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了主粮抓杂粮 大宗小宗齐跃进
四川力争农业全面增产
本报讯 四川省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注意贯彻全面增产的方针,争取达到样样增产,全面丰收。
四川各地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普遍抓紧了粮棉等主要作物生产,却放松了对其他杂粮和经济作物生产的领导,或只注意主要粮食作物、大宗作物,而忽视了杂粮作物、零星作物。例如玉米是重要粮食作物,但有些地方只强调栽种红苕,挤掉了玉米,使玉米比去年播种面积减少一百多万亩。内江专区是甘蔗的主要产区,当地虽然抓紧水稻、红苕、棉花的增产,但却忽视了甘蔗生产,甘蔗不但没有完成原定播种计划,并且比去年还减少四万亩,同时因放松了田间管理,发芽率低。产茶区的茶叶生产也由于在抓粮食作物生产中,忽视了对采茶劳动力的安排,以致茶叶老在树上没有人去采,因而全省春茶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
忽视全面增产的偏向已引起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注意。各地结合生产全面大检查,按照全面增产、样样跃进的方针,重新安排生产,大量开展增种、间种、套种运动,以弥补生产上的漏洞。南充、内江、宜宾等专区,最近发动农民充分利用田埂、地边、坟园、屋角等废地荒土,大量增种黄豆、绿豆及其他小杂粮。遂宁专区还发动农民在玉米、红苕地里间种各种杂粮高秆作物。蓬安县在玉米地里间种的花生种籽达二十七万斤,相当于扩大花生种植面积九千亩。资阳县农民在甘蔗、红苕等作物地边周围,普遍增种上一圈花生。
有的地区还提前安排增种晚秋作物。资阳县计划增种秋花生两万亩,预计可以增产花生二百四十多万斤。荥经县在全县范围内普遍推广套种玉米办法,将原来种植的二季玉米改为三季玉米,每亩可增产玉米三百斤。
蚕桐、茶叶、水果产区,也都建立了专门机构,加强领导。
(孙跃冬、刘宗棠、于竞祁、王焕斗)

拖拉机日夜翻地 新农场不断出现
新疆开荒建设植棉基地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起昆仑山,北至阿尔泰山数千公里的原野上,平均每天有一万亩到两万亩的荒滩变成良田;几百部拖拉机在塔里木河、玛纳斯河口、叶尔羌河两岸日夜轰鸣,翻垦着原始处女地;新的机械化农场像雨后春笋在荒野上出现。目前,天山南北已经有三百万亩荒地开垦出来,三十个新农场奠定了场基。
大规模开荒,多种棉花,逐步把自治区建成为我国植棉基地,是新疆发展农业生产的中心课题。自治区今年的开荒面积已从三百万亩跃进到八百万亩,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开荒面积总和还多出半倍以上。为了逐步建立植棉基地,今年自治区的垦荒重点地区选择在自然条件较好的塔里木盆地北部和西部。这些地区土质肥沃、夏季气温高,无霜期长,非常宜于种植棉花。现在,新疆军区生产兵团一万多名开荒大军,正在塔里木河两岸八百公里的狭长地带奋战,半年以前还是一片荒草丛生、野兽成群的荒野,已经出现了几十万亩渠道纵横的农田,并陆续建立起十几个以植棉为主的新农场,新垦土地有些已经种上了棉花、小麦等作物。在塔里木盆地西部叶尔羌河沿岸的伽师县附近,四个地方国营农场正在建设中,灌溉新农场的希克克尔大水库已经动工。曾为先人开垦过的玛纳斯河东岸莫索湾地区,也正由生产兵团开垦,今年将有五十多万亩古代农田恢复青春。这个地区开发之后,我国最北部植棉区——玛纳斯河流域棉区的面积将比目前增加一倍。
为了迎接兰新铁路的通车,今年还准备在铁路沿线的哈密、吐鲁番盆地、乌鲁木齐、伊宁等地建立起一系列农场、园艺场,向铁路沿线供应粮食、菜蔬和瓜果。预计到今年底,天山南北将建立起七十个到八十个军垦农场和地方国营农场。
“全民动手、社社开荒”是自治区今年开荒工作高速度前进的重要因素。全自治区五千多个农业社今年要开垦二百万至三百万亩荒地。喀什、和阗、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就已经扩大了耕地一百万亩以上。各地农业社由于广泛推行经济用水办法,节约出很多灌溉量,为大量开荒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一直认为没有荒地可垦的疏附县,利用平地埂、并渠道和开小片荒地的办法,就开垦二三万亩荒地。 (谈风)

