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复信铃木茂三郎
  苏联坚决谴责美英侵略行动
  美英政府要对破坏首脑会议负责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写回信给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铃木茂三郎。他说,如果侵略势力麻痹各国人民警惕性的企图得逞,和平事业就要遭到极大危险。因此,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必须彻底揭露和谴责美英统治集团的侵略行动。
他又说,苏联将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和平力量一道坚决争取使美英停止对中东的侵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
铃木茂三郎在7月28日写信给赫鲁晓夫,谈到了中东事件。铃木对威胁阿拉伯各国主权的外国武装干涉的危险感到焦虑,他强调指出,日本社会党谴责美英两国政府派军队到黎巴嫩和约旦去。铃木在信中说,我们要求美英两国政府无条件地立即撤退它们的军队。
赫鲁晓夫在回信中说,忠于和平共处原则的苏联坚决谴责美英政府的侵略行动,它们为了本国垄断资本家的私利而在中近东进行武装干涉。
苏联政府首脑指出,美英两国政府不愿意放弃它们的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方针,继续源源不断地把自己的武装部队开进中近东,企图进一步扩大侵略。赫鲁晓夫强调说,美英政府要对破坏五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负直接责任。
赫鲁晓夫在信中指出,美英两国的侵略行动在中近东所造成的危险局势再次表明,只要不结束“冷战”、不结束军备竞赛,只要西方国家政府拒绝和平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人类就不能免除新战争的威胁而感到安全。
赫鲁晓夫表示希望理智终于会占上风,各国人民所期望召开的最高级会议将为缓和国与国之间的紧张状态、为改善整个国际局势创造条件。
赫鲁晓夫对日本人民为维护和平所作的努力给予很高的评价。

依依惜别 难舍难分
  朝鲜人民热情欢送我志愿军
  要让英雄们平安返国与亲人会面
据新华社平壤14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批归国部队一个多月来在撤离朝鲜的时候,受到朝鲜广大人民和人民军的盛情欢送。继6月26日金日成首相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领导人,在平壤各界人民欢送志愿军第二批归国部队大会上的亲切送别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领导机关共派出四个代表团,许多道、市和郡也分别派出代表团,到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六个师和特种兵部队进行了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驻地附近的成千上万的朝鲜人民和接防的人民军官兵们,也都不分晴雨和昼夜,同志愿军官兵们一处又一处地联欢、话别。
朝鲜人民以千言万语赞扬志愿军官兵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事业中的丰功伟绩,并且把最珍贵的礼物赠送给官兵们作纪念。某郡三千多位朝鲜妇女在人民军烈士家属吴丹石倡议下,用三个月的时间,一针一线地绣了一面非常精致的锦旗,赠给了凯旋归国的坦克部队。某市女子高级中学学生林英子把她的家在被美李匪军烧毁后从灰烬里捡出来的三个铜碗,赠给志愿军官兵。当官兵们乘坐汽车向四十多里外的火车站进发时,欢送的人们都难舍难离地拉住他们的手不放,使官兵们只好全部下车,一起紧紧地挽住手臂行进。他们在经过沿途每一个村庄时,也被彻夜等候在路上的朝鲜人民,一次又一次地拦住去路,在月色下进行联欢,然后,朝鲜人民又汇成更长的欢送巨流,浩浩荡荡地伴送志愿军归国部队到火车站。
在“让英雄们舒适愉快、平安返国和亲人见面”的口号下,广大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还从各方面给了志愿军归国部队以极大关怀和帮助。在志愿军归国部队登车之前,朝鲜各个车站的铁道员工和当地群众曾不分昼夜、不避风雨地整修了车站上的道路和月台,把车厢进行清扫和装饰,并且在所有的车站上都增加了照明设备。广大朝鲜人民还把从部队驻地通向火车站的道路,进行了修铺,在干燥的道路上洒了水。所有的城镇、车站上都设有茶水站,备有洗脸水,许多朝鲜妇女还顶着一筐筐的西瓜、苹果和西红柿,送给归国官兵们解渴。

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呼声四起
  冲绳人民谴责美国占领军霸占土地
  摩洛哥要美军滚蛋 菲律宾要修改基地协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正在阴谋采取“不定期”或“有限期”租用冲绳土地的办法,来永久霸占冲绳人民的土地,并且使美国在那里建立导弹基地的行动“合法化”。
