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根据全局观点制定规划
  黑龙江主动支援兄弟地区
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在7月底召开的工业会议上,决定充分运用本省的工业基础,千方百计地大力支援全国兄弟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
为了很好地完成支援兄弟地区的任务,会议要求工业较发达的城市不仅应作出自己的发展规划,而且要做出支援别人的规划。为了支援别人,在工业较发达的城市可以放缓一下自己的建设速度,从而帮助别人大力建设。省委向各地提出的具体要求是:一、关于物资、设备、人员的支援,各地、市、县必须服从中央的调动和省的调动;二、加强各地、市、县的协作,在原材料规格品种上可以相互串换;三、不论省内、外在各企业已订货的产品,只要材料作了安排必须按期完成;四、自己不用或用处不大的设备、物资要调给急需的单位使用;五、对外地大力支援的工作由省统一筹划,各地、市、县执行。
今年,黑龙江省支援全国的工业产品在国家统一安排下不下一百种,大的有成套的水力发电机组、冶金设备和矿山机械等重大设备,小的有工具、仪表、轴承等精密产品。从现代化的大工厂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都在积极为各地制造产品。目前,全省各机械制造厂正在制造的冶金设备,有一百、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十六座,三吨到六吨的炼钢转炉和○·五吨到两吨的炼钢转炉四十二座。这些冶金设备将分别供应云南、贵州、四川、新疆、江西、安徽、甘肃、青海、宁夏、天津、北京等几十个省、市、自治区建设钢铁工业需要。
为了更好地支援别人,这次会议确定在全省范围内要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相应发展电力、石油、交通运输及其他工业。今年,全省将在五十多个市、县建起炼铁炉,到年底计划炼铁二十万吨,目前已建成的钢铁炉达三十六座。今年,全省计划产钢五十七万吨、产铜一千吨。会议对发展钢铁工业所需的各种设备也作了具体安排。

新疆的大水电站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古老的喀什城附近,兴建目前新疆最大的一座水力发电站。全部工程竣工后,发电能力达到二万瓩左右。水电站的第一期工程——发电能力达六千瓩的第三级电站已经动工。
喀什水电站建在流经喀什的克孜河的北岸,是利用克孜河的湍急流水发电的。第一期工程将在明年完工,向喀什城送电,第二期工程不久也将动工。
喀什是新疆南部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这个地区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但是,过去由于缺乏电力,工业不能迅速发展。自治区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南疆兴建纺织、冶金、水泥等大型工厂,所以今年开始兴建水电站。

毗邻两县协作开矿
  宜良不再缺矿产 路南不再缺劳力
据新华社昆明11日电 云南省路南彝族自治县同宜良县打破县界协作开矿,解决了宜良缺乏资源和路南劳动力资金不足的困难,使两县地方工业共同跃进。
路南、宜良两县毗邻,但自然条件与经济基础都不相同。路南是山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全县只有五万个劳动力,抽不出大批的人来开采矿产,居民也拿不出许多资金投入开矿。与此相反,宜良县是云南最富饶的农业区之一,全县有二十万人口,劳动力多,但矿产资源却很缺乏。两县由于各有弱点,开始发展地方工业都碰到若干困难。路南最初制订的工业计划中,今年只准备生产三十七吨铁。宜良今年要大力制造农具、机械等,但所需的生铁和焦煤,必须到三百多公里外的富源县去买。
7月中旬,两县领导人为了自力更生发展钢铁工业,决定互相取长补短,协作在路南县境内开采铁矿、铜矿,计划今年内共同生产生铁五万吨、焦煤二十万吨和三百吨铜,以满足两县工业发展的需要。开矿所需的劳动力和资金,由宜良县出三分之二,路南县出三分之一,干部由两县共同抽调,统一使用。两县并成立了工业协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开矿的工作。
到8月初,矿区已集结了将近一万名工人,有一百七十三座日产一吨的土炼铁炉和两座日产五吨的小高炉已经建成投入生产,焦煤和铜矿也开始生产。

