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军旗和劳动红旗齐举
解放军各技术院校在教育结合劳动的道路上猛进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特种兵所属技术院校的教、职、学员在双反运动中,提高了思想觉悟,打破了保守思想,贯彻教育结合生产的方针,提高了教学质量。
各军事技术院校大多拥有五、六十台或更多的机床和其他机械,相当于中型机器制造厂或修理厂的设备。技术力量也相当可观。但各校的实习工厂、实验室利用率很低。如某海军机械学校的实验室利用率平均每周只有八点八五小时,实习工厂除两个月实习外,平均利用率只有30%,教员助教等技术人员以1956—1957年度为例,平均每周工作量只有八点一七小时。实行教育结合生产之后,就完全改变了这种情况。学员在实习生产中,不仅学到了操作技能,而且创造出了大量财富,支援了工农业的大跃进。某军事工程学院,应当地省人民委员会的要求,设计、制造松花江八号万能煤气拖拉机,帮助当地人民在五年内实现全省农业机械化。该院某系的教师、学员和工厂工人经过二十三天的昼夜苦干,终于在4月15日把第一台松花江八号拖拉机试制成功了。经过试车,证明性能良好。他们还同工厂议定,今年协作生产一千二百台拖拉机。全院师生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端正了对体力劳动的看法。过去向往副博士头衔的人们,现在谈论的却是鼓足干劲、多向工人学习,争取当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了。某海军机械学校经过群众讨论,提出了设计、测绘、修理、加工等三十六种生产项目,并马上与地方的水产修造船厂、水产公司、阀门厂、冷冻机器厂、电工器材厂等二十个单位进行联系,订立合同。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塑料试验、氧气嘴子的生产等八项任务,并向订货单位交了货。这些支援地方工业的生产活动不仅符合教学要求,而且给教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如打捞沉船,过去潜水练习只能在实验室五公尺深的潜水柜中进行。这次他们须在深水二十四公尺以下,并在各种风浪、气候变化无常的大海上进行工作。实际上这就锻炼了潜水员深水作业的技术。某铁道兵学校参加潴龙河水库工程的兴修,对地方水利建设起了很大作用。潴龙河历年泛滥,淹没良田数十万亩。水库建成后,不仅可使这些土地免受灾害,还可灌溉二十五万亩以上的田地。铁道兵学校将教学用的几十台工程机械,投入生产后,今年内即可完成全部工程。当地人民热烈欢迎,并建议将水库定名为“八一水库”。在施工中间,学校把课堂搬到现场,边教学边施工。学员在开输水洞、挖水井、铺设轻便轨道等项施工中,把教员讲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产中去。同时,用跟班劳动的方法,又向司机学习了实际操作、故障排除和机械保养的技术。教员们说,这次参加水库工程,真是做到了三满意:“人民满意,因为加速了水利工程;学员满意,因为既学会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操作技术;教员满意,因为丰富了教学内容和经验,提高了教学水平。”

