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美英扩大军事威胁和政治阴谋
继续增兵中东并策动土军进行挑衅活动
墨菲前往安曼策划反阿拉伯人民的勾当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恩·杰尼索夫上校在“真理报”发表的文章写道,每天电报传来的新事实表明,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正在日益扩大。帝国主义用来实现自己在中近东侵略计划的武装部队日益增加。目前,在那里集结的陆军就将近有七万名。美国和英国在这个地区的空军基地和航空母舰上共计有一千架左右各种用途的飞机。侵略者的海军力量估计有一千二百艘军舰和登陆舰。
杰尼索夫指出,很显然,美英好战分子的作战计划是为了迎合石油垄断组织的意旨。一切进步人类都愤怒地谴责帝国主义势力发动殖民战争,反对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各国人民要求立即停止侵略,要求美英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30日讯:美国对黎巴嫩武装干涉的规模越来越大。美国第六舰队的十三艘军舰30日早上在贝鲁特港口下碇,其中有一艘是航空母舰。另外有四艘满载军事装备和武器的美国巨型运输船到达了贝鲁特以北六公里的安特利亚斯。还有三艘运输船在港口等着卸货。同时美军飞机继续把军队和武器运到贝鲁特国际机场。
黎巴嫩人士已经指出,美军司令部打算利用在黎巴嫩登陆的军队来镇压黎巴嫩国内的起义运动。
新华社31日讯 安曼消息:英国运输机30日运载了三、四十名英国侵略军到达约旦南部的亚喀巴港机场。这是继十多天前英国空运两千名伞兵侵入安曼以后,侵入约旦的又一批新侵略军。侵入亚喀巴一事表明英国正在扩大它对约旦的侵占区,控制约旦的唯一出海港。
据路透社透露,英国这次通过亚喀巴港机场运入侵略军也表明,英国空军正在开辟一条运送侵略军和供应品到约旦去的新航线。
在约旦的英国侵略军正在凶恶地帮助摇摇欲坠的约旦傀儡国王侯赛因镇压约旦国内人民,逮捕约旦的爱国军官和人士。
据英国侵略空军发言人承认,美国空军已经出动了十二架巨型的四引擎运输机,每天从塞浦路斯岛空运军用品给在约旦的英国侵略军队。
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军的军事发言人30日在大马士革宣布,满载士兵的一辆土耳其军队的吉普车在7月30日下午在巴卜哈瓦地方侵入叙利亚地区,并且深入叙利亚地区的领土约五十公尺。
这位发言人说,这辆土耳其军用车不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边防军制止前进的口令而继续前进,边防军因而开枪,接着发生枪战约十五分钟,入侵的土耳其士兵被迫撤退。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还有土耳其军队集结在接近叙利亚地区边界的一些山上。
新华社31日讯 安曼消息:两个星期来一直在贝鲁特进行紧张的幕后阴谋活动的美国总统“特使”墨菲,又在7月30日下午到达安曼,企图挽救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摇摇欲坠的小朝廷,并且策划反对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的新阴谋。
这个老牌阴谋家在到达安曼后,立即同最近由于国内反对腐朽统治的怒潮日益高涨而惊慌不安的侯赛因举行了密谈。他还预定同首相里法伊会谈。
墨菲在安曼机场上说,他到安曼的目的是迅速研究一下约旦的局势,并且向约旦当局“解释美国的政策”。据美国驻约旦大使馆人士说,墨菲将同侯赛因和里法伊商谈侯赛因最近所提出的希望美国像英国一样给予约旦“军事援助”问题。侯赛因和里法伊曾经先后公然要求美国派兵到约旦去。
墨菲在约旦进行一系列的紧张会谈之后,预定在31日前往以色列,同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和外交部长梅厄夫人会谈,然后在同一天回到贝鲁特去。

