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整风基本结束新的革命开始
  中央国家机关准备从整风运动转向技术文化革命
新华社14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的整风运动到8月上旬为止,已有将近90%的司局单位结束了红专辩论,经历十五个月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整风运动,至此即将胜利结束。
现在,许多结束红专辩论的单位,已经作完了个人思想总结,制订了个人红专规划,并且发动群众广泛地总结了整风运动的经验,通过这个总结,整风的丰富经验将被当作宝贵的财产继续发扬光大。
各机关认真严肃地进行了整风复查和补课,特别是深入检查和处理了领导干部中遗留的问题
为了把整风运动结束好,争取全胜,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曾经进行了认真严肃的整风复查和补课,特别是深入检查和处理了领导干部中遗留的问题。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由于对一些重大的政策方针存在着分歧,长期间在关系上不协调,有的发展成组织上的分散主义和严重的不团结现象;有些单位个别领导干部表现了严重的个人主义;有的在政治上犯有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有的甚至于发展到反党反领导的地步。这些问题都在整风补课中进行了充分的揭发和认真的批判。各单位在整风结束阶段坚决补好这一课,对于扫除今后大跃进道路上的障碍,加强党的团结,顺利贯彻党的总路线有着重要的意义。
采用群众路线方法,发动全体干部进行整风总结,使这些经验深入人心,进而发挥更大作用
全部整风运动的过程,实质上是一场无产阶级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的大辩论、大斗争。中央国家机关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经过十五个月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已取得了重大的收获和丰富的经验。最近,许多结束了整风的单位都举办了整风成果展览会。通过这些展览,生动地表明了人们思想解放的过程,表明了思想和工作大跃进的美丽图景。为了取得伟大整风运动的丰富经验,以便利用这些经验来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很多单位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法,发动全体干部来进行整风总结。第一机械工业部和水利电力部等单位都采取了这种总结方法,国务院秘书厅还发动了“百篇文章运动”,号召每人都写出整风的经验和体会。各单位在总结中,对于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两条道路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问题,对于政治挂帅问题,对于群众路线和采取群众运动的领导方法问题,以及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社会主义民主新形式的运用问题,以“虚”带“实”、以红带专不断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等等问题,都有深刻的体会。由于采取群众运动的方式来总结整风,这就不仅可以使经验丰富起来,有助于把来自群众和实践中的经验上升为理论;而且更可以使群众自觉地掌握这些经验,使这些经验深入人心,进而发挥更伟大的作用。
把整风运动结束好,把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开始好。整风运动结束,标志着一个新的革命运动开始
整风运动的结束,标志着另一个新的革命运动的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在11日召开了各个整风领导小组组长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胜利地结束整风和整风运动结束后进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问题。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在这次会上讲了话,他说,现在这个时候非常重要,必须要把整风运动胜利结束好,把贯彻总路线、开展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任务开始好,两个任务不同,但是运动不停,必须很好衔接起来,运动的中间当然有间歇时间,这就是总结经验,紧接间歇之后便是大跃进,而不是原地踏步。
如何把整风运动结束好,习仲勋说,首先要把整风运动切实地坚持到底,有些单位整风还没有结束,必须坚持到底;已经结束了的单位,如果发现有不足的地方,仍然可以挤出一些时间来补一补课。另外,领导干部的整风补课很要紧,过去解决这些问题的火候还不到,有些问题在过去还不明显,现在运动已经到了一定的温度,应该下决心,大胆地把问题摊出来。这样,有些几年解决不了的老问题都可以很快解决。有些问题不要看成是小问题,不解决就会发展成为严重的问题。总之,领导干部的问题如果解决不透,就是整风运动的“夹生饭”,以后跃进就有困难。
要把整风运动结束好,各机关还必须认真地总结整风运动的经验,这个总结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学习的开始,不要忽视这一工作。不善于总结经验就是经验主义的表现,过去我们就是常常犯这个毛病。整风的总结要形成群众运动,只有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才能更好地把丰富的经验总结起来。
充分认识思想改造的长期性、艰巨性。应该经常敲起警钟,防止麻痹和自满
习仲勋在讲话中还再一次强调了思想改造的长期性、艰巨性。他说,整风第四阶段是个人的思想革命,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绝不能把第四阶段的成绩估计过高。如果认为经过这次红专辩论就已经插上了红旗,而且认为今后红旗可以不倒,那是右倾的看法。现在只是认识的开始,思想改造还是长期的、艰巨的。在中央国家机关,有些老干部因为放松了对自己思想的改造,结果犯了大错误而被开除了党籍,这是严重的教训。因此,思想改造一定也要不断革命,许多人不懂得这个道理,应该经常给他敲起警钟。特别是整风过去以后,或者是在大跃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的时候,尤其要防止麻痹和自满。
习仲勋说,所谓“开始好”也就是“衔接好”,要充分运用一年多的整风经验来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要使总路线深入人心,使干部人人都懂得总路线的精神实质,把人们的精神进一步动员起来,造成轰轰烈烈的局面,掀起大跃进的高潮。
