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连石油研究所破除迷信力争上游
创水煤气合成制油世界纪录
本报讯 记者陈迹报道:中国科学院大连石油研究所年轻的研究人员,破除对资本主义国家科学的迷信,不怕权威学者、博士的反对和指责,在水煤气合成研究工作中紧紧结合国家建设的需要,不断创造出新的成果;现在中央石油工业部根据这一研究的新成果,在锦州石油六厂建立起新厂房,准备在8月间生产出合成石油和化工原料。
大连石油研究所合成研究室工作人员都很年轻,被别人讥笑为一群“没有理论、乱搞一通”的小伙子;但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他们一心要想搞出石油来,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成千次的试验,采用熔铁催化剂和流体化床法,创造出每立方公尺原料气制成一百九十一克产品的世界新纪录,超过美、英、西德等国家同型研究的结果。全室工作人员不到一百人,从开始研究水煤气合成到今年完成扩大工业试验,只花费六年时间;而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二十多个企业竞相研究水煤气合成,每年投入很大力量,光是一个美孚石油发展公司就投入八百多人,从开始研究到去年完成扩大工业试验,却花费十四年时间。但是美国水煤气合成的产品率,却低于大连石油研究所。根据美国凯兹的同型研究的结果:产品率只达到每立方公尺原料气制成一百四十八克产品的水平。这就是说,大连石油研究所在6年时间内就赶过了美国十四年时间内获得的研究成果,而投入的力量却没有美国多。大连石油研究所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的重视。英、美、法、印度等国的一些科学家,写信给大连石油研究所,赞扬这项研究的成就。
大连石油研究所水煤气合成研究的成就,对于我国发展石油工业、化学工业起着重要作用。利用水煤气合成方法,制取原油、化工原料等,是一个新的途径,非常重要的方法。我国目前天然石油、煤炼油、油母页岩炼油的产量都还不高;如果今后大量发展水煤气合成工业,我国石油产量将会有迅速的增长。水煤气合成研究的结果证明:只要五吨煤,就可生产出一吨原油、化工原料等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制成车用汽油、柴油、合成纤维、人造棉胶、塑料等,还可以获得民用煤气等副产品。建立水煤气合成工业,投资不多,原料取之不尽,设备都可由国内制造,工艺操作也不难掌握。无论是煤——劣质煤、半焦或者天然气都可作为原料,不像煤炼油、油母页岩炼油那样要受原料的限制。经过大连石油研究所长期的研究和试验,某些工艺设备、技术操作的困难都获得解决。由于采用的方法先进,催化剂活性好,生产效能可以很高,产品质量也较好。利用水煤气合成方法,既能建成年产几十万吨产品的大型工厂,也能建成年产两、三千吨产品的小型工厂;既可以生产出汽油、柴油等液体燃料,又可以生产出化工产品、民用煤气等。这是综合利用煤、天然气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石油、化学工业大、中、小型相结合发展的新道路。
水煤气合成研究工作,能够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这样重要的贡献,主要是因为贯彻了科学研究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在研究的过程中,有些自认为理论高的科学家、研究员,曾经反对这项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不同意扩大工业试验;认为要先搞好理论研究,才能做扩大试验的工作;并且以美国、英国水煤气合成研究的权威结论和科学文献,来断定我国不可能建成水煤气合成工业,说什么“美国人都搞不成,我们怎么搞成?”但是大连石油研究所水煤气合成研究室年轻的研究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科学院和产业部门的支持下,破除对于权威的迷信,不怕失败和反对,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坚持扩大试验的工作,终于创造出新的成果。在进行小型试验、中型试验的同时,又把研究成果开始扩大到工业上去。现在他们还在继续进行研究、试验,争取更多更好的新成就,为建立我国新的水煤气合成工业而进行充分准备,并且要在几年时间内在水煤气合成研究领域里全面地超过资本主义国家。

