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在天津视察的时候提出
  建立地方独立工业体系
  首先是协作区,然后是许多省,只要有条件,都应建立比较独立的但是情况不同的工业体系
新华社天津15日电 毛泽东主席8月10日到13日在天津市进行了视察。
毛主席在天津市视察了东郊区四合庄乡新立村农业社的稻田、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师生开办的工厂,参观了天津市工业技术革命展览会和天津出进口商品陈列馆。毛主席每到一处,都同工人、农民、学生、干部亲切地谈话,并且对各项工作作了重要指示。随同毛主席视察的有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省长刘子厚,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市长李耕涛等。
毛主席在新立村农业社视察了大片稻田。在稻田边上,毛主席看到田埂上插着“上游”的红旗,就问东郊区区长张福安这是什么意思。张福安说:“社里各个生产队每隔十天就对稻田管理评比一次,评比后一类苗就插上‘上游’旗,二类、三类苗插上‘中游’‘下游’旗,督促二、三类苗很快赶上一类苗。”毛主席关切地问:“现在还能赶吗?”张福安说:“能赶。弱苗只要多施肥,加强后期管理,就能赶上。”他指着插着“上游”旗的稻田说:这块稻田原来是“中游”,社员们在管理上加了劲,半月功夫,就争到了“上游”。毛主席笑着点点头。毛主席一边看,一边询问水稻密植、深耕的情况。毛主席走到苇田边上,指着苇田对大家说:这是好东西,不锄草不施肥,一年一收。张福安说:我们想把稻子和苇子进行杂交,将来长成稻子穗、苇子秸。毛主席听了很高兴,他说这个想法很好,可以试一试。
11日和12日下午,毛主席先后参观了天津出进口商品陈列馆和天津市工业技术革命展览会,对职工们的劳动成就和创造精神表示赞扬。毛主席在参观的时候,对于每一件创造发明、技术改进都很关心。在工业技术革命展览会上,毛主席会见了天津市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梁树楷、刘振起、孙守纲等人,和他们一一亲切地握手、谈话,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在休息的时候,李耕涛市长向主席汇报了天津工业当前的主要情况。毛主席指示:地方应该想办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首先是协作区,然后是许多省,只要有条件,都应建立比较独立的但是情况不同的工业体系。你们怎么样?刘子厚省长当时回答说,现在开始向独立方向搞,三、五年能够建立起来。毛主席很关心专区、县的地方工业基础什么时候能建立起来。随同毛主席视察的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书记赵克汇报了非山区组织群众到山区去开矿、大搞钢铁的情况以后,主席很称赞,他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
13日上午,毛主席到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视察。几千名学生热烈欢迎毛主席。天津大学师生自己盖楼房、盖工厂,已经开办了一百三十多个工厂、车间,生产了矽钢、车床、化学药品等许多产品。毛主席先后参观了机工厂、铸工厂和硫酸厂。在这几个工厂里,学生们有的在开动车床,有的做坯型。毛主席几乎在每台机床前面都停下来,详细地观看学生们的操作。主席走到正在操纵牛头刨床的机械系二年级女生张美珍的跟前,问她:“勤工俭学好不好?”张美珍兴奋地回答:“太好了,有了理论知识,又学会了实际操作。”她说,她们开始劳动不到几个月,就已经做出了许多产品。毛主席十分高兴地对张国藩校长说:学校是工厂,工厂也是学校,农业合作社也是学校,要好好办。主席又说:要讲实际,科学是反映实际,是讲实际的道理。不知道实际,老讲书本上的道理怎么成?刘子厚向毛主席汇报说,有些人有顾虑,怕搞勤工俭学影响了教学质量,实际上搞了勤工俭学,学习才更好。主席笑着说,河南省的长葛县已经有了证明,那里的学校有的搞了勤工俭学,学生学习成绩好,升学的很多;有的没有搞勤工俭学,学生学的不好,升学的少。毛主席还指示,不仅学生要搞勤工俭学,教师也要搞。机关干部也要办点附属工厂,不然光讲空的,脱离实际。毛主席听说师生们办工厂的劲头很大,为了在国庆节作出汽车,有时一天一夜不睡觉。主席很关心师生的健康,他一再嘱咐校长和党委书记,要师生有节奏地劳动和休息。
当毛主席离开天津大学,到正阳春饭店休息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市民聚在饭店门前的街道上,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几次走到窗前,向市民们招手致意。
毛主席的视察和对群众的关怀,给天津市人民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作出更大的成就来回答毛主席的关怀。东郊区四合庄乡新立村农业社的社员,在毛主席视察的那天晚上,开了大会。干部和社员表示决心要以更大的干劲搞好今年的大跃进,保证实现全社亩产水稻两千斤。社干部们在会后,又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研究了水稻丰产的措施,并立即准备稻苇杂交的试验工作。南开大学当晚召开了全校师生员工参加的广播大会,要以更好的工作、学习成绩报答毛主席的关怀。天津大学在毛主席视察的当天晚上,也召开了干部会议,讨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劳动与教育相结合的方针和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的措施。

西哈努克首相在北京机场畅谈中柬友谊
  为和平共处树立榜样
  周总理和北京各界数千人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15日讯 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时说,他深信柬埔寨可以充满信心地和它的邻国——中国共处,并且在和平与共同繁荣的道路上和谐地兄弟般地合作。
西哈努克首相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全体人员,在北京机场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和北京各界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首相在机场上发表的讲话中热情地歌颂了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强调这种友谊从来没有参杂过互相干涉内政的成分,并且着重指出万隆会议使得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新发展。他说,今天柬中两国的关系可以真正称为兄弟般的关系。
西哈努克首相说,他希望柬中两国的友谊能够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榜样。首相还谈到了中国政府对柬埔寨严格地遵守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给柬埔寨提供无条件的经济援助。他对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对他们的援助表示感谢。
今天,北京机场上中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贵宾们乘坐的专机于下午四时徐徐着陆时,在冒着烈日伫立在机场上的欢迎人群中,立刻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接着,乐队高奏两国国歌,西哈努克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全体贵宾接受了首都少先队员们献给他们的鲜花。
