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省委书记挂帅 全面检查生产
四川发动二百万干部参加检查团
新华社成都10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组成的二百万干部参加的全省工农业生产检查团,将分别深入田间和工厂,对全省工农业生产进行一次全民性的大检查。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任检查团总团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廖志高、陈刚任副总团长。省级机关已抽调一千五百多个干部组成四个工业生产检查团和十七个农业生产检查团,日内即将先后出发到各专、市、州与当地干部会师,然后全面展开工作。
为了确保今年大丰收大增产和准备明年更大的跃进,这次大检查在农业方面:将着重检查秧田管理、晚秋作物生长状况、粮食收藏、冬季生产(小春作物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准备、改良农具和推行半机械化等工作。同时还要检查除七害讲卫生的情况。在工业方面:围绕着钢铁生产检查土高炉的建设和生产情况,调查研究明年发展钢铁生产的有关问题,以及当前轻工业和基本建设完成计划的进度等。
检查团各级干部会师后,将分成若干小组,采取重点检查、巡回检查、相互检查的方法,及时传播先进经验和突击薄弱环节,以促进生产上的全面跃进。

变戈壁滩为良田和瓜果园
  新疆生产兵团共青团员新建八个农场
新华社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千名共青团员和青年,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荒原上兴建的八个共青团农场和园艺场,他们现正冒着盛夏的酷暑,一面建场一面开荒生产。
这八个农场和园艺场都是不要国家投资的。从今年“五四”开始建场以来,已经开出了十万亩荒地,其中二万五千亩已经播下了水稻、玉米、蔬菜和哈密瓜。
在建场中,“把美丽的青春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理想激励着青年们超额完成任务。阿克苏垦区一千多名青年在塔里木盆地苦战两个多月,已经完成一万五千亩的开荒、平地等工作,建成一条长达几十公里的共青团引水干渠。共青团员日夜苦战,天天超额完成任务,还创造了全组平均每人日挖一百五十土方的纪录,一天完成五天的工作。正在建设哈密垦区共青团园艺场的突击手们,为了使戈壁滩变成葡萄园和瓜果园,揭开六十公分厚的砂石戈壁层,挖出土壤,种植了哈密瓜和蔬菜。
参加共青团农场建设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是由生产兵团一千多个共青团支部通过评议选送来的。他们当中有在战场上立过功的英雄,有在雪山上开山劈石修建公路的模范,也有从河南、山东、四川等地自愿来参加边疆建设的青年。他们都把参加这个英雄事业引为莫大光荣。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兴建共青团农场的运动是在全国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开展起来的。当共青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在今年春天提出不要国家投资、由青年们用义务劳动和捐献资金建设农场的倡议后,立即受到全兵团数万名青年的热烈响应,所有共青团员都报名参加农场建设,并捐献了三百九十万元的资金。为了满足青年们的热烈愿望,由原来只建立一个农场增加到建立七个农场、一个园艺场,一个果酒厂和一个青年服务部。目前,青年义务捐献运动还在深入发展中。

谷山友谊水库竣工
  朝鲜人民感谢志愿军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修建谷山水库的某部官兵和谷山郡各界朝鲜人民共五千多人,9日下午在水库工地上隆重举行竣工典礼。
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郭瑞在竣工典礼上讲话中,代表全道人民向建成水库的志愿军某部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荣誉。他宣布,我们为了永远纪念你们的劳动功勋和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和国内阁已经批准我们的建议,把这项工程命名为“谷山友谊水库”。
接着,郭瑞分别向志愿军某部官兵在修建谷山水库中成绩卓越的二十八个集体立功的单位和一百四十八名功臣赠送感谢状,向水库施工部队全体官兵赠送了锦旗和水库纪念章。
参加修建水库的志愿军某部首长张锡芝少将在讲话中,代表施工部队官兵热烈感谢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给予他们的崇高的荣誉和兄弟般的关怀。
竣工典礼结束后,谷山郡十八个里的朝鲜人民,带了酒、饭、苹果,赶到工地上和参加修建水库的志愿军官兵一起聚餐畅饮。朝鲜国立崔承喜舞蹈剧场的舞蹈家们还在工地上为施工部队表演了精采节目。

