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驳倒“落后论”飞跃向前进
  一向落后的元江县出现万马奔腾局面
本报讯 记者叶子健报道:少数民族杂居的云南省元江县驳倒了
“落后论”后,工农业生产像万马奔腾般飞跃前进。
元江县有八万多人,包括傣、哈尼、彝、苗、汉等八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以上。过去县里大部分干部都认为:元江地处边疆,民族关系复杂,落后的风俗习惯较多,任何事情都只能慢慢来。几年来,一直是玉溪专区有名的落后县。
在整风中,中共元江县委提出如何看待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怎样正确地认识共同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在全县各族农民中进行全民大辩论,并发动群众给干部提意见。少数民族农民通过辩论,一致认为要更快地跻于先进民族的行列,必须生产大跃进。他们还批评干部看不见少数民族近年来在党的教育下所取得的进步,不相信群众的力量,所以暮气沉沉,因循保守。全县参加整风的一千多名干部,在各族农民的帮助下,认识到:各民族人民根本的共同的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而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考虑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和心理状态等方面的特点,是为了从实际出发,采取妥善的方法和步骤,更好更快地实现共同目的。任何民族特点,都不能否定各民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性。各族干部们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辩论:一、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是应该迎头赶上先进,还是慢慢地爬行?二、共同性和特殊性之间包含着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在这个斗争面前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三、采取何种坚决有力的跃进措施?在辩论中,“特殊论”彻底破产,一些思想上有转变的干部,分别向农民们检查了隐藏在“特殊论”后面的右倾保守思想。
思想的解放,激发了冲天的干劲。各族干部竭力支持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向陈腐的习俗挑战,全县出现了一个万马奔腾的局面。
今年元江县发生了三十多年来没有过的大旱象,五个多月没有下过一场雨。元江县的中共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带着工具、行李到水库工地,和各族人民一道日夜苦战,半年内兴修、整修了可以灌溉近十万亩田地的水库水渠,比过去八年修的水利总和还要多。县委并积极推广群众创造的竹龙等提水工具。全县80%的人苦战三月,保住了两万多亩双季稻免于受旱。同时,不积肥的习惯也已改变。各族人民都有了厕所,猪牛都有了厩。
元江县今年双季早稻的面积扩大到二万五千多亩,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由于水足肥多,早稻一般都丰产。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增加了二成以上,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八成。
元江县的工业也有惊人的发展。过去这个县甚至连铁匠和木匠都没有。今年春天才从内地请来木匠,运来了十盘炼铁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全县办起了一百零五个小型厂矿,炼铁、农具制造、榨糖等工厂都有了。工业总产值今年就要赶上农业。
元江的面貌正在激剧改变。在玉溪专区7月中旬的一次评比会上,这个过去的“落后县”得到了流动红旗,因为它各项工作都已经走在前面。
  ·编辑的话·
  共同性和特殊性
元江县的报道中提出了一个共同性和特殊性的问题。共同性:各民族走社会主义道路;特殊性:各个少数民族的特点。
几年来,元江县一直是玉溪专区的落后县。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很好解决共同性和特殊性的问题。不少干部犯了这样一种毛病,就是只看见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而看不到少数民族和先进民族之间的共同性。这些干部不但看不到共同性,而且还看不到少数民族兄弟经过党的几年教育,特殊性已逐渐减少、共同性已逐渐增多这一变化,这就必然要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少数民族地区任何事情都只能“慢慢来”。
真的只能“慢慢来”么?不。元江县的事实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只要看到了各族人民要求实现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性,解放了思想,采取正确的方法和步骤,领导少数民族实干苦干,就一定会迅速改变落后面貌,很快赶上先进民族。
是快快来还是慢慢来?关键完全在于领导,在于领导能否正确认识、处理少数民族和先进民族之间的共同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欢呼!欢呼!