今天,贺龙、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张鼎丞检察长,政协包尔汉副主席,外交部章汉夫、罗贵波副部长,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柬埔寨驻中国经济代表团官员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都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在西哈努克首相讲话以前,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致词热烈欢迎贵宾。周总理把中柬两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和西哈努克首相第二次访问中国称为“两件喜事”,并且认为这说明中柬两国之间的传统的友好关系展开了新的一页,同时也标志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巩固和胜利。
周总理说,这次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来中国访问,正是中东的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时候。我们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同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就目前的国际形势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友好合作。
最后,当西哈努克首相和周恩来总理缓步走过欢迎群众面前的时候,热情的北京人民不停地为中柬两国友谊欢呼,许多女青年走出欢迎行列,把一束束鲜花送给贵宾们。
贵宾们今天由柬埔寨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和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陪同从昆明到达北京。贵宾们今天中午路过西安时,陕西省和西安市的负责人都到机场迎接,并陪同贵宾们进午餐。(附图片)
  西哈努克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毛主席接见西哈努克首相
  周总理设便宴为贵宾洗尘
新华社15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晚十时半接见了西哈努克首相和他的女儿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以及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兰·涅特,古伦,丁源,笃金,清哈、冯马,随员洪金宽。
接见时在座的有周恩来总理,贺龙、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等。
接见时,柬埔寨王国驻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副团长乃瓦朗丹也在座。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接见了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人员:兰·涅特、古伦、丁源、笃金·清哈、冯马,随员洪金宽以及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
陪同接见的有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和中国驻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
接见时,柬埔寨驻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副团长乃瓦朗丹也在座。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设便宴为西哈努克亲王、兰·涅特、古伦以及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洗尘。(附图片)
  下图:毛主席接见西哈努克首相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周总理说中朝人民的切身经验证明
  坚持斗争就一定可以打退侵略
  我国完全支持苏联立场 美英侵略军必须撤出黎约
新华社1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说:“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要求美国和英国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侵略军队。苏联已经根据这种普遍的要求在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上提出了相应的提案。我们完全支持苏联的严正立场。”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为庆祝苏军解放朝鲜纪念日而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中严厉谴责了美英的侵略行为,表示了中国人民的严正立场。周总理指出:“最近,美国又伙同英国对阿拉伯人民发动了武装侵略。直到目前,美英侵略军队还盘踞在黎巴嫩和约旦的领土上。笼罩着中近东的战争阴云还没有消散。”周总理说:“我们认为,如果联合国不想使自己的威信在世界人民的面前继续低落下去,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就应该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切实负起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庄严责任。不管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结果怎样,不管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怎样狡辩、恐吓和哄骗,美英侵略军队必须完全撤出黎巴嫩和约旦。中朝人民从他们的切身经验体会到,只要各国人民坚持斗争,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一定可以打退的,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
周总理在讲话中说:“美国政府最近一方面同蒋介石集团一起,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另一方面又重申它的所谓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重弹关于‘共产主义侵略’的谰调来恐吓亚非人民。”周总理强调地说:“中国从来就对美国的承认不感兴趣,美国政府不论进行怎样的诡辩,也掩盖不了它的对华政策的破产,也掩盖不了它在反共的幌子下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侵略和干涉。”周总理指出,“美国在远东坚持敌视中朝人民、在全世界制造紧张局势的做法,最后必将导致美国侵略政策的破产和失败。”周恩来总理的这些话,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掌声。
