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舆论痛斥艾森豪威尔计划
要求联大立刻讨论要美英撤军的提案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各国舆论继续评论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纷纷抨击艾森豪威尔企图掩饰侵略罪行的手法和他所提出的欺骗性计划,并认为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应该立即讨论要美英撤退侵略军队的提案。
黎巴嫩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雅菲在谈到艾森豪威尔的所谓“和平计划”时说:“艾森豪威尔企图用来阐明中近东计划的六点建议不是什么新东西。这些东西以前就谈过了。在这些建议里除了要求给予黎巴嫩和约旦所谓国际保障之外,不包含任何新东西。但是小国参加联合国的本身就使他们有权取得这种保障,保障他们的独立和主权不受侵犯。联合国无权干涉黎巴嫩的起义运动。此外,联合国宪章也禁止这种干涉”。
贝鲁特“晚报”15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反对艾森豪威尔计划,正如我们以前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一样。”
阿联
开罗“人民报”说,艾森豪威尔的计划是企图使联合国大会不去履行它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中东的责任。这家报纸指出,阿拉伯人民坚决要求联合国履行它的责任,命令外国军队立即撤出中东地区,让黎巴嫩和约旦的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的前途。
开罗电台评论员15日下午谴责艾森豪威尔的六点计划说,这个计划把西方对中东的全部卑鄙的计划——例如艾登1954年在英国下议院发表的关于中东的声明,约翰斯顿计划以及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计划等——都集中起来了。艾森豪威尔计划中的唯一的新东西是这样:美国正在设法迫使联合国去干美国和它的盟国所没有能够做到的事情,来挽救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大马士革“光明报”说:艾森豪威尔的全部计划的基础是:根据不能成立的和虚构的所谓“间接侵略”的借口,证明美国“有权”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阻止它的进展,以摧毁阿拉伯的解放运动。
这家报纸又说,艾森豪威尔计划中最严重的危险是分散人们对于中东紧张局势和战争威胁加剧的主要根源的注意。
伊拉克
伊拉克报纸都发表社论抨击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演说,它们指出,艾森豪威尔的计划是又一个骗人的把戏。
“国家报”说:“艾森豪威尔关于联合国派警察部队到中东去的建议是为了支持侯赛因和夏蒙。艾森豪威尔想要扼制阿拉伯广播电台的自由的声音,并且想利用联合国的力量来反对阿拉伯国家的自由和独立。”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5日就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关于中东问题的辩论发表评论说,伊拉克完全支持和尊重苏联要求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美英军队的提案。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的计划无论就其整体和细节来看,完全不值得我们表示任何支持或讨论。评论逐点驳斥了艾森豪威尔的六点计划。
评论指出,艾森豪威尔提出的要对中东各广播电台建立常设的国际检查,是帝国主义者为了扼杀阿拉伯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日益增长的阿拉伯人民的觉醒以及为了反对那里的自由思想而采取的手段。评论指出,美国和英国自己为了上述目的设立了许多电台来散播它们别有用心的殖民主义宣传的毒素。让帝国主义者首先制止它们的电台的造谣和诬蔑吧!它们无权要求检查我们的只说实话并且反映我们民族的争取独立、自由和解放的愿望的电台!
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的一些报纸谴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上的演说,并且继续要求美英侵略军队从中东撤退。
“东星报”15日抨击艾森豪威尔的计划说,美国企图强迫联合国承认它在中东的军事侵略是“合法”的。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的经济计划也有着类似的目的。
印度
印度“国民先驱报”15日在社论中尖锐地指出,派所谓“和平部队”到西亚去“将使干涉的机器更趋完整”。社论说,假如要美英两国军队全部撤退的要求不能实现,那就等于是向讹诈手段屈膝。
“政治家报”15日发表评论说,美国的方案是印度无法接受的。“印度斯坦旗报”说,“印度反对派遣任何联合国军队到黎巴嫩或约旦去替换美英两国的军队。”
日本
日本公众舆论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上的演说中所表达的美国对这次会议的态度表示不满。
“读卖新闻”认为,美国总统的演说是一个花招,企图转移世界舆论对美英军队非法侵入黎巴嫩和约旦这一事件的注意。这家报纸强调指出,联大这次会议应当解决由于西方国家军队开入黎巴嫩和约旦所产生的中东危机。这家报纸说,美国总统的计划不能促进实现这一任务,这个计划只能使人脱离主要目标。这家报纸认为,艾森豪威尔计划不符合时代任务和精神。
日本报纸、一些社会团体和个人都要求出席联大会议的日本代表主张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朝日新闻”直接指出,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是首要任务,日本代表团在紧急会议上应争取做到这点。

