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五十分到二十分
  鞍钢打破冶炼常规炼钢纯沸腾时间大大缩短
据新华社鞍山10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最近试验成功一项在平炉炼钢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技术革新——将每炉钢的纯沸腾时间,由原来的五十分钟缩短到二十分钟。这样,在不增加人力、设备的条件下,平炉炼钢的产量可以提高5%,而且对延长炉体使用寿命也有很大好处。
纯沸腾是炼钢的最后一个熔炼阶段,也就是在炉料熔清以后从加最后一批矿石到出钢前脱氧这一段时间。它的作用就是降低钢中的气体含量,除去钢水中的非金属夹杂物和加热到出钢所需要的温度。操作规程规定,每炉平炉钢的纯沸腾时间一定要保证五十分钟,对钢的质量才有保证。
鞍钢历年来在寻求缩短平炉熔炼时间的途径,但从来未敢触犯已订的纯沸腾时间这一常规。有时甚至不得不将已具备出钢条件的钢水泡在炉子里,等待纯沸腾时间到五十分钟。
去年,鞍钢中央试验室工程师董秀春、胡文淦、罗欢英等人,根据几年的实际操作、观察和研究,大胆提出把纯沸腾时间缩短到三十分钟的建议。他们这样敢想、敢干的精神,立即得到了党和行政领导人员以及炼钢工人们的支持。在经过一年左右的试验研究以后,他们终于在今年4月间成功地总结了可以将纯沸腾时间缩短到三十分钟,接着又连续在不同的平炉试验了二十多次,证明可以进一步缩短到二十分钟,而且还能延长炉体寿命。

能打电话 能听广播
  土专家刘振昌制成两用喇叭
本报讯 黑龙江省桦川县长发乡广播员、共青团员刘振昌,最近创造了一种能打电话又能听广播的两用喇叭。凡是有广播喇叭的人家,只要花两元三角七分钱,买上两节干电池、一个送话器、两个电钮、一个电铃,安在喇叭上,就能利用广播喇叭打电话或参加电话会议。这项创造对于促进农村迅速实现电话化有很大价值。为此,中共合江地委召开了现场会议,在全区推广这项创造;共青团桦川县委会还授予刘振昌“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刘振昌今年二十三岁,只读过五年书,对广播工作很感兴趣。1956年他调到长发乡做广播工作。今年生产大跃进中,因为长发乡村屯分散,距离较远,各社每天派人向乡汇报情况,不仅浪费人工,而且汇报不及时,因此乡委决定在各社安上电话,但是买不到电话机。这种情况促使刘振昌开动了脑筋。经过几天苦思苦想,他根据送话器能在电话机里送话的道理,发现了把送话器安到喇叭上可以送话的线索。乡党委杨书记知道刘振昌的想法以后,勉励他大胆干。经过他一番苦心钻研,他在广播喇叭上安上两节电池、一个送话器、一个电钮,能收听、能回话的广播总算制出来了;但是它还不能向交换台要信号,刘振昌继续研究,安上了一个要信号的电钮和一个受信号的电铃,两用喇叭便完全成功了。目前,长发乡已安装了二十多台。(附图片)
  (董福章插画)

高速锭子马达
本报讯 上海国棉十二厂机动科的技术员和工人学习总路线以后,结合纺织业的需要提出了利用提高周波的办法试制高速锭子马达。他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了技术与劳动相结合的集体精神,克服了各种困难,终于在最近试制成功一只直径只有二英寸,速度高达二万转的锭子马达。
高速化是目前纺织厂的主要任务之一。目前细纱机的最高速度是一万四千转左右。这对提高细纱的产量起着一定程度的阻碍作用。
高速锭子马达的制成将为我国纺织史上写出新的一页,因为改用锭子马达后,不但产量可以提高,而且可以摆脱长期以来由于滚筒和锭带所给予的束缚。有了这种马达,将来制造新的细纱机还可以减狭车身,节约厂房面积。目前,他们还在继续为试制三万转的锭子马达而努力,为将来发展离心式细纱锭子创造条件。(王建中)

