)社大骨干强,而且集中便于统一调配使用劳力,并能大量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队伍;(七)可以大量培养干部和各种技术人材;(八)可以大力进行文化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九)抗灾力强,更快地提高生产和生活水平;(十)更进一步加强党对社的领导。另外,还总结出能办好人民公社的四条有利条件:一、社员自觉自愿并社,有办好人民公社的决心和信心;二、有办社的经验和管理生产的一套办法;三、社内有较多的积累;四、党的领导加强了。通过辩论,干部和群众情绪更为高涨。
人民公社建立后,已经在当前生产中显示了比农业合作社更多更大的优越性。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内的原先锋三社,仅二百七十户,有三百亩荒山就没有力量绿化;人民公社建立后,统一调配三千多人,七天时间挖鱼鳞坑五十二万个,并全部完成了绿化任务。该人民公社原有九个山区小社,从1951年到1957年的六年时间内,共造林二万四千亩,人民公社建立后,七天就造林五万五千亩。商城县超英人民公社建立前,虽然资源条件好,但由于社小,限制了社办工业的发展。最近建社当中,抽出乡、社干部二千五百人,社员一万七千五百人,十天内即办起钢铁、机械、化肥、水泥等工厂四千五百三十个,已投入生产的三千二百五十个。各人民公社还都建立了工农业大学、中等技术学校。因此,广大群众欢呼人民公社,纷纷集会庆祝,并决心搞好当前各种工作。现在,信阳地区有三十万人组成钢铁大军,为保证今年产铁八十万吨、产钢二十万吨而日夜奋战。全区正开展以滚珠轴承化为中心的农具改革运动,要以五十万人每日生产滚珠轴承十五万套的速度,在半月内实现滚珠轴承化。为了保证秋季作物全面大丰收,各人民公社的生产专业队正集中力量进行除草,除虫、积肥、施追肥、消灭三类苗、防止水稻倒伏等活动,加强秧田管理。
信阳地区各地在并社建社的过程中,都注意了紧密结合当前生产,提出:搞好生产、迎接建社的口号。各小社和每个社员,都争先恐后地日夜大干,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向社报喜,表示入人民公社的决心。商城县超英人民公社十天的统计,即抢栽红薯二万五千多亩,抗旱救苗三万七千亩,积肥四千多万担,消灭三类苗二千三百多亩。
在处理生产资料的具体政策中,各地都注意充分进行协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并依照总路线的精神,本有利于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发展的原则,一切公共财产归公社集体所有,认真地处理好各小社的财产。社的规模大小和机构的确立,也都作到了有利于生产的发展。根据各地条件,数乡一社或一乡一社。生产组织,一般以原来组织不动,个别影响生产的适当地进行了调整。现在各人民公社都在深入研究解决有关公社管理的一系列的问题。如体制、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分配制度、政治工作等问题,以便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附图片)
  (苗地插图)

坚决砍掉保守思想穷干苦干
  力争农业站在全国最前列
  北京市一万五千多干部誓师跃进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昨天
(17日)举行了一万五千多人的干部大会,批判了各级领导的右倾保守思想,决定在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的基础上,穷干苦干,力争秋季大丰收,和明年小麦大增产,力争郊区农业生产站在全国的最前列。彭真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指示。
北京郊区今年虽然也有不少进步,但是小麦平均亩产量才一百四十一斤。最近许多条件较差的地区纷纷发射高产“卫星”的事实,极其有力地教育了郊区的干部和农民。在近两个月中,各区和广大的
乡、社,已经紧急动员起来,奋起直追,投入力争小麦高产——农业丰产的关键的战斗。
彭真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今年郊区的农业生产虽然有很大进步,但是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标准来检查,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较,还是比较落后的。现在必须加强秋收前的田间管理工作,必须抓紧秋小麦的种植,要尽可能多种小麦,这是当前农业生产方面的关键问题。
彭真接着指出,要使农业大跃进,必须继续破除迷信。破除对老经验的迷信。打破对书本子的迷信,对农学家的迷信,对农业“操作规程”的迷信。彭真说,过去世界上有谁有过亩产七千多斤小麦、亩产三万几千斤稻谷的经验?有那个书本、那个农学家告诉过我们这种知识?有那个“操作规程”使我们的小麦稻子达到这样以至更高的产量呢?对过去的经验、书本上的知识、科学家的意见和“操作规程”,应该有分析,有批判,凡能够使我们多快好省地增产的,应该采用、发扬,不适用的要批判抛弃。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全国各地以及本市各区各乡的丰产经验和具体措施,及时地总结介绍给大家。
