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8-10

1958-08-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拉丁美洲的火山

第4版()<br/>专栏:<br/><br/> 拉丁美洲的火山<br/> 于尚思<br/> 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摆脱美国奴役的熊熊之火,正在以燎原之势延烧起来!<br/>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在会谈公报中说:中苏两国坚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中近东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事件证明,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抗拒的潮流,殖民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任何维持和恢复违背历史潮流的殖民统治的企图都是危害和平事业,都是注定要失败的。<br/> 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用宏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不可抗拒的潮流的一部分,是全世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事业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是注定要失败的。甚至连“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也不得不承认:“怒火燃烧着拉丁美洲……”。<br/> 美国帝国主义者总是不能忘怀拉丁美洲。因为,那里有丰富的橡胶、可可、香蕉、棉花;有不可计量的地下矿藏:铁矿、石油、黄金……。它们永远使华尔街的帝国主义者虎视眈眈,垂涎三尺。今年春天,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到南美去“访问”,但是南美各国的人民,却报之以石头和臭蛋的袭击。接着,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弟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访问”中美洲各国,也是在“美国佬,滚回去”的怒吼声中跑回来的。最近,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访问”巴西,他跟尼克松的狼狈相一模一样,刚到巴西时,碰到的就是巴西人的一片“滚回去”的口号声。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大楼,并且全部披上了黑纱,大楼中间悬挂着横幅标语:“杜勒斯回家去!”<br/> 拉丁美洲是美帝国主义者脚下正在爆发的一座火山。不管坐在这座火山喷口上的“美国佬”怎样花言巧语,也是无法使它不爆发的。

谒黑风口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

第4版()<br/>专栏:<br/><br/> 谒黑风口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br/> 萧三<br/> 驱车来到狼窝沟,<br/> 悼念当年热血流。<br/> 战斗友谊凝结久。<br/> 英雄塔下我低头。<br/> 提起狼窝沟——黑风口,<br/> 难忘宿恨与深仇。<br/> 我本不欲念旧仇,<br/> 但是岸信介之流<br/> 难道不害羞?!<br/> 狼窝沟上地形险,<br/> 日寇经营上十年。<br/> 壕沟蜿蜒六百里,<br/> 二百碉堡一大片。<br/> 万多民伕作苦工,<br/> 饥寒交迫愤满胸。<br/> 皮鞭如雨落,<br/> 刺刀不留情,<br/> 冻死打死——<br/> 每天不知多少人!<br/> 安固里淖出惨案:(注一)<br/> 集体屠杀不眨眼。<br/> 为了军事守秘密,<br/> 技术工人一次死三千!<br/> 奸淫烧杀十多年,<br/> 人民的苦痛说不完。<br/> 盼花开,盼月圆,<br/> 盼到了1945年的秋天。<br/> 八月里两个好日子,(注二)<br/> 苏、蒙向日本齐宣战。<br/> 黑风口一阵风刮起,<br/> 吹来了联军机械化师团。<br/> 中元时节,云低月黑夜朦胧,<br/> 苏蒙联军冒雨猛冲锋。<br/> 日寇几十次反攻都无用,<br/> 二百多敌人命归阴,<br/> 六百多敌人俯首都就擒。<br/> 人民于是唱:<br/> “狼窝沟里好打狼,<br/> 打得鬼子只叫娘。<br/> 苏蒙联军真威武,<br/> 一打,鬼子就投降。<br/> 八路骑兵游击队,<br/> 配合打了漂亮仗。<br/> 有了八路军和共产党,<br/> 中国人民定能得解放。”<br/> 从此塞北重新见天日。<br/> 国际主义于此见实质。<br/> 六十名兄弟流尽最后一滴血<br/> (蒙古有六人,苏联五十四),<br/> 六十名保卫和平的战士!<br/> 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看吧:<br/> 六十人后面今天有十亿人。<br/> 十亿个人一条心,<br/> 站在一个阵营。<br/> 你如果对我们永怀敌意,<br/> 或者想再来送死,<br/> 那么,狼窝沟就是<br/> 你们不久前的例子!<br/> 纪念塔高耸入蓝天。<br/> 六十个金字姓名万古传。<br/> 年年清明村民络绎来扫墓。<br/> 今年此日我们虔诚献诗篇。<br/> (注一)即现在修海流图水库处。<br/> (注二)1945年8月8日苏联向日本宣战,<br/> 8月10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向日本宣战。(附图片)<br/> 黑风口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速写 叶浅予