帝国主义分子搞阴谋
巴格达一储油库爆炸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附近的巴卜沙尔基区的一个储油库在30日中午爆炸起火,烧毁了若干油池。
消防队设法扑灭大火。军队在人民的合作下在现场周围设置了岗哨。在火灾发生后,军方宣布开始从晚上八时起实行宵禁。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油库是属于英商的汉纳金石油公司储油场的十个油库之一。发生爆炸时正是午饭休息时间,大部分工人都不在,只有八个英国人在里面。
爆炸发生后,伊拉克军队的装甲车开进去把其中的两个英国人运出,另外六人下落不明。
此间公众认为,这场大火同外国的阴谋有关,目的在破坏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聚在火场周围的群众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

“时代周刊”透露
美侵略中东经过长期准备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7月28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刊载一篇文章,透露美国早就拟订了在中东发动侵略战争的计划。
文章说,在艾森豪威尔发出侵略黎巴嫩的命令以前,海军参谋长伯克一早就匆匆到了他的办公室。“在伯克的命令下,参谋军官向他递交了公事皮包和全部文件,这里面包括有经过长期准备和经常检查的对中东的作战计划。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在黎巴嫩的作战计划要点是:(一)在几小时内把第六舰队的五千名海军陆战队投入黎巴嫩;(二)在一周内把各兵种的二万五千名军队运往中东。黎巴嫩计划的关键在于第六舰队,这支舰队在黎巴嫩沿海巡逻了三个月,在地中海巡逻了八年,正是为了这类紧急情况。”
文章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在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向总统报告以前,只用了九十分钟同他的将领们校正了原来的黎巴嫩作战计划,使它适应当时的情况。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观察员说,‘特文宁确切地知道应该做什么,以及他可以做什么。’”

苏联“真理报”社论指出
美英所以拖延举行首脑会议 旨在转移世界视线扩大侵略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真理报”今天的社论以大量材料揭露,美、英侵略者正在准备扩大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社论认为,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为了转移世界舆论对他们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注意,既不敢接受又不敢公然拒绝苏联政府关于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
这篇题为“制止侵略”的社论指出,美英侵略者正在加紧集结军队,准备向阿拉伯东方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进攻。社论说,美英侵略者分担了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角色,并且狼狈为奸积极谋划扩大这种干涉。在军事参谋部里,在外交谈判桌旁,侵略条约和侵略集团的参加国在狂热地拟定消灭伊拉克共和国的计划。帝国主义者反对阿拉伯各国的阴谋越来越露骨,越来越广泛了。
社论指出,目前在伦敦闭幕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明确了扩大侵略阿拉伯东方各国的计划。帝国主义者企图在支离破碎的巴格达条约基础上再拼凑一个以土耳其为中心的、名之曰“北层”的侵略性的近东集团。过去,杜勒斯为建立这一个矛头指向苏联和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集团曾活动过好几年,英国外交界怕这威胁自己中东政策而曾加以反对,然而现在,侵略者反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步调完全一致了。
美国的生意人现在已经开始盘算他们能借扩大侵略中近东获取多少利润。
社论说,在这种局面下,赫鲁晓夫7月28日写给美、英、法政府首脑的关于立即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信件,就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社论说,美英两国的国家领导人为了转移世界舆论对他们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注意,既不敢接受也不敢拒绝苏联关于召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反对召开为世界舆论热烈支持的首脑会议,于是企图使苏联的建议淹没在无休止的信件往返中,淹没在关于安理会议程的不会有结果的争论中。
美国和英国政府两次拒绝了苏联政府所建议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但是一次也没有提出过自己的日期。当苏联政府接受了英国和美国所提出的举行会议的形式后,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又立即背弃了已经达成的协议。他们害怕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对他们侵略阿拉伯东方的行动负责。
社论说,侵略者总是装出一副样子,仿佛中近东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因此毫没有必要急于讨论近东问题。他们的宣传家力图把美国军队干涉黎巴嫩和英国军队干涉约旦说成是某种“友好访问”。侵略者企图用这种方法麻痹人民的警惕性,同时却偷偷地准备扩大干涉。然而,人民是欺骗不了的,遭受军事占领的人民尤其是欺骗不了的。
社论说,苏联政府关于采取措施立刻制止侵略并要干涉军立刻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要求受到国际舆论广泛的支持。所有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其中包括六亿人口的中国,还有印度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中近东、非洲、欧洲和美洲的人民都一致提出要求:制止侵略!干涉军立刻撤出阿拉伯东方国家!