能干的售货员
  本报记者 张志清
梁才是北京天桥百货商场的售货员,在大跃进中,已经成为商业战线上的多面手。
凡是到天桥商场文具组买东西的顾客,都是高兴而来,满意而去。有一次,一对夫妇想买一个闹钟,顾客让拿结实的,梁才给顾客拿出了一个木壳的和铁壳的闹钟,这对夫妇犹豫不决,梁才从两个人的对话中知道家中有小孩,他想顾客要结实的可能是怕小孩弄坏,随后梁才拿出一个小挂钟介绍说:挂钟价钱不贵,优点很多,如果家中有小孩使用最方便。这对夫妇商量了一下,满意地买了一个挂钟走了。
售货员修理商品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梁才现在已经能够修理钢笔、闹钟、手表,还会配零件。一位顾客因为胳膊太粗,跑了许多表铺都没有买到合适的表带,他到天桥商场,走到文具组柜台随便问了问,梁才就拿出了最大的表带,顾客一试不成说:“我知道不行,许多朋友说我没有戴钢表带的命”。梁才说,“你先不要走,我给你想办法。”随后让顾客挑选了一个心爱的表带,梁才把以前给顾客修表留下的几个环节给顾客接上了。这位顾客戴上后很合适,满面笑容地走出了商场。
一天有一位顾客买钢笔时,梁才拿出了一支幸福牌金笔,把它的特点介绍得一清二楚。梁才不仅懂得金笔质量、规格、产地、使用、保管知识,其他商品的知识他也同样能详细给顾客介绍。他除了懂得本组一千多种商品的知识外,其他联带性小组的主要商品知识他也懂得。
梁才是一个出色的售货员,也是一个能干的管理人员,天桥商场倡议时,把进、销、存三种业务下放小组后,他经过几个月的摸索,作到了勤进快销,做到了商品不脱销不积压。这样库存额减少,而品种增加了。
梁才还及时把顾客意见反映到生产部门,提出改进商品的意见。他卖金星牌钢笔时,发现折叠式皮管打水很费劲,时间久了皮管就涨,他及时给金星笔厂提出了改进意见,厂方根据他的意见将折叠式改为卡簧式的,打水不费劲了,受到了顾客的欢迎。梁才对国外进口商品也曾提出过许多意见。还收到了国外的感谢信。(附图片)
  梁才(右)正在为顾客修理钟表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街道居民参加商店管理
  群众路线贯彻店内店外
  天津丁字沽新村街出现居民“爱店如家”、店员全力为顾客服务的新气象
本报讯 天津丁字沽新村街发动居民参加商店管理,为零售商店更彻底更完整地走群众路线,办好社会主义商业,提供了值得注意的经验。
最近,丁字沽新村街成立了有居民、街道干部、商店领导和职工参加的商店管理委员会,全民管理全街的粮、煤、百货、糕点、饮食、福利、副食品等二十六个商店。管理委员会的章程规定,它有三方面的管理权力:一、经营管理方面:管理委员会可以和商店共同研究确定有关营业时间的调整、商业网的分布、花色品种的增减、清洁卫生的改善以及计划供应商品、临时供应不足商品、节日供应主要商品的合理分配等。二、人事管理和教育方面:管理委员会对商店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工作作风,有批评教育和建议有关方面进行处分的权力。三、财务管理方面:管理委员会有权检查商店的资金使用、费用开支等情况。商店管理委员会还规定了五项义务:经常向居民宣传商业政策,教育居民遵守售货秩序、爱护商品、珍惜店员的劳动,树立
“爱店如家”的思想等。
这个商店管理委员会中的居民委员是由民主推选产生的。委员会的主任由街办事处主任兼任。
为了避免形成一般化的咨询机构,这个商店管理委员会中的居民委员都比较具体地参加商店的管理工作。委员会下设五个管理小组,将全街商店分成五片,由委员们分工负责联系,并经常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各商店定期向管理委员会汇报工作。
居民参加商店管理以后,社会主义商业从内部到外部的民主管理制度都形成了。商店领导干部、店员、居民的积极性全面高涨,社会主义商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起了深刻的变化。居民既是顾客、又是主人,把商店真正看作是自己的了。“爱店如家”的共产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立起来。还在这个商店管理委员会的筹备过程中,有一天,粮店运到了五千多斤大米,正碰上下雨,售货员少,业务又忙,不能很快地把米搬到屋里,眼看有被雨淋的危险,附近居民立刻主动地赶来帮忙,只用了五、六分钟,就把大米搬到屋里,最近,有个别居民还像过去那样买菜时翻捆、买螃蟹掀盖,乱挑乱选,造成商品的损失,管理小组的代表高汝芬老大娘见到后,马上就劝阻这些消费者说:“商店是咱们大家的,损失了有你一份也有我一份啊!”居民群众对商店存在的某些缺点,也经常以主人翁的态度提出意见。
