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能者为师
  山西老羊工宁华堂当了大学教授
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在山西农学院的讲堂上,最近出现了一位衣着朴素、脚登山鞋的老人,他介绍了自己牧羊四十年和培育母羊产双羔的经验,震动了全学院的师生。这位老人已经被山西农学院聘请为畜牧系家畜教研组教授。
这个老人是山西省陵川县后郊瓦窑农业社羊工,名叫宁华堂。从1953年以来,他所牧放的羊群,改变了一般母羊产单羔的现象,年年都有许多母羊产双羔的奇迹出现。1955年在他经手给二十八只母羊配的双胎中,有二十六只母羊下了双羔。最近四年,他放牧的母羊,产羔率都在95%以上,小羊的成活率也在95%以上。
宁华堂在牧羊上积累了一套成熟的经验。他根据季节的变换、牧草的生长和羊的发育状况,摸索出了一年四季的牧羊规律是:2、3月里放阳坡、4至8月放阴坡。9月10月放地垛,腊月正月又阴坡。他根据多年的经验摸索到羊在春季是发育骨胳,应该避免羊乱跑,在放羊时他便把羊群排成“凤凰双展翅,回头一条线。”他发现夏秋两季是羊在一年中全面发育的重要季节,他便在牧放上“早晨赶羊迎太阳,太阳放红吃凉草,中午抓紧吃热草,后晌吃个回头草。”这种放牧的办法,使他牧放的羊一个个长得肥胖。
宁华堂认真地研究羊的生活习惯,他从羊的动作和羊的叫声中,能判断出羊想干什么,羊群也常看他的动作行事。有一次,他在坡上放羊的时候,发现羊的眼睛都盯着他,并且从鼻子和嘴里都发出噗噗地声音。经过留神一看,结果在附近发现了狼,他便立即设法保护羊只不使损害。
宁华堂四辈子都是给地主放羊的。他从八岁起开始放羊到今年已有四十年的牧羊经验。在旧社会他家靠牧羊生活,哥哥讨饭,妹妹被卖,父母活活饿死。地主知道他有配双羔的技术,曾百般折磨他,他也不讲。解放以后他的牧羊经验受到人民政府的重视,他很快把他的经验提供到农业社。各级政府不断派人去帮助他总结经验。
最近,山西农学院派一位教授和两位本届毕业学生到宁华堂的家乡和他同吃同住同劳动,计划帮宁华堂著作一部“新养羊学”。

六年左右把青壮年职工全部培养成大学毕业生
  职工业余教育的革命创举
  上海国棉十七厂业余纺织专科学校开学
本报讯 记者陆左华报道:上海国棉十七厂业余纺织专科学校7日开学。
这所纺织专科学校争取六年左右把国棉十七厂青壮年职工全部培养成为大学毕业生。现在,全校共设一百个班,入学人数有五千人,占这个工厂职工总人数的60%,适合进这所专科学校的职工已基本入学。
这所新型的业余学校,设有中等专科和高等专科两部分。两部的学习年限都暂定三年。一个工人从摘掉文盲帽子开始,经过六年左右的业余学习,就能达到大学专修科毕业生的水平。
上海国棉十七厂共有职工八千四百多人,女工占66%以上。在整风运动中,特别是展开技术革命以来,工人们迫切需要学习文化和技术。今年6月,工厂采用先突击后巩固的办法,使一千五百多个青壮年文盲和半文盲脱离了文盲状态。工厂的党委接着成立文化革命筹备委员会,根据技术革命的需要,订出整套培养规划,并把原有偏重文化学习的夜大学、业余中小学全部改为培养和工厂生产技术紧密联系的业余纺织专科学校。这个革命措施,受到工人热烈欢迎,报名入学人数超过了原有学习文化人数的一倍半。
这所学校的教学特点是,政治、文化、技术相结合。中等专科和高等专科都分棉纺、棉织两科。中等专科除了讲授初中程度的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外,还讲授占16%学时的技术课。高等专科除基础课程外,专业技术课程占全部学时的38.1%。中等专科和高等专科都设有政治课,由工厂党委会负责人担任教师。
为什么用六年左右业余时间就能把工人从刚摘掉文盲帽子培养成为大学生?这样做是不是能保证学生的质量?在学校创办和修订学制过程中,上海国棉十七厂职工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怀疑和反对这样做法的人,认为教育不能跃进,必须墨守陈规,按部就班,按照所谓“正规化”方法来进行。工人们坚决反对这种意见,因为时间太长,有些工人就要到退休的年龄了。工人们认为他们具有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和生产知识,对于一般专业的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实际内容早已懂得,现在就需要加以系统化,进一步加以提高。纺织专业课程内容都是工人每天每时接触的生产实际。比如这个工厂的劳动模范黄宝妹,现在的文化水平虽然还只有初中一、二年的程度,但是,她的熟练技术,已经相当于中等专业学校学生水平,或者纺织大学纺织系的大学生的水平。因此,黄宝妹只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文化补习,就可以升入高等专科学习。其次,根据工人实际的知识水平,在教材、教学方法方面进行改革,删去一些原来
“宝塔式”的重复的内容,采取直截了当的讲授方法,工人完全可以接受。工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干劲充沛,学习目的性明确,进步快。这个学校根据这个特点,将每学年分为三个学期,每学期上课十六周,全年四十八周,比一般学校增加将近一半的教学时间,这样学习年限就可以大大缩短了。
上海国棉十七厂在办学中贯彻了全党办学、全厂办学的群众路线。学校的学制、课程都经过充分讨论。技术课的教师全部由本厂技术人员兼任,教材也由他们编写,因此,从筹备到开学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附图片)
上海国棉十七厂业余纺织专科学校教师备课采取走群众路线的方法,这是语文教研组吸收支部书记和同学在一起备课。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传真)