彭真说,郊区农业生产,过去既没有普遍认真地搞试验田,同时走群众路线也很不够,甚至有些生产指标都没有真正经过群众讨论。这次关于小麦生产指标和各项措施都必须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人人动脑筋,个个出主意,要经过群众认真地、充分地讨论后作出决定,这样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它实现,才能普遍地大跃进大增产。彭真建议每个区、每个社、每个队、每个组都搞试验田。
最后,彭真强调指出,在工作中必须贯彻穷干苦干的精神,要自力更生,不要有依赖思想。譬如要把大量的肥料运到地里,就要自己改良运输工具;劳动力不够,就要自己改良农具,加强互助协作。同时一方面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还要创造自己的先进经验,每个人都要敢想、敢做,每个人都搞试验田。
彭真同志讲话以后,郊区各区的区委书记都相继在会上发言。检查了保守思想,提出了争取明年小麦高产的初步指标和主要的具体措施。
中共顺义区委书记崔旭东用本区的实例说明:要想争得高产,首先要树立高产思想。他说,1957年是顺义区空前的丰收年,但亩产量只有二百多斤,因为当时领导这个区工作的党委只有亩产二百斤的思想。今年的秋田有亩产六百斤的希望。这是今年党委经过不断的思想革命,树立了亩产六百斤思想的结果。
中共朝阳区委书记单昭祥说,朝阳区今年小麦亩产量比河南低一半,就是吃了依赖思想的亏。这个区靠近北京城,又是个工业集中的地方,条件很好。因此,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不是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地去解决问题,而是想依赖外援,向国家伸手。上行下效,区依赖市,乡就依赖区,社又依赖乡,社员又依赖社,这就束缚了群众的思想,不能发动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单昭祥说: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个教训,要做有利条件的主人,决不能再做有利条件的奴隶。
区委书记们在会上都谈到他们保证小麦高产的具体措施。有四十万人口的通州区初步计划种小麦四十万亩,比去年扩大麦地十四万亩;深翻地至少一尺五寸以上;每亩施底肥二十万斤,现在每亩已积肥十万斤,8月25日前完成全部积肥任务;每亩使用优良籽种至少六十斤;平整好土地,上有渠道,下机井,何时地干保证何时有水浇。山多、地少、水源不足的周口店区,麦田也要占总耕地面积的一半,即由十七万五千亩扩大到二十万亩;深翻一尺七寸到两尺;乡乡队队有化肥厂,每亩施底肥十万斤,每亩密植籽种四十斤以上;平整土地,做到园田化;开山找泉,挖地打井,利用地下水浇地。其他各区也都在会上提出了初步的指标和措施。
在大会上,各区的书记们特别着重谈到了广泛种试验田的规划。如通州区的区、乡、社、队干部,已初步决定搞一万亩高产试验田。区委直属机关干部已经开始种的五十亩试验田,准备深翻五、六尺,施底肥三十万斤,争取更高额的丰产。
在会上,郊区各区展开了友谊竞赛,都表示要力争第一。
到会的区、乡、社、队干部,听了彭真同志报告以后,又看到各区展开竞赛,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有些区在散会以后立即在原地继续开会,研究行动计划。
在这个农业大跃进的誓师大会结束时,彭真同志要求工业、基本建设、商业、教育、文化和政法等各部门,都要根据农业方面的新形势,鼓足干劲,立即赶上去。

中共中央电贺乌共十七次代表大会
  祝为和平独立民主的斗争得胜
新华社17日讯 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8月15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去电祝贺,贺电全文如下:乌拉圭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并转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全体同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乌拉圭共产党三十余年来一贯地为维护乌拉圭的民族独立、争取乌拉圭人民的民主自由和生活的改善而斗争,并且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今天,当美帝国主义面临经济危机,疯狂进行备战,武装侵略中东,并且加紧对乌拉圭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实行政治干预和经济掠夺的时候,乌拉圭共产党团结乌拉圭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对于维护乌拉圭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祝贺你们在捍卫世界和平、保卫乌拉圭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以及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中,获得与日俱增的成就。祝贺大会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8月14日

