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视察徐水安国定县
  要大家考虑粮食大增产后的新问题
  早抓明年规划多种小麦和油料作物
新华社天津10日电 毛主席在8月上旬视察了河北省徐水、安国和定县。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解学恭、河北省副省长张明河等随同毛主席进行视察。
毛主席在徐水县南梨园乡大寺各庄农业社视察了农业社的粮食加工厂和供销部、医院、猪场、缝纫工厂,接着又在社干部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农业社的幼儿园和供养失去劳动力的老年人的“幸福院”。在“幸福院”里,毛主席同老人们亲切地握手致意。毛主席还视察了这个农业社的食堂,并且到田间视察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回到县里,毛主席又看了县办的细菌肥料厂和铁工厂。毛主席对徐水县人民的干劲表示满意。中共徐水县委第一书记张国忠向毛主席汇报说,徐水县秋季要收十一亿斤粮食。毛主席听了很高兴,问张国忠说:“你们全县三十一万多人口,怎么吃得完那么多粮食?粮食多了怎么办?”张国忠表示还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只是光在考虑怎么多打粮食哩!”毛主席指示说,还应该考虑到生产了这么多粮食怎么办的问题。毛主席又指示徐水县委要早抓明年的粮食规划,要多种小麦、多种油料作物,种菜也要多品种,这样来满足人民的需要。
毛主席在定县和安国县的农村视察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对农业社社员们生产大跃进的成就表示高兴。在安国县流村红星农业社的丰产田里,毛主席和正在那里劳动的农业社党支部书记王长锁亲切握手。毛主席还到一块高粱地里观看了高粱的生长情况,并且和围拢上来的社员们握手谈话。社员们向毛主席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在徐水、安国等地视察的时候,毛主席都关切地询问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情况,并且同群众作了亲切的交谈。
毛主席在徐水等地的视察和对群众的关怀,大大鼓舞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干劲。徐水县委在当天夜里召开了全县的电话会议,乡乡社社都在电话会议上向党和毛主席保证一定要使今年的粮食和工业等各个战线上都获得大丰收。全县十一万多名农民经过两天一夜的苦战,就积肥三十一万四千六百多车,大秋作物追肥六万六千六百多亩,除草八万多亩。中共定县县委在毛主席离开的当天晚上也召开了三百多负责干部参加的紧急会议,全县在两天时间内除大搞积肥追肥外,并新建起化肥厂两千三百二十座。安国县决定今年全县粮食产量力争达到亩产四千五百斤,为保证实现明年亩产小麦二千斤的计划,决定每亩施底肥十五万斤,全县乡乡社社都召开了跃进大会,形成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附图片)
  上:毛主席在徐水县农村视察
  左:毛主席在安国县农村视察棉田
               新华社记者 侯 波摄

周总理写信给卡塞姆总理说
  尽力支持伊拉克正义斗争
  愿意采取步骤发展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关系
  坚决反对美英侵略军占领黎约威胁伊拉克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7月29日写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的信。全文如下: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卡里姆、卡塞姆将军阁下:
我荣幸地收到阁下7月18日的电报。我很高兴我们两国现在已经互相承认,并且完全同意阁下在来电中所表达的愿望,就是这一相互承认将导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并且促进世界和平。我国政府愿意在阁下和贵国政府认为适当的时机,采取步骤,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关系。
我们很钦佩阁下和在阁下领导下的伊拉克人民,你们英勇地进行了民族革命斗争,推翻了美、英帝国主义走狗费萨尔王朝的反动统治,建立了反帝国主义的共和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愿意向阁下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尽力支持贵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斗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占领黎巴嫩和约旦、武装威胁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破坏中东和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主张,美、英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把他们的侵略军队分别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并且立即停止对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威胁和挑衅。
我们深信,已经觉醒并且正在不断加强团结的伊拉克共和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在反对殖民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获得更加伟大、更加辉煌的胜利。