据新华社15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今天晚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朝鲜解放十三周年。
周恩来总理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全文见第四版)
在周总理讲话之前,朝鲜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周渊副首相在讲话
(全文见第四版)中强烈地指责了美帝国主义侵占南朝鲜的罪行。他说,我们认为,只有撤出美国侵略军队,才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途径。美国军队应立即撤出朝鲜。
今天招待会的主人——李永镐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致词,热烈欢迎他的六百多位客人。
西哈努克首相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的团员:皇廷最高会议顾问兰·涅特,国防、地面防御和国家安全大臣丁源,经济和财政大臣笃金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李永镐大使在致词中特别感谢他们出席招待会。
今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贺龙、陈毅、李先念副总理,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张鼎丞检察长,政协包尔汉副主席,叶季壮部长,章汉夫、曾涌泉副部长等。

我空军连续毁伤蒋机九架
  国防部嘉奖空战英雄
新华社15日讯 国防部今天通令嘉奖最近时期在空战中连续击落击伤窜扰我东南地区的美制蒋机的空军部队有功人员。
通令说,从7月29日到8月14日,我东南空军部队在空战中击落击伤了美制蒋机九架,有力地打击了蒋介石卖国集团空军对大陆的窜扰,保卫了我东南沿海地区领空的安全。对于空战有功人员,特予通令嘉奖。
通令号召空军部队全体同志,继续加强战斗准备,给予再来窜扰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空军以更大的打击,争取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共中央电唁约里奥—居里逝世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致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约里奥—居里同志的逝世,电文如下: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法国工人阶级忠实的儿子、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当代著名的科学家、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同志于8月14日不幸逝世,我们不胜悲悼之至,特电吊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8年8月15日

伊拉克决定同中保罗波匈捷阿等国
  建立外交商务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宣布,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拉克共和国内阁会议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尔巴尼亚相互建立外交、商务和文化关系。这位发言人说,内阁会议决定在目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商务和文化关系。
据宣布,内阁会议同时决定同南斯拉夫建立外交、商务和文化关系。

专栏:社论

美国侵略者的旧调可以休矣
美国国务院在本月11日公布了一份所谓“关于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政策的备忘录”。这个备忘录虽然十分冗长,但其内容却不过是杜勒斯之流敌视中国的旧调重弹。在这个备忘录中,美国国务院用最无耻的谎言和最恶毒的字句,对中国人民进行污蔑和谩骂,并且歇斯底里地重复着共产主义侵略的滥调,来恐吓亚、非、拉丁美洲争取独立和自由的人民。
其实,美帝国主义极端仇视中国人民,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闻;中国人民从来鄙视美帝国主义,从来也不希罕美国的“承认”。那么,美国国务院究竟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发表不承认中国的备忘录呢?原来,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早就走进了死胡同,陷入了十分孤立和难堪的境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但没有像杜勒斯所诅咒的那样从世界上“消逝”,而且正以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速度发展壮大着。由于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积极贡献,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正日益提高,和中国建交的国家正在增多,要求承认中国的人们也正增多。特别是最近期间,不仅在和平中立国家,而且在英国、法国、西德等西方国家以及美国国内,广大舆论也都要求承认中国并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把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看做是他们最忠实的朋友,而事实也证明了: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是他们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中最坚决的支持者。这种形势进一步宣告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彻底破产。这就不能不使美国国务院从死胡同里发出了悲鸣。它想用这种大喊大叫的办法来掩盖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败,并竭力维系人心,阻挡许多国家要求承认中国的日益增长的趋势,阻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
但是,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并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当它发表以后,在偌大的世界上究竟有几个人出来叫好呢?可怜!可怜!合众国际社记者数了一下,只有蒋介石、李承晚、南越和菲律宾表示“欢迎”。而印度、印度尼西亚、锡兰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舆论,则认为美国在现在发表这样一篇东西是“不幸的”。我们认为,这篇备忘录的发表,对于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来说,倒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和野心。
美国国务院在备忘录里提出了许多“理由”,说明美国为什么要反对承认中国。首先,备忘录说:“有一些特别的考虑影响美国关于承认问题的政策”,那就是所谓