专栏:小资料

水煤气合成
水煤气合成,是一项重要的科学研究课题。人们都知道:从地底可以吸取出天然石油,从烟煤或者油母页岩中也能提炼出人造石油;但是水煤气合成工业却不一样。它以煤和水做原料,制成原料气(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物),通过一种催化剂,在一定的压力和温度条件下,用合成方法制成原油、化工原料等。它不受原料上的限制,既可以用烟煤、无烟煤、劣质煤做原料,也可以用半焦、天然气做原料。它需用的设备不复杂,技术上也易于掌握。它可以同合成氨工业、民用煤气工业联合起来,最充分地利用废气,廉价地生产汽油、化工产品等。它是煤的综合利用的新方向,能够为我国加快发展石油工业、化学工业开辟新的广阔道路。它既可以建成年产几十万吨产品的大型工厂,也可以建成年产几千吨产品的小型工厂。

欢迎巴西艺术家
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 赵沨
中国的艺术工作者,和我们热爱艺术的首都人民一起,热烈地欢迎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特别在今天,在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东,严重地威胁世界和平的目前,加强世界各族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加强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文化交流事业,更加值得我们重视。我们深信,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到我国的访问演出,对于加强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必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们今天欢迎巴西的艺术家们,不能不使我回想起,中国的艺术家们1956年在巴西作访问演出时,巴西人民和巴西的艺术同行们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和鼓励。中国艺术家在巴西访问的演出的一些日子,至今还是我们生活中美丽和愉快回忆。我们清楚地记得,巴西的广播、电视艺术家们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广播大厅的屋顶为中国艺术家们举行观摩演出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巴西的同行们那时便表示想到我国来访问演出。而今天,曾经访问过巴西的中国艺术家,能够有机会在北京欢迎从美洲经过非洲、欧洲远道而来的巴西同行们,这就使我们分外感到欢愉。
巴西的广播、电视艺术家们,曾为中国的艺术家们表演他们的民间歌舞和音乐。特别是巴西民间舞乐的代表性节目——“桑巴”舞乐的表演,曾经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舞蹈者高超的技艺使身体的每个部分都吻合着音乐的复杂、变化多端的节奏。而伴奏乐队的各种乐器,都有着浓厚的民族风味。
巴西的艺术家们是第一次访问我国,我们深信,他们的艺术活动将大大有助于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楚图南设宴招待巴西朋友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设宴欢迎以阿尔伯托·卡莫团长为首的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
楚图南在宴会上讲话说,他在1956年曾带领中国艺术团访问巴西和南美各国,巴西人民对新中国人民的友谊、他们对独立自由的热爱以及优秀的艺术,都使中国艺术团的人员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卡莫团长说,巴西广播电视艺术家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目的是要更加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艺术的交流。
出席作陪的有文艺界人士周而复和曾于1956年随中国艺术代表团访问巴西的我国著名京剧演员李少春等。

应该彻底破除迷信了
林沫
大连石油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人员对水煤气合成研究的成果,在世界科学研究的园地上开出了一朵鲜花。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人大多是一些年轻的研究人员。他们破除了对英、美资本主义国家科学“权威”的迷信,大胆研究,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勇往直前,经过上千次的试验,终于获得了可喜的成果。
实践是科学之本。培植出这朵科学之花的,就是这些年轻的研究人员。他们以自己的艰苦劳动,进行了科学实践。这就再次证明了科学出自实践的真理。看清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人,是不难懂得这个科学道理的。但是有些科学工作者,却不是这样看问题。
迷信书本的人,把已有的、现成的书本理论看得超乎一切之上,而对于产生科学理论的那种生动活泼的生活实践、科学实践,却看成微不足道。迷信欧美的人,却对广大人民的生活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实践,不放在眼里;而对于经济、文化生活处在停滞阶段的美、英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理论却盲目崇拜。大连石油研究所就有这么两种人,他们的信条是:“唯有理论高”、“唯有外国行”。当大家要踢开这种信条、进行大胆研究和创造性的试验的时候,他们就像巫师搬出自己的神灵一样,把自己所信奉的美、英科学家的“权威”拿出来吓唬人,说什么美国几十家大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研究,都得不出满意的成果,我们还能搞出什么来呢?在这些人看来,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只应该跟在英、美科学家的屁股后面。别人已经作到的,我们才可以慢慢学着作;别人还没有作到的,最好连想都不要想。
但是,被这般人视为“毫无根据的乱通”的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居然大胆地想了,又大胆地干了,而干的结果又大大超过了美国和英国。这证明什么呢?只有证明那些迷信美、英科学权威的人,彻底破了产!
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事业的大跃进,创造了无数的丰富的事实,证明书本知识的片面性和局限性,证明欧美某些科学技术的落后和不可靠。在这些事实面前,上述不重视生产实践和科学实践的两种人,都应该清醒一下头脑,彻底破除迷信了。

