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上海高等学校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
  抽调大批师资支援新建院校
本报讯 记者陈向东报道:上海市高等学校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抽调大批师资支援华东各省和全国各大协作区,包括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四川、广东等许多省区的兄弟院校以及重点工业建设部门。从1月到目前为止,已抽调教授、讲师、助教以及少数行政工作人员五百余人,其中二百余人已陆续走上新的岗位。
今年华东地区安徽、浙江、江西、福建等省,以及其他各省为了适应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大跃进的需要,高等教育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仅安徽省今年就新建、扩建合肥大学、安徽师范学院、合肥矿业学院、蚌埠医学院等高等学校好几所,它们都要求上海市高等学校特别在师资上给予支援。同时,今年秋季上海市高等教育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除新建高等学校四所外,原有高等学校的招生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专业设置和业余学校,也都有很大的增加,以华东化工学院为例,就由原来的九个专业增至二十一个专业,学生人数将比去年增加四倍。因此,各校师资一般也不充裕,有的院校和专业由于任务增加很多,师资还很缺乏。在这种情况下,各校还是以共产主义的互助协作精神,大力抽调师资,满足兄弟院校更加迫切的需要。自己的困难,采用挖掘潜力,调整教学计划,扩大班级,适当增加教师授课时数,以及组织各校教师互相兼课、协作等办法解决。为了使被支援的兄弟院校能够顺利地开始上课,对于重点支援的学校,还采取由一校或数校从系主任到助教以至行政和图书管理人员成套配备的办法。复旦大学对合肥大学,上海中医学院对苏州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对重庆医学院,上海第二医学院对蚌埠医学院,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化工学院对厦门大学工学院,华东师范学院对安徽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江西大学和山东曲阜师范学院,都是采取这种办法。各高等学校对抽调支援的师资,都很注意质量。在决定抽调之前,根据兄弟院校的具体要求,和他们协商具体人选,以求全部支援师资都能符合需要,负起教学任务。为了帮助兄弟院校便于解决组织领导问题和保证教学质量,还配备一定数量的骨干力量。如华东师范大学在已经决定调出的八十五人中,就有系主任、教研组主任、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三十三人,党团员三十六人。交通大学虽然要负责配备新建的上海冶金学院和迁往西安部分的师资,并且招生任务增加一倍,还是抽出了三十余人。复旦大学俄语系抽调教授、副教授、讲师各一人和助教二人支援合肥大学后,自己还缺教师十一人,他们将自行设法克服这个困难。所有这些都充分表现了一切为了共同事业和“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被抽调的教师,都把支援兄弟院校当成光荣任务,纷纷表示愉快地服从分配,保证调到那里就去那里。复旦大学体育系讲师蒋浩泉表示到合肥大学后,一定把体育系搞好,并同复旦大学体育系挑战。
除抽调师资直接支援外,上海各高等学校还以签订合同代训师资、培养研究生和派人前去定期讲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各兄弟院校更快更好地解决师资问题。估计今年各地兄弟院校派到上海高等学校代训、培训的约近一千人。

河南全民办业余大学
  入学人数达三百二十七万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河南省当前文化革命高潮的主要特征是全民办大学。目前群众已自办业余的半耕半读的大学一万七千多所,入学人数达到三百二十七万,大部分是扫盲毕业的青壮年。
河南民办业余大学的特点,是贯彻了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共产主义教育方针;学校教学使干部、知识分子和老农相结合,这种结合是基层干部达到又红又专、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和总结老农生产经验的最好形式;创造了政治、文化、技术统一学习的方法;教育和领导机关相结合;教育组织和生产组织相结合。
从河南各地创办的业余大学来看,大部分类似翟泉农业大学,但也各有特点。这类学校一般分科分系,学校规定政治、文化为每个学员的必修科,学生根据个人爱好和特长各选一门到若干门技术课。这些大学的每个科系都有党员干部参加领导和学习,并配备有知识分子和有生产经验的老农和生产模范,共同组织政治、文化、技术课的学习。同时,各地学校还根据当地生产条件和本乡本社的具体情况,设置不同系科。例如登封县文村乡创办了十一个学院:水利学院专门学习水土保持和水利建设,妇女学院专门学习田间管理、勤俭持家、妇幼卫生等。商丘市手工业和半机械工业最集中的企业路,创办了一所技术大学。这条街的所有工人、工人家属和居民全部入学。学生白天在工厂和其他行业劳动生产,晚上根据自己的业务性质学习技术。
这些民办大学的教员(下放干部,乡、社党委书记,在乡知识分子,老农)和学生都不脱离生产,他们晚上在教室里是教授和学生,白天在田间或在工厂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学到的科学原理,就带到田间和工厂去试验。
民办大学成为河南省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最好形式。它不仅把现有一切文化科学技术力量组织起来,为生产服务,而且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将迅速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
这一万七千多所民办大学现在已全部开课,有些学校已经收到显著的成绩。最近,中共河南省委在翟泉农业大学召开了地委市委文教部长会议,指出继续巩固民办大学的三项办法:(一)必须在各民办大学中树立党的坚强领导,各科各系必须有一定的党的领导力量,保证实现知识分子和工农结合;(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生产为政治服务的方针政策;(三)抓住两条道路和两种方法的斗争。(附图片)
  河南孟津县翟泉农业大学研究师王木在棉田里给学员讲植棉技术课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杨震河摄

