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五千一(西河大鼓)
孙来奎上场诗:小麦登天梯,亩产五千一,打破旧保守,创出新奇迹。社会主义建设热火朝天,大跃进中的奇迹说不完,河北省有个安国县,小麦亩产达到了五千一百零三。这件事出在南楼底乡单头社,是第一队的丰产田,挑选了一亩七分地,交给了占怀、春合两位社员,李占怀、是个种地的能手四十来岁,李春合、是个好看书、好看报、有干劲肯钻研、人人称赞的好青年。他二人,接受了这个光荣任务,就开始了浇地铺肥把土翻,铺底肥、大粪干每亩一千六深翻土、二尺一寸地发宣。这一天、种麦的节季就来到了,各队里种麦都忙了个欢。他二人也忙着去下地,背着麦种扛着耧把牲口牵,出村庄往地里看了看,嗬!遍地里、哒哒哒、喝喝喝、又说、又笑、又热闹,也有女来也有男、社员们种麦正干的欢。他二人来到地头上,把牲口套好抽了袋烟。李占怀、步量了步量算了算账,瞅着这种子可为了难,暗道:“领导上叫按着二十斤耩,依我看这事不准沾弦,我从小就生长在庄稼地,和坷垃干架三十来年。都知道、地壮苗稀长的旺,没听说苗稠垅窄还能过千。再说不按着原则办,又对不起领导合社员。”他倒上了种籽定好籽眼,回手就把耧把端,叫春合旁耧说赶紧的走,李春合、答应了一声把缰绳牵,哗哗哗、是一趟一趟骑着垅耩,一遭一遭来回里翻。耩着地、他是盯着籽眼流的快慢,也不许它多、也不许它少给他来个、地也耩完籽也用干。他的思想上可是要这么办,他的眼里,可是老看着种子流的太欢,看着有点玄,心里一含糊手可没有准,这问题就出在手上边,耩完了麦子算的算账,到了儿还落了个不沾弦,一亩地才用了十八斤种,两个人,皱着眉头在地头上恭呆
了多半天。春合说:“占怀你耕地是能手,怎么今天差的就这么玄?”占怀说:“谁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啦,我今天老觉着手脚不如先前。”他二人、神情不安的回了家转,心里可压上了一块砖,有心见领导又觉着难看,就这样吧,欺骗领导又心不安。常言说“丑媳妇懒把婆婆见”在肚子里憋了两三天。李支书和乡委书记下了地,把播种的情况检查一番,一块一块的挨着走,检查到他两个种的这块田,扒拉开敷土看了看,心里就是一动弹,丰产田施种数量全是一样,这块地是怎么和别的不一般。俩书记回到社里才把他问,他二人就知道这事不能隐瞒,无奈何这才对领导说了一遍,两位书记、严肃温和开了言,说:“占怀呀!要说你别的我不
知道,论种地、你是个能手我很了然,怎么今天就差的这么远,依我看你这保守思想还特别严,对新鲜事物还有点看不惯,总以为那老一套的规矩不能推翻。这个事还得你们再另干,少用种子即算不沾。你们俩心里也不用难过,咱这是为增产谁也不要犯主观。”两个人这才回家去,想主意研究打算盘,春合提出了一个意见,说:“我想起了,报纸上常常介绍苏联,人家苏联窄垅密播的先进经验,小麦亩产都两三千,是不是咱们两个也干他一下,把苏联的经验利用一番,用小镐在五寸的垅背再来上趟,这样一来把没有的闲地就全占严。依我想、颗多了才能多打麦,非这样不能够搞成丰产田。”占怀摆手说:“拉倒罢,别拿着社里的土地闹着玩,苏联的先进经验当然是好,搬到咱这里不准沾弦,咱和苏联土质气候也不准一样,要闹糟了、也对不起众社员。”春合摆手说:“不要紧,咱和苏联一个居北一个在南,说气候苏联比咱国更加着冷,要是论土地咱也不准比他玄。再一说,咱种的地深底肥大,还有机井、追肥浇水也不困难,种籽多了一定能长好,咱趁早,别在这死圈里打转转。”占怀说:“种多苗多这根怎么长呀?”春合说:“咱这地深麦根可以往下钻。”占怀说:“倘若不行可怎么办?”春合说:“若真不行了随时再去点苗也不费难。”占怀想了想说:“好好好,我这老脑筋也跟着春合转转弯,你要敢想我就敢干。”他二人、拿好主意就睡了觉,第二天二次又来到了试验田,李春合用镐头搂沟在头里走李占怀、紧跟着撒籽在后边,撒着撒着把春合叫,说:“春合呀、我可老看着这事有点玄。”春合一听噗哧一笑:“你这个人哪,怕烧着、怕烫着真不沾弦,咱打着怎么办就怎么办,干什么老是脚踩着两只船,”他二人鼓了鼓勇气就撒开了手,一亩七分地全干完。