培养敢想敢干的新知识分子
清华大学师生完成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设计
本报讯 一台新颖的机车用三千马力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的设计工作已经在7月29日完成了,这是清华大学动力系汽车拖拉机发动机专业与燃气轮机专业的教师和部分毕业班的学生,接受了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委托,在短短十五天的时间内完成的。
设计工作一开始,清华大学设计工作组立刻就面临了各式各样的新问题,首先出现的就是设计思想的问题。当时在他们手中只有很少几张苏联图纸和一些照片,怎么来对待这些资料呢?大家是有着不同的想法的,有些同志想,既然这些资料很不全,那就不一定要学习这些设计;但是,有的同志认为,既然这是苏联同志经过了很长时间作出的设计,那么这个设计一定是先进的,合理的,应该认真学习这些资料,把它用到他们现在进行的设计中去。当设计工作组的党支部发现了这些情况后,立刻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展开讨论。党支部支持后一种意见,并且及时地向全设计组提出:坚决学习苏联,钻研并体会这些苏联资料,把苏联的先进结构采用到设计中去。同时,党支部还提出要创造性地学习,结合国情地学习。全设计组的思想明确了,步调一致了,这就大大加快了设计工作的速度,设计质量也有了保证。
在不同的阶段,设计工作组的党支部根据设计中产生的思想问题,提出新的方针。例如:在大家设计苏联资料中所没有的部件和零件时,党支部就提出:向生产实际学习,一定要选择经受过考验的结构。在这种设计思想指导下进行工作,就使整个设计的可靠性与现实性大大提高。他们所设计的燃气轮机的轴承装置,就采用了上海汽轮机厂所生产的轴承装置的结构形式,由于这种轴承装置已经经受过生产和使用的考验,就使整个设计的可靠性提高了。
参加设计工作的共有九十九个人,其中只有十几个是教师,其他都是清华大学本届毕业班的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不满二十四岁。当时也有人想,这些年青人描描图或做些简单的设计工作还可以,至于要设计这样一台复杂的机器,那是不行的。可是,就是这些年青人,他们在这样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面前毫不气馁。他们说:“我们是教学改革后在新的教学度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受过生产劳动锻炼,参加过井冈山小汽车的设计,设计过自动底盘拖拉机,现在,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又要向尖端产品的设计进军了,我们一定能拿下这个堡垒。”就这样,他们发挥了集体力量,每一张总成图,都经过大家充分讨论,每画一张零件图,都经过几次互校,工作碰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就开诸葛亮会解决。他们在设计中,一方面是敢想敢作,大胆创造,一方面是极其认真地收集资料。他们每天都有人到天津动力机厂、北京航空学院等很多单位去收集资料,这样就使他们的设计建筑在可靠的基础上。
在整个设计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了苦干实干的精神,在炎热的天气,每天汗流浃背地坚持工作十几小时。特别是最后几天,好多学生都是几昼夜不离图桌。
在十五天中,他们一共画了一千三百多张图纸,把这台三千马力的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设计了出来。
在7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邀请了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厂、铁道科学研究院、动力研究室等单位的同志举行了技术座谈会。会上各单位的代表一致祝贺这一设计的成功,赞扬清华大学师生的又红又专,能说会干。(黄鼎模)

专栏:小资料

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
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是一种十分先进的动力装置,同时,它也是属于世界尖端科学范畴内的产品。由于在自由活塞发动机中取消了一般内燃机所用的曲柄连杆机构,因此就使它的结构大大紧凑,在制造中可以省掉很多金属材料与昂贵的抗磨合金;同时,这种动力装置的热效率(即热能利用率)高达30%到40%,比一般蒸汽机热效率要高三到五倍。这样,它的使用成本也就降低很多。尤其重要的是,它对燃料的要求不高,可以使用各种重油,这就解决了我国轻油不足的困难,为使用重油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虽然这是一种很理想的动力装置,可是它真正投入生产的历史还是很短的,世界各个科学先进国家,对这种动力装置还没有一套成熟的设计与制造的经验,还处于摸索阶段。截至目前为止,据了解,资本主义国家还未生产过三千马力这样大的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附图片)
这是清华大学动力系的学生在深夜紧张地绘制燃气轮机的总图 葛霁光摄

红旗的胜利
李梓
任何工作,一插上红旗,就会得到胜利。清华大学动力系两个专业的师生完成了三千马力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的机车设计工作就是明证。这一成就应当说是一个奇迹。
清华大学动力系两个专业的九十九位教师、学生,平均年龄不满二十四岁,绝大部分只有书本知识,没有什么实际经验,却勇敢地担当起设计一种世界上最先进的火车头;这是整风运动解放思想的伟大成果,又是政治挂帅、树起红旗的胜利。
在清华大学动力系年青的师生中,有共产党员;并且有党支部的支持和引导。政治挂了帅,红旗树起了,于是十五天的苦战,干完了两三年的设计工作量。不可想像的任务,出人意料地胜利完成了。
党支部的政治挂帅,主要掌握了两点:一是明确方向,实事求是;二是发挥集体力量,发扬革命干劲。清华大学动力系师生在设计时,首先碰到的是没有经验,缺乏资料,并且对学习苏联的仅有几张图纸有着不同的意见,党支部发现这一情况后,指明了必须实事求是地虚心学习。向苏联的已有经验学习,向兄弟学校和工厂学习,向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学习。这样就补足了他们缺乏经验的弱点。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他们再根据中国的技术、资源等实际条件,进行创造性的设计。他们在设计过程中,就排除了从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出发的狂妄自大、标新立异、好高鹜远等不切实际的思想,走对了方向。
其次,清华大学动力系的师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挥了集体力量,发扬了革命干劲。小伙子们不问天气有多热,不问任务有多重,同心协作,全力以赴。他们不让图纸上有一点错误,错了就再画,不管是一次是两次是三次。他们实干苦干,每天汗流浃背地坚持工作十几小时。他们碰到困难,就开“诸葛亮会”,大家讨论,大家解决。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共产主义的风格,敢想敢作,而又依靠集体。
清华大学动力系师生设计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的机车成功再次证明,有了党的领导,有了集体的智慧,虚心学习,鼓足干劲,凡是人类能够做的事,我们都能够做,没有什么事我们不能够做的!