周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大使招待会上说
  美英休想在联大玩弄阴谋
  不许侵略者转移目标和骗取联合国合法外衣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严厉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玩弄的阴谋,他强调指出这种阴谋绝不会得逞。周恩来总理说:“由于美英军队继续侵占黎巴嫩和约旦,对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施行武力威胁,目前中近东的局势仍然处于危急状态。结束这种状态的唯一办法就是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现在美英帝国主义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一方面阴谋转移目标,规避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侵略军队的问题,另一方面,又企图通过联合国替它们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套上合法的外衣。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绝不容许这种阴谋得逞,并且将继续进行斗争,美英侵略军队不完全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决不罢休。”
周总理是在维约普拉诺托大使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三周年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他的话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

周总理同西哈努克首相会谈
新华社1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今天下午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开始进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薛暮桥。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皇廷最高会议顾问兰·?特,国防、地面防御和国家安全大臣丁源,经济和财政大臣笃金。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周总理和西哈努克首相会谈。右为兰·?特。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千斤茶田在安徽
  光明社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合肥17日电 皖南山区放出茶叶亩产一千一百七十六斤的“卫星”,这比福建省前轮二社春夏两季亩产茶叶九百零五斤的全国纪录还高二百七十一斤。这颗茶叶卫星是在歙县街口乡光明茶业社发射出来的。卫星茶园的面积为一亩一分八厘,春夏两季共采干茶一千三百八十八斤,折合亩产干茶一千一百七十六斤。而且这亩茶园所产大都是细茶,其中一、二级茶要占86%。预计这块茶园还可采摘秋茶三百斤,三季亩产可达一千四百三十斤。
这块丰产茶园是光明社党支书汪兆昌、社副主任张兰香、八队队长胡日和培养的,并且有党、团员和社员参加管理和采制茶叶。去冬今春,他们在这块茶园里深耕、锄草各三次,施下人粪二百担,猪粪五十五担,化肥一百斤,烂泥一千九百担,卤水一百二十担,并进行了防冻、防治病虫害等工作。

专栏:社论

大干一冬春,基本实现水利化
自从去年冬季兴起农业生产高潮以后,我国人民首先在水利建设上创造了一年胜过几千年的伟大奇迹。经过一冬一春的苦战,全国农田灌溉面积由五亿二千万亩增加到九亿七千万亩,新增加的数字差不多等于解放前原有灌溉面积的两倍。
在今年的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水利建设所起的巨大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谁都知道,今年并不是个风调雨顺之年,不论北方或南方,都有不少地区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的袭击。首先是北方发生了许多年来少见的大旱。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内蒙古中部和西部,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的降雨量少于历年同期降雨量的30%—60%。这些地区的小麦多是抗旱播种的,底墒不足。到今年6月间,旱情更加扩大,黄河流域中下游、淮河流域、长江流域中下游和东北一部分地区,都受到干旱的严重威胁。