姑嫂夸车

第4版()<br/>专栏:<br/><br/> 姑嫂夸车<br/> 揭祥麟<br/> 周家院子两姑嫂,<br/> 嫂嫂二十妹十八,<br/> 当天听过总路线,<br/> 连夜就搞车子化。<br/> 姑嫂二人学木匠,<br/> 车子一个造一架,<br/> 妹妹做的鸡公车,<br/> 嫂嫂做的三轮卡。<br/> 妹说田坎我能走,<br/> 嫂说坡坡我能上。<br/> 妹说我送千担肥,<br/> 嫂说我推万斤粮。<br/> 妹说我能撵太阳,<br/> 太阳总在我后头亮。<br/> 嫂说我比风快当,<br/> 风跑一回我跑几趟。<br/> 妹说若有上天路,<br/> 推车去接七仙姑,<br/> 玉皇气得干瞪眼,<br/> 天兵天将追不住,<br/> 接到我们合作社,<br/> 派她去管俱乐部。<br/> 嫂说若有上天路,<br/> 推车去会西王母,<br/> 要她办个娃娃组,<br/> 代替社员当保姆,<br/> 早送娃娃晚接回,<br/> 白天我好把工做。<br/> 姑嫂二人把车夸,<br/> 惊醒太阳来观察,<br/> 耳听一阵雷声响,<br/> 车子飞出大院坝。<br/> (附图片)<br/> 〔沙更思插图〕

游园晚会

第4版()<br/>专栏:看看玩玩听听<br/><br/> 游园晚会<br/> 今晚八时在中山公园有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游园晚会,由全国二十六个省市代表团演出优秀的曲艺节目。在这里可以看到山东快书、天津时调、京韵大鼓、四川清音和金钱板、上海弹词、广西零零落、粤语小调、河南坠子、内蒙好来宝、湖北渔鼓、云南洋琴调、长沙大鼓、陕北说书、兰州鼓子等各种精彩节目。北京观众最熟悉的相声演员侯宝林、郭启儒也在这里演出最受欢迎的“戏剧杂谈”。

展览会

第4版()<br/>专栏:看看玩玩听听<br/><br/> 展览会<br/> 中山公园水榭有四川省工艺美术品展览会。参观时间: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八时。<br/> 东皇城根大取灯胡同3号有北京市统计工作跃进汇报展览会。今天是最后一天,开放时间是上午八时至十一时半,下午二时至五时半。

体育比赛

第4版()<br/>专栏:看看玩玩听听<br/><br/> 体育比赛<br/> 今天在官园体育场举行北京市?跤冠军赛,比赛时间:上午八时起,中午休息,下午三时继续举行。<br/> 先农坛体育场今天有五场足球赛,下午还有两场手球比赛。<br/> 地坛体育场今天全天有安定医院举办的运动会,下午还有北京市优秀竞走运动员进行五千公尺及一万公尺的竞走测验。<br/> 陶然亭游泳场上午八时起举行北京市中等专科学校游泳比赛。

水上音乐船和电视

第4版()<br/>专栏:看看玩玩听听<br/><br/> 水上音乐船和电视<br/> 北海公园今晚在海中心有水上音乐船,船上由青年曲艺队演出相声大会。租有游艇者可以随意去观看。<br/> 晚七时半,在北海公园内永安寺放映电视,票价每张五分。

苏联美术家作品展览

第4版()<br/>专栏:看看玩玩听听<br/><br/> 苏联美术家作品展览<br/> 苏联美术家作品展览延长至今天结束,没有参观过的观众,可以在今天上午九时至晚八时前往故宫展览处参观。