“雪中送炭”
  赵路
全国高等教育今年有了飞跃的发展,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一个新的困难也随之出现了,这就是一些新建的高等学校的师资不足。为了办好高等学校,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吸收那些在生产劳动实践中把自己锻炼和培养成为科学家和专家的人参加教学工作,这是一种办法;依靠自力更生,在教学中培养新生力量,这是又一种办法,也是最主要的方法。但是,只靠这两条还是不够的。除此以外,还必须依靠原有高等学校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给新建高等学校大力支援。因为原有高等学校,一般说来,基础比较好,师资比较多,培养和提拔新的师资也比较容易,支援新建的兄弟学校应当是义不容辞的事情。上海高等学校最近已经抽调了大批师资支援新建的兄弟学校。为了社会主义的集体利益,为了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提早实现,他们愿意大力支援,“雪中送炭”,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值得大大发扬。
可是,也有人说,他们那里新建高等学校,我们这里也增加任务,并不轻松呀!支援别人就使自己产生了困难了呀!是的,原有高等学校的招生任务增加了,师资也需要增加。但是,比较起来,原有高等学校的条件比白手起家新建的高等学校毕竟要好得多。问题在于我们对待这种文化革命高涨的形势,采取什么态度,是在困难面前成为侏儒呢?还是鼓起勇气去征服困难呢?上海市高等学校抽调一批师资去支援新建兄弟学校以后,虽然发生了困难,可是,他们并没有怕困难。他们采用挖掘潜力,调整教学计划,扩大班级,适当增加教师授课时数,以及组织各校教师互助兼课等办法来解决。这样一来,困难也就不成为困难了,相反地,困难却促成了学校在新形势下新的跃进!
建设社会主义的大厦,是六亿人民的共同的崇高事业。每个人、每个单位在这个崇高的事业中都要互相协作,互相支援,步伐整齐、宛如一体,才能共同前进,才能把社会主义大厦早日建成。自力更生、白手起家,克服一切困难,办起了高等学校,这种革命干劲值得大大提倡,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光荣的。但是,为了帮助别人想尽一切办法,终于战胜了困难,把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办得又多又好,这也是光荣的。在任何工作中,那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本位主义思想是错误的。本单位、本地区有的,而别的单位或地区没有而又迫切需要的,就应该积极支援;不仅如此,支援别的单位和地区使自己产生某些困难的,也要积极支援,并且以自力更生的精神来克服自己的困难。这才是无产阶级的红旗招展,共产主义精神的全面发扬,不仅对文化教育工作来说,需要这样;对其它一切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来说,都需要这样。

