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为西哈努克首相举行的国宴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为西哈努克首相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亲王殿下,朋友们,同志们:
两年半以前,我们曾经荣幸地欢迎过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来我国访问。现在,在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以后,我们再一次在北京接待亲王殿下和来自柬埔寨的各位朋友们,感到格外的愉快和兴奋。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柬埔寨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自从亲王殿下上次来我国访问以来,我们满意地看到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巨大的发展。我们两国签订和执行了贸易协定和经济援助协定,大大地开展了经济合作和贸易来往。而两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种代表团的相互访问,更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亲戚般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最近,由于亲王殿下的倡议,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使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然,中柬友谊的发展并不是没有遇到殖民主义势力的阻挠和破坏的。但是,由于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充分相信中柬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切身利益,并且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殖民主义势力企图疏远中柬两国的阴谋不得不归于失败。中柬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是中柬两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胜利。
两年半以来,国际形势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和平力量已经超过了战争力量。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看清。尽管日益孤立的帝国主义分子还在顽固地抗拒着世界上反对战争、要求和平、要求各国和平共处的主流,但是,他们左右国际形势的日子肯定地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高涨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特点。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民族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已经形成为一股巨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洪流。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伊拉克人民、北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的胜利,都说明这股洪流是不可抗拒的。柬埔寨坚持民族独立,反对外来的干涉和压迫,主张各国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正是表达了民族主义国家的共同愿望。但是,帝国主义分子不愿意看到世界上这个重大的变化,或者只是口头上承认这种变化,而实际上却拒绝接受历史的教训,仍然绝望地企图以武力镇压这种愿望,来维持或者恢复他们的殖民统治。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侵略就是一个例子。历史的车轮是扭转不了的,西方帝国主义分子的倒行逆施,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柬埔寨和其他许多民族主义国家执行着和平中立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反对战争,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这种立场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充分尊重和支持。社会主义国家是坚决反对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的。只是在西方国家组成北大西洋集团、进行威胁和挑衅的情况之下,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才用华沙条约来进行防御和自卫。但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向主张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应该同时废除,并且以欧洲集体安全公约来代替。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却采取完全不同的态度。他们竭力企图扩大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以便进行殖民主义扩张,实行间接的和直接的侵略。社会主义国家一向认为,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民族主义国家越多,对和平就越有利。但是,帝国主义却害怕越来越多的和平中立国家的出现,会限制它的殖民主义扩张,会使它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破产。人们已经看到,伊拉克革命的胜利使巴格达条约支离破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分崩离析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柬埔寨在历来反对受马尼拉条约的所谓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毅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使马尼拉条约集团在东南亚的侵略锋鋩遭到挫折。帝国主义军事集团失败的前途是已经肯定了的。