先作学生 再作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协助工厂农业社办学校
新华社8日讯 北京师范大学继大办工厂的热潮后,又掀起了协助工厂、农业社和机关大办学校的群众性运动,全校已有一千多师生参加办学活动,“班班参加办学校、人人作教师”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在最近短短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师生们已协助工厂、农业社等有关单位开办了一百四十一所学校,绝大部分是业余学校和半工半读的学校。其中有大学二十一所、中学八十七所、小学二十七所、专业训练班两个。各类学校入学的学员已达三万余人,大部分是工人和农业社社员。这个数目相当于现有师大学生人数的五倍。师生们大部分利用课余时间前去教课。这些学校由于满足了大跃进中广大工农群众掌握文化科学技术的迫切需要,因此许多工人一听说学生们要来办学校都争先报名。
师大在这次办学活动中,党组织政治挂帅,采取了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教师、学生“三结合”的办法,充分发动群众。与此同时,学校党委还要求各系在工厂和农业社办学时也要采取“三结合”的办法。数学系学生在东郊的一个工厂里办起烽火业余大学,他们在工厂党委领导下起草了教学计划和基础课的教学大纲,然后发动工人(学员)进行讨论,修改后再送工厂党委审批,这种做法保证了教学计划和大纲政治方向明确,内容切合生产需要。数学系学生还根据“先作学生,后作先生”的原则,一面在这个厂教书,同时又在那里参加生产劳动,这样他们不仅学到了生产技术,并在劳动中进行思想改造,还可以使教学进一步结合工人的生产实际,更能做到有的放矢。
 这次师大所办的学校是多种多样的。学校正准备从各种不同类型的学校中,总结出办各种学校的经验,使师大真正成为教育科学的研究所,因此,学校已选择了六个不同类型的学校作为实验重点。首先,以师大附中为重点,研究如何办好全日制的中学,如何试办四年一贯制(不分高初中、四年完成六年的任务),以及如何在中学实行文理分科等问题。其次,以教育系三年级学生白手起家办起来的师大附小为重点,现在就招收七岁以下儿童入学,实行九年一贯制(即不分小学中学,九年完成十二年的学习任务),自九岁起就开始劳动两小时,实现马克思的“一切儿童从九岁起都应当毫无例外地参加生产劳动”的理想,这将是一个完全新型的学校。此外,在工厂农村中的学校中又分别选择了四个学校,将从这里取得半工半读、半耕半读和业余学校的经验。
在这次大办学校的实践中,在和工农群众的接触中,学生们深感到过去理论脱离实际的危害和自己书呆子气的严重,进一步体会党提出的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正确和重要意义。

专栏:编后

一枝花
北京师范大学一千多师生在最近二十多天里,在工厂、农业社的协助下,已经办起了一百四十一所学校。他们做到了班班办学校,人人当教师。这是根据自己特点培养工人阶级教育工作者的道路。
教学改革、理论联系实际,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有些专科、工科学校根据自己特点办了许多工厂;农学院办了农场;商业学校同百货公司挂钩等等。其结果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材。
北京师范大学在教学改革、理论联系实际的百花园地里,根据自己的特点走群众路线,采取“三结合”办法,又开出了在工厂、农业社办学校的鲜花。他们在办学过程中,一面当教员,一面当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改造思想。反过来又使教学更好地结合生产实际。这样,师生得到了实际锻炼,广大劳动人民提高了文化科学技术水平。
让北京师范大学和其他高等院校在教学改革中开放的各种鲜花争艳吧!

