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自筹资金 自给设备 自训技术人材
民办公助发展城市工业
湖南省委在衡阳召开现场会议推广经验
本报长沙7日电 记者黄驭白报道:中共湖南省委6月28日在衡阳市召开了有全省地、市、县委第一书记参加的现场会议,大力推广衡阳市依靠群众大办地方工业的经验。
衡阳市在今年头五个月内建成投入生产的有三百一十六个工厂,产值达到三百万元。正在筹建的还有三百七十一个工厂。预计今年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约三倍,这与第一个五年计划平均每年递增32.68%的速度比较起来,加快了七倍多。全市试制成功新产品一千一百六十种,创造和改良工具一千四百九十八种,全市提出七千一百多技术革新项目,现已实现四千多项,初步估计全年将为国家节约价值达五千万元。
衡阳市现在是一个只有二十五万人口的中等城市。解放前工业很少,只有一个小电厂和一个机械修理厂。解放后工业也只发展到二十七个单位。经过去年省党代会批判右倾保守思想,特别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市委总结了几年来办工业的经验教训,明确了必须解放思想,依靠群众,才能多快好省地办工业。为了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全市组织了十四批干部共二百多人去外地学习参观,然后在具体工作上采取了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一系列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全市迅速地出现工业大跃进的局面,掀起了群众性的办工业的高潮。
首先这个市在深入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将全市工业跃进规划在全市居民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提出了“苦战三年,改变全市面貌”、“街街办工厂,家家搞生产,人人都劳动,户户无闲人”的口号。号召大家发扬敢想、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家来提项目、荐人材,筹资金,找设备,试制新产品。经过宣传发动,大大地鼓舞了群众钻研工业生产技术的干劲和决心。据今年3月份的统计,全市即试制成七百六十多种新产品。这些试制新产品的人不是专家技术员,而是干部、居民、手工业社社员和学生。江东区两个板车工人用土法试制人造石油成功,城北区挑河水的杂工也试制成功电焊条,城南区两个停学待业的中学毕业生在自己建立的实验室里,试制成功漂白粉、烧碱等六种化工产品。
全市新办工厂所需厂房,绝大部分都是利用旧房,因陋就简地搞起来的。在资金方面,全市很多职工居民都省吃俭用,在完全自愿的条件下,将积蓄的钱借给国家办工厂。全市在短短五个月内,即从群众集资、手工合作社积累投资和地方自筹经费等筹集资金一千四百多万元。在设备方面,许多新办工厂没有锅炉就用汽油桶,没有粉碎机就用土碾子,没有鼓风机就用土风箱,没有大汽锤就用皮带鎯头。北区车辆修理厂七部车床,全部是从破烂堆里选出来的。
为了解决办工业中的技术劳力等困难,全市一方面采取动员挖掘社会技术力量的办法,通过亲邻相串,荐举人材,另方面吸收停学待业的中小学毕业生举办技术训练班,并在大厂支援小厂、老厂支援新厂和师傅带徒弟、师兄带师弟的方式下,共挖掘和培训出六千多名技术人材。城北区用组织社会福利生产的办法,不仅解决了工业跃进中的劳动力的问题,而且解决了城市贫民的生活困难,全区现在参加定型或不定型生产劳动的共有一万二千多人。全市还想出许多办法,解决居民因家庭拖累影响参加生产的实际困难,仅城南区即兴办了十四个托儿站和四个民办食堂。最后这个市还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充分利用废料、旧料、野生植物及其他代用品等解决原材料的困难。南区人造棉厂利用四十多种野生植物造棉花,淘沙提炼厂利用厂矿垃圾提炼铜、铁、铝等有色金属等。
衡阳市在现有新办的工厂中,一般都真正做到了规模小、投资少、建设快、收效大;做到了当年兴建,当年生产,当年收回投资,当年有盈余。由于执行放手发动群众办工业的方针,全市已经形成一个“街街办工厂、户户无闲人”的新风气。过去群众反映:“政府办厂,群众帮忙,干部辛苦,群众歇凉”,说“政府只办寡婆子厂”“不生子”,现在反过来都说:“群众办厂,政府壮胆,说做就做,说干就干。”

稻浪更比麦浪高
全国早稻大丰收在望
本报讯 今年全国早稻将获得空前大丰收。据农业部估计:在今后半月左右的时间内如无特大自然灾害,早稻产量将大大超过去年。