专栏:小资料

新疆荒地有多少?
新疆土地面积占全国六分之一,约等于八个河北省或十六个浙江省的面积。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等地的荒地约有三亿亩,根据目前水土平衡资料,其中一亿五千万亩荒地可以垦为农田,约等于自治区现有耕地面积的五倍。目前,全自治区已经调查过的荒地共已达到两亿五千万亩。
荒地勘测人员从1955年就开始进入天山南北广大的荒原中,调查那里的荒地分布、土壤结构和地形状况,为各族人民寻找可以利用的土地。经过三年多的艰苦调查,全疆大面积的荒地都已插上了概查过的标志。其中塔里木河、叶尔羌河以及伊犁河两岸一千七百多万亩荒地已经进行了地形测量,可以立即开发。 (据新华社讯)

以虚带实打破“条件论”
山西为实现更大跃进提出十项措施
本报太原8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最近召开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农业大跃进的新形势,提出了当前和明年农业生产的新任务。确定全省继小麦空前丰收之后,要力争实现秋季大丰收,并以“明年看今年”的精神,为争取明年更大丰收提早部署准备工作。
会议研究和分析了去年冬季以来跃进再跃进的新形势,进一步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对“基础太差、条件不行,要改变基础和条件只能渐进不能跃进”、“平川能跃进,山地区不能跃进”,以及对先进经验、先进指标和各地创造的新事物、新纪录采取怀疑、冷淡态度等各种保守思想,展开了大辩论。通过具体算账,同类地区对比等办法,打破了“条件论”的说法。大会分门别类地交流了各地积极领导群众跃进、克服困难的先进经验。会议并以实中求虚的精神,总结了全省小麦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取得丰收的经验,使大家明确认识在任何条件下,只要发挥人的作用,条件是可以转化的,低产地可以变成高产地,低产作物也可以转化为高产作物。会议经过谈虚论实展开思想批判,不少干部在理论上实践上明确和丰富了领导农业大跃进的思想和方法。
会议在思想大解放的基础上,根据小麦空前丰收,当前秋季作物生长良好,以及各方面的跃进形势,对于今年农业生产的跃进指标重新作了研究,新的指标鼓舞了到会人员的干劲,他们一面讨论研究,一面打电报、电话、写信、派人回去传达会议精神,及时部署工作,上边开会下边行动、会里会外掀起竞赛。许多干部提出要学河南、追湖北,争取在秋季放射各种农作物高额丰产的“卫星”。
会议认为1959年是更大跃进的一年,根据“明年看今年”的精神,必须在今年即提早作好准备工作,从现在就开始把今年的第三季度作为明年的第一季度,根据这种精神确定了明年的跃进指标。
为了实现今年秋季大丰收和明年更大跃进,必须抓紧秋田的管理工作,同时积极进行明年更大跃进的准备工作。会议研究了十大措施:一、要在全省范围内提前在今年基本上实现水利、水土保持、植树造林改造自然的三大任务。二、开展土壤革命,要求平地深翻一尺二到一尺五,山地深翻一尺左右,今年二千万亩麦田全部深翻,到明年春耕前再深翻二千万亩秋田,到明年年底全部耕地深翻一遍。三、解决肥料问题,首先要重视农家肥料,小麦底肥要上到三万斤以上,各种农作物要施肥四万斤以上。另外要依靠工业,逐步做到县县有一个土制化学肥料厂,要提倡大量制造土化肥,要求亩亩平均施化肥四十到五十斤。四、精选优种,作到数量充足,品种多样化。五、大力推广密植,增加播种量,把所有的宽行耧统统改制成密植耧,旧耧一张不留。六、大力与虫害作斗争,明年要实现基本无虫省,要大力采取土办法制造杀害农药。七、搞大面积丰产地。八、抓两头,带中间,对所有的作物经常检查、排队、总结先进经验。九、进一步开展工具改革,并与机械化、化学、电气化、运输机械化等“四化”结合起来。十、把农业大跃进和文化革命结合起来。会议认为,从现在到秋收四个月期间主要是抓好田间管理工作,以分期管理为纲,贯彻农业技术措施,适时追肥、浇水、中耕、锄草,时时防止自然灾害,首先是防旱,一切措施应从此出发,即便是从现在到收获点雨不下,也要保证实现跃进任务。
会议还根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讨论了农村工作的领导问题。大家认为,要以虚实并举,以虚带实,实中求虚的方针和方法,研究大跃进的规律,来指导大跃进。农村工作要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作到三结合:所有农业部门结合;农业和工业部门结合;农业和文教部门结合。一切工作要以政治为统帅,人人要作政治工作。政治工作也要三结合: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结合;解放思想与改造自然相结合;社会主义现实教育与共产主义前途教育相结合。面临着这样巨大的任务,劳动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会议研究了加强劳动力的组织管理工作,并且提出要发扬地区与地区、山地与平川、农业与工业大协作的精神,完成大跃进的任务。 (杨义)