剧场演出 街头演出 送上门去
全国曲艺会演大受欢迎
本报讯 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大会成为北京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情。从8月1日开幕到9日为止,已经有近八万多观众观看了来自祖国各地的二十七个代表团丰富多彩的演出,观众中半数以上是工农兵。在短短的八、九天里,就能吸引这样多的观众,正表现了曲艺这一文艺尖兵的作用。
这些天来,各地曲艺代表团采取了剧场演出、街头演出、巡回演出、送上门去等方式,热情为广大工农兵观众服务。到9日为止,已经在北京街头演出了近四十场,演员们冒着盛暑来到了大街小巷。当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公报见报以后,许多曲艺代表团马上动手编出了二十多个拥护会谈公报的新段子,5日下午就来到街头宣传。演唱的时候,观众同演员一起高呼“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等口号。剧场演出所受到的欢迎也是空前的。不仅场场满座,而且经常有很多人拥在剧院门口等着买退票。有些工人从丰台赶来看演出。从8日开始,各地代表团还到工厂、机关、部队、学校等二十二个单位登门演唱。北京电视台专门播送了会演的演出。
周恩来总理在4日晚上观看了演出,给参加这次会演的全体代表以极大鼓舞。代表们贴出大字报,表示要“展翅飞天空,歌唱工农兵”,要“把红旗插遍五湖四海”,以不负党的期望。
各地曲艺代表团的演出是北京各文艺团体观摩学习的好机会。中央乐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央广播乐团、中央歌舞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员们正认真向各地曲艺演员学习民间唱法,并且准备在最近举行一次汇报演出。许多著名作家、艺术家也亲临观摩。这几天来,北京许多报刊发表了评介文章。
各地代表新创作的拥护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会谈公报的新段子已经出现在北京的“街头诗窗”里,作家出版社并把其中的优秀作品选入“曲艺专辑”出版。(附图片)
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大会于八月一日开幕。图为湖北代表团在天安门前演出湖北八景(三棒鼓)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让曲艺发挥更大的宣传教育作用
本报评论员
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大会正在首都举行。在工农业生产和文化大跃进的时候举行这个会演,是有重要的意义的。曲艺工作者通过这一次的检阅和誓师的大会,将更加鼓足干劲,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曲艺是我国各族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它轻便灵活,易于普及,同群众有广泛密切的联系。全国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曲艺艺人的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们迅速地配合了各种政治运动和中心工作,深入工农兵,进行演出活动,成为文艺大军中一支短小精悍的轻骑兵。像浙江义乌县的曲艺艺人,几年来一直坚持了下乡上山,送曲上门的活动方式。四十三个艺人,在短短的半年中,便走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落。全面大跃进以来,在曲艺艺人中,更是掀起了“说新书说好书”的热潮。艺人们破除迷信,大胆地进行创作,努力表现现代生活题材,新的曲艺节目已经成为主流。比如天津的曲艺艺人,为了宣传总路线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看到了报纸上的消息后,仅仅三十分钟,就创作了新节目上街演出。他们在大街小巷建立了许多固定的说唱据点,经常向群众进行宣传。曲艺在艺术形式上也有了一些新的创造。上海的评弹艺人为了更有力地歌唱新社会,在开篇中,采用了多人的合唱形式。这种艺术上的革新,是有益的尝试。
几年来,在广大的曲艺队伍中,涌现了不少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优秀艺人。解放战争时期,把三弦当作冲锋枪的韩起祥,现在又把三弦当作镢头,参加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因为眼睛看不见,不能上山劳动,便背着三弦到地里给群众说书,宣传党的政策;说山东快书的著名艺人高元钧,从抗美援朝前线到西北边疆,从海南岛到北大荒,在许多部队所在的地方,都有过他的足迹。许多曲艺艺人贯彻了文艺为政治、为生产、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起了文艺战线上的尖兵作用。
曲艺艺术和我国其他的文学艺术形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对文学、戏曲和音乐的发展,都发生过很大的影响。我国的古典小说“水浒传”、“三国演义”,就是从长期流传的评书、鼓词中逐渐经过专业作者的加工而丰富起来的。许多戏曲剧种,特别是近百年来才形成的年轻剧种,如沪剧、楚剧、吕剧等,都是从当地的曲艺发展起来的。因此,新文艺工作者,如果不真心诚意地向传统学习,不向有着悠久传统的曲艺学习,将是一个损失。他们应该谦虚地向曲艺艺人学习,这次全国曲艺会演大会就是一个难得而又集中学习的好机会。对于曲艺艺人本身来说,不仅应通过会演,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今后也应该学习其他艺术形式的优点,来不断地丰富自己。
在我国广大的厂矿、农村、部队里,有着比专业曲艺工作者庞大到不知多少倍的业余曲艺活动积极分子,他们是整个曲艺队伍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是劳动者,又是业余曲艺爱好者;他们的经验和成就将是曲艺艺人在政治上和艺术创造上,不断吸取营养的源泉。同时,他们也还需要专业曲艺工作者的辅导和帮助。经过相互间的学习和补充,这一支巨大的曲艺队伍,将会促使社会主义的民族新曲艺早日形成。
为了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新曲艺,曲艺工作者今后必须学会用两条腿走路的做法。在进一步巩固和不断提高现代曲目创作水平的同时,需要继续发掘和整理优秀的传统曲目,以及传统的表演艺术。因为,优秀的现代曲目的出现,一定是建立在继承了传统曲目的基础之上。而新的现代曲目的创作,又会提高我们整理传统曲目的能力。
过去的几年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曲艺艺人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大多数艺人还没有组织起来,也没有经过集中和系统的政治学习,不少人仍有严重的厚古薄今、重业务轻政治的思想。在艺术上,也还有着墨守陈规的倾向。此外,有的艺人还处在文盲状态。我们希望广大的曲艺艺人,在各地党委和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能够迅速地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组织起来,这和活动方式仍要采取分散的做法并不矛盾,应该有计划地进行政治学习和文化学习,认真地改造思想,大胆地进行艺术革新,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文化、而又能适应全面大跃进需要的文艺战士,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流水千条汇成河
千纱织布靠一梭,
流水千条汇成河,
每晚学习几个字,
日积月累就很多。
——贵州曹冷