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委员库巴
感谢我国崇高友谊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委员库巴30日上午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伊拉克人和所有阿拉伯人真不知道怎样感谢人民中国对于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一切解放运动所采取的崇高和友好的态度。”
他指出,人民中国不管是在埃及受到侵略期间以及后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受到侵略时所采取的态度,还是在最近对伊拉克解放运动所采取的态度都是一样的。他说:“毫无疑问,这种崇高的态度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
库巴指出,“人民中国所采取的态度,对于制止侵略者是重要的。因为它在世界各国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它的人力和物力方面有着制止侵略者们并且使他们在采取行动之前不得不多多考虑的因素。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它的态度,并且非常感谢它”。
库巴在谈到中国政府承认伊拉克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全力支持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时候说,我们感谢你们的政府,因为你们的政府所表达的感情同我们的民族运动的方向是一致的。他说:“我们的运动的目的是要反对腐败现象,不管是在内部或在外部”。
库巴最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伊拉克政权的发展将使我们在将来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和在经济互利的基础上毫无区别地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建立政治、商业和经济关系。”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的一个代表团将在8月3日从开罗动身前往巴格达,对伊拉克人民革命的成功和伊拉克人民同亚非人民之间的团结的加强向伊拉克共和国当局表示敬意。
书记处在30日的会议上决定,这个代表团将由三人组成,团长将由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杨朔担任,团员是书记处喀麦隆书记奥森德·阿法纳和埃及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埃及国民议会议员萨勒·阿卜杜勒·哈菲兹。
去年12月在开罗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代表伊拉克参加大会的是由现任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财政部长哈迪德率领的代表团。代表团的两个团员是现任教育部长奥马尔和新政府的国家指导部长尚沙尔。

伊拉克外长贾迈尔谈外交政策
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合作
美记者承认伊北部库尔德族支持新政府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贾巴尔·贾迈尔对叙利亚“国家报”记者说,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是一样的。
贾迈尔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防止人类遭受战争祸害,我们希望同世界各国合作。我们也希望同一切国家不管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友好,并且使得这种友谊在我们的工业和贸易方面获得好处”。他还说,“那些希望同我们交换外交代表的国家是受欢迎的。而现在还没有承认我国的那些国家的外交代表们愿意呆多久就呆多久,因为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我们同他们的关系可以继续不间断。”
贾迈尔同叙利亚“国家报”记者谈到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关系的时候说,毫无疑问,你已经听到了我们在大马士革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签订的共同防御协定。我们同我们的姊妹共和国的关系是最好的。我们在一起前进为阿拉伯民族服务。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金字塔报”今天报道,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拉维宣布他效忠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28日刊载的它的特派记者福斯特·黑利从伊拉克的基尔库克发回的一篇电讯承认,伊拉克北部局势稳定,那里的库尔德族支持伊拉克新政府。
这篇在7月26日发出的电讯说,伊拉克北部军事长官纳齐姆·塔巴克沙利准将在他的防区进行了两小时的视察回来后说,“伊拉克北部是完全忠于新政府的。军队和人民都以欢欣的心情欢迎革命。”
塔巴克沙利的防区包括基尔库克和摩苏尔这两个石油城市以及在伊朗边境附近东部山区的库尔德族聚居中心苏莱曼尼亚。
消息说,肯定地,在基尔库克,在摩苏尔和苏莱曼尼亚传来的消息中,在四周乡间传来的消息中,或者在基尔库克郊外伊拉克石油公司规模巨大的炼油厂传来的消息中都没有迹象表明情况同他所说的相反。
消息援引美国驻基尔库克领事李·丁斯莫尔的话说,就他所知,在他的领事区内的三百名美国人都平安无恙。他所接到的报告都说,整个地区平静无事,活动正常。
消息说,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基尔库克负责生产的附属公司英国经理爱德华·桑诺娄也说,这家公司石油生产一分钟也没有中断。
这条电讯还援引一位库尔德族领袖的话说,从山区下来的人告诉他,那里的库尔德人都支持革命。消息说,库尔德党执行委员会曾经写信给塔巴克沙利将军,保证效忠。

