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评论
痛斥铁托在拉宾的反动演说
指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热心为美帝国主义的需要效劳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5日发表评论,驳斥了铁托在拉宾发表的演说和波波维奇最近在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上的讲话。
评论说:这些讲话的特点一方面是对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的谩骂和下流诬蔑,另一方面是对美帝的赞扬和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辩护,并且粗暴地干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内政。这一切都证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不仅日益变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疯狂敌人,而且变成了和平事业的死敌和破坏者,证明他们日益系在美帝的战车上,热心地为美帝国主义的需要效劳。
评论在驳斥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所谓的“独立政策”时指出,在社会主义阵营以外没有、并且也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国家,也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中立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斗争之间的也不可能是社会主义者。现在问题很清楚,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早已叛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叛徒。他们极力用“社会主义独立政策”的幌子掩盖他们的叛徒行为,并且企图以此来欺骗南斯拉夫人民。事实日益更加清楚地证明,铁托一伙修正主义者“不参加集团”的企图只是一种不值钱的煽动。因为他们事实上参加了帝国主义集团,执行着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并效劳于这一集团。
评论接着驳斥了所谓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干涉南斯拉夫内政和反对中立的谬论。评论指出,这正是为掩护帝国主义者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的新的准备工作。这里我们看到了帝国主义者的老策略的再一次出现。帝国主义者善于高声叫喊苏联的干涉来掩盖他们反对其他国家的侵略准备工作。例如,在准备对埃及的侵略时,杜勒斯曾叫喊“苏联干涉”。几年前,当帝国主义者焚烧破坏朝鲜的和平城市和乡村时,他们也叫喊“中国干涉”朝鲜。今天,当美国正在粗暴地干涉黎巴嫩和印度尼西亚,当英国飞机正在威胁着也门的和平居民并且竭力征服阿曼时,当法国殖民主义者正将阿尔及利亚沉于血泊中时,当帝国主义者正在小声策划、而铁托在旁边起作帝国主义扩音机的作用的时候,他们又在叫喊所谓“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
评论指出,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无耻地歪曲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中立国家的态度。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从不把他们的思想和制度强加于别人头上,相反的,他们高度地评价中立国家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他们和中立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像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家的人民都正在看到这样的事实: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和合作是发展它们的国民经济和民族文化和保卫它们的独立,使其免受殖民主义奴役的最可靠的保障。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执行的所谓“中立政策”和中立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政策没有任何相同之处,它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其反对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事业以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实质。
评论指出,披上了羊皮的铁托,在拉宾的讲话中硬说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领导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错误进攻的无辜的牺牲品,硬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错误地解释了南斯拉夫领导的观点。他们不这么说又怎能回答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有事实根据的原则批评呢?这也是他们用来保护他们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者”面具的手段,没有这种“社会主义者”的面具,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首脑们对于帝国主义来说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价值了。对帝国主义来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价值恰恰就是它的“社会主义面具”,因为他们把这种面具当作特洛伊木马,用来分裂共产主义运动、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力量。