一系列的阴谋活动证明一个事实:
  香港英国当局敌视中国人民
  新华社记者报道香港英国当局迫害杜伯奎的真相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香港消息:香港英国当局无理将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递解出境的严重事件,反映出香港英国当局正在以“政治不应介入学校”作为幌子,有计划地摧残香港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并进行着一种反对新中国的政治阴谋活动。
早在今年1月初,香港英国立法局通过了“1957年教育(修正)条例”。利用这个条例,香港英国当局进行了一连串的迫害香港爱国教育事业及爱国活动的行为。首先在今年2月初,香港英国教育司署硬说劳工子弟学校有“政治活动”,而宣布停止给予经济津贴;2月1日,又以违犯
“教育条例”的荒谬理由,对种植公会青山支会所办的识字班两个工作人员判罪,与此同时还对另外一些识字班进行无理搜查干扰。5月1日,香港英国当局更横蛮无理地干涉汉华中学等九所学校在节日悬挂中国国旗;5月10日,又禁止新侨中学在校庆日悬挂中国国旗和唱中国国歌。此外,一些爱国学校还受到香港英国当局在校舍、教师注册等问题上给予的麻烦和迫害。香港英国当局无理强迫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离开香港的事件,正是它迫害香港爱国教育事业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迫害都集中在不准中国人爱中国、干涉和禁止香港学校进行爱国活动的问题上。因此,香港英国教育当局最近极力鼓吹的所谓“政治不应介入学校”,不过是它们用来侵犯和剥夺香港学校的爱国权利的借口罢了。它们在所谓“政治不应介入学校”的幌子后面,隐藏着一种不可告人的反对新中国的政治阴谋。
最近半年来,许多在中国内地毕业的大学生,都被香港英国教育司署拒绝注册担任教师,有些已经注册的后来又被撤消。培侨中学所聘请的两名在华侨师范学院毕业的教师,在注册后又被香港英国教育司署撤消注册,甚至在学校当局申请将这两个大学毕业生改任小学教师时,也被荒谬地认为“不够资格”。香港英国教育司署负责教师注册的一些官员曾经表示,他遵照上级的指示,他只能批准1949年以前的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教师注册,而1949年后的就必须经过教育司署的“详细审查”。
这种敌视新中国的行为,在今年7月23日香港英国教育司署公布的学校准用中文课本目录中表现得更加露骨。按照这个目录,香港学校完全不能采用中国出版的教科书,香港出版的许多教科书也被禁止采用,而台湾蒋介石集团出版的以及香港美蒋特务机关出版的教科书,却被大量采用。尤其是中国历史和地理两科,全部中、小学教科书都只准采用台湾和美蒋特务在香港出版的教科书,而不能有其他的选择。这些教科书是完全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目前在香港官立学校所教授的“社会课本”,就把北京说成是中国的“旧都”,不是首都,教育司署规定官立小学所采用的中国地图,甚至还荒谬地把蒙古人民共和国列为中国的一省,把中国的首都说成南京而不是北京。
“南华早报”2月5日刊登的一位香港著名医生的来信中还透露了这样一些事实:香港一些官立学校的学生,因为受到警告,不敢到放映中国电影的戏院去看中国的电影;当1956年中国民间艺术团在香港演出的时候,在教育司署工作的教师,也显然因为受到
“劝告”不敢去看这些表演。
但是与此同时,在美蒋特务分子所开办的学校中,反对新中国的政治活动,却明目张胆地猖狂进行着。尽管英国政府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英国教育司署却容许香港的美蒋特务分子主办的学校天天悬挂蒋介石集团的旗帜。蒋帮特务“教师”在授课中肆意进行诬蔑中国的政治宣传,也从来没有被干涉过。在蒋帮分子控制下的学校的图书馆中,有许多反动书籍,包括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等等在内。在匈牙利事件期间,香港的蒋帮分子主办的学校,曾经公开几次散发一些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宣传小册子,由美国新闻处出版、拍摄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刊物和电影,也经常在这些美蒋学校中散发和放映;在香港蒋帮分子把持的德明中学的一些集会中,公开大叫“反攻大陆”等反动口号;更猖獗的是在九龙暴乱以后,德明中学一些特务“教师”还公开指导学生举行追悼会,追悼在暴乱中死亡的美蒋特务分子。“反共抗俄救国青年团”这样一个隶属于台湾的特务组织,目前正在美蒋学校中半公开地活动着。这一切,也都没有为香港英国教育当局所干涉过和禁止过。香港英国当局就是这样公然包庇和纵容这些反对新中国的政治活动。
上面这些众所周知的事实,说明了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被强迫离开香港事件的真相,就是香港英国教育司署正打着所谓“政治不应介入学校”的幌子,来有计划地迫害香港中国人民的爱国教育事业,而同时香港英国当局却包庇和纵容美蒋特务分子进行各种反对新中国的政治活动。因而所谓“政治不应介入学校”不过是英国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罢了。香港英国当局这种迫害香港中国教育事业和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已引起了香港全体爱国同胞和中国人民的愤慨和抗议。