营救“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
  本报评论员
九年前,由美日反动派合谋制造的“松川事件”,至今尚未结案。“松川事件”被告无辜受冤的事实,早已大白于天下。然而日本司法当局,在美日反动派的指使和压力下,不顾日本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严正抗议,在第一审、第二审两次判决中,以莫须有的罪名对绝大部分无辜被告判处死刑和长期徒刑。几年来,日本广大人民和各界正义人士一直为要求释放全体无辜被告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决定把今年的8月17日(九年前发生事件的日子)作为国际行动日,呼吁全世界正义人士支援他们的斗争,以争取在最后审判中平反这场冤狱。中国人民从一开始就对日本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抱有无限的同情并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在“松川事件”被告面临最后判决的紧要关头,我们更不能漠然置之不理。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支援日本人民的斗争,为营救无辜受难的日本工人兄弟而努力!
“松川事件”完全是“罗森堡案件”的翻版。这是美日反动派勾结起来镇压日本工人运动、摧残日本民主势力的有计划的陷害和谋杀。“松川事件”的真正凶手是美国人,这在山田泰二郎所著“美国的秘密机关”一书和日本资产阶级报刊上早已有所揭露。日本司法当局的所谓“判决”,也为日本老作家广津和郎五年来所写的厚厚两册“松川审判”批驳得体无完肤。而无辜被告至今仍然系身冤狱,这种暗无天日的暴行,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松川事件”并不是孤立的事件。战后日本反动政府在美国主子的指使下,层出不穷地制造了一系列阴谋事件。从“松川事件”以前的“下山事件”、“三鹰事件”开始,到后来的“练马事件”、“白鸟事件”、“菅生事件”等等,无一不是美日反动派为了制造迫害借口,一手布置出来的。每一“事件”发生后,必然有一批爱国志士和日本共产党人横遭逮捕,许多地方受到非法搜查。日本反动政府及其御用宣传机器,把所有这些事件都诬指为日本共产党和工会组织的“暴行”。但最近“菅生事件”的判决表明:真正的犯人却是日本警察。美日反动派制造这些事件的目的,显然是为了要借机镇压日本和平民主力量,为追随美国、复活军国主义扫清道路。因此,营救“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的斗争是和日本人民维护和平民主和基本人权的斗争分不开的,“松川事件”被告的自由也是和日本人民的自由分不开的。
“松川事件”的审判同去年“哲腊德事件”的审判也是一个极为鲜明的对照。对于“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日本政府和司法当局使用了一切惯用的卑鄙手段:拷问、恐吓、利诱、威逼、捏造假的口供、湮灭真的证据,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而对罪行昭彰的杀人犯美国兵哲腊德,却百般开脱,委曲成全,最后竟等于无罪开释,放他逍遥自在地回到了美国。日本反动政府视日本人民的生命如草芥,却屈意取媚其美国主子。因此,营救
“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也是和日本人民维护民族尊严、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斗争分不开的。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变本加厉地摧残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加紧镇压工人运动和进步势力。“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在向世界各国发出的呼吁书中,对于“松川事件”的最后审判表示感到“不安”,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企图用“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鲜血,来恐吓日本人民,以便为重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清除道路。如果让这些谋杀犯们得逞,不仅日本人民遭殃,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也会受到经常的威胁。因此,日本人民营救“松川事件”被告的斗争,也是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分不开的。
为了和平和正义,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行动起来,把你们对于日本政府的抗议发出去,把你们对于无辜被告的激励发出去,把你们对于日本人民平反冤狱的斗争的声援发出去!让我们用团结和正义的力量,制止谋杀犯们的罪恶黑手,解下悬在松川被告头上的绞索吧!

