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田边一看 豁然开朗
  农业科学工作者参观建国一社高产奇迹后畅谈观感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一批亲到现场参观了湖北省麻城县建国第一社的农业科学工作者,应新华社记者的邀请畅谈了他们的观感。他们一致认为建国第一社的干部和群众共同创造的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五十六斤的纪录是了不起的奇迹。这个奇迹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群众中得到贯彻的成果。
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子明说:“只要到田边一看,一切疑虑就都解决了。那块田就是与众不同,那些成熟后尚未收割的谷穗,平铺在地上足有一尺多厚,而通常情况是厚一寸左右就算丰产田了。同时这块田的谷穗长得很密,上下交错地靠在一起,分布空间的高度达五十公分以上,穗长一般达二十五公分,几乎每个穗的大小都差不多。过去我们有许多农学家总是想不通:一亩田产万多斤谷,谷穗该怎么摆,禾苗该怎样长呢?现在一看这些问题得到解答了,它们可以向空间争取生存地位啊!可是要是不亲眼看到那是很难想像的”。
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郭甫说:“丰产的主要培育人之一的社主任王乾成向我们介绍情况时说:“我们就是怕想不到,想到了的就能做到”,这话对我的启发很大,而我们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正缺乏这种精神,不是想到就做到,而是顾虑重重”。江西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岐山说:“我们还有许多农学家的思想没有解放,一谈密植他就说每亩不能超过十万蔸,一谈深耕他就说不能超过六寸等等,他们突不破陈规,不敢大胆设想,可是建国第一社深耕一尺多,密植达八十万蔸以上,获得了将近三万七千斤的高产。比较起来,我们是远远地落在群众后面了”。湖南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星五和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试验场技术员赵恒春都对这块田用掇秧的办法来保证密植的作法很称赞,认为那是培育高产的一个重要方法。
这些农业科学工作者还一再地说政治挂帅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是这块田高产的重要原因。张子明说:“要不是政治挂了帅,要不是党委不断地加强了政治工作,那么当秧插下一个月后,还采取坚决措施掇秧,是不可想像的,他们要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相信党的号召能自觉地把党的号召变成行动”。
为了使更多的农业科学工作者得到这样的学习机会,王星五和张歧山都已连夜向湖南、江西发出电报要湖南、江西农业科学研究所立即组织所内工作人员前来参观。华中农业科学研究所和它所属的农业试验场的全体工作人员已决定在两天内分批前往参观。张子明说:“我们的研究工作和群众比起来是落后很远了,但我们应该赶上去。通过这次参观,我们的思想解放了,赶上去的信心增强了,但是要赶上去就得首先向群众学习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大胆地独创”。