开展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运动,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具体,而不要空喊。各机关都要提出明确的要求,并且纳入总的计划;同时要着重抓措施,抓先进,以先进带落后。
关于理论学习,习仲勋说,目前应该着重抓住总路线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学习。我们要学习毛主席的思想,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不断地解放我们自己的思想,推动机关工作的大跃进,这是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运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要有两个结合,这就是要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结合。他提出,学习方法同样可以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例如对总路线有什么看法,可以鸣放几天,然后展开大辩论,最后发动大家进行总结。这样做,每个人是学生,也是先生,因为鸣放出来的东西就是很好的教材,是很丰富的实际,也是马列主义之“矢”所要射的“的”。因此,采取这种群众路线的方法进行学习,就可以更好地使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将来学习哲学也同样可以采取这种鸣放辩论的方法。
下一步的任务是认真贯彻总路线,积极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促进机关工作的全面大跃进。在这方面仍然必须进行艰巨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
对于整风运动结束以后党的工作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根据先进单位的作法,提出了一些初步意见。党委会认为,在整风胜利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开始下一个运动,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在中央国家机关,下一步的任务应该是认真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积极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促进机关工作的全面大跃进。
首先,应认真贯彻“不断革命”的思想。党委认为,不断革命的思想并没有完全为干部甚至某些领导干部所了解,例如新的任务提出后,有的机关就出现了“例外论”和“条件论”等错误思想,他们认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只是技术、文化部门的事情,非技术、文化部门就无法进行,他们不了解所有机关和所有干部都应该无例外的动员起来积极参加这个运动。非技术、文化部门革命运动的方向应该是与一切保守思想作斗争,坚决贯彻总路线;也就是说,每一个机关,每一个工作人员动员起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使本行业务工作进入一个大跃进的新局面,这样也就参加了全面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行列。情况表明,贯彻总路线,积极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促进机关工作的全面大跃进,仍然必须进行艰巨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这个斗争不仅包含着先进与保守的两种思想的斗争,甚至也包含着两条道路的斗争。
贯彻总路线开展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运动,同整风运动一样,也是一个全民性的群众运动,同样的要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口号响亮、方法对头,也要有安排、有步骤、有节奏、有进度。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任务,还必须有好的方法。党委会认为,举办展览会,开现场会议,以及“五献”(即元旦、三八、五一、七一、十一向党献礼)“四比”(即比政治、比干劲、比风格、比贡献)的作法,都是有效的方法。
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学习也可以同样运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的方法
关于如何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问题,会上提到,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将以一年左右的时间大体分作三个单元专门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总路线。这三个单元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总路线问题,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问题,哲学(“实践论”、“矛盾论”为主要文件)。党委要求,学习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整风运动中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的方法,可以同样运用到理论学习中去。学习的组织形式可以采取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所谓“大”就是依靠各部的干部学校来轮训干部,所谓“中”就是目前有些单位所创办的业余性的红专大学或红专学校,所谓“小”就是群众自愿组织起来的理论学习小组。
为了巩固整风成果,把整风精神贯彻到今后的运动和一切工作中去,党委会特别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决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今后一切工作的领导都要政治挂帅,坚持“务虚”,以虚带实,以政治带业务,这一点必须坚决贯彻。会上还提出要普遍推广办大字报社。

报纸工作的“高速度”
  钟怀
读了山西日报的跃进经验(见昨日本报四版),很感兴奋。因为我们从这里看到了报纸工作的“高速度”。
