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福建连坂社试验田一季收成顶三年
早稻亩产超过三千斤
新华社福州8日电 福建闽侯县连坂农业社出现了早稻亩产干谷三千零五十四斤七两五钱的新纪录。
连坂社社长黄宝洛和一批青年社员和干部等共同种植的一丘试验田,原计划亩产二千斤。收获前,全乡进行田间检查评比时,发现这丘早稻“只见稻穗不见叶”,禾苗长得十分茁壮,估产每亩可达二千五百斤。临到收割的时候,社干部和社员们又最后一次进行田间摘穗和秤谷粒检查,只见稻子穗大、粒重、颗粒饱满,一万四千二百粒就有一斤,因此估产又提高到每亩三千斤。开镰收割时,中共福建省委委员温附山、闽侯县委第一书记许力进和福建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福建农学院的干部,乡、社干部,社员等都来共同丈量土地和过秤。结果,这一亩三分五厘早稻,共收获四千一百二十三斤九两三钱干谷,平均每亩三千零五十四斤七两五钱,比去年早稻亩产九百一十五斤增加了两倍多。原来不相信这丘田能得到高额丰产的七十一岁老农刘世寿,也特地前来参加过秤,仔细地检查了收下的稻谷。他高兴地说:“一季等于三年的收成,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事,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天下,才会有的呵!”
领导创造早稻丰产纪录的黄宝洛等,向前来参加验收的人介绍了他们争取高额丰产的经过。1952年,这丘试验田早稻亩产是九百零九斤,去年是九百一十五斤。几年来存在着增产到顶的思想。今年春季,在大跃进形势鼓舞下,黄宝洛带领一批敢作敢为的青年社员和干部,决心打破这一保守关,大搞技术改革,别人采用小株密植,他们采用“6×6双丛大株密植”,每亩插秧三十三万多丛,比过去增加一倍到两倍多。别人怕施肥过多会倒伏,不敢大量施肥,他们除注意人粪尿的施用外,大量施用含有各种成分的土杂肥,并采取了深翻土和分层施肥。为了防止倒伏,他们在田里插下一千根竹竿,把稻禾全部架起来,因而获得了空前大丰收。(附图片)
高的还在后面哩!苗地插图

技术革命果实累累
上海市许多基本工业掌握了现代尖端技术 四百多项科学研究成果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上海8日电 今天开幕的上海市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跃进展览会上,展出了上海各研究单位、高等学校和生产部门的二千六百多项新的研究成果。据统计,其中有四百四十多项已经赶上或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许多研究成果说明,上海在一些基本工业生产上已经掌握了现代尖端技术。浇钢过程自动化
使浇钢生产过程自动化以节约原材料和提高钢锭质量,是世界上冶炼工业四大新技术之一。上海市冶金工业局中心试验室去年已经试制成功国外通用的立式连续铸锭机,今年更进一步大胆创造了国外还没有过的卧式连续铸锭机,它的优点是机械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能解决立式连续铸锭机在切割上存在的问题,而制造费用还比立式低五分之一。无纺织布
作为世界纺织工业中革命性的最新成就的无纺织布——不经纺和织而用化学处理方法将纤维絮层相互粘结而制成的布,原先被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当作长远性研究课题,迟迟不敢动手研究。最近这个单位的几个青年技术人员学习总路线,破除了迷信以后,在工程师的协助下,只用五天一夜的时间就试制出既可作衣服又可作工业用品的三种无纺织布,紧密度和光洁度等方面都和英美等国最近的产品样品相同。无纺织布可以充分利用各种低级纤维、纤维废料、短绒等作为原料,制造无纺织布的机械设备所用的钢铁仅为普通织造机械的35%。三十二种稀有金属
各种贵重的稀有金属是现在和将来的尖端工业不可缺乏的原料,上海市有色金属工业公司原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提炼出二十一种稀有金属。但是这个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在大跃进中鼓足干劲克服了设备差和资料不足的困难,在今年上半年内就提炼出三十二种。烧结铝