互通有无保证秋后物资供应
  华中三省调剂轻工业品
据新华社长沙12日电 河南、湖北、湖南三省的工业厅和商业厅最近在长沙举行了轻工业产品协作会议,统一安排了秋后旺季市场的物资供应,研究了日用工业品经营中出现的新问题,对平衡和促进地方工业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也作了详细的研究。
三省代表团在会上签订了协议书,互相支援的商品共有五十二种
(大类)。对于供应紧张的商品,有生产的地区支援没有生产的地区。如缝纫机,湖南省支援河南七百台,支援湖北三百台;湖南没有生产的外用磺胺粉,湖北支援了一万盒。对别省积存过多,而本省只要积极推销就可售出的商品,也本着互相支援的精神帮助推销。如湖北省的药皂、复写纸,河南、湖南都指定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帮助推销一部分。此外在商品花色品种方面也作了调剂,如河南缺少高、中档毛巾和袜子,湖南、湖北就供给了二十二万打。湖北省存有大批的色布而缺少花布,湖南则花布有余而色布不足,两省互相调配了十五种共一百四十四万多公尺。
这次协作会议,为三省今后互通情报,进一步开展长期的更广泛的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会代表一致认为,三省目前在发展轻工业生产方面,由于资源条件、生产设备、技术条件以及各省消费习惯的不同,都需要密切协作,加强联系。他们要求把这种相互协作固定为经常的制度,在三省轮流召开,以便更合理地进一步促进生产的发展,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海盐淡季大丰收
本报讯 7、8月是北方多雨季节,南方也经常出现台风,历来是海盐生产淡季。今年7月,各个盐场的职工在大跃进形势下,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据统计,全国7月份共产原盐九十八万四千多吨,比丰产年——1957年同月产量增产45%。(盐务总局生产技术处)

运用统计评比鼓舞劳动热情
  各地统计工作正在大力进行改革
本报讯 全国统计工作保定现场会议提出的结合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搞统计,在统计工作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方针,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一个密切结合当前群众生产高潮、全部承担党的中心进度统计、大搞统计评比的统计工作改革高潮,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现在河北、河南、贵州等省的统计局,已能在一两天之内,取得全省各项生产情况的统计资料。
最近,陕西、河南、辽宁等省都召开统计工作现场会议,推动统计工作的改革。保定、石家庄、唐山、太原、开封、包头、南京等许多城市,均运用各种统计数字和形象化的统计图表,在工厂、车间、工地、商店和街道中,广泛向群众宣传上半年各方面跃进的巨大成就和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胜利,并结合生产运动,开展了各项统计评比工作,大大地鼓舞了群众的劳动热情。