数学研究和教学也要厚今薄古
  关肇直
在数学的研究和教学中是否存在着厚古薄今的问题?我认为存在着,而且情况是严重的。
由于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中的量的关系的科学,它在人类的各种生产实践活动中都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因而它是各级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如果仔细研究一下目前中小学数学教育的情况就会发现,教师们所传授的数学知识都是十七世纪以前的人留下的遗产。例如目前所用的“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教本基本上是两千几百年前的欧几里得所著的
“几何原本”的改编本。至于高等学校数学专业所学的,虽然是近代知识,也基本上是十九世纪的数学。往往人们有一种错觉,以为“新的”必是“难的”。实际上这是保守思想。大多数人感到现代数学文献是高不可攀的。要想在数学研究工作中做出些创造性的成果来,就要先走过漫长的“准备”道路。这无疑对数学的发展起着很大的阻碍作用,对于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也有不利的影响。
在数学研究工作中由于存在着厚古薄今的思想,现代数学界正在研究着的很多问题都是“经典性的”,即存在了百年以上的;可是由于这些问题困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或没有彻底解决。固然,这种经典性问题往往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但其中也有一些变成了只是少数数学家的狭小圈子的兴趣,它的解决对整个数学的发展乃至对其它科学技术没有多大影响。有人认为这些问题既然几百年来没得到解决,需要用极为“精深”的工具,因此对它进行研究将会推动数学的进展,将来会发现它的实用价值。这种说法自然有一定理由,但也有一定的片面性。实际上,如果我们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各种科学技术中提出的大量现实的数学问题置之不理,而把大多数人的主要精力放在那些几百年前遗留下来的、而目前又看不出解决它的意义的问题上,无论如何总是说不过去吧!至于“精深”,如果脱离了对生产实际、对于其它科学技术的意义,也就没有什么道理了。如果把解决数学问题单纯看成是绞人脑汁的智力测验,就失去了它作为一门科学的意义,至多不过是一种智力游戏而已。与有这种所谓“精深”的看法的同时,也有人认为近十多年来从生产实际和国防需要产生的一些数学新分支——如“数理信息论”、“游戏论”(或称“博奕论”)、公众事业中的数学方法、“线性规划论”等——还是比较“肤浅的”,不能算是数学中的重要工作。这里包括两种问题:第一,新鲜的事物自然是不成熟的,但它是正在成长的东西;第二,如果它提供了解决很多(不是个别)实际问题的方法,那么也就不能称之为“肤浅”。实际上,数学中很多新分支在它刚出世时都是很不成熟的,例如“算子方法”(旧称“运算微积”)本来是由实用需要产生的,它缺乏严谨的理论根据,但后来则有很多数学理论为它安排了理论基础,近年来它已经成为“泛函分析”的一个部分,具有严谨的根据了。又如公众事业中的数学方法上出现的很多问题,不仅具有巨大的实用价值,而且在理论上也是很不简单的,它的研究必将带动“概率论”理论的发展。
过去数学界讨论发展方向,总是从数学的学科分类考虑——数学分成“数论”、“代数学”、“几何学”、“拓扑学”、“函数论”、“泛函分析”、“微分方程论”、“概率论”、“数理统计”、“计算数学”、“数理逻辑”等分支,并按过去已经形成的方向提出若干值得继续研究的问题,就一代一代地做下去,心安理得。但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基础上,一切研究工作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目的性何在?当然,目的性包括实际的和理论上的意义,而且理论也是为实际服务的。在科学研究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明确的目的性之下,我们的研究方向应当冲破多年来历史上形成的学科分类的框框,提倡以任务带动学科,组织各不同分支的学者从事由生产实际或各种科学技术提出的重大的综合性的数学问题的研究。以这种任务性的问题为经,以学科体系为纬,以经带纬,在数学中形成经纬交织的体系。
由于数学发展方向的考虑也迫使我们要大胆地改革各级数学教育。我们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在数学教育中保留着数学这门科学在它的历史上走过的全部路程的遗迹,也就是说,不必要也不应该让学数学的青年在头脑中重演几千年来我们祖先在数学上的全部思惟和创造过程。对于在历史上已经自然地发展成更高阶段而成为另一学科的部分,就应当把它的原始形式从数学教学里基本排除,只保留它的基本概念部分,把时间让位给它在历史上形成的新学科。这样,算术的某些部分(包括四则应用题等),就可以用代数代替,平面几何中除着重培养学生的空间概念的部分以外,也可大大删简(其中不少部分可以用“形式逻辑”课代替),让位给三角学、解析几何学乃至集合论的初等部分等。解析几何和微分积分学的初等部分应当成为二十世纪下半期一切受过中等教育的人的常识,以便他们更好地理解客观世界中各种过程的量的侧面。数学中一些同新技术或各种实际应用密切关连的新分支——如“游戏论”、
“信息论大意”等——也可以适当放在中等数学教育中。中等数学教育现代化了以后,高等数学教育也可以相应地改变。必须打破目前不少数学专业的高年级生还不能阅读最新数学文献(因他们缺少“现代语言”,只会十九世纪以前的东西)的情况。总之,我们应该根据数学最新发展情况,结合自然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需要,不断改革数学教育,以便用最快的方式把最新最有用的数学知识教给青年一代。
在数学教学中,乃至在编数学书和写论文时,都应该打破那种近数十年来流行的纯演译形式——这种呆板的形式遮掩了数学家发现数学真理的实际思惟过程,甚至是把这过程倒转过来告诉别人。如何从自然现象、工程技术问题中提炼出数学问题,由这些问题的探讨归纳出数学的概念、定理,对这些定理给予严谨的证明,把推演出的结果的实际涵义加以解释,并如何算出数值结果来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去,我们必须把这全部过程教给学生、告诉读者。
让我们发挥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把厚今薄古的精神贯彻到数学研究、教学工作的各个角落中去!