店员们在居民参加商店管理以后,虚心接受居民意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劲更足了。这个新村里的综合食堂,过去卖的菜肴较贵,一般是三、四角钱一份,居民提出意见后,立即增添了二十多种几分钱或一角多钱一份的小菜,较贵的炒菜还可以出售半份。副食品商店里一个姓丁的卖鱼售货员和粮店里一个姓齐的售货员,过去对顾客服务态度不好,顾客称他们为
“丁鱼官”和“齐粮官”,最近服务态度大为改变,对居民亲如家人。一个老大娘感动地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句话不对了,在共产党领导下,人人都可以改造。
中共天津市委财贸部认为:发动居民参加商店管理,是一项革命措施,又是完全新的事情。它不仅是经济工作,而且是政治工作。这就需要领导亲自动手,引起全党重视,深入解决居民和店员存在的思想问题。开始时有些居民认为:“商店整改得已经很好了,我们很满意,还有什么可管的呢!”也有些居民怕“管不了”;有的店员则顾虑居民参加管理以后“婆婆多”,工作更不好作。经过党的深入教育启发,打通思想,居民们不但积极要求参加自己的商店管理,而且纷纷提出具体的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委员会章程中规定的权力和义务,就是由居民群众提出来的。在店员方面,经过事实教育,不仅认识到根本不是什么“婆婆多”的问题,而是体会到发动居民参加商店管理是推动商业工作前进的巨大力量。(附图片)
天津市丁字沽新村街“商店管理委员会”管理小组的代表高汝芬老大娘(左)正在征求居民对商店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办商业的一个好办法
  崇敬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商业工作当然也应当走群众路线。事实上过去商业工作已经创造了一些走群众路线的经验,例如广泛调查群众需要,接受群众监督,实行“两参一改”等等。其中有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居民直接参加商店的管理工作。在居民直接参加商店的管理工作以后,商店的一切成就和缺点,都成了居民切身的事情,所以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关心商店的经营活动。因此可以说,发动居民参加商店的管理工作,是群众路线的方法在商业工作领域内更加彻底的运用。
就办好一个社会主义商店来说,贯彻群众路线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依靠店内的全体职工群众,另一方面是要依靠店外的广大居民群众。这样,商业工作就有了两条根,一条长在店员群众之中,另一条长在居民群众之中,再加上有着党的坚强的政治思想领导,我们的商业工作就可以胜利前进。
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商业工作正处于分配社会生产品的岗位上,这个岗位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改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党是一向重视分配工作的。但是,不可否认,商业工作与人民群众之间还存在着若干矛盾。比如有些商店营业人员还残存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有些人的服务态度还不够好,因而消费者和他们之间有一些矛盾。在居民中也有些人,由于不全面了解国家经济和商业工作的情况,因而对某些物资供应有意见。当然这些都是人民内部矛盾,既然有矛盾就有正确处理的必要。天津丁字沽新村街的经验表明,发动居民参加商店的管理工作,就是正确解决这些矛盾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居民代表直接参加了商店内部的管理以后,店员和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同时在群众的直接监督下,作风也改进了。而居民代表,他们一方面仍然站在居民的地位上,另一方面又接受了国家的委托,参加管理工作,他们就能够比较清楚地了解到国家的经济情况,以及国家为了尽可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所付出的巨大努力,通过他们再对广大居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和教育,这些矛盾就基本上解决了。
从天津丁字沽新村街的情况观察,居民代表参加商店管理,时间虽然还短,经验还不很丰富,但已经可以看出来,这是办好社会主义商业的一个积极因素,是一条好办法。