培侨中学学生家长抗议英国当局无理行为
  支持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方针
新华社香港9日电 香港培侨中学的学生家长五百多人八日晚上集会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强迫这个学校的校长杜伯奎离开香港的无理措施。
培侨中学的负责人在会上报告了香港英国当局迫害他们的学校和将校长杜伯奎强行递解出境的经过后说:“事件发生以来,香港、九龙和澳门的教育界以及港澳社会各界人士对培侨中学都表示支持,并且向香港当局提出了抗议,这使我们深深地感到,爱国主义教育事业是同港九同胞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的,因此,我们相信,香港的进步教育事业今后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许多学生家长在会上发言,一致指责香港当局这种摧残教育事业的无理措施。一个学生家长在会上激愤地责问香港当局:“培侨中学教导我们的子弟明道理、辨是非、爱祖国,这有什么不好?香港当局根据什么理由要把杜伯奎校长递解出境?”到会的学生家长表示要坚决支持培侨中学所确定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方针。大会还一致通过就这一事件发表抗议声明。声明中说:“我们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强迫杜伯奎校长出境!我们肯定培侨中学教育我们子弟的成绩!我们永远支持培侨走爱国教育的方向。”

杜伯奎被任命为广州师院副院长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被香港英国当局无理递解出境的香港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已在8日由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任命为广州市师范学院副院长。
杜伯奎在接受任命以后对记者说,省人民委员会的任命是党和政府对他的关怀。他表示愿意献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全国人民一道建设社会主义。