苏联任命扎伊采夫为驻伊拉克大使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0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格里戈里·扎伊采夫为苏联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新生的伊拉克站稳了
西方国家不得不考虑给予承认 但保持军事压力策划政治阴谋
新华社31日讯 7月30日,参加巴格达军事集团的三个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西德等国正式承认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7月31日,意大利和日本又宣布承认伊拉克政府。同时,从华盛顿和伦敦也频频传出消息说,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在考虑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问题。这些迹象表明了,新生的共和国由于它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已经站立住了,它挫败了美英帝国主义者妄想用武力来扼杀它的年轻生命的计划和阴谋。
伊拉克革命后国内迅速稳定,二十多个国家接连承认了这个共和国,以及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迫使西方不得不重新考虑它们对伊拉克的政策。据路透社引用华盛顿外交官员的话说,看来,西方国家想不承认这个政府已经越来越困难了,因为“新政府已经能够完全控制住局面”。伦敦的“新闻纪事报”说,“努里·赛义德派死的死了,关的关了,旧的日子不可能再复返,我们越早认识到这一点越好。”
消息说,巴格达条约伦敦会议曾专门讨论了对待伊拉克政府的问题,并且取得了“谅解”。这次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三个国家的承认显然是会议曾经商量过的。
但是,这些国家对伊拉克态度的改变丝毫也没有减少它们对伊拉克革命的仇视。就在土耳其宣布承认伊拉克的时候,土耳其军队还在伊拉克边境集结,它的邻近叙利亚的领土上正驻屯着大批的美国军队。它的后备军人处于紧急动员的状态中。
据美英报刊消息透露,西方在继续保持强大军事压力下对伊拉克采取新的策略,其目的在进一步从事政治阴谋,以便利于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活动。

巴基斯坦总统
为巴格达条约找新招牌
新华社卡拉奇3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最近在接见“印度快报”驻巴基斯坦的记者时说,他主张美国、英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结成新的军事联盟,来代替已经破产的巴格达条约。
米尔扎说,他对于这种主张并不感到羞愧和错了。

赛义德政府大臣在受审时供认
美英处心积虑想搞垮阿联
新华社开罗31日电 “人民报”在30日刊载的这家报纸驻巴格达记者发来的电讯报道,伊拉克共和国当局在审讯努里·赛义德政府的大臣们时所得到的口供透露,美国曾经在伊拉克和以色列之间进行调解,并且参照“巴格达条约”组织的计划建立了两国之间的政策的一致。
报道还说,对伊拉克前首相贾马利、苏韦迪、乔达特·阿尤比以及其他一些人所作的初步调查表明,赛义德和王储伊拉派遣伊拉克军队到黎巴嫩去和增援伊拉克驻约旦的部队的意图,是要从约旦和黎巴嫩同时侵入叙利亚地区,发动一个钳形攻势,使叙利亚地区脱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已经揭发的伊拉克开发委员会的内部情况证实,委员会曾经拨款执行大叙利亚计划,并且沿着叙—伊边境建立军火和武器站。开发委员会的70%预算是用作外籍官员以及赛义德本人和他的儿子的薪水开支。
这些口供还透露,赛义德在出席英国前首相艾登为费萨尔国王举办的宴会上听到了苏伊士运河国有化的消息的时候,曾劝告艾登进攻埃及。赛义德向艾登说,纳赛尔对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是一个威胁;应该抓紧这个机会立即打垮他。任何耽搁都是不利于英国的。
阿布加里卜监狱的政治犯透露说,在英国侵略苏伊士运河期间,巴格达附近的哈巴尼雅基地曾经改为军用医院,收容在塞得港受伤的英国官兵。