来到地头算了算账,一亩地又用了二十三,这两次、一亩地合四十一斤种,吓的李占怀呀!把舌头一伸眼皮儿一翻,说:“春合呀,这回咱们可坏了事啦,领导要问咱可怎么还言?”春合摆手说:“不要紧,我亲自去和领导谈,你心里只管沉住气,这点事成不了乱子山。”他二人这才回家去,一连着就是好几天。也不知是那位同志的嘴这么快,早给在大街上作了宣传,大街上是七嘴八舌头的纷纷议论,他们的论调可不一般。有的说:“新社会净出些新鲜事。”有的说:“这是楞仗着种籽往地里填。”也有的说:“李春合年轻人可有个钻研劲,李占怀种地也种了这些个年,心里没根、人家也不能这么办,你们哪、别拿着这事当希罕,现在咱觉着看不惯,赶过年见、定不住就许收两千。”咱不说、人多嘴杂说长道短,单把占怀表一番。自从种完了这块麦,走里以外就心不安,今天又听见这么些个话,更觉着心里不坦然,无奈何才来到支委会,一见了支书便开言,说:“支书呀!我今天找你有点事,还是为咱那块麦田,头次叫我多耩我耩的少这次补苗又冒了尖,我这个错误可太严重,对不起领导和社员,求领导狠狠的给我个大处分,开除我的社籍也不冤。”支书一听哈哈笑:“占怀呀!这事春合早对我谈,我觉着这事办的很对,你们要大胆的干勇往直前,不用管,看不惯的人胡乱嚷,有困难、咱党里大力来支援。”占怀点头说声“是”他这才、找春合去收拾麦田,又调整畦子又平地,净盼着麦芽往外钻。不几天麦芽就出了土,嗬!又青又嫩真新鲜。春合说:“占怀怎么样啊!你瞧瞧、这麦苗长的多舒坦。”占怀说:“春合你先别高兴,好坏不在这头几天,你现在就乐的使劲嚷,再长糟了、叫人家说咱没法还言。”春合一伸手:我保他的险,“见苗三分收”,是古来传,他二人是一个高兴一个害怕,可是他俩的劲头谁也不蔫。眼瞅着麦苗越长越旺,盘塾倒叶把地严。有的说:“这麦长的倒也不错。”有的说:“这是块大草原”。有个老爷子今年六十多岁,他的名字叫李老贤。李老头从播种就等把热闹看,今天他可嚷了个欢,他说:“这麦苗长的倒不错呀!咱社里、喂牲口喂羊可作不了难,这是好把式耕的丰产麦,没垅没背都擀成了毡,趁早耕了他早誊地,赶过年改成山药田,扔这点种籽不算回事,咱们社里有的是钱。”任凭这人们是怎么样的讲,他这俩人意志坚强干的更欢。眼看着一天到比一天冷,小雪一到北风寒,忽然这麦苗变了样,有点发黄发蔫不如先前,看热闹的人又上了劲,比先前嚷的更加着欢,有的说:“这块地眼看就要坏”。有的说:“割麦子呀咱赶快回家
快磨镰”。也有的说:“你们这说法纯粹是
些个娃娃派,净把些个小孩子的见识往外端,看见点好,立时就对着人家笑,一点不好随着就迎头来一拳。说这风凉话倒底有什么用呢,现在咱们都是社员,有了问题就应该帮助想办法,不能想法也别浇凉水把扇子搧。”这直正人在地头说了些直正话,把那些人闹的才没了言,唯独那个李老头堵不住嘴,他是坚决看不起这块麦田,说:“我说长不好就长不好,你二人还一定要逞能装圣贤,这才是、种一葫芦长两瓢,早晚长成个兔子毛,这丢人的麦子都过不了年。”两个人越听越难受,尤其是、占怀的心里更发烦,说:“春合呀,是不是依着你坏了事咧,我早知道就得有今天。”闹的个春合也没了主意,又搭着年轻人的经验不怎么宽,在地里干活也干不下去,在家里坐着也坐不安,春合只急的精神忙乱,东跑西颠满处里窜,那里有老农也去请教,书本子报纸也乱拾翻。指导站上也去访问,也不分黑夜和白天,访了来的办法倒不少,是老听见人家说又没有看见,心里头没根又不敢使用,使用了怕越闹越糟越不沾弦。他去到支委会又把支书找,把这事儿、从头至尾、这般如此、一五一十言讲了一遍。李支书笑嘻嘻的开了言,说:“春合呀!这点事你何必这么急眼,有困难早对领导谈。”李支书才打电话打给了指导站,两站长共同研究了多半天,说:“你们赶紧的追肥快浇水,这是底肥的劲头还没往上翻。”春合一听就有了劲,和占怀俩人又干了个欢,又追化肥又浇水,那个李老头地头又开了言,他说:“眼看着上冻啊还敢浇水,放心吧!不过三天就全死完。”谁知道没由了他这句话,过了几天麦苗没死倒更新鲜。他二人意志坚强干的更欢,三六九,到指导站上去谈谈。为研究常到新华书店,找材料买书不疼钱,学习常到夜半天。