但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面具已被撕开了,应该把它们揭露到底,这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以及南斯拉夫人民的。为了欺骗本国人民和在人民面前掩盖他们作为帝国主义走狗的真正作用,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极力触动人民的民族情感,推行民族主义,极力使南斯拉夫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对立起来,在铁托的演说中也表明了这一点。铁托诬蔑说,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修正主义的批判是一个反南斯拉夫的运动。可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在任何时候也没有把修正主义和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混淆起来。铁托和其他首脑是修正主义者,他们的政策是效劳于帝国主义,损害着南斯拉夫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因为铁托早已把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置于帝国主义脚底下了。只有叛徒才无耻地假装为人民说话,而其实是在欺骗人民。评论接着指出,为了执行他们主子的嘱咐,在南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和拉宾的演说中,铁托发动了反社会主义国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一系列下流的进攻。铁托及其一伙攻击的锋芒首先指向苏联、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因为这是他们执行疯狂反对中国的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嘱咐之一,首先因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摆脱了殖民主义制度或正在从殖民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其他亚洲国家是很好的范例和具有吸引力;其次,中国是世界和平、特别是远东和平的强大因素,是美帝国主义在这一区域实行侵略计划的主要障碍;再就是因为美帝国主义为奴役伟大的中国人民而支持蒋介石的一切企图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评论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头子们咒骂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还因为它为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深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斗争。铁托和其他叛徒不能回答中国同志们的有事实根据的原则批评,因而他们公开诬蔑和侮辱中国共产党,直到指责中国是“侵略者和战争挑拨者”!但是,这些下流的诬蔑只能引起人们的憎恨。几天以前“人民日报”正确地指出铁托对中国的诬蔑是“跪倒在泥塘里的侏儒拚命向立在高山上的巨人吐唾沫,怎样吐也只能落到自己的脸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的、完全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它享有世界所有共产党人和忠实的人民的热爱和尊敬。评论接着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领导者在讲话中在刊物上也没有放过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进攻。铁托在其演说中说“在反对南斯拉夫的运动中,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是站在先行者之列,如果不说他们是发起人的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人任何时候都没有掀起过反对南斯拉夫的运动,这只是铁托的一种荒谬的诬蔑。可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人以他们能够站在反对社会主义敌人、反对机会主义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叛徒的斗争的前列而骄傲。铁托在普拉以及最近在拉宾对我们的谩骂使我们感到光荣,因为从这样的沙文主义者和反马克思主义者那里只能受到谩骂。但是,贝尔格莱德的叛徒们应该晓得,他们有长期攻击阿尔巴尼亚的失败教训,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和劳动党过去和现在都永远像金刚石般的屹立着,谁碰它,谁就要头破血流。评论最后说,铁托在拉宾的讲话获得了美帝国主义和所有西方反动刊物的极大赞扬。例如,美国国务院称铁托的理想是和美帝国主义的理想相符合的。美国国务院所讲的这一点是完全正确的,不需要任何附加和任何评论。正因为如此,美帝给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以大量的援助,对这种援助铁托在其演说中是备加赞扬。但对于正在为社会主义和和平而斗争的人来说,铁托在拉宾的演说只是说明南斯拉夫领导集团已深深陷于叛徒的泥坑,表明铁托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死敌,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和平的敌人。

国际儿童夏令营
在克里米亚开幕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森佛罗波尔讯:国际儿童夏令营6日在克里米亚南岸最美丽的地方——麦德维奇山麓的阿尔台克隆重开幕。今年将有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意大利、挪威、波兰、罗马尼亚、芬兰等十六国的少年儿童到这里来,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三十天的暑期休息。