街道工厂好热闹

第4版()<br/>专栏:<br/><br/> 街道工厂好热闹<br/> 湖南邵阳 曹文彬<br/> 总路线像太阳照,<br/> 街道工厂好热闹,<br/> 大娘厂里当厂长,<br/> 二婶车间做主任,<br/> 我们姑娘嫂嫂呀,<br/> 厂里当个新工人。

大改变

第4版()<br/>专栏:<br/><br/> 大改变<br/> 李辉<br/> 李大嫂,张大娘,<br/> 往日见面唠家常,<br/> 如今见面大改变,<br/> 谈起民办小工厂。

让蚊蝇断子绝孙

第4版()<br/>专栏:<br/><br/> 让蚊蝇断子绝孙<br/> 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顾德<br/> 最近,首都人民在卫生突击运动中,使用了熏、刷、喷、打、除等土洋结合的办法,消灭了大量的蚊子和苍蝇。<br/> 过去,人们都习惯用蚊香、火绳、艾叶等来熏蚊子。虽然当时把蚊子和苍蝇都熏跑了,但是并没有消灭它们。现在,大家改用药品来熏蚊蝇。这个办法,不是把蚊蝇熏跑不咬自己就算了,而是要歼灭它们。<br/> 白天,蚊子喜欢躲藏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休息,一到黄昏就出来大肆活动。当它们飞聚在一起交配以后,雌蚊就要想法咬人吸血,以供卵巢发育产卵。根据蚊子这个习性,应该在黄昏的时候,打开住室的门、窗和电灯,诱蚊入室,以便聚而歼之。歼灭的办法是:在一间普通的房屋里,用三十克6%的可湿性六六六粉或六六六烟熏剂,把药点燃,使药品发散出来的浓烟弥漫室内各角落,然后把门窗密闭。当蚊子接触到浓烟以后,它的中枢神经就会中毒麻痹而死亡。经过密闭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把门窗打开通风,人才能再进入室内,否则人也会中毒。<br/> 与蚊子活动的规律相反,苍蝇在白天最活跃。当苍蝇接触了粪便等脏东西后飞到室内来的时候,总喜欢在墙壁、顶棚等地方停落。过去,人们常在墙壁上喷射一些滴滴涕等杀虫剂。这个办法虽然有效,但是用药量大,花钱多。现在,人们改用6%的可湿性六六六粉加大白粉刷墙壁,杀灭苍蝇的效果很好。在普通家庭里,一般房间用四两药、四斤大白、五斤水,搅拌均匀,把墙壁、顶棚粉刷两遍。苍蝇、蚊子接触了这种用药粉刷过的墙壁,一般在三个小时以后,就会发生中毒现象,以致死亡。用六六六药加大白粉刷过的房屋,不仅能消灭苍蝇和蚊子,而且还可以连臭虫一并被消灭掉。看起来也四壁洁白、干净,使人感到精神舒畅。用这种方法刷墙很便宜,一间房屋只用两、三角钱就够了。<br/> 苍蝇、蚊子活动的范围很广。飞入室内的可以用以上方法消灭;在室外的,就须用另外的方法。按照一般规律,有些蚊子、苍蝇喜欢在屋檐下栖息,更多的苍蝇则喜欢到厕所、垃圾箱等处觅食。在这些地方,可以用6%的可湿性六六六粉加入十九倍清水,搅拌均匀后,进行喷射。在容易招蝇、生蛆的粪堆、垃圾堆等地方,可以用捕蝇笼;在苍蝇较少的地方,还可以用诱捕的方法,以便彻底消灭它。如用臭鱼、烂虾或臭豆腐,把苍蝇招引来,集中歼灭。<br/> 消灭蚊子、苍蝇的治本方法,是不让它们孳生繁殖。如处理积水坑、翻盆倒罐,清除雨后积水,消灭蚊幼虫——孑孓;改善厕所,及时处理粪便,防止生蛆,以及改善环境卫生,清除垃圾等。<br/> 总之,充分发动群众,人人捕打,家家熏刷,认真地、彻底地杜绝蚊蝇的孳生条件,一定能让蚊蝇断子断孙!