专栏:珍闻

豆角树
河北省文安县前孙章农业社员王云祥家里种着棵奇怪的豆角树,已经四年了。现在这树有八尺多高。它的枝叶和花椒树的形状相似,但没有刺。这棵树从栽培第二年起开始开花结荚。花黄色,很香,结的角和绿豆角大小差不多,每个角内长五、六个比绿豆大点的长形黑籽。奇怪的是,这种树一年开两次花,结两次果。第一次开花在1月,第二次开花在7月,开花半月后成熟。这种豆角嫩时作菜味美适口,成熟后豆粒可磨面吃。
据树的主人王云祥介绍:这种树的栽培方法很简单。既可压条,也可以育秧。它除怕水外,什么灾害也不怕,很有培育价值。

全面跃进 样样丰收
孙跃东
在争取粮棉主要作物的增产丰收中,如何保证其他经济作物和小宗杂粮也能全面跃进,样样丰收,是当前农业生产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各地都抓紧了粮棉等主要作物的增产。小麦、水稻及其他粮食作物,创造了许多高产新纪录,这是大事情。但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决不能以此满足,还要求在其他方面也要丰收。不论是零星的或小宗的生产;也不论是粮食作物还是经济作物;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副业生产;都应力争全面跃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也才能更好地改善人民的日常生活。
应当认识: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人民所需要的农产品和副食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地增加,因此必须树立全面跃进观点,全面发展农业生产。不能只抱住“西瓜”而丢了“芝麻”。这些“芝麻”看来虽小,但是却为人民生活所不可缺少。就拿糯米来说,在一般人看来也许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可以少吃或者不吃,但是在南方地区的产妇,却需要用它来制成?醩,吃了滋补身体。可是今年有些地方的农业社却完全没有安排生产,把糯米全部挤掉了。何况有些作物还直接关系到工业原料和国家出口物资,因之也就不能当成一件小事。
四川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力争各种作物全面丰收,这是很好的。过去没有注意的地区,也要引起注意。现在离秋收还有一段时间,即使南方秋收较早的地区,对有些注意不够的作物也还可以通过增种、间种、套种等办法,来加以补救。对一些已成定局,无法增加播种面积的作物,那就赶快设法加强田间管理,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些地区有增种一季晚秋作物的条件和习惯,也可以及早在增种晚秋作物中加以安排,再抓一把,将漏洞堵塞起来,也为时不晚。

保定专区
出现大搞机井新高潮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保定专区广大农民正结合抗旱保秋斗争,掀起大搞机井的新高潮,争取在7月份内实现灌溉机械化。现在五千多个打井班日打机井三百多眼,目前全区已经锥、打机井六千二百多眼。按当前进展情况估计,7月底就可以全部完成全区两万眼机井的计划。为了满足机井需用的锅驼机、煤气机等灌溉机械,保定专区的定兴、徐水、定县、安国等十二个县的机铁厂,正在日夜赶制。
保定专区大搞机井、向地下深层要水的高潮,是经过抗旱斗争的实践,在水利建设上的新发展。经过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保定专区的灌溉面积已由四百多万亩扩大到一千一百九十五万多亩,占全区耕地面积83.7%。在水利工程中,依靠砖井、土井、坑塘、渠道等灌溉的面积却高达97.4%。由于干旱,这些小井和渠道工程的水位普遍下降,甚至干涸。从夏收结果看,凡是机械灌溉面积大的地区,都增产一倍以上,而主要靠砖井、土井、渠道灌溉的地方,增产就慢得多。安国县由于实现了水利灌溉机械化,今年小麦比去年增产二点七倍。而新城县主要依靠砖井、土井、坑塘,结果水源不足,小麦仅比去年增产10%左右。
经过抗旱斗争的考验,中共保定地委深深感到,必须有足够的水源进行灌溉才能保证丰收。为了推动水利运动继续前进,保证生产跃进,因此地委提出了全区实现灌溉机械化的要求。