美国驻冲绳高级专员布思和冲绳政府主席当间重刚11日就所谓“废除一次付清地租办法”问题举行了正式会谈,并且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讨论了8月8日在预备会议上由双方同意了的各项事项。这些事项包括把一次付清地租办法改为签订“不定期租用契约”或五年以下“有限期租用契约”等方式。双方决定把这些事项分别提交各专门小组委员会进行讨论,提出方案,然后再由双方全体会议讨论和批准。
美国在冲绳所以要改变一次付清地租以霸占土地的办法,是因为这种帝国主义做法受到了冲绳农民的强烈反对。美国“工人周报”在10日刊载冲绳青年中武彦(译音)写的一封信就反映了冲绳农民的这种反美情绪。
信中说,嘉手纳村(冲绳岛中部)村民们以及冲绳的大部分农民一直在抗议美国用一次付清租价的办法强占土地。美国人在嘉手纳村征作基地用的土地共占全村农地的70%左右。失去了农地的村民们很愤怒。
这位冲绳青年愤怒地问道:也许会有人说,这一切都是“防务”所必需的,那么,我们必须要保卫的是什么呢?许多人连赖以劳动的田地都没有,难道不是事实么?许多同我一样的工人没有工作做,难道不是事实吗?那么,我们必须反对的是什么呢?我们要反对的就是美国军国主义,它已经把我们冲绳的20%土地强占了。
美国这次玩弄“不定期”或“有限期”租用土地的花招,并没有改变它永久霸占冲绳作为军事基地的阴谋。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13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政府代表和所谓“冲绳代表团”的这次会谈是同扩充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导弹基地网、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以及把核武器运进美国在日本的所有基地有着密切联系。社论号召冲绳人民和全体日本人民进一步展开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的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报道:摩洛哥要求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废除摩洛哥领土上外国军事基地的呼声越来越高。
摩洛哥最大的工会组织“摩洛哥劳工联盟”坚决反对外国武装部队驻在摩洛哥。根据这个组织的倡议举行了示威运动,抗议给本古里的美国战略空军基地供应武器。
来自拉巴特的消息说,执政党——“独立党”主席阿拉尔·法席在“旗帜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摩洛哥政府现在不论对法国也好,对西班牙和美国也好,都不能采取姑息的办法。在谈到美国的军事基地时,法席写道,根据官方文件,这些基地是法国在没有得到摩洛哥当局的同意的情况下在摩洛哥领土上设立的。在法国军队即将撤出摩洛哥时,美国人留在那里是绝对不合法的。
据新华社13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司法部长巴雷拉8日对“先驱报”记者说,鉴于在菲律宾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内发生许多重大的美军犯罪事件,因此,改变美菲军事基地协定所产生的一些不合理情况,对政府来说是一件紧要的事。
巴雷拉又说,菲律宾当局应该大力迫使美国立即同意重新举行菲美关于军事基地的谈判。
巴雷拉说,1956年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是由美国提出停止的。
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和国防部长瓦加斯也先后发表谈话,支持菲律宾国会最近提出的恢复菲美关于军事基地谈判的要求。
据报纸报道,美国克拉克军事基地的美国兵一再滥杀菲律宾人。直到最近为止,已经有二十个菲律宾人因被怀疑偷窃财物而遭美国军事基地的人员枪杀。
美国军事基地当局这种罪行,在菲律宾引起了强烈的愤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恩维加、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多数党领袖托伦蒂诺、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特拉和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米兰等政界领袖都曾对美军非法杀死菲律宾人的行为提出抗议。

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基本问题
  苏联出版科学社会主义丛书
  丛书中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杰出活动家的著作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据最近出版的第十期“共产党人”杂志报道: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开始出版科学社会主义丛书,以便向广大读者介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历史的基本问题。