高产喜报
  斜井月进159.5公尺
本报讯 大同煤矿第二建井工程处第三工段曹克志建井大队,7、8月份在云岗大斜副井井筒岩石掘进工程中,以三十天的工作时间,掘进一百五十九点五公尺,刷新了大断面斜井月进尺纪录。
  每小时拣字5650个
据新华社南京电 军事学院印刷厂拣字工人、共青团员周绍基,最近创造了每小时拣字五千六百五十个的纪录。这个成绩,突破了全国著名的拣字能手、洛阳印刷厂拣字工人张继英前些时候所创造的每小时拣字五千五百三十八个的全国纪录。
周绍基是一个正式上架子拣字才两年的青年工人。
  手工伐木一天220立方
本报讯 福建建瓯上屯伐木场工人杨正兴,在7月26日创造手工弯把锯日伐量二百五十四棵,计二百二十多立方公尺的高产纪录。 (许清亚)

丰收年景更需大购大销
  各地商业部门积极加强收购、加工、保管、供应、运输等环节
  据新华社9日讯 各地商业部门正在积极进行准备迎接今年农业大丰收以后繁重的农产品采购任务。
由于农业生产大跃进,今年除粮食获得空前丰收以外,棉、麻、烟等经济作物预计也将比去年大大增产。为适应这一情况,各地商业部门在收购方法和加工、保管、运输等环节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不少地区首先加强了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反复强调了对棉、烟、麻等统购和统一收购物资必须坚决贯彻快收、多收、收足的方针,批判了少数人怕积压、怕无法保管而不敢多收的思想,并且及时纠正了一些对经济作物的增产潜力估计不足的保守思想,要求所有的采购部门从最高的增产水平着眼作好一切准备工作。
在收购方法上,为了适应农业生产繁忙、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今年各地将改变过去“等货上门”的收购方法,而普遍采取派采购员、验级员到农业社就社验级、就社收购、就社加工、就社保管的收购方法,采取这种收购方法,农业社不但不需要派人远途运送农产品去出售,而且国家在收购到物资后,可以暂时交给农业社代为保管,以后陆续有计划地调运出去,也就解决了国家仓库不够和运输力过分集中的困难。为了解决农业社就地保管所需要的仓库,国家最近已拨出二千五百多万元,以民办公助的办法协助农业社建立一批简易仓库。有些地区还准备在一部分政治思想领导较强,技术条件较好的农业社推行“信用交售”的办法,对于一些成熟期短、需要抓紧时机采摘的野生淀粉、油料的收购则准备组织长期或临时的专业队,充分发动群众进行突击采摘和收购。实行以上这几种群众路线的收购方法,都需要把验级技术传授给群众为群众掌握,因此各地农业社已在积极训练验级人员,仅河南一省就训练了四十万人,江苏省训练四万多人。
各地还大力开展了农产品加工部门的技术革新运动,以便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更好地完成农产品加工任务。
又讯 天津商业职工举行跃进誓师大会,坚决当好“后勤部”,开展大购大销,继续全力支持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
天津市商业部门在今后四个多月中将继续贯彻执行工业生产多少就收购多少的方针,决心把工业产品的购销全部包下来,同时不断了解市场需要,协助工业部门改进生产,作到产销对路,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当前支持工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是支援工业“抗旱”运动,继续大张旗鼓地回收废品,保证下半年收购废钢铁、杂铜等金属近六万吨,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倍,供应工业部门作原料。
在支持农业生产跃进方面,各商业单位提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协助河北省农村尽快地实现一切运转工具滚珠轴承化。
据新华社讯 陕西省商业部门配合农具改革运动,大力改进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
上半年,陕西省商业部门供应的生产资料虽然超过去年,但是还不能满足需要,特别是对一些机器工具和钢铁原料的供应。省商业厅指示各地基层单位加强有关生产资料的供应。他们采取以下措施:第一、组织全省能够生产生产资料的大小厂矿,利用现有设备,挖掘生产潜力,合理安排生产资料的生产。
第二、根据需要和可能,由商业部门帮助工业部门或农业社,举办一些小型冶炼、机械、农具和五金等工厂。
第三、在全省范围内发动群众搜集废品作原料。
第四、各县商业部门立即协助当地建立农具改革试验厂,计划全省在今年内共建立一百个农具改革试验厂。关中二十多县已在农具制造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六十四个试验研究机构,开始着手调查研究工作。协助推广各地群众在改良农具方面的发明创造。

