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保卫欧洲和平的坚强力量
6月27日到29日,欧洲十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应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柏林举行了会议,讨论了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争取欧洲和平的重大问题。7月4日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指出了目前由于西德进行原子武装而在欧洲造成的危险局势,揭露了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在欧洲准备原子战争的阴谋。声明号召欧洲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开展活动,更有效地从事维护和平的斗争。
去年11月在莫斯科发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曾经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各国共产党认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自己的首要任务”。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和平宣言要求“给世界以和平”。那时以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努力。而现在欧洲十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联合声明表达了广大欧洲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意志,又一次显示了欧洲工人阶级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它所发出的响亮的召唤将更加鼓舞起欧洲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
长期以来,造成欧洲紧张局势的根源之一就是西德的重新武装。美国帝国主义为了在欧洲中心建立一个新的战争策源地,一意孤行地执行扶植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并把他们重新武装起来的政策,以便利用西德的复仇主义力量作为发动新战争的突击队。这种政策的结果使德国陷于分裂,使西德成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支柱。根据美国的指令,西德政府不久前强使西德联邦议院正式通过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部队的决议;同时西欧联盟也通过了允许西德制造导弹的决议。这样就使全欧洲的和平和安全遭受到严重的威胁。
为了消除美国和西德政府所造成的欧洲紧张局势,苏联政府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曾经尽了很大的努力。苏联政府过去已经几次从民主德国撤退了自己的军队;去年年底波兰政府提出了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创议;而不久前华沙条约缔约国又通过了关于裁减武装部队的决议。社会主义各国的所有这一系列的行动和建议显然是消除欧洲军事对立和爆发原子战争危险的积极性步骤,因而得到欧洲广大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但是这一切都遭到了美国和西德政府的拒绝。他们用加紧备战,造成西德原子武装的既成事实来回答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的和平建议,以继续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
美国和西德政府的这种做法引起欧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美国无理拒绝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并不能勾消这个计划在广大人民心中的巨大影响。现在不仅欧洲各国人民而且许多资产阶级的政治人物、甚至某些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政府也不同意美国的顽固态度,要求重新考虑波兰政府的建议。在西德,阿登纳政府操纵议会通过原子武装的决议也没有使西德人民反对原子武装政策的斗争停止下来,相反的,斗争是更加激烈了。80%以上的西德人民反对原子武装,越来越多的各阶层人士投入了蓬勃展开的“反对原子死亡政策的运动”。这一斗争甚至使最近阿登纳党在西德海得尔堡市长选举中遭到了失败。这种形势的发展给美国和西德的反动势力一个沉重的打击。
欧洲十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出的制止西德原子武装和争取欧洲和平的号召是完全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愿望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的。同时,它也是对美国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的原子备战阴谋的一个有力的警告。现在和平的力量超过了战争的势力,帝国主义正在全世界遭到失败和孤立。在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日益成长和壮大,已经成为一个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坚强堡垒。只要欧洲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进行斗争,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阴谋是可以被制止的。正像欧洲十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人类要和平,它拥有一切捍卫和平的手段和力量。和平一定会战胜战争”。

使波罗的海成为和平的海洋
“波罗的海和平周”隆重开幕
乌布利希呼吁沿海各国缔结互不侵犯公约
新华社柏林5日电 一年一度的“波罗的海和平周”5日下午在民主德国的海港罗斯托克隆重开幕。
这个波罗的海地区各国人民的和平大聚会是在“波罗的海应该成为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地区”的口号下举行的。参加和平周的预计将有八万人,他们是来自两个德国、苏联、波兰、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等国的代表,其中包括政治家、工会工作者、运动员、科学家、艺术家、妇女和青年的代表。
为了庆祝和平周开幕,罗斯托克居民在装饰着波罗的海各国国旗的台尔曼广场举行了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党和民主组织的代表、罗斯托克区的劳动人民以及各国代表。
乌布利希在会上发表演说,向各邻国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正当西德的军国主义者和他们的美国同谋者共同制造新的战争阴谋的时候,波罗的海各国的代表们举行一次和平友好的聚会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些国家的人民应该起决定性的作用,使波罗的海成为和平的海洋。
乌布利希号召各国人民全力粉碎把波罗的海变为北大西洋集团进行侵略的基地的计划。他指出,保障波罗的海和平的决定性步骤是缔结一个波罗的海各国互不侵犯公约,这个公约可以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立国家和华沙条约成员国在内。乌布利希还指出了波兰政府建议建立的欧洲无原子武器区对所有波罗的海各国的重要意义。
5日晚上,民主德国各企业的业余文艺团体和外国客人在罗斯托克的青年广场演出了许多节目。
在以后一个星期的友好会见期间将举行码头和造船工人会议,妇女和平代表会议,各种座谈会、青年露营、艺术表演和运动会。

