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锄头底下诗万首 文章成河歌成山”
湖南出现群众性文艺创作高潮
沈阳铁西区职工业余文艺创作活动异常活跃
本报讯 随着生产高潮的来到,目前湖南全省出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群众性的文艺创作高潮。到5月上旬,全省各地有组织的工农业余创作小组已经发展到四万多个,作者队伍达到六、七十万名,共创作各种作品一百多万篇。
这个群众性的文艺创作高潮的特点是作者队伍大、创作快、品种多、传播广、群众自编自唱自演,紧密地支持与配合了生产跃进和各项中心工作。衡山县农民用山歌歌唱了这个县文艺创作的繁荣景象,他们说:“衡山遍地鲜花开,鲜花都是农民栽,锄头底下诗万首,文章成河歌成山,山歌越唱越有劲,唱起千年幸福来。”这个县由于采取了各种措施,大力鼓励群众创作,全县农业社以上的创作小组已发展到一千零二十一个,作者队伍达到一万多人,今年仅1到4月份经县文化馆评选出来比较优秀的作品就达到一万一千八百多件。这个县的新塘乡一百三十个农民作者,都学会了在劳动中随时把社员们的劳动情况和思想情况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里,随时编写成山歌、快板、顺口溜等进行田间鼓动,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全县的俱乐部在修公路、积肥、除四害、扫盲等运动中都发动群众用各种文艺形式进行宣传。
全省在创作运动中还出现了许多热心写作的业余作者,省农业机械厂加工车间钳工余晓初,到5月上旬为止,已创作作品四百八十多篇。湘乡县农民作者刘勇去年一年内写作剧本、小说、散文、通讯、山歌等七百多件,共十二万字。今年到5月止,又创作作品六百多篇。像刘勇写的“共同上升”、“喜事”、“张江渡口”和湘阴县另一个农民作者苏春庭写的“兴风作浪”、常德县农民作者顾阳初写的“一只鸡”等剧本,都曾经在很多剧团上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了促使这一文艺创作活动的更大发展,现在湖南省绝大部分县(市)已经成立了文艺创作委员会,在各基层组织成立了创作辅导组,以各县文化馆为核心,组成了全省的业余文艺创作辅导网。通过数以万计的俱乐部、剧团、歌咏队以及黑板报、大字报、墙报、油印报等开辟了广大的创作园地,促进了创作的大繁荣。 (邝麓安)
本报讯 沈阳市铁西工业区职工业余文艺创作,已经形成群众性活动。
这个区已经有九十五个工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建立起一支拥有二千六百多名职工参加的新型文艺创作队伍。
这个区的职工业余文艺创作,早在1952年就开展了业余文艺创作活动。当时由于对文艺创作有迷信思想,强调要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写作能力才能搞创作,所以在工作中只注意提高忽视普及,已建立的创作、漫画、戏剧等七个研究室,几年来只培养和辅导一百来名业余作者,放松了对广大职工业余文艺创作的辅导。中共沈阳市铁西区委,组织区人民委员会文化科和文化馆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和大辩论,改变了过去把职工业余文艺创作局限为少数人活动的消极作法。
为促进职工业余文艺创作大发展,铁西区委提出全党动手开展职工业余文艺创作的要求。到6月底止,据不完全统计,在区委领导的一百七十三个工厂里,已经有沈阳桥梁厂、通用机器厂、动力机械厂等九十五个工厂,建立起三百三十二个业余文艺创作小组,拥有二千六百多名职工的文艺创作队伍。
每个车间的业余文艺创作小组,在党支部书记亲自领导下,紧紧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生产,带动和吸引全车间职工人人搞创作。据这个区的七十八个工厂的统计,要在今年创作二万一千八百多篇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五年内培养出一百七十八名业余作者达到业余作家水平。
目前这个区的广大职工,正在紧紧结合深入宣传总路线、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掀起业余文艺创作热潮。
沈阳市铁西区工人还办了自己的艺术刊物“歌唱总路线”,这个刊物已经在6月23日创刊。 (姚桂兰、王殿学)

专栏:思想评论

由思想解放谈起
王子野
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已经成了通俗的口号了。迷信什么?迷信古人,迷信外国人,迷信书本知识,迷信过去的经验,迷信资产阶级的教授,迷信专家,等等。不论迷信的表现形式有多少种,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这都是由于不相信群众、不相信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如何对待群众,是否看得起群众和相信群众,这是判断一个人有无迷信的试金石,也是测量思想是否解放的标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有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创造力量,这从理论上是比较不难解决的,凡是读过几本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著作的人都能讲一套。可是要在实践中贯彻这个观点,就不那么容易了。