专栏:编后

需要大购大销
农业的大丰收和工业的大丰收,都给商业部门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要求商业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大购大销,紧跟着生产大跃进的浪涛奔腾向前。
有些人对于大购大销采取怀疑态度,他们看到库存稍许多了一些就惊慌失措。目前库存增加的一些商品,同往年比起来确实是多了一些,但是同人民生活需要比起来并不算多。当然库存多了会给储存、保管上带来一些麻烦。不过,这种麻烦通过群众路线的方法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大购大销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大购而不大销,势必造成积压,大销而不大购,必然要发生供不应求。只有大购大销才能加速商品的流转,促进生产的发展。
近来,各地商业部门采取了一些具体办法,积极准备大购大销。我们相信随着大购大销的业务开展,市场上将出现更新的气氛。

重庆电车通宵行驶
据重庆日报报道 重庆市从上清寺到过街楼的无轨电车,最近开始每晚通宵行驶。
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的职工在大跃进中,考虑到市中区的商店都通宵营业,人们深夜想购买东西,要跑很多路;许多乘轮船的旅客,往往要在深夜四、五点上船;有些工厂企业的职工做夜班,上下班没有交通工具深感不方便。因此,决定在上清寺至过街楼这条线路上实行通宵行驶。这路电车在夜间每隔二十分钟开一班。这一改进,大大便利了群众,受到了普遍的赞扬。

工人思想大跃进
  ——大连工厂集锦之五
  郑重
大连机车车辆厂在整风运动中,全体工人经过了“为谁劳动”的大辩论,明确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劳动观点。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特别关于破除迷信,敢想敢说敢做的指示的广泛传达和讨论,破除了工人的自卑感,敢想敢说敢做的独创精神已发芽成长,结合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日常管理工作的试点,该厂出现了新气象。
  整风前的不健康现象
整风前在工人中比较普遍突出的问题是个人主义思想。
个人主义的表现大致是:
1、干“计件”和干“计时”两种态度,两种干劲。有人说:“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按劳付酬,干“计件”是多劳多得,按劳付酬,干“计时”挣钱少,就应该少干”。因此,过去他们是“计件打冲锋,计时磨洋工。”干计件的时候可以连干两个班,或到点不下班不回家。为了赶点多弄钱,只顾数量不顾质量,甚至有的糊弄欺骗,弄虚作假。铸造车间洗砂工人长时间少干活多报账,“修改工时定额由你(指领导),每日记工算账在我”。
2、对损害国家财产不在乎,个人少弄了几个钱很心痛,机车上部一个工人打了价值二元三角的钻头不心痛,但扣了他五角钱他却难过两天,以后干活的时候到点还差二、三十分钟,一算干的差不多够本了,就不再干了。
3、一部分工人不关心政治,不参加政治活动。他们说:“八小时之内是工厂的,八小时之外是我的”。有的徒工说:开会也是二十八元,不开会也是二十八元,开会给钱就参加。”
4、运搬工人、吊车工人、辅助工人认为没有前途,没出息。有的运搬工人说:“一块上班,一块下班,人家开那么多钱,咱们开这么几个钱”。
  整风、交心,出现了全面跃进的新局面
经过“为谁劳动”的群众性的大辩论,全体工人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被搞臭了,白旗被拔掉了。许多工人狠狠地批判了“一切为我,一切为了钱”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例如,在整风前,机车车间电焊小组是一个比较突出的落后小组,他们共有三十七个工人,在整风中都作了比较深刻的检查:谭有敏把自己来厂前后做了一个对比的说明,他说:“刚来厂的时候,计件计时一样干,好让别人说上几句好话,升级有保证;当铁饭碗保住了,就不这样了,干计件拼命干,干计时留点劲到干计件的时候再使用。说老实话,我从来厂的那一天起,就是为了钱,整天琢磨的就是钱。开工资时到处打听别人开多少,比别人少开一角钱也不高兴,总认为有钱可以买得鬼推磨,穿得好,兜里有钱就是走在街上精神也足,可以装大爷。为谁劳动我从来就没有想过。”
通过大辩论,突出的解决了工人中个人主义思想。明确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共产主义的思想增长起来了,劳动态度也起了根本变化。
从机车、金属结构、机械、锻造四个车间三千二百五十一名工人的统计中可以看出,整风大辩论前后变化很显著;进步的由原来的22.6%上升为41.1%,中间的由61.2%变为52.1%,落后的由16.2%下降为6.7%。
以上变化说明落后面大大地缩小了,这个变化,促进了生产面貌的改变,工人团结的增强。工人说得好:“整了风我们国家没有增加设备,没有增加人,又多了个机车车辆厂,(去年年产九十七台机车,今年年产二百五十台机车)”这就是巨大深刻变化的标志。
  破除迷信、思想解放、大闹技术革命
工人为谁劳动的大辩论取得胜利后,接着向工人传达了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讨论的过程中,工人中暴露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相信别人不相信自己的自卑心理。首先是认为自己没有文化,搞发明创造是工程师、技术员的事;其次是怕搞不成丢人;怕领导干部不支持;怕违犯工艺规程,特别是老技工这种顾虑更大些。经过大辩论,这种自卑心理逐步地被克服了。机械车间老工人韩贵甲,绰号叫“老保守”,但是总路线使这棵铁树开了花,他过去曾因对个别干部有意见,借口愿意使用旧床子而不使用新床子,怕使用新床子出了毛病坐牢,由于思想落后生产也不大胆。因此,在前一段鸣放中,他一条意见也没提,这个思想他一直没谈。这次他的儿子韩玉江(旅大市劳动模范)揭发了他的错误思想,再加上党的教育,他思想解放了,过去刨轴箱是一次把七个活,他开动了脑筋学习了多种把活法后,一次把了十四个,提高效率一倍,并且回家连夜画图改进工具,从6月1日到7月初提出六件革新建议,提高效率一至六倍。徒工思想也解放了,如金属结构车间徒工李家琪碰到剪铁板的困难想研究改进,可是他又想师傅有多少年的经验都是这样干法,徒弟还能把师傅的干法改了吗?当学习了总路线以后,思想解放了,他改了一个胎型来切铁板,提高效率三倍。
× × ×
总之,为谁劳动大辩论,插上了工人阶级的红旗,拔掉了资产阶级白旗。八大二次会议的传达,总路线的宣传和贯彻执行,去掉了工人的自卑心理,解放了思想,开始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另外出现的一种新气象是增强了本组工人之间、组与组之间互相协作配合,增强了工人之间的团结。
经过上述工作,在短期内工人们爱厂如家的思想大大发挥,主人翁责任感更加强了。关怀生产,关怀质量,互相协作,互相批评,已经开始成为风气。

