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又在世界科学和实践的历史上揭开一新页
  世界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最后落成
  赫鲁晓夫在落成典礼上讲话并命名为列宁水电站
本报苏联古比雪夫州日古里10日电 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正式落成了,它的一切装饰工作和零星工作都已最后完毕。今天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
今天,雄伟的水电站厂房、溢水坝都打扮得十分漂亮。下午四时,在水电站附近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典礼。来自全苏各地的各界代表和水电站建设者,一起欢欣鼓舞地迎接了从莫斯科来参加盛典的苏联党政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波利扬斯基。赫鲁晓夫在典礼上讲了话,并代表政府宣布把古比雪夫水电站命名为列宁水电站。
古比雪夫水电站是根据1950年苏联政府的决议建造的,它是全面综合利用伏尔加河的水利枢纽工程之一。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发电能力为二百一十万瓩,超过了美国最大的发电能力达一百九十七万四千瓩的大库利水电站,成为世界上已建成的水电站中最大的一个。古比雪夫水电站每年的发电量为一百一十亿度,即比沙皇俄国每年总发电量还多四倍。这座水电站的建成是苏联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的一项新胜利,并在世界的科学和实践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古比雪夫水电站是苏联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的结晶。科学家与工人们紧密合作,大胆创造,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学者们关于在粘土质和沙质地基上不能修建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论证”。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巨型水电站厂房,就是建筑在粘土质的地基上的。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设速度和规模在世界上都是空前的。它的生产成本也很低。据专家计算,六年的时间就可以从水电生产的电力中收回水电站的全部建筑费。自从1955年底开始发电到现在,已收回建筑费的20%。
建设古比雪夫水电站的高度技术装备和完善的组织工作,在1955年秋天拦断伏尔加河河床时表现得特别突出。尽管在合龙的时候河水流量每秒钟达四千立方公尺左右,但是只花了十九个小时就把伏尔加河这条汹涌的欧洲大河的洪流制伏了。而美国在修筑麦克—内里堤坝时,为了要拦断哥伦比亚河河床(虽然这条河的流量要比伏尔加河小得多),却花了一千一百四十个小时。
古比雪夫水电站安装的二十台带旋转式叶片的水轮机的发电能力在世界上也是空前的。每台水轮机的总重量是三千二百吨,高度超过十层的楼房,工作轮的直径有九公尺多。它的第一台水轮机在1955年年底开始运转,而到1957年10月所有二十台水轮机都全部投入生产。到目前为止,世界水利工程建筑方面还从来没有过这样快的速度。
苏联科学家正在设计把彼乔拉和维契格达等北方河流的部分流水引入伏尔加河。这个计划实现以后,伏尔加河的水量将大大增加。那时候,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将从两百一十万瓩增加到三百万瓩。(附图片)
  古比雪夫水电站大坝上的公路 塔斯社稿

民主德国经济欣欣向荣
  上半年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1.7%
  年初以来建成二千四百六十九个农业社
据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58年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同期增加了11.7%(超过计划指标4%),劳动生产率增长了9.6%。这是民主德国国家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的195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表明,中央国营企业的生产增长情况是:煤1%,采矿和冶金部门8%,化学工业部门10%,一般机器制造业16%,电机18%,纺织、服装和皮革9%,食品工业25%。地方国营企业在1958年上半年内的生产增长平均达到12%。
公报说:1958年上半年消费品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轻便机器脚踏车21.1%,摩托车33.6%,冰箱99.8%,手提式收音机145%,电视机82.9%,派隆丝纤维63.7%,牛油15.6%,牛奶18%,肉10.2%,鸡蛋6%,可可制品28.3%。
据德意志通讯社9日报道,在7月一个月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总数从八千零六十九个增加到八千七百五十个,共增加了六百八十一个;农业合作社的耕地面积从一百九十二万六千七百九十六公顷(每公顷等于十五亩)增加到了二百零四万九千二百八十五公顷。今年年初以来,民主德国的农业合作社一共增加了二千四百六十九个。

根据中国的经验
  阿尔巴尼亚改造私商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 阿尔巴尼亚商业部门正根据中国的经验对私营零售商业进行组织和改造工作。最近一个月来,仅首都地拉那组织起来的私营零售商就有五十多家,并已建立了肉品、水果、蔬菜和乳类食品等三种行业的联营组织。参加联营的私商在政府领导下集体整顿了自己的店铺,统一了账目管理并选出了领导。商业部门也准备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和增加商品的花色品种,以便使他们更好地配合国营商业,满足人民对零售商品的需要。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的私营商业在封建主和外国资本的压榨下,很难发展。
目前,全地拉那市留存的私营商业仅有一百多家,它们像其它各地的私营商业一样,都希望能得到国家的帮助和进行改造,以便更好发挥它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1946年,在阿尔巴尼亚国内贸易中社会主义成分仅占21%,而目前已占85%。