高举红旗向世界尖端冲锋
战斗队员冲向前听!冲锋号已经吹响什么黑夜?
电灯——就是太阳什么睡眠?
图桌——就是钢丝床
每一张图纸
就是一个堡垒
每一个尺寸
就是层层的铁丝网
加工符号
公差配合
都坚决、彻底、全部一扫光
我们 领导——有党
思想——解放
干劲——冲天
斗志——昂扬
共产主义战士们快把胜利的红旗向高峰插上!
(编者注:这是清华大学动力系汽车专业毕业班一位学生在进行自由活塞——燃气轮机机组设计工作时写的诗。)

“新文化报”创刊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创办的“新文化报”在8月1日创刊。该报每五天出刊一次。它的任务是:宣传和贯彻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指示,进行对全国文化艺术工作的思想指导,推广各地文化工作的先进经验,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和群众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

群众办卫生 医药送上门
贵州六十一个县民办卫生医疗机构一万四千多个
据新华社贵阳31日电 贵州六十一个县的乡和农业社办的卫生医疗机构已发展到一万四千多个。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铜仁、安顺两专区,已基本实现了乡乡有民办卫生所,社社有保健室或接生站。
这些民办卫生医疗机构是各地农民根据生产和生活上的迫切需要,利用乡、社的部分公益金或由群众集资建成的。工作人员是中医、复员军人中的卫生人员和地方卫生部门训练的卫生人员。山区民办卫生医疗机构在协助县、区医疗防疫部门在农村中开展防治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在今年春天抗疟工作中,各地民办卫生医疗机构的五万多工作人员,把抗疟药品送到有疟原虫病人家里,指导他们预服,赤水、黔西等四十九个县今年春季进行抗复发治疗的人数就达一百零六万多人。因而全省今年上半年的疟疾发病率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50%强。

电影学院办电影制片厂
第一部体育纪录片“跳伞”基本拍完
本报讯 北京电影学院正在筹建“实验电影制片厂”,目前已基本竣工的有二个摄影棚,第三个摄影棚正在兴建。在制片厂筹备阶段,摄影系青年教师韩健文鼓足干劲,于6月底基本拍摄完毕一部短纪录片“跳伞”,这部短片分别由教师汪流、史宽担任解说员。
影片“跳伞”的是我国航空史上新的内容。从影片中,观众们可以看到跳伞这项国防体育运动的普及;运动员都是工人和农民,还有少年儿童,可以看到平地上竖立的跳伞塔和布满了好似朵朵白云的跳伞运动员,在蔚蓝的天空飞翔,还可以看到运动员们的勤学苦练、高度组织纪律性和敏捷的动作。
拍摄这部影片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力量,非常节约。在教育结合劳动的基础上,这个学院将锻炼出更多更好的干部,为电影事业遍地开花输送大批力量。 (王禾乔)