全国航海模型赛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航海模型竞赛,今天开始在北京龙潭湖举行。参加这次竞赛的旅大、青岛、广州、上海等二十一个城市的代表队,带来了他们自己制造的外观、航行和竞速比赛的各种模型二百四十七个,其中有战列舰、雷击舰、扫雷舰、猎潜舰、航空舰等;此外还有无线电操纵的航行表演模型八个。
这次比赛项目有橡筋动力舰艇模型、橡筋商船模型、电动舰艇模型、电动商船模型、蒸气动力舰艇模型、二·五立方公分以下内燃机动力竞速模型、五立方公分以下内燃机动力竞速模型和帆船模型等。
开幕式后,首先举行了无线电操纵模型表演。当一艘艘巡洋舰、雷击舰、战列舰等模型分别下水后,自动地离开了码头,按照规定航线航行,并且在航行过程中还自动地作出了各种鸣笛、打信号、放烟雾、发射火箭等饶有趣味的动作;有时它们还作着前进、后退和左右拐弯等精采的表演。
今天,还举行了五立方公分内燃机动力竞速模型、二·五立方公分内燃机动力竞速模型和蒸气动力舰艇模型的比赛。(附图片)
  左图:无线电操纵的巡洋舰模型正在湖面上全速前进左
  上图: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和副主任荣高棠在观看表演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广州举行万人军事野营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州市14日开始举行有大学生、中学生、职工、少先队员一万四千多人参加的军事野营。
参加野营的大、中学学生将分别到海军、空军、炮兵、步兵等兵种的驻地,像战士一样,过紧张愉快的军事生活。他们还将在部队的帮助下,接受当前国际形势、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等军事政治教育;女学生将学习战场救护、通讯等军事专业知识。他们还将与部队首长、英雄、模范、战士等会见、联欢、交朋友并进行其他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活动时间约一周左右。