侵略中东解救不了美国经济危机
  “华盛顿邮报”哀鸣生产机器仍处在低潮状态
  美国总统承认农产品过剩问题短期不能解决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发动对黎巴嫩的武装侵略以后,美国某些资产阶级报纸曾经露骨地期望由于这次干涉所造成的中近东紧张局势,会刺激处在危机中的美国工商业的活动。但是现在它们承认,这种期望没有实现。
在美英军队7月中旬先后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以后,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和实业界的几家杂志曾经预言,在1950年,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对于解救1948年到1949年的美国经济“衰退”起了刺激作用,而在目前更加严重的经济危机下,中近东事件也可能起同样的作用。例如“华盛顿邮报”就曾经报道说,“外国的紧张状态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刺激力量的来源”,“美国的经济学家们现在正在估计,近东的紧急局势可能会把预期的下一年的失业人数减少一百万人之多,虽然最近的数字仍然表示失业有增加。”
某些美国资本家对中近东危机所抱的希望最明显地反映在美英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开始的股票牌价暴涨方面。道·琼斯公司所公布的美国工业公司股票牌价指数从7月14日的四七六·八九上涨到7月25日的五○一·七六,最近又涨到五一○·一三,差不多达到空前未有的最高纪录。“纽约先驱论坛报”在财经栏解释股票牌价为什么暴涨时承认,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受到需要更庞大的军事开支的中近东事件的刺激。
许多投机商人在美国发动对中东国家的武装侵略后也开始增加他们的购买量。“商业周刊”指出,在7月下半月开始的时候,急需商品的价格“比苏伊士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上涨得都要多”。美联社评论员道逊报道,中近东危机
“刺激了商品价格的上涨”。据“商务日报”说,铜、锡和其他有色金属的价格,由于中东危机而发生了剧烈的波动。此外,钢铁、石油工业的生产以及航运业也都因为中近东事件而有所好转和上升。
“商务日报”编辑卢迪克甚至毫不讳言地说,最近美国企业活动的水平将取决于中近东事件。他说,看来现在有三个因素可以助长“经济的恢复”:第一、政府一定要增加军事开支;第二、中近东事件可能打消人们减少存货的愿望,甚至可能促进囤积存货(起码在当前危机的尖锐阶段时如此);第三、假如中东危机拖长,这可能刺激顾主购买有长期用途的商品。卢迪克鼓吹“必须继续开支巨额款项用来制造现代化武器,此外,还必须拨出一笔必要的款项来准备满足朝鲜类型战争的需要”。
但是,这种战争歇斯底里的叫嚣以及美国武装侵略行动对美国经济危机所起的“强心针”作用没有持久。钢铁工业的生产在一度回升后又开始下跌,在到9日为止的一周中,钢铁工业开工率下跌到59.7%,而在这以前曾回升到65%。小汽车生产在同一周内比去年同期下降44%。
另一方面,据美国通讯社8日报道说,作为经济危机的指标之一——工人大量失业的情况目前在美国还在恶化着。商务部和劳工部宣布,在今年6月份,美国的全失业人数仍然有五百二十九万四千人。失业人数在整个劳动力中所占比重从6月份的6.8%增加为7月份的7.3%。在一百四十九个大工业中心中,就有八十九个是失业人数众多的地区。
农业情况更为不景气,大批农产品卖不出去和大批农民陷于破产。国情普查局8日宣布,从1956年到1958年4月,美国农村人口减少了一百四十三万人,而在过去八年内一共减少了四百二十三万一千人。在农村没有出路的美国人现在正大量涌入城市,但是他们在城市同样找不到职业。至于农产品“过剩”问题,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5日在向国会提出的报告中说,美国“剩余”农产品的问题至少还要存在五年。
“华盛顿邮报”十分悲哀地说,美国的“生产机器目前仍处在低潮状态”,“总而言之,即使对复元作最乐观的预言也不敢预测生产水平过几个月就能够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

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
  美军事拨款超历史记录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在7日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在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1959财政年度的支出中拨出三百九十六亿多美元作为美国政府的直接军事费用,这个数目比政府原来要求的数目还多八亿多美元,增拨的款项大部分都是规定用来制造新武器的。
美国报纸评论这个法案时指出,法案所规定的军事拨款是美国历史上数目最大的一次拨款。