有一些人口头上要群众,行动上不要群众,这就是言行不符,理论脱离实际,结果他们必然变成假的马克思主义者,甚至成为反革命。这类人物可以拿考茨基和普列汉诺夫作代表。考茨基可以说是一个“饱学之士”,能够背诵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一切著作。可是有一件事不好,那就是他不喜欢群众,脱离群众,而喜欢资产阶级,跟资产阶级作尾巴,所以后来终于由假革命变成彻底的反革命。普列汉诺夫对马克思主义具有渊博的知识,而且对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还写下了光辉的著作。可是他在革命的实践中是卑视群众的,结果也落了一个背叛革命的下场。中国过去革命的历史上曾出现过几次“左”倾的和右倾的机会主义者,虽然他们犯错误的情况全不相同,但他们都是这样那样的迷信家,都是眼睛中没有群众的狂人。
完满无缺地执行了理论同实际的统一,真正相信群众的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是最卓绝的典范。在我们的国家里,毛泽东同志也是一位这样的伟大人物。
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是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最完满的结合,而这个结合的关键又在于真正相信群众的力量。概括起来讲,群众路线四个字可以说是毛泽东同志思想的精髓。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要成为革命的乐观主义者,任何困难都没有什么可怕,只要相信群众就有办法。我们党领导革命的历史证明了一条根本的道理,就是遇事同群众商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要真正依靠群众,天大的困难也解决得了。
在革命时期,打仗要依靠群众,土地改革、推翻地主要发动群众,三反、五反、肃反运动要依靠群众,这些方面的群众路线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比较容易为人们所接受的。但是目前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的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也要走群众路线,这就有不少人想不通。只是由于无数的事实教训,才使人们逐渐觉悟过来。人们越来越看得清楚了:科学技术上的创造、发明,并不是什么神秘的、高不可攀的东西。世界第一、国际水平的成就,不一定是由学贯中西的专家、教授才能达到;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时代里面,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奇迹”。读书不多的年轻人、文化程度不高的工人和农民,都有不少成了发明家、新技术的倡议者。小麦一亩地能产四、五千斤,茶叶一亩地能收九百斤,有些专家听了还不相信,然而智慧无穷的群众就有创造“奇迹”的本领。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同群众联系,要向群众学习,要使群众的感情深入到我们脑筋中来;群众的感情不深入我们脑子,我们就容易动摇。事实的确是如此,一年前为什么会出现反“冒进”呢?为什么会有人不相信“农业纲要四十条”能实现呢?以后又为什么会有“观潮派”、“秋后算账派”呢?这就是因为群众的思想情感没有深入到一些人的脑筋中间去。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的发展。这条总路线不是少数几个人坐在家里凭空想出来的;这是千千万万的群众的要求,这是时代的声音的反响。
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是贯彻总路线的必要条件。要破除迷信,就必须相信群众的力量,就必须把我们的思想情感同群众的思想情感结合起来。要解决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是有极大的意义的。
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同样,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如果有人以为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明白易懂,读一两遍就可以了,不肯下苦功去深钻,那是非常错误的。毛泽东同志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把严肃的原则精神同生动的独创精神相结合的光辉榜样。我们应该想一想:在中国革命运动中,熟读经典的人并不少见,可是只有毛泽东同志能够对中国革命的每一个重要问题作出正确的答案,这是什么缘故呢?群众路线人人会讲,但是只有毛泽东同志和一部分真正掌握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负责领导实际工作的同志做得最好,这又是什么缘故呢?如果能联系实际、结合实际去探索问题,那么就会真正认识到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确确实实有无穷丰富的内容。不读马克思主义的外国经典著作是不对的,不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必定犯重大错误。中国革命事业的成败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有着血肉相连的关系,三十几年来的中国革命史上有无数的事实证明了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着祖国的上空照耀着总路线的太阳的日子,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信服了毛泽东同志所坚持的群众路线的真理,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感到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必要。