全印和平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停试核武器实现全面裁军
坚决支持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黎巴嫩人民
据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会议今天通过决议,要求停试核武器,禁止一切核武器,实现全面裁军,结束殖民主义、外国干涉和外国基地,实现国际合作。
这次会议是在印度参加争取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代表团启程前往斯德哥尔摩以前举行的。这个印度和平运动史上代表性最广泛的代表团由八十多人组成,其中有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二十位国大党议员、几位前首席部长、全印工会大会总书记丹吉、孟买市长密拉志卡尔、全印农民协会总书记辛格以及著名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将于7日启程。
决议在向斯德哥尔摩大会全体代表祝贺时指出:“当某些国家正在设法阻止一切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时,一切人民和平力量极有必要为了消除战争威胁这一崇高努力而团结一致”。
决议呼吁参加斯德哥尔摩大会的代表把一切保卫和平和自由的行动统一起来,促使世界舆论对各国政府施加压力,以便早日就上述要求达成协议。
全印和平理事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对阻挠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不断的敷衍和拖延的态度表示遗憾。决议说:“利用一切借口来破坏最高级会议的做法肯定表明某些方面的人正在竭力使各国千百万人民的愿望不能实现。”理事会号召印度人民展开广泛的运动,宣传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性和反对阴险的破坏阴谋。
理事会支持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爱好和平的黎巴嫩人民,理事会并且指出:“目前黎巴嫩领导人正在尽一切力量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进行军事干涉铺平道路。”全印和平理事会号召通过集会和签名的方法在全国展开主张印度和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的运动,迫使帝国主义国家不干涉黎巴嫩,让黎巴嫩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
理事会还号召通过提供援助的办法来支持阿尔及利亚,并且向为了从法帝国主义手里解放出来而进行斗争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
理事会在其他决议中“坚决谴责美英两国甚至在苏联单方面停止核试验以后仍然进行核试验”。理事会希望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核专家会议能够导致全面禁止这种试验。

诺沃提尼访问苏联南部
据新华社6日讯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和随行人员6日乘飞机离开列宁格勒前往第比利斯访问。