香港澳门教育界人士和广州学生
抗议香港英国当局迫害爱国教育事业
新华社香港9日电 香港和澳门的教育界人士继续抗议香港英国当局对香港进步教育事业进行无理迫害。
香港、九龙二十多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分别发表谈话,指责香港英国当局的这一无理行动。香港香岛中学的三十多位教师还联名发表了书面声明,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香港陆丰公学副校长马世泽说,香港英国当局对杜伯奎所进行的迫害,无疑是对香港进步教育事业有计划地进行摧残,这不能不使港九社会人士感到愤怒。南中中学教导主任黄永显指出,香港英国当局的这一行动侵害了全港九同胞起码的自由权益。香港劳工教育促进会主任麦逢德说:香港当局这种迫害行为,已经引起港九工人的极大愤怒。他要求香港当局尊重香港中国同胞的爱国办学权利,立即停止对进步教育事业的无理干涉。香港中华中学、汉华中学、育群中学、新侨中学、中业专科学校、卫文学校、用明学校、大同学校等二十多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也表示坚决反对香港英国当局的这种无理行为。香港和九龙许多学校还派出代表前往培侨中学,对学校师生和校长杜伯奎的家属表示慰问,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培侨中学的师生员工坚持爱国教育事业的决心。
澳门教育界人士也对香港英国当局的这一无理措施表示严重抗议。澳门中华教育会发言人、濠江中学校长杜岚指出:香港英国当局对香港进步教育事业的迫害,已引起香港和澳门的教育界人士和港澳同胞的不满。澳门培道中学校长李瑞仪、澳门广大中学校长陈律平,都表示坚决反对香港英国当局对香港进步教育事业的迫害。
新华社广州8日电 广州市各大、中学校学生代表二千多人,今天下午集会严重抗议香港英国当局蓄意迫害香港中国教育事业和侵犯香港同胞爱国权利的无理行动。
被香港英国当局无理递解出境的香港培侨中学校长杜伯奎在会上控诉了英国当局的罪行后,学生代表纷纷发言痛责香港英国当局的挑衅行为。广州市学生联合会主席许炳城激动地说,香港英国当局不要忘记: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在香港办自己的教育事业。他说,广州全市学生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迫害香港中国教育事业的行为表示严重抗议。其他许多学生在发言中都着重指出:香港英国当局无权干涉香港的中国教育事业。

