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起义者加紧进攻贝鲁特
夏蒙政府处境危殆被迫决定搬家
联合国观察团长承认阿联没有干涉黎巴嫩内政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广播说,黎巴嫩的亲西方夏蒙政府“由于贝鲁特局势严重”,已经决定从贝鲁特迁往杜霍雷什韦尔。杜霍雷什韦尔在贝鲁特北面十多英里,是黎巴嫩海拔最高的山上小镇。
电台说,这个决定是昨天在贝鲁特举行的一次黎巴嫩内阁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据报道,贝鲁特市内的起义者日益逼近夏蒙总统府和政府的所在地,使夏蒙集团处于危险境地。夏蒙的儿子阿尼埃勒·夏蒙和儿媳,已经在昨天乘飞机离开贝鲁特前往罗马。
贝鲁特也遭到外部起义者的夹攻。大马士革报纸说,从东面进逼黎巴嫩首都的起义部队在昨天占领了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沙曼村的大部分地区。
“舆论报”说,贝鲁特起义部队昨天在扎巴达尼斯区和埃沙巴卡拉区缴获了夏蒙军队的许多美制炸弹,这些炸弹将交给联合国观察员。
另外,在黎巴嫩北部第二大城的黎波里,起义者同夏蒙军队发生了零星战斗。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联合国观察团团长普拉萨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干涉黎巴嫩内政。他说,如果有任何干涉的话,那是容易发现的。
他又说,我们调查了黎巴嫩政府提供的所有证据,但是没有一个证据能够证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干涉。
他说,联合国观察团的第二个报告将在十天内公布。
新华社6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新闻局长5日说,7月底在伦敦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将讨论黎巴嫩问题和中东的其他问题。
据报道,为了准备这次伦敦会议,巴格达条约组织的四个穆斯林成员国决定于7月14日在伊斯坦布尔先举行四国首脑会议。参加巴格达军事集团的穆斯林国家是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巴基斯坦。
土耳其外长佐鲁5日曾就举行伊斯坦布尔会议问题,分别同伊约联邦王储阿卜杜拉、首相努里·赛义德和美英驻土耳其的大使商谈。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 此间“光明报”今天援引黎巴嫩“建设报”的消息报道,夏蒙将同伊拉克—约旦联邦签订一项“防御条约”,双方将在未来四十八小时内商谈签订条约问题。
这家报纸又说,黎巴嫩当局与伊拉克和约旦驻贝鲁特的外交代表,已经在两天前开始就这个问题进行接触。
大马士革“舆论报”今天在评论这个消息时说,隐藏在这个条约阴谋的背后的勾当,不仅仅是帝国主义要对黎巴嫩进行干涉,而且还有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威胁。

希腊工商界人士主张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6日讯:萨罗尼加市工商会主席、前萨罗尼加国际博览会展览委员会主席迪米特腊科普洛斯向“黎明日报”发表谈话说,他主张希腊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广泛地发展贸易。他说,萨罗尼加国际博览会表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具有“供给希腊工业品的无限可能性。它们的农业机器和其他机器不仅可以同西方国家的机器媲美,而且常常有过之而无不及。希腊应当毫不犹疑地向东方国家寻找发展本国经济的门路,来代替向西方乞求常常附带有苛刻条件的援助”。
希腊手工业者协会主席巴巴扬诺普洛斯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从这次国际博览会看来,社会主义国家“拥有繁荣的工业,可以向希腊提供可同西方国家商品竞争的商品,希腊可以用农产品和手工业品同它们进行交换”。
“黎明日报”总结国内著名经济人士的谈话时强调指出,政府不能忽视经济人士要求向东方国家购买为希腊复兴和使希腊工业化所必需的产品的意见。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扫荡残余叛军
收复北苏拉威西三小镇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望家锡消息:在北苏拉威西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向顿达诺进军中最近又收复了三个小镇——加里奥山、山比里和甘当岸。顿达诺是北苏拉威西叛乱集团残余分子盘踞的一个重要巢穴。
消息说,到7月5日为止,在北苏拉威西新收复地区已经有七百五十个叛军士兵向政府军当局办理自首登记。
消息说,万鸦老的八万居民已经有75%回到他们的家里,市内生活恢复正常,大小商店都已经开门营业。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棉兰消息:北苏门答腊打板奴里前线指挥官夏南少校7月5日在棉兰说,在打板奴里地区肃清
 恩戈兰叛军残余的任务已经基本上完成。
夏南说,奈恩戈兰率领的残余叛乱分子目前集中在打板奴里南部的西比洛,叛乱分子的防守力量是薄弱的,政府军正在等待机会把他们肃清。
夏南说,自从4月9日开始采取这次扫荡行动以来,已经有叛乱分子两百名左右投降。