今年全国共计种植早稻一亿五千七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三千七百多万亩。目前,海南岛的早稻已经收完;广东、云南、福建、四川、湖南、江西等省已经先后开始收割;浙江、江苏、湖北、安徽等省将在本月中下旬相继开镰。早稻大丰收的喜讯,不断从各地传来。据估计:广东省一般地区今年早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40%—60%,部分地区增产一倍以上。这个省的汕头专区——全国第一个亩产粮食八百斤的专区,今年全区早稻每亩平均将达四百六十多斤,比去年增产一百斤。湖南省的二千多万亩早稻,根据省委最近召集的全省生产检查会议估计,平均每亩可产稻谷五百五十斤,总产量将达一百一十亿斤,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福建省九龙江两岸的一百七十万亩早稻,普遍比去年长的穗长粒大,已经收割的经过实打实测,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七、八成。四川省随着早稻收割的开始,来自千里长江沿岸的高产喜讯,浪浪相连,越涨越高,大面积的千斤以上的高额产量喜报不断传出。即将开始收割的湖北、浙江等省,据不少地区的田间检查估计,每亩产量和总产量都将大大超过去年。湖北省沔阳县的八万五千亩早稻,经过逐块摸底测算,有四万多亩可产稻谷千斤以上。
早稻收割和晚稻栽插是同时进行的。因此,这个时期是水稻产区农活最紧张的时期。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保证及时收打和栽插,很多地区除合理组织劳动力、举办农忙食堂和托儿所,发动更多的人参加抢收抢插外,还领导农民改良收、插工具,并且进行大量推广。四川省富顺县农民创造了用秧船放运谷把的办法,不仅能提高工效50%,还可避免抛撒谷子。这个办法正在沪州专区推广,全区可因减少损失多收稻谷三千万斤。福建省农具试验厂职工创造的水稻快速收割器,正在各地推广。农民用它收割,劳动效率可提高几倍。湖南省岳阳县推广了许家牌乡农民沿用了多年的“割南铺”的办法,全县可以节省和调剂出二十多万个工用于抢插晚稻。浙江省各地农民和手工业社社员创制了一百五十多种水稻插秧机,很多专、县领导机关都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试验和鉴定,现在已经开始推广。
全国早稻面积(也就是双季稻面积)的增加和即将获得大丰收,是党领导广大农民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口号下,大力兴修水利和积肥的结果;也是全力推行培育壮秧、早插早栽、合理密植等增产措施并和旱、涝、病虫害等自然灾害作了顽强斗争的结果。继夏粮大丰收之后的早稻大丰收,再一次给“观潮派”和“秋后算账派”上了一课。广大农民根据过去半年来农业生产不断跃进的事实,争取更大跃进的信心更高,劲头更大。很多水稻产区的农民,到丰产田里参观评比,总结早稻丰产经验,为明年进行准备,并准备把这些经验用于晚稻生产,争取晚稻更大丰收。

喜雨!大部地区旱象基本解除
新华社7日讯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降雨。河南北部和山东西部从5日晚开始到6日晚间一直下雨,雨量一般达四十到五十公厘,最大的九十公厘以上。河南南部有小雨,雨量七到八公厘。
北京市下雨二十七公厘。
河北全省下雨,北部和南部地区雨量较大,一般达二十到三十公厘以上;中部地区较小,雨量约七到八公厘。
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和辽宁、吉林西部地区下大雨,局部地区暴雨。一般雨量二十到三十公厘以上,暴雨区内蒙古多伦雨量达六十六公厘。
山西全省下雨,雨量不大,最大雨量十五公厘左右,一般只有二到三公厘。
湖北西部下暴雨,宜昌、沙市、钟祥雨量均在五十公厘以上。
云南、贵州全省均下雨,雨量以贵州西南部和云南东南部地区较大,一般雨量达二十到四十公厘,局部地区有暴雨。陕西省南部下小雨,西安市仅七公厘。黑龙江松花江上游下雨二十到三十公厘,局部地区有暴雨。这次下雨后,大部地区旱象基本解除。目前感到雨量不足的仅山西和陕西两省。

攻破农业跃进中劳力不足的难关
解放妇女劳动力支援生产
天津专区大办托儿组织,实行集体缝纫和磨面
本报天津7日电 记者唐荧报道:在“解放妇女劳动力,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口号下,河北省天津专区(原沧县专区)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一个托儿互助化,缝纫、磨面集体化和机械化的运动。目前全专区91%的应托幼儿已托入各种托儿组织;有一半的县、乡、社也基本实现了集体缝纫和磨面。广大妇女劳动力纷纷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投入了生产的大洪流中。