专栏:思想评论

“立而不破”行吗?
  曹孔瑞
目前一些高等学校正结合修订教学大纲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批判的方法是从目前有较大影响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开始,结合进行自我批判。参加批判的除教师外还有学生,做到“教学相长”。这是高等学校拔白旗、插红旗过程中的一件重要工作。
对于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大部分教师是表示拥护的。他们认识到这是在批判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以后,完成思想上兴无灭资革命的关键。北大历史系的教授们主动的要求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在系内形成了“师生密切合作,人人争先恐后”的批判高潮。但也还有少数人对这一工作抱着消极的态度。有的人虽有清算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准备,但是抱着慢慢来的想法,希望把这一工作,放到三、五年内去进行。这些人对自己的旧的一套,还有些恋恋不舍。有的人则怕在批判过程中对自己的学术成就,被全盘否定,以致数十年心血,毁于一旦。有的人怕批判以后,在学生中失掉威信,上不了讲台。当然,那些以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作自己“安身立命”之所的人,思想上抵触更多。
那些不愿意马上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人,就制造了各种借口,企图拖延时间,逃避一场不可避免的思想斗争。有的人说,首先应该批判那些影响最大的资产阶级学者和流派,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不成体系,不值得批判。有的人认为,中国资产阶级接受西洋文明的时间并不长,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影响不深,从学校来讲,主要是学了一些西方资产阶级的教学观点和教学方法,没有整套的东西,不需要花多大力气去批判。他们都认为目前主要的问题是“立”的问题,只要订出一个合乎马列主义的新的教学大纲就行了,不必“破”,就是说,可以“立而不破”。
说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不成体系,这或许是事实。一般说来,中国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根基比较浅薄,大部分体系不完整,这正是反映了解放前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性。中国资产阶级学者在旧中国并不曾作出多少可以称道的成绩,大部分是贩卖西洋资产阶级的货色。他们有的把资本主义国家的东西原封不动,或一知半解的贩卖到中国来;有的根据外国资产阶级的观点引证中国材料,加以说明;有的则除了接受西洋资本主义的一套东西外,还揉合了本国的封建主义的观点。他们既然不了解中国的实际问题,当然也无法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虽然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是支离破碎,不成体系,但它终究是一种反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思想,是属于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流派,是属于唯心主义体系。大白旗也好,小白旗也好,它们都是和马克思主义不相容的,并和马克思主义进行着剧烈的斗争。在旧中国,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在学术界和高等学校泛滥着,毒害了无数的知识青年。解放以后,劳动人民掌握了政权,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学术界和高等学校取得了领导地位。经过了几次反复的斗争,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受到了一定的批判,但是孽根未除,还在负隅顽抗。特别是不少资产阶级学者披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继续贩卖其唯心主义的货色,更容易使人上当。在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地位还不巩固,不少系室插上了资产阶级的白旗,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继续毒害着青年,这从双反运动中同学们的大字报所揭露出来的无数事实得到证明。因此那种认为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不成体系,只是教学方法、教学观点上有些问题,不需要批判的想法是十分荒谬的。
“立而不破”论者的错误,在于他们把破、立对立起来,没有看到两者不可分割的联系。破与立是矛盾的统一,“不破不立”,就是说明了两者的相互关系。从资产阶级学者本身说来,不彻底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就妨碍自己接受马列主义,就不能拔白旗插红旗。这两种对立的思想在一个人的身上是不可能和平共处的。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只有在破的过程中间,才能真正懂得应该立什么,怎样立。才能懂得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之所以错误和马列主义的所以正确。否则,还是只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表面上是马列主义的,而内容则是反马列主义的。过去几年来的经验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吗?像冯友兰这样的资产阶级哲学家,马列主义的书也读得不少。写出来的论文,也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辞句。但是他的唯心主义哲学观点没有受到彻底的批判,依然旧瓶新装,在文章中贩卖其唯心主义的货色。“骑着白马前进,背道而驰。”这正好说明了立而不破,是万万行不通的。
从另一方面讲,教师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没有很好的批判,学生的思想也不易解放,妨碍他们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对先生的那一套不摸底,不知道葫芦里卖什么药,便会产生迷信思想。北大中文系在批判某个老教师的学术思想以前,不少学生对这位教师的学术地位和治学态度抱着盲目崇拜的态度,有的学生因为没有听到他的课而引为遗憾。可是经过这次批判之后,西洋镜拆穿,学生们才知道这位教师的货色是要不得的。北大一开始批判时,有好多学生还不敢参加批判教师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认为自己看的书没有先生多,怕批判不了。等到解放了思想,投入了实际战斗,才知道自己读的书虽然没有老师多,但自己的立场观点比较明确,也可以判断货色的真假。有的教师也认为学生们的发言热情而尖锐,常常是接触到问题的关键。对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迷信打破以后,信心也就来了。现在北大社会科学各系的同学已经组织成很多小组,写出了数十篇批判文章,有的文章质量也很高。在批判中,他们也就锻炼了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马列主义水平。由此可见,“立而不破”无论对被批判本人,对于同学都是不利的。这只会妨碍拔白旗插红旗的工作。
那些担心自己的学术成就在被批判过程中被全盘否定的思想,也是不必要的。俗语说得好:“真金不怕火来炼”,如果自己在学术上确实有所成就,那是谁也否定不了的,这是客观存在。问题是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由于他是唯心主义的,因而根本上是错误的,这就不能不被全盘否定。同时否定和肯定也是对立的统一,没有否定,也无所谓肯定。在全盘否定的前提下,自己学术思想中某些有用的成分,是会被肯定下来的。只有先粉碎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然后才能谈到在废墟上拣破铜烂铁。科学家所追求的是真理,如果事实证明自己所追求的错了,就应该毫不犹豫的抛弃重来,在历史上不乏“觉今是而昨非”的敢于否定旧我,坚持真理的科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模样。
事实证明,批判了自己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不是在学生中丧失威信,上不了讲台了。而是更能得到学生们的爱护。所谓“我爱我师,我亦爱真理”,同学们所爱的首先是真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你坚持旧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不放,和同学们所爱的真理矛盾,那倒会有上不了讲台的危险。
不少学校采用教师和同学合作,共同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教学相长”的方法,是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多快好省的方法。那些有“立而不破”思想的人,应该赶快改变自己的想法,只有“边破边立”,“破得狠,立得坚”,才能使自己很快前进。