擂鼓鸣金除四害老鼠奸,麻雀坏,苍蝇蚊子像右派!吸人血,招病害,偷人幸福搞破坏!你要不把它消灭,它就猖狂将你害。千家万户快动手,擂鼓鸣金除四害。
——福建

山寨变学堂山寨变学堂,松明当灯光,手指当粉笔,地板当纸张,三餐都认字,五月包扫盲。
——福建连城

菜籽开花蜜蜂亲菜籽开花蜜蜂亲,新老农民一家人,你把农活教给我,我把文化送上门。
——江苏章家其搜集

婆媳互助扫文盲日落西山夜茫茫,民校钟声响当当,玉兰正在洗锅碗,婆婆一旁急得慌:“媳妇你快上学去,家务孩娃交给娘,放学回来再教我,婆媳互助扫文盲。”
——安徽六安

发扬革命的独创风格
  张风
上海国棉十七厂一所新型的业余纺织专科学校开学了,这是上海职工业余教育大跃进的一个标志。这个学校从本厂技术革命的迫切需要和职工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知识的特点出发,根据政治、文化、技术相结合的教学原则,订定了新的学制,争取在六年左右使全厂青壮年职工全部达到高等纺织技术专科学校毕业的水平,即使文盲也不例外。
六年左右就能使一个文盲达到高等技术专科学校毕业的水平,这在过去是不能想像的。国棉十七厂提出这个宏伟计划时,也展开了先进和保守思想的斗争。怀疑论者和反对派,认为必须墨守陈规;而工人用自己已经具有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和生产知识来说明,用自己学习文化的高度热情来说明,他们必须打破常规。后者的意见终于取得了胜利。这是职工业余教育贯彻面向实际、面向生产的方针的胜利,是职工业余教育中的一项革命措施,也是职工业余教育发展的方向。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向认为:上层建筑应该为它的经济基础服务,促进生产的发展。作为上层建筑一部分的教育事业,自然也需要执行面向生产、面向实际的方针。但是,生产也好,实际也好,它们不是空洞的概念。各厂有它不同的生产需要,有它不同的实际。职工业余教育要正确地贯彻面向生产、面向实际的方针,就要从各厂不同的生产需要和实际条件出发来制定不同的学制和教学内容。上海国棉十七厂职工业余技术专科学校根据本厂宏伟的技术革命规划的迫切需要,为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培养纺织工业的技术队伍。因此,在课程上进行了大胆的增删。这是十分必要的措施。各种工厂都可以根据它的生产和实际的需要,培养不同的技术人材,制定不同的学制和教学内容。如钢铁、机械工厂就需要有材料力学、机械零件等课程,学习年限也就不一样。
每一项工作,不仅要有正确的方针,也需要有贯彻方针的革命的态度。中共上海国棉十七厂党委,在领导办职工业余技术专科学校中,发挥了革命的精神,对旧学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独创。过去是先学文化再学技术,现在是文化、技术知识一起学;过去的课程是螺旋型的前进,现在是六年一贯制,课程直接上升,删去了旧课程中大量的重复部分;过去每学年两学期,现在每学年三学期;没有现成的教材,自己动手编;没有上级分配来的教师,到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中去找。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这个学校注意结合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来提高工人的思想政治觉悟。现在,学校办起来了,从学制、课程来看,不但删去了旧学制中不必要的和重复的课,也增加了必要的政治课等内容;由此培养出来的人材,将是既能为生产迫切需要服务,又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发挥这种革命的独创的风格来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大跃进的局面就轰轰烈烈地出现了。职工业余教育如此,一切工作也都如此。