来到国际儿童夏令营度夏的各国少年儿童将住在著名的阿尔台克少先队夏令营中。在夏令营紧靠黑海海岸的地方,一幢幢白色建筑物和搭在绿荫丛中的帐篷现在已经开放,欢迎它们的小客人的到来。设备优良的运动场、夏天剧院、少年技术爱好者之家、画室和照相室,也已经为小客人们准备停当。在夏令营的码头上停泊着滑艇、汽艇、汽船和舢舨,专供少年儿童们去扬帆海上以观赏海上的美丽风光。
来这里休息的各国少年儿童还可以沿着克里米亚禁猎区作愉快的旅行和进行爬山运动。此外,夏令营还要举行国际儿童体育比赛,爱好田径、乒乓球、游泳、划船和其他运动的各国少年儿童,可以在比赛中大显身手。

鼓舞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越南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开幕
胡志明主席勉励英雄模范们永远前进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次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隆重开幕。四百五十多名由越南人民军、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选出的英雄、模范出席了大会。
设在河内劳动俱乐部的会场装饰得庄严、美丽。当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大会主席团由胡志明、范文同、武元甲、长征、潘继遂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十多位英雄、模范组成。
范文同总理在全场的欢呼声中作了报告。范文同在报告中说,这次大会要总结英雄、模范们在过去三年恢复国民经济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推动广大人民积极建设社会主义。
范文同列举事实叙述了三年来越南人民在各个战线的竞赛运动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竞赛运动中涌现了成千上万的先进工作者和模范;在人民军的军队建设工作中也涌现了许多英雄和上万名模范战士。他号召越南人民学习英雄、模范们的苦干精神。
范文同在讲话中对越南南方同胞为反对美国干涉和吴庭艳暴政进行坚决斗争的精神表示敬意,并且对兄弟国家给予越南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
范文同在报告中着重指出,当前越南在各个战线上开展的竞赛运动是过去的爱国竞赛运动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已经发生变化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胡志明主席在1948年提出的“竞赛就是爱国,爱国就要竞赛”的口号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开展这种竞赛的基础是越南人民强烈的爱国心和社会主义的劳动热情。
范文同指出,越南人民开展生产竞赛,是为了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在开展竞赛的过程中必须注意改进技术和劳动组织,两者齐头并进。他说,改进技术很重要。而在越南目前的情况下,一方面要适当使用机器;另一方面要尽量使用人力。
范文同在谈到人民军今后的任务时说,使人民军正规化是一个重大的军事改革的过程。他要求越南人民军加倍努力,来完成他们的军事任务和积极参加生产建设。
范文同在报告中要求英雄、模范们相信群众无穷的创造能力,反对保守,力求进步,同人民群众一起拿出干劲来,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的北方。
范文同说,在1952年举行的第一次英雄模范代表大会鼓舞越南人民取得了奠边府战役的胜利和北方的解放,这次大会则将鼓舞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伟大的胜利。
越南劳动部部长阮文造在会上宣布,越南政府决定授予二十六位杰出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劳动英雄”的称号。他们当中有五人是从南方集结到北方的干部,还有五位妇女、两位少数民族干部和一名华侨。这二十六位“劳动英雄”中有十六位是越南劳动党的党员。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越南政府的各部部长、各团体的代表和兄弟国家驻越南专家的代表。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政府和胡志明主席今天晚上在主席府举行茶会,招待出席越南第二次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四百多名工农兵先进人物。
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向英雄模范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志明主席说,我们国家的英雄模范越来越多,这证明越南人民正在不断进步。他说,过去越南没有女劳动英雄,现在有了五名,这证明在越南北方的社会制度下,男女真正平等。在英雄行列里还有从南方集结到北方来的干部,有复员军人和烈士家属,这表明他们积极参加了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此外,还有兄弟国家的侨民,这说明了劳动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北方的爱国主义竞赛运动日益广泛发展,因为越南北方的劳动人民已经真正作了主人,因为越南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且得到了兄弟国家、首先是苏联和中国的无私援助。
胡志明主席号召英雄模范们努力学习中国竞赛运动的经验,努力赶上中国,然后赶上苏联。
胡志明主席还列举中国工农业方面的许多具体事例向英雄模范们介绍了中国大跃进的情况。
胡志明主席号召越南人民赶先进,也要求英雄模范们不要自满、永远前进。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涌现出更多的英雄和模范、才能在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和在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胡志明主席的讲话获得了长时间的鼓掌和欢呼。
胡志明主席在会上赠给劳动英雄和军队英雄们每人一枝自来水笔。

朝鲜驻华临时代办谈朝鲜五年计划
朝鲜劳动人民已跨上千里马 正向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奔驰