沙特阿拉伯和保加利亚代表在联大紧急会议上
  抨击殖民主义 要求美英撤军
  日本外相对美英撤军问题继续玩弄两面手法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15日上午和下午继续举行会议。
首先发言的是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他在发言中企图为土耳其做美国侵略行动的帮凶这一点作辩解。
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团长舒凯里在发言时猛烈抨击殖民主义,并且要求帝国主义军队全部撤出中近东。
舒凯里不同意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这种说法:中近东局势是由于某些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性的领导人物”,由于“间接侵略”、“颠覆活动”和“宣传攻势”等等而造成的。
他说,如果凭良心地、公正地分析原因的话,中东的危机乃是阿拉伯世界同西方的冲突。在中东的当前局势上,西方只应该谴责自己,不应该谴责任何其他人。
舒凯里说,现在在联合国大会上已经提出了许多解决中近东问题的办法。这些办法中至少有一个应当是不能有丝毫动摇的,这就是撤出外国军队。他说,我们支持任何一个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的提案,这些军队不但要撤出黎巴嫩和约旦,而且要撤出任何一块阿拉伯土地。
舒凯里抨击西方国家没有尊重阿拉伯的民族愿望,他并且不同意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所谓帮助中东国家发展经济的计划。舒凯里说,艾森豪威尔的计划“并不是解决中东问题的钥匙”,他说,除非在中东清除了殖民主义,任何中东经济发展计划都是无法着手进行的。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发言中承认,中近东民族主义的兴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谁也不能把时钟拨回去。
藤山说,日本仍然认为,美英两国军队长期驻在黎巴嫩和约旦“可能引起不良后果”。但是他立刻接着说,他的政府认为,为了使美国和英国“早日”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联合国应当先采取所谓“必要的保证措施”。
藤山爱一郎的发言表明,在要求美英撤军的问题上,日本仍然在玩弄原来的两面派手法。
上午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伊朗代表阿卜杜。
在下午会议上,新西兰和保加利亚两国的代表讲了话。新西兰代表的发言没有谈出什么新的东西,而只是重复了美英侵略者以及同侵略者有军事集团联系的国家的代表的一些论据。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在发言中驳斥了为侵略辩护的骗人论据。
卢卡诺夫说,保加利亚政府和人民特别关心由于美国和英国侵略黎巴嫩和约旦而造成的近东局势,因为这些侵略活动是在保加利亚附近发生的,近东的任何战火都是对保加利亚的直接威胁。
卢卡诺夫指出,美英侵略中东的真正的原因是:一、西方国家的垄断资本关心保持和扩大它们所掠夺的石油富源;二、帝国主义势力想要把世界的这个地区变成它们的战略基地来反对中近东日益增长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且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表示支持苏联提案。
联合国大会下次会议定于8月18日举行。

我人民团体和文化界人士
  声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
据新华社1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今天分别致电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向九年来坚持斗争的“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表示慰问和敬意。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电报中说,“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迫害日本民主进步势力、镇压日本工人运动的可耻阴谋。中华全国总工会汇去人民币八千元,表示对全体无辜被告的日本工人兄弟的支援和慰问。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在电报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政府为了迫害日本爱国民主人士而捏造“松川事件”的罪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并汇去人民币六千元,慰问“松川事件”的被告和他们的家属。
据新华社15日讯 我国著名作家茅盾、老舍、赵树理、周立波、谢冰心以及著名戏剧家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阳翰笙、曹禺,今天分别致电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会长、日本著名作家广津和郎,以及“松川事件”的被告杉浦三郎等,表示支持他们为反对日本法院的非法裁判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全世界同声悼念约里奥—居里
  苏共和各国共产党及和平组织致电吊唁
据新华社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约里奥—居里的逝世。电报说,约里奥—居里的一生充满了沸腾的、多方面的活动。他的一生树立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为了法国劳动人民的事业而英勇不息地奋斗的光辉榜样,树立了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为了造福人类和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事业贡献出自己广博的知识和才能的光辉形象。苏共中央说,苏联人民将永远深深怀念苏联的忠实朋友、为加强法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不倦奋斗的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
据新华社16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15日写信给约里奥—居里的女儿海伦娜·郎之万和儿子皮埃尔·约里奥—居里,吊唁他们父亲的逝世。多列士在信里说:“约里奥—居里是卓越的学者、热情的爱国者、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领导人,同时又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忠实战士。他是一个质朴而善良的人,是我们党的骄傲和法兰西的光荣。”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断收到各国兄弟党以及青年、妇女和工会等人民团体发来的大批唁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和瑞士劳动党,先后打电报给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约里奥—居里的逝世表示吊唁。
据新华社16日讯 巴黎消息:各国和平组织和各国著名人士对法国著名科学家、世界和平运动的杰出战士约里奥—居里的逝世深表哀悼。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英国和平委员会、德国和平委员会、西德和平委员会、瑞士和平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分别打电报给世界和平理事会和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对约里奥—居里的逝世表示哀悼。各国人士的唁电也不断从世界各个角落飞来。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招待中外记者
  谴责南斯拉夫杀害阿公民
新华社16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利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强烈地谴责和抗议南斯拉夫阴谋杀害阿尔巴尼亚公民哈桑·斯帕塔的罪行。他痛斥南斯拉夫政府这种违反国际法和人类道德的强盗式的野蛮行为。
巴利里大使说:“我们坚决反对南斯拉夫政府的野蛮行为。我国人民和世界上每个正直的人对这种行为都感到无比愤恨”。
巴利里大使指出,南斯拉夫政府非人道地迫害外国侨民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的。如果他们现在还不能确切地答复阿尔巴尼亚政府关于立即交回死者尸体、赔偿死者家属损失和惩办祸首等正义要求,“那他们将对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并将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大使说:“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民和舆论都站在我们这一边。”
巴利里大使告诉记者,哈桑·斯帕塔在今年5月底持有阿尔巴尼亚的正式护照和南斯拉夫的过境签证从西德路过贝尔格莱德准备回国时,在5月27日晚上被南斯拉夫当局秘密绑架。虽然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它驻南斯拉夫公使在此期间曾一再向南斯拉夫政府提出严正抗议,要求释放哈桑·斯帕塔,但南斯拉夫当局竟在8月7日暗中将哈桑·斯帕塔杀死。大使指出,这件事实的过程充分证明“这位阿尔巴尼亚公民是由南斯拉夫高级机关命令杀害的”,巴利里大使严厉地驳斥了南斯拉夫政府企图推脱罪责的种种无耻借口。