专栏:美国黑幕

老牌特务埃德加·胡佛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最近出版了一本题为“欺骗老手”的新书。在这本书里,这个臭名远扬的老牌特务、美国垄断资本家忠实的走狗使用了最恶毒的言语,疯狂地歪曲、诋毁、污蔑共产主义。胡佛的这种反共叫嚣,美国人民早已听腻了。但是“欺骗老手”一词倒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因为,“欺骗老手”的绰号用在胡佛的身上,最为恰当不过。
胡佛从二十二岁(1917年)起,便开始受雇于美国司法部。在此以前,他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充当过一个小职员。胡佛把在国会图书馆学得的一套卡片索引法,应用到对美国进步人士进行有系统的迫害上。到1943年,胡佛收集的美国人民的指纹记录已达七千六百万份之多。
1919年,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局设立了一个专门对付“过激分子”的机构,以胡佛为首脑。胡佛上任不到五个月,就唱出了一句最为垄断资本家所赏识的口号:“当代有组织的阶级斗争,威胁了社会与文明的基础。”在胡佛的新著“欺骗老手”里,还重复着这个陈腔滥调。
1924年,联邦调查局成立,胡佛被任命为局长。从1924年到1958年,三十四年间,美国更换了十四名司法部长、七名总统,但是胡佛的职位始终未变,垄断资本家对他的“倚重”可以想见。
三十四年以来,胡佛假借“安全”的名义,训练了大批的特务,豢养了一批职业的“告密人”。联邦调查局利用开列黑名单、诬控、传讯、录音、偷听电话、私拆信件……种种方法对美国共产党和其他进步组织、进步人士进行了大规模的迫害。
胡佛除了充当反共先锋、竭力为垄断资本家效忠、丧心病狂地迫害进步人士以外,他又以自己的“著作”助长了美国色情文学、侦探恐怖小说、低级趣味读物的泛滥,刺激了美国犯罪案件的增加(在名义上,联邦调查局是专门对付各类犯罪活动的)。胡佛的这一类的“大作”有:“一个匪徒的爱情”,“盗首”,“第一号公敌”,“二十万美元的陷阱”……将近十种之多。
(乐山)(附图片)

经济危机的一种反映
日本国营铁道运货量锐减
全国约有五千五百辆货车闲置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营铁道的货运量最近以来大大减少。这种情况是日本经济危机的一种反映。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营铁道今年4、5、6三个月的货运量是四千零四十九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四百一十七万吨,因此国营铁道公司在这一时期亏本达三十亿日元。
国营铁道的货运量大大减少的原因是大宗的木材、矿石、煤等货物的运输量减少了。目前,在全国的主要货运车站上,约有五千五百辆货车停在那里空着。这种情况估计还将继续下去。