不久以前摆脱了殖民主义统治的民族主义国家都迫切地要求建立自己独立的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继续对他们进行掠夺,继续控制他们的经济命脉。他们主张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合作。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就曾经号召柬埔寨人民建立自己的独立经济,并且指出没有真实的独立经济,也就不能有愉快而自由的生活。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同情和支持民族主义国家在这方面的愿望。我们一向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民族主义国家在贸易方面互通有无,并且提供技术援助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而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像美国所采取的“工业美国、农业拉丁美洲”和日本岸信介政府所采取的“日本技术、美国资本、东南亚资源”等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老手法,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亲王殿下,在你这次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为高速度地建设我们的国家而努力奋斗。我们采取了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依靠群众发掘资源,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以大中小型结合、土洋结合、教育生产结合的办法,使我国工业和农业同时得到迅速的发展。目前我国生产建设的大跃进还只是在开始阶段。我们十分希望亲王殿下和代表团的朋友们在参观访问我国各地的时候,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亲王殿下,中国人民对于你为民族独立、为国家建设、为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特别是你为促进中柬友谊所作的努力,一向给予很高的评价。中国人民确信,你是我们的一位好朋友。在你这次访问期间,中国人民将以最热诚的欢迎来表示对你的敬意,来表示对柬埔寨人民的热爱。
我建议大家举杯,
为柬埔寨王国的繁荣和柬埔寨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亲密友谊,
为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
为亚非和世界和平,
为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陛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健康,
干杯!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16日讯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自从1955年4月的一天,我第一次会见周恩来总理先生和出席万隆会议的人民中国的代表团以来,已经有三年多了。几年来,使我日益深信,4月的那一天标志着现代柬埔寨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请允许我也回顾一下1956年我在北京的访问,在那次访问期间,中国政治家们对于我国和我国所遵行的严格中立的政策的谅解和真诚态度,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最后,我要提到1956年年底周恩来总理先生对柬埔寨的访问。这次友好访问,这次中国总理和柬埔寨人民的第一次接触,在我国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每个人都感到中国对我们很亲切,以兄弟般的友谊对待我们,尊重我们的社会制度和风俗习惯,关心帮助我们走上进步的道路。
我们没有忘记周恩来总理先生向侨居在柬埔寨的广大华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所有居住在我国的同胞们不参加足以妨碍我国政府的任何政治活动,尊重我国的法律和习惯,并且只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有效贡献而工作。这次讲话和这些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我们的尊重,这种尊重使中国获得荣誉,并且使我们可以保持中立,否则我们很快就会受到别人的威胁并且被别人指责为偏袒一种政治制度来反对另一种政治制度,和成为侵略别国的基地。总之,如果没有中国对我们的尊重,我们就会被别人指责为构成了国际上的共同的危险。
自从周恩来总理访问之后,我们两国之间的来往日益频繁了。首先有我国文化代表团和皇庭芭蕾舞团进行了访问,后来有我国佛教领袖和记者以及议会代表团的访问。去年11月艺术高超的中国京剧团在柬埔寨所获得的成就至今尚为人们所传颂。这些相互信任和友好的往来使得我们的关系已经达到超越利害计较的境地。
我们两国间的兄弟关系和完全协调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贵国给予我们的慷慨而无条件的援助,这种援助有助于发展我们的经济,从而巩固我们的独立。这种援助的初步成效现在已经在农村中显露出来,使我国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不久以后,四个新建的工厂将成为我们能力范围内的民族工业的初步核心。我们确定把这一援助用于增加生产、工业化、社会和行政事业:这些目的将如期完成。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柬埔寨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伟大的国家所作的这一努力。我亲口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感谢。