汉江水位陡涨
据新华社武汉8日电 汉江上游连日暴雨,汉江水位陡涨,在一周内,连续出现三次洪峰。汉江中、下游的湖北襄阳专区和荆州专区已处在洪水严重威胁之下。7日晚二十三点,襄阳的水位已达六十九点三公尺,超过1954年最高水位近一公尺。预计这股洪峰将在8日晚到达江汉平原的钟祥、荆门一带。汉江两岸人民已紧张投入防汛斗争。
襄阳专区沿江各县的近百万民工,在各县中共县委书记、县长率领下,上堤与洪水展开搏斗。
为了制止洪水涨势,汉水下游杜家台分洪闸已在今天开闸分洪。

专栏:农业知识

棉田为什么要分次追肥?
目前棉花已经现蕾,从现蕾起,到开花结铃是棉花生育最迅速的时期。在这期间,维护棉株生长旺盛,形成大量蕾铃,就需要供给它大量养料。据试验,这时期所需要的养料约占总需要量的60%以;如果养料不足,棉株生长瘦弱,发育迟缓,蕾铃结的少,脱落的多。促使棉花生育旺盛,多结蕾铃,除施用基肥外,在生育期的追肥极关重要。
施用追肥的最好方法是“细水长流、少吃多餐”,也就是追肥的次数要多,每次施用量则不要太多。这样做,棉花能够多次吸取到所需要的养料,肥料也不会因一次追施过多而造成流失;按照棉花生长需要,随时供应一定数量的肥料,还可以避免因雨水过多所引起的徒长晚熟。
追肥的次数,一般可分为:在定苗后,现蕾期,开花期和结铃初期施下。高额丰产棉田和生长季节较长地区的棉田,追肥次数还可增多。
分期追肥的增产效果是很显著的。1957年山东临清农业试验站,在同样施用圈粪三千斤、棉仁饼六十斤,过磷酸钙三十斤做基肥的棉田中,用硫酸铵二十五斤在现蕾期一次施下的,比不施追肥的增产11.5%;把二十五斤硫酸铵在定苗后、现蕾期、开花期,分三次施下的,比不施追肥的增产14.76%。
棉花所需要的养料,主要由根部吸取;养料又必须溶解在水分中,根部才能吸取。这样,追肥就要施在土壤中,并随着棉花根系深入逐次加深。分层深施的办法,以开沟施或穴施两种最好。
棉花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养料,主要是氮、磷、钾等三种养分。氮是形成棉花各个部分的主要物质;磷能发育根系充实果实;钾能增进棉株生长机能,增强抗病力。棉花在生育不同阶段,对这三种养料有不同的需要。在开花期前和开花期,需要氮素养料较多;开花结铃期,对磷素养料要求增多。因此在追肥当中,对这三种养分要配合施用,同时要在作物需要以前施下去,以发挥更好的效果。