美共号召劳动人民加强斗争
争取给黑人以权利
“工人周报”揭露美国种族歧视情况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纽约4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加强争取黑人权利的斗争。
决议谴责美国地方当局特别是阿肯色州州长福布斯的活动,他们在联邦政府的纵容下无视最高法院关于禁止在学校里实行种族隔离的决定。全国委员会要求审讯福布斯和阿肯色州其他的负责人员,并且坚决要求阿肯色州当局立即停止侮辱黑人的行为。
决议还揭露了美国政府设立的挂着保护黑人权利招牌的各种民权问题委员会的活动的虚伪性。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向法院、国会、各州的议会以及地方当局施加压力,争取给黑人以基本权利和自由。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5日讯:“工人周报”刊登了戈尔特写的一篇题为“一个美国黑人眼中的自由世界”的文章,揭露了在美国实行的种族歧视。
戈尔特写道,作为一个黑人,我住在犹太人区是自由的,然而除了某些特殊情况以外,我住在其他区则是不自由的。人们有权把我从现代化的住宅内赶出去;有权以简陋的房屋向我索取高昂的房租,和以高价向我出售最坏的粮食和衣服。
文章写道:“当政的政治家们,不管他们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可耻地有权剥夺我的宪法权利……都可以违反那些规定给我比较多的宪法权利的任何指令和政府命令。这就是说,在有些州他们可以剥夺我的选举权,不许我走近投票箱,不许我进学校和公共场所。”作者说,他们有权宣传所谓黑人地位较低这种不应有的论调,宣传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他们可以自由成立三K党和保障“高等种族”的白人公民委员会这些恐怖组织,来“非法迫害和‘合法’审讯那些反对这种恐怖‘自由’的人”。
戈尔特写道,作为美国的公民和热爱祖国的黑人,认真考虑“自由世界”对我意味着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每个黑人都知道,黑人生活的“自由”条件不过如此而已。

印度尼西亚驻菲大使馆揭露
叛军飞机曾利用菲律宾一岛屿为基地
新华社5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马尼拉消息:印度尼西亚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5日说,北苏拉威西叛乱集团曾经使用菲律宾苏禄省的仙牙仙牙岛作为他们的军用飞机的根据地。
这位发言人说,叛乱集团使用仙牙仙牙岛这件事情是被俘获的美国飞行员鲍普招供的。他说,印度尼西亚方面在几个星期以前核对了这个供词,菲律宾军方也证实那是真实的。
他说,现在还不知道叛乱集团的轰炸机有没有继续使用那个岛。
西方通讯社还说,美国前空军人员陈纳德在台湾开办的民航空运公司的飞机,在2月到4月间给北苏拉威西叛乱集团输送物资的时候,使用了菲律宾的棉兰峔岛作为加油地点。

西哈努克对英“每日电讯报”记者说
柬埔寨遵循五项原则
新华社金边6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说,我们遵循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维护了我们的独立和自由。他说,我们的中立政策是在两个集团之间保持均衡,并且同属于这些集团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柬埔寨现状”周刊5日刊载了西哈努克亲王的这次谈话。
“每日电讯报”记者曾经问西哈努克说,今天,日益强大的中国在亚洲占主要地位,独立的柬埔寨的前景如何?
西哈努克说,处于目前的亚洲的柬埔寨的前景,在我们看来,同处于苏联力量日益增长的欧洲的中立国家的前景同样良好。如果考虑到柬埔寨和中国两国文明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前景就更好了。
西哈努克说,我并不认为中国在将来会对柬埔寨抱敌视态度。他说,我们深信必须同中国和睦相处,并且同它进行友好的合作。地理和历史条件要求我们这样作。他指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之上的。西哈努克认为,柬埔寨是在向“国家社会主义”演变,这和中国的社会主义没有共同之处。他说我们从中国吸取对柬埔寨人民进步有益的东西,同时使它同我们自己的制度相适应。
西哈努克在谈到美国在亚洲大陆保持经济和政治影响的问题时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不能消除许多亚洲国家人民对美国的某些怀疑的。他认为,美国极其应该修改目前仍然纯粹是军事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现有方针。他说,美国如果改变它对没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国家的态度,并且更多地给予经济援助,那么美国就会建立起一道“针对共产主义的更为有效的屏障”。他还主张美国向没有参加一个“超国家组织”的非共产主义国家的军队提供更多的援助,以便使美国所希望建立的“反共防务”能够更有效地得到保证。
西哈努克最后谈到美国给予南越和泰国等大量援助时说,在柬埔寨人看来,这种援助是用来威胁我们的,而不是用来针对共产主义进行防御的。