古巴起义军粉碎政府军进攻
  全部解放马埃斯特腊山区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4日讯:来自古巴的消息说,古巴起义军已经粉碎了政府军向奥连特省马埃斯特腊山区(编者按:起义军根据地)发动的攻势,迫使政府军退却,全部解放了马埃斯特腊山区。
“纽约时报”写道,“在古巴西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开始了军事行动,这意味着起义者已经在全国六个省中的四个省里展开了公开反对巴蒂斯塔总统的政权的斗争。”起义军电台宣布,乌鲁提阿博士被选为“战斗着的古巴共和国”的总统,总统的办公处设在委内瑞拉。

法国政府通过决议
 ?约里奥—居里后天国葬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5日讯:法国政府通过决议,为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的逝世致哀,并决定在8月19日举行国葬仪式。
法国总统的代表15日访问了停放约里奥—居里灵柩的圣安托万医院表示悼念。法国总理戴高乐给约里奥—居里的家属发出唁电,表示哀悼。

伏罗希洛夫离比返国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他的随行人员苏联卫生部长科夫里金娜、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卡弗坦诺夫在15日乘“图—一○四”式飞机从布鲁塞尔回到莫斯科。
伏罗希洛夫这次到比利时参加了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苏联日”的活动。

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到阿联访问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王储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这里。
预料,费萨尔将同纳赛尔举行会谈。
费萨尔到达时,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波格达迪的欢迎。
这里的观察家们十分重视在阿密尔元帅突然访问沙特阿拉伯之后费萨尔立刻到阿联来访问这件事,并且认为这表明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进一步改善。在费萨尔就任首相以前,阿联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曾经一度紧张。

专栏:资料

臭名远扬的“美国之音”干了些什么肮脏勾当
艾森豪威尔13日在联大紧急会议上的演说中,说什么稳定中东局势应当正视的一个问题
“就是煽动性宣传问题”;可是,究竟是谁在世界各国人民中从事煽动和诽谤的宣传呢?恰好是美国自己。臭名远扬的“美国之音”和
“自由欧洲”电台就是美国专门建立起来干这种勾当的。
这两个从属于美国国家机关的广播机构是美国进行颠覆宣传活动和间谍活动的一个辅助机构。美国众议院议员史密斯在去年1月22日就说过,美国的政策就是要煽动推翻社会主义国家现有的制度。他说:“我们已经通过政治讲台,通过‘美国之音’和‘自由欧洲’电台这样做了,这里说的只是几条不多的道路。”
有着十六年丑恶历史的“美国之音”,是设在华盛顿直属于美国新闻处的一个广播系统。它的国外宣传节目是由所谓“实业界的执行人”组成的“谘询委员会”来制订的,这些人是美国大财阀摩根和洛克菲勒的代表。早在1949年,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制订了“总体无线电宣传计划”,就规定“美国之音”的主要任务是“要利用广大的无线电网与共产主义作斗争”。“美国之音”在国内外有七十八个转播站,每天以四十三种语言昼夜不停地散布各种谎言和诽谤,其中四分之三的时间是用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诽谤和煽动宣传的。美国新闻处处长斯特里伯特就曾经说过,
“美国之音”将进行一切必要的工作,以支持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所谓“走向自由”的颠覆性活动。
“自由欧洲”电台设在西德,是由“美国人设计、美国人发起和美国人出钱办的。”它的后台就是洛克菲勒财团的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经理尤金·赫尔曼。在它搜罗的一千二百多名工作人员中,主要成员是从社会主义国家逃亡的反革命分子和叛徒。它是进行挑拨和破坏活动的巢穴,并且还设立一个训练这些叛徒的所谓“学院”。“自由欧洲”电台从1949年开始筹备,1950年开始播音。它还不断的向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领空放送着带有传单的气球。煽动暴乱、怠工和进行破坏活动,有时还放送直接进行破坏活动的武器、爆炸物和纵火物品等。在1956年10月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事件中,它实际上成了领导反革命分子暴乱的参谋部,它设在慕尼黑的一个大本营专门向匈牙利派遣武装特务,这些特务在残杀匈牙利和平居民的恐怖兽行中干得特别“出色”。它在1956年10月31日对匈牙利反革命分子是这样地煽动和指示着:“必须把目前匈牙利武装部队的所有领袖都赶下领导岗位。”“在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的职位没有到手以前,你们不要冷下来!不要把枪挂起来!不要给布达佩斯政府一块煤、一滴石油!”
美国为了达到干涉他国内政的目的,专门建立了这种和其他多种的进行造谣诽谤和煽动活动的机构。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无耻地进行“煽动性宣传”的。       (新华社)