顺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8年7月29日于北京

早稻频报大面积丰收
  湖北省孝感全县平均亩产一千七百多斤
  安徽安庆专区产量跃增三倍 江西全省增产八十四亿斤
据新华社武汉10日电 著名全国的“千斤县”——湖北省孝感县,今年早稻大放光彩,全县三十万零二千多亩早稻,经过收打和反复核算,总产量达到了五亿三千多万斤,平均亩产一千七百五十五斤多,比去年早稻亩产六百一十七斤增加了将近两倍。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书记处书记王延春以及孝感地委和县委第一书记共同指导的二十万亩丰产示范区,其中十万零九千多亩早稻,平均亩产达到了二千三百三十五斤。卧龙、龙店、祝站、肖港、朋兴等区,亩产五千斤、七千斤、八千斤,到处皆是。到目前为止,全县亩产万斤以上的有十六处之多(面积都在一亩以上)其中全国劳动模范、长风社主任官木生和青年突击队合种的一块试验田,亩产达到了一万五千多斤。
由于大面积丰产和成千成万的高额丰产田的涌现,全县出现了许多高产乡和农业社。据统计,全县平均亩产二千斤到二千八百多斤的有二十八个乡,平均亩产二千斤到三千斤的有三百一十九个社,另外,还有三十个社平均亩产达到了三千斤以上。仅这一季早稻的丰收,孝感县七十一万农业人口每人平均有七百四十六斤粮食,比1955年全年每人平均粮食总量还多。
孝感县曾经争论过这样一个问题,有不少人认为,这个县地形复杂,土质好坏分布不匀,断定自然条件限制了生产迅速增长。现在的事实怎样呢?无论是平原区、丘陵还是山区,也无论是土质肥沃还是瘦田瘠地,都同样获得了大丰产,而且涌现了大批高额丰产典型。
孝感县的早稻大丰收,是从不断斗争的道路上走过来的。为了战胜各种形形色色的保守思想,党领导着广大群众开展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在这期间,全县一共贴出了大字报达二十七万多张。特别是采取了干部搞样板(试验田),然后组织现场参观、辩论,收效极好。这样一来,大大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因而深耕、密植、增施肥料都比往年做得好。今年的田间管理也抓得紧。此外,他们还战胜了六、七十天干旱的严重威胁。
由于早稻的大丰收,孝感县农民的思想更加解放了,最近,他们正在总结早稻丰产经验,由于丰产不平衡现象还很突出,普遍认为,水稻增产潜力还大得很。因此,人们决定乘胜猛进,争取今年全县平均亩产达到三千斤。
据新华社合肥10日电 安徽省安庆专区种植的二百五十万亩早稻已基本收割完了,早稻总产量为二十八万二千五百万斤,平均每亩单产为一千一百三十斤。这个总产量比去年全专区早稻总产量增加了三倍。
今年,各地还创造了许多早稻高额丰产纪录,截至8月4日统计,亩产二千斤以上的有二十一万一千六百五十三亩;亩产三千斤以上的有一万二千二百六十三亩;亩产四千斤以上的有三百一十一亩;亩产五千斤以上的有八十一点九亩;亩产六千斤以上的有十二点八亩;亩产七千斤到九千斤的有十六点二亩;亩产万斤以上的有二点五八亩。
安庆专区获得大面积丰收的主要原因是:在水稻生产各个环节上都是以政治挂帅,认真地、深入地贯彻党的总路线和省委指示,开展反右倾、反保守思想的斗争,对今年取得丰收有决定意义。
新华社南昌10日电 到8月上旬,江西省二千四百九十四万亩早稻,已全部收割完毕,总产量达到一百四十三点二亿斤,每亩平均产量五百七十四斤。今年早稻和去年相比,增产八十四点二亿斤,即增产143%。按全省城乡一千八百四十万人口计算,每人平均有粮食七百七十八斤。
江西省一季早稻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亩产八百斤以上的县,有星子、南昌、萍乡、宜春、波阳、乐平、广丰、赣县、南康、临川、南城、瑞昌等十二个县。亩产八百至一千斤的乡有三百三十一个,一千斤至一千五百斤的乡有九十七个;亩产八百至一千斤的社有二千七百四十五个,一千斤至一千五百斤的社六百七十个,一千五百斤至二千斤的社一个。全省亩产八百至一千斤的丰产田有二百四十五万亩,千斤以上三千斤以下的高额丰产田有一百一十万亩,三千斤至七千斤的二百亩,个别的丰产田,亩产竟达九千一百八十五斤。
为了保证晚稻更大丰收,中共江西省委决定,今年6月中旬组织的省、地、县、区、乡、社六级十万干部评比检查团仍然留在农村工作,贯彻八项具体措施,加强田间管理,更广泛更深入地贯彻开展评比检查运动,真正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附图片)
右:安徽桐城县农民把穗大粒饱的稻子选下留作种子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访问中国、印度、缅甸三国
  西哈努克率领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金边10日电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以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了金边。西哈努克亲王将首先访问仰光和新德里,然后同国家代表团一起到北京。
今天有五千多人到机场送行,参加欢送的有柬埔寨的大臣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柬埔寨各界领袖以及华侨代表等。有些人聚集在通往机场的公路上向西哈努克亲王欢呼。