土办法开辟了增产石油的新门路
  石油工业部总结群众经验大量开发浅油层
据新华社9日讯 根据玉门、新疆等地石油职工的创造,石油工业部最近总结出一套用土办法开采浅油层的经验。这套经验包括打井、采油和炼制三个方面。据初步计算,运用这种土办法开采浅油层,平均每吨原油成本不超过二十元,比目前玉门油矿的成本要低一半,全部油田建设投资不到一年就能收回。
开采浅油层是全民办石油工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各地的浅油层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可以提交开采设计的浅油层,平均每年至少可以生产一千万吨原油。但是,这些浅油层过去由于找不到适当的开采方法,常被认为没有开采价值而丢掉。“全民办工业”的方针提出以后,玉门、新疆等地的石油工人首先发扬了敢想敢做的精神,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创造了大批简易有效的钻井、采油和炼油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不久以前在玉门油矿召开的现场会议上作了交流。
在这次经验交流会开过以后,石油工业部初步肯定了几种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经验。在打井方面,主要用轻便钻机密集打小眼井;在采油方面,采用玉门油矿职工创造的多种简便的抽油机和简易的炼油方法。这些钻井、采油和炼油的操作技术都很容易,普通农民只要学习两、三个月甚至只要一两天就能学会;同时设备结构简单、价格低廉、一般机械工厂都能大量制造,而且油田建设费用也很低,适宜于县区乡级开采。
已经总结出的这些先进经验,石油工业部门目前一面在组织推广,一面在继续进行各种创造性的试验,以便使它更适宜于群众大量采用。

云南兴建重型机械厂
据新华社昆明9日电 云南重型机械厂8日开土兴建。
这座工厂建成以后,能制造轧钢和冶炼设备,机床,锻压设备,合成氨工厂的煤气发生炉,空气压缩机和炼油设备。云南全省所需要的一般的机械都能自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