这套丛书包括有关科学社会主义的全部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丛书中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下列最重要的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崩溃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的学说、社会主义革命、阶级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的世界历史使命、无产阶级专政、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共产党和工人党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战略和策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各个国家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普遍规律和特点、社会主义民主、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逐步过渡、现阶段解放斗争的特点、现代假社会主义、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批判、共产主义道德问题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其他问题。
丛书共有七十分册,有的是整部的著作,有的则是按问题编成的文集。有许多著作在很久以前出版过,有些是第一次用俄文出版。
丛书中将有科学共产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阐述科学社会主义问题的著作。丛书中包括斯大林、毛泽东、赫鲁晓夫、台尔曼、哥特瓦尔德、季米特洛夫、刘少奇、周恩来、皮克、多列士、杜克洛、陶里亚蒂、诺沃提尼、乌布利希、乔治乌—德治、福斯特、伊巴露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其他杰出活动家的著作。有一些分册收入了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杰出的科学社会主义传播者和宣传家的著作,他们是普列汉诺夫、倍倍尔、拉法格、卢森堡、布拉戈耶夫、梅林、威·李卜克内西、卡·李卜克内西、拉布里奥拉等。
科学社会主义丛书计划在三年内全部出齐。今年出版二十分册,1959和1960年分别出版二十五分册。
这套丛书的对象是广大的苏联读者——党的、苏维埃的、工会的和共青团的积极分子,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自修者,宣传员和鼓动员,高等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员和学生。

尼赫鲁要美英军队撤出西亚
  反对以联合国名义派武装部队到黎巴嫩去
指责对阿拉伯国家实行国际“监护”方案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拒绝对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发表评论,他说他现在还很难发表评论。但是他重申要外国军队尽早撤出西亚,并且反对联合国派警察部队到黎巴嫩去。他还指责了对阿拉伯国家实行国际“监护”的方案。
尼赫鲁在人民院应议员要求就西亚局势发表声明。他指出,美国军队是在黎巴嫩国内局势正在平定下来的时候派到黎巴嫩去的。他说,很显然,美军登陆黎巴嫩与其说是因为黎巴嫩的局势,倒不如说是因为伊拉克的政变。
尼赫鲁说:“我们不能同意在西亚地区的任何领土上可以使用外国军队。我们相信,在外国军队撤出以前不可能达成解决办法。因此我们将竭力要求外国军队尽早撤出西亚。”
尼赫鲁指出,昨天美国撤出了它的军队的一小部分,“但是大部分仍然留在黎巴嫩”。英国还没有表示打算要撤军。他说,“整个局势充满着危险,只要外国军队继续在那里呆下去,局势将继续是危险的。”
尼赫鲁着重指出,“我们也反对以联合国的名义派遣任何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到黎巴嫩去。”他斥责某些西方人士所提出的“保护”约旦和黎巴嫩的建议。他并且表示坚决反对使阿拉伯国家中立化的计划。他说,用强力来实行中立化只能引起这些国家人民的不满。
尼赫鲁说:“我们同情代表阿拉伯人民的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民族主义。”
尼赫鲁提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关于解决西亚问题的方案。他说,任何强迫或者监督的办法都是阿拉伯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任何有效的解决办法都必须以承认占统治地位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为基础。
尼赫鲁说,关于联合国观察团继续工作一个时期或者甚至增加它的人员的建议,印度将以赞许的态度加以考虑。但是任何这种建议只是在被有关的阿拉伯国家接受的情况下才能获得成功。
尼赫鲁认为,所谓间接侵略“不可避免地是冷战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冷战就没有间接侵略”。他说,“这种间接侵略的说法忽视了基本问题,因此是令人感到混乱的。”他说:“这个地区或者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只要脱离冷战和实行关于和平的五项原则,那里就会有和平。”