找到了办党校的新途径
  天津部分区委办的党校结合当前任务训练干部
本报讯 天津市部分区委、党委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针,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生动活泼的形式办党校,为多快好省地培养训练党员干部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目前,全市已有新华、红桥、河西、河北四个区办起了党校,北郊区的南仓乡中共委员会,也和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下放干部合办了一所党校,部分区委,党委也举办了与党校性质、任务相同的理论工作干部或宣传干部短期训练班。在党校、训练班学习的学员有八百五十多人。
各区委、党委在举办党校时,都是从总路线、从当前现实斗争出发,从不同党员干部的具体对象出发,在教学内容上,主要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矛盾论”、“实践论”和刘少奇同志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报告等,紧密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为了使每一个中心工作到来之初,能够迅速地培养出一批骨干力量,新华、红桥两个区委党校,还附设了中心工作短期训练班。在学校的组织形式和训练时间上,也根据各单位不同的工作情况,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办法。新华、河北、河西、红桥四个区举办的党校,采用了脱职走读的办法。河北区委党校针对工业、财贸系统中有些党员脱产学习比较困难的情况,特附设了一个业余训练班,专门训练这一批人。南开区委和公安党委举办的短期训练班,采取了半工半读的形式,半天工作,半天学习。学习时间有的三个月,有的一个月,有的几个星期。这样,学员学习期间不太长,不致影响工作;同时又与当前实际斗争紧密结合,更容易收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效果。
这些党校在学习方法上采取了生动活泼的形式。在学习期间,充分运用了大字报、大鸣大放的方法,树立对立面,展开辩论。河西区党校在学习总路线时,几天中就贴出三千多张大字报,充分敞开了思想,批判了各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右倾保守思想,使学员们思想大大提高了一步。各党校还采取了把学习理论,研究政策,总结工作,撰写文章四者结合起来的作法。有的党校,在讲课时还配合参观访问的方法。如讲总路线时,就组织学员们参观技术革新比武大会。
各区委、党委举办党校时,贯彻执行了群众路线的方法,发动全党办党校。各区委、党委书记动手,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究制定教学计划,并担任教员。各单位也大力协助,解决讲课地点、学员饮水等问题。参加学习的人“人人做学生,人人做先生”,互相启发,进行自我教育。因此这些党校只有区委几个干部负责组织工作,党校办的生气勃勃。
各区委、党委举办的党校,都发扬了勤俭办校的精神,尽量节省经费开支。食宿由学员自理,讲课时借礼堂,讨论、读文件时以班、组为单位分散活动。桌子、凳子是借用各机关的,习学用品是学员带来的。这样,节省了大批经费。市委每月发给各区办党校的经费一共五百元,实际上都用不完。有的区只花了几十元。而新建一所可训练二千人的党校,却需要七百万元。
为了推广新华等区办党校的经验,中共天津市委在11日召开了区委书记、宣传部长等人参加的会议。(附图片)
  天津部分区委党校的学员们因没有房子,就在院子里学习,这是学员们在学习文件。本报记者 田 明摄