在生产大跃进中的天津专区的农民,为了保证今年实现全专区平均亩产粮食四百斤,大兴水利,大改旱地为稻田。因此,出现了劳动力不足的严重情况。可是占劳动力近一半的妇女,由于仍然过着小农经济的生活方式,大部分妇女为吃饭磨面、穿衣做鞋和看孩子等家务事的牵累不能出勤或不能经常出勤。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今年3月间,原沧县地委提出了“解放妇女劳动力,支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热烈响应。妇女们积极地开展了一人投资一元钱的运动,兴建了许许多以“三八号”、“妇女号”命名的磨面加工厂;建立了托儿所和幼儿队。许多乡、社在不到十天或半月的时间内,就有大批妇女劳动力投入生产的最前线。
各地举办的托儿互助、缝纫、磨面,主要是以农业社和生产队为单位。托儿互助是本着有利于生产、群众自愿、简便易行和勤俭办所的原则,组织形式有幼儿园、托儿所、幼儿队、个别寄托和亲邻相帮、母亲轮流下地生产和田间托儿组等。缝纫分机器缝纫和手工缝纫,主要担负缝衣和做鞋,同时,各地还建立了拆洗衣服、被褥组。粮食加工根据目前机器和动力缺乏的情况,主要是将原有的磨盘组织起来,固定专人推磨。现在,全专区已建立六万九千二百多个托儿组织,九百四十九个机器缝纫组,一千七百多个手工缝纫组,四千二百多个磨面组,共腾出约三十万个整半妇女劳力(包括不经常参加劳动的妇女)参加生产。
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妇女们,由于孩子有人看,磨面有人管,衣服有人缝,都无牵挂地安心生产,成为生产大跃进中一支新的生力军。她们的口号是:“男的能干妇女也能干,坚决赛过男子汉”。南皮县凤翔乡五百多名投入水利建设的妇女,同男社员一起用十天的功夫,就打砖井一千二百九十二眼和土井二十四眼。交河县营子乡大吴潘村的妇女出勤率达到百分之百。虽然这个村抽调了一部民工支援黄骅垦荒,仍能够提前和按时完成抗旱播种、小麦浇水等生产任务。
妇女们参加了田间生产,增加了家庭收入,夫妇关系、婆媳关系起了新的变化,从根本上解决了男女不平等的问题。过去许多长期闹夫妇关系、婆媳关系不和的,现在都和睦了,出现了丈夫夸妻、婆婆夸媳妇、人人尊敬妇女的新风尚。沧县高川乡小留保住村社员王希顺,有四个小孩,妻子因此不能下地生产,一家六口人,全靠他一人生活。因此,生活很困难,两口子经常吵嘴打架。现在,把最小的两个孩子送入了幼儿队和幼儿园以后,妻子参加了田间生产,劳动又好,两口子一天挣得的工分,除了付给保姆工分以外,还剩下十三、四个工分,日子过好了,夫妻也和睦了。
摆脱了缠住手脚的家务以后,妇女们学习文化和技术的人数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全专区妇女参加民校学习文化和技术的人数达到三十五万五千多人,比去年增加了十一万多人。妇女们不仅早晚在课堂学习文化和技术,而且下地时还带着一本识字课本,利用休息时间在地头三三两两围在一起学习识字。许多妇女在一个月内,就认识单字二、三百个。
此外,天津专区各地组织的托儿互助、磨面、缝纫和拆洗组,大部分由老头、老婆、五保户、身弱体残的人来担任。这样,就使农村非劳动力和辅助劳动力也有了合适的工作,人人有活干,人人不吃闲饭,每人平均可以挣得四、五个工分,大大地减轻了农业社和社会的负担。(附图片)
重庆市居民大办工厂。这是市中区纤维织造厂的女工在织毯子。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保定市法院街的牲口笼头制造厂的女工在织笼头。
袁克棫摄(新华社稿)
北京市风箱胡同的妈妈们都生产去了,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幼儿班。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北京市大桥居民委员会办起了第一食堂。炊事员都是来自街道的家庭妇女。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锡兰新任驻华大使高伯拉瓦
向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7日讯 锡兰新任驻华大使威廉·高伯拉瓦在7日晚偕大使馆外交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递交国书后,高伯拉瓦大使向毛泽东主席献了锡兰的名贵礼品。
在此以前,高伯拉瓦大使曾拜会了陈毅外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高伯拉瓦大使致颂词
递交国书时,高伯拉瓦大使致颂词说“我们都知道我们两国之间自古以来就存在着亲善和友好的关系以及密切的文化联系。由于发生了我们两国人民所不能控制的情况,我们相互之间的接触曾经中断了一个时期。但在我们两国得以自由地决定自己的问题以后,这种接触又恢复了。自从那时候起,我们之间的关系日益加强。现在,我们的相互合作广泛地包括各个方面,这对我们两国都有莫大的好处。