最近柬埔寨和中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的建立,乃是对事实的很自然的确认,这个事实就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它们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和平而努力的共同愿望。外交关系的建立也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的自然结果,这种交往原是周恩来总理先生所促成的。
最后,我谨代表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愿,祝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中取得美满的成就,把新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国,用它的智慧对保卫和平和促进世界各国的繁荣作出贡献。
中柬两国永恒的友谊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周恩来总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粮食部门研究加强保管、储藏、加工工作
  做好准备迎接秋粮入库
据新华社南京16日电 粮食多了,应该怎样保管、收藏和加工?这是今年秋熟大丰收的新形势,给国家粮食部门和农业社提出的新任务。粮食部最近在南京召开了河南、安徽、湖北、云南、四川和上海等十六个省市粮食系统代表会议,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会议要求在秋熟作物登场以前,做好一切粮食保管、储藏和加工的准备工作。
河南省洛阳专区在会上提供了发动群众全民办仓的经验。洛阳专区今年夏粮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大丰收给粮食工作带来五个新的矛盾:第一,国家征购数量增加,销量减少,存量大,仓容不足;第二,农业社与国家争用仓库;第三,农业社仓房、器材、技术不足,保管大量的粮食有困难;第四,入库期间劳动力不足,生产与送粮有矛盾;第五,大量的器材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不仅会使粮食工作招致被动,同时也会使农民劳动果实遭到不可估量的损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个专区的粮食部门不仅保管好国家粮食,而且把农业社的粮食保管工作也包下来。因此,采取“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国家、农业社兼顾,互相配合”的群众路线方法。把粮食保管工作一直深入到社,依靠群众,加强对农业社的保粮工作的领导,国家仓库保管员变成农业社的保管队长,分片包干,建立保管网。在技术指导上普遍建立保粮技术传授站,训练农业社保管员。使国家和农业社的粮食保管工作,在国家与农业社分清的原则下,统一领导,统一备仓,统一验收,统一入库,统一保管。这个专区在开展全民办仓运动的一个半月内,就准备了容量十九亿多斤的大小仓库,解决了粮食多了无处存放的矛盾。
在会议上,代表们介绍了粮食包装、运输、加工等方面的新机器新工具。大量出现的新机器新工具,减轻了职工的体力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农民交粮时间,消灭排队现象。安徽省毫县粮食局直属粮库的职工,经过两个月的苦干,创造了输送机、包装机、自动风车等二十四种工具,消灭了重体力劳动,使粮库基本上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湖北省粮食系统改良和创造的工具,一般提高工效三倍到十倍。如果全国粮食保管部门和购销部门普遍使用新工具,现有约六十万职工中估计可节省十万多人。
在薯类储藏方面,各地通过总结和研究民间储藏的窖型和其他储藏等方法,找到了甘薯和马铃薯储藏的适宜温度,以及马铃薯热烫、冷冻、压榨等处理方法,这些方法为解决薯类干制的技术问题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会议提出了当前粮食系统技术革新的主要内容是:(1)保证搞好国家和农业社的粮食储藏工作,使今年空前丰收的粮食能够安全储藏,不受损失;(2)提高国家和农业社粮食加工的技术,提高成品粮的质量和出品率,有力地帮助解决农村粮食加工问题;(3)努力使粮食业务工作中各个环节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解决当前人力不足的问题;(4)大搞原有设备的综合利用,做到“母鸡下蛋”,扩大和增加设备利用率,多办工厂;
(5)大搞粮、油、薯类及其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为社会增加物质财富,为国家增加资金积累;(6)促进发展饲料生产,支援农业社大量发展养猪。

红旗姑娘卫星嫂 火箭大娘齐赛跑
  二龙路居民大搞生产
本报讯 北京市西单区二龙路上的居民,半个月来,办起了两个工厂,和十多种加工生产组,并先后开办了食堂、托儿所、开水供应站、淋浴室、商店、邻里服务所等等,使绝大部分的居民都各尽所能的走上了生产和工作岗位,并彼此协作,使生产生活迈向集体化。
上月底二龙路的居民代表从天津参观鸿顺里回来,对鸿顺里居民的共产主义风格和集体化的经验,大受鼓舞。回来的当天,就开会传达,决定立刻就赶鸿顺里。要五天重点开花,十天全面结果。会后,男女老少齐动员,找活源、挖机器、找人材,发动群众办小工厂。并召开居住本街上的职工座谈会,请他们出谋划策。几天工夫,他们找到了十八部已成废品的手摇织袜机,经过修理,这十八台机器已于15日全部开工了。使用的原料是拆旧袜线。另外又找到几部破烂的手摇小刀床,加工英文打字机上用的皮带钉。这种皮带钉是出口产品,三天来已经制出了不少成品,进行包装。此外成立的制帽加工生产组,制鞋加工生产组等等,都已进入正常生产。每个生产单位都订出了公约,比生产的劲头很大,他们编了一首歌,也是他们的行动口号:
红旗姑娘卫星嫂,
火箭大娘齐赛跑;
是英雄是好汉,
生产战线上比比瞧。
适应这种生产的需要,群众自办的各种服务性事业,也开展起来。一个收容几十个儿童的托儿所,每个孩子一月只收一元钱。区人民委员会宿舍(也在这条路上)的五个保姆在工余用义务劳动供应各生产单位饮用的开水。群众自办的食堂、浴室和商店也很好,很受群众欢迎,每天在这里吃饭的已有七十多人,有六户全家都到食堂来吃。
由居民积极分子主办的邻里服务所,更是群众的一个创举。这个服务所服务的范围很广,可以代购影戏票和球票,代购火车票,代叫出租汽车和夜间雇三轮,代售代送报纸刊物,代卖书籍,代办储蓄、兑换公债,代交房租、水电费和房地产税,传呼电话,回答问路,代售邮票,介绍保姆与壮工,还可以帮助缺少人手的家庭打扫卫生……应有尽有,他们每天服务二十四小时,凡是托他们办的事情,服务得十分周到,很受邻里们的欢迎。过去卖报的很少来到这条街上,现在,他们代售代送报纸,十三天中便售出了二千七百七十多份报纸。这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服务所,已在邻里间和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影响。

“你们很幸福!”