安徽开展棉花超计划增产运动
四川农民抓紧棉花现蕾期加强管理
本报讯 从小麦大丰收中解放了思想的安徽农民,现正开展一个棉花超计划增产运动,决心向“百斤皮棉社”、“百斤皮棉县”、“百斤皮棉专区”的目标努力迈进。据各地汇报,今年培养的亩产皮棉五百斤至一千斤的高额丰产棉田有二十多万亩。广大农民要“粮食棉花齐增产,锦上添花满堂红”。
现在,全省三百九十多万亩棉花长得都很好,播种早的,已经现蕾,一部分麦茬棉花,也已有六七片真叶,青枝绿叶,生机勃勃。
今年,各地棉花的精耕细作程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淮北地区今年彻底消灭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板地下种”习惯,全部棉田都进行了深耕细耙;沿江地区,普遍是“三犁三耙”,并且都筑了畦田。去年,平均每亩棉田只施肥五十担左右(每担一百斤,下同),今年淮北一般棉田每亩施肥五百担,重点棉田每亩施肥一千担,沿江则普遍为每亩二千担。由于大力推广了合理密植,今年每亩棉株数已从去年的平均三千株增加到四千五百株以上,最多的一亩达一万一千多株。
脚脚跟上,步步不漏,是今年安徽省加强棉田管理的显著特点。棉花出土以后,各地就开展了中耕除草工作。接着,各地农民又打破了“麦前不治棉蚜虫”的老习惯,普遍在收麦之前防治了一到二遍棉蚜虫,收麦之后,又普遍防治了一到二遍。这样早治、勤治,就使今年许多棉田出现了不卷叶、不红叶、不破叶的奇迹。
目前,第一阶段即从播种到现蕾的保苗阶段,已经结束;保蕾保桃的第二阶段,已经开始。为了进一步贯彻棉花增产的技术措施,省农业厅最近在望江县召开了现场会议,用参观、评比、讨论、大字报等方法,交流了经验,提出了棉花增产的技术措施,并且掀起了专区与专区,县与县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
本报讯 四川省五百多万亩棉花生长茁壮,棉株茎红叶绿,花蕾初放,呈现丰收景象。
四川省的棉花也像其他粮食作物一样,今年作到了早、密、肥。各地一般选用了岱字、德字棉良种,播种时间提早了十五到二十天;每亩棉株由去年的三千多株增加到五千多株,施底肥量普遍增加一倍以上。在定苗前后,部分虫害严重的地区,曾和土蚕、蚜虫进行了不断的斗争。射洪、遂宁等县有的农业社,曾补苗十多次之多,作到“有虫就治,缺苗就补”,保证了全苗。
目前,全省棉花进入大量现蕾的初花期,各地棉农正抓紧这一关键性的时机,作好各种田间管理工作。各地除抓紧施初花期追肥,增加伏桃产量,还打破秋花不能结桃的迷信,大量追施盛花期肥,以供给棉花后期所需的养料,保证秋花大量结桃增产。各地农民还在“治虫抓紧两头”的安排下,开始了后期治虫活动。全省除了准备供应比去年增加五至十倍的各种农药外,还大量发动棉农采用土农药。各地棉农还结合中耕,在棉田里挖好排水沟,作好防涝准备。(孙跃冬)