在全国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工作都在大跃进的今天,报纸工作也必须有一番大革命大跃进。因为我们的报纸是贯彻党的方针、反映实际和指导实际工作的宣传工具,报纸的全部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必须同当前的思想政治和经济动态密切结合,必须同群众的活动呼吸与共息息相关。不可能设想,当编辑部安于现状、干劲不足、暮气沉沉的时候,报纸却能充分反映出我们这个充满着沸腾的生活、英雄的人物和神话般的奇迹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
山西日报编委会看清了这一点,他们认定没有报社内部工作的跃进,就很难报道好大跃进运动,于是根据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要改造客观世界必须改造主观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坚持政治挂帅,大抓思想政治工作,并把思想工作渗透到业务中去。结果,大家的思想解放了,干劲增长了,信心提高了,工作上出现了跃进再跃进的局面,报纸的内容和形式有了巨大的变化。政治挂帅,这是作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则。报纸的编辑部,一方面担负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担,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工作部门。另一方面,很多报纸的编辑部又是“秀才”成堆的地方,其中的很多编辑记者都缺少实际工作经验和艰苦的革命锻炼,要把这支队伍组织起来,作好繁重而艰巨的宣传报道工作,更离不开政治挂帅这个方针。这也正是山西日报编辑部工作跃进的最重要的经验。
山西日报的经验中还有一点很宝贵的地方,就是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山西日报的做法证明了:领导报纸完全可以搞群众运动。就跟工矿企业搞群众运动可以多出钢铁、煤炭、石油一样,报社里搞群众运动也可以多出评论、消息、专栏……山西日报每月要发三十篇社论,原来耽心完不成,采取了“人人出题目,人人写评论”的群众路线方针以后,评论多得挤不上,质量也提高了。其他方面的新气象,也无一不同充分发动群众,调动了人的积极性有关。本来,组织群众运动,是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久经考验的工作方法。可以说,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可以组织群众运动;只要有先进和落后的差别,工作的成果可以从数量上质量上进行比较,就可以组织群众性的竞赛。也只有搞群众运动,组织社会主义竞赛,才可能有较高的速度。在这个问题上,“特殊论”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当然,山西日报的跃进经验内容很丰富,例如人人要当“多面手”也是很重要的一条,上面提到的,只是我们认为最有启发意义的两点。希望各地报纸都重视和学习山西日报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让我们所有的报纸都高高举起革命红旗,以无愧于我们时代的速度跃进,再跃进!

一定要把整风运动结束好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会向各所属单位提出了把整风运动结束好的要求。这个要求提得非常适时,中央国家机关的整风运动正在着手结束。全国各地国家机关的整风运动也是这样。本报借这个机会,对于结束整风运动的问题说一点意见。
结束整风运动这件事,可能在许多人看来并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至少不是一件很难办的事情,召开一个大会,由领导同志讲一下一年来的整风运动的收获,不就结束了吗?事情当然不是这样简单!对于革命工作来说,结束也是开始,结束是为了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是不断革命论者,主张一个革命斗争接着一个革命斗争,在进行第一个革命斗争的时候,就要为第二个革命斗争作好准备工作。这就是要从第一个革命斗争中,确定下一个革命斗争的方向和方法问题。我们常说领导者要有预见。预见什么呢?首先要预见下一个革命斗争的方向和方法问题。预见从哪里来呢?从实践中来,从总结当前的革命斗争经验中来。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可以空想出来的。过去的历史事实,也是这样证明着的。例如我们过去所进行的土地改革斗争,决不是仅仅为了土地改革,它同时为了下一个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准备条件。不了解结束和开始的这种辩证关系,就会忽视结束工作、就会草草进行结束工作,更重要的,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谁都知道,我们的整风运动目的是什么?是端正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水平,改正工作缺点,团结广大群众,孤立和分化资产阶级右派和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分子。经过一年来的整风运动,初步达到了这个目的,人们的关系改善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了,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前进。但这仅仅是开始,更大的胜利还在今后。为了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就要把整风运动结束得更好。
如何结束得好呢?一个是一定要争取整风运动的全胜,一个是一定要总结整风运动的经验,把这些经验坚持到下一个革命运动中去。