  ——记西哈努克首相参观玉泉山农业社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你们很幸福”!这是西哈努克首相16日下午访问了北京郊区玉泉山农业社时钦佩地对社员们这样说。这句话道出了首相访问这个社的深刻印象。
由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陪同,柬埔寨的全体贵宾参观了这个合作社自办的工厂、丰产稻田、食堂,并访问了农民家庭。西哈努克首相是那样的全神贯注,兴致勃勃,他不断向社员们发出问题,又不时地同柬埔寨其他贵宾谈着他的美好印象。
贵宾们到达这个合作社的时候,受到了社员们的热情欢迎。在欢迎群众中,西哈努克首相会见了一个十六岁的女学生,她叫王玉勤,在北京南郊一所农业学校读书,今天因为放假而回到家里来。
“你毕业以后准备当农民还是当干部?”首相问这个女学生。
“当农民,我的志愿就是从事农业。”王玉勤告诉首相。
“毕业以后就回村里来吗?”首相又问。
“完全听组织分配。”
“过去种过田吗?”
“没有。在学校里学会了种田,劳动改变了我的思想。”王玉勤朴实的回答,首相感到很满意,首相祝她实现美好的愿望。
首相又会见了一批下放在这里劳动锻炼的干部。仔细一问,首相发现他们就是他在1956年访问中国时参观过的那个学校——中央民族学院的教职员们。
“下放了多久?”首相问这些下放干部。
“已经有半年了。”
“有多少人?”
“四十一个。”
首相仔细的端详着他们那晒得黝黑的脸庞和那同农民一样的装束,然后称赞说:“你们同人民一起劳动和生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很钦佩你们。”首相又问:“你们作些什么劳动?”这些新农民们回答:和社员们一起在田间生产和办小工厂。
于是,西哈努克亲王和周恩来总理等就由这些新农民们引导着去参观他们自办的工厂。
在一间小屋里,堆满一瓶瓶制好的西红柿酱。新农民们告诉贵宾,这就是他们自办的西红柿加工厂生产的。每三斤西红柿能制一瓶,经过检验产品完全合格。每瓶市上售价九角,他们准备只卖五角。下放干部告诉首相,他们不是为了赚钱,主要因为今年的西红柿丰产,为了解决储存问题所以才进行加工的。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买几瓶回去尝一尝可以吗?”下放干部们回答:“用不着买,我们已准备了一些作为礼物送给贵宾们。”首相听了,一再表示感谢。
走出这间小屋,就来到了合作社办的稻草试制人造棉的工厂。西哈努克首相非常有兴趣的观看了一道道工序。贵宾们并拿了一团稻草人造棉留作纪念。