新华社7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馆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大使馆临时代办文在洙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第一个五年人民经济计划发表了谈话。
文在洙在招待会上说,朝鲜全体劳动者已经跨上千里马,向着社会主义奔驰。
文在洙说,由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和朝鲜人民爱国的忘我斗争,由于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般的援助,朝鲜人民已经超额完成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1954—1956)计划,奠定了朝鲜人民制定长期远景计划的物质基础。文在洙介绍了第一个五年(1957—1961)计划的基本任务是,进一步巩固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基本上解决人民衣、食、住的问题。到1961年,工业总产值将增加为1956年的二点六倍以上,其中重工业将得到优先发展;农业总产值将达到1956年的两倍。其它建设事业也要有很大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因此将进一步大大改善。文在洙说,朝鲜人民深信,成功地完成五年计划,在北半部奠定社会主义建设和自立的经济基础,将会成为祖国和平统一的保证,并且将会在进一步促进东方社会主义的胜利方面作出贡献。
文在洙还在招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专栏:资料

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年来工业恢复建设工作的成就
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胜利地结束了和平恢复后三年来的经济恢复阶段,从今年起,开始进入新的时期,即长期有计划地发展经济的时期。新时期的主要任务是:要按社会主义方向努力发展和改造国民经济,逐渐把越南从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一个工农业发达的先进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越南的天然资源很丰富,越南北方有着丰富的矿藏。但是,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帝国主义者只顾大量攫取廉价资源和倾销法国商品以获得高额利润,因此越南工业非常落后。同时,在殖民者的统治下,民族工业根本得不到发展,越南不但没有自己的重工业,而且连生产火柴、纸烟等轻工业品的工业也没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印度支那前一年——1939年,整个越南北方只有三十五个工矿企业,五万名工人。1955年法国殖民者在撤往南方之前,大肆劫运,搬走和破坏了各企业中最主要的机件和原料。连这一点微薄的工业也遭到了严重破坏,使新解放区的企业几乎全部陷于瘫痪状态。这说明越南工业的恢复和发展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越南在经济恢复初期,由于资金和技术力量都有限,资源情况不明,人民群众又急需日用必需品,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开始恢复经济时,确定在工业方面的发展方针是优先发展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以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为重工业积累资金和培养人材。三年以来,越南北方人民按照这个正确的方针,结合农业和其他方面的恢复发展和在兄弟国家的援助下,在工业的恢复建设工作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从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已经几乎全部恢复了旧有的工矿企业,其中,南定纺织厂、鸿基煤矿、海防水泥厂等许多重要工矿企业还增添了新的设备和扩建。在抗战时期解放区原有的陈兴道机器厂、黄文树造纸厂、关潮煤矿等十八项工矿企业,也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改变了原来在战争环境中的简陋状态,大大地提高了生产率。其中,陈兴道机器厂几乎全部换装了新式机器。
在恢复和扩建旧有企业的同时,有近五十个新企业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其中包括一些技术水平远远超过战前的现代化设备的企业。到1957年底为止,越南已经有七十八个国营企业,这个数目大大超过了法国统治时期的企业数目。今年4月落成的河内机器厂,是越南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现代化的机器制造工厂。从此,越南有了自己的现代化机器制造业的基础。
在产量方面,越南北方工业在过去三年中也有迅速的增长。很多重要产品的生产都已经赶上或超过了战前1939年的水平。例如棉布和棉纱的生产,1939年的产量只有二千万公尺和九千吨,1957年已经达到二千七百二十万公尺和九千五百吨。工业总产值,如果以1954年为一百,1957年已经增加到七千二百二十七。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到1957年已经占33.1%。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有很大的发展,并且在日益壮大。如果以1955年的国营工业产值为一百,则1956年是六百零八,1957年是九百三十四。1958年,国营工业的产值将有进一步的发展,它将比1957年增长53%。
小型工业和手工业在越南国民经济中占相当重要的地位,在过去三年中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大力扶植下迅速地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57年,小工业和手工业的产值相当于一百八十七万吨大米的价值,超过法国统治时期小工业和手工业产值最高的1941年的产值四倍多。在1957年工业总产值中,手工业产值占到59%。越南小工业和手工业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正在走向合作化的道路,越南北方手工业生产者组织起来的生产合作组已经有五千四百三十个。