丽水县的早稻技术革新
本报记者 张潮
大有把握
在中共丽水县委办公室的走廊上,摆着一丛盛在水盆里的高大深绿的早稻。它使我吃了一惊,走近去用身子一比,穗尖触到了我的头颈。数一数,一个穗头有一百二十多粒,几乎粒粒饱满。县委办公室的同志向我解释说,这是刚从雅溪区双溪乡的一丘试验田里拔来的;他又补充了一句:这样的早稻,不止一丘两丘,在碧湖区和其他区里也有。
我跟随建德等县的参观团,访问了这两个区——山区的雅溪和平原的碧湖,趁便看了看县委的基点——城关丽东乡和县委的试验田。
第二天,我们坐了一段二十里路的汽车,走了一段二十里路的山间小道,翻过两个山岭,才到了雅溪区的双溪乡。在小小的黄村的岙里,看到了我在县委会看到过的早稻。这里三面是高山,两边山脚相距不过两百多公尺。我们估算了一下,即使在夏天,阳光能照到这整片稻田的时间,不过五、六小时。就在这片狭长的山垅田里,生长着这样出奇的早稻。
第三天,我又随同几个县的县委书记到离县城四十里的碧湖区。从镇子的一端绕到另一端,在几里长的一大片稻田上,我们看到了同样出色的景象。大部分稻田插上了红旗,旗上注明什么社、什么品种、密植规格、丛数、秆数、粒数、产量等等,说明这些都是丰产田。我们偶然在一小丘稻田上看到一面白旗,说明这是落后苗。
在全县十五万多亩早稻中,曾经出现过一万七千多亩落后苗。而现在,落后苗只剩下一千多亩了。有一位参观者看了碧湖镇的那丘落后苗,幽默地说:要是在往年,这丘田够不上一类苗,也够得上二类苗呢。
参观过山区和平原的早稻后,我再也不怀疑雅溪区双溪乡的乡党委书记潘深村的一句话:“早稻丰收不是大有希望,而是大有把握。”
“大有把握”,这个信念当然不是侥幸得来的,它来自一段艰苦的农业技术革新的历程。
早插密植
去冬今春的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首先给早稻丰产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兴修水利中所完成的土石方四百多万公方,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完成的土石方总数的四倍,把抗旱能力从四十三天提高到六十三天,改变了过去“五天见太阳,田里断水源;大雨下两天,田里成海洋”的自然面貌。积肥三亿多担,每亩平均一千六百多担,等于去年同期的三十三倍。全县农民充分利用了这两个有利条件,把早稻面积从去年的四万多亩一下子扩增到十五万多亩,并且大部分稻田改单季为双季,改间作为连作,同时开展了以密植为中心的农业技术革新运动。
插秧比往年提早了半月(平原)至一个月(山区),密植也比往年大大提高,去年6×8(株距六寸,行距八寸)、7×9、4×8的占早稻总面积的99%,今年一般改为4×6以内,每亩达到两万五千丛以上。
为了做到早插密植,必须冲破几道关口。
一道关是增加播种量。往年每亩播种量只有八斤,今年要增加到十八——二十斤。领导上给群众算了账:今年提高了密植程度,每亩必须有二万五千到四万丛,比往年增加三至七倍,丰产才有保证。经过辩论,干部和群众接受了这个革新措施,跟着还要解决秧田不足的矛盾。今年秧田共需一万五千亩,即占全部早稻面积10%;去年水秧又占秧田面积的47%。如果不改革秧田,必然影响早插。为此,全县普遍利用屋前村旁的空地闲地,播种旱秧和半旱秧,基本上消灭了水秧。
再一道关是提高密植标准。一部分人对密植有五怕:怕麻烦、怕花工大、怕拖长季节、怕减产、怕不好耘田。有的人说:“这样密,就是三寸金莲也踏不进去。”有的人说:“朗田多谷,密田多草,密植不能增产。”各地又针对这种保守思想,组织了现场会议,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水东乡有一个插秧手给大伙算了一笔账:用往年8×12的老规格,每亩只能插六千多丛,每丛按二十个穗头、每个穗头按七十粒、每一千二百粒谷为一两计算,每亩只能收四百斤左右;今年用4×6的规格,每亩就能插二万五千丛,收一千四百斤谷。这一算,把那些社员算得心服口服了。全县彻底消灭了4×8、6×8、7×9等老规格。
又一道关是提高插秧效率。往年,全县每人每天平均只能插三分,照这个速度,就无法保证立夏前插完早稻。于是开展了一个插秧高纪录运动,许多地方进行了田头辩论,县委又召开了一次现场会议,干部亲自动手,带领群众一起学插秧,高纪录一个接一个出现了,把插秧效率平均提高了一倍以上,并且培养了四百多名平均每天插一亩以上的插秧能手,保证了早稻按时插完。
四保五定
插秧季节的提早,密植标准的提高和用肥数量的增加,今年早稻生长过程必然是一个新的历程,必须用一系列的新的技术来不断解决新的矛盾。