苏联“消息报”评苏南经济关系问题
揭露南斯拉夫当局的挑拨阴谋
据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消息报”5日发表了一篇观察家的文章:“评苏南经济关系”。这篇文章驳斥了南斯拉夫报纸就苏南经济关系某些问题所作的错误的和别有用心的报道。
文章在谈到苏联政府5月27日的照会中所提到的建议——延期使用根据1956年1月和8月的经济协定供给南斯拉夫的贷款——时指出,苏联政府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一方面是由于苏联国内因加速发展化学工业而需要大量新的投资,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考虑到南斯拉夫政府一再表示苏南关系应当建立在互利的原则上的愿望。
文章指出,苏南经济协定体现了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单方面的无私援助。实际上,这个协定从纯商业观点来看,对南斯拉夫是特别有利的,而对苏联就决不是这样。苏联政府提出的对苏南经济协定作某些修改的建议纯粹是为了要使这些协定的条件接近作为国与国之间通常赖以签定互惠的经济协定或贸易协定的原则,在某种程度上使签定协定的双方得到的好处得以平衡。但是,尽管这样,苏南经济协定也大大不同于那些纯粹的互惠的商业协定。文章接着驳斥了南斯拉夫政府6月3日复照对苏联政府所作的毫无根据的诽谤。文章说,苏联的建议同公认的国际互利的经济合作原则是不矛盾的。国际法是允许经过有关方面的协商改变协定的个别条件的。
接着,文章揭露了南斯拉夫领导集团散布所谓苏联不信守它所承担的国际条约义务的谎言从而挑拨亚非民族主义国家同苏联的关系的阴谋。文章指出,这种怀疑的种子未必会在那些获得苏联无私援助的亚非国家找到良好的土壤。在众所周知的事实面前这些怀疑都化为灰烬,这些事实就连美国垄断集团的某些代表人物也不得不承认。如美国总统的对外经济问题特别助理朗戴尔在“经济发展委员会”会议上说:“苏联经济和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是相互取长补短的,而我们的经济则是与它们相对立的。”他承认,苏联对外贸易机构是按照较便宜的价格出售商品和根据对购买者极为有利的条件提供贷款。
文章接着指出,有人企图使南斯拉夫公众相信,苏联的建议将是或者已经是对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经济状况的打击。然而,如果说,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经济状况正在恶化的话,那末南斯拉夫报刊所刊载的文章和评论的作者不应该从这里寻找这种恶化的原因。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最近在联邦国民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谈到南斯拉夫经济发展中的不良现象,他指出,劳动生产率提高得不够,经济活动削弱,某些商品在世界市场上跌价,不利的自然条件影响今年的收成等等。当然,用苏联的“阴谋”来解释甚至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这一切现象是再容易不过的了。但是,未必会有人认真相信这些解释。顺便说一下,南斯拉夫想要通过同西方拉经济关系,首先是同美国拉更多的经济关系的道路来摆脱经济困难,这样做只能增加南斯拉夫的经济困难,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衰退对南斯拉夫的影响会加强。
文章最后说,既然南斯拉夫需要的正是“援助”,那么谈论什么互利的原则是为了什么呢?南斯拉夫领导把苏联的援助说成是某种莫须有的“经济剥削”,对社会主义各国关系的性质进行这样粗暴的歪曲又是为了什么呢?如果是这样,南斯拉夫报刊本该完全感谢摆脱了这种“剥削”。
南斯拉夫政府6月3日的复照中说,苏联关于修改苏南经济协定某些条款的建议只能损害两国间总的正常关系。结合上述言论看来,损害这种关系的恰恰是那些不愿正确理解苏联建议和不愿意积极地对待这些建议的人。

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
第一天比赛中苏联运动员得分最多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下午六点钟在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丰富多采的开幕式。
来自亚、欧、非、美四大洲的二十二个国家的男女体操选手举行了入场式,他们按次序进入了会场。十四名中国男女选手高举着五星红旗昂首阔步,神采奕奕进入运动场时,受到近十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会场上升起了苏联国旗和这次比赛的旗帜,宣告这次空前盛大的世界体操比赛正式开幕。
接着就开始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各种艺术体操表演。参加这次表演的有来自苏联许多城市的运动员,他们中有不少是获得过奖章的。他们的人数众多和精彩表演显示了苏联体操运动的普遍性和高度艺术水平。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正式开始比赛。在上午举行的男子三项规定动作的比赛中,苏联选手已经领先,他们一共得了一四三·二分。
日本得一四一·四分,美国得一三六·八五分,芬兰得一三六·四五分,捷克斯洛伐克得一三六·二分,波兰得一三五·三分,民主德国得一三五分,匈牙利得一三三·七五分,南斯拉夫得一三三·六分,保加利亚得一三三·○五分,罗马尼亚得一三二·九五分,中国得一三二·二分,西德得一三一·九五分,法国得一二六·八五分,南非联邦得一○八·九五分。
在个人成绩方面也是苏联领先。得分最多的六位运动员成绩如下:蒂托夫(苏联)得二十九分,沙赫林(苏联)得二八·九五分,阿札良(苏联)得二八·七分,河野(日本)得二八·五分,竹本(日本)得二八·四五分,利帕托夫(苏联)得二八·三五分。
参加比赛的男子选手是分成三个组进行比赛的。甲组中有阿联(埃及地区)、伊朗、日本、罗马尼亚、西德和意大利的代表队以及瑞典和卢森堡以个人名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乙组中有苏联、中国、波兰、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和美国的代表队以及英国和阿联(叙利亚地区)以个人名义参加的运动员。丙组中有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芬兰、法国、南非联邦和南斯拉夫的代表队。
苏联选手上午作了鞍马、吊环和跳马的三个项目的规定动作。他们出色的表现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穆拉托夫的吊环动作第一次作得不好,第二次很成功,他作的倒立时间很长,这要求运动员有极大的力量。蒂托夫开始就很顺利。他的回环倒立动作优美,整个过程身子完全笔直像竿子一样。
中国选手做了自由体操(四四·七分)、吊环(四三·一分)和鞍马(四四·四分)三项。自由体操中鲍乃健得分最多(九·三分),他最后作了一个悬空翻鱼跃,受到观众的欢迎。乔振英得八·九五分,徐仁杰得八·七分。吊环中徐仁杰动作灵巧熟练得八·九分,于烈烽和鲍乃健各得八·七分。
男子组比赛的另三项规定动作将在晚上举行。
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5日下午在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开幕。来自亚、欧、非、美四大洲的二十二个国家的男女体操选手举行了入场式。图是中国男女选手高举着五星红旗进入运动场。
(新华社稿)