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几个青年研究人员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飞机结构材料——烧结铝,机械强度和耐热性能都高于普通的铝。在高温条件下,它的性能超过了所有的铝合金。烧结铝的生产一直为资本主义国家垄断,技术资料完全保密,冶金陶瓷研究所的几个青年人经过刻苦钻研和摸索,充分掌握了烧结铝的生产技术。用镁量最低的球墨铸铁
许多研究成果在当前的生产大跃进中有很大的经济价值。解决钢铁工业遍地开花的球墨铸铁生产中需要大量昂贵的镁,目前每一千斤的球墨铸铁中要加镁五、六斤,由工厂和高等学校组成的上海球墨铸铁曲轴协作小组,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验,用新方法研究成功一种用镁量只有0.08%的质量良好的球墨铸铁,打破了资本主义国家文献上用镁量0.10%的最低纪录。冶金陶瓷研究所制造出两种可以代替镁的球化剂:矽铁镁合金和特种稀土合金,用它们制造出来的球墨铸铁质量比用镁的还好。火车多拉快跑的新办法
为了进一步使火车多拉快跑,交通大学蒸汽机车教研组的教师们和上海铁路局的工程师们经过现场观测和分析研究,共同提出一种办法,将ㄎㄈㄧ机车的汽伐装置部分稍加改动,即可使这种机车的行车速度由原有的每小时八十公里提高到一百十一公里。他们还研究出在我国ㄇㄎㄧ主型机车上装置粘着重量增大器的办法,可以防止车轮空转,提高牵引吨位40%,等于增加三百六十多台机车,为国家节约资金四千五百多万元,钢铁三万一千多吨。尼龙六六
华东化工学院的教师们和各地十八个单位协作完成了由糠醛(农产品下脚)合成化学纤维尼龙六六的研究后,又设计出简易糠醛厂,以扩大尼龙六六的原料生产。这种简易糠醛厂的特点真是就地取材,设备简单,操作容易,十天即可建成,全部投资只要一千元,两个月后即可收回。每个县、镇都可以办。新蛋白分离提纯
蛋白质的研究,是会上引人注目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理论研究项目之一。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在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肌肉蛋白的比较等方面已做了不少研究工作。这个研究所从肌肉中发现了一种人们一直不知道的新蛋白,并成功地将它分离提纯,对它的化学结构和物理化学特性进行了测定。英、美、比利时等国的生物化学家们也都在注意探索—类似的新蛋白,但迄今还不能分离提纯。生物化学研究所现在决定在蛋白质的研究上向一个最尖端的目标跃进:五年内基本上弄清楚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基理,用人工方法综合出分子量在一万左右的具有生物活力的蛋白质,使人类更有效地掌握生命现象,控制各种疾病。
这个展览会充分显示:先进科学技术并不高不可攀。会上展出的研究成果中很多是青年人、低级技术人员、普通工人的创造,大部分研究成果是在几个月甚至短短的几天之内搞出来的。有些科学技术成就,外国搞了几十年,我们迎头赶上了。思想解放,打破迷信,已产生了巨大的物质成果;而已取得的成就又鼓舞更多的人向一切艰难的科学堡垒、尖端的技术迈进。

挖掘废钢铁旧材料把跃进浪潮推上新高峰
全民投入工业“抗旱”斗争
沈阳人人动手千方百计大挖五项潜力
本报沈阳8日电 记者鲁牧农报道:沈阳开始了一个声势浩大、广泛深入的由书记负责,人人动手,千方百计地挖掘材料、设备、资金、劳动力和房屋潜力的全民性“五挖”运动。全市在最短期内从各个角落挖出五千台机器设备,五万吨钢铁,十五万平方公尺房屋,五千万元资金和两万名劳动力,以适应生产大跃进的需要。
这个运动刚开始,便证实沈阳市的物资潜力很雄厚。
这次据市统计局等单位在六十三个国营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初步调查,这些单位所闲置的金属切削等设备就有二千七百三十二台;许多大企业和中央各工业部驻沈阳办事处的仓库,也都存有成千成万吨钢铁材料。仅据开展“五挖”运动最早的煤炭工业部驻沈阳办事处和沈阳第三机床厂等八个单位的统计,一次就挖出长期闲置的钢材五千多吨,三百二十多台机器设备,一万套滚珠和一万多公尺电缆。一贯被认为不会有钢铁、机器设备的机关和银行,这次经彻底打扫仓库,也挖出不少材料和设备。