这些矛盾是:一、落后的耘田方法已经不适用了。过去一般是在插秧后二十天左右才耘第一次田;可是今年全部是3×5、4×6密植,稻苗提早封行,而且早稻大部分是南特十六号、南特号和503良种,成熟期只需七十五到八十天,按照老办法,势必影响稻苗生长。同时,旧式田耙已经放不进密植的行垅,这个矛盾也很尖锐。二、今年基肥数量大增,但肥效是慢性的多,这样,早稻生长前期必然肥力不足,发育不良,而后期则肥效猛发,发生倒伏;合理灌溉、防治病虫害等工作也还跟不上去。三、原有的比较简单的田间管理制度也不适应今年的生产特点了。特别是有一部分干部和群众,在水利、积肥、早插、密植取得胜利之后,看到稻苗生长良好,就产生了自满松气、坐等丰收的情绪。有的社干部说:“今年季节早,基肥足,随便种种水稻保证好。”有的社员说:“我们提早插下秧,慢慢来吧,晚不了。”
县委根据在基点乡——丽东乡取得的经验,制定了四保五定的新的田间管理制度,召开了全县骨干分子会议,批判了自满松气、坐等丰收的情绪。会后又发动群众大放大鸣,并且根据群众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制定了具体的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
四保就是保每亩的棵数(秆数)、穗数、粒数和产量,使丰产指标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
五定就是定耘田时间、定合理施肥、定合理灌溉、定治虫害、定管理制度。
从4月下旬起,四保五定运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来。每天有六万劳动大军,苦战在山谷盆地,在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像慈母一样,时时刻刻地抚育着每一丛、每一棵稻秧,使它更快地成长壮大。
在四保五定运动中,丽水县创造和发展了许多好经验。各农业社的生产队,在原有的田长制基础上,建立了农艺师管理制。每个队在社员中选出五至七名积极可靠、有一定生产经验的老农和肯钻肯学的青年来担任农艺师。农艺师有三项主要职责:(一)负责检查和改进耘田、施肥、灌溉、除虫等技术措施;(二)负责验收评分,不合标准的农活,农艺师有权督促社员返工或扣分;(三)负责宣传工作,表扬好人好事和推广管理经验。概括地说,农艺师既是技术员,也是验收员和宣传员,所以又叫“三员合一”。在实施四保五定的技术措施中,全县加强了劳动管理,改善了劳动组织,发动社员劳动自报、民主派活,提高了劳动效率。用贯彻同工同酬等办法组织妇女投入生产,组织各种临时小组来调整农活。各级党委书记亲自动手,大抓耘田工具的改革,在领导、手工业工人和老农的三结合下,创制和改良了二十多种、四万多件耘田工具,提高效率三、四倍,大大加速了耘田进度。
田头会诊
5月下旬,县委发现早稻生长不平衡,全县出现了一万七千亩落后苗。因此,县委又把消灭落后苗作为当时四保五定运动的一个主要环节,再次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全县贴出了五万张大字报,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这时候,碧湖区平原乡石牛社创造了田头会诊的新经验。办法就是农艺师和老农在稻田里会诊落后苗,边看病、边处方、边配药、边治疗。县委书记张介青当时在碧湖区检查早稻生长情况,他立即总结和推广了石牛社的经验,并且确立了农艺师的复诊制度,每天检查一次,直到把落后苗的病治好为止。经过田头会诊和复诊,一万七千亩落后苗很快就减少到一千多亩了,而且有许多乡的落后苗上升为一类苗。
这里介绍一个生产队怎样进行田头会诊。
丽东乡后铺社第五生产队,在5月下旬会诊落后苗,诊断病症有四:一、脱肥发黄,苗短叶细;二、虫害,虽不严重,但较普遍;三、耘田不合标准,仍有很多杂草;四、灌溉不合理,水断土燥。这四种病症中,最严重的面积最大的是第一种。在全队的辩论会上,大家表示要坚决消灭落后苗。有一个社员说得好:“人有病要请医生,配点药吃;稻有病也要诊断,给它药吃,把病治好。”最后,农艺师会同社员们给落后苗开了一张处方:人粪二百七十担,泥灰八百三十担,明矾六百五十斤,“六六六”杀虫粉五十六斤。接着,他们对不同病症的稻苗分别进行了治疗。
下面是一张“农艺师田间会诊处方”:
第——队 土名—— 丘数——亩分——
病症:脱肥发黄——亩 病虫害——亩 耘田不良——亩
倒伏——亩 灌溉不合理——亩
处方:用灰——担 人粪——担 明矾——斤 药粉——斤
肥田粉——斤 颗粒肥料——斤
用法:——
限于——月——日完成任务
后铺社第——队农艺师会诊组 1958年——月——日

龙舟彩船领先 后跟载粮船
获得早稻大丰收的广东潮安县农民,兴高采烈送公粮在通往各粮库的河渠和车道上浩浩荡荡的送粮队伍川流不息。人们喜气洋洋地敲着锣鼓,奏着潮乐,扛着大旗,将一车车、一船船的粮食送往粮库。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