他还提到了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一直存在的“紧张因素”,他表示希望这个问题在适当时候会以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善意获得解决。
尼赫鲁追述了过去一百年的西亚历史,他指出,巴格达条约曾经分裂了阿拉伯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但是伊拉克的政府的成功而迅速的改变表明,同巴格达条约有联系的那些国家的政府是多么脱离人民。
尼赫鲁还表示不同意黎巴嫩夏蒙政府所执行的政策。
尼赫鲁还提到了他从各国领袖和政府接到的关于举行亚非会议的建议,他对他们表示感谢,他说,在目前情况下,“任何有限的行动都不会有什么帮助”,但是将来如果必要的话可以举行这种会议。

英中友协会长访问中国后说
  中国毫无疑问会赶上英国
新华社香港13日电 英中友好协会会长李约瑟今天在香港说:“毫无疑问,中国将会赶上英国。”
李约瑟在中国大陆进行访问后昨天从广州到达香港。今天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就科学而论,中国将成为现代化的和超现代化的国家。李约瑟还谈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他说:“同解放前比较起来,中国到处都可以看到根本的变化。人们吃得好,我没有看到衣衫褴褛的人。”
李约瑟赞扬中国人民所完成的灌溉工程。他说,“到处都可以看到巨大的水坝、水库和灌溉渠。人们愿意大批涌到工地去,因为他们认识到灌溉的巨大好处。”他说,“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政府。”
关于中英关系,他说,他愿意看到对于中国采取一种比现在友好得多的政策。他强调说:“这是英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
  民族主义火焰正席卷中东
  美国威信低落到零 苏联声望越来越高
据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提前出版的8月15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民族主义革命的火焰正在席卷整个中东,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制止它。
这家刊物的记者在一篇发自巴格达的报道中说,他在巴格达、开罗、大马士革所接触过的每一个人看来都被这种“民族主义火焰缠住了”。
记者又说,“当讨论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策的时候,任何一个阿拉伯东道主都会马上变得愤怒起来。对他们来说,美国在黎巴嫩登陆不祥地使人想起英国和法国在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地区的这么多年的占领。”
他承认,与西方国家的这种处境相反,苏联对中东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显然在各阶层的阿拉伯人中间”受到欢迎。他引证了一个开罗店主的话:“我们喜欢苏联政府,因为苏联人希望和平,他们希望帮助我们发展和壮大。”
记者认为,在幅员辽阔的整个中东,革命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了。他说,“当你同来自约旦、来自遥远的波斯湾石油酋长国和几乎是来自阿拉伯世界任何地方的阿拉伯人谈话的时候,你可以听到同样的叙述:类似7月14日伊拉克政变的革命迟早会在他们的祖国爆发。他们一致认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制止它。”
这个记者最后不得不承认,“美国在这些国家的威望看来正在低落到零——同时,苏联的声望越来越高。”

阿驻南公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南当局野蛮谋杀阿公民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公使皮罗·科奇12日在贝尔格莱德就南斯拉夫机关野蛮地谋杀阿尔巴尼亚公民哈桑·斯帕塔事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科奇详细地向记者们介绍了斯帕塔是在慕尼黑南斯拉夫总领事馆取得南斯拉夫过境签证的,他在进入了南斯拉夫境内后又办了必要的手续,而南斯拉夫机关在5月27日突然把斯帕塔从旅馆中绑走,并且在8月7日野蛮地把他谋杀了。
科奇严厉地谴责了南斯拉夫机关在南斯拉夫政府纵容下所犯的罪行,他强调指出了南斯拉夫政府对阿尔巴尼亚政府提出的尽快将这个受害者的尸体交给阿尔巴尼亚当局的公正的要求所采取的更为敌视的态度。科奇用事实驳斥了南斯拉夫当局所谓斯帕塔之所以被击毙是因为他企图逃跑的胡说,科奇还以事实驳斥了南斯拉夫方面不提交受害者的尸体是因为它无法辨认出来的荒谬借口。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第一政治司司长在6月27日写给科奇的正式信件并没有提出对斯帕塔的任何怀疑之点。科奇指出,南斯拉夫政府对这一史无前例的野蛮罪行负有严重责任。