工业恢复建设工作的另一成就是技术力量的增长。过去,在法国殖民者的长期统治下,越南的工厂、矿山里不仅很难找到越南自己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甚至连熟练的技术工人也是非常少的。为了解决这个在工业建设中的尖锐的问题,越南劳动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三年来,共培养和训练出了七千名技术干部、八千五百名技术工人和成万名的其他工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战后经济恢复建设工作的蓬勃发展,生动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在越南南方,工业和手工业在过去三年中不但没有恢复,而且在美国垄断资本的侵略下,发生了严重的倒闭和减产的情况。在南越经济危机日益加深的情形下,南越人民更加向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要求和平统一的呼声愈来愈响亮。(新华社)

为实现党的六月全会决定
朝鲜工人加速增产日用品
据新华社7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平壤6日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6月全会决定改善和加强食品加工业和日用品生产以满足人民需要以后,朝鲜各工厂和企业中的工人都在为实现这一决定而高速度地进行增产。
在这个期间,工人们提出了许多新建议,并且在生产试制品过程中加以应用。其中有二千二百四十项建议已在生产应用中完全成功。
轻工业省(部)已经正式把许多新建议列入生产项目之内,并且在5日指示它所管理的各工厂和企业进行大量生产。这些品种中包括有一百十四种皮革制品和一百零三种玻璃制品,以及纺织厂、造纸厂和食品加工厂等提议的由副产品加工制成的七百八十多种日用品。
这次轻工业省投入生产的日用品品种比今年年初原计划的品种多了一千八百种。
机械工业省(部)拥有年产一万辆自行车、缝纫机、时钟和无线电的设备。这个部在它所属的工厂和企业中组织了生产日用品的车间或小组。在7月初,它们开始利用副产品生产五百种左右的日用品。
金属工业省(部)所属各工厂生产日用品的品种将从去年的二十种增加到今年下半年的一百种。这些日用品也要用副产品制成。
农业省(部)开始设计大量新品种的木制用品,其中包括八十种家具和四十种玩具。
朝鲜的道营工厂和手工业工人合作社的日用品产量占国家日用品总产值的68%。

拉加卜大使在大马士革招待记者
谈中国阿联友好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哈桑·拉加卜在6日对大马士革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承认中国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摆脱了外国影响的标准”。
拉加卜在5日到大马士革来研究如何把中国曾经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两个部分(埃及和叙利亚)分别签订的协定统一起来的问题。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中国缔结的协定正在履行得很好。
他说,人民中国是在埃及受到英、法、以三国侵略的时候首先在物质上和道义上帮助埃及的国家。当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境局势恶化的时候,中国人民表示了同样的准备行动的态度和给予帮助的愿望。
他还说,“我们的中国兄弟把埃及和叙利亚的联合看作是导致实现中东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还认为,中国很快就会在世界事务中占有它应占有的地位。

就双方批准边界备忘录
苏伊两国互换照会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驻伊朗大使馆和伊朗王国外交部1958年7月3日在德黑兰就双方批准划定和重新划定苏联和伊朗边界备忘录互换了照会。备忘录是根据苏联和伊朗1954年12月2日签订的关于解决边界和财政问题的协定制定的。

董必武同志答“红色权利报”记者问
中捷两国人民将紧紧团结共同跃进
中共代表团应邀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五大已到达柏林
据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应邀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董必武和团员安子文,6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布拉格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离开捷克斯洛伐克之前,董必武同志回答了“红色权利报”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
董必武在谈到对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印象时说,这次大会是一个胜利的团结的大会。它为完成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政治、经济和思想工作方面的正确的任务,有力地表明了捷共全党以及党和全体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和豪迈精神。代表大会坚决谴责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再一次表明捷共一贯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
董必武接着谈到,他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访问时,亲眼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以高涨的劳动热情为实现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光荣任务而斗争,也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深厚的友情而深深感动。