广东和长江中下游八省在今年4、5月也曾受到暴雨的袭击。但是,由于大量的水利工程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再加上其他措施,我们就战胜了酷旱,也防止了洪涝灾害,创造了猛增粮食八百多亿斤的大奇迹。许多历史上的低产区都变成高产区了。这些事实证明:水利建设正在使许多地区的自然面貌和生产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作自然的主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我们的水利建设既然已经获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今后还应该干什么呢?是在已有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大干呢,还是只要小干一下就行了呢?正确的回答应该是:为了保证今后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应该继续大干下去。从第四季度起,再大干一冬一春,争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基本实现水利化。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我国人民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创造出这样宏伟的水利建设奇迹是足以自豪的。但如果由此而产生自满情绪,认为水利工程修得已经差不多了,到顶了,可以歇一口气了,那就不对。以北方而论,一半以上的耕地还没有得到灌溉;四分之三的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还没有得到治理;已修的工程,标准一般偏低,遇到大的水旱灾害,还不完全保险。既然如此,怎么能说已经“差不多”或者“到顶”了呢?至于自然条件优越,水利事业基础好,灌溉面积在总耕地面积中所占比重一般比较大的南方也不能这样说。南方的水利条件虽好,但是除了少数几个省外,水利建设的成绩一般不如北方大。所以也不能自满自足。应当看到,南方地区的水旱灾害并没有消灭,特别是干旱,差不多年年都威胁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何况我们兴修水利的目标绝不是仅仅限于消灭一般的旱涝灾害呢!我们建设农田水利的目的应该是消灭旱涝灾害和加快农业的发展速度,进一步作到在灌溉、发电、航运、水产等方面综合利用水利资源。如果用这样的标准衡量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那就不是差不多,而还是差得远哩。我们应该不分南北,大家都乘胜前进,继续大干,首先初步实现水利化,进而彻底实现水利化。
在实现水利化的斗争中,还要批判某些人的侥幸心理。他们认为现有的工程已经能在某种程度上减免水旱灾害了,而特大的水旱灾害多少年才能碰上一次;建设更多的工程,有点不合算!这实质上是一种满足现状、得过且过的思想,是一种靠天吃饭的思想。可以反问一句:倘若遇到特大的洪水或特大的干旱怎么办呢?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发生了三十年来所没有的大旱。一般的土井、砖井都干涸了,只有机井和三、五丈深的大井可以供水灌溉。那些不肯下工夫打机井、大井的县在生产上都吃了亏;而一开始就注意打机井、大井的安国县却能做到田里什么时候要水什么时候给水,终于保证了小麦平均亩产四百九十斤。试问到底是花了大力气去打机井、大井的安国县“合算”呢,还是那些不肯花大力气去打机井、大井的地方“合算”呢?我们既然要做自然的主人,在同自然做斗争中就不该存有任何侥幸心理。本来我们实现水利化的最终目的,不仅要消灭普通的水旱灾害,而且要按照适当的步骤消灭那种所谓多少年一遇的重大的水旱灾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继续鼓足干劲,大干苦干。
那么,大干一冬一春,基本上实现水利化,究竟能不能办到呢?完全能够办到。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去冬今春,各个地区广大群众已经在水利建设上创造了很丰富的经验。甘肃省农民建成了几百里长的、翻山跨谷的引水渠道;湖南、湖北山区和丘陵区的农民建成了河库相通、渠塘相连的“长藤结瓜式”的完整水利系统;河北徐水县农民在平原地区修起了“葡萄串”水库和“满天星”水库;安徽淮北地区创造了河网化的宝贵经验……。所有这些创造证明:只要劳动人民解放了思想,鼓足了冲天干劲,不论山区、丘陵区、平原、低洼地区或沙荒地区,都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实现水利化。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淮北农民建设河网化的成就和经验。在平原和低洼地区根据地形挖出不同深度和宽度的人工河道,在每条河道里都下泉,河道跟各种水库、坑、塘连结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河网。这样既可彻底防御涝灾,又可彻底消除干旱,还可发展航运。农业部7月间召开的北方农田水利工作会议认为,淮北、苏北以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东北等地的平原、低洼地区,都可以逐步实现河网化。