远远地传来了打铁的声音。朝着这响声走去,贵宾们就来到了合作社的农具改良厂。在这里,七八个社员正用铁锤在敲打滚珠。他们向首相介绍说,因为滚珠买不到,他们就用手工自己制造。现在这个合作社已经全部实现滚珠轴承化了,因而使水车、大车、立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这里,西哈努克首相还参观了各种新式改良农具。
步出清洁的村庄,贵宾们鱼贯地走进了冲锋连共青团水稻丰产试验田。站在细长的田埂上眺望,齐腰深的密密麻麻的水稻一片深绿,有的稻棵已经扬花吐穗了。贵宾们马上被这丰收的景象吸引住了。青年队队长刘宝峰向首相介绍说,他们种的六亩试验田,每亩插秧五万蔸,施底肥二千斤,种后已经追了四次肥,放了八次水。保证亩产五千斤。这时,周恩来总理对西哈努克首相说:“这样的稻田在北京是比较好的,但还不算最好的,在全国就更不算最好的了,因为湖北省已经出现了亩产三万六千多斤的丰产稻田,那里中了状元。”贺龙副总理笑着对首相说:“今年他们输了,青年变成老年了!”这个合作社的主任王德海说:“看来,我们的保守思想很严重。起初,我们认为亩产六千斤差不多了;现在,其他地方的兄弟社远远地把我们抛在后面了!”青年队长刘宝峰充满信心地向首相和总理表示:“今年保守了,明年我们要大干一番,来一个名冠全国的卫星!”
社员们生活怎样呢?贵宾们从访问农民家庭和参观食堂中找到了答案。贵宾们来到了社员姜宝玉的家里。他家的七口人,上学的上学,下田的下田,只有五十多岁的姜老太太一个人留在家里。走进这个贫农的家里一看,房子里非常清洁,床上叠着厚厚的被袄子,堂屋正中的桌子上摆着热水瓶,茶碗和一面大镜子,过冬穿的羊皮袄挂在墙上。一看就是一幅丰衣足食的农民家庭。
“每年收入多少?”首相问姜老太太。
“一年收入多少我记不清,我只知道,有粮食吃,有衣服穿,还有零花钱。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西哈努克首相说:“你们很幸福!”
在有四百四十六人用饭的社员公共食堂里,黑板上今天晚饭的饭菜价目引起了贵宾们的浓厚兴趣。那上面写着:米饭五分,大馒头五分、窝窝头三分,炒辣椒三分,红烧东瓜三分,咸菜一分。西哈努克首相极有兴趣的观看了那又白又大的馒头,以及那散发着香味的各种炒菜,连连称赞说:“好!”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首相,食堂办起来以后,就使七十八个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到田间和男子一样参加劳动了。
一个半多小时以后,贵宾们带着社员们送的礼物——藕、辣椒、西红柿酱、茄子,向社员们道别的时候,社员们又一次聚集在一起热情欢送贵宾。他们希望贵宾们把中国农民的问候带给柬埔寨的农民兄弟!