西哈努克亲王9日在动身的前夕发表声明说,我同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接触的唯一目的是为了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幸福,在维护和平的事业中巩固我们这些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传统的基础。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小国应当避免两种危险:参加集团和孤立。参加集团会损害我们的独立,因为我们太弱,所以不能对强大的伙伴保持独立。孤立不能维护我们的独立,因为这会招来外国的威胁。因此我们的政治职责是:既不参加集团,也不依附它,但是却要设法建立巩固的友谊。”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赴印度访问途中,在仰光机场作了两小时逗留。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同来的有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在机场欢迎西哈努克及随行人员的有缅甸教育部长吴貌觉赞,移民部长肖吞埃,中国大使李一氓和印度大使梅罗特拉等。
这里的柬埔寨当局在官方声明中说,西哈努克亲王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缅甸。声明指出:访问的目的是“要加强柬埔寨和这些伟大的姊妹国家的友谊联系,使这种联系比以往更加密切,更加巩固。”
西哈努克亲王将在8月13日从印度回到这里来,同缅甸总理吴努举行会谈。在他访问这里以后,他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论我国今年夏季的空前大丰收
  谭震林
今年的夏季大丰收,是我国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个极其振奋人心的伟大胜利。
继油菜大丰收之后,以小麦为主的夏粮作物总产量达一千零一十亿斤,比1957年增产四百一十三亿斤;早稻和春小麦,也将比1957年增产四百亿斤以上。全部夏粮作物将比去年增产八百多亿斤。这就是说,今年一个夏季增产的粮食就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各年粮食递增的总和。目前,秋季作物——粮食、棉花、油料等生长良好,各地农民干劲十足,只要我们继续大力抓紧田间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抓紧工具改革,以保证各项增产措施及时跟上去,并战胜干旱和汛期的洪涝威胁,再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秋季比夏季获得更大的丰收,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这个胜利,使我国农业生产战线发生了一个根本的变化。这个变化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这个胜利展示了,我国粮食生产正在以古今中外没有过的高速度向前发展;我国人民正在迅速地实现丰衣足食的愿望,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迈进。截至6月底止,今年全国夏粮的增长率达69%,河南、浙江、江西、广东等省及北京市增产一倍到两倍以上。据不完全的统计,小麦平均亩产六百斤以上的已出现了两个县,平均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已出现了十个县,并出现了成批的千斤社,亩产五百斤以上的已达千万亩以上,其中亩产千斤以上的已由去年的八百多亩增到一百多万亩。早稻丰收的捷报,也从全国各地飞来。仅现有材料,就将出现几十个早稻千斤县,而去年全年水稻千斤县只有八个。夏季丰收证明,我国粮食增产速度不仅可以是百分之十几、百分之几十,而且可以是成倍地增长。今年夏季作物先天不足,主要依靠了后期管理,即取得了这样的丰收,秋季作物一开始就抓得很紧,特别是夏季丰收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争取秋季作物更大的丰收,是有充分理由可以肯定的。明后两年我国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也是可以预计到的。今年一个夏季就为全国六亿多人民每人平均增加了一百二十多斤粮食,到秋收以后,全国按人口平均每人将拥有粮食八百斤到一千斤,有一部分省可能达到一千斤以上。在三年至五年内,全国人民将有足够的口粮、足够的饲料,足够的工业用粮和足够的储备粮。我国人民在粮食、肉类、油脂、食糖、布匹等按人口平均的消费方面,赶上世界上生产水平最高的资本主义国家,已为期不远了。
这个胜利,已经推动了并还将更迅速地推动着我国整个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为轻工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和巨大的市场,轻工业必须迅速发展才能消化农业提供的原料和满足人民迅速增长的需要;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又为重工业的迅速发展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和开辟了广阔的市场,使重工业也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发展,才能适应农业和轻工业的要求;重工业的迅速发展,又将替农业和轻工业的高速度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它是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基础,是轻工业现代化的基础。无疑地,我国农业的高速度发展,必将大大加快我国工业化的速度和我国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规定的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正是正确地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这个规律,愈来愈多的人看得更清楚了。