  拥护中苏会谈公报并祝苏联人造卫星环绕地球一千圈以上
(一)快一年了,人造星来,第一颗天惊地讶!又一颗、又一颗,到今朝,不止一千圈,环绕全球大。“东施”长叹仰天空,到底“效颦”失败。
(二)这几月来,好战狂人们,无端地这边进兵,那边增兵,忘掉了吗!苏伊士河、叙利亚失败的过程,倒说是有限战争、局部战争。大盗是不敢做的,做个小偷也行。咄!无耻透顶。拆穿西洋镜,还不是大王们舍不得石油利润!
(三)霹雳一声,晴天的怒雷,中苏两大首脑的会谈,人民在欢呼!欢呼!是一颗洲际导弹,是九万万人,不,是爱好和平的二十几万万人,他们坚决的共同意愿。人民力量,结合了科学权威,好叫狂人们丧胆。
(四)还不快快滚蛋,滚出黎巴嫩,滚出约旦,滚出中华领土台湾。听呀!帝国主义者的自己人民,也在正义地大声叫喊,首脑会议快快召开吧!狂人们!有面子!不收场,到那时,悔之已晚。

陕西省举行人民代表大会
  总结大跃进以来成就布置当前主要工作
  选举省人委领导人及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省在7月28日到8月3日举行了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三百六十四名代表听了省长赵寿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九十多名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这些报告和发言,充分反映出全省人民的革命干劲空前高涨,全省的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有了飞跃发展。从去年10月至今,全省大搞兴修农田水利运动,扩大灌溉面积一千八百一十二万多亩,等于全省每人增加一亩水地,等于解放前两千多年所修水地三百五十多万亩的五倍多。同一时期,广大山区和高原地区展开了群众性的水土保持工作,修建的各类工程,可控制水土流失两万六千多平方公里,超过今年原计划的30%。全省上半年共积肥三千五百亿斤,超过去年积肥数量的总和。今年夏田作物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六十二亿多斤,其中小麦总产量五十亿斤左右,比去年增产11.5%。群众性的农具改革运动正在全省展开。今年上半年各地创造和改良的各种农具达六千七百多种,已推广的近一百万件。由于全民大办工业,四个多月来已建成并且投入生产的厂矿就有三万八千多个。长安、渭南、武功、大荔等十多个县都是苦战一月各建成工厂一千个以上。现在全省每天平均建成四百六十多个工厂。目前大部分县市已是乡乡、社社都有工厂。职工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风起云涌,上半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达一千多万条,创造发明层出不穷。上半年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达一千二百多种,各种新花色品种两千多种。交通运输、商业和文化教育等项工作也都在飞跃发展。
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目前全省人民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地抓住粮食、钢铁、机械三个“元帅”和交通运输、电力两个“先行”。现在全省秋季作物一般生长良好,丰收在望。但是,必须在最近几个月里全力以赴,动员群众,千方百计地狠狠抓紧秋季作物的后期管理,特别对少数较差的棉田和秋田,更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变面貌。发动群众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突击积肥运动,力争秋收秋播前积肥一万亿斤,以做到每亩秋棉田追肥一万斤,麦田积肥两万斤。为争取明年大丰收,从现在开始要全力作好播种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今冬明春再掀起一个规模更大的水利运动。此外,要求全部麦田深翻一遍,今冬休闲地也应深翻一遍。
会议指出:对当前一些“紧张论”、“条件论”、“天定论”等保守思想,必须批判,以进一步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同时,必须把群众性的学习、宣传总路线的运动,以及反对美英侵略中东、保卫和平的宣传运动,进一步深入地开展起来。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抗议美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和英国武装侵略约旦的通电。