土法造钢丝绳
一块空场地和两台木制的手摇车,就可以大量生产目前各个工业部门感到稀缺的钢丝绳。
冶金工业部7月底在天津钢丝合股厂召开了钢丝绳生产现场促进会,组织各地代表参观这个厂制造钢丝绳的土办法。这个厂共有一百四十多个职工,采用了土办法后,今年的产量可以从原计划的一千五百多吨跃进到二千二百吨,能生产直径三到三十八公厘、长达五百公尺的钢丝绳;不仅能生产一般结构的钢丝绳,还可以制造电缆,供应航空、水利、电力、煤炭等各部门。
各地代表总结了天津钢丝合股厂土办法的经验,认为办一个年产一百吨的钢丝绳厂,只需一块平地,两台木制手摇车,配上两对铸铁齿轮就行了,新工人半个月就能掌握生产。这样的厂一星期就能建成,投资只需二百五十元,只有洋办法的几十分之一。这种办法,目前在上海、山东、四川等地都已采用。

川中油区又一喜讯
川中油区合川构造上的二号深探井8月3日在钻进到一千一百二十八公尺的时候,喷出原油。
合川构造位于嘉陵江和渠江之间,在龙女寺构造的东南,是川中油区继南充、蓬莱镇、龙女寺之后的第四个喷油构造。这一构造喷油,证实了川中油区储油面积非常广阔。

十女炼铁
全国妇联最近收到了一封十女炼铁的报喜信。
这封信是这样写的:我们是安徽省广德县商业局的十名女职工。通过总路线的学习,我们破除迷信,解放了思想,利用土办法建成了一座“三八”炼铁炉。这座炼铁炉已经在8月1日开炉生产。我们的炼铁炉的炉身是用油桶做的,鼓风机是以手拉风箱代替的,燃料是木炭,全无机械设备,但是却成功地炼出了铁。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出铁的数量和质量,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贡献出我们一份力量。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是:王芝珍,马书秀、解伯英,王桂珍,汤翠珍,张增怡,朱顺娣,吴凤英,殷志秀,姚明秀。(附图片)
开封市新门关街道妇女用小土炉炼铁。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 杨丙文摄

用土窑烧出水泥
贵阳水泥厂最近试用土窑烧出了高标号水泥,为迅速增产水泥找到了新途径。
6月中旬,这个厂装了一口直径四公尺的土窑进行试烧。但是由于配料不均匀,结果煤多的地方烧透了,煤少的地方没烧透。
7月份,他们又装了一口直径六公尺的土窑,下面开了十二个发火洞,煤和原料都调整得很均匀,结果很好:烧出的水泥四百号的占50%,三百号的占30%,只有10%左右没有烧透。
用土窑烧水泥简便易行,不需要电力,建窑也不要绘图设计,烧制技术容易掌握。