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的歌手
姚堤
工农业跃进的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在这种形势推动下,广大工农文艺爱好者,响应了党中央提出的敢想、敢说、敢作、敢创造的号召,破除迷信,大胆创作。于是,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来自工农群众的诗歌、快板、相声、散文、剧本都出现了。今天刊出的湖南出现群众性的文艺创作高潮和沈阳铁西区职工大搞文艺创作的报道,具体地反映了工农群众文艺创作的欣欣向荣气象。
劳动人民能不能进行业余文艺创作?从许多事实里面已经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可是,有些人仍然不相信工人、农民能进行业余文艺创作,或者虽然看到了工人、农民的文艺创作,却抱着一种“看不起”的态度,认为水平不高。他们认为文艺创作只是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写作能力的少数人的事。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们就不关心工人农民的业余文艺创作,自然更不能积极组织和动员业余的文艺创作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在有些单位、有些部门的业余文艺创作,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这种思想和情况是必须纠正的。我们看到,许多工人、农民的业余文艺创作,生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大跃进的豪迈气概,和高度的社会主义热情,而且,许多作品具有高度的艺术技巧。这就说明了,工人、农民是直接参加生产的劳动者,他们发抒自己在劳动中的感受、歌颂自己在劳动中的创造,所表现的思想感情应当是最深刻的。他们创造了文艺创作,又通过自己的文艺作品来鼓舞自己的劳动热情,促进生产的高涨。我们正需要这样的群众性的文艺运动。
在发展群众性的业余文艺创作运动中,党的组织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业余文艺作家。我们知道,业余文艺作家具有高度的创作热情。我们应当通过具体帮助,进一步提高他们,不仅是从文化上,而且是从政治上提高他们,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文艺创作,巩固他们的创作热情。沈阳市铁西区许多工厂党委成立了中心创作辅导小组,区里也成立了有区委书记参加的业余文艺创作辅导小组。这种做法是很好的,是重视业余文艺创作的表现。我们相信,这些地方的业余文艺创作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开展。
培养业余文艺作家,是当前文艺战线上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在文化革命的风暴中,发现和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的歌手。

让劳动人民的心声流传四方
广东举行盛大的民歌演唱会
广州作协音协吸收一批工农作家和民歌手为会员
据新华社广州讯 一个盛大的广东民歌演唱会7月1日至2日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六十多名民歌手,演出了九十多首精采民歌,这些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的歌曲,歌唱了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歌唱了总路线和大丰收,使到会的听众感到振奋和鼓舞。
来自防城县的著名歌手,六十多岁的周仕才,他结合各项政治运动创作了四千多首民歌,平常看到什么就唱什么。这次他来广州时,农村正在夏收,他在会上就歌唱他的家乡,歌唱丰收:夏日天空真清爽,阳光照着满垌黄,农民看见心欢喜,修起禾堂(晒谷子的地方)补谷仓。早造苦战结了实,男女老幼夏收忙,搬回稻禾挤满堂,打出谷子放金光。集体化来意义长,改善生活日日强,多劳多得分配好,丰衣足食幸福长。家家走上高级化,依照政策分口粮,丰收感谢毛主席,好比红花见太阳。
惠阳专区平海渔村的妇女在捕鱼时爱坐在船上唱歌,这次渔村两位妇女演唱了“歌唱总路线”,她们唱道:金花银花人人爱,社会主义人人求,为了渔业机械化,平海渔民争上游。今天渔民大不同,生产建设打先锋,全社用上胶丝网,木船变为大机帆。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人民音乐”常务编辑联抗对这次演唱会评价很高。吕骥说,举行这样的民歌演唱会,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它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生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大跃进的豪迈气概和高度的社会主义热情。吕骥说,以后要提倡这样的演唱会,广泛举行这种演唱会,就大大丰富了群众的音乐生活。