这次会议开得生动活泼,会议期间,有二百多名代表张贴了大字报,从各方面反映了各项工作飞跃发展的面貌,表示他们坚决贯彻会议精神的决心。有些代表在大字报上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批评和意见。
会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选举赵寿山为省长,赵伯平、时逸之、李启明、谢怀德、孙蔚如、景岩征、黄静波、杨拯民为副省长。毛凤翔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牛书申等三十三人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选举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二十七人,他们是:习仲勋、马明方、马平甫、方仲如、王保京、王菊人、王德彪、安文钦、李凤莲、李馥清、苏资琛、严信民、陈大燮、陈雨皋、陈景云、张寿荫、张金聚、张秋香、岳劼恒、赵占魁、赵伯平、赵寿山、唐洪澄、原政庭、韩望塵、虞宏正、熊应栋。

北京市人代会今天开幕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在12日上午开始举行。这是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在9日召开的第十一次会议上决定的。
在这次会上,代表们将审查批准北京市1957年财政收支决算和1958年财政收支预算;听取和审查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北京市第三届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高、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北京市应选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此以前,北京市各区都在普选的基础上举行了区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了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六百八十一人。

志愿军后勤部队领导机关返国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某地四千多人民,今天冒着倾盆大雨,送别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批归国部队的后勤部队领导机关。
上午五时,当这个领导机关的首长和官兵们冒雨从驻地向车站进发时,驻地的三千多朝鲜人民在大道上排成了三里路长的欢送行列,他们挽着志愿军官兵们的胳膀,一道行进。雨越下越大,人们的热情越来越高。二十里长的大路上,欢呼声、歌声和口号声此起彼伏。在泥泞的车站广场上,四千多朝鲜人民举行了欢送大会。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张允弼致欢送词,并向这支光荣的志愿军后勤部队赠送礼品。志愿军后勤部队首长杨玉成致感谢词。随后,欢送的人们同志愿军官兵们进行了歌舞联欢。
这个后勤部队领导机关所属的汽车运输部队、兵站部队、工兵部队、防空部队和医院,几年来对抗美援朝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在战争期间,全体后勤人员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战胜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运输物资、治疗和转运伤病员以及维护战线后方安全等各项重大任务,发挥了后勤工作在现代战争中的巨大作用,保证了前线的胜利。
今天下午,当这支强大的志愿军后勤部队的领导机关路过朝鲜国境城市新义州时,也受到当地数千朝鲜人民的盛情欢送。
新华社安东10日电 今天,安东市人民热烈欢迎凯旋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批归国部队后勤部队的领导机关。
这支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功迹卓著的志愿军后勤部队的领导机关,今天在安东车站上受到了中共安东市委第一书记萧纯和中共安东市委书记、市长段永杰为首的党政负责人以及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安东市欢迎志愿军归国慰问演出队,在车站站台上为归国官兵们演出了许多以当前国际局势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并且一起进行了联欢。