离开农业社以后,当贵宾们和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一起来到了颐和园,这时,陈毅副总理在大门口迎接贵宾,宾主在这里欣赏了傍晚的湖山景色。(附图片)
  西哈努克首相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参观玉泉山农业社的水稻丰产田。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天空是我们的
  孙立
在祖国东南海防前线,近半个月来,我强大的人民空军捷报频传,四次空战,击落击伤美制蒋机九架,有力地打击了蒋军飞机对大陆的窜扰,保卫了神圣的领空。
8月14日进行的一场出色的空战,更给予美帝国主义装备和训练的蒋介石集团的空军以严重打击。
这一天,天还没亮,福建前线空军某部的飞行员们就起床了,他们来到停机线,开始了一天的战斗生活。
上午十点多钟,我对空情报兵发现了前来窜扰的美制蒋机——十二架F—86型喷气战斗机,当时就向指挥作了报告。赵俊山和他的战友们正在执行着一等值班任务。
“空袭!”塔台上发出了进入一等战备的信号。机场上顿时被轰鸣的马达声所淹没,银色的战鹰喷射着炽烈的气流,迅速地离开停机线,滑向坦平的跑道,冲上天空。
十点三十多分,我八号机首先发现蒋机。这时候,我机群从西南沿海岸线向东北飞行,蒋机在我机群右侧从东北向西南飞行。蒋机借着阳光的掩护,从一万一千公尺的高度,继续向我大陆上空进扰。我们的空中勇士们心中怒火燃烧。当他们接到空中指挥员“你们攻击,我们掩护”的命令时,赵俊山马上带领他的战友们右转弯,准备攻击。就在这时候,吓破了胆的蒋机也急忙向右转弯,企图摆脱对他们的打击。这样,我机群和蒋机便来了“大对头”,我机从敌机下面猛穿了过去,蒋机被这个惊险的场面吓昏了,队形马上混作一团。当我机拉起机头反转过来,将要截住敌机机头的一刹那,蒋机的僚机中队顿时不分东西南北分成两股,一右一左,胡乱逃命。
这时候,敌我飞机在一万多公尺的高空中,以最大的速度,展开了激战。在这紧要关头,我八号机发现有两架蒋机企图从侧后攻击他的长机。他为了掩护长机的安全,便不顾一切地加大油门,直冲过去,用瞄准具套住了企图行凶的家伙。当他进入理想的攻击位置时,就狠狠地开炮射击,把一架敌机打个倒栽葱,敌机拖着红色的烟尾巴,一歪一摆地逃去,掉到了台湾以西的大海里。
敌人的飞机更狡猾起来了。七架敌机在一万一千五百公尺高空拉烟迷惑我机,另外四架蒋机埋伏在一万二千公尺以上的高空中。当我们的飞机刚刚进入攻击时,这四架蒋机乘虚而入,企图偷袭。但是,他们那里晓得我八号机在击落一架蒋机之后,刚刚拉起机头,首先发现了这四架鬼鬼祟祟的蒋机跟在我机后面。这只勇敢的战鹰奋不顾身地再次投入战斗,像雾中的燕子一样,向敌机直冲过去,并立即开炮击伤了一架蒋机;接着,他又神速地掉过头来,套住了一架蒋机,只见战鹰头上吐出一条火龙,成串的炮弹击中蒋机,一声轰然爆炸,这架蒋机当即坠落。一个架着黄色降落伞的蒋军飞行员栽入海中。其他的几架敌机一看情势不妙,也纷纷各自向台湾逃命。
这是从7月29日以来,我神勇战鹰给予蒋军飞机的第四次沉重打击。7月29日,我空军某部飞行员赵德安和他的战友们,曾以一对一的兵力创造了击落击伤F84型美制蒋机三架的光辉胜利。8月7日和13日两次空战中,我空军某部的英雄们又一举击伤了美制蒋机三架。英雄们自豪地说:我们是祖国天空的“霸王”,天空是我们的! (新华社)

不许迫害进步教育事业
  香港三十三所学校向英国当局提出四项要求
新华社香港14日电 香港三十三所学校的校长和负责人昨天就培侨中学遭受无理迫害的事件发表重要声明,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四项要求。
这些要求是:一、香港英国当局必须保证今后不再有迫害爱国学校和爱国教育工作者的事情发生。二、香港英国当局必须保证尊重中国人民在香港办学的权利和在学校里进行爱国教育和爱国活动的权利。三、香港英国当局必须废弃教育法例中可以造成迫害我爱国教育事业的借口的条文和其他不合理的条文。四、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着令教育司在核准书目中把台湾蒋介石集团和香港美蒋特务机关出版的教科书加以取消而代之以内容正确的适合学生需要的教科书。
声明说:香港英国当局今年以来对香港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和爱国教育工作者进行了一连串的迫害,这些侵犯人权和损害中国人民在香港办学权利的无理措施都是我们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香港当局采取强解杜伯奎校长出境的迫害手段,决不能把我们吓倒,我们已获得社会各界人士更多的更有力的支持,我们将永远坚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方针,排除障碍,继续为发展爱国教育事业而奋斗。

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人民渴望已久的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15日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隆重开幕。
开幕典礼由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主持。他致词说:这个展览会在北京和上海的展出,对他们国家来说,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最重要成就的一部分介绍给中国人民。接着鲁登科大使叙述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和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说:这次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的展出对两国人民之间更加深入了解、对两国的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对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加强,都将作出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和上海人民,热烈祝贺展览会的开幕。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罗马尼亚经济展览团团长玛萨·阿卜拉罕、展览团全体人员,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维强努以及在上海的罗马尼亚专家和留学生。