专栏:札记

札记
徒然的希望
英国“每日快报”对戴高乐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寄予颇大的希望。这家报纸写道:“如果戴高乐取得成功,不仅对法国来说是一个胜利,而且对殖民主义国家的进步和解放使命这一概念本身也是一个胜利。”
在殖民主义问题上,英国和法国真是一对难兄难弟。怎样挽救殖民帝国的瓦解,是这两个老牌殖民主义国家面临的共同难题。因此,当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用“平等”“友爱”这种漂亮话来推行吞并政策的时候,英国的“每日快报”就情不自禁地祷告一番,希望他能取得成功,好使气息奄奄的殖民主义找到一剂起死回生的灵药。
但是,戴高乐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并不能治愈法兰西殖民帝国的已入膏肓之疾。阿尔及利亚人民没有被戴高乐的花言巧语所骗过,他们正在加强争取独立的斗争。这种斗争曾经使戴高乐的前任碰得头破血流,戴高乐也逃不过这种遭遇。“每日快报”把希望寄托在戴高乐身上肯定是要落空的。
奴才本色
7月4日,菲律宾副总统马卡帕格在马尼拉扶轮社举行的午餐会上,大喊大叫地强调加紧依赖美国。他并且攻击菲律宾总统加西亚,说他有“反美行动”。何以为凭呢?据说,加西亚曾经喊过“亚洲属于亚洲人”。马卡帕格对于这一点表示深恶痛绝。
加西亚本人和他领导的政府是否有过“反美行动”,姑且不论;加西亚基于什么动机喊过“亚洲属于亚洲人”,也大值得推敲。不过,马卡帕格如此厌恶“亚洲属于亚洲人”这一句话,却暴露出他的奴才本色来。在马卡帕格看来,世界上只有一种利益,那就是他的美国主子的利益,不仅应该喊“菲律宾属于美国人”,而且更应该喊“亚洲属于美国人”才算够劲,否则就是“反美行动”。马卡帕格的逻辑,说穿了,如此而已。

杜勒斯同戴高乐的会谈表明
美法重要分歧没有消除
新华社6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戴高乐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5日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各方面的消息表明,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有很大的分歧。
据报道,这次会谈中占首要地位的问题是,法国要求拥有核武器作为美国在法国设立导弹基地的条件。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各执己见,因而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据法国官方发言人说,戴高乐曾在这次会谈中向杜勒斯表示,“法国‘适宜于’成为一个原子国家,而且也决心这样做。戴高乐强调指出,这是法国当前的根本问题”。法国认为,原子国家的地位是法国“有能力达到和有权利要求的地位”。据透露,在表明法国的这个态度的同时,戴高乐坚持要美国帮助法国掌握原子武器的秘密。但是,杜勒斯回答戴高乐说:法国在目前就急于成为一个原子国家是“不适当的”,他并且表示,根据美国麦克马洪法的规定,美国不能向法国提供原子武器的秘密技术情报。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完全没有能够消除美国和法国在法国的原子弹计划方面的意见分歧”。
法国报纸在会谈过程中发表的评论指出,法国想要自己生产原子弹是因为它急于想加入西方的“原子俱乐部”,以便趁此“北大西洋联盟内同美国和英国并肩起同等积极的作用”,但是,据报纸透露,杜勒斯对这一点并不感到兴趣。
在这次会谈中,还讨论了东西方之间的局势和最高级会议问题以及中东问题和远东问题等。
杜勒斯在会谈中还把一封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交给了戴高乐,邀请戴高乐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到美国去访问。

摩洛哥禁止法军人入境
据新华社5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政府4日宣布,禁止一切从法国来的法国军事人员入境。摩洛哥政府已经把这项决定通知法国驻摩洛哥大使馆。
根据这项决定,穿军服和穿平民服装的法军人员都在禁止入境之列,其中包括从法国休假以后重新回到摩洛哥的法国军事人员。

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南朝鲜
美国兵在南朝鲜横行霸道,把杀人当儿戏。
在美李集团蹂躏下的南朝鲜人民过着饥寒的生活。这就是在南朝鲜到处可见的简陋的小屋。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