要争取整风运动全胜,从目前情况来看,关键不在于一般干部,而在于彻底解决少数领导干部中的尚未解决的问题。在这些领导干部中,有的是过去已经揭发了一些问题,当时因为整风运动还不深入,问题没有全部揭发出来,有的是过去也知道问题比较严重,当时因为还没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解决问题的时机没有成熟。据中央国家机关少数单位检查出来的情况看来,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由于对一些重大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长期间在关系上不协调不团结;有的单位的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着严重的个人主义;有的领导干部还有严重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对于这些领导干部的问题,领导机关决不能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必须加以彻底解决。这些人的问题不解决,整风运动就不能算全胜,大跃进形势就不能出现。也有的领导干部因为是整风运动的领导者,过去没有机会对自己进行深入的检查批判,在一般人的问题大体解决之后,就有条件来检查、批判和解决自己的问题了。这些人的问题虽然不大,但是不检查不批判不解决,同样是对党对自己都是个损失。这些人的问题,往往被人认为是些小事情;又往往被人不注意去解决。应该知道,领导干部的小事情,也是大事情,领导干部是机关工作人员的头,是机关工作的头,头有了毛病,即使小毛病,也会影响机关工作人员和机关工作健康地发展。过去,有许多机关工作不好,还不是首先因为头有了毛病。现在,有许多机关工作中出现了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和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大跃进形势,也是首先因为头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改进。
已经取得整风运动全胜的单位,就要认真总结整风运动经验。这次整风运动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为了说明总结整风运动经验的重要,我们说一两点意见。
虚实并举,以虚带实,是这次整风运动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经验。过去有一个相当长时期,许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是只务实不务虚,只管业务不管政治的。因为如此,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就分不清主流和支流,本质和现象,东风和西风,红旗和白旗。结果,就发生了不少政治性的错误。经过这次整风运动,不仅整风运动本身是一次大规模的务虚运动,而且在整风运动中又提倡以虚带实虚实并举,对只务实不务虚只问业务不问政治的倾向作了批判,这就使大家认识了以虚带实,虚实并举的重要,都注意务虚了。这样,政治挂帅了,思想上的红旗插起来了,风来了可以辨别方向了,工作方法对头了。于是过去长期弄不清楚的问题弄清楚了,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了,而且解决得很好。这样好的经验难道不应当加以总结吗?难道不应当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吗?难道还能允许今后的工作中出现那种只务实不务虚只问业务不问政治的倾向吗?当然是不允许的。
这次整风运动,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和大字报的群众运动的工作方法,给予我们的教育是很深刻的采用这个方法以后,许多难以揭发出来的问题揭发出来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难以解决得好的问题解决得好了。更重要的,把这一工作方法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就出现了新的局面。上半年,我们结合全民整风,对群众进行了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教育,又采用了这种适合当前群众要求的群众运动方法,立即掀起了一个万马奔腾,势如破竹的大跃进的形势。半年之内,我们就新建起了三十多万个地方工业单位,我们的夏粮和早稻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八百四十亿斤,全国已有一千二百四十个县普及了小学教育,四百四十四个县基本上扫除了文盲。这是过去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所没有做到的事情。这个经验难道不应当总结吗?难道不应当贯彻到下一个运动中去吗?
总结经验的方法是可以各种各样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要采取群众运动的方法。国务院秘书厅发动的“一百篇文章运动”,就是采用群众运动方法总结整风经验方法之一,他们发动大家来写整风经验,有的写大鸣大放大争大辩的经验,有的写红专辩论的经验,有的写交心运动的经验,有的写大字报的经验,有的写反右派斗争的经验……。有的是根据一人一事的体会,加以总结,有的是几个人合作总结一个单位的集体经验。这样就会把大多数人吸收到总结经验的运动中来。既可以使群众加深对于整风经验的认识,又可以使领导上的全面总结获得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这也是多快好省地来总结经验。
结束工作,是整风运动的最后的一件大事,在整风运动开始时,我们曾要求大家大胆地放、坚决地放、彻底地放和大胆地改、坚决地改、彻底地改。现在我们要向大家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大家要把整风运动结束好,为下一个运动作好准备工作!

大办食堂托儿所成立缝纫洗衣互助组
  重庆妇女发挥劳动潜力
  街道居民办起千所工厂,三万多妇女当了工人
新华社重庆14日电 重庆市街道和郊区农村普遍举办集体福利事业,已使六万九千多家庭妇女摆脱了大部分家务的牵累,参加工农业生产。
重庆市街道妇女的劳动潜力很大。据重庆七星岗街道办事处二十一个居民段的统计,在三千六百多名没有参加生产和工作的成人中,90%是妇女。这些妇女都渴望参加生产和社会工作,但她们绝大多数都结了婚,有孩子,苦于无法摆脱家务的牵累。郊区农村妇女也因为家务牵累而不能经常出工。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妇女们从7月份以来采取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的办法,没有要政府出一分钱,办起了二千五百零八个公共食堂和二千八百一十三个托儿所(站)、成立了上千个缝纫、洗衣、喂猪等互助组织。这样,原来耗费妇女时间和精力最多的煮饭、带孩子等家务劳动就由这些集体福利组织代替了。妇女们摆脱了大部分家务以后,积极兴办各种小型工厂。目前重庆街道居民已办起一千一百六十三个工厂,在四万一千八百六十八名职工中,有妇女三万一千零三十七人,占总人数的76%以上。其中九百三十名妇女还担任了这些工厂的领导工作。郊区农村妇女在摆脱大部分家务以后出勤率也大大提高。北碚区嗥兴乡原来有将近70%的妇女因家务拖累出工不经常,目前全乡妇女出勤率已达99%以上。
同时,全市各工矿企业的职工家属也由于大办集体福利事业,腾出许多人参加了生产。据七十三个单位的统计,职工家属们已办起六百六十一个卫星工厂,这些卫星厂为主厂担任加工、装配和各种辅助工作,节省了大量辅助工人,支援了主厂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