赫鲁晓夫将率苏共代表团赴德参加统一社会党五大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真理报”报道,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将率领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参加7月10日到16日在柏林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代表团团员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库西宁、苏共中央委员、苏共古比雪夫州委员会第一书记叶弗烈莫夫、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尔比茨基、白俄罗斯共产党明斯克州委员会第一书记夏乌罗、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别尔乌辛。

苏联科学家说
利用血液结构公式能够及早诊断癌症
据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著名科学家奇日夫斯基发现红血球沿血管运动的数学方程式。人们运用这种方程式可以在癌症刚开始发生时就把它诊断出来,以便及早治疗。
这是苏联科学院新近出版的奇日夫斯基的“流动血液结构分析研究”一书中得出的结论。大家知道,癌症发生的原因目前还是一个争论的问题,这种病治疗太晚往往效果不好,乃至生命无法挽救。
奇日夫斯基确定,血球在血中不是处于杂乱无章的状态,而是按照严格的体系排列的。他发现了表明红血球沿血管运动的数学方程式。健康人的血液中红血球有一定的数量,在空间上也有最合理的分布。机体患病就会破坏这一体系,使单位体积内的红血球数目减少。在卡拉干达肿瘤防治所得到实验证明的一个血液结构公式,就可以使人们在最早期诊断癌症。

专栏:普通一人

倔强的心
在苏联伊万诺沃州的一个小村子里,住着一位高等学校的教师,他的名字叫尼古拉·叶夫多基莫夫。每天清晨,他坐在桌前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他细心地修改函授学生寄来的作业,指导他们的学习。你从照片上看到的严肃、认真工作的尼古拉,怎能想到他是一个残废的人,是一个经过顽强斗争终于达到自己崇高目的的人呢!
还在童年时代,尼古拉就幻想使祖国大地上夜晚的灯火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一样亮。尼古拉抱着这个志愿,考入了动力学院,但当他即将毕业的时候,伟大的卫国战争爆发了。尼古拉毅然走上了前线,担任团侦察队长。在一次激烈的战斗里,一粒子弹穿过了尼古拉的头部。尼古拉没有死,但是失去了记忆力,不会说话,两条腿和右手都不能转动了。
经过多年的治疗,尼古拉逐渐恢复了记忆力,能讲些话了,右手也能活动一点了,可是两条腿却无法挽救。但是即使是这样,“使祖国大地上夜晚的灯火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一样亮”的志愿,在尼古拉心中又燃烧起来。他进了工业函授学院。因为脑子受了伤,过去学的东西很多都已忘记,不得不一切从头学起。更困难的是画图,右手本来很不灵活,花费很多时间画了图,往往因为一时的麻木而出了乱子,使图全部作废。但是,尼古拉有一颗倔强的心,他克服了一切困难,读完了所有的课程,并且因为学习成绩非常优良而被聘请作全苏动力函授学院的教师。
尼古拉的志愿实现了,他通过自己培养的千百名学生,使祖国大地上夜晚的灯火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一样亮。 (方)(附图片)