原来认为房屋和劳动力的潜力不好挖掘,当发动群众以后,很快发掘出十万多平方公尺空闲房屋。全市计划挖掘二万名劳动力。现在看来,已经有把握实现这个计划。据三十二个工厂的调查,由于开展技术革新,出现大量的创造发明和改进操作方法,以及合理调整劳动组织,生产效率都在惊人的提高中。劳动力不足的工厂在逐渐减少着,在这些工厂中只有四家下半年缺车、铣、刨等工种二十一万九千工时,其余工厂在这些工种中共多余一百三十万零八千个工时,大多可以拿出补充缺乏工时的工厂。很多单位挖资金潜力的劲头很大,目前,已有沈阳风动工具厂等三十多个工厂找出许多种自筹资金的方法,创造了不用国家投资,也能扩建和改建工厂的新途径。其中沈阳第二机床厂由原计划扩建工厂的投资七千二百万元减少到二千万元,并且由原设计年产六千台机床增加到一万台,两千万元的投资,都可由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来解决。
在全市的各个工厂里,还都在努力加速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和节省流动资金的使用,都要把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加速10%,从中节省出一亿七千万元资金,用于生产建设。很多机关、学校和工厂还开始挖掘预算以外资金的潜力。(附图片)
天津市织染厂修机部的电工们把废弃的马达找出来修理好,支援阜平县建设工业。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战胜缺钢铁少设备的新困难
大荔办起五百多个小工厂
本报西安8 日电 记者伊晓报道:陕西省大荔县开展工业上的“抗旱运动”,在缺钢铁少设备的情况下,办起大批地方工厂。
大荔是关中平原上的一个小县份,一半沙丘,一半平川,资源不富,“五行”缺金,过去又没有工业基础。今年4月初,中共大荔县委提出了全民大办地方工业,计划在全县内建立起农具制造、肥料、电力、沼气和农产品加工四个工业网,可是当下就碰上了缺钢铁少设备的困难,建厂进度很慢。许多人对于没有钢铁办工业表现信心不足。在此紧急关头,县委提出要在工业上发扬抗旱点种的精神,在缺乏钢铁的情况下,大办工业。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全县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收集钢铁运动。一人献一斤到二斤废钢铁和铜,县商业部门组织收购组,并举行废铜烂铁展览。全县十七万人在半个月时间内,就收集了十七万斤铁和数百斤铜。同时大量采取了以木代铁的措施,基本上解决了全县今年钢铁缺乏的困难。
这个县把收集到的废钢除了用其中一部分到西安、咸阳等地调换回机械设备外,其余的交给县农具修造厂来为新建小工厂制造设备。这个厂不仅自己制造了设备,扩建了工厂,而且成为大量生产小工厂的母亲工厂。他们还提出口号要“用土机器造洋机器,用木车床造铁车床。”
大荔县在建设小工厂中还大量地采用了土办法,不用铁机器,为了乡乡社社都能建立面粉厂、饲料厂和骨粉厂等,普遍采用了水力改良石磨和畜力加速磨来磨粉和进行饲料粉碎。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这个县已经办起了五百多个工厂。这些工厂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生产了二百多种新产品,供应了农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制止汉水洪水涨势
杜家台分洪闸启闸分洪
新华社武汉8日电 为制止汉水洪水涨势,保证汉水两岸农业丰收,经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湖北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后,汉水下游的杜家台分洪闸今天启闸分洪。这座长四百一十二公尺、三十孔的钢板闸门在下午四点十分全部提升了五公寸。启闸后,汹涌的洪水以每秒一千三百多公方的流量通过宽阔的分洪道流入蓄洪区,然后徐徐泻入长江。启闸后数小时,洪水涨势开始平稳,岳口、仙桃一带水位已略下降。
7月初以来,汉水上游连日降雨,汉水出现了1935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目前洪峰已由襄阳进入宜城以下碾盘山一带。10日晚可达岳口。杜家台分洪闸开闸后便可减轻洪峰的威胁。

用土办法 找代用品 节约材料
广西工业困难迎刃而解