重庆西安又快又省地发展机械工业
  用水泥制机床主件
本报重庆12日电 重庆市机械工业用水泥、木材代替钢铁制造工作母机和其他设备的主件的重大创举,为机械工业迅速解决设备、材料困难、加快发展速度开辟了新的途径。目前,全市有近百个大中小型机械厂和钢铁厂的机修车间,正在推广用水泥制造机床主件的经验。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职工在7月中旬,首先制造成功了用水泥做机座和牌坊的大龙门刨床。近二十天来,长安机器厂、望江机器厂、重庆机床厂等,都制成了新型的大型机床。它们都是用水泥做机座、牌坊等需要钢铁最多的主件,用少量钢铁做其他零部件。这些机床包括龙门刨床、落地车床、插床、搪床、滚丝机等各种类型。长安机器厂在十天内就制出了十三部这样的机床。这些厂的事实证明:只要是震动不大、位置固定的机床,它的需要钢铁最多、花制造时间最长的机座、牌坊等固定部分,都可以用水泥制造。目前,各厂正在进一步研究利用木料、石头等制造机器。望江机器厂、长安机器厂等都已经用木料制成了行车。
全部用钢铁制造的机器,它的主件需要翻砂,需要有浇注钢铁设备,许多部件还要进行机械加工,因此制造起来花的时间长。用水泥、木料制造机器的主件,既不用翻砂,又不受浇注钢铁设备的限制,机床的许多部件也不需要加工,这就使机械工业大大加快了制造速度,可以及时制造出许多重型机器来装备自己。各机械厂目前急需的大龙门刨床的主件,按照一般情况,由铸铁、机械加工到装配,周期长达一百零五天;现在用钢筋水泥浇灌,一般七天左右就可以制成。望江机器厂由于用水泥、木料很快制成大型机床、行车等设备,全厂今年下半年生产轧制上百万吨钢材的轧钢机的任务已能很好地担负起来。用水泥、木料等制造机器设备,也解决了各机械厂在自制设备中缺乏钢铁的困难。长安机器厂用水泥制成六部圆车的机座,就节约了一百吨钢铁。各厂用水泥做主件制造四公尺龙门刨床,每部可节约六吨钢铁,成本也降低62%。
本报西安12日电 记者李茜报道:最近,西安国营东方机械厂的机修车间里,矗立着一台新奇的巨型机器。它的基座和支柱都是用水泥作的,床身上没有涂油漆,比起车间里一些现代的设备有点土气,但是,它的生产效率却比车间里的那些中小型的刨床大得多,也不低于同样大的洋机床。
这部六公尺的巨型机床,是东方机械厂的职工在二十天内生产出来的,比购买同样大的龙门刨可节约十五万元左右,比制造一台钢铁的龙门刨节约二十多吨钢铁。这个厂还计划生产三种至五种水泥基座和支柱的大型龙门刨轧滚机、立式车床、龙门铣等。
现在,国营西安机器制造厂、秦川和华山等机械厂的职工,也都积极用土办法生产各种水泥基座和支柱的重型机械,有的已经制造成功了。如秦川机械厂制成一台水泥基座的直径二点五公尺的立式车床,这种车床是目前我国还不能生产的。生产这台车床只用了两吨多钢材,八千多元投资。它可以加工七、八吨重的零件。有了这台机床,就可以解决该厂生产发电设备的关键问题。
西安地区在解放几年来新建设了十几个大型机械工厂,机械设备很多,但都是中小型机床,不能生产大型产品。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西安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发展冶金工业急需大部分冶金、机械、电业设备的制造任务。制造这些设备要有重型机械,购买这些重型机械,需要大量投资,而且其中很多设备在国内供应十分紧张,有的还需要进口。为了多快好省地把西安建设成一套完整的机械工业体系,中共西安市委曾进行了多次研究。决定依靠职工群众的智慧,用土法生产大设备。
用土办法生产大型设备成功,大大加强了职工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西安建成一套完整的机械工业体系的信心和勇气。现在,有些工厂已经积极准备或开始生产更大型的机械。如十二公尺龙门刨,七公尺立式车床,大型龙门刨等。这些大型设备全部制成后,就可以生产目前急需的轧钢、冶金、发电、车床等大型设备。陕西和西北发展冶金工业所需要的设备,80%都可以制造了。

飞吧!机械工业
在机械工业大发展的途程中,人们遇到了两个突出的困难:一个是技术设备不足,机械制造上需要的重型机器远远不能适应生产的要求;另一个是金属材料特别是钢铁材料不足,机械制造上需要的钢铁材料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关于第一个困难,人们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这就是本报昨天刊登的“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一般说骨头是比较难啃的,由于许多蚂蚁一齐去啃也就啃下来了。
关于第二个困难,现在也找到了解决办法,这就是本报今天刊登的重庆、西安等地用水泥代替钢材制造机床的主要部件。一般说,近代化的机器总是钢铁制成的,没有足够的钢铁,很难想像生产出机器来。事实却打破了这种设想。为了发展机械工业,人们把水泥提升到钢铁地位。这样,原来用在一台机床上的钢铁,就可以变成几十台机床了。
蚂蚁啃骨头加上水泥造机器,是我国机械工业上的两个重大创举。有了这个创造性的经验,我们的机械工业就可以展翅高飞了,我们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把各地的机床厂很快装备起来了。