据新华社广州5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广州分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广州分会4日分别决定吸收一批工农业余作家和民歌手为会员。
作协广州分会吸收的新会员有瑶族女乡长赵亚莲、运输工人刘奕良、工人陈贤英、机械工人张汗兴、老农民周仕才、伍凤英等。音协广州分会吸收的新会员有民歌手周仕才、陈贤英、关荣琛、刘奕良、廖华新、赵亚莲、关崇经、周汗兴、伍凤英、曾醒、梁容胜等十一人。
山西省昔阳县里安阳沟明星农业社的文化活动搞得好。全社二百一十七户,人人都参加了俱乐部。这是史正堂(前排左起第二人)一家三代在生产之余合奏笙乐共乐。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张瑞华摄

除四害取得显著成绩
承德夏天没有发现苍蝇
据河北日报消息 承德市人民由于向四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除四害战线上取得了巨大成绩。最近,参加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承德专区召开的现场会议的各地代表,参观了这个城市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在参观期间,人们在市区内没有发现一只苍蝇。
承德市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能经得住夏季的考验,比较彻底地消灭了苍蝇,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用革命的精神对四害进行了连续地群众性的捕杀,采取了治标治本相结合的措施。去冬开始部署灭蝇工作时,该市强调提出要接受以往的教训,实行治标治本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消灭苍蝇孳生条件的综合措施。要求人人动手,做到一挖(挖蝇蛹)、两改(翻改厕所和猪圈)、三彻底(彻底消灭蝇的孳生条件、彻底消毒、彻底捕打)。全市动员起十四万四千多人投入了这个运动。厕所盖了顶,粪坑挖了蛹,改为缸坑并加了盖;改造了猪圈,每院还挖了污水渗池。采取上面的措施,就从根本上消灭了苍蝇的孳生条件。该市通过组织参观、会议上宣传,及时把这个办法传播到郊区农业合作社。这样全市普遍采用以后,就给彻底消灭苍蝇打下了基础。
今年入夏蝇子开始活动的时候,市除四害指挥部又立即向全市人民发出了紧急动员令。要求打主动仗,迅速消灭苍蝇。从干部到群众,从老到小,人手一拍遍于全市。捕打工具不够用,人们就自制土蝇拍。中学生们还想出了“诱敌赴筵法”,在树荫下放些臭鱼,引蝇来吃,集中消灭。有的人在山上挖来大芦莉草毒苍蝇。由于治标治本紧密结合,苍蝇逐日减少,以致找也找不到了。

一日千里的武汉大学
在风景美丽的武昌珞珈山上,耸立着一幢一幢的高大楼房,这就是著名的综合大学——武汉大学。
这所大学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年了,是我国设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之一。这所学校在解放前不断地遭受反动统治者们的摧残。1947年在这个学校里就曾发生过“六一”血案。1949年解放以后,武汉大学才开始真正走上了为新中国培养高等建设人才的大学。
几年来,武汉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全校师生积极地参加各项政治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科学研究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经过一年来的整风运动,武汉大学击退了资产阶级右派进攻、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以后,正在一日千里的飞跃前进。
几年来武汉大学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已有了很大发展,现在有哲学、中国语言文学、俄罗斯语言文学、历史、图书馆学、经济、法律、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十一个系,开设了哲学、汉语言文学、俄罗斯语言、历史、图书馆学、政治经济学、化学、动物和植物等十二个专业。全校现有学生三千一百五十七人,教师四百六十一人,有四十四个教研组。几年来从这个大学毕业的学生,已经超过了解放前二十年间的毕业生的总数。这个大学的教学设备也在一年比一年的充实,仅图书馆就拥有中、外文图书六十四万三千余册,中、外文期刊、报纸三千余种;全校的实验室约有四十类,有各种教学仪器、标本等五万余件,还有一所生物大楼,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标本就有三万多件。 (殷平)

黄岩群众体育开展得好
三十万人经常参加活动
新华社杭州6日电 浙江省黄岩县最近有三十多万人经常参加广播操、田间操、篮球、游泳等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