科普工作走上生产最前线
  广东琼山县全党全民学科学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琼山全党全民学科学,科普工作已走上生产最前线。全县共吸收了85%的有劳动力的农民参加到各级农业技术学校中学习,共培养出二千二百零八名具有初级农业技术的骨干。
琼山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最突出的特点是党委挂帅,把科普组织作为促进技术改革的重要工具,把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当作增加生产的主要关键。今年春耕时,县委提出了“全党办科普,全民办科普;全党学科学,全民学科学”的战斗口号,科普工作从县到乡到社都由党委书记挂帅,各有关部门互相协作。目前全县各乡镇都成立了科普会员工作委员会和中级农业技术学校,各农业社成立了初级农业技术学校和技术研究室,生产队也办农业技术普及学校。
面向生产,是琼山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另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他们不是一般地结合生产,更不是拖在生产后面,而是将科普工作推到生产的最前线,为生产扫除各种障碍。他们能够做到个个生产环节都有技术措施,生产与技术措施同时布置,并能深入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有困难包研究,有经验包推广,有措施包贯彻”。如今年3月间天旱,琼山种植甘蔗进度很慢,全县八万亩的甘蔗任务仅完成四万多亩,群众都怀疑天旱究竟能否种蔗,琼山县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根据这种情况和农业局共同研究,及时提出采用浸种催芽、蘸蔗苗肥、施湿肥、盖水草、深耕种植、加盖土等技术措施,在县委、县人民委员会的支持下全面推广,使全县种植甘蔗的任务如期完成。
最近,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在琼山县召开了现场会议,决定全面推广琼山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经验。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报
  苏联火箭经过中国的时间
新华社南京15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报,本月中下旬,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都将于每天晚上从西北向东南飞过我国上空。我国广大地区可用肉眼看到这个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则显得暗些,较难用肉眼看到。
到本月15日北京时间十一点正为止,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已经围绕地球运转了三个月。这段期间,人造卫星总共运行了一千二百五十二圈,运载火箭则领先多走了十七圈。由于在空中运行时受到大气阻力的影响,它们的运行周期一直在缓慢地减小。火箭的截面积大,所受阻力大,周期减小得比较快。现在,火箭运行一圈的时间是一○二·○二分钟,这个周期正在以每天约缩短三·一秒的速度变化着。
为便于群众观察,天文台制定了一张运载火箭从16日到25日经过我国上空的路线图(见图),图中标出了三条路线和每条路线上甲、乙两个假想地点。这段期间,火箭每天都经过这同样的三条路线,只是时间不同。它从甲点飞到乙点需时约六分钟,经过路线上其他地区的时间则可按比例估计出来。
现在将火箭每天飞过甲点的时间表(北京时间)公布如下:
月 日 路线一 路线二 路线三 我国可见火箭的纬度区域
8月16日 20.44分 22.26分 24.08分 北纬38度以北
8月17日 20.31分 22.13分 23.55分 北纬36度以北
8月18日 20.16分 21.58分 23.40分 北纬34度以北
8月19日 20.01分 21.43分 23.25分 北纬31度以北
8月20日 19.46分 21.28分 23.10分 北纬29度以北
8月21日 19.29分 21.11分 22.53分 北纬26—43度
8月22日 19.12分 20.54分 22.36分 北纬23—41度
8月23日 18.54分 20.36分 22.18分 北纬20—38度
8月24日 18.36分 20.18分 22.00分 北纬36度以南
8月25日 18.16分 19.58分 21.40分 北纬33度以南
上表中最后一栏表明了每天可见火箭的纬度区域,这就是说,虽然火箭每天经过,但并不是路线上所有的地方都能看到,而是有一定的纬度(南北)范围。在这范围以外,由于日光照射条件不利,难以看到。
例如,8月20日火箭飞过第二条路线甲点的时间是北京时间二十一点二十八分,这一天火箭的可见区域是北纬二十九度以北。从路线图可以看出来,火箭将于二十一点三十一分经过兰州以东,二十一点三十二分过西安,二十一点三十四分过武汉以西和长沙以北,再往南,火箭就走出可见的纬度范围。
火箭出现时在天空缓缓移动,并且由于它本身在空中不断翻转,亮度就时时在变化,忽明忽暗,忽隐忽现,大约几秒钟内,亮度就要波动一次。
如果天空晴朗无云,在每天可见火箭的纬度区域里,沿上述路线东西两侧各约七百公里的地区,都可以在不同方向用肉眼清楚看到它。观察的时候,应该按照表中时间提早在偏北方天空注意火箭的出现。(附图片)
  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运载火箭运行路线图(紫金山天文台制图)
(新华社稿)

专栏:读者的话

第一颗心被补好了
我是上海市第一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心脏开刀成功的第一个病员。几年来,心脏病折磨得我好苦。今年4月我才摆脱了从小就缠绕在我身上的病魔。
1955年我由泰国归国,到上海市曹杨中学念书,对学习抱着满腔热情,准备将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但是不久我的先天性心脏病复发了,严重地影响了我的学习和工作。学校知道以后,立即送我到医院看病。我想,以前在海外时,许多医生在我的面前都束手无策,这次也不会有希望。可是,这次到中山医院查病却出于我的意料之外,经过内科、放射科、外科详细诊断,确定是“心房间隔缺损”,必须施行手术才能治好。当时我听了又高兴又害怕。
施行手术以后,医生一直很认真地检查我的病,护士们也无微不至地关心我,安慰我,给我吃有营养的东西。有时我感到肚子空空的,可是又不想吃东西,护士总是亲切地劝我多吃点,还把食物轻轻地喂进我的嘴里。在医生和护士们的亲切关怀下,我的身体慢慢好起来了。
在卧病期间,我收到许多从各地寄来的慰问信和祝贺信;学校里的党支部书记、校长、老师和同学也都经常来看我,使我得到很大的安慰和鼓舞。
现在,我的身体快要复原了。我衷心感谢党救活了我,并且向中山医院的医师、护士们致以衷心谢意。 泰国归国华侨学生 叶任城

专栏:读者的话

演员担任列车员
一天,我在兰新线的二零一次列车上,看到几个新的列车员,他们是甘肃省歌剧团的党支部副书记、队长、导演、演员和舞台工作人员。他们始终是热情、和蔼地为乘客服务,还为旅客演了许多短小节目,宣传了总路线。
这一天,车厢里特别活跃,我们生活得非常愉快,大家赞扬说:这才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文艺队伍。 李 凌