全党全民办统计
统计工作保定现场会议以后,全国各地的统计工作也开始出现了大跃进的新形势。
最近的统计工作大跃进,有什么特点呢?首先,是政治挂帅,使统计工作紧密地与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切实实地为政治斗争、生产斗争服务;党政领导需要什么,就统计什么,政治运动、生产运动开展到那里,统计工作就跟到那里。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大大丰富了统计工作内容,改变了统计工作面貌,由冷冷清清变为轰轰烈烈;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有利于改进县以下各级党政干部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
各地的经验一致证明,在统计工作改革以前,在统计部门没有统一承担党的各项中心工作和生产进度的统计以前,县及县以下的广大干部,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要数字、跑情况方面,很少有时间深入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没有时间参加生产。开起会来,也往往是三天的会,汇报数字、核对数字就用去了两天,没有时间系统地总结、交流经验和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统计工作改革后,情况就显著不同了。由于统计部门统一承担了党的中心工作统计,及时掌握了生产进度情况,这就不仅基本上杜绝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农村中报表泛滥成灾的现象,统一了各种统计数字,而且大大减轻了农村工作干部的负担(与过去比较,一般都减少了一半到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使他们得以从数字堆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实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或者参加生产劳动。开起会来,由于统计干部已经准备好了完整的统计资料,会议就可以着重于交流、总结经验,解决工作中、生产中的问题,用不着再花时间现凑数字了。这样,也就有效地帮助了基层工作干部改变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生产的工作作风。正因为如此,所以统计工作的改革工作,也就博得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欢迎和大力支持,他们用民歌、顺口溜、大字报等各种形式赞扬这件事。
由于统计工作紧密地与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了,统计部门及时地掌握了各种生产进度数字,这就不仅帮助了党政领导及时了解全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地去指导工作,而且也直接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最近一个时期,各地统计部门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运用统计资料,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如形象化的统计图表、评比榜、跃进台、大字报等,广泛开展了各种评比工作,这样,就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正如中共陕西省委所说的:“学习与推广河北省统计工作的经验,不只是改革统计工作本身的问题,而是在很大的程度上关系到改进成千成万农村工作干部作风的问题,关系到改进党的领导方法的问题,关系到农业生产和整个农村工作大跃进的问题,是一个政治任务,绝不是单纯的技术工作”。
其次,贯彻执行了党委领导、统计部门负责、发动广大群众参加的全党、全民办统计的方针。我们的党,不论在革命工作中,或建设工作中,一向提倡和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才能充分发挥各地方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但是,在过去一个时期内,相当多的一部分统计干部,并不这样认识问题,不是遵循着这种方法去办统计,而是抱着一种神秘观点,认为统计工作是少数专家办的事情,不能走群众路线。因此,他们只靠各级统计机构和少数专职统计干部办统计,强调统计工作中的垂直领导;一切报表制度、指标体系、计算方法,都要统一规定,上下一致,一切统计资料,都必须由统计机构的专职干部亲自来收集和整理,决不能依靠地方,更不能依靠群众。在主张这样做的人看来,如果把统计机构、统计工作置于地方党委的直接领导之下,就可能损害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完整性,还有可能出现“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损害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当然更不能发动广大群众来参加统计工作了。在这些人的眼里,只有统计部门、统计干部,才精通统计业务,其他的人都是外行,不能办统计。
很明显,这种观点、做法,是错误的。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会使统计工作逐渐脱离各级党的领导,走上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统计部门、统计干部主观上很想为党政领导服务,很愿意使统计工作与政治斗争、生产斗争密切结合起来,但结果仍免不了事与愿违。因为要想由中央来规定一套统一的报表制度、指标体系,把各种政治运动、生产运动的不同情况,把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在各个时期的各种不同需要,完全包括在内,是不可能的。过去几年各地统计工作中所存在的程度不同的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局面,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事实证明,要办好统计工作,必须采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把各级统计机构、各种统计工作,直接置于各级党委的领导之下,并组织、发动广大群众来参加统计工作,实行全党、全民办统计。一切统计报表制度、指标体系、计算方法,既要有统一规定,又要因时、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方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只有这样,才可能使统计工作紧密地为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服务,为政治斗争、生产斗争服务,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河北省统计工作的大改革,大跃进,并不是某些“统计专家”钻业务钻出来的,而是政治挂帅,破除了统计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和保守思想,破除了统计方法制度上的神秘观点的结果,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实行全党、全民办统计的结果。
也许有人担心实行全党全民办统计,会不会降低统计资料的正确性呢?不但不会降低,而且还大大有助于提高统计资料的正确性。事实证明,只有把统计工作直接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统计资料直接和群众见面,才能使统计数字经常得到党委和群众的检查、监督,正确性才能更有保证。
各地改革统计工作的经验表明,只要政治挂帅,方向正确,思想解放,统计工作就会一改过去的面貌,出现新的生动活泼的、轰轰烈烈的局面。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贯彻执行全党、全民办统计的方针,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次保定现场会议所提出的口号:苦战三月,实现全国统计工作的大改革,大跃进!