这个胜利,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驳倒了我国农业生产不能迅速增长的一切论调。夏季丰收,大面积的成倍的增产,特别是亩产六、七千斤的小麦“卫星”上天,把过去许多陈腐的观点打破了。过去人们认为,小麦是低产作物,现在证明不对了。小麦既然能够由低产变为高产,其他作物为什么不能高产呢?过去人们认为,自然条件不好的地方不能增产,现在证明自然条件是可以迅速改变的,今年夏季大面积丰收的地区,不仅出现在平原地区,自然条件好的地区,而且出现在山区、自然条件不好的地区。过去人们认为,没有拖拉机、没有化肥不可能迅速增产,现在证明,即使还没有大量的拖拉机和化肥的供应,主要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依靠水利、肥料、土壤改良、推广良种、合理密植、防治病虫害、田间管理和工具改革等项“土”办法,也可以迅速地大量地增产。正如群众自己所说:“没有低产作物,只有低产思想”。存在决定意识,夏季丰收是个客观存在,它进一步地提高了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促进了农业科学的发展。事实已经证明,一切促退派、观潮派是错了,一切坚持农业生产的悲观论、条件论的人们是错了。经过一系列的斗争,在事实的教训面前,他们当中已经有不少人认输了,不少人开始在大跃进的新的基础上团结到党的总路线的周围来了。未入社的单干户纷纷要求入社,许多原来在社内说风凉话的富裕中农也表示口服心服了。坚决拥护社会主义的人愈来愈多,热烈追求马克思主义的人愈来愈多,无产阶级的革命红旗,在我国举得愈来愈高了。
我们在农业生产战线上获得这样的伟大胜利,绝不是偶然的。
有人把夏季丰收归功于今年的自然条件,说是由于“风调雨顺”。难道事情真是这样吗?请查一查古今中外的历史,有那一个年头的风调雨顺能够使五亿三千多万亩夏粮作物比上年度增产69%?能够出现亩产七千三百二十斤的小麦?有那一个年头能够使一亿五千多万亩早稻比上年度增产百分之一百?能够出现亩产一万六千多斤的早稻?事实上,今年我国的自然条件并不是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的。无论北方和南方,不少地区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灾害侵袭,特别是绝大部分地区的小麦播种时碰到严重的干旱。正生长的时候,有的地区干旱仍然严重,有的地区碰到连绵霪雨,有的地区遭受了雹灾、霜冻、病虫害和风灾的袭击。经过了顽强的斗争,战胜了这些灾害,才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以河北为例,该省去年雨季只下了一百五十公厘雨,从播种到收获,九个月当中未下过透雨。但是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河北全省的夏粮增产了77%。这样的事实不正是证明“风调雨顺”论者站不住脚吗?从去年冬天到今年6月底,全国扩大灌溉面积四亿二千五百万亩,积肥六千四百多亿担,深翻土地一亿二千八百多万亩,普遍推广了优良品种,加强了田间管理,许多地区消灭了三类苗,进行了工具改革,这些才真正是夏季大丰收的物质基础。去冬以来,全国农民和农村工作干部夜以继日地向自然进军。他们提出:“几年辛苦,万年幸福”,
“叫河水让路,要高山低头”,“天冻冻不了决心,山高高不过脚心”等口号,节衣缩食,开山辟岭,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他们“变冬闲为冬忙”,“黑夜当白天,月亮当太阳”,“白天一片红旗,晚上一片红灯”,“人人有活做,户户无闲人”,男女老少都投入了紧张的劳动。他们互相参观、评比,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敢想、敢作,“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心大胆大,什么也不怕,心小胆小,什么也干不了”,打破了清规戒律,克服了前进中的困难。他们明比暗赛,力争上游,追先进,赶先进,人人奋勇,个个当先,以先进为荣,以落后为耻。他们对待作物,有如慈母抚育婴儿,爱护她,保卫她,从耕到播,从播到青,从青到黄,从黄到场,从场到仓,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了艰苦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劳动。他们为了争取丰收,打破社界、乡界、县界,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互相支援,共同跃进。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起来的这种积极性、创造性,才真正是夏季大丰收的力量的源泉。“风调雨顺”论者看不见或不愿意看见这些,而把夏季丰收归之于偶然性的因素,是完全不对的。
农民自己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他们说:“小麦金黄黄,满场又满仓,丰收那里来,全靠共产党。战胜病虫害,斗倒老龙王,苦干三百天,力气变成粮。”这首快板诗,正是农民自己对今年夏季丰收所下的一个极其生动而又符合客观实际的结论。