“中华民国”仍然“控制着战略性的岛屿台湾”。备忘录露骨地表示,美国决心继续支持它所收买的蒋介石集团的死魂灵“政府”,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并利用这个基地来进行对中国的侵略活动,以便使那些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继续怀抱希望”。实际情况当然不止如此。美国所以妄想长期霸占中国的台湾,还因为它正在把这个“战略性的岛屿”作为它在整个远东进行侵略活动的重要基地。
正是因为这样,备忘录又写道:“不承认北平(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继续承认和支持中华民国(指台湾蒋介石集团),这就便于美国达到在远东的政策目标”。究竟是什么
“政策目标”呢?备忘录说,美国似乎是要反对共产主义的“扩张”。但是,事实是最清楚的。美国所谓反对共产主义“扩张”的说法,不但是一种诬蔑,而且是一种幌子。就是在这个幌子下,美国在远东以及整个亚洲,进行着无孔不入的侵略活动和殖民扩张。在反共的幌子下,美国长期侵占着南朝鲜和南越,把这些地方变为它的殖民地。美国在日本、菲律宾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领土上建立了几百个军事基地,任意蹂躏这些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在反共的幌子下,美国组织了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这两个条约,正如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埃及总统纳赛尔曾经指出的,它的目的是要由殖民国家来“决定或控制这个广大的东南亚地区的命运”,是要把阿拉伯人民关进一座“大监牢”。美国就是利用组织军事集团和“援助”等等手段,来推行它的最狂妄的殖民主义计划,疯狂地掠夺和榨取许多亚非国家的天然资源和人民的血汗。在反共的幌子下,美国并且经常以武力来干涉或威胁民族独立运动。它公然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利用台湾蒋介石集团和东南亚集团,运送武器并派遣飞行员去支援印度尼西亚的叛军。一个月以前,美国又打着反对“间接侵略”的幌子,出兵侵占了远在美国本土万里之外的黎巴嫩,至今还赖在那里不走。所有这一切野蛮的侵略行动,也就是美国在远东以及整个亚洲的“政策目标”!
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企图给中国人民捏造种种“罪状”。那些谎言是不攻自破的。但是其中有一条倒是事实。备忘录说,中国人民公然宣布“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美国国务院把这看作是罪大恶极。可是,我们倒要问问美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支持民族独立运动,为什么你们也要反对呢?这不是恰恰证明了你们打着的是反对共产主义的幌子,而实际上是反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吗!这不是恰恰供认了你们是凶恶的殖民主义者吗!
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说,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考虑是害怕邻近中国的亚洲国家抵挡不住所谓“共产主义的侵略”。实际情况正好相反,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许多邻近国家建立并且正在发展着友好关系。侵略这些国家的正是美国。现在问题是,美国的侵略政策已经抵挡不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汹涌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了,因此它才要重新祭起这个早已破烂不堪的所谓反对“共产主义侵略”的旗子。
美国国务院心惊胆战地在不承认中国的问题上大作文章,并且大肆宣扬这已成为美国“国家政策的工具”。美国国务院的这种歇斯底里的叫嚷,只能引起中国人民的极端鄙视。中国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建设着自己的国家,对于美国是不是承认我国丝毫也不感到兴趣。杜勒斯之流幻想人民中国政权“有朝一日总会消失”,顽固地坚持敌视中国、不承认中国的政策,以为这样就可以“加速这种消失的过程”,并且对中国国际地位和威望的提高造成“肯定的障碍”,这是十足的痴人说梦。新中国巩固着、发展着,国际威望也在一天天提高着,不管美国装聋卖傻也好,恼怒暴跳也好,它都改变不了这个客观事实。过去八年多的历史证明了这点,今后的历史发展还会继续证明这点。
如果说美国不承认中国的政策对我们起了什么作用的话,那只是使我国人民更加看清美国统治集团是今天世界上一切反动势力的中心,是今天世界上一切维护独立、和平的人民的死敌。这只能大大激发我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鼓足干劲,加速地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至于说美国不承认中国的政策在国际上有什么作用的话,那也只是使它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孤立。美国敌视中国、无理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死硬作法,不仅在亚非国家中不得人心,这点连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也不能否认,即使在西方国家,美国的所谓亲密伙伴中,也日益引起不满和抱怨。英国报刊舆论就把美国坚持由蒋介石集团“充任冒牌的代表来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讥笑为收买“死魂灵”(“星期日画报”),并且认为“在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情况下想要解决世界问题是不可能的”(“每日先驱报”)。美国顽固地拒绝承认中国,对于中国的日益增高的国际威信丝毫不能有所损害,相反的,却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日益暴露它拒绝和平共处、煽动国际紧张局势的穷凶极恶的面貌。
美国想在不承认中国的幌子下,继续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作为它进一步侵略我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跳板,这也完全是不自量力的梦想。为了实现它侵占台湾的目的,美国曾在许多国际会议上极力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现在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居然也承认“两个中国”的主张破产了,这的确是“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一部分。我们绝不能容忍美国长期霸占台湾!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神圣责任。我们有决心也有力量解放自己的最后一片国土。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绝对阻止不住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和建设祖国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