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欢宴西哈努克首相
  致词时指出反帝国主义的洪流已不可抗拒
据新华社16日讯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举行盛大国宴,隆重欢迎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全体贵宾。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首相先后在洋溢着一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他们一致祝贺中柬两国久已存在的亲戚般的友谊,祝贺两国在最近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祝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胜利。
今晚,环绕着常青棕榈的北京饭店宴会大厅里高悬着中柬两国国旗。当西哈努克首相和他的女儿索丽娅·伦赛公主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步进宴会厅时,乐队奏起欢迎乐曲,贵宾们由周总理陪同,在宴会开始以前举行的酒会上同我国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一一见面握手。
出席今晚宴会和酒会作陪的,有贺龙、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张鼎承检察长,外交部章汉夫、罗贵波副部长,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柬埔寨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和各国驻华使节。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致词(全文见第二版)欢迎贵宾。他在叙述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之后,指出:“最近,由于亲王殿下的倡议,我们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使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然,中柬友谊的发展并不是没有遇到殖民主义势力的阻挠和破坏的。但是,由于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充分相信中柬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切身利益,并且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殖民主义势力企图疏远中柬两国的阴谋不得不归于失败。中柬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是中柬两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胜利。”
周总理接着深刻地论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局势和全世界民族独立运动蓬勃高涨的巨大意义。他说:“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民族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已经形成为一股巨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洪流。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伊拉克人民、北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的胜利,都说明这股洪流是不可抗拒的。柬埔寨坚持民族独立,反对外来的干涉和压迫,主张各国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正是表达了民族主义国家的共同愿望。”周总理指出,帝国主义分子拒绝接受历史的教训,仍然绝望地企图以武力来维持或者恢复他们的殖民统治。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侵略就是一个例子。历史的车轮是扭转不了的,西方帝国主义分子的倒行逆施,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最后周总理表示,希望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代表团的朋友们在参观访问我国各地的时候,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西哈努克首相在宴会上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中说:“最近柬埔寨和中国之间正常外交关系的建立,乃是对事实的很自然的确认,这个事实就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我们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和平而努力的共同愿望。
西哈努克首相热情地回顾了他和周总理在1956年相互访问之后,柬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就更加频繁了。首相说,“这些相互信任和友好的往来使得我们的关系已经达到超越利害计较的境地。”
西哈努克首相在谈到他1956年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印象时说,“在那次访问期间,中国政治家们对于我国及其所遵守的严格中立的政策的谅解和真诚态度,给了我深刻的印象。”首相还说,1956年年底周恩来总理对柬埔寨的访问,使柬埔寨每个人都感到中国对他们很亲切,以兄弟般的友谊对待他们,尊重他们的社会制度和风俗习惯,关心和帮助他们走上进步的道路。
西哈努克首相还说:“我们两国间的兄弟关系和完全协调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贵国给予我们的慷慨而无条件的援助,这种援助有助于发展我们的经济,从而巩固我们的独立。”他说,柬埔寨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伟大的国家所作的这一努力。
周总理和西哈努克首相的讲话,不断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起柬中两国国歌。
宴会上,中国杂技演员为贵宾们演出了精彩节目。

毛主席邀请西哈努克首相共进午餐
  新华社16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16日邀请西哈努克首相共进午餐,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毛主席的客人还有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兰·?特、古伦和清哈。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作陪。

福建英湖社再夺高产冠军
  花生亩产13241斤
本报讯 福建省晋江县龙湖乡英湖社花生高产又出现更大奇迹,创造了亩产一万三千多斤的全国最高纪录。
英湖社今年花生种植一千三百一十亩,已收成二百五十二亩,共收湿花生七十五万八千一百六十斤;经晒后实收干花生五十三万零七百一十二斤,平均亩产二千一百零六斤,其中坑边村十中队二小队花生丰产试验田一点零零一亩,实收干花生一万三千二百五十四斤五两,平均亩产一万三千二百四十一斤一两,比南安县成功乡五星社一万二千三百三十三斤又高出九百零八斤一两,再夺全国花生高产冠军。据可靠估算,全社尚未收成亩产万斤以上的花生,有五十亩左右。收成时县委书记梁子新,组织部长赵华昌,监委会副书记柯连坤等以及正在县开扩大干部会议的各乡党委书记、副书记都赶到现场参观祝贺,并进行复秤验收。
为了奖励英湖社所创造的这一卓越成绩,县委当场奖给该社滚珠轴承水车一架、深耕犁三部、花生脱粒机三台、大红旗一面、奖状一张。参加高产试验田的每人奖给奖章一枚及日用品数件。
这丘花生种在溪边的二等地上。收成时人力不足,别队社员也自动跑来支援。花生把队里九十五个大箩筐和十六个大麻袋全部装满,排成一条大长龙;留在地里没袋装的花生又堆成一座小山。
(中共晋江县委办公室)