美报承认约旦处在暴风雨前夜
侯赛因小王朝朝不保夕
英军侵占约旦加强了人民的反西方情绪
据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7月26日刊登的它的记者保罗·安德伍德写的一篇文章承认,约旦正处在暴风雨来到之前的状态,侯赛因小王朝摇摇欲坠,朝不保夕。
文章引用在约旦的“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的估计认为,“侯赛因在没有西方全力支持的情况下,只有50%的机会可以在六个月以上的时间里保住他的王位”。
这个刚刚访问了约旦的美国记者,在文章中描绘侯赛因四面楚歌的孤立情况说,占约旦人口总数三分之二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都反对约旦现政权,“只有贝都印部落和贝都印血统的人才对侯赛因有私人的忠诚”。
他说,“作为一支作战部队来说,约旦陆军似乎已经士气衰颓。在陆军中,有一百五十个军官和高级军士在本月份早些时候因阴谋推翻侯赛因的罪名而被逮捕”。
文章还透露,炸弹爆炸事件几乎天天发生。“尽管政府否认,迹象表明,在伊拉克政变宣布以后,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了一些骚乱。”
安德伍德透露,侯赛因对“事态的发展”感到“忧虑”,因此展开了大规模的镇压。文章说,“逮捕人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至少已经有三个高级行政官员因‘参加共产党’——意思是指亲纳赛尔主义——的罪名而被监禁。在最近几天来,有更多的陆军人员被逮捕。这些逮捕人的事情都没有为约旦政府所宣布,它甚至对发到外边去的消息也保持了严格的、而且常常是反复无常的审查。”
文章说,侯赛因的“警察和阿拉伯军团都紧紧地控制着安曼。在这个城市闹区的几乎每一个角落和所有重要的建筑物门前,他们都站岗守卫。”文章还透露,在伊拉克革命以后,侯赛因警察还没收了咖啡馆和城市中社会活动中心的所有收音机,以图禁止居民收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广播。
纽约“美国人日报”刊载的一篇巴黎通讯说,通过约旦严格的检查而传到巴黎的消息表明,侯赛因国王有可能退位,让摄政王摄政。这一步骤是由于这样一种必然的趋势所决定的:如果他不自动下台,他就会被打死或者被赶到国外去。
这篇通讯着重指出,英国军队的到来,使得约旦人民本来就异常强烈的反西方情绪更加尖锐了。

不堪忍受暴政迫害
约旦人民纷纷逃难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7月31日讯:据“胜利报”报道,每天都有上百的逃亡者从约旦来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他们是为躲避英国和约旦当局的恐怖和迫害而逃出来的。

英工党议员休斯指出
侵略约旦不会有好结果
要求召开首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
本报莫斯科31日电 今天的苏联“文学报”刊载了英国工党议员埃姆里斯·休斯的一篇题为“最重要的是召开首脑会议”的文章,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召开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问题的建议,并反对英国政府出兵约旦。
这位议员在文章中谴责英国政府武装侵略中近东国家出兵约旦,他说:“英国政府没有接受苏伊士运河事件带给英国真正的教训。这次事件,英国不仅在军事上失败了,而且给英国经济带来了更严重的后果。”这位议员认为:“目前英国出兵侵略约旦,是不会得到任何好结果的。它只能使英国在中近东国家招来新的敌人和消耗英国经济能力难于担负的费用。”他指出:“在目前形势下,英国政府必须准备参加苏联提议召开的首脑会议,必须从中近东撤出英国侵略军队,扑灭可能燃起的新战争火焰。”
这位议员在文章中最后说:“在英国,广大的公众都热烈支持迅速召开首脑会议来讨论中近东问题。英国工党党员们不仅希望从约旦撤出英国侵略军和停止向中近东国家输送武器,并且希望使中近东地区不再成为威胁性冲突的地区。”

在美国侵略军占领下
墨菲导演黎巴嫩选举剧
黎陆军总司令谢哈布当选下届总统
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黎巴嫩议会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并且选出现任陆军总司令谢哈布为下届总统。今天选举时,议会附近戒备森严,周围设置了铁丝网,停着许多装甲车,连附近屋顶上也站着武装士兵。
这次选举是在美国侵略军占领下,由美国总统“特别政治代表”、阴谋家墨菲一手导演的。
黎巴嫩一院制的议会共有六十六名议员,今天出席会议的只有五十六人。在第一次投票中,谢哈布只获得四十三票,不够当选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根据黎巴嫩宪法,如在第一次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当选,就举行第二次投票,在第二次投票中,候选人只要获得过半数选票即可当选。谢哈布是在第二次投票中获得四十八票当选的。(附图片)
“调解人”墨菲在工作 阿布拉莫夫(原载苏联“真理报”)