共产主义风格
  无私的支援
我们马三家乡的机修、翻砂等工厂已经迅速建立起来了。这几个厂所以办得这样快,沈阳冶炼厂党委和全体职工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援是个重要原因。
我们开始办工厂的时候,不但缺乏经验,就连必要的人力和物资也没有,只好请求外厂支援。当我们找到沈阳冶炼厂党委会的时候,魏书记和任主任马上答应了我们的要求,表示一定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把在马三家乡的五间房子送给我们机修厂做厂房,同时还送来车床两台,刨床、凿眼机、压力机各一台,另外还有很多零件。这就使我们机修厂很快建立了起来。翻砂厂的全套设备也是由他们支援的。厂房建成后,电源、电线都是他们帮助解决的。
现在,我们全乡人一提起冶炼厂支援我们的事情,心里就说不出地感激。中共沈阳县马三家乡委会 祁凤翔

亲如家人的汽车司机
7月18日下午六时,我们同院的任同志雇了首都汽车公司万明路分站的四十号汽车去医院生小孩。车行至半路,产妇突然腹疼不止。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司机刘传堂同志立刻把车停下来,一面关心地安慰产妇,一面照顾产妇分娩。孩子顺利地生下来了,母子健康无恙。他又将产妇送回家里,并且将产妇托入室内,直到一切都安置好了,才离开。我们这些同院的人都被这位司机同志的行动感动了。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刘传堂同志真是一位亲如家人的好司机。
北京市宣武区天宁寺六号
全体居民(附图片)
  (秦岭插画)

专栏:建议

希望北京的电车通宵行驶
看了人民日报8月11日刊载的“重庆电车通宵行驶”的消息,我为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职工为群众服务的热情非常感动。从这个消息,我也想到一个意见:北京市主要几条线路的电车似乎也应该通宵行驶。大跃进以来,夜间工作的人更多了。不少单位都要自己准备汽车接送上夜班的人,有的要开几次车。另外,还有许多夜间上下火车的人。假日,在午夜十二点以后需要坐车的人更多。如果通宵有电车可坐,将给这些人很大方便,也可以为国家节省汽油。
当然,因为夜间坐车的人终究不多,可以只开几条主要线路,半个钟头开一班。希望有关部门考虑研究。北京市 闻 英

·大家来献计·
  三种竹材防腐防虫办法
过去,我搞过三次竹材防腐防虫的试验,现在把试验中取得较好效果的三种办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1953年5月,用老青色毛竹做基础小梁,先把竹材劈开后削成二分之一方的钢筋状竹条,然后用细砂二十五公斤和氯化钙一点三公斤放在隔层加热的铁皮箱内同竹条同时加热,约两小时后,把竹条抽出立即放进溶化的隔层加热腊箱里,约过一小时半取出,用胶皮卡子刮去余腊就打进基础内。1955年11月观察时,基础完整,竹皮深黄色,弹性和硬度都很大。
1951年10月,用石竹做简易房屋的竹扶手,先把石竹放在氯化钙10%、樟脑1%、食盐5%的混合溶液中煮一小时,然后在原汤内泡一夜。1953年12月检查,内部无蛀虫眼。
1948年5月,用青色毛竹做竹曲尺,先把毛竹放在食盐(5%)、樟脑(二两)、生石灰(三斤)和水(一百斤)的混合液体中煮两小时后使用。1951年观察时,竹皮红黄色,无蛀虫。
木工 袁纪根

专栏:意见簿

设计图纸应完全准确
最近,我厂根据黑色冶金设计总院设计的图纸,建设一座三立方公尺的小高炉。耐火砖也是按照设计要求制造的。原设计中规定小高炉的炉腹内径最粗部分是一点零五公尺,但我们把耐火砖摆起来以后,发现炉的圆圈内径竟达一点八公尺之多,不符合原设计规定。经过查对证明,是图纸上对耐火砖的尺寸计算错了。因此,我们必须把三千多块耐火砖全部加工磨小,最多的要磨去三十八公厘,需要四百多个工日才能磨完。这样,不仅造成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同时也影响工程进度。
希望黑色冶金设计总院对这件事情检查一下。
山东省淄博市公私合营博山鼎丰耐火耐酸材料厂 杨守惠