办党校也要解放思想
  祖年
中共天津新华、红桥、河西、河北等四个区的区委办起了党校。他们根据当前中心任务,采取学习理论,总结工作经验,改造思想的办法,训练党员干部。新华区计划在今年内,把本区的科长和基层党支部委员一级的干部都轮训一次,1959年内,把一般党员和一般党员干部都轮训完毕。这是多快好省地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推动各个时期中心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好办法。
有一些区的领导同志一谈起办党校,总认为这是中央和省委的事情,自己的理论水平低,没有经验,又没有理论教员,办党校不是轻而易举的啊!这是办党校的神秘观点,也是一种“条件论”。中共新华区委办的党校,破除陈规,从实际出发,不是单纯地先生讲学生听,拿着书本啃,抱着笔记记,而是阅读文件,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和领导做辅导报告相结合,经过反复讨论,既达到学习理论,又收到改造思想的效果;既没有秀才气,也没有八股腔。这些经验告诉我们,办党校并不神秘。只要思想解放,敢想敢干,方向对头,办法切实,不仅大城市中的区委可以办党校,就是中小城市和农村中的区委,也完全可以办党校。
也有些人,怕困难,虽然干部迫切需要训练,他们却等待轮流派送地委和市委党校,或者说,等区委提高了理论水平以后再去办党校。显然,大家不动手,坐着等待上级来训练,就不能达到多快好省地教育和提高党员的目的;等待区委提高了理论水平再干,这也是不现实的,而且理论水平的真正提高,也只有在将党的原则、方针政策同当前各项实际斗争紧密结合的情况下才能得到。在现实生活里,往往有这样情况,越是要等待办的事情,越是不能实现,相反,不去等待,迎头赶上,在干的当中学经验,事情就办的很好。天津新华区委办党校之初,并不是没有困难的;例如:区委缺乏办党校的经验,没有教员、校舍和用具,怎么办?他们并没有怕困难,也没有抱着等待思想。而是勇敢地骑上马,一边办一边找经验,区委书记、区委都挺身而出担任教员,采取“打游击”的办法解决校舍问题,借用桌子、凳子。就这样,原来一切成为问题的问题,迎刃而解,而且把党校办的很出色。
广大的基层工作干部,工作积极热情,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同时,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主要依靠他们去进行。他们往往出色地完成工作上和生产上的任务,创造出奇迹,但还不能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高,或者工作上生产上存在着某些缺点,也找不到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上的关键所在。因此,党的基层干部迫切需要学习理论,总结工作,改造思想,提高认识,更好地来领导工作和领导生产。在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形势下,党的基层干部这种要求更加迫切了。各地党委有必要解放思想,破除对办党校的神秘观点,克服等待思想,自己动手,办好党校,来满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以便带动群众,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大跃进。

搬掉跃进路上的绊脚石
  山东省基本消灭黑热病
据新华社济南12日电 本社通讯员徐元道、记者王建林报道:长期危害山东人民健康的黑热病,现在在山东省内已经基本上消灭。
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治愈黑热病人二十五万多人,流行率已由万分之三十五以上降低到万分之零点六。黑热病人健康恢复后,积极地投入农业生产。由于农民劳动出勤率提高,精耕细作,粮食年年增产。
黑热病在山东已流行八十多年,遍及全省各县,在流行比较严重的村庄,人口感染率高达20%,几乎没有一户幸免。据解放初期调查推算,全省患病人数二十多万,约占全国黑热病人数的三分之一。解放前,广大农民生活贫困,而治疗一个病人需要花费五百斤粮食或七、八斤丝的代价,一般农民无力负担,一旦患病,只好等死。“大肚子痞(黑热病)缠了身,阎王拴着脚后跟……”。这两句可怕的民谣,就是当时这种病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的写照。
自从1950年开始,在泰安成立了黑热病防治所,在各专区、县建立了黑热病防治站或卫生防疫站,各区、乡也成立了不少防治小组;先后训练干部和防治人员二万零二百一十一人。全省广大地区形成了一个严密的防治网和一支强大的防治力量。几年来各级防治机构先后调查了五十九个县、市,摸清了黑热病在全省的分布和感染情况;对黑热病的主要传染媒介白蛉子的生活习性以及如何杀灭的问题也进行了观察研究。山东新华制药厂试制成功了对黑热病有显著疗效的斯锑黑克,这种药在两个疗程内,对病人的治愈率高达97%以上,一般病人治疗一个疗程(六天注射六针)即可痊愈。
几年来,全省还采取综合措施,对黑热病人普遍进行了防治。首先由区、乡公私医务人员组成普查队,分片包干挨门逐户进行访问,发现病人就及时治疗,免费供应药品。各县防疫站都由固定的医士或检查员组成确诊组,到各乡巡回对黑热病人作穿刺检查确诊,解决了诊断上的困难。对难以治疗的抗锑病人,由各县人民医院经专门训练的医生负责治疗。同时,在每年5月白蛉子开始出现时,对病家普遍用“六六六”药剂喷洒一遍,经重点检查,在喷洒户内都消灭了白蛉子。
今年,黑热病的防治更加快地进行,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都积极投入了这一斗争。4月份,全省完成了对所有十五岁以下儿童的扪脾检查和对成年人的访问。据省四个鉴定组到八个专区十九个县进行抽样鉴定,扪脾检查人数达到90%至98%。