大批美国便衣军人
到伊朗进行诡秘活动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卡拉奇30日讯:据来自德黑兰的消息说,最近大批穿便衣的美国军人不断地从西德以“游客”的身份来到伊朗。大批的美国“游客”从7月16日开始陆续到达麦赫拉巴德机场。运送他们的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的班机。
这些“游客”不带家眷,行李也很少。他们到达德黑兰以后,就马上去哈奈、提斯浮尔和基尔曼沙等邻近伊拉克边境的省城。最近到达德黑兰的这种“游客”共达一千多人。
此间人士认为,大批美国军人到达伊朗这件事同美国广泛策划的侵略中近东计划有直接关系。

美国记者艾尔索普为政府献策
公然鼓吹侵略伊拉克
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了艾尔索普的文章,公然鼓吹要美英侵略伊拉克共和国。
艾尔索普承认那些亲西方的政府在中近东已完全丧失了人心。他说,如果费萨尔王朝的统治不在伊拉克“恢复”,“所有阿拉伯国家里的西方所有的朋友十分肯定地将遭殃。”“甚至在伦敦流行的代价少的权宜之计——在必要时用赤裸裸的武力来保持波斯湾的一些盛产石油的小酋长国——结果也会比直接解决这个问题的中心(现在是在巴格达)要花较高的代价和收到较少的效果。”
艾尔索普情不自禁地道出了他对“巴格达条约”残余成员国可能树倒猢狲散的忧心。他写道:“坏事情也并不到此为止。一个中立的伊朗,一个中立的巴基斯坦,一个逐渐回到上次大战中它所选择的地位上去的土耳其——这些是将必需偿付的进一步的代价。但是事情也并不到此为止。因为当中东的石油的命脉被割断的时候,感到创痛的正是西方联盟的心。”
说到此,艾尔索普就公然主张美英侵略伊拉克共和国。他说:“这些就是在伊拉克采取大胆的行动的理由。不采取行动的绝大部分理由只不过是废话……因此,在华盛顿和伦敦最近交换意见中对于这些废话式的理由意味深长地没有给予什么注意。”艾尔索普也知道阿拉伯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决不会让侵略者横行霸道来蹂躏中东人民。他写道:“不在伊拉克采取行动的真正原因只有一个——担心苏联可能对此采取的行动……如果我们答应约旦国王侯赛因要求援助的请求,那么,苏联人就会要我们考虑,他们会答应他们的巴格达的朋友提出的要求援助的请求。”但是这个为垄断资本家服务的艾尔索普仍然叫嚣“以坚决的决心和最快的速度采取行动”,尽管他本人也知道,“这差不多已经太晚了”。

意美会谈黯然而散
范范尼表示不同意美国赤裸裸侵略行为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30日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会谈。从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内容空洞的公报可以看出,美国想要意大利更积极地支持它武装侵略中东的愿望没有能够实现,而意大利想在对中东地区的经济侵略中从美国那里分一杯羹的希望也落了空。
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研究了目前的世界形势,包括中东形势和围绕着在联合国范围内可能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会谈中发现双方的看法“是令人满意的一致的”。但是,范范尼30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强调指出意大利的主张从经济着手来控制中东地区的计划,而不同意美国目前赤裸裸的武装侵略行为。他要求“不要低估中近东的经济和社会需要”。
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范范尼一方面表示同意美国在联合国范围内举行讨论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同时又认为这并不排除西方领袖和苏联领导人之间的“非正式讨论”。
公报中没有提到范范尼再三强调的关于中东地区的经济计划,而只是说,“意大利对于它在地中海和中东的利益的态度是重要的”,“保证在持久的基础上使得意大利的意见得到考虑的办法也是重要的。他们已安排好保持紧密的联系”。
有消息说,范范尼在会谈中强调对中东国家实行一个所谓“欧—美援助”计划。并且表示意大利愿意利用它在中东的“有利”地位对任何这种计划作出“贡献”。但是,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在这方面都没有“承担任何义务”,他们只是认为以后可能在国务院高级领导人中间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