夏季大丰收决定性的因素,首先是党的领导,是政治挂帅;首先是人的因素而不是物的因素。这是异常明显的。没有全民整风运动,没有反右派斗争,没有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夏季丰收是不可能的。今年夏季大丰收的政治准备和思想准备,实际上从去年2月就开始了。那时,毛泽东同志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6月,周恩来同志在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严肃地批判了反“冒进”的错误,明确肯定1956年是跃进而不是什么“冒进”,这个报告给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以狠狠的打击。9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三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必须有一股劲,必须经常同保守倾向作斗争。今年春天,毛泽东同志主持了南宁会议和成都会议,彻底批判了反“冒进”的错误,提出了“苦战三年,在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改变我国面貌”的战斗号召,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许多适合当前形势的工作方法,大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鼓舞了人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为全面大跃进打下了巩固的思想基础。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刘少奇同志在中央的工作报告中,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作了系统的总结,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作了系统的阐明,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斗争方向而信心百倍地奋勇向前。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中指出,划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界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为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文化,使全体人民比较顺利地走过目前的过渡时期,巩固我们的新制度,建设我们的新国家”。去年以来,我国的全民整风、反右派斗争、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总路线的宣传运动等,正是按照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报告中指示的方针、政策和方法去进行的。
去年这时,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我们举行了猖狂的进攻,企图复辟。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给了这些家伙以致命的打击。经过反右派斗争,他们被彻底孤立了,他们被整臭了,他们给人民的压力被粉碎了。如果没有这场斗争,不在人民当中划清这个敌我界线,取得夏季丰收是不可能的。
在对党外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进行斗争的同时,我们对党内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修正主义分子,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隐藏在党内的这批人,例如浙江的沙文汉、杨思一,安徽的李世农等等,他们和党外右派分子里应外合,进行反对党的活动。不把这批人清除出去,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到严重的危害。同时,我们还对党内的一些地方主义分子、民族主义分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以及向党闹分散主义的分子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这些人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他们反对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总路线。经验证明,什么地方这些人当道,那里的事情就弄得冷冷清清,停滞不前。什么地方把这些人揭发出来,不准他们在那里发号施令,那里的事情就办得轰轰烈烈,飞跃前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跃进,正是拔掉了这些资产阶级的白旗,插上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红旗的结果。
根据毛泽东同志指示的原则,在机关、部队、学校、团体、工厂和农村中进行的整风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展览会等方法,在全体人民中掀起了整改的热潮。一个农业合作社就贴出上万张大字报,从各方面揭露矛盾,内容称心而谈,形式丰富多彩。有批评、有自我批评、有表扬、有歌颂、有文字、有漫画、有诗歌、有快板。大字报的威力所指,不仅搞臭了富裕中农的资本主义道路,而且端正了干部的“三风”,扫除了他们中间的“五气”,解决了社员之间、家庭之间的各种纷争。做什么鸣放什么、辩论什么已成为干部和群众普遍欢迎的一种新方法。形象化的实物展览,已成为干部和群众自我教育的有力武器。充分发动群众自觉性、主动性的群众路线,代替了单纯自上而下的强迫命令的非群众路线;说服代替了压服。当然,目前有些地方还存在着一些不善于走群众路线的“赳赳武夫”,这些地方还有待于继续贯彻整风运动。但是,从全国范围看来,经过整改以后,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积极性是大大提高了,顽强地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和自觉地互相协作的共产主义精神,正在人民群众中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整风运动大大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加强了党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创造性地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从组织上有力地保证了政治挂帅。