中共中央领导人
  接见参加全国曲艺会演的演员
  并接见出席印刷会议的代表和广东粤剧参观团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11日讯 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康生、陆定一等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大会的全体演员、出席文化部召开的印刷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广东省粤剧参观团的全体人员。
周恩来、陈云等同志今天下午还在怀仁堂欣赏了全国曲艺优秀节目汇报演出。

彭真市长举行酒会招待孟戴斯—弗朗斯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举行酒会,招待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法国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议员罗兰·杜马。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冯基平、程宏毅、乐松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和首都各界人士。

值得警惕的美蒋阴谋
  美军事人员在台湾大肆活动
新华社11日讯 台北消息:最近以来,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地区,积极策划军事挑衅阴谋。
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司令斯摩特、副司令赫·巴塞特同蒋帮“参谋总长”王叔铭、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在8日就“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举行了秘密会议。同一天,美国驻日本空军三一五空运师师长包登格和他的参谋人员多人也由日本到台北,在9日上午和蒋帮“参谋总长”王叔铭作了商谈,然后前往台南空军基地“视察”。据蒋帮中央社和外电透露,这些美军将领在台湾大肆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强美国海军和空军在台湾地区的侵略部署。
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陆军组长包凯和蒋帮“国防部长”俞大维在7日曾到金门,为蒋军官兵打气。在他们的监督下,金门岛上的蒋军又举行了陆、海军联合作战演习。最近,侵台美军副司令多安曾到台中蒋军后备军训练基地视察。
最近几天来,美国的一些帝国主义分子一再叫嚷美国将加速增强台湾地区的“防御力量”。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8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恫吓中国人民说:“美国海军正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台湾局势”,并且准备随时向台湾增派兵力。前任侵台美军司令道伊尔在最近更露骨地说什么“台湾是自由世界的前哨堡垒”,为此,美国将加速把蒋军“装备成现代化”。

不灭的火把
  记四川邛崃县高何乡人民的干劲和乡党委的工作
  本报记者 余章瑞
从邛崃县城向西,沿着一条尚未完工的公路走去,沿途九十里,无论是在岩石上、牌坊上,还是在各乡人民委员会的大门上、墙壁上,都可以看到“大战高何乡”、“猛追高何乡”的标语。在县委山区工作组办公室里,我看见这样一张统计表,写着高何乡总农业社数三十五,先进社数三十五,总生产队数一百四十五,先进队数一百二十三。这就是说,高何乡所有的农业社都是先进的,绝大部分的生产队也都是先进的。
  冲天的干劲 辉煌的战果
从今年开春到现在,这个乡的人民,一直是干劲冲天。他们每天很早就出工,一直干到深夜。一到晚上,四山亮起火把。每晚全乡要烧一万斤到两万斤枯竹。全乡应出工的人数四千三百九十八人,但实出工四千六百二十四人。许多五十岁到八十岁的老人和十二岁以下的小孩也自动出工了。连没了双腿的残废人,也出工给人打火把。四个月来,这个一万多人口、一万六千多亩耕地的乡,积肥六十亿斤,平均每亩三十六万七千斤,每户积肥二百八十万斤。改良土壤一万二千六百亩,深耕深挖田和地一万四千一百亩。修复水利一百六十一处,新修堰十一条。他们争取今年粮食比去年翻一番,保证增产五百万斤。