据新华社南宁8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广大职工群众正以无所畏惧的革命英雄气慨,积极战胜在全党全民大办工业以后开始出现的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
广西今年规划兴办的大小工业项目共有三十四万多个,到6月24日止已投入生产的有一十一万八千多个。随着大批工厂加紧建设和逐渐建成投入生产,生铁、钢材、水泥和木材等原材料需要量大增,开始出现供应紧张状态。这是工业飞跃发展中出现的一种正常情况。广大职工群众在这种情势面前,不是消极等待,知难而退;而是鼓足干劲,积极试制,大胆利用代用品,厉行节约,许多困难已迎刃而解,或者已经找到解决的可靠途径。
现在在自治区的许多地方,都在用土法制造水泥。南宁、玉林、鹿寨、北流、宾阳、百色、宜山等地都用土法自制水泥成功,有的已经大量生产了。南宁制造厂最近试制成功的矽酸盐水泥和石膏罗马水泥,经过物理试验,判明性能良好,两种水泥都可以达到四百号水泥标准。这个厂正在积极筹建一个年产一万五千吨的水泥厂。广大群众制造水泥的热情很高,最近各地送给自治区基本建设工程局材料试验所要求进行物理性能试验的土水泥,就有一千多件。
炼钢神秘化这一关也被突破了。现在自治区各地已有七个工厂炼出了钢。目前已经炼钢成功的工厂,不久就可以比较大量地生产了。土法炼铁也在各地蓬勃展开。仅都安瑶族自治县就决定在最近兴建土炼铁炉十五座,年产二千一百吨铁,短期内就可以解决本县发展新式农具工业缺铁的困难,还可以支援外县一部分。
尽一切可能大胆地利用代用品,也是解决原材料困难的途径之一。经过广大职工的刻苦钻研,现在广西已经试制成功许多用木材代替钢材的产品。由于木材用量增加,自治区基本建设局还提出了节约木材的问题,决定在今年节约一万四千立方公尺木材,来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专栏:社论

来一个工业“抗旱”运动
旅大市最近展开了一个工业“抗旱”运动,发动群众千方百计挖掘废钢铁,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这是一个具有政治意义的群众运动。通过这个运动,不仅解决了某些企业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而且进一步发挥了群众克勤克俭、战胜困难的主动精神。全国各地、特别是各个大中城市,都有必要开展这样一个工业“抗旱”运动,把废钢铁和其他可以利用的旧材废料统通挖掘出来,以便更多地供应生产大跃进中对于原材料特别是钢铁飞速增长的需要。
今年上半年,工业战线上捷报频传,先是年度的计划指标再三跃进,有些地方翻一番,甚至翻几番。接着是技术革新,遍地开花,生产效率几倍、几十倍地提高。这种万马奔腾的跃进局面,保证了今年的上半年生产计划完成得比过去任何一年的都好。但是,这种蓬蓬勃勃的大跃进,也带来了新的矛盾:跃进计划宏伟,而原材料(主要是钢材)供应不足。这个矛盾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因为从各个季度计划的安排来看,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生产所占的比重,一般都大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生产任务更加重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当然也会更加突出了。
怎样解决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呢?看来,是有两种方法的:一种是只依赖上级,“等米下锅”,这样就难免冷冷清清,无精打彩,虽有跃进计划,而无跃进行动;另一种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这样就能够轰轰烈烈,有声有色,跃进再跃进。旅大市的工业“抗旱”运动,就是一种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的运动。他们提出的“挖、捞、找、省、代”等五种办法同时并举是非常好的。然而除了这五种办法以外,还应当添加一种办法,也是最主要的办法,就是千方百计土洋并举,大力增加原材料的生产,特别是金属材料的生产。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这是旅大市开展工业“抗旱”运动中最突出的地方。说来这也是老生常谈了,然而却很值得多谈谈。