红安县委根据中央关于干部必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指示,首创了试验田的领导方法,这个方法已被普遍推广。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方法,是符合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的原理的领导方法。它使领导机关在新的形势下更密切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干部进一步掌握农业生产的规律,进一步掌握群众的脉搏的跳动,从实践中提高领导水平和改进领导作风。党和政府的高级负责同志也积极响应了毛泽东同志的号召,走出办公室,深入现场,亲自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创造了现场会议、检查评比、抓两头带中间等等一系列的生动活泼、既好且快的工作方法。由于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和群众心心相印,从而大大提高了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克服缺点,及时提出新的任务,使得生产高潮一环紧扣一环,一浪高过一浪。各级党的组织在整风之后,大大健全了党委制,发挥了党的集体领导的威力,“加强第一线,拧成一股绳”,使各项工作以生产为中心,相互结合,全面跃进。党的大部分干部在运动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不仅红了,而且专了,开始由外行变成内行,获得了群众无比的信任。群众把自己的干部叫做毛主席的好干部,誉为善于克敌制胜的“诸葛亮”。由于党对农业生产领导的加强,不仅改进了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培养了大批新的骨干,而且我们还摸到了一套我国农业生产在目前条件下迅速发展的新的规律,这就是以水利建设为基础的八项增产措施。这对于进一步保证我国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是有重要意义的。
全民整风运动和总路线的宣传,为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打好了思想基础。反右派斗争比较彻底地解决了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两条道路的问题。但是,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在一些人的思想中仍然是较长期地存在的,因此,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在思想领域中仍然是个较长期的斗争。全民整风运动和总路线的宣传,促进了思想大解放。促进了夏季的大丰收;夏季大丰收又一次有力地打击了右倾保守思想,证明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正确性。但是,先进与落后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是永远存在的。群众路线和反群众路线两种对立的工作方法的斗争,也将是长期存在的。为了不断地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坚持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指示,必须坚持政治挂帅的方针。政治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我们事业前进的动力,是发扬先进克服落后的武器,也就是政治思想工作的总方针。不断地、经常地抓紧政治思想工作,就可以使马克思主义在人们头脑中“密植”起来,取得思想上的大丰收,就可以不断地拔掉资产阶级的白旗,插上无产阶级的红旗,使我们的事业胜利接着胜利地前进。
马克思主义能够出粮食,这在那些唯心论者、机械唯物论者看来,是不可理解的,但是对于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去想问题的人们,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现象。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类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就充分发挥了人的能动性,就可以创造出历史上一个崭新的局面。毛泽东同志去年夏天就指出,经过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在我国创造一个
“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一年来,我国的政治局面,正是按照毛泽东同志指出的这个方向发展的。这个政治局面,是在不断地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斗争中,是在不断地正确处理了人民内部矛盾的过程中,获得不断的发展和巩固的。夏季空前大丰收,工业、农业和文化科学方面不断出现奇迹,社会主义建设全面跃进的形势,就是在这样一个政治局面不断地发展和巩固的前提下产生的。这个局面的继续发展,将是实现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极重要的保证。