“请允许我转达我国总理个人代表锡兰人民所表达的良好祝愿,他谨祝你们伟大的国家和人民不断进步、繁荣,祝我们的友谊进一步加强。正像你们一样,我们热烈地希望并祝愿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的努力以及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努力,将使我们获得真正的和创造性的世界和平。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感谢阁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前任大使的诚挚关怀。毫无疑问,我也将得到同样的诚挚关怀。我谨向阁下保证,我将尽我最大的力量来使自己无愧于这种信任和关怀。”
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毛泽东主席致答词说:“锡兰作为亚非会议发起国家之一,在国际事务中正在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锡兰政府和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促进国际合作事业、特别是亚非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有益的贡献,受到了亚非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尊敬和欢迎。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继续同锡兰政府和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一起,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而共同努力。
“如阁下所说,中国人民和锡兰人民从很早的时候起就进行了友好往来,结成了亲密的友谊。去年2月,中锡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共同确认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就为我们历史上的友谊联系建立了新的巩固的基础。我深信,在这样的基础上,中锡人民的传统友谊将得到越来越广阔的发展。
“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锡兰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并愿为阁下在加强中锡两国友好联系的工作中给以充分支持和协助。谨祝贵国繁荣,人民兴旺。”

宁夏地区基本普及小学教育
一个月办起业余大专院校十一所
据新华社银川7日电 宁夏人民大办教育事业,除小学教育已基本普及外,近一个月来还办起十一所业余高等学校。
宁夏地区经过两个月时间,已出现了“村村社社有小学,家家户户有学生”的可喜局面。
从今年4月底到6月,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办起的小学有二千五百八十七所,入学的回汉族儿童十三万一千五百八十五名,使全区小学比原来增加了将近两倍,学龄儿童入学率由43%激增至94%。1949年宁夏地区的学龄儿童是80%以上失学。
在普及了小学教育的地区,回汉族群众还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创办民办中学。两个月来,由群众办起的各类职业中学和普通中学有一百零四所,入学学生六千零九十九名,等于原有中学生数的一半。另外国家还帮助山区少数民族兴办了几所中等学校。这样,今年内全区90%以上的高小和初中毕业生都可升学。
宁夏地区原来没有一所高等学校,近一个月来已由群众在各县办起了业余专业学院和大学十一所,正在筹办的还有十五所。这些高等院校有工业、农业、林业、畜牧、土壤、气象、卫生、戏剧、教师进修和综合性夜大学、红专大学等,分布在各县县城、厂矿、农场等各个地区。这些学校都因陋就简,实行半工半读,自给自足。各校的正副校长、教育主任等分别由中共县委书记、县委委员、县长和有关部门的党员负责干部担任,他们还讲授政治课。文化教员和技术教员由各专业部门的优秀技术干部、中等学校教师和在工农业生产中有创造发明和丰富经验的“土专家”专任或兼任。
各个大学的学员,主要是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农村基层干部、工农业生产部门的技术人员、下放干部、农村知识青年和工人、农民等。他们的学习年限根据业务需要分别为一年到四年。学习本着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充分吸收当地和外地生产工作中的经验,采取课堂学习理论,田间和工厂实际操作的方法,边学边用,边用边学。各学校还要求部分学生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定期写出带有指导性的文章,以提高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