这个县各乡、社、工厂和学校组织的体育运动队和锻炼小组共有一千七百多个。每天早晨和黄昏,在田间、院内和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人们参加体育活动。许多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到农业社和居民区辅导他们开展体育活动。黄岩师范学校校长张谷中带领全校师生上街教操,一天就教了三千多名群众领操员。洪家区街牌乡农业中学的教师和小学教师,一夜就教了二千多个农民学会田间操,许多老农民也认真地学习田间操。全县二十多万青年劲头更大,他们都连夜造篮球场和双杠。
现在,这个县的农村,朝气蓬勃,农民以欢乐的心情唱着:“你做操来我打球,田间拔河比劲头,练好身体搞生产,争取亩产万斤粮”。

辽宁“理论学习”月刊深受读者欢迎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委主办的“理论学习”月刊,在7月1日出版后,受到各地读者的欢迎。截至4日止,全省各市、县向沈阳市邮局要求预订的已达十二万多份。
“理论学习”创刊号7月1日在沈阳出版的当天,就售出三万二千多份。
“理论学习”创刊号刊登了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长杜者蘅的题为“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集体经济”的文章。这篇文章对过去两年在巩固和发展农业社的集体经济上的工作状况做了全面地回顾和分析。(昨天本报二版刊登的中共辽宁省委创办理论刊物的消息。省委第一书记萧纯应改为中共安东市委第一书记萧纯)。

专栏:高等学校在前进

培养矿冶人材的新型学校
合肥矿业学院
合肥矿业学院几年来已为煤炭工业战线输送了一千七百多名高等技术干部。现在,从祖国东南的海边,到西北的新疆;从酷热的西南,到严寒的东北,不论哪个煤矿区,煤矿基建工地、煤矿设计机关或者培养煤炭工业技术干部的学校,都有这个学校的毕业生。
合肥矿业学院是1955年建立的。现在,这所学校设有矿产地质及勘探、矿井建设及建筑、矿区开采、机械制造、化学工程等六个系、五个专业外,今年起,为了支援工业生产大跃进,增设机械制造工艺及其设备、钢铁冶金、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无机物工学、基本有机合成、工业与民用建筑等六个专业。今年暑期招生一千四百余人,现有学生二千五百余人。现在,工农成分占40%以上,其中有过去的煤炭工人或农民,也有参加过南征北战的战士。根据目前课程性质和教学需要,已经设立了二十五个教研组和三十个实验厂、室,今后随着新增专业教学的需要,还要继续建立新的教研组和新的试验室、工厂。
几年来,这所学校还广泛开展了科学研究工作。现在,学校教师们正在向尖端科学进军,要把世界上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应用到本门技术科学上来。力争五年内彻底改变学校面貌。 (秦聿震)

调动一切文化工具,为宣传和贯彻总路线服务
钱俊瑞
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所制定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照耀我们一切工作的灯塔,是团结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进行斗争,争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广泛深入地向人民群众宣传总路线,传播贯彻总路线的成功经验,是今天全国一切文化工作者的一项最迫切和最重要的任务。我们都应该在实现这项任务中鼓足干劲,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在整风和学习总路线的基础上来个新的大跃进。
只有资产阶级的伪君子和骗子手们才竭力把文化教育工作说成是什么超阶级、超政治、所谓“为文化而文化”,“为教育而教育”,“高尚”、神秘和自我完成的东西。他们反对“服务论”,说文化不必为政治服务,为经济服务;反对“工具论”,说文化不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它本身就是超乎一切之上的“崇高目的”。我们称这些人是伪君子和骗子手,就是因为他们的言行极端不符,他们隐蔽着一种剥削阶级的、极端卑鄙无耻和罪恶的目的:为少数压迫者剥削者的利益服务,为吃人的剥削制度服务,而在社会主义社会,则是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他们的一切冠冕堂皇的冒充公正无私的漂亮话,都不过是为了便于达到这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无产阶级和马克思主义者就完全相反。我们根据人类历史的实践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公开地和坦率地告诉一切人:文化是社会的上层建筑,是一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它必须为这种政治和经济服务。文化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文化必然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崇高的文化,因为它能作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有效工具和锐利武器,以此来兴无灭资,消灭剥削,消灭阶级,消灭穷困和愚昧,建立起真正平等的、自由的、富裕和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只能是为伟大的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不断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的工具。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就是在当前的阶段指引全国人民多快好省地发展我们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我们社会生产力的灯塔。因此一切文化工作者,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都应该竭尽全力,为宣传、解释和贯彻这条总路线服务。这种服务的本身便是文化工作的一项最高的目的。