冷严创神经衰弱的新疗法
  一百多患者治疗结果良好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第十三军医学校附属医院上尉军医冷严刻苦钻研,创造性地应用“奴夫卡因封闭疗法”治疗神经衰弱症,获得显著成效。这个医院用这种疗法先后给一百多个神经衰弱患者进行了治疗,绝大部分病人已经痊愈或好转。
冷严在研究医治神经衰弱的新疗法时,翻阅了许多杂志和文献,找到了一本关于“奴夫卡因封闭疗法的原理”讲义。根据这个原理推断,奴夫卡因这种药物用在治疗神经衰弱方面可能有效。因为神经衰弱病的产生是由于内外界各种刺激使大脑机能发生紊乱造成的。如果利用奴夫卡因的药理作用,可以遮断和减少周围神经对大脑皮质的刺激,大脑的功能就能得到调节恢复正常。她和病人合作试验,用0.5%浓度的奴夫卡因溶液十至十五毫升,每日作一次静脉注射,十至十五次为一个疗程。
近两年来,用这个新疗法治疗的一百多个神经衰弱患者,他们大都患有严重失眠、头痛、眩晕、记忆力衰退、消化不良等症状,不少人由于病情严重而停止了工作,病史最长的有二十多年,有的人经过多次治疗,效果都不大。使用“奴夫卡因静脉注射封闭疗法”以后,睡眠时间和食欲都逐渐增加,由于神经衰弱引起的各种症状消失。病人年岁越小,患病时间越短,治疗效果越显著。一般患病只一、两年的病人,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即能痊愈。五年以上的患者治疗效果较慢。一位患神经衰弱二十二年的病人,经过十七个疗程的治疗,才基本痊愈。在治疗过程中还没有发现副作用。治疗的远期效果也好,有的病人已停止治疗一年多了,健康状况一直正常。