毛主席视察丰台区两个农业社
  关心郊区蔬菜生产、农具改革和明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16日讯 8月13日傍晚,毛主席在从天津回到北京城里的前一刻,不顾旅途的劳顿,视察了北京西南郊丰台区的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陪同主席前往视察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赵凡、副部长王宪和中共丰台区委第一书记王景铭、书记处书记张宗平。
毛主席首先来到了丰台区岳各庄乡红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一带是北京郊区生产蔬菜的基地之一,这个社九千多亩土地,有七千多亩都是菜地,农民们有多年的种菜经验。毛主席在和前来欢迎的乡社干部见面后,连口水也没有喝,就沿着修整的田间大道,健步向青年生产队的大白菜试验地走去。
在一块白菜已经出土的菜地旁边,毛主席站住了。青年生产队长田德顺向主席汇报说:我们这一亩四分地是大白菜高额丰产试验田,收了上茬菜,深耕二尺,分层施了二十一万斤混合肥,还上了一千七百斤“条货”(就是牛蹄羊角皮毛等混合起来的肥料),用大白菜和菠菜隔畦间作的办法种,一亩从过去的两千来棵密植到五千五百多棵,能产一百二十万斤。毛主席听到这里,问道:一百二十万斤?这是计划罗!田德顺说:是计划指标,我们有信心达到。主席赞许地微笑着,看了看他,用手比着,非常关切的问道:什么时候菜才能长起来呢?区委书记王景铭回答说:十月里菜就长起来了。
毛主席问大家:你们这个菜社,自己种的粮食还不够吃吧!乡党委书记王焕雕回答说:生产大跃进了,我们不仅要多生产蔬菜,还要多打粮食,我们这儿普遍推广了芸豆、玉米、大白菜三茬交叉套作的三大季种植法。今年我们自己的粮食就能够吃了,明年还能向国家卖三百多万斤余粮呢!
在社员的欢呼声和掌声中,主席乘车驶往丰台区小屯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车上,关于蔬菜的谈话还在继续着。主席先问区委书记王景铭:一亩菜产多少斤?王景铭回答说,去年一万斤,今年两万斤,明年能到三万斤。去年,丰台区供应给首都五亿六千多万斤菜,今年预计将有十四亿斤蔬菜上市。这时,主席提了一个问题:菜多了怎么办呢?王景铭说:菜多了价钱便宜些,今年菜价就比去年低一些,消费者都挺高兴;同时,因为产量高了,农民的收入不仅不会减少,还会增加,农民也很高兴。另外,我们还准备进一步采取排开种、分期上市的办法解决旺季蔬菜过剩、淡季供不应求的矛盾,有些菜可以保存过冬,还可以供应其他城市和建设工地的需要。听到这里,毛主席笑着点了点头。
毛主席在小屯农业生产合作社下车时,太阳快要落山了。毛主席和乡社干部一起走到四队玉米试验田的地边。栽培这块玉米的生产组长张志向主席汇报说:这块三大季玉米,除了上茬收了芸豆,下茬种大白菜以外,每亩还能产两千斤玉米。主席问:“今年你们的小麦打多少斤!”社主任田岐说:三百九十八斤,明年计划每亩产两千斤。主席听到这里停下来,问:“两千斤,有把握吗?”田岐说:有把握。接着,主席就问起打两千斤小麦的措施:深翻几尺,每亩地上多少肥料,密植使多少种籽,使什么样的种籽。主席还特别关心农具改革,问起有多少改革的农具,收庄稼时还有没有肩挑。社主任田岐把保证亩产千斤的各项措施说了一遍,随后兴奋地向毛主席汇报说:我们社里运输都用胶轮大车,二百四十多辆大车都滚珠轴承化了,社里还有十台煤气机和电动机,抽水工具都电气化和机械化了。社里有两台拖拉机和两辆汽车,秋后还要买两台拖拉机和十辆汽车。这时,天已经黑下来了,大家都劝主席说:累了一天该休息了。但是,主席听说前边还有不少社员在深翻土地,就兴致勃勃地要去看一看。
毛主席到了地边,人们欢呼着,毛主席一再挥手致意,大家才静下来。虽然天已经黑了,毛主席还站到已经翻下二尺深的地边,详细地问了深翻地的情况。最后,他问田岐,用这种方法翻地,一亩地要多少工?田岐说:四五十个工。主席问他:明年种小麦的地都深翻吗?田岐说:社里人多,学了总路线干劲更足,明年我们块块地都要深翻,翻不过来,我们就夜战。听到“夜战”,毛主席笑了,他大声向周围的社员说:天黑了,该收工回家了吧?大伙齐声说:不算黑,还得干一会儿。
毛主席要走了,大伙依依不舍地紧紧跟随在后边,“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沸腾起来。社主任代表大家高声地说:我们一定要实现跃进计划向毛主席报喜。毛主席和不断涌过来的社员握手,一再挥手致意后,才坐进车去。
毛主席走后,红十月社的地里一片灯火,一千三百多人组成的夜战大军,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战斗。人们迫不及待地决心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毛主席的关怀。