专栏:体育运动

身体好 生产高
新疆七一棉纺厂体育开展得好
本报讯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的三千五百多名各族职工,目前,已普遍参加了各项体育活动,天天坚持锻炼的已达到全厂总人数的85%以上。许多过去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老工人、炊事员、保育员和厂内的党政领导干部也都变成了运动场上的活跃分子。全厂的各种运动队已从去年的三十八个骤增至八十三个,包括了二十多种项目。
七一棉纺织厂党委会采取了领导亲自带头、整顿各级体育组织、建立经常性的竞赛、参观、评比等制度,组织业余体育座谈会、学习会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厂的体育活动很快就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体育工作全面开展后,使七一棉纺织厂的全体职工精神更加振作,生病的人显著减少,出勤率进一步提高。据统计,今年全厂职工由于广泛开展了体育锻炼和除四害讲卫生等活动,第二季度看病的人次已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例如织整车间的女工赵玉兰,过去常因体力不好请假不上夜班,三个多月来坚持参加广播操和篮球运动后,体力已显著增强,现在已再不因为体力不好请假了。(丁文)

专栏:体育运动

匈足球队在华最后一场比赛
四比一胜沈阳队
据新华社沈阳30日电 匈牙利“潘久捷尔”足球队今天在沈阳举行访问我国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中,以四比一战胜沈阳市足球队。
比赛是在沈阳人民体育场举行,在能容一万四千多名观众的看台上今天座无虚席。
匈牙利“潘久捷尔”足球队从7月18日以来,曾在北京同八一队二比二打成平局;以一比五败给北京队。27日,在大连同旅大足球队的比赛中,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周文庆、陈桐彬、李玉铭
刷新马拉松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长春29日电 著名青年长跑运动员周文庆,27日在吉林市举行的马拉松测验中以二小时四十二分三秒二的速度跑完全程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公尺,打破了去年张亮友创造的二小时五十二分三十四秒六的全国纪录。和他一起也以优异成绩打破全国纪录的,还有陈桐彬、李玉铭等二名运动员。他们的成绩已由国家裁判吴庆远承认。在这次测验中,周文庆、陈桐彬的成绩都超过了运动健将标准,还有七名运动员超过一级运动员标准。

祝贺建军节电影展览开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陈亚丁
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一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和北京市文化局,联合举办军事题材影片展览,共展出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四部影片:故事片“长空比翼”和“黑山阻击战”、彩色歌剧片“红霞”和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跃进情况的纪录片集锦“解放军在大跃进”。在全国军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声援阿拉伯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时候,通过军事题材影片的展览,通过军民共同欢庆自己军队建军的节日,来显示出军民共同的愿望,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是很有意义的。
通过这些影片,可以加强军事宣传。我们的人民是最关心自己的军队的,这不仅因为这支军队是与人民血脉相通的子弟兵,曾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对人民革命事业有过光辉的贡献,也不仅因为这支军队永远都是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可靠的力量;同时还因为军队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经三十年来革命战争,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创造了极其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政治斗争经验,具有宝贵的优良传统,这一切,不只是部队的财富,也是人民的财富。军队需要它,是要在这个基础上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人民群众也需要它,是要用它来教育年轻的一代,用它鼓舞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以它为榜样去树立共产主义的风格。因此,在这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火热的时代,加强军事宣传,使军民互相通气,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前进是十分重要的,这次军事题材影片的展览也正是企图在这个方面作一点工作。
此外,这次展览也将进一步鼓励电影工作者创作描写军事题材的影片。在加强军事宣传的工作中,描写军事题材的影片是一个有力的工具。广大的人民群众是热爱这类影片的,许多电影工作者也是热爱军事题材的;但,在去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进攻的时候,以锺惦棐为首的一批电影界的右派分子,却不赞成我们搞军事题材的影片。他们说人民不愿意看充满“火药味”的军事片,他们认为军事片的内容不外乎是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这一切在他们看来都是“公式化、概念化”和没有“人情味”的。右派分子捏造的这些谎言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企图煽动电影工作者不要去反映军事斗争题材,不要去创造革命军人的英雄形象,不要宣传自己的人民军队,而去搞他们所喜欢的那些资产阶级的东西。这一切现在看来都是一清二白的了,但在当时确实影响了一少部分电影工作者拍摄军事题材影片的兴趣和信心。这次专门举行一次军事题材影片的展览,就是对热心于军事题材影片创作的电影工作者的一种支持和鼓励,并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提高。
展出的四部影片,无论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都表现了一定的成绩,但并不是没有缺点的,甚至个别影片还有较严重的缺点,但是前面讲了,此次影展的主要意义不在于影片所获得的成就本身,在这里就不去评论每一部影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