条件很差的回民聚居的山区固原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还办起了三所大学。

地头学文化 张铭 作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安徽乡乡设立民办中学
半数以上市县普及小学教育
据安徽日报消息 安徽省普及小学教育和群众办学的运动,正在全省各地蓬勃开展,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半数以上市、县,做到基本普及小学教育,由于民办中学的大量的迅速的发展,全省已基本实现了乡乡有中学。
安徽省从入春以来到6月份的统计,全省新发展民办小学三万一千七百六十所,招收学生一百二十二万四千零九十六人。全省七十六个市县已有四十六个市县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这些地区的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0%以上,目前,已经普及小学教育的地区,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巩固提高新办的学校。尚未实现普及小学教育的地区,群众办学运动还在继续发展。
为了适应生产需要和普及小学教育的要求,各地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如全日制,半日制,早班,晚班,午班,识字班,巡回小学和速成小学等。各地民办小学的师资大都是就地取材,聘请当地初中和高小毕业生担任的。
这个省自3月中旬以来,已经办起各种形式的民办农业中学和各种职业中学六千六百五十五所,入学人数达二十八万六千二百一十七人。民办中学的学校数相当于这个省现有公立中学数目的三十倍,学生比现有普通中学在校学生多十三万三千六百二十六人。现在平均每乡(镇)有民办农业中学二点六所。已经基本上做到了乡乡有中学。亳县办起民办中学一百七十多所,在乡的历届高小毕业生有93%已入学。
各地民办农业中学和各种职业中学是根据生产需要、因地制宜的原则设立的。如六安专区举办的有农牧、园艺、林业、水利、渔业、茶业、电力等民办农业中学;肖县举办的有葡萄、棉花、稻改等农业中学,学生一面劳动生产,一面读书,以不影响生产为原则,一般的招收十四到二十岁的高小毕业生。

山西七十七万人脱离文盲状态
稷山、新绛跃进成为文化县
本报讯 山西省4至6月份共扫除文盲五十三万,连同1至4月份毕业的二十四万多人,半年共扫除文盲七十七万,等于1957年全年扫盲毕业总数的八倍半还多。
在扫盲工作大跃进的同时,稷山和新绛两个县成了文化县。稷山县到目前为止,已有五万二千五百三十七名青壮年(占全县青壮年总数的90%以上)摘了文盲帽子。已扫除的文盲80%以上都升入业余高小和业余中学学习。这个县99%的学龄儿童入了学。95%的高小毕业生都升入了中学。这个县还有红专大学和县级干部红专学校各一所,乡和社都成立了红专学校。县成立一所教师红专师范学校,轮训教师,并设有星期学校和函授学校(在职进修)。县成立了科学研究委员会和科学研究所,乡乡都成立了科学指导站,社社成立了科学研究小组,机关企业学校都有科学研究机构。这个县做到县有人民医院、防疫站、妇幼保健站等医疗卫生机构,五个集镇乡都有地区医院,乡乡有农村医院和产院,社社有保健站,队队有保健室,部分社建立了澡塘,社社都有托儿所。每社都有一个俱乐部(每乡都有一个中心俱乐部),一个展览室和图书室。社社都有业余剧团和文艺创作组,队队都有读报组、板报组、歌词组、说唱组。社社都有体育场和体育锻炼小组,70%以上的男女农民都参加了体育活动。除四害讲卫生在基本四无的基础上,已出现了根本消灭四害的乡社。
新绛县半年来经过三次跃进,全县已有五万零六百三十五人摆脱文盲状态,占青壮年总数的96%。有二万四千五百五十三人参加了业余高小,普及了业余高小教育。这个县在普及科学、举办红专学校、俱乐部、卫生事业等方面都同稷山县相仿佛。
稷山和新绛实现文化县以后,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政治教育网、文化宣传网、学校教育网、业余文化技术教育网、科学普及网、卫生保健网,出现了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甘肃二十三个县市青年不再是文盲
据甘肃日报消息:甘肃省到目前,已有二十三个县、市的青年,已经摆脱文盲状态。
据统计,仅定西专区十个县,三十万零七千三百多名文盲、半文盲青年,也全部摘掉了文盲帽子。目前,全专区已有三十多万人转入业余高小班学习,并且成立了业余初中班三百六十七个,学员一万一千多人。和定西专区的青年并肩前进的是张掖专区的永昌、武威、张掖、玉门、敦煌和天水专区的武山、天水、武都、秦安以及平凉专区的平凉、庄浪、宁县、平凉市等县市的青年。这些县、市青年摆脱文盲状态的比例已达85%到95%,其中团员达95%以上。除上述县市外,全省其他县市青年脱盲人数,也已达到50%到70%。全省青年脱盲人数已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