专栏:思想评论

物极必反
  汪子嵩
事物发展到极端,就会转化成它的反面。“物极必反”指的也就是辩证法的这个道理:矛盾着的对立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在一定条件下会互相转化。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的剥削越是残酷,引起无产阶级的反抗也越是强烈,资产阶级就会死亡,资本主义转化为它的反面——社会主义。帝国主义对殖民地压迫得越是凶狠,殖民地人民的反抗就越是猛烈,也就更加加速了帝国主义的灭亡。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证明了这个道理,现在中东的局势也证明了这个道理。这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无可逃避的命运:它们越是想挣扎生存下去,就必须加紧压迫与剥削;但越是加紧压迫与剥削,也就越促使它们自身走向灭亡。越陷越深,越深就越接近死亡。这完全合乎“物极必反”的道理。而从无产阶级、殖民地人民方面来说,也是如此:所受压迫越凶,反抗越猛,取得胜利、摆脱压迫、翻身的日子也就越快来到。
我国古代的军事专家早已懂得这个辩证法的道理。“孙子兵法”说过:“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还作了具体的解释:“把队伍投放在无处去的地方,死也不败北;万众拼死,那有不胜之理?!兵士既然深陷危险的境地,就不恐惧;无处去,军队就巩固;深入敌国,士兵就不敢散漫;迫不得已,就会坚决作战”。(用郭化若译文。原文是:“投之无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尽力。兵士甚陷则不惧,无所往则固,入深则拘,不得已则斗。”)韩信攻赵,背水为阵;项羽破秦,破釜焚庐。都是用的这个道理,取得了胜利。
了解“物极必反”,就容易懂得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一穷二白的道理。“除了别的特点之外,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是贫穷,白是落后,最贫穷、最落后,革命干劲也就最足。这当然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我国的劳动人民,主要是广大的农民群众,几千年来受苦最多,受压迫最深,革命的干劲也就最足。二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历史也就是不断的农民革命起义的历史。因为农民被迫得走头无路,要活命,就只能被“逼上梁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农民一直是工人阶级最伟大的同盟军;他们对革命最坚决,牺牲最大,贡献最多。我国农业的社会主义合作化,为什么能够完成得这样迅速而且顺利呢?正是因为农民穷,一个人才分三亩地,有的地方还不到一亩地;又没有拖拉机,才迫切要求合作化。原来有些人们还怀疑:没有拖拉机,是不是能够实现合作化呢?事实说明:正是因为没有拖拉机,才更需要合作化。所以,第一是党的正确领导;第二是我国人民穷,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干劲就特别足。这样才能说明我们今天能够出现社会主义大跃进这样空前的局面,才能说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速度能够快些,更快些。
白也是同样:越是在科学文化上落后,对于发展科学文化的要求就越是迫切。劳动人民直接从事生产劳动,他们最能够迫切地感觉到学习、创造与发展科学技术的需要,所以他们学起来不但快,而且切实。看起来知识分子的知识应当最多,其实不然。近来大量的事实都证明:最有知识的是劳动人民。劳动人民从事生产劳动。他们得到的知识最直接、最实在;不像知识分子的知识是从书本上来的,是间接知识,还有些靠不住。因为现在知识分子的知识有很多是从资产阶级那里学来的,还有许多假知识、伪科学。劳动人民因为白,就没有这些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安东机械厂的工人张连城、常逢尧等同志,他们从来没有见过拖拉机(有的只是在电影上看过一眼)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就把拖拉机制造出来了。可是在美国、英国得过博士头衔的电机学教授、专家,却造不出最简单的电气机械。这难道还不能证明“白”是好事吗?
懂得这些道理,就应该破除迷信,打破自卑感,克服保守思想。有保守思想的人,总觉得自己条件差,不如人,只能落后。他们应该懂得“物极必反”,条件差不能成为消极保守的理由,而应该成为前进的动力。条件差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正因为落后,就要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从而使落后转化成为先进。报上每天都有许多这样的事例。7月7日人民日报登载:震寰纱厂女工胡兰英同志,原来是个落后的“舞迷子”,结果转变成为“腾云驾雾的金龙”,别班工人都要到她车上来“留学”,提出“比兰英,学兰英,快马加鞭赶兰英”的口号。真是“物极必反”。
* * *
老子说的“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就是讲的矛盾转化、物极必反的道理。但是在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坏事可以变成好事的思想时,有人根据这两句话作诡辩:既然坏事会变好,好事会变坏,那么坏事就是好事,好事也就是坏事;并从而作出结论:无产阶级也有二重性,社会主义也是坏事。这种诡辩论当然不是辩证法。辩证法认为矛盾转化是要有一定的条件的。对立的双方有相互转化的可能性,要使可能性成为现实性,还要有一定的条件。毛泽东同志说:“矛盾着的对立的双方互相斗争的结果,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在这里,条件是重要的。没有一定的条件,斗争着的双方都不会转化。”(“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但是有不同的条件。“淮南子”书上讲“塞翁失马”的故事:塞翁失了马,本是祸事;后来失去的马反带了匹骏马归来,祸事变福;他儿子骑马摔坏了腿,福又变祸;但因此而为跛子,发生战争时就没有被征去当兵,祸又变福。这里讲的“物极必反”也是在一定条件下转变的。如果没有带马归来,没有摔坏腿,没有发生战争,矛盾的双方就不可能转化。这些事情就是条件。但是这些条件对塞翁讲,完全是偶然的,所谓“碰运气”。它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可能这样发生,也可能那样发生。因此“淮南子”得出祸福的转化是“深不可测”的结论:人对这些条件的产生与否无法预测,就只能听从命运摆布。这就是消极的宿命论,宿命论当然不是革命的辩证法。革命的辩证法就是要能掌握矛盾转化的必然的规律;认识必然的条件,又能主动地掌握它,这样就不是做命运的奴婢,而是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无产阶级愿意改变自己的地位,有革命的干劲,这是一穷二白能成为好事的条件。但如果只有群众的积极性而没有正确的领导,也还不能转化,以前农民革命的屡次失败就是如此。必须是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这两个条件密切结合,像我国今天这样的情况,党的领导越正确,群众的革命积极性越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一穷二白就越加显得是好事,而不是坏事。这样才能完成从必然的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发挥。
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很重要的条件。坏事变成好事,或者好事变成坏事,人的主观能动性往往起决定作用。毛泽东同志常常告诫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也是说的“物极必反”的道理。已经评为先进的单位,如果骄傲起来,不再求进步,就要变为落后。所以要做不断革命论者,在进步中再进步,是先进的要更先进。
* * *
现在有些“甘居中游”论者利用“物极必反”作诡辩。他们说:既然事物发展到极端,就要向它的反面转化;可见太先进就要变成落后,就要犯错误。因此,力争上游还不如甘居中游,可以不犯错误,不变成落后。
这当然不是辩证法,上面刚说过:好事变成坏事,坏事变成好事,都要有一定的条件;没有一定的条件,矛盾双方就不会互相转化。不经过艰苦努力,落后不可能变为先进;不在主观上犯错误,先进的也不会变为落后。
这样说,先进的是否可以永远不动,永远是这样的先进而不会转化呢?当然不是。辩证法不是循环论,循环论认为先进与落后循环反复,逗留不前。辩证法是发展观,认为事物是永远向前发展的。已经先进的单位,如果不倒退,也不能停留在原地。如果它停留在原地,原来比它落后的就一定要赶上它,超过它,它也就从先进变为落后。所以已经先进的单位要想不落后,也要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这样先进的就不是向落后转化,而是向更先进的转化。这才是发展的辩证法。“甘居中游”必然是退居下游,是不可能不变为落后的。