一切真正的科学,都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之所以具有战无不胜的威力,就在于它尊重实践,尊重客观规律。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关于工作方法要适应形势的改变而改变的问题,以及由他提出的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我国人民的思想获得了大解放,涌现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范例。一切“观潮”派、“秋后算账”派、怀疑派,他们不尊重马克思列宁主义,不尊重实践,他们只见物不见人,注定是会失败的。
毛泽东同志深刻地掌握了我国历史发展的规律,早在1950年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就提出了三年准备,十年建设,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口号。今年初又提出“苦战三年,在绝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改变我国的面貌”的号召。1955年冬季,毛泽东同志在一篇题为“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的文章的按语里就说过:“将来会出现从来没有被人们设想过的种种事业,几倍、十几倍以至几十倍于现在的农作物的高产量。工业、交通和交换事业的发展,更是前人所不能设想的。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项事业也是如此。”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完全证明了并将继续证明毛泽东同志的预见的正确性和准确性。目前的情况不正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预计在发展着么?
今年6月,毛泽东同志接见应举农业社社长时,曾经向在座的人描绘了一幅幸福生活的图景,也就是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具体的奋斗目标:全国每人每年平均一千五百斤粮食,一百斤猪肉,二十斤植物油,二十斤皮棉。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这样的幸福生活并不是一个太遥远的事,而是在短时期内就完全可能达到并超过这个目标。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应该逐步地有秩序地把“工(工业)农(农业)、商(交换)、学(文化教育)、兵(民兵,即全民武装)”组成一个大公社,从而构成为我国社会的基本单位。目前有些地方为了适应大跃进的客观要求,开始采取了并大社的方针,就是根据毛泽东同志这个指导思想发展起来的。有的农业合作社合并以后,已经买进了拖拉机、汽车、新式农具;已经办起了工厂、电站、广播站、中学、医院、俱乐部、食堂等;有的农业社的领导机构已经开始增设工业、交通、水利、技术、文化卫生等专业部门。特别是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广大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地都已开始形成了一支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队伍。他们不仅是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建设社会主义的骨干,而且在引导五亿农民从单纯的体力劳动逐步地走上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更高的共产主义时代,也将起着骨干作用。这些新人新事,正是在毛泽东同志思想的照耀下涌现出来的,它们代表了五亿农民迅速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并向共产主义前进的伟大愿望。
目前,美英帝国主义正在中东张牙舞爪,他们这种海盗行径已经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使他们在政治上陷于更加孤立的地步。他们认为他们在经济上是占上风的,一手拿着钢铁,一手拿着小麦,在全世界横行霸道。但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帝国主义的好日子是愈来愈少了。我国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大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今年我国的小麦总产量已经压倒了美国,苏联在许多方面也已经超过了它。不要多久时间,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威力就将把帝国主义远远地抛在后面。社会主义制度将更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它自己的无比的优越性。帝国主义天天在那里指望我国出现饥荒,以便乘人之危;依靠美援过日子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也在旁边摇旗呐喊,丑化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农业生产的伟大胜利,把这些家伙弄得啼笑皆非,尴尬得很。让一切帝国主义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在他们的死胡同里胡说八道吧,中国人民已经迈开了自己的大步,将坚定地走向幸福美好的共产主义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