使用方便 容易制造 便于推广
朝鲜制成多种新式农业机器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为了使农业机械化能够跟上农业合作化,正在展开一个改进和发明农业机器的群众运动。最近在平壤举行的一个评定新发明的农业机器的全国性会议上,展出了一百四十种新式农业机器,比去年会议上展出的增加了三倍。
这些机器很多都是使用方便,很容易制造并且能够迅速推广的。其中也有一些像用牲畜拉的稻谷收割机、马铃薯收割机和插秧机等只要稍加改进就可以有效地使用的机器。在科学工作者的帮助下,这些复杂的农业机器不久就可以完全制造成功。
朝鲜的科学工作者在帮助农民发明家的同时,正在努力完成他们自己的发明。农业科学研究机关的农业机械专家们正在试制三十多种新式农业机器。
在战后时期中,朝鲜的科学工作者和农民发明家们所创造的许多机器都已经大量生产,并且在为农业机械化的事业服务。
今年将有五千三百架新式犁、九千三百架牲畜拉的除草机、七千架机械化的打谷机、五千架打玉米机和其它先进农业机器,以及大批小型农具供应各地农村。此外,为了使运输机械化,还将供应大批脚踏货车、手推车和其它工具。今年年底有一千个大农业合作社将要用卡车来运货。
同时,农业机器站每年都在加强帮助各农业社实现机械化的工作。到五年计划结束时(1961年),农业机器站的工作量将比1956年增加三点三倍。它们的拖拉机数量也将增加一点八倍。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决定
降低牛奶和猪肉制品价格
新华社6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5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从7月7日开始,牛奶和奶制品、猪肉和猪肉类制品的价格将分别降低8%至14.5%。这项新的降低价格的措施将使得居民的购买力每年提高四十万马克。