毛主席 周总理 陈毅外长
  电贺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三周年
新华社16日讯 毛泽东主席15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阁下:
当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三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致热烈的祝贺。祝印度尼西亚人民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繁荣富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8年8月15日于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14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朱安达总理,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朱安达总理阁下:
值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三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印度尼西亚政府致诚挚的祝贺。
一年来,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中获得了重大的胜利,对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你们的斗争一定能够获得完全的胜利。
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祝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8年8月14日于北京
新华社16日讯 外交部长陈毅14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三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欣逢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十三周年,我谨向阁下表示热诚的祝贺。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祝贵我两国共同为促进亚非各国的友好团结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58年8月14日于北京

周总理接见巴西和平代表谈世界新形势
  拉丁美洲站在反美最前线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晚间接见巴西的两位和平代表的时候,向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致意,并祝他们在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向这两位和平代表:巴西联合报业代表穆列洛·马罗金、巴西大众日报女记者杜特列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亚洲、非洲各国人民一样,大家有着共同性,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就是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要求和平,反对战争;要求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摆脱落后状况。周恩来总理说,换句话说,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各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要求。这种要求反映在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上,拉丁美洲各国没有派代表参加那次会议,但是万隆会议精神正在拉丁美洲发生着影响。周恩来总理还说到最近一年来拉丁美洲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殖民主义和要求经济独立运动的高涨。周恩来总理说,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站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前线。如果说阿拉伯各国人民站在反对西方殖民主义的最前线,那末我们应该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就是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前线。这应该说是世界新形势的一个特点,值得我们称赞。
周恩来总理在接见他们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和即将率领中国杂技艺术团前往拉丁美洲各国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周而复等。

专栏:编辑的话

油料作物高产的红旗
福建晋江英湖社花生亩产一万三千多斤,这是截至目前为止的全国最高纪录,也是史无前例的成就。
今年福建的花生高产,并不仅仅限于若干小面积的试验田,就以英湖社的一千三百多亩花生地为例,其中已经收打的二百五十多亩,平均亩产已达到了二千一百多斤,同去年一般每亩只产二百来斤比起来,增长的幅度不是百分之几十,而是近十倍的增加。福建省花生的大丰收,特别是英湖社放出的花生“卫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莫大的鼓舞,事实证明,不仅粮食可以高额丰产,油料作物也同样可以高额丰产。
过去,由于我国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很低,口粮和食油的定量都比较紧。但是,今年一个大跃进,形势就完全改观了。今年农村普遍丰收的结果,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已经不是粮食够不够吃,而是粮食多了怎么办?粮食情况变化了,我们就有可能用更多的力量去解决油料的问题。毛主席最近视察徐水时曾经指出:明年要多种小麦、油料和蔬菜,以满足人民的需要。今天英湖社的消息,不仅说明明年可以多种油料,而且还可以高额丰收。我们深信,只要遵循着毛主席指示的方向,高举起油料高额丰收的旗帜,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油料生产和供应的情况,也会像粮食一样发生空前巨大的变化。

