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昌起义与我军建设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一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贺龙
三十一年前的南昌起义,高举起坚持革命斗争的红旗,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伟大的意义。
中国革命的特点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毛泽东同志指出:“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这个宝贵的经验,是经过长期的斗争和流血的教训才取得的。我党在1923年就建立了军事工作部,派人到黄埔军校去学习,去当教官,到当时的国民革命军中去工作,并且在北伐战争中领导了独立团等部队。但是,我党独立地建立军队和指挥军队作战,是从南昌起义才开始的。
回想1927年春夏之交,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后期,由于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蒋介石国民党的叛变,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了一个突然袭击。在这样的紧急关头,当时中国共产党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不敢放手发动群众的斗争,不敢坚决推进革命运动的发展,不敢武装工农去回击反革命分子的进攻。而毛泽东同志,当时是极力主张放手发动和武装工农群众的。“八一”南昌起义,宣告了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破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武装起来,给予投降帝国主义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叛变以有力的反击,高举起中国革命斗争鲜明的旗帜,坚决进行武装斗争。
南昌起义虽然打起了武装斗争和建立革命军队的红旗。但是,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如何改造旧军队?怎样建设革命的军队?怎样创造革命根据地与领导革命战争?这些问题当时是没有解决的。起义虽然是胜利了,三万多军队在党的领导下,采取了坚决的行动,一个晚上就解决敌人三个多师,缴枪万余枝,给国民党反动派迎头一棒。而且部队在南下途中也打了几个胜仗,但是最后还是失败了。失败的原因除政治路线外,就是由于军事路线的错误,单纯军事观点的错误。当时的两湖、江西的农民运动是很高涨的,起义的军队应当与湖南、江西的农民运动相结合,创造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的游击战争,从而壮大自己,消灭敌人。但是当时我们依靠人民群众、进行长期的游击战争、创造革命根据地的思想,是不明确的。而是把出路寄托于南下,打开海口,恢复广东革命根据地,试图再来一次北伐。总是打算单纯从军事着眼去解决问题,总想依靠外援,不是依靠发动群众。而在南下长途的进军中,又缺乏具体行动的方针,进军福建拖延了时间,进入广东以后又分散了兵力。部队本身没有建立革命的政治工作,政治教育很差,党的领导很薄弱,军队又没有改造。加上客观上敌人的力量强大,而主观上的指导又缺乏经验。因此,南昌起义的部队在广东东部失败了。剩下一部分力量后来在朱德同志率领下,与毛主席所领导的秋收起义的工农武装在井冈山会师,才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
毛泽东同志在“八七”会议之后,在赣西与湘东一带地区领导农民、工人和北伐军的一部举行了起义,这就是有名的秋收起义。在起义中成立了一支工农革命军。开始时这支军队的成分较为复杂,所以旧军队军阀主义的思想和农民散漫的习气是很严重的。同时,在优势敌人面前遭受了几次挫折,伤亡很大。但是这支军队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进行了整编,建立了党的领导;采取发动群众、发扬民主的方法,改变了旧的军阀军队的一切不良制度和作风,建立起“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军队内部和外部新型的关系。这支军队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彻底地反对了单纯军事路线,以军事斗争紧密地配合政治斗争。开始进行土地革命,创造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革命政权。这一切,都是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成果。南昌起义后军队的失败,正是没有找到这样一条正确道路,而犯了单纯军事观点错误路线的结果。
毛泽东同志的建军思想和作战思想,在领导秋收起义这支军队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井冈山会师以后,在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红四军中,更在实际斗争中有了发展。“井冈山的斗争”,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正是毛泽东同志建军思想和作战原则的概括。毛泽东同志当时在和红军党内存在着的各种非无产阶级的错误思想和错误的军事路线进行的斗争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正确的军事路线。他明确地提出了:革命军队必须与农民运动相结合。实行土地革命,以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创造革命根据地。坚持长期的游击战争,以革命的农村包围城市,而最后夺取城市。在军队建设上,要建立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有党的绝对领导,有坚强的政治工作,有民主作风、群众路线和严格的群众纪律。旧军队的思想、作风、制度必须彻底改造。在战争的指导上,必须实行灵活的战略战术。军队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平时分兵以发动群众,战时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这是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正确路线。执行这一路线就可使我军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之上,并肃清一切旧式军队的影响。三十多年来,我们的军队贯彻执行了毛泽东同志的建军路线和作战原则,便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胜利地进行了伟大的人民战争。