提高政治觉悟 做好街道工作
  天津家庭妇女学哲学
本报讯 天津市南开区西门南街三道桥居民区的家庭妇女,组织了哲学学习小组,开始学习哲学。
这个学习小组,是由十个家庭妇女组成的扫盲小组发展起来的。她们学习了文化知识以后,在今年4月开始学习一般科学知识。7月间,在工人学习哲学的影响下,开始学习哲学。现在,已经上了两次课,学习哲学的基本知识,并讨论了十几次。参加学习的人学习情绪很高,而且人数不断增加,已由原来的十人增加到二十六人。
经过初步学习,家庭妇女们初步了解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界限。工人家属杨凤兰过去迷信鬼神,黑夜不敢出门,还叫算命的给她算卦。当算命的人告诉她一家人“犯苛”以后,她日夜情绪不安,悲观失望,一年没有做针线活。学哲学后,她恍然大悟地对别人说:
“唯心主义可把我害苦了,以后决不再迷信。”
家庭妇女学习哲学以后,还初步懂得了客观与主观的正确关系,推动了街道工作的开展。过去街道评选“五好”积极分子时,群众意见很大。参加街道工作的家庭妇女学习了哲学以后,认识到这是由于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以后评“五好”积极分子时,她们就深入到户,进行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结果群众反映很好。过去在街道办工厂和其他事业的时候,有些人总强调客观困难。现在学了客观和主观的关系以后,认为应当发挥主观能动性,改造客观条件,批判了强调客观困难的思想,短期内就办了废品加工、缝纫社及小学、幼儿园等。

山东“新论语”出版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委主办的“新论语”杂志于8月1日出版,各界人民热烈订购,截至1日止全省已发行十五万六千份左右。
“新论语”发行遍及全省城乡各个角落。济南市人民在“新论语”杂志出版后,纷纷向邮局和新华书店争先购阅,仅1日一天就出售了二万四千多份。人民商场三轮车停车点四个三轮车工人各购一本。
读者都说“新论语”是山东的红旗,阅读“新论语”就是在思想上插红旗。市财政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做到了人手一册。国棉一厂职工一会就购买了二百多本。

专栏:喜·讯

太和基本普及业余高小
本报讯 8月1日,安徽太和县已有十八万一千四百人进入了业余高小班学习,占脱盲人数的90.7%,基本上普及了业余高小。

专栏:喜·讯

用锯木屑提制葡萄糖
浙江林业科学研究所用锯木屑提制葡萄糖的试验已经成功。
葡萄糖在医药工业上用途很广。目前在我国葡萄糖主要从淀粉中提制,消耗粮食很多。浙江试验提制葡萄糖的原料是杉木锯屑,每百斤净干锯木屑,通过水解、中和、浓缩、结晶和分离等操作过程,可得葡萄糖二十斤,所得糖的结晶的甜味和色泽都和市上出售的口服葡萄糖结晶相似。
浙江林产丰富,杉木采伐加工工作中每年可获得锯屑三亿六百多万斤,过去这些锯屑没有很好利用。现在用来提制葡萄糖,就能得六千一百多万斤葡萄糖,价值八千六百五十多万元。 (新华社)