他们的干劲是怎样鼓足和保持的?乡基层党委是怎样进行工作的?驻在这个乡的县委财贸部副部长张贵生同志和乡党委书记张作才同志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整风运动的彻底胜利
  为大跃进奠定思想基础
整风运动给全乡一切工作打下了基础,为以后的大跃进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这个乡的鸣放十分深透。鸣放过的户数占全乡总户数96.6%(除了聋子、哑叭、年迈的五保户,几乎是百分之百)。共提出了一万九千六百四十六条意见,其中70%到80%的意见是正确的或基本正确的。开始时,反社会主义分子嚣张一时,他们大肆攻击社会主义。当时,一些人动摇,一些人附和,一些人愤恨。群众迫切需要澄清一些根本问题。于是乡党委领导大家展开辩论:共产党好还是国民党好?解放后好还是解放前好?大家回忆往事,搜集材料,展览实物,积极发言。辩的结果是,解放前不好:全乡到处种鸦片烟,到处是盗匪。走路时,背一斤盐、两斗米,甚至穿一双新草鞋也要被抢走。土“国王”谢松高骑在人民头上,搜刮人民,农民每年只吃一百二十斤粮,靠吃树叶、芭蕉头、竹鸡根过活。解放后好:人民翻身当家作主,社会秩序安定,合作化后增了产,每年吃五、六百斤粮。国民党不好:苛捐杂税,征粮抓丁,没有给人民做过一件好事。共产党好:从清匪反霸、土改、镇反、统购统销,一直到互助合作,无一不是为人民办好事。群众回忆每一个运动来时,社会上出现什么谣言,当时自己的想法,以后的事实同自己的想法有什么距离,现在还有那些想法等等,都一件件谈出来。有人想起过去对党的每一个运动开始时总有错误想法,觉得心情愧怍,有的说错话的人想起解放前连老婆也讨不起,现在儿女成群,懊悔莫及。五村二社一队队长高有洪回忆到过去的痛苦生活时,放声大哭,引得到会的一千多人都落了泪。通过激烈的争辩,群众得出结论:听共产党的话没有错!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乡党委一面进行彻底的整改工作,一面及时地向群众进行了社会主义前途教育,结合发展农业纲要四十条,提出了乡的远景规划,对群众的鼓舞极大。于是,当大跃进的号角吹响时,群众的干劲就势如破竹,锐不可当。
整风运动的彻底胜利,群众觉悟的大大提高,加上乡党委有力的政治思想领导,就使群众的革命干劲保持和巩固起来了。
不断革命不断跃进
首先,乡党委采取了不断革命的方法,使广大群众和全乡的工作,不断地处在一个小运动接着一个小运动之中。一方面,他们根据生产季节,及时提出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动员群众去完成。他们改变了过去十天半月一安排的办法,采取一个时期的计划几天就一安排的作法。如苦战七昼夜完成插秧工作,苦战三昼夜完成田间管理中耕除草工作等等。这样做中心突出,任务明确,干部心中有数,成绩或缺点显著,易于评比。同时又具体帮助了社、队干部安排了中心生产任务。另一方面,他们抓住了一切有利时机,掀起政治性的群众运动,不断鼓足群众干劲。如春耕生产时,召开万人誓师大会,提出为社会主义立功,为子孙万代造福的口号。在听了孝感县两位农民来乡传达他们大跃进的情况以后,即召开向党宣誓、向党保证大会,决心学习孝感农民的革命干劲,会上提出增产粮食五百万斤。在县委评给本乡一面“跃进帅旗”时,即发起用生产上的更大成绩迎接红旗的运动。红旗到乡以后,乡党委又及时提出反骄傲、反松劲,让红旗在高何乡生根的口号,立即在鼓足干劲搞好生产上,掀起一个保红旗运动。在县委检查团来以前,号召大家苦战五昼夜,迎接县委检查团。温江地委检查团来以前,即反复向群众说明,地委百忙中要来这偏僻山区,是对本乡的无限关怀,发动群众苦战七昼夜,迎接地委检查团。其它如大邑县代表和本县各乡代表来参观,四川大学请本乡派人去作报告等等,都成为他们鼓动群众的题目。就这样,使群众的革命干劲有如前浪未平,后浪又起,节节跃进,月月高涨。
  通过辩论做政治思想工作
其次,这个乡绝大部分群众百分之百地听党的话,党委一个号召一个指示,就不折不扣地执行。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不需要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呢?乡党委的回答是:不。怎样进行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回答是:通过辩论。