现代化军事建设成就巨大
解放军战斗威力大大增强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各部队现代化军事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战斗威力有了极大的增强。
今年以来,在全民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下,人民解放军各军种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和军事训练工作也都相继出现了轰轰烈烈大跃进的局面。在继承过去光荣传统和充分运用我军丰富战斗经验的基础上,训练指标一破再破,进行现代化诸兵种合成军队协同作战的战斗能力,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空军部队不仅拥有各种优良的飞行装备,而且拥有足以可靠地捍卫祖国领空安全的、具有高度飞行技能的强大的飞行部队。光荣的祖国“战鹰”们,以“拨开云雾摘星星”的英雄气概,越来越多地达到了“全天候”的飞行水平,能够在任何复杂的气象条件下进行长距离的飞行作战,歼灭任何胆敢窜入祖国领空的敌人。海军部队不仅拥有战斗力很强的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能够和海岸炮兵部队一起确保祖国漫长而广阔的领海不受侵犯,而且正以“踏平东(南)海万顷浪”的无畏精神,迅速掌握着在一切复杂条件下进行海上作战的本领。至于向来英勇无敌的强大的陆军,除了有数量众多的炮兵、装甲兵和其它许多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新兵种以外,现代化战争中的作战本领也大大提高了。
这支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每一个指挥员、战斗员都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有着忠于祖国忠于和平的决心和意志,他们在掌握现代化军事技术,学习现代化战争作战本领方面,如猛虎下山,突飞猛进。广大官兵刻苦钻研的结果,技术水平提高的速度,已经不能用“年度”、“季度”计算,而需要按日、按时来计算了。海军战士不仅个个精通自己的专业技术,而且出现了大批的“全能水兵”。某军舰在一次海上射击演习中,轮机等部门的非专职炮手,射击的命中率达到80%到90%。他们在“十八般武艺皆精通,打起仗来有本领”的决心下,自己动手修理舰艇,创造了“军舰小修、中修不进厂”的新成就。炮兵、装甲兵和步兵战斗素质提高的速度也异常惊人。“全能炮手”、“全能炮手团”、“全能炮手师”大批涌现出来。许多炮手都迅速成了指挥射击、驾驶车辆的全才,大批步兵战士成了“全能枪手”,能使用步枪和机关枪等好几种火器,在实弹射击中还能百发百中。
当前,这支具有强大威力的人民军队的广大指战员正以高度的警惕,密切注视着中东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形势,准备随时给敢于扩大侵略、威胁世界和平的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随时准备解放台湾。

高举胜利的红旗 庆祝英雄的节日
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广播词
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全国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同志们!
今年8月1日是人民解放军建军第三十一周年,让我们以无比愉快的心情来庆祝这个英雄的节日吧!在这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日子里,我们回顾一下,从去年的今天到今年的“八一”这一年间,我们的国家在工农业生产、科学文化事业各方面有多么迅速的发展,特别是从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以后,更是以万马奔腾,一日千里的速度飞跃地向前发展着。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目前已经进入高潮,可以预计我们的国家用不了十五年,在钢铁和其它主要工业产品方面,一定能够超过英国。
在这大跃进的高潮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充分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国防建设和支援工农业大跃进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只就今年上半年统计,全军在紧张的军事训练中,抽出时间,支援农业生产二千六百万个义务劳动日,包修和参加修建的比较大的水利工程有六千多项,共挖土石方四千多万立方公尺,为农业社积肥五十六亿多斤,植树近一万万株。目前又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全党、全民办工业的号召纷纷开办工厂。人民解放军这些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拥政爱民的生动事例,深深的教育了人民,使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因此,在这个伟大的节日,我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在工农业大跃进,军队支援兴修农田水利的同时,我们也满意地看到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巨大作用。特别是复员退伍军人们,个个是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到处集会誓师,开展革命竞赛运动,在兴修水利、积肥、绿化和各项生产活动中,都是一马当先,作了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尖兵。复员退伍军人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中更是大显身手,以实际的行动来向“八一”献礼。他们提出的豪迈口号是:“人人献计策,大胆搞创造,为在很短的时间内赶上英国而奋斗”。现在工业方面的技术革新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发明创造了许多新产品,有的已经赶上或超过了英国或美国,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全党办工业,全民办工业方面,复员退伍军人同样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把自己勤俭节约下来的钱投资办工厂。仅河北一省到目前为止,由复员退伍军人投资举办的工厂就有一千七百多个。规模较大的沧县“八一”农业机械厂,南皮稻草纤维厂,投资都在十三万元以上。复员退伍军人在革新农业技术,提高粮食产量方面也获得巨大成就。河南省商丘县双楼农业合作社复员军人杨圣伦同志,破除迷信,大胆创造,打破保守派的种种阻挠,创造了亩产小麦四千四百一十二斤的高产纪录,给全国复员退伍军人和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同志们,目前全民办工业,争取秋季农业大丰收的生产高潮,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正在日益高涨,形势日新月异,我们正处在“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必须更加努力,拔白旗插红旗,跃进再跃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们祖国的领土台湾,最近又在中东对黎巴嫩实行武装侵略,英国也派兵侵入约旦,干涉这两个国家的内政,压制阿拉伯的民族独立运动。美英帝国主义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对世界人民的战争挑衅,已经激起我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公愤,我们全国人民支持伊拉克共和国,支持黎巴嫩和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一定要解放台湾。
同志们,时代在飞速前进,形势逼人,让我们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光辉照耀下,高举胜利的红旗,风破浪的奋勇前进。