现实无情地嘲笑了美国政客
  苏联“红星报”载文抨击美国国务院备忘录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红星报”发表了鲍任科的一篇题为“老一套”的文章,评论美国国务院11日公布的关于“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备忘录。
文章说,“战争边缘”政策的制订者企图装扮成和平使者,硬说是人民中国、而不是执行侵略政策的美国在制造远东紧张局势。但是,众所周知,正是美国不仅在远东而且也在中近东制造紧张局势。正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充当世界宪兵的角色。不管这个臭名远扬的备忘录作者们如何闪烁其词,他们还是吐露出了:如果没有美国撑腰,美国的傀儡们——蒋介石、李承晚和吴庭艳就“不可能招架很久”。
文章驳斥美国备忘录中所谓由于蒋介石的“合法政府”存在,美国才不能承认人民中国这种胡说。文章说,谁不知道,蒋介石只是一具政治僵尸,他不能代表任何人和任何东西,他之所以能够盘踞台湾,只是因为美国军队霸占了这个岛屿。
文章写道,美国国务院官员胡说什么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暂时的现象”。他们企图使世界相信,中国的人民政权不是永久性的。文章说,美国过去对苏联也曾抱过这样的希望。它也很多年一直不想承认我国,但生活无情地嘲笑了鼠目寸光的美国政客。现在他们不喜欢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迫不及待地等它“消失”。可是,恰恰相反,人民中国正在阔步迈进。它的威力日益增长,中国人民无限信任和全力支持自己的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同几十个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它同七十个国家保持着贸易关系,而且同一百多个国家保持着文化联系和友好接触。这一切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孤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遍天下,它的国内和国际情况获得了空前的稳固。
文章驳斥了美国国务院备忘录中所谓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将破坏——如果不是消灭的话——联合国”的胡说,文章说,恰恰相反:美国由于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权利,从而破坏了联合国的威信,使得联合国无法根据联合国宪章有效地履行它的职能。
文章接着说,美国国务院急急忙忙地发表这项备忘录是为了什么呢?这是因为各国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呼声越来越响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威望以及它对于国际关系进程和发展的影响,越来越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不安。美国国务院发出备忘录,就是企图通过外交途径对一些国家施加压力,以防止这些国家改变对人民中国的立场。
文章最后说,被对一切进步东西的仇恨迷住了心窍的美帝国主义者准备把世界拖入新战争的深渊。但是,不自量力的帝国主义政客早就应该明白,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里,任何胡说八道的备忘录也不能阻挡时代的潮流的。

中国正在日益强大
  美国仍在闭着眼睛
  亚澳舆论指责美国敌视中国
新华社16日讯 亚澳舆论普遍谴责美国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缅甸“公正报”14日就美国坚持采取这种死硬政策发表社论说,美国和它的一伙继续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不正当的。“公正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是独立的、强大的国家,这个事实是无可否认的”,它还说“中国具备作为一个大国的一切条件,并且得到了缅甸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承认”。
社论说,使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有助于联合国解决许多国际问题。
悉尼“太阳报”12日就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的关于重申美国坚持敌视中国政策的备忘录发表社论指出,当中国正在日益强大的时候,美国却仍然在闭着眼睛无视现实。这家报纸认为,美国政府支持台湾蒋介石集团就等于“支持一匹肯定要跑输的马”。
合众国际社12日从东京发出的一条消息不得不承认: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锡兰等亚洲国家都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近视的,并且认为(美国)重申它的态度—特别在目前这个时候——是不幸的”。

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国际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加西亚·伦登在大会国际大会的开幕会议上就该委员会的工作做报告。         新华社稿 (东京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