全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在这方面已经相当出色地迈开了第一步。多少作家、诗人已经在广大劳动人民中间宣传和歌颂总路线。多少文艺团体已经在街头、地头、工地、连队和学校作多种多样的演出,来宣传总路线。我们的各种报纸和刊物这一时期都在集中地宣传总路线。“在总路线光辉的照耀下”那样的电影已经在各处放映,而且在更加大量地摄制。我们的出版机关、图书馆、博物馆也都已开始为宣传总路线而紧张地工作。特别是工厂、农村和部队的各种业余文化组织,由于广大工人、农民、战士的踊跃参加,已经掀起了歌颂和贯彻总路线的群众文艺运动的高潮。社会主义的歌声到处响彻云霄。社会主义的壁画到处琳琅满目。社会主义的诗歌到处铿锵传诵。社会主义的说唱、活报和戏剧,到处引人入胜。工农兵劳动人民的文艺大军已经在开始形成,在这支队伍里红旗疾卷着东风,展示出一幅气吞河山,旗开得胜的图画。
宣传总路线的题材是非常广泛的。刘少奇同志在他的报告中说,“根据几年来人民斗争的实际经验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发展,党中央认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基本点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在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在集中领导、全面规划、分工协作的条件下,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通过这些,尽快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应该根据党中央的这个指示,全面地、系统地同时结合着实际来进行关于总路线的宣传。为要使得我们的工作做得正确,文化工作者必须首先从政治上了解这条总路线的全部意义,并且要运用一切可能,多学一些关于工业、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多多地了解工厂农村的情况。我们要坚决地相信,文化工作者懂得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方面的东西越多,他们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服务便会越全面,越有效,而社会主义的文化便会越多和越好。反之,他们越是坐井观天,闭门造车,就文化而论文化,那么他们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服务便会很差,同时社会主义的文化也就来得很少,而那种不同性质的文化,即资本主义的文化或者封建主义的文化却会来得很多。这也算得是一条规律。我们对此应该引起充分的警惕。以往我们文化工作者对于国家的政治经济状况决不像有些人说的“不务正业”,过问得太多了,恰恰相反,是过问得太少了。这也是过去我国文化队伍政治挂帅非常不够的一种具体表现。在这次我们学习和宣传总路线的时候,我们大家来认真地克服这个严重的缺点吧。我们一定要多下工厂,多下农村,一面学习,一面宣传,这对于我们这支文化队伍的提高和锻炼,将有重大的帮助。
党中央指示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应用和发展”。我们宣传和贯彻总路线也必须走群众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条总路线,它的本身就来自群众的实践,经过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及时和正确的集中和总结,在最近举行的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被确定了下来。如今要在全国人民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果不走群众路线,不依靠群众,不通过广大群众的讨论、争辩和实践,它就不能够得到全面的又深又透的贯彻,也不能够得到继续发展和完备。我们宣传总路线,应该发动广大群众,根据他们的生产和工作的实际,展开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多用比较的方法,展开辩论,批判右倾保守、少慢差费、违反群众路线等等错误思想,到处插上总路线的红旗。同时再通过他们向更多的群众宣传,扩大影响,真正使总路线的精神和实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这样反过来又转变为伟大的物质力量。文化工作者在进行总路线宣传的时候,要依靠群众,并且首先要向群众丰富的实践学习,运用群众的典型事例,尽可能组织群众自己的活动,来扩大和深入这个宣传。