我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警惕地捍卫着祖国领空
随时准备痛击蒋帮挑衅
新华社31日讯 解放军报记者李坡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各部队,今年以来,不断获得对空作战的胜利,严重打击了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不断骚扰我东南沿海地区的蒋机。
福建前线高射炮兵某部二连,今年1至5月份,九战七捷,打落蒋机两架,击伤蒋机五架。其中2月15日闽南将军澳战斗最为出色。这天蒋军F—84型飞机四架,先在金门上空盘旋,伪装演习,企图麻痹我军注意力。然后突然经过东定岛,沿海岸向将军澳袭来,等待已久的二连官兵,早已识破敌人诡计,做好了战斗准备,敌机进入我火力圈之后,指挥员一声令下,大炮一齐怒吼,结果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被击落的敌机坠入海中。在战斗中,各高射炮部队指战员射击的准确性大为提高。某部二连今年平均二十二发炮弹击中一架敌机。2月3日,福建前线高射炮某团三连三班创造了三秒钟用两发炮弹,打落一百公尺高度大速度进入的蒋机F—84型飞机一架的光辉战例。在我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歼击机部队的沉重打击下,被打怕了的蒋机常常采用高空大速度、低空小速度,利用夜间不良气候等条件窜扰大陆。但是,它们仍然不断遭受到歼灭性打击。今年2月18日山东半岛空战中,海军航空兵胡春生中队长,就在一万五千公尺高空击落了蒋军RB—57型美造喷气侦察轰炸机一架。4月21日闽赣交界地区空战中,在夜间有雷雨的恶劣气象条件下,我歼击机在指挥所的引导下,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击伤了窜扰大陆的蒋军B—17型四引擎大型轰炸机一架。6月17日福建连城地区空战中,敌机企图从低空逃跑,我机从一万多公尺高空追至一千五百公尺,终将敌机击毁。7月29日,我南方空军以一对一的兵力,在两分钟的空战里,又一举击落击伤了美制F—84型蒋机三架。
目前我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广大指战员,正高度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及其指使下的蒋介石集团的活动。他们豪迈地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蒋介石集团的飞机胆敢继续窜扰大陆,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定将予以无情的痛击。

一手拿锄 一手拿枪 劳武结合 保卫国防
广大民兵成为坚强的国防后备力量
据新华社31日讯 全国各地有光荣斗争历史的数千万民兵,几年来经过“劳武结合”的军事、政治训练,已经成为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觉悟、有一定军事素养和战斗能力的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在保卫海防、边防、巩固内地治安中,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有力助手。
这支雄厚的群众武装,随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武装力量的强大,已经由红缨枪、土枪、土炮,进而使用了步枪、冲锋枪、机关枪、小口径火炮和对空火器;由1950年的五百五十万发展成为遍及全国各地的群众性的武装组织,并且在村与村、乡与乡之间,建立了“一地发生情况,周围村镇齐来支援”的严密的联防网。今年,他们在“一手拿锄,一手持枪”的训练当中,出现了“公鸡报晓天未明,大小村庄齐练兵”和“一把锄头一枝枪,田头荒地当操场,锄头开动千斤亩,拿枪练兵保国防”的学习热潮。全国各地通过“大忙少学,小忙多学;晴天少练,雨天全练”和“干活时讲,休息时练,下田路上学队列,饭前饭后瞄三枪,结合射击学战术”等各种“劳武结合”的训练方法,战斗能力有了飞跃提高。
这支具有一定军事素养的民兵队伍,在祖国漫长的海岸线上,与当地的守备部队平时共同巡逻、放哨,战时一起作战。福建省有丰富战斗经验的数十万民兵,在过去的五年中,配合部队作战一万五千多次,单独作战一万一千九百多次。

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跃进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无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技术装备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作战威力空前提高。目前,三军官兵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学说,贯彻执行党的正确的军事路线,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解放军画报社供稿)
左图:“钢铁红二连”和“英雄红一连”的战士们在一起进行战斗训练。
张健昌、欧阳西摄
下图:为突击队开辟道路。 郭可震 郭光辉摄
右第一图:高射炮实弹射击演习。 高礼双摄
右第二图: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在机场研究攻击敌舰。 于志摄
左图:将军们、校官们像年轻的士兵一样快步通过通路。刘峰、张健昌摄
上图:巡逻在茫茫的大海上。刘峰
摄上图:在山地进攻演习中,重机枪通过深渊沟壑。汪建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