蛹油残渣可炼汽油
从蛹油残渣中提炼汽油、煤油和柴油,已在浙江海宁中国丝绸公司第三厂试验成功,经化验单位鉴定结果,质量完全符合标准。
试验证明,每百斤蛹油残渣可以出油六十五斤,其中汽油占11.91%,煤油占8.7%,柴油占79.39%。炼油剩下的残渣还可用来制造碳酸钾等药物。这一创造为缫丝厂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又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这一创造是由中丝三厂工人共产党员李连根试验成功的。现在这个工厂正在赶制设备,准备大量投入生产。

移动方便的钻机
河南省水利厅勘探队第二队修配股职工,不久以前制造了一台移动方便、能钻深三百公尺的钻机。职工们叫它做移动式三○○型钻机。它还能当作拖拉机,带动四、五部双铧犁耕地,也能凿井、抽水灌溉和发电照明。
这个勘探队过去使用的钻机,每移动一次工作地点,需要拆卸开来,由一、二十个人抬运,然后又重新安装才能工作,要费一天到三天时间。使用移动式三○○型钻机就方便多了,它只需一个司机开动就能行走,每小时行八公里,还能爬过四十度的斜坡。旧式钻机需要四、五个人操作,而移动式三○○型钻机只需两个人。
这部钻机是河南省水利厅勘探队第二队修配股副股长曹树柏,在燕山水库工地,和工人们一起奋战二十多天制成的。(据新华社讯)

海军后备力量大检阅
全国航海多项运动竞赛会闭幕
据新华社青岛8日电 1958年全国航海多项运动竞赛大会经过七天的紧张比赛,今天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共进行了舢舨荡桨、舢舨驶帆、拔河、手旗通讯、荡桨驶帆综合竞赛、综合攀登和撇缆等八个项目(女子六个项目)。各项运动的竞赛成就都比1956年航海运动竞赛大会有显著提高。以撇缆为例,个人成绩前六名,全部超过了上届航海运动会的最高成绩。
在整个竞赛过程中,来自各地的运动员们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创造优秀成绩。身体强壮技术高超的山东女子代表队在六项竞赛中,夺得了五项冠军。云南、江西和广西僮族自治区等开展航海运动较晚的地区代表队,由于刻苦锻炼,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运动员们在紧张竞赛的同时,还发扬了互助友爱精神,交流了经验和技术,因而使参加运动会的所有代表队的水平,都获得了普遍提高。
大会负责人阎超在闭幕词中指出:这次竞赛大会的成就,已经显示出我国的航海运动正在蓬勃地向前发展,他要求来自各地的运动员们把大会的精神和成就带回去,主动争取有关部门和驻军的支持,更好地开展国防体育和航海运动,为早日实现党和国家提出的运动目标、为祖国培养雄厚的海军后备力量而奋斗!
运动大会闭幕前夕,正在青岛的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接见了全体运动员。他勉励运动员们要破除迷信,比赛要有信心,要有“争取第一”的思想;同时还要戒骄戒躁,加紧锻炼,争取在明年举行的全国综合运动大会上,拿出更优良的成绩来,向党向毛主席汇报。(附图片)
这是女子三角绕标驶帆换船竞赛,正在青岛汇泉湾海面上紧张进行。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

专栏:体育运动

游泳场上的新纪录
穆祥雄二百公尺蛙泳创二分四十秒二好成绩
新华社9日讯 北京陶然亭游泳场今天传出喜讯,我国著名蛙泳选手穆祥雄在这里创造了二百公尺蛙泳二分四十秒二的好成绩。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著名选手戚烈云保持的二分四十秒五的全国纪录,而且更接近了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规定的二分四十秒的世界纪录标准。
穆祥雄今天这个二百公尺蛙泳新成绩,是在这里参加各地优秀游泳运动员表演赛中创造的,著名蛙泳选手戚烈云因伤未愈没有参加比赛。
今天在这里同时参加表演创造新成绩的还有:运动健将刘复然在男子二百公尺蝶泳中,以二分三十六秒二的成绩打破了王强立保持的二分三十八秒七的全国纪录;张木龙在男子四百公尺个人混合式游泳表演赛中,以五分四十秒二的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五分四十六秒七的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