专栏:读者的话

在杨柳青镇上看到的……
今年暑假,我和其他二十多个同学一起到杨柳青镇,参加天津专署举办的机械训练班,担任辅导工作。我们看到这个镇的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做得很差。这个镇的街道和许多人家的室内都很肮脏,苍蝇之多,是我过去从来没有看见过的。我们早上喝稀饭时,苍蝇便自动掉进碗里。不到一个星期,我们有六、七个同学拉肚子,有的甚至病倒不能工作了。我们一面积极扑灭苍蝇,一面向专署派来办训练班的领导同志提出意见。他们说:“专署各机关搬了家,无人管这些了”“下了几天雨苍蝇才多起来的”等等。杨柳青镇的爱国卫生运动所以搞得这样差,我认为与这个镇的领导思想不重视分不开的。他们处在这样肮脏的环境里竟习以为常。我听到这里一位科长说,这个镇附近的农村无法扑灭苍蝇。这就说明这里的领导上还缺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除四害的决心。我希望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派人到杨柳青作一次重点检查,同时希望杨柳青地区对爱国卫生运动好好进行一次补课。
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
学生许铁如

专栏:读者的话

送·茶·在·田·间
最近我到江西省南城县去工作,看到了不少新事情。我看到这个县珀玕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了支援农业社夏种,他们一个个手中拿着一面小红旗和盛满了茶的各种茶具,唱着“社会主义好”的歌子到田间送茶。小朋友走到哪里都受到社员的热烈欢迎。他们手中捧着茶对正在紧张地抢收抢种的社员说:“叔叔、伯伯辛苦了,请喝一杯凉茶。”社员们感激万分地说:“这是毛主席教养出来的好学生。” 吴
 明

专栏:读者的话

重视征集和保护革命文物
江苏省青浦县在抗日时期是江南地区武装斗争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青浦人民积极参与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各项斗争。因而,在这里有着很丰富的革命斗争史料和大量的有价值的革命文物。我们仅仅在环城城北社、重固乡、观音堂乡等三个地方征集到的有价值的革命文物有:1927年大革命时期青浦举行秋收起义时用的两支土枪,抗日时期新四军所使用的步枪、大刀、子弹,地下武装使用的油印机,青浦地区领导人之一——顾复生同志当时所使用的水壶等等。这些革命文物都是当地人民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
党领导人民进行过土地革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和解放战争,各地都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迹,也有许多极有价值的革命文物。我希望博物馆工作者和各地文化工作者,能普遍地征集和保护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上海市历史与建设博物馆 魏以昌

专栏:读者的话

不能与蚊蝇和平共居
我这次在四川跑了几个地方:郫县、简阳、南充。这些地方的蚊蝇比起往年已减少得无法比拟,人们所受蚊蝇的危害比起往年也减轻得无法比拟,这是除七害运动的巨大成绩。但是,我觉得这些地方的不少机关干部对消灭蚊蝇的运动并没有身体力行,积极参加,颇有与蚊蝇“和平共居”之势。有时我在食堂中或者客房中看到苍蝇飞得得意忘形,真想把它消灭而后快,但没有蝇拍,而这些机关的有些干部对苍蝇却似乎满不在乎。
郫县、简阳县委机关的蚊子都不少,南充地委机关的蚊子更多,蚊子虽然这样多,但有些机关干部却不去彻底消灭它。
消灭蚊蝇,人人有责,群众要积极参加,干部更要积极参加,像上面所说的这些机关某些干部同蚊蝇和平共居的情况不是应该赶快改变吗?
北京 于 蜀

专栏:读者的话

不要用医务人员吓儿童
有些作父母的,常把医务人员作为恐吓儿童的工具。儿童一哭,就说:“再哭,叫医生给你打针”。打针、吃药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措施。但是,由于父母经常对儿童恐吓,加重了儿童的心理负担,致使有些儿童在诊病时很不合作,更严重的是,有些儿童一看到医生进村,就躲避了。这样的恐吓儿童,是非常不妥当的。浙江普陀虾峙卫生所 王炬卿

专栏:读者的话

建议出版“农谚”
我国人民对农事的时令、土壤和肥料、耕作方法、作物育种和栽培、农田水利、病虫害的防治等都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实践知识,这些生产知识和经验除了我国较完整的农书“齐民要术”和“泛胜之书”以外,大都分散于农民口头流传的农谚中。各地的农谚是我国历代农民自己写出的农书,是我国农业科学知识的一个宝藏,如果能把全国各地的农谚全面地系统地加以整理和研究,并且用现代科学知识注释出来,就可以编成一部出色的中国农书。
解放以后,我国农村在各项大生产运动中又涌现出许多新的农谚。这一部分农谚就更有新的时代意义。也希望能整理出版。
辽宁省图书馆 朱积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