每一项政治运动到来之前和生产任务下达以后,在一部分群众中总会碰到各种各样思想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让群众辩论。如在积肥运动开始时,就碰到只愿意积少量好肥,不愿意积大量草皮肥、烂木肥的思想。这时就发动群众辩论:要增产没有肥料行不行?光只积少量肥料够不够?田坎脚下的秧苗因每年铲田坎草皮倒到田里就比田中心的秧苗长得好是什么原因?改良土壤时,也有人说:“地是天生就的,咋个能改良?”便开展辩论瘦土肥土种出庄稼有什么区别,薄土是不是能改成厚土等问题。改革耕作制度,改稀植为密植,碰到当地群众传统的思想问题:“稀稀散,打三担;密密种,刚够种”,即辩论改为四六寸(窝距四寸,行距六寸)、三七寸对增产的好处。修水利,即碰到“原来水利就差不多了”的保守思想和一下雨就不积极搞的松劲思想。提前播种季节,也碰到山地天寒,从来都是比平坝地区要晚一些的旧思想。这些都要经过辩论,一一给以解决。经常进行辩论,群众自己教育了自己,也教育了干部,干部也教育了群众。结果是,一切落后保守思想望风披靡,先进革命思想大大发扬,从而鼓足了干劲,推动了工作。
满腔热情帮助落后提高到先进水平
第三,党委会特别注意对落后社和后进社的热情鼓励和具体帮助工作,不少社就是这样被提高到先进社的水平的。他们的做法是:一、多表扬,少批评,批评时也尽量启发群众自己起来批评。如开始时三村一社积肥积得最多,别的社社员就向社干部提出批评:人家做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同时听的报告,同时散会回家,为什么人家先进我们落后?二、满腔热情地帮助落后社,一直要帮助到作出成绩,改变了面貌。五村二社原是落后社,过去开会时,社主任很少大声讲过话。乡党委就派干部去具体帮助,生产面貌逐步有了改变。正月初八那天,这个社就改良土壤三十多亩,积肥二十几万斤,一下跑到全乡最前面。三、要善于发现后进单位中个别先进的因素,及时加以表扬,即使这些先进的因素并不很突出。八村一社过去赶先进的信心不大,在改良土壤中个别的队工作作的较好一些,刚栽秧时有两三亩田合乎密植规格,就及时表扬,组织参观,使这个社的干劲鼓足起来。现在这个社成为全乡五个最先进的社之一。
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宣传鼓动工作
第四,这个乡的宣传鼓动工作做得很出色。“政治作统帅,宣传打先锋”,永远是他们攻破一个堡垒又一个堡垒的决定条件。这个乡的宣传形式多种多样,有高何报(周刊,油印)、黑板报、石头报、评比台、光荣榜、红黑榜、喜报、光荣灯、对联、拉拉队、山歌号子、土广播等等。乡有乡的评比台,社有社的评比台:先进的社和队“坐”火箭,落后的“坐”鸡公车。所有社员都要在每一项生产运动之后进行评类,看谁是一类社员,谁是二类、三类社员。乡有发给先进社的红旗,社有发给先进队的红旗。每一次颁发红旗的仪式都十分隆重。生产队长出工时,腰上挂着喇叭筒,在田间及时作宣传鼓动工作。宣传内容既生动又丰富。山歌号子在宣传鼓动中起着很好的作用。下雨时,群众就唱:“同志们快加油,天上下雨没来头,大家努力加油干,幸福生活在后头。”一支安排活路的快板唱道:“二月中旬把玉米点,有些在耕二道田,社员晚上去修堰,挖得水塘深又宽。”改烂泥田时,大家齐唱:“不怕苦,不怕难,困难吓不倒英雄汉,坚决改完烂泥田。”这样做的结果,使广大社员一直处在心情愉快、精神饱满的状态中。不断解决跃进中的具体问题
第五,不断注意解决各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如每个社员背来的大量肥料的过秤问题,社员工分的计算问题,社员的休息问题等等。开始时,社员由于高度的政治热情,一点也不计较自己背的肥是多少斤,该得多少工分。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各社都采取按背兜计重、多劳多得的办法给以合理解决。乡里规定每五天或七天休息一个晚上,不出工,不开会,让社员能够充分的休息。革新技术,减低劳动强度问题,他们也开始注意,正筹划训练耕牛驮运,架设高空运输线等等。其他如对于地富反坏分子的管制和监督,使他们不敢乱说乱动;提高警惕,使之无可乘之机,也保证了大跃进的顺利进行。
  高举革命的火把乘胜前进
高何,这个位于崇峻的邛崃山脉下面,急湍的玉玺河边的偏僻山乡,1935年徐向前同志率领红军长征时曾经在这里建立过两个多月的苏维埃政权。乡人委所在的沙坝村和深山沿途各处,许多石碑上刻有红军遗留下的标语:“扩大民族革命战争!”“穷人不当亡国奴,只有参加红军才是出路!”这些标语,以及当年红军的革命事迹,就是一个个高举的火把,照亮了山区人民的心。山区人民豪迈的冲天干劲,满山遍野燃起的千万个火把,就是当年红军高举的火把的继续。这些火把永远不会熄灭!即使它在最近将会部分地被汽灯和马灯所代替;不远的将来,当玉玺河水通过山区人民开凿的七里长的隧道引来,建成发电站时,将被无数盏电灯所代替;但劳动人民仍将高举起革命的火把!当年红军点燃的火把!它将永远照亮山区人民的心,照亮山区人民前进的道路,引导山区人民迅速地向共产主义的幸福乐园前进。

守卫着南海边防的民兵和边防军一起巡逻放哨,共同研究发生的情况,成为边防军的有力助手。
  民兵们加紧学民军事技术。图为练习低肢匍匐前进。
新华社记者 郭伟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