专栏:社论

反对美国侵略中东的新阴谋
在全世界人民要求立即制止美英侵略中东的巨大浪潮中,联合国大会于13日开始举行紧急特别会议,讨论中东局势问题。由于美英军队还继续侵占着黎巴嫩和约旦,威胁着中东和世界的和平,因而各国人民都注视着联大紧急特别会议的进程,迫切地期望这个会议能够采取措施,来消除由于美英侵略中东而造成的紧张局势。
会议已经进行三天了。许多国家的代表先后在会议上发言。苏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都强调使美英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是当前的首要任务。苏联向大会提出了建议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提案。这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深切愿望的。可是,美英侵略者在会议上却竭力回避讨论撤军问题,并且还坚持它们侵略中东的政策。美英侵略者的这种死硬的态度,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3日向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发表的演说中又一次露骨地表现出来。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完全附和艾森豪威尔的论调。这种情形表明,美英侵略者在他们的侵略行动和扩大战争的计划遭到挫折以后仍然不肯回头,大有“不见棺材不下泪”的神气。
艾森豪威尔13日的演说,同他在7月15日为美军登陆黎巴嫩而发表的那篇演说一样,是一篇对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十分凶恶的演说。在这篇演说里,艾森豪威尔提出了一个包括六点的所谓“近东和平计划”,而在“和平”这个字眼掩盖下的这个计划,实际上就是美国侵略中东的计划。
艾森豪威尔六点计划的第一点是要“联合国对黎巴嫩的关心”。联合国应当怎样“关心”黎巴嫩呢?按照艾森豪威尔的说法,就是要联合国按照美国的计划来“保证黎巴嫩继续保持独立和完整”,并且只有联合国这样做了,美国侵占黎巴嫩的军队才肯撤退。人们不禁要问:究竟谁侵害了黎巴嫩呢?艾森豪威尔竭力想把事情说成好像黎巴嫩遭受着由“外部煽动起来的内战的威胁”;可是侵略者的这种谰言早就破产了。派到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团的两次报告已完全证明,所谓黎巴嫩的内战是“外部煽动起来的”这种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捏造。事实恰恰证明,侵害黎巴嫩独立和完整的不是别人,正是撇开联合国而派遣军队侵占了黎巴嫩的美国侵略者。如果真的要关心黎巴嫩和尊重联合国的话,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要美国立即从黎巴嫩撤出他的侵略军队。但是,艾森豪威尔却要联合国承担起替代美国军队侵占黎巴嫩的任务之后,才肯撤军。这实际上就是要使美国侵略者在联合国的盾牌下,继续侵占黎巴嫩,继续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这完全不是什么“对黎巴嫩的关心”,而明明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尊严和对黎巴嫩独立和主权的猖狂进攻!
再看艾森豪威尔计划的第二点是什么东西吧。这就是要采取一个所谓“联合国维护约旦的和平的措施”。如果说,在黎巴嫩还有反对夏蒙集团的内战的话,在约旦对于侵略者来说,就连这个借口也不存在了。可是,艾森豪威尔却又凭空捏造,说什么“在约旦可以察觉到的间接侵略的方法可能导致危及和平的冲突”,于是他大喊大叫,要联合国在约旦采取行动。在这里,艾森豪威尔没有说明他所谓的“间接侵略”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人们知道,他在7月15日的演说中曾把伊拉克的革命诬指为是对伊拉克的“间接侵略”。这是荒唐透顶的借口。美国侵略者在后来不得不自打耳光,承认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这就证明了艾森豪威尔之流的真意所在,无非是以所谓“间接侵略”为口实而进行它对中东的大规模的直接侵略,并且企图扑灭伊拉克人民革命的火焰。英国侵略者就是在这种借口下侵占了约旦的。可是,现在艾森豪威尔又要联合国“维护”约旦和平,这同他要联合国“关心”黎巴嫩一样,其目的是要在联合国的盾牌下继续保持帝国主义对约旦的控制。因而,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所谓“联合国维护约旦的和平的措施”,实际上乃是美英帝国主义继续相互勾结来奴役中东人民的一个步骤。事实证明,无论间接侵略或直接侵略都是美英帝国主义自己干的。
艾森豪威尔计划的第三点是所谓“停止外部煽动的内争”。这是艾森豪威尔六点计划的中心,并且也是为了替美英帝国主义今后继续镇压中东民族独立运动和对其他国家实行武装干涉设下的伏笔。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把黎巴嫩的内战就说成是“外部煽动起来的”,因而美国就“响应”了夏蒙集团的“呼吁”,派兵侵占黎巴嫩。这位口口声声表示“坚持不渝地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美国总统,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他的狰狞面目就完全暴露出来了。他公然说:“美国在联合国宪章精神内保留了响应任何国家特别是小国的合法呼吁的权利”。换句话说,美国可以根本不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可以随意派兵侵占任何国家特别是像黎巴嫩这样的“小国”。显然,对中东国家实行武装干涉,这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真面目的大暴露。艾森豪威尔主义本来打着“反共”的幌子,而美国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却连“反共”的幌子也无法应用了。美国在所谓“由外部煽动的内战的威胁”的借口下对黎巴嫩进行的武装干涉,实际上是把艾森豪威尔主义扩大了,从反共的借口,扩大成为所谓反对“从外部煽动的内争”的借口,这样美国就可以毫无止境地对任何其他国家实行粗暴的武装干涉了。