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牛树才、金仲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上海市副市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盛丕华、荣毅仁等。
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各国驻上海领事。
罗马尼亚经济展览会是罗马尼亚在国外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展览会,它曾在北京展出,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展览会将在上海展出一个月。

波兰民间艺术创作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办的“波兰民间艺术创作展览会”,今天在首都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这里展出了富有波兰民族特色的纺织印染品、编织品、陶器、剪纸、玩具等展品六百多件。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热烈祝贺展览会的开幕,他说:“波兰美术家和民间艺术家相结合,使民间艺术为工艺生产服务,从而发扬和提高民间艺术的道路,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在讲话中说:“这个展览会的举行是波中两国文化交流增进和发展的进一步证实,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兄弟关系。”波兰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泰拉科夫斯卡,向大家介绍了波兰工艺美术工作的发展情况和经验。
“波兰民间艺术创作展览会”是根据中波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举办的。这些展品在8月17日到9月7日在首都展出后,还将送到上海、广州展出。

广西大规模宣传体育
本报讯 广西僮族自治区8月份开展一次全民性的体育运动宣传月。这是自治区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防体育协会、教育厅、工会联合会、共青团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等五个单位,在7月份联合通知各有关直属单位来进行的。
宣传月主要是宣传群众体育和国防体育的目的、意义和对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对促进各项事业的大跃进及增强国防后备力量的重大作用。同时,还要宣传体育工作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以及全国各地体育运动大跃进的情形。
这次体育运动宣传月要求边宣传,边发动,组织机关、工厂、学校、矿山的职员、工人和学生,人人参加体育锻炼,每人至少参加一项体育活动,学会做第三套广播体操,并使工间操、课间操经常化。街道、农村也尽可能普及体育活动。

西安举行体育运动月
本报讯 西安市全民体育运动月于11日正式开始。
这一天全城掀起了体育高潮,古老的城市显得越发年轻。一万多人参加了广播动员大会,三十万人组织了收听。会前由各工厂学校组成了体育队伍在大街小巷锣鼓喧天歌声遍地展开了宣传。宣传采用了多种形式,有相声、快板、活报,也有球类、田径的形象表演和器械操的实际表演。全市工人、学生、居民和郊区农民都卷入了这个高潮。
为了迎接运动月,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又来了个跃进,到10日全院劳卫制除一级仍100%外,二级提高到74.6%,等级运动员达98.9%。碑林区全体居民向全市倡议:“人人上操场,个个都锻炼,天天都活动,日日有竞赛。不通就辩,不懂就看,看了就学,学了就做。”
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在大会上号召全市人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积极锻炼,为实现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和为西安市苦战两年改变西安体育面貌,力争在明年全国运动会上取得前六名而努力。    (伯杰)

工厂大学设体育系
本报讯 量具刃具厂大学是四川成都市第一个由工厂自办的综合性大学,这所大学除去其他科系外,还设立了体育系,而且体育系还是这个大学的主要科系之一。系内设田径、举重、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五个班。学习期限为两年,每周学习三次,每次两小时。要求学员在毕业时达到劳卫制二级和二级运动员,并能担任二级或三级教练员。     (曾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