董必武指出,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把守卫在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哨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处于东方前线的中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都把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以及彻底粉碎以南共纲领为集中表现的现代修正主义作为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六亿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起为全世界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奋勇前进。
新华社柏林6日电 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布拉格到达柏林。代表团是应邀来参加定10日开幕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
代表团团员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安子文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国权。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斯多夫,政治局候补委员兼中央委员会书记昂纳克和穆肯贝格、中央委员会书记哈格和格吕纳贝格、中央政治局经济委员会主席阿佩尔、中央委员会干部部长舒恩、联络部副部长凯尔逊等党中央负责干部和民主德国外交部副部长施瓦布、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市委第一书记基弗特以及柏林市民五百多人。

世界体操锦标赛继续举行
苏联男女选手获得很大成功
我国选手成绩已有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晚上结束了男子规定动作的比赛,苏联选手获得极大的成功,他们在六个项目中总分一共是二八七·三分,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的选手。日本选手得共二八四·○五分,捷克斯洛伐克共得二七三·七○分。以下的名次是:芬兰、波兰、南斯拉夫、民主德国、西德、美国、中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法国、南非联邦。
中国男子选手今天晚上得到的成绩比上午进行的三项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其中双杠成绩最好,得四五·七五分,跳马得四四·四五分,单杠得四三·三五分;六个项目规定动作比赛的结果中国选手一共得了二六五·七五分。鲍乃健的双杠不论在力量和美观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中国选手的单杠成绩不太平均,徐仁杰和鲍乃健较好。总分鲍乃健最多,为五四·一五分。徐仁杰为五三·一五分,于烈烽为五一·八○分,吴树德为五一·五○分,杨健民为五一·二○分,乔振英为五一·一○分。
据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开始举行女子规定动作的比赛。在上午分成两个组进行比赛的八个国家中,苏联选手以一九○·四六一分的成绩占绝对优势。
罗马尼亚得一八三·六五九分,日本得一八二·五六○分,波兰得一八一·四五七分,民主德国得一八○·二六二分,中国得一七九·四九四分,瑞典得一七七·四六一分,南斯拉夫得一七五·四五九分。
中国选手一开始比赛就给人们良好的印象。当蓝亚兰和郭可愚做动作时,周围的记者把她们的动作摄入了电影镜头。中国选手的高低杠有一定水平,各个选手成绩平均,观众反映很好,不时为她们鼓掌。郭可愚的高低杠取得了九·三三三分。她每项动作开始和结束都能做到干净利落。在平衡木方面,戚玉芳取得九·三分,是中国运动员中成绩最好的,获得了许多掌声。中国选手的跳马是较弱的,但是这次表现较好的得四四·七三一分,比自由操成绩还好。
参加比赛的其他国家女子选手将在今天晚上继续进行女子规定动作的比赛。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美丽而富饶的多瑙河三角洲
蓝色的多瑙河,汇合了来自七个国家的无数支流,奔驰过欧洲两千九百公里的路程,最后在罗马尼亚把巨大的水量注入黑海。它在入海处分为三个支流,支流之间的地方都有自己的名字:基里亚、苏利那和圣格奥尔基。罗马尼亚的美丽而富饶的多瑙河三角洲,是欧洲有名的好地方。
三角洲的一端到另一端,伸展着无边无际的芦苇丛,面积达二十六万公顷,是举世无双的最大芦苇区。罗马尼亚出产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芦苇,原因就在这里。多瑙河三角洲有无数的运河和水道,它们贯穿在芦苇丛间,乘船经过这里时,免不了要轻轻地擦过这茂密的植物墙垣,然后才能进入复盖着睡莲的神秘的湖泊和池塘,那里另是一番风光。这些河道和湖泊把三角洲的村庄、渔场、农田、菜园、葡萄园和饲畜场联接起来,简直是一个巨大的水陆迷宫。
在波光点点的水面上,到处都是野鸭、雁、成双的天鹅、美丽的白鹭、紫红色的红鹤和长嘴巴的黑鹈鹕。芦苇丛中,鸟语声喧。有时,船桨的划动声或者一响清脆的猎枪声,就会惊起无数的飞鸟,鸟群从芦苇丛中飞入高空,简直像是遮天的乌云。怪不得三角洲还有另外一个绰号:“鸟儿的天堂”。
三角洲无数的沼泽里和多瑙河里还栖息着种类繁多的鱼群:鲈鱼、鲤鱼、梭鱼、大鲟鱼等。三角洲出产的鱼占罗马尼亚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至于三角洲上最大的财产——芦苇,是在人民掌握了政权后,才得到发挥作用的机会的。现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和罗马尼亚一道组成了“芦苇利用委员会”,决定把芦苇造成纸浆和纺织用的纤维。景色迷人的三角洲如今不仅吸引着渔夫、猎人和欣赏美景的人们,还吸引着大批生产工人。
(芾)

越南的先进工人
左图 越南南定纺织厂一个优秀的先进的青年女工——阮氏孝。她曾因超额完成工作定额,而荣获了胡志明纪念章。
下图 越南南定纺织厂的一个先进工人——范鸿莲。他虽然是一个新工人,但是进步很快,并且在展开一人管理六台机器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中,完成了一九五八年头三个月工作定额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五。
越南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