但是,所谓“从外部煽动的内争”这种借口,在黎巴嫩的事件上已经被证明是极端无耻的捏造。美英帝国主义把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说成“外部煽动的内争”,这是对阿拉伯人民极大的污蔑,并且也暴露了他们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极端仇视。艾森豪威尔谈论什么“停止外部煽动的内争”,揭穿来说,就是要继续和扩大推行早已破产了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来镇压阿拉伯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
艾森豪威尔计划的第四点是组织所谓“联合国和平部队”。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硬说在黎巴嫩和约旦所发生的事情表明联合国需要这样一支部队。这是为什么呢?这难道真的如艾森豪威尔所说的是为了使联合国能够“立即采取有效行动来帮助它们保卫独立”吗?当然不是这么一回事。人们知道,美英侵略者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借口就是帮助这两个国家“维持独立”。在美国侵略者的词典中,“帮助别国维持独立”已经变成是“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同义语了。因此,艾森豪威尔主张要建立联合国部队的真正用意,就是使美英侵略中东的军队挂上联合国的旗子,以便它们取得公开合法的地位,成为镇压中东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世界警察。这难道还不明显吗?艾森豪威尔的这种罪恶图谋是任何真正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国家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把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对伊朗、希腊、土耳其、柏林、朝鲜以及我国领土台湾的侵略行动,都说成是美国对“一切国家人民的自由的尊重”,是美国反对“直接的或间接侵略”的行为。这不但清楚地说明了,艾森豪威尔需要一支联合国部队的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对各国人民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就像美国在伊朗、土耳其、柏林、朝鲜以及台湾干过和正在干的那样;同时这更清楚地说明了美国在所谓“尊重别国人民自由”等等幌子下,一贯地干涉别国的内政,摧残别国人民的自由,镇压民族独立运动。人们对于艾森豪威尔讲话的真谛都应该作如是观。
艾森豪威尔计划的第五点是搞一个所谓“目的在于帮助加速改善这些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区域性经济发展计划”;第六点是要“采取步骤防止在这个地区发生新的武装竞赛螺旋”。在美英军队继续侵占着黎巴嫩和约旦,并威胁着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的时候,美国总统对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停止这个地区的武装竞赛的谈论,是极端虚伪的。艾森豪威尔的目的无非是想借此来转移人们的视线,以便把各国人民要求美英军队从中东撤退的注意力分散开来。可是,这种企图是枉然的。中东人民早已经尝够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剥削的滋味,他们深深知道,没有帝国主义对他们的“帮助”和“关心”,他们会过得更好。开罗“消息报”在评论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发展计划”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中东从来没有为它的经济条件叫怨,而是一直不断地在埋怨接二连三的侵略和某些国家对中东本地资源的剥削。如果这些国家罢手,那末,就不需要任何经济发展方案,也不需要来自艾森豪威尔或任何其他领袖的其他任何方案。”这一段话极其有力地道出了中东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发展计划”的愤怒和鄙视。
艾森豪威尔的六点计划是在艾森豪威尔主义遭到失败以后,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新计划。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不能容许美英帝国主义在新的招牌下推行它们的侵略政策。中东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坚决反对艾森豪威尔的六点计划,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中东。
苏联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建议,这个建议是恢复中东和平和消除由美英侵略而造成的紧张局势的切实有效的办法。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长法齐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表示支持苏联的建议,并认为这个建议完全值得认真考虑。法齐的态度反映了遭受美英侵略者武力威胁的中东国家和中东各国人民的深切愿望。我们中国人民同中东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坚决支持苏联的建议。解决中东紧张局势的先决条件,就是美英侵略军队立即全部撤退。联合国组织只有采取措施,促使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才能使中东局势得到稳定,世界和平得到巩固。
各国人民要求美英军队撤出中东,这个要求一天不实现,各国人民的斗争也一天不会休止。世界人民的和平力量正在日益壮大,他们完全能够保卫世界和平、打败侵略势力。不管艾森豪威尔主义怎样打扮,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会识破它的侵略本质,一定要坚决地把它埋葬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