据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3日发表一篇评论,驳斥南斯拉夫当局杀害阿尔巴尼亚公民斯帕塔的狡辩。
评论指出,南斯拉夫当局硬说什么斯帕塔没有“正式文件”、不知道他,硬说他因为“企图逃跑而被击毙”,这些谰言是掩盖不了南斯拉夫当局的丑恶的罪行的。这是法西斯式的罪行,这种杀害的方法不仅过去希特勒使用过,就是在今天,在杜勒斯所谓的自由世界中仍然可以看到。
评论说,在南斯拉夫最高当局指示下进行的这一屠杀,又一次地暴露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真面目。为什么要杀害斯帕塔呢?这是因为他以前曾多年来往于美国帝国主义在欧洲的收容所,充当美国的间谍。但是当他听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的大赦令后,他决定返回祖国。可是,美国机关曾想尽一切方法来阻挠他回国,但是没有成功。今天,南斯拉夫当局杀死斯帕塔是有利于美国间谍机关和南斯拉夫保安当局的。

专栏:平壤通讯

朝鲜人民跨上了里马
  ——介绍朝鲜人民搞建设的措施和干劲
  本报记者 王玉章
朝鲜人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年—1961年)中以豪迈的气魄提出了“进一步巩固共和国北部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基本上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的宏伟任务。现在,五年计划的头一年的经济计划已经超额完成了,各个人民经济部门已经形成了新的高潮。基本上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的任务,正如金日成首相所指出的,正在有系统的增加积累的基础上,迅速地逐渐地得到实现。
  具备了经济条件 发动了群众力量
人们都知道,在朝鲜战争中,朝鲜北部的城市和一些农村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残酷轰炸下都变成了废墟,共有八千七百多个工厂和作坊、二千八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和五千所学校被炸毁,人民的生活遭到严重的摧残。在这种情况下,战后仅仅建设了五年的朝鲜人民就提出了“基本上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的口号,是令人惊奇的。但是,朝鲜人民却正在满怀信心地实现它。
他们的信心的根据首先是,朝鲜人民战后几年的建设壮大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经济条件。由于重工业得到优先的发展,今后发展轻工业所需要的大部分生产设备和建设需要的建筑材料,朝鲜自己已经能够大量生产供应;战后轻工业系统新建了三十八个厂,恢复了五十七个厂,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另外,农业在战后年年增产,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三百二十万吨。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又可以为轻工业提供充分的原料。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朝鲜劳动党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来解决群众的切身问题。战后劳动党曾经大力发动群众修水利,增产粮食,解决最迫切的粮食问题。现在劳动党又领导人民开展全民性的运动,以大中小相结合的方法发展食品和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并开展群众性的建设住宅运动。群众发动起来了,奇迹就创造出来了。
这样一来,人们相信到1961年,朝鲜人民就能够基本上解决衣食住问题,具体地说来就是每人每年可平均分得二十公尺纺织品、三百二十公斤粮、六十五公斤肉类、住上好住宅。
实现水利化 缺粮变余粮
朝鲜北部山地多,平原少,向来是缺粮区。战后的年代里,朝鲜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兴修水利运动。五年来把朝鲜北部的水田灌溉面积翻了一番,从二十二万町步增加到四十六万町步,使水田的水利化比例达到现有水田面积的91%。兴修水利和其它农业增产措施的效果使去年的农业取得空前的丰收,粮食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万吨。而农民们今年又提出要生产三百九十六万吨粮食,提前并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到1961年生产三百七十六万吨粮食的增产指标,使朝鲜北部的食用粮和工业用粮自给自足。
为了增产粮食,金日成首相在今年6月根据群众经验强调提出建立旱田灌溉系统的问题,他要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使朝鲜北方二百万町步土地中的一百三十万町步水利化(其中六十万町步水田和七十万町步旱田),使朝鲜北部的农业成为不怕旱涝常年丰收的农业。