专栏:资料

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
1950年8月21日,苏联部长会议决定在伏尔加河畔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到去年10月14日,水电站的主要工程便已建成,并全部投入生产。这个发电能力达二百一十万瓩的古比雪夫水电站,超过美国最大的发电能力为一百九十七万四千瓩的大库利水电站,居世界第一。这是苏联电气化大跃进的一个标志。目前,苏联单是这一水电站每年所生产的电力,就等于革命前俄国全部发电站电力产量的五倍。
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设可以说是现代水力建设工程上的一项技术杰作,因为这一水坝全部是在砂和粘土的地基上建立起来的。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全部工程包括一幢长七百公尺、高八十公尺、总体积比列宁山上莫斯科大学三十二层高楼的总体积还要大得多的发电厂厂房,一座长二千八百公尺、高五十公尺的土坝,一座每秒钟能泄水四万立方公尺的长达九百八十一公尺的钢筋混凝土溢水坝和两个带有码头设备的大型船闸。所有这些工程、规模都是非常巨大的。如果把建筑堤坝用的泥土用火车车皮装运起来,那么满载泥土的车皮就会从莫斯科一直排列到海参崴。水电站的发电厂里共装有二十台功率各为十万五千瓩的水轮机组。这些强大的发电机,是靠由拦河坝把伏尔加河的水面提高二十五公尺而形成的人工水库——“古比雪夫海”的水来推动的。“古比雪夫海”的面积长为六百公里,宽四十公里,共可容水五百八十亿立方公尺,比日内瓦湖约大十倍,要第聂伯河流一年才能装满这样大的水库。
古比雪夫水电站不仅规模宏大,而且它的建设也是异常迅速的。由于水电站职工们的创造性劳动和建筑工作的高度机械化,水电站的建成只用了七年的时间,这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很难想像的。例如,发电能力比古比雪夫水电站小三分之一的美国波尔德水电站,足足花了四十年才建成;土石工程只及古比雪夫水电站十二分之一的美国大库利水电站,也是用了整整二十年才建成的。
古比雪夫水电站每年生产出来的电力可以代替六千三百万人的劳动,这几乎等于法国和荷兰两国人口数目的总和。如果建立一个同样容量的火力发电站,那么至少需要三万人来进行采煤和运输等工作,然而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全部工作人员却不会超过五百人。随着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建成,莫斯科、中央工业区以及伏尔加河流域的电力供应情况,将得到根本改善。此外,由于建成发电站而形成的“古比雪夫海”,也将使伏尔加河流域几百万公顷的干旱土地得到灌溉。(白)

岸信介的药方治不好生产危机症
  日本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
  官方承认今秋将爆发厂商倒闭和大量解雇的事件
  政府企图用摧残中小企业办法为垄断资本谋出路
据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各方面的调查数字说明,日本经济的各种病症愈来愈恶化。
据日本通商产业省最近调查,今年上半年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一时期下降了2.2%,在一年间下降幅度这样大,这在战后还是第一次。通商产业省估计,按目前国内外经济危机的发展趋势,1958年度日本的工矿业生产指数只能增加0.5%、生产总值只能增加1%,而岸信介政府本年度的经济计划规定工矿业生产指数要增加4.5%、生产总值要增加3%。
面对着已经爆发了的生产过剩危机,岸信介政府采取了严格限制生产的措施,甚至使用了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内少见的派遣官员到工厂去进行监督减产的办法,企图减轻生产过剩的压力。但是,通商产业省进行的三次库存调查表明,岸信介政府的这副药方并不能消除生产过剩的危机。
根据7月里进行的第三次库存调查,在继续目前进行的缩减生产的规模的情况下,至少要到今年11月左右才能使库存指数恢复正常,其中如人造纤维品等要到来年3月才能改变库存过剩的情况。而在4月初进行第一次库存调查时,日本官方曾经乐观地认为到6月就可以恢复正常库存指数;6月初进行的第二次库存调查则认为9月以前情况可以好转。据统计,日本的产品库存从去年6月就开始出现过剩的现象,而今年6月底的产品库存指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2%。
大藏省在6日发表了7月份进出口贸易额数字,继6月份的四百万美元的赤字之后,7月份又出现了二千二百多万美元的赤字。而且,这次赤字是在进口贸易比上月减少了近三百万美元的情况下产生的。7月份的出口是二亿三千一百万美元,进口为二亿五千三百万美元。大藏省认为,日本下半年的国际收支情况将更加紧张。因为,它还要把去年8月日本银行向美国进出口银行借的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农产品借款还清。
在生产、库存、输出等各方面情况日益恶化的形势下,自由民主党的“临时财政经济特别委员会”正在拟定刺激国内需要的方案,并且准备在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提出。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所谓刺激国内需要的措施,只不过是用八百亿日元的拨款来进行与工业有关的设施投资而已。
日本官方承认,在今年度经济计划破产的情况下,失业人数必将剧增,企业的积蓄也将坐吃山空,今年秋季将要爆发厂商倒闭和大量解雇的事件。
据共同社报道,岸信介政府已经命令公正交易委员会、通商产业省、内阁审议室等机关加紧拟订禁止垄断法的修正案草案。这项修正案规定:要大大放宽批准在经济萧条情况下组织所谓“产业合理化卡特尔”的条件,有些“产业合理化卡特尔”则根本不用批准,只要呈报就行。修正案还规定制造商卡特尔可以同销售卡特尔联合在一起,另外还鼓励组织向外倾销的卡特尔等等。
这样一来,日本垄断资本就可以从生产、销售以至市场等方面全面地任意进行垄断,在经济危机中已经大规模破产的中小企业将进一步遭到垄断企业的摧残。
岸信介政府的这份禁止垄断法修正案准备向预定于9月间举行的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