不该收了款说没收
我公司急需一种电光自动天秤,因为天津没有,便派采购员到北京科学仪器商店去买。当时说好,货款汇到以后就交货。接着,我公司在6月10日汇去一千六百二十二元,不料到6月中旬、下旬和7月上旬,我公司先后三次派人前去取货和查询,他们都说没有收到货款。直到7月11日,经我们向有关银行查对,证明这项货款早在6月13日就转给他们了,他们才急忙在内部查找。结果,汇款单据从保险柜里找到了,可是电光自动天秤已经卖光了,使我们哭笑不得!
这个商店在账目手续上的错误已经不止一次了。7月5日,我们给他们汇去一万一千三百元购买高温炉。11日,我们去取货时,他们又说汇款没有收到,后来经过查对,证明是他们把银行转来的汇款单遗失了。
现在,全民都在大跃进。北京科学仪器商店的财会人员却还这样马虎。这是不应该的。我们希望他们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的错误继续发生。
天津市建筑材料工业公司
李德荣 李家驹

光要钱,不发货?
我社在今年3月初,经北京市生猪生产办公室介绍,向江苏省泰州市公私合营泰州铁工厂订购饲料粉碎机一台。他们来信说先付款,款到后一个月内交货。于是我社在3月25日由人民银行给他们汇去预付定金一百八十元。可是款汇去以后,至今四个多月,泰州铁工厂还没有把机器发来。我社数次去信催问,不见回音。
我们认为,如果泰州铁工厂确有困难,不能按期交货,及时给我社回信说明情况,我们是可以谅解的。但他们既不按期交货,也不作任何答复,这使我们实在无法容忍。
北京市丰台区古城乡七一农
业社 刘大钧

一定从各方面便利旅客
7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王文范同志的“为什么不多开车门”的来信,对我们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火车到站后开一个车门,是我们很久以前片面地为照顾旅客上下车安全而实行的“三关一开”的工作制度。
后来,我们发现这个制度对旅客上下车很不方便,已经从去年4月份起宣布废除这一制度。但是,有的列车员没有认真执行,还经常只开一个车门。
这次党报提出批评以后,我们除对有关列车员进行教育,帮助他提高认识并给予严厉处分外,并且要求全体乘务员更好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在工作中从各方面便利旅客。
大同车务段

专栏:批评反应

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6月19日,你报刊登肖立同志批评我站售票员不关心旅客的来信,完全属实。5月16日发生的售票员售票动作慢耽误旅客上车的事情,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客运职工教育不够,今后我们一定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滦县车站站长
刘善贵

专栏:比一比

看谁用煤最节省
6月份,全国火力发电厂节约煤炭的成绩很大。在十九个设备条件大致相同的发电厂中,有十个厂的煤耗指标比5月份又降低了许多,其中最突出的有山西省大同电厂、湖北省青山发电厂、湖南省株洲发电厂,三个月来烧煤一月比一月少。
整个上半年以局为单位比较,辽宁省煤耗指标最低,平均每发一度电烧0.461公斤煤,陕西省电业局用0.471公斤。而内蒙古、广东、山东、湖南四个电业局系统,平均每发一度电要烧0.606到0.650公斤煤,比辽宁多用将近0.2公斤。
两个月前,我们曾经算过一笔账:每发一度电,如果能节省0.01公斤煤,全国十五个电业局的火力发电厂一个月就可以节省六千吨煤,一年就可以节省七万二千吨煤,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从下面这个表可以看出,各地电厂节约煤的潜力还很大。希望那些落在后边的地区,努力赶上去;先进的再接再厉。
上半年各局煤耗比较 公斤/度辽宁省电业局  0.461  陕西省电业局  0.471上海电业局  0.502  四川省电业局  0.514河南省电业局  0.518  湖北省电业局  0.528山西省电业局  0.530  甘肃省电业局  0.537北京电业局  0.544  河北省电业局  0.561黑龙江省电业局  0.586  广东省电业局  0.606山东省电业局  0.608  内蒙古自治区电业局  0.628湖南省电业局  0.650

土法兴建硫酸厂
浙江省余杭县用土法建成一座小型硫酸厂。这个厂的主要设备硫酸塔是用当地烧制的陶瓷器砌起来的。它一年能产八十吨硫酸,浓度达78%。这是来自各地的代表正在参观硫酸塔。王昌浩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