专栏:编后

“阎王”再也吓不了人
“大肚子痞(黑热病)缠了身,阎王拴着脚后跟……”,这是解放前流传在山东一带的民谣。那时,广大农民既穷又白,一旦病魔缠身,只有等死。他们是人,然而他们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曾几何时,历史整整翻了个个,过去大家认为办不到的事,一桩桩地像神话般摆在人们的面前。今天的消息报道,山东省已经基本上消灭了危害人民八十多年的黑热病,这个省的人民做到了过去七十多年没有做到的事。全省共治好二十五万黑热病病人,黑热病流行率已由万分之三十五以上降低到万分之零点六。什么“大肚子痞”,什么“阎王”,再也吓唬不住人了!我们勇敢而勤劳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站起来了,已经能够自己掌握住自己的命运了。“命运之神”在已经站起来的人民面前,只是时代的垃圾,同其它上层建筑中的垃圾一样一扫而光了!

文化日日长黑板下河塘,书本上饭场,见人就去问,逢人便去讲,互相来学习,文化日日长。
——永城

专栏:体育运动

运动场上捷报频传
  杨玉敏等六名田径运动员破五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10日和11日,在青岛举行的全国中等学校学生田径运动大会表演赛中,有六个田径运动员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著名女子跳远运动员杨玉敏和刘兴玉在10日分别以五点七六公尺和五点七五公尺的成绩,打破了五点五四公尺的全国纪录。孙久远掷铁饼的成绩达到四十八点六公尺,比全国纪录远三点四公尺。
11日,优秀田径女运动员王毅把标枪投掷到四十八公尺远的地方。这个成绩比她去年创造四十七公尺三十四公分的全国纪录,提高六十六公分。郑仁强推铅球的成绩达到十四点二九公尺,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十四点一八公尺的全国纪录。陈正绣的女子八百公尺跑成绩是二分十六秒二,比全国纪录缩短了一秒。

专栏:体育运动

北京体院学生到唐山厂矿进行辅导
本报讯 北京体育学院体三同学在唐山厂矿的实习大队已经动起来了。实习生积极地深入车间,深入群众,进行广播操和劳卫制的辅导,运动队的教练,以及体协和业余体育学校的建立和健全工作。
林西第八实习队的工作进展得又快又好。特别是辅导井上的实习生,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群众体育活动方面已轰开了局面,作到了有计划、有训练、有测验。截至7月底,不到一周,仅井上已建立了八十所业余体育学校,并有近三十人通过了劳卫制。