简短说、冬天过去春天到,麦苗子泛青往上窜,秀出穗来够多么好看,齐整整的麦穗儿席儿一般,没法追肥啦、用水冲着往里灌,起了个名字更新鲜,说什么叫顺水流肥法,惹的人们、哄哄乱笑都说希罕。刮大风,怕倒了麦子没法培土,人家四下里就用绳子拦,眼看着过了立夏是小满,芒种节到把粒攻圆。人人都夸奖这麦子好,测量着每亩能收四千。这一天好容易盼的去割麦,社员们都乐的挽着袖子直攥拳,来到地头上看了看,纷纷议论乱发言,这个说:“这麦子长的算头一份,”那一个说:“十车也拉不完”。说着话呐喊了一声就动了手,噌噌噌一镰拉不透又一镰,麦个子随躺随放都放不下,个挨个、个罗个、麦个子都把地
占严。十拉个人、整整割了多半晌,这块麦子才割完。共拉了、十七车麦子是大满载,卸到场里麦个子堆的都成了山。那个李老头也站在场里看,不使劲喊啦,可是嘴里自己个先
嘟念,他说:“这事可真够了怪啦,希罕事专门出到今天。”咱不说李老头心里纳闷,光说打麦的众社员,连轧了四遍把麦子轧净,扬场过秤把口袋搬,光麻袋一戳戳了一大片,会计也忙开了小算盘,唏哩哗啦的算了一遍,每亩地、产量合五千一百零三。大家伙鼓掌哈哈笑,说:“嗬!这个产量算上了天。”大家都说:“这是占怀和春合的成绩大。”他俩也说:“不是,这是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今天。”大家又说:“看谁还再说风凉话,成天家,一葫芦两瓢的嚷这么欢”。李老头一听可红了脸,一转身就跑回家里边,(夹白)一进门,他老伴有点迷信正给灶王爷烧香呢?李老头哧喽喽,给他撕下来就往锅底下填。他老伴吓的往后一退,“阿弥陀佛,你疯啦,为什么拿着那灶王爷撕着玩,倘若灶王爷见了怪,咱这个日子可过不安。”李老头气的说:“少说话,没神那麦子也合五千。”打完了场,商议要开个庆祝会,赶紧着把电话打到县里边,天刚黑县委书记就来贺喜,乡里的干部们也来全,大会上、支部书记作了报告,李占怀和春合把经验也谈一谈。到最后县委书记也讲了话,号召全体众社员,抓住今年的好经验,再争取明年的丰收年。社员们都举拳喊口号,说响应党的号召理当然,我们有今年的这个经验,赶过年要争取它每亩一万三!说书的知道了这件事,也上那贺喜去参观,把真人真事编了个段,说说唱唱到处传。这就是五千一的小麦新纪录,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丰收年。〔编者附记:本文作者、演唱者孙来奎是一个朴实的农民演员,很受当地农民群众热爱和欢迎。他是河北省冀县曲艺队 队长、县人民代表。这首鼓词是他在今年7月初写的。〕

和平的巨神
  白东桥
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平的巨神!世界上自从有了你,人类才有了希望。独立、自由、幸福才真正有了保障。
尽管有些小丑对你百般诬蔑,现代修正主义者说你是“军事集团”,帝国主义口口声声说防止你“侵略”,“扩张”。但是,事实总是事实,诬蔑不但没损你丝毫威严,反而使你更高更大。
巨神总归是巨神,恶魔终究还是恶魔,任何诬蔑、装扮,都无济于事,全世界人民看得清清楚楚。
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掀起整个欧洲大战的是帝国主义,在亚洲燃起战火,侵略中国的也是帝国主义。后来,发动侵朝战争的是帝国主义,干涉越南、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斗争的也是帝国主义。想长期霸占苏伊士运河、奴役阿拉伯人民的是帝国主义,占领我国领土台湾的也是帝国主义。武装西德、日本,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准备战争的仍然是帝国主义。而现在,美英帝国主义又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出兵侵略黎巴嫩、约旦。……翻翻世界近代、现代史看看,有哪次国际间的战争不是由殖民主义者造成的?