他的号召得到农民们的热烈响应,今年夏天天旱时,朝鲜北部大部分农民一边抗旱一边开始建立旱田灌溉系统。经过灌溉的玉米等庄稼估计都能成倍的增产。
木材、芦苇和玉米秆都可以用来作衣料
在解放以前几乎等于空白点的朝鲜的纺织工业,在战后的年代里兴建了平壤纺织工厂等现代化的纺织联合企业,有了飞跃的发展。今年所有纺织品的产量可达一亿多公尺,达到战前1949年的九倍。即每人可分得十公尺多。
为了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到1961年朝鲜要生产二亿公尺纺织品,使每人平均分得二十公尺。为了完成这个目标,除了在五年计划期间要在新义州和咸兴等地兴建大型纺织厂和丝织厂外,朝鲜采取了一个结合实际的措施,就是发展人造纤维生产。
朝鲜北部多山,棉花产量较少,战后虽然大力增产,但还远不能满足纺织工业发展的需要。为了解决纤维原料问题,朝鲜的科学家和工人们努力研究人造纤维,最近,他们分别用芦苇浆和玉蜀黍秸浆试制人造纤维成功。一座用这两种原料年产二万吨的人造纤维工厂即将在新义州兴建,加上已经恢复扩建起来的用木材浆作原料的清津人造纤维工厂,到1961年朝鲜每年可生产四万吨人造纤维,能纺织成一亿三千万公尺纺织品。山上的森林、河滩上的芦苇和田里的玉蜀黍秸都将变成朝鲜人民的衣料。
开展全民性运动广泛生产生活必需品
现在根据朝鲜劳动党六月全会决议而展开的大中小(工厂、合作社、家庭)结合全民性的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运动正在蓬蓬勃勃的发展着。朝鲜各轻工业工厂首先参加了这个以扩大品种提高质量为重点的运动。各纺织厂在今年内要把品种由七百五十种扩大到一千种。龙城肉类罐头工厂将由五十一种肉类和果品罐头扩大到一百五十种。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的蔬菜、鱼、肉等食品的品种数以百计。
在日用品工业方面的发展特别迅速,今年以来已经试制成功了自行车、缝纫机、钟表等几千种新产品,各个工业系统的大工厂也都设立了日用品车间,钢铁厂利用废铁生产铁锨、农具、小五金和儿童用的小自行车。铁道工厂还利用零碎木材制造木器家具。
“劳动新闻”曾在社论中号召打破办工业“神秘化”的思想,要求每一个郡都要办一个以上的工厂,利用当地的资金原料,生产生活必需品,满足当地人民的需要,这一运动正在深入地展开中。
另外,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朝鲜要建设大量的食品和日用品工厂,今年内动工的就有咸兴肉类加工厂和龙城果品罐头厂等。到1961年,将能够生产五万吨肉类加工品,二十万吨蔬菜加工品,日用品产量将比1956年增加四倍。而在今年内,朝鲜轻工业的生产水平就将达1949年的四倍。
城乡建设忙 处处盖新房
朝鲜人民的干劲和群众的力量最明显地表现在建设上。今天,朝鲜的工、农、军、学、商,人人都参加了建设。今年春天平壤的许多工地上都飘扬着一面面学校的校旗,大中学校的学生们有的包修一座楼房的基础,有的包修一条马路。他们都为平壤建设提供了一个月以上的劳动,合计达三十多万个工。平壤的机关干部们自己修了三千五百户住宅。连红领巾们也自己顶石头修筑了儿童公园。农民们除了帮助城市和厂矿建设外,他们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新农村的建设。人人动手参加建设,这就是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住宅建设计划——一千万平方公尺城市住宅和二十万幢农村住宅的保证。
就是由于这种群众性的建设运动,把平壤的建设迅速地推向前进。战前被轰炸成废墟的平壤,今天已建设成为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新建成的青年路住宅区、普通门住宅区、公寓路住宅区,到处都是一片片三层到六层的楼房,连“老平壤”也不能不为之惊叹的。到1960年,平壤人就都能住上现代化的新住宅了。
像平壤一样,朝鲜北部的各个农村也都在进行着或准备进行根本的变化。我所访问过的农业社,每一个都有一个建设蓝图,他们都已准备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或第二个五年计划内把现有的草房全部拆掉,重新建设成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有的连村子也重新翻过。蓝图上画着整齐排列着的新式农村住宅、托儿所、儿童公园、学校和澡堂。最主要的是这已不仅是美好的理想了,各农业社都已组织起了建设队开始学习技术,准备建设了。最近在平壤市郊的大圣农业社已经看到这个理想的实现。这个农业社从今年4月到8月中旬,社的建设队已经建设了一百幢房子,到明年全社的农户就都可以辞别住了几千年的草房迁入新建的瓦房中去了。在大圣农业社,我们可以看到,农村新住宅有七种标准设计,可以由农民根据自己的人口多少和爱好来选择,再由建设队给他盖。由于各种建筑材料都是国家供给的,每幢房子只要九到十二万元,劳动好的农民两年的劳动所得就可以付完建设费。这个社新盖的一幢幢的红色的农村住宅,像一排士兵排得整齐的队伍,一扇扇的玻璃窗闪耀着金色的阳光。农业社的社长说,房前空地是菜园,房屋周围每家要种四棵果树,另外还要养蜂,喂兔……。看吧!在勤劳的朝鲜人民的勤劳的双手下,社会主义乐园就要建成了。
(8月14日)(附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平壤市的斯大林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