专栏:柏林通讯

在前哨的阵地上
陈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在西方的前哨。不到民主德国,是很难体会到它的全部意义的。仅仅是由于民主德国同帝国主义阵营接壤吗?不,如果是那样的话,在西部国界上同帝国主义阵营相接的还有好几个兄弟国家。不过,只要你一到民主德国,那末你就会天天感觉到:民主德国是怎样坚强而光荣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大门。
这里,本来是一个国家,但是活生生地被美帝国主义和阿登纳军国主义反动集团割裂了。战后十三年以来,东德和西德建立了两个社会制度完全不同的国家。两个制度、两个阵营、两个阶级的斗争,在一个边界开放的国家里,势必更加尖锐和紧张。在柏林可以看到成千成万的人,从天上、从地面、从地下,天天来往于两个国家之间,他们是同胞,是朋友,是亲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是,他们却又生活在两个制度之下。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在这里天天比赛着,每一个政策的决定,直到微小的措施,在这里都会得到强烈的反应,影响人心的向背。而帝国主义却又在利用着一切条件,明里暗地向社会主义制度、向民主德国进攻。西德的报纸、杂志、广播电台、电视节目,天天造谣污蔑,传播资产阶级思想。数以百计的特务机关,进行着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为了打扮这一个资本主义的橱窗,不惜工本地来粉饰虚假的市面繁荣。逃亡在西德的垄断资本家,到现在还在西柏林给过去东德境内工厂的老工人发养老金。对知识分子采取了所谓“软化政策”,诱骗知识分子“逃亡”西德,用美国的生活方式勾引意志薄弱的青年。在这里,宗教也成为帝国主义的凶恶工具,帝国主义者收买牧师,组织他们去西德参观,把钱物用邮包寄给教徒。帝国主义者对于民主德国的一切政策,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阻挠农民加入合作社,高价招收技术工人,挑拨知识分子拒绝社会主义思想改造,散布谣言,煽动落后群众对党和政府不满,离间人民群众同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政府的关系,企图实现美帝国主义和阿登纳用实力政策吞并民主德国的妄想。但是,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诡计,都是枉费心机。民主德国在斗争里日益强大起来。
谁都知道,民主德国的物质基础,比起西德来,原是处于不利的地位。德国过去的工业80%在西德,西德的面积比民主德国大一倍多,人口也多三千多万。但是,十三年以来,民主德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电力按照人口平均已居于欧洲第一位,机械工业仅次于苏联,褐煤的产量占世界第一,航空工业超过了西德,化学、光学、电器工业,都有它的特色。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超额完成计划的良好情况。目前,工业同农林业总产值的比例,已经达到八十六比十四。农业合作化运动,1957年10月以来,有了较快的发展,合作社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超过了个体农民,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超过了西德,并且正在努力争取到1960年使全部农产品赶过西德。文化教育事业方面,早已走在西德前面。1956年,一百万居民中大学生的数目,民主德国是四千九百五十人,而西德只有二千五百五十人。学农业的大学生,东德有六千人,西德只有六百人,可是这六百人毕业以后能做什么,还无着落。更不用说西德充斥着美国堕落腐化的生活方式和思潮,排斥德国民族文化了。而尤其值得向读者报告的,是从1957年德国统一社会党三十中全会以来,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无论你到哪里,工厂的党委书记、县委书记、拖拉机站的站长、学校党的负责人……,他们在谈话中,都会告诉你同样的一个结论,就是两年来所以能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就,是由于党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
汉斯·拜姆勒电气机车厂,正在开展一个“洛得维兹运动”。这是一个群众性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修改定额的运动。洛得维兹是一个旋工,他提出的口号是:要做得像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工人。他钻研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自愿提出修改定额,不拿过多的超额奖励工资。在他的影响之下,工人们都打破了保守思想,交流技术经验,使整个车间生产面貌一新。党组织抓紧了这个典型,在厂内展开了社会主义教育,解释超额完成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巩固民主德国,壮大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意义,号召为迎接统一社会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展“洛得维兹运动”。到5月底,已经有八百五十人改进技术,修改定额。初步计算,八百五十个工人全年可给国家节省二十万马克。到今年年底,要争取有两千人能成为“洛得维兹运动”者。党委书记斯坦因巴锡对记者说:要把思想和政治工作同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提高工人的社会主义觉悟。在这个工厂里,党组织经常找工人进行座谈,解释党的各种政策。有时候召开问答会,工人在会上可以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由党组织来解答。许多青年工人生长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不懂得什么是资本主义,往往看到民主德国的高级消费品不如西德橱窗里摆得多,就感到不满意。党组织就反复向青工进行教育,揭露西德的真相,说明民主德国工业基础差,是在不利的情况下发展生产的,但是这些困难都能够克服,民主德国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证明。在工厂的厂报上,也经常同工人讨论这些问题。思想工作的加强,有力地推动了这个工厂今年的生产。
在包洛夫县,县委第二书记海勒尔同志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全县农业合作化的发展。这个县参加合作社的土地面积已达到全县耕地面积的49%(全国为34%),到1960年的时候要争取达到90%。半年来,合作化运动所以发展得快,是由于在农村中对党员和农民进行了广泛的社会主义教育。各级党委书记亲自动手,集中力量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县委总结和推广了戈尔卓夫村举办的“昨天、今天、明天”的展览会,用本村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对比、发展远景,来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说明农业合作化带来的好处。在党内,普遍进行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各支部都结合县的实际情况,检查了对待社会主义的态度。这样广泛的社会主义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的农业合作化运动。
在文化教育界,也出现了新气象。当1953年和1956年,帝国主义发动两次反苏反共的高潮的期间,特别是在匈牙利事件以后,民主德国的文化教育界里,曾经也有过一度的思想混乱。各色各样的修正主义、资产阶级思想都出来了。什么“不要党和政府干预文化事业”,“要求教授独立负责讲课”,散布“自由”“民主”论调,反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等等。1957年1月德国统一社会党三十中全会,强调了加强对文化教育方面的思想工作,提出“思想上不能和平共处”。接着,党批判了一些散布修正主义的报纸杂志,驳斥了一些教授在政治经济学、哲学、历史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修正主义谬论,并且在知识分子中,广泛组织了对匈牙利事件的讨论,从中吸取教训。一年多以来,党中央紧紧抓住了政治思想工作这一个环节。先后又召开了文化会议和高等教育会议,讨论了文艺界和教育界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从中央到专区和县,都讨论了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的计划和措施。党抽调优秀干部加强了高等学校的党的领导工作,批判了学校教育中重业务轻政治的思想,明确提出高等学校要培养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的任务,强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唯物辩证法,并使之成为一切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基础。高等学校的领导,已经开始改变教授个人决定一切的老传统,建立了校务委员会、系务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并且吸收讲师、助教、学生讨论改进教学工作,学生中的政治空气已经浓厚起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由于党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反对了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比较系统地进行了关于两条道路斗争、关于德国统一、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等方面的教育,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普遍的提高,从而,也激发和鼓舞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积极性。行将到来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一定会把全国人民引向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引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新胜利。(附图片)
在包洛夫县艾脱·弗立特村举办的“昨天、今天、明天”展览会上。