蚂蚁的乳牛

第4版()<br/>专栏:小常识<br/><br/> 蚂蚁的乳牛<br/> 伟成<br/> 人类养乳牛,获得牛奶,供食用;但奇怪的是:小小蚁儿竟也养起“乳牛”来。<br/> 蚂蚁的“乳牛”,就是甲虫,或者是甲虫的幼虫。<br/> 有一种红色小甲虫,常被活生生的猎进蚁巢内,成为蚂蚁的“乳牛”。甲虫腹部,长有很多金黄色纤毛,集成毛状突起,这些突起就是它的“乳头”。纤毛围住许多腺的出口,腺分泌一种酸甜的液汁——蚁的“牛奶”。“奶汁”很合蚁儿们口味,所以那批贪馋的蚂蚁总是争先恐后地往甲虫肚下钻,拼命吮吸那些鲜美可口的“牛奶”。甲虫们的幼虫也能放出一种脂肪性“乳”,供蚁们享用。但是,蚂蚁们并不是白吃的。它们喝“牛奶”时,就会呕出肚里的食物,作为“乳牛”的饲料。<br/> 蚂蚁对“畜牧”业的重视实在惊人——它们视甲虫比自己的子孙更重要。工蚁们为了得到美味的“牛奶”,不惜全力来哺育、照顾和看守甲虫们,以致自己的幼虫得不到食物和应有的照看而大量死亡。甚至,在异种蚁群强攻下而逃跑时,都要先把宝贵的“乳牛”群运到安全地带,然后才运送自己的幼虫。<br/> 由于“乳牛”增加过多,可能使整穴贪吃者遭到灭族的危险。因为甲虫过多,工蚁为了吃,再无暇顾及幼虫,甚至要长成为后蚁的幼虫也不能幸免,后蚁幼虫就会干脆死亡,或转化成工蚁。没有了后蚁,没有生育的可能,就等于对整巢蚂蚁宣判了死刑。当然这还是极少见的。

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第4版()<br/>专栏:家常话<br/><br/> 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br/> 前些天,我到郊区去。在李二嫂家里一坐半天,快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了,总也不见她做饭。我想,大概拉起家常来,忘记做饭了。一会,她要我去吃饭,我开玩笑地说:“你让我去吃什么呀!”我这一说,李二嫂笑开了。她一口气向我介绍了农村办“公共食堂”的新鲜事儿。<br/> “杨大姐,你不知道哇,最近我们农业社里新办了一个公共食堂,社员们下了工都在食堂里吃饭。食堂的饭又便宜、又好吃,可受大伙欢迎啦。别的不说,就说这做饭吧,以前,一家一户一个灶,咱们妇女整天忙着做饭,不能出工生产,眼看着社里的活做不完,咱们想去做可又没有工夫去。成立食堂,咱们可解放啦。男的女的一起出工生产,给社里增加了劳动力不说,自己也增加了收入。这不是一举两得吗?还有,有了食堂,该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去吃,到了干活的时候,大家都下地,行动快,不浪费生产时间。食堂统一做饭还节约粮食、节约柴、清洁卫生。有些老、弱、孤、独的人再也不为没人做饭犯愁了。这真像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啊!”<br/> 李二嫂带我到了公共食堂,我们在这里舒舒服服地吃了一顿凉面条。<br/> 农村里办公共食堂,这真是件新鲜事。另外,城市里许多街道和有些农村的农业社,还成立了托儿所、理发室、缝纫组、磨坊等等。这样一来,许多妇女再也不受繁重的家务劳动的拖累,要下地生产就去生产;要参加活动就去参加了。<br/> 听说,对这些新鲜事,有些大嫂、大姐们还不怎么信服。一是看不到它的好处,二是总觉得不大习惯。好处,李二嫂已经说了。习惯的问题需要从思想上去认识。也许我们过惯了一家一户的小家庭生活,对这种集体的、互助合作的作法不习惯。但是,我们不能用老看法来看新事物,更何况这是直接关系到解放妇女劳动力,发挥家庭妇女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作用的大事呢!

街道食堂

第4版()<br/>专栏:<br/><br/> 街道食堂<br/> 陈尊<br/> “大妹子,你这饭菜是越做越好吃啦!”<br/> “大姐,我比你们的生产干劲还差远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