宣传活动的形式要灵活多样,力求做到群众喜闻乐见。要在具备可能、群众自愿和勤俭办事业的原则下,积极发展各种民办文化事业,像俱乐部、展览室、图书室、油印小报、幻灯,以至电影放映队等。除动员专业文化工作人员外,要广泛运用一切业余力量,并且加强对他们的辅导,来开展文化宣传工作。云南、湖北等省组织各级党委书记、工厂、农业社负责人写出总结经验的论文,这是编辑出版工作打开大门,走群众路线的好榜样。全体文化工作者在这次学习和宣传总路线的运动中一定要更多地学会走群众路线,更好地接近工农兵群众,使文化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在我们的实践中得到巩固和发展。同时,我们要在宣传中通过群众自己的活动,更加发展群众的文化组织和群众业余文化宣传活动。我们必须肯定,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最可靠的基础。这个基础打得坚实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就会得到飞跃的发展和提高。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文化的发展将是多快好省的,而提高也才会是多快好省的。
现在各级党委都在运用各种文化宣传工具来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我们向各地党委建议更加及时和有计划地抓紧它们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经验证明,只要各级党委一抓,把文化工作列上议事日程,并且实行全民办文化,那么局面就会很快地打开。全体文化工作者在这次总路线的宣传中,应该更加注意全心全意地服从各级党委,一直到社的支部的领导,使自己的宣传解释工作做得正确和有效。我们文化工作者必须在每次运动中,每一次工作实践中,使自己更加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坚决批判那种所谓“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反动观点。谁都应该明确认识,党是领导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内行,而每个专业的专家(我们说的是真专家,不是骗子或者卖狗皮膏药的假专家。)则仅仅是一行之内的小内行。历史已经用无数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功的基本保证。一切文化工作者要逐渐地通过自己的实践,随着自己觉悟的提高,把党的领导看作自己的灵魂,把服从党的领导,听党的话,养成为自己的习性。到那时,我们才成为党所期望于我们的真正的工人阶级自己的完全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文化队伍了。这次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应该使我们在这条大道上大大地迈进一步。

总路线照亮了科学工作者的心
长春三个科学研究所制成七十多种新产品
据新华社长春讯 中国科学院在长春的三所科学研究机关——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机械电机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在最近两个多月的大跃进中,研究试制成功七十七种新产品。其中有很多项目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研究试制成功的万能光学台、中型光谱仪、中型大平行光管、特宽角多倍投影测图仪等精密的仪器,在设计、制造方面都有很多新的创造。例如万能光学台就是在没有任何设计图样、数据资料的情况下独立设计试制成功的。这个研究所还研究成功二十种稀土玻璃。这些稀土玻璃是照相机、望远镜头和其他高级精密仪器上用的贵重材料。它们的质量都达到国际水平;其中有四种目前在国际上还是空白。机械电机研究所创造了世界上还没有过的无铬高速钢,对精密工具的制造工业是一个很大的贡献。这个研究所还试制成功在进行机器零件强度试验时用的光弹性塑料,第一台动态应变仪,轧制成功耐磨性和强度高的双金属铝轴承等等。应用化学研究所也创造出十八种新产品。研究人员克服了很多困难制成了丁吡橡胶,分离了全部十五种稀土元素,包括最难分出的铽、钇、铥等三种稀土元素,最近他们还试验成功了用麦杆制人造纤维。
青年科学工作者在这次科学研究的大跃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显示出无限的潜力。例如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的青年科学工作者鼓起革命干劲,只花了二十三天时间,就独立设计出一种高级照像镜头和大视场电影摄影机镜头。这些镜头的成像质量分别超过了西德和美国的水平,而且镜头的相对孔径比西德的大,视场比美国的大。氟化锂人工晶体的制造,过去在美国文献中认为是很难做的,而且结晶时间需一百小时,这个所的青年科学工作者破除迷信,只用了八小时就制成一个直径九十毫米的大晶体。
中国科学院在长春的科学工作人员在整风、反右派和双反运动以后,特别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破除了迷信,打破了保守思想,展开了大协作。这些科学研究成就中,有很多重要项目,如万能光学台、中型光谱仪、中型大平行光管、丁吡橡胶、无铬高速钢等等都是在总路线公布后,科学工作者们鼓足干劲,在短短的时间中突击制造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