专栏:学术动态

“五四运动简史”今年写成
明年是“五四”运动四十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三所正在编写一部“五四运动简史”。
“五四运动简史”全书的中心思想,阐明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经验教训和对当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全书将分四章:五四运动的前夕、五四运动、思想解放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目前“简史”的中心思想和全书大纲已经确定,并将各章节的内容讨论完,正在拟定详细的章节要点,预计全书在年内写成。

专栏:学术动态

总结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
  有关部门制定研究工作五年规划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总结这一改造工作的经验和对它进行理论研究,是科学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为了有计划地进行这一科学研究工作,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和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有关单位已经拟订了一个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主义改造研究工作五年规划
(草案)(1958—1962)。
规划中规定了研究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整理中国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发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资料,并研究其变化过程;总结党和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对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进行资本主义经济过渡为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研究。为完成这一研究任务,将采取“结合实际、边干边学、集体协作、多快好省”的工作方针,使资料工作和研究工作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现实服务。
五年规划的主要项目是:(1)整理出私营工业、商业、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关于民族资产阶级以及肃清帝国主义经济势力等五部改造专题资料。(2)整理出十二个工业行业、七个商业行业、若干典型企业、若干资本集团和资本家代表人物的历史和改造资料。(3)整理出关于民族资本、官僚资本、帝国主义在华资本三部历史资料。
(4)编辑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典型经验总结一百篇。

专栏:学术动态

北大“思想战线”复刊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领导的群众性的马列主义理论刊物“思想战线”已于7月16日复刊。“思想战线”是在去年反右派斗争中诞生的,它向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宣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驳斥了资产阶级右派的荒谬论点,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起了应有的作用。反右派斗争胜利,“思想战线”暂时停刊。最近期间,在整风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北大党委公布了1958—1962年北京大学跃进规划纲要(草案),全校师生得到很大的鼓舞。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一个群众性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著作,和对资产阶级学术思想进行批判的高潮已经开始形成。
该刊的任务是:“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以研究当前的革命实践为中心,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和当前校内主要的资产阶级思想倾向;将该校实际斗争和工作中的经验,提到理论的高度来进行总结;帮助全校群众学习政治理论,培养新生力量,扩大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队伍”。

精彩的航空表演
  本报记者
昨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在西郊机场上首都三万多观众愉快地观看了一场精彩的航空体育表演。这场表演是北京市国防体育协会为了庆祝“八一”建军节而组织的。
昨天的表演中,最引人注意、扣人心弦的是喷气歼击机双机特技表演和喷气歼击机单机特技表演。直升飞机表演刚完,两个小黑点出现在机场南方上空,这就是表演特技的喷气歼击机。转瞬间,双机以接近超音速的速度掠空而过。接着作大坡度转变、翻斤斗等特技。双机配合的是那样协调一致,好像一个人在操纵着。它们忽而俯冲到几百尺高空,忽而又急遽上升到三四千公尺。它们那惊人的速度,观众有时竟找不到它们的踪迹。双机才离开机场,一架我国自制的喷气银鹰又从观众眼前掠过。这架单机,在三四千公尺高空连续做上升横滚、翻斤斗、倒飞等动作。一个斤斗就是几千公尺,动作熟练,表演十分精彩。
直升飞机的表演也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兴趣。一架绿色的直升飞机缓慢地起飞了。飞到机场中间,只见螺旋桨在转,机身却停在空中不动了。这是一个比较难做的动作,观众为这一表演不断鼓掌喝采。接着它表演了机身横着左右飞行、原位置三百六十度转弯、倒退飞行、直升直降等。这些为其他种飞机所不能做的动作,引起观众很大的好奇。在表演直线下降中,当飞机离地五公尺时,机门打开,放下一个软梯,一个运动员顺着软梯爬下来,把一个直升飞机模型,交给北京市国防体协负责人,作为向大会的献礼。
在三个小时内共进行了十五个节目。除喷气歼击机特技、直升飞机表演外,其他像高级滑翔机和跳伞、航空模型、初、中级滑翔机、雅克18单双机特技等节目也都受到观众的欢迎。(附图片)
  五机编队跳伞表演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