为了进一步发展水利建设,加快实现水利化,必须继续贯彻蓄水为主,小型为主,社办为主的“三主”方针,以小型为基础,中型为骨干,辅以必要的大型,大中小互相结合,才能多快好省地进行水利建设,这是领导亿万人民进行水利建设的正确路线。坚决贯彻这条路线,不但能够发展农田水利,也能够根治和综合利用中小河流。问题的中心仍然在于是不是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有人认为,农民只能修筑一些小型工程,经过去冬今春的努力,“好修的工程修完了,以后工程艰巨了,不能多修了”。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没有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群众在开始兴修水利工程的时候,一般只能兴修一些小型的工程,在那样的情况下,过多地追求中型或大型的工程,必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今冬明春兴修水利工程,仍然应该以小型为主。但是群众并不是永远只能修小型的。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由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由普及到提高。在前些年,连坝高十几公尺的水库,都得列入国家基本建设范围之内。在今年的水利建设中,采取民办公助和协作的方法,一些几百里的灌溉长渠、坝高几十公尺的水库,竟主要靠合作社的力量很快建成了。在今后的水利建设中,在以小型为基础的原则下,合作社自办或联合举办的中型工程甚至大型工程将会相对地增加。这是可以预料的。当然,那种技术十分复杂、具有控制性、枢纽性的大型工程,今后也还需要用国家的力量来举办。
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规模将比去冬今春更大得多。据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底的统计,全国完成土石方总量五百六十亿公方。在下一个年度中,仅北方地区计划完成的土石方量就有八百六十多亿公方。南方地区也计划完成三百亿公方。要完成这么大的任务有没有困难呢?有困难。工程量大而劳动力不足,就是一个大困难。在目前情况下,克服这个困难的最有效、最主要的办法,是大力革新技术,推广先进工具,实现滚珠轴承化,消灭人挑人抬。河南省去年秋冬五个月中只完成了土石方三十二亿公方的工程量,3月初召开了水利先进工具推广会议,5月底推广了五百多万件先进工具之后,工效提高一倍到几十倍,从3月到5月,虽有部分劳动力转入春耕,但却完成了五十多亿公方,大大超过了前五个月的数字。可见推广先进工具对于加速水利建设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
大规模水利建设中的另一个主要困难,是建筑材料不足。我们不能坐等钢筋水泥,必须依靠群众,尽量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广西省要在今年兴建大小水泥厂(窑)六千三百六十七个,到7月25日,已有一千零八十四个投入生产,已制造出水泥九万九千四百多吨。每个地区都应当发掘自己的潜力,扩大水利施工材料的生产和供应。
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中,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迅速发展了起来,人们打破了县、乡和农业社的界限,互相支援和合作。在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中,应当更广泛地组织山区平原之间、毗邻地区之间、农业社之间的协作,使各个地区和农业社在劳动力、物资、技术等方面互相帮助,在治理河流方面密切配合。这是加速实现水利化的重要条件之一。
对于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各省区都有比较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如云南省从今年4月就开始进行下一年度的水利建设规划,一面规划,一面进行工程排队,逐步施工。吉林省已经决定利用目前开始的挂锄期间开展以水利建设和积肥为中心的生产运动,要求在这个期间完成1959年扩大灌溉面积计划的60%以上。广西等省区实行“小忙小修、大忙大修、不忙全修”的常年修水利的方针。中央农业部从今年6月到7月分别召开了南方和北方农田水利工作现场会议,总结了水利建设的经验,并讨论和拟出了下一年度的任务。这些都说明党对水利建设工作的领导是越来越主动了。现在离第四季度还不到两个月,下一个年度的水利建设将开始。各个地区应当本着今年抓明年、上季抓下季的精神,抓紧制订规划、训练干部、筹措资金和建设物资,为今冬的水利建设做好一切准备。为了保证1959年的农业生产大跃进,我们一定要再苦干一冬一春,在水利建设上打一个新的大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