我们是怎样办党校的
  中共天津市新华区委员会副书记 续挺
  一、我们的党校是怎样办起来的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跃发展的新形势下,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伟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新的历史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全党特别是党的干部,自觉地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以共产主义风格来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同时,经过一年来的整风运动,广大干部大大提高了政治思想水平,进一步认识到理论对指导实际工作的重大意义,大家迫切要求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区虽然已经开展了一个全区性的猛攻理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如此迫切,广大干部的热情如此高涨,我们怎么能把理论学习搞得更好些呢?广大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这是广泛的经常的也是最主要的学习方法。这点一定要肯定下来。但我们又看到,只用这种方法也还不够,因为它不能尽快地解决提高的问题。另外市委只有一所党校,每期我们只能去四、五十人,训练一期一般要半年的时间,这样把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轮训一次的话,得要经过好多年的时间才行。因此,我们就想:总路线的基本点中提到“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那么,办党校是否也可以市和区同时并举呢?我们认为:这样做同样是可以的。因为,这样做主要的一个问题也是市区党校如何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问题。我们想:一般党员完全由区委训练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对一般干部党员将来在各区都办党校的情况下,是否可考虑也完全交给区委党校训练,而市委党校就集中力量训练区科长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同时我们还想:区科长和支委这一级干部,是基层单位的骨干,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主要依靠他们去进行,因此,对他们既要到市委党校训练,又要在区委党校训练,市委党校训练是带基本建设性的,收效大,但时间长,人数有限;区委党校对他们是根据当前中心任务,采取突击式的训练,时间短,收效快,立竿见影。这样市、区党校结合起来,就形成了既有相当时期的从根本上较系统的培养训练,又有平时经常的临时突击性的训练。可以设想,这样做,是可以大大地加快提高这一层干部的理论思想水平的;同时也就可以大大地推动各个时期工作任务的完成。
另外,我们决心办党校,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委的领导。市委在我们未决定办党校前,就要求区委在整风的后期进行干部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在我们决定了办党校以后,市委就积极地支持和帮助我们,鼓舞了我们的情绪,推动了我们的工作。
我们决定要办党校后,首先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是我们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可是我们确信:经验是从实践中来的,我们就决定一边办一边找经验,种试验田式的来办党校。第一期办了,第二期就有了经验。同时我们也确信:只要我们真正能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大家办党校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定也可以办好党校的。
其次,摆在我们面前的另一个问题是基层单位工作任务繁重而紧张,学员是否能抽出来,我们没有教员、校舍和用具怎么办?可是我们认为,只要我们能真正地贯彻多快好省的精神,这些问题同样也是可以解决的。对学员的培训如能做到既快又好,那么从各单位抽干部大家是欢迎的。没有教员,我们除强调学员“人人当学生,人人当先生”外,我们的区委书记、部长都是现成的教员。没有校舍,我们就先“打游击”上课,叫学员脱职走读,食宿自理。至于用具一类的东西,桌子凳子是借的,球、棋、纸张等是学员从自己机关单位带来的。
这样,我区党校从6月28日区委决定开办,到7月3日正式开学,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办起来了。学习时间是一个月。我们计划在今年的半年之内,把所有的区科长和基层支委一级的干部都轮训一次。并建立起我区党校网。1959年一年之内再把其他一般党员和所有干部也都轮训一次。
  二、我们的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
我们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精神提出以现实问题为中心,以毛主席思想作指导的原则。强调学习理论是以服务于当前的政治斗争和政治任务为出发点,教学是为了教人。整个学习是一个学习理论、总结经验、改造思想的过程。
根据以上教学方针,我们制订了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的方法。
(一)教学内容
学习文件:我们认为中央关于整风第四阶段所规定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大二次会议少奇同志报告的二、三部分、毛主席关于工作方法的指示和“矛盾论”四个学习文件,不仅仅是在职干部整风第四阶段中所必须学习的文件,也是我们整风运动结束后学习理论的主要文件。同时也就是我们当前办党校的最主要的学习课程。
为了能更好地联系实际,联系思想,我们决定主要抓以下四个方面:
(1)根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精神,来检查我们当前的思想和工作。我们是干劲十足,还是只有几分?是力争上游,还是安于中游,甘居下游?是多快好省,还是少慢差费?我们过去不符合总路线精神的根源是什么?今后如何去贯彻执行。同时,通过检查达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进一步发扬敢想、敢说、敢作、敢为、敢创造的共产主义精神的目的。
(2)根据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着重解决我们依靠谁的问题。我们是相信群众,通过发动群众,依靠多数人进行工作,还是仅仅依靠规章制度、命令、通知、指示、依靠少数人进行工作。三风五气克服得如何?
(3)虚和实的问题。是政治挂帅,思想是灵魂,以虚带实,虚实结合,还是业务挂帅,不问政治,不抓思想,只论实不论虚?
(4)政治立场、思想意识方面。在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中,特别是去年整风反右派以来自己的立场、观点如何?自己的思想意识上存在着哪些主要问题,如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和绝对平均主义,这些白旗,在思想上完全拔掉了没有?
我们要求学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必须紧紧抓住这些重点。
(二)教学方法
经过一年来的整风,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采用过去办训练班那样“先生讲,学生听”“抱着书本做报告,看上笔记来讨论”的方法是不行的了。我们想: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这个生动活泼的群众路线的方法,既然能在整风、生产和各方面工作中运用,那么,我们的党校本来就是整风的学校,为何就不能同样运用呢?经我们研究,认为采用这种方法的好处是:
(1)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学员来校学习期间那种认为是“受训来了”,教员怎么讲,自己就怎么听,不敢想,不敢说,不敢争,不敢辩的消极被动态度,而变成为来校学习是“大家办学校,大家当先生,大家当学生”,敢想敢说敢争敢辩的主动积极的态度。这样就可以使领导、教员和学员的智慧和力量都发挥出来,拧成一股劲,生动活泼地共同办学校。
(2)对联系实际、联系思想有了保证。大大地防止了教条主义教学方法的产生。因为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必然是提出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必然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观点方法,提出不同的问题来。问题提出来,就树立了对立面,抓住对立面进行争辩。这样就不但能抓住主要问题,“有的放矢”,而且也能把思想解决深透。
(3)我们的党校是紧密结合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中心工作的。区委办党校,主要任务除了是为了训练培养干部以外,区委领导上还可以采取“综合利用”的办法,把党校当成又是我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总结工作经验的一个现成的参谋力量,这样对区委领导全区工作上是有很大好处的。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就制订了采取阅读文件,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和领导做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在执行这个教学方法中,我们强调了以下几个问题:
(1)“钻进去钻出来,进去出来,出来进去”。对文件的学习我们虽不采取“先生讲学生听”的办法,但绝不是说学习文件就不重要了,而相反地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文件,真正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开学的初期,首先要能钻到文件中去。先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着重阅读文件,结合小鸣小放、小争小辩,促进大家开动脑筋,往文件里钻。以后,在大家思想有所提高的基础上,就着重转向大鸣大放大争大辩,贴大字报,也就是要能从文件中钻出来。
但还要注意阅读文件。只有经过这样反复的过程,才能达到既提高了理论水平,又改造了思想的效果。
(2)综合和分科相结合,共同性的辅导和业务性的辅导相结合。每期学员是从各个系统中抽调来的,他们在学习要求上有共同性,又有特殊性,如何把这两方面都照顾到呢?我们的办法就是在综合之下分科,即编组(班)时按系统编,订教学计划时各组(班)根据整个计划按自己的特点再订出具体计划,做辅导报告时,除由书记等负责同志做共同性的报告外,区委各主管部部长再按系统到组(班)中去做。这样,我们感到不但更有利于联系实际和学好理论,同时,办党校和做好当前的工作也就会结合的更好一些。
(3)以校为家和适当地与其本单位保持一定的联系相结合。我们强调学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党校学习,但学习中拿出一定的时间回本单位走走也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好些同志在学校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中感到自己缺乏“本钱”了,或对某些问题感到不易解决了,就利用一些时间回到本单位或到别的单位看看,找领导同志和群众谈谈之后,就感到又有办法了。所以有些同志称这种办法是:“在校理论和实际联系不下去时,就回到实践中求求医”。
(4)不进行考试,但要写文章;不鉴定,但要展开竞赛评比,学完时要做自我学习总结。这样做,我们认为就能使学员比较更自觉些,同时也能学习的更切实些。
(5)学员学完后,要给党校做鉴定。要使党校一期比一期办的好,就必须每办一期好好总结一次。由谁来总结呢?我们认为,学校办的好不好,不是光领导上和教员所能肯定的,最主要的还是由学员来鉴定。他们根据自己的收获,对学校办的如何看的最清楚,体会的最深刻。因此每期结束时,我们留下一定时间让学员就党校的工作进行大鸣大放,写大字报和开座谈会,最后再由领导上总结。
(原载天津日报,本报发表时由作者作了修改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