自力更生原是劳动人民的本色,人民群众的力量所以伟大,也就在于人民群众从来就是自力更生的。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创造了世界上的一切财富,用自己的力量推翻了一个个反动统治阶级,使得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若不是用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而是等待什么天神的恩赐,那就不可能有人类自己,也不可能有人类社会和文明进步的。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在过去革命中历次困难的关头,我们都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而克服了困难,取得了胜利。现在,工业上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是我们在前进中早已预料到的,当然更可以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来求得解决。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需要进行深入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人民群众对于自己的力量也不是都有充分估计的,不进行深入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就难收实效。就以挖掘废钢铁这件工作来说,也有许多思想工作要做。我们要使家家户户,都知道它的重要意义,大家动手,才能做出成绩。通过思想工作和群众运动不仅能挖掘更多的废钢铁和其他旧材废料,而且能够教育群众,进一步发扬人民群众自力更生的主动精神。旅大市的工业“抗旱”运动,据估计能够挖掘出三万吨到五万吨废钢铁。这个数目很可观,但还只能算是有形的收获;至于人民群众自力更生的主动精神的发扬,必将带来更大的丰收,产生更大的物质效果。全国像旅大这样的工业城市不在少数,如果这些城市都能像旅大一样挖掘出几万吨废钢铁,全国就能挖掘成百万吨废钢铁,这个数目能解决很大的问题。同样,通过这种自力更生的教育,人民群众在今后遇到其他困难的时候,就会有更大的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办法。
自从大跃进的号角吹响以来,各个战线上的促退派无不连连败北。农业上的“秋后算账派”,没有等到秋后,就被农民群众在麦收中打得全军复灭了。在工业方面,由于计划指标再三提高,技术革命遍地开花,促退派也已丢盔弃甲。现在,据许多城市的工业大检查中发现,“观潮派”、“年底算账派”等还想就目前工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一时现象大做文章。似乎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是根本没有办法解决似的,好像跃进又有问题了。我们说,这一回促退派还是输定了的。原材料供应不足是大跃进的必然现象,不是什么不可解决的困难。旅大市开展工业“抗旱”运动收获累累仅是一例,其他地方也创造了许多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的好办法。绝没有任何困难能够挡住我们六亿人民前进的道路。
农业战场上艰苦奋战的抗旱运动叫“老天爷”低了头,赢得了史无前例的夏季丰收。我们相信工业战场上的“抗旱”运动也一定能保证工业战线上的大丰收!

禾高遮住半边天
邵坂乡干部试验田,
社员进去人不见,
莫非有意捉迷藏,
嘿!禾高遮住半边天。
百人颂,千人传,
八十岁老人夸少见,
春天的瞎子开了眼,
争猜一亩收几千(斤)。
(夏炎)

今年早稻收成好
太阳照在右江上,
遍地稻谷闪金光,
今年早稻收成好,
右江人民喜洋洋。
风吹大海起波浪,
右江两岸收割忙,
镰刀割稻察察响,
根根谷穗大又长。
右江河水浪滔滔,
禾苗长得似人高,
今年早稻收成好,
谷子堆堆比山高。
丰收歌声遍地传,
右江人民好喜欢,
今年早稻收成好,
家家户户谷满仓。
(右江民歌)

丰收喜歌
百里稻田泛金浪,
丰收喜歌冲九霄,
赶造车子千千辆,
稻谷乘车哇哇叫。
(泉官)(附图片)
广东澄海县苏南乡涂城农业社的早稻丰收。这是晒谷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