什么树,开什么花,帝国主义者恶鬼只能导致战争。
和平的巨神也正是在制止战争的过程中才显示出其伟大的。
和平力量击溃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制造者希特勒德国和侵略亚洲的日本。和平的力量扑灭了朝鲜的战火。也是因为有和平的力量,帝国主义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埃及等的阴谋未能得逞。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是我们与战争贩子作斗争得出的经验,也只有如此,才能制止战争,战争狂人才不敢肆无忌惮地兴风作浪。任何懦弱、容忍都会给自己招来毁灭。慕尼黑会议,牺牲了捷克并没满足希特勒德国的贪欲,中国过去的“让出东北”也没能制止日本的进一步侵略。这便是血的教训。
和平的巨神壮大吧,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只有“道”高了,才能降住“魔”。

我们也爱上了“桑巴”
  朱树兰
在拉丁美洲人民掀起了一个民族解放运动高潮,激烈反对美国殖民者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有机会接待越过四大洲,来自巴西的文化使者,将使两国人民得到进一步的了解。中国观众虽然是第一次欣赏巴西的歌舞艺术,但从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演出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爱上了巴西人民优美的歌舞艺术,特别是巴西人民最喜爱的“桑巴”。
“桑巴”是巴西人民特有的一种音乐形式。在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的独唱、轻音乐演奏和法鲁比亚五人歌舞团的表演中,贯穿全部节目的“桑巴”歌曲,不仅绚烂多采而且有丰富的表现力。它的节奏是那样强烈有力、激动人心,充分地表现了巴西人民热情奔放的性格,和无穷尽的生命力。巴西艺术家们的表演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看他们表演的时候,我们就像去到了节日的里约热内卢近郊的村镇,或是美丽如画的可加拉海滩。我们禁不住随声唱和,唱起巴西朋友心爱的歌。
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几位歌唱家的演唱各有特色。黑人密尔东·科斯塔唱得是那么风趣、生动,使观众不能不发出衷心的笑声。诺拉·涅伊是巴西广播电台和电影界出色的“桑巴”歌手。当她唱着:“谁也不爱我,谁也不爱我,老年来临,怎奈何?”这首桑巴舞曲时,观众被她的深情和忧郁感动了。她唱起另一首描写姑娘们想念自己爱人的有趣的“英俊的小伙子”时,观众又被她带到轻松、愉快的情绪中了。巴西著名的上低音歌唱家乔治·哥拉尔特有着抒情而又动人的声音,善长于演唱民歌。他是巴西人民喜爱的歌手,也是拉丁美洲各国观众喜爱的歌手。他唱的几首歌颂祖国的歌曲:“可爱的巴西”、“歌唱吧!巴西”,充满着巴西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正像他唱的一句歌词所说的:“我要为你引吭高歌。”中国观众特别欣赏乔治·哥拉尔特唱的一首描绘黑人生活的歌子“干旱的土地”,他不但表现了黑人的痛苦呻吟,最感人的是真实地反映了黑人再也不能忍耐的反抗心情。女低音玛丽娅·爱莱娜·拉波索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年轻歌唱家,虽然她作一个职业演员,仅仅只有两年,却已经显示出优异的歌唱才能。她有着宽广的音域、深厚的感情和娴熟的表现技巧。她演唱的歌曲,大都是抒发黑人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寻,她那富有魅力的歌声,唱出了黑人崇高的心愿。
法鲁比亚五人歌舞团是巴西家喻户晓的民间歌舞团体。他们的足迹曾遍及全巴西,并且受到南美、中美许多国家观众的赞赏。他们以表演巴西南部高丘族的歌舞见称。在他们载歌载舞的表演中,优美、和谐的五重唱,配合着欢快的民间舞蹈,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外,轻音乐队的演奏,也是具有浓厚的民族情调的。
感谢巴西艺术家们的来临,他们将对中巴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很大的贡献。祝贺他们的演出获得更大的成功。

巴西艺术家的歌舞(速写)    叶浅予

我的心飞到了巴西
  刘岚山渡过太平洋,翻过安第斯山脉,我的心参加了你们的斗争;哦,我的巴西姐妹和弟兄。里约热内卢落着热雨,橡树林中刮起了暴风,巴西人民是暴风雨中的鹰!你们从窗口发出雷鸣般的呼喊,指着鼻子数杜勒斯的十大罪状,像撵过街老鼠一样撵他滚蛋!你们正在石油井上打石油。为了不让美国老鼠偷油喝,巴格达革命的消息正在嘴上传流……渡过太平洋,翻过安第斯山脉,我的心飞到了绿色的巴西高原,巴西友人呵,我就像站在你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