表达巴西人民热爱新中国的心情
  巴西艺术家代表团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10日讯 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今晚在人民剧场举行首次演出。这个第一次来自巴西的艺术团今晚的演出受到北京一千四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巴西艺术家们今晚表演了十多个反映巴西人民生活和斗争的民间歌曲、民间舞蹈和乐器演奏等节目。所有节目都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由于观众再三的热情要求,几乎每个节目演出结束时,巴西艺术家们都不得不再演一次。民歌独唱家乔治·哥拉尔特加唱民歌“黑人的救星”的时候,全场观众接受他的热情要求,也同他一起歌唱起来。剧场气氛异常活跃。
在演出以前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致词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巴西客人。他说,巴西最杰出的艺术家带着巴西人民的友谊,带来了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精湛艺术水平的表演节目,万里迢迢的来为中国人民演出,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并且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联系。
楚图南在讲话中还对拉丁美洲和巴西人民的反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他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站立起来,他们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阿尔柏托·卡莫团长在致答词中说,这一次巴西艺术团终于冲破外来的障碍,穿过四个大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巴西人民的友谊和和平的祝愿。他说,巴西人民一直希望同伟大的苏联和中国人民建立友好关系,他们这次到中国来演出,就是要向中国人民表达巴西人民热爱新中国的心情。
阿尔柏托·卡莫团长对楚图南支持拉丁美洲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说,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七千万巴西人民也在进行着反对外国经济控制的斗争。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张致祥,和许多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都出席观看了今天的演出。
楚图南、丁西林等人在整个演出结束时上台热烈祝贺巴西艺术家的成功演出,这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你爱祖国,我们爱你”
  新华社记者 宋文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医院外科的病房里,躺着一个危急的伤员。他叫张炳雨,是某部汽车驾驶员,一个刚二十冒头的小伙子。医生和护士们一面为他的伤势着急,一面感动地传颂着他的英雄事迹。
7月3日中午,张炳雨还是像往常一样,驾起他的油糟车,开到加油站去加油。
油,顺着输油管高速度地向油糟里流着。张炳雨抹了抹脸上的汗,轻捷地登上油糟,想看看输油管和油糟嘴的接合处是否有什么毛病。突然,一股蓝色的火柱,从油管的接合处直冲出来——由于静电反应,汽油燃烧起来了!
张炳雨当即被喷倒在车下,头发、身上都着了火。他在地上打着滚,想把身上的火熄灭。可是正滚着,猛抬头,见整个油糟都燃烧起来了。于是,他一骨碌爬起来,带着满身的火,往汽车驾驶室里跑。这时,他非常清楚,如果不马上开走这台着了火的油车,就难保加油站的安全;加油站一旦失火,就要引起油库的火灾,那将会为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
油车喷着火舌开走了。但只走了七八公尺,就停下来。英雄的战士张炳雨,被烈火烧得再也不能动了。
英雄的战士张炳雨被战友们抢救到医院里。他的背、脸、两臂、两肋和双腿,差不多全被烧焦了,烧伤的面积占全身的50%以上,深度达一公分,体液从焦烂了的皮肤下面,片刻不停地朝外淌着。人们都为他的严重伤势担忧。可是,张炳雨刚清醒过来,便立刻发问:“油库失火了没有?”“我的车坏了没有?”当战友们告诉他油库完好无损时,他那充满生命力的眼睛,闪烁出欣慰的光芒。
面对着这样一位热爱祖国财产的英雄战士,怎能不使人感动、崇敬呢?医生和护士们一致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挽救英雄的生命。
在开始治疗以后,连续几天为张炳雨输血和输液都无效。外科主任陈轩发现:在病人的体液流失不能制止以前,就是输再多的血和液,也是白搭,而且,他烧伤的皮肤已经开始溃烂了。
医生的心情比病人还沉重。他们想来想去,找到唯一的有效疗法是“植皮”。这就是说,要把“O”型血的人的好皮肤割下一些来,移植到伤员的身上去。
科主任陈轩第一个报了名,他说:“为了挽救英雄战士的生命,我们割下一些皮来算得什么?这正是我们的光荣!”在他的带头下,一个自愿“献皮”的行动便马上展开了。王医生已怀孕八个月,争先报上名,理科护士刘清才也坚决请求献皮。当消息传到内科的时候,全科的人员便提出保证:需要多少,我们献多少!
就这样,阶级的同志的爱情充满了整个军医院。“植皮”的手术顺利地进行结束了。伤员张炳雨的身上长起了同志的皮肉,浸润着同志的血液。他年青的生命复苏了。
一天早晨,当柔和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到病床上,唤醒战士张炳雨的时候,科主任陈轩一步一跛地走进来了。战士的眼光落在医生腿上绑着的两块大纱布上,激动地注视着,不禁热泪满盈。医生走到战士的身边,也激动得好久说不出话来,最后,他悄悄地向这位英雄的战士说:“你爱祖国,我们爱你”。

答谢北京各界人士的热情招待
  孟戴斯——弗朗斯和罗兰·杜马举行酒会
新华社10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与法国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议员罗兰·杜马,今天下午六时举行酒会,答谢在他们访问北京期间热情招待过他们的各界